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分子料理「高齡土」大熱 竟是饑荒「糧食」



分子料理「高齡土」大熱 竟是饑荒「糧食」 


內地網售的產品無奇不有,淘寶有賣家近日推售一款名為「高齡土」的泥土,號稱是分子料理的新貴,可直接食用,每包700克(約1.1磅)收費248元人民幣,雖然價錢昂貴,但仍有捧場客。不過有網民發現,高齡土即是高嶺土,是饑荒時災民常見的「糧食」。


記者在淘寶網發現,賣家出售名為「高齡土Agalita」的產品,至昨日已有16筆交易紀錄。據稱,高齡土可製成分子料理,將泥土和食用黑色素加水攪拌,再將馬鈴薯浸泡土液,加熱後就變成石頭模樣(圖)。南京農業大學土壤與生態學系教授潘根興指,沒有高齡土,只有高嶺土,主要成份是氧化鋁和二氧化矽。據稱,市民吃土後有飽腹感,吃少量不致命,但會出現腹脹、手腳浮腫及便秘。中國上世紀50年代末大饑荒,就有災民吃高嶺土維生。


江蘇《現代快報》

上一則: 【美圖晒晒】濟南清純美少女 身材高挑 宜古宜今 

下一則: 80歲婆婆尋初戀男

I

蘋果日報- 浦志強案今開審 記者爆被迫造假供詞



浦志強案今開審 記者爆被迫造假供詞 

浦志強案今開審 記者爆遭公安逼俾假口供 

備受關注的中國人權律師浦志強被控煽動民族仇恨和尋釁滋事案,今日上午將在北京第二中級法院開庭。本案是中共「以言入罪」又一案例;內地律師指若罪成浦或面臨3至8年刑期。有內地記者網上爆料,透露一年前浦被拘查後,受到北京公安國保(國內安全保衞局)威脅恐嚇,要他「作證」指控浦的過程,顯示當局為將浦打入牢不擇手段;國保無恥要求被拒絕。





踢爆國保行徑的是北京《財經》雜誌前記者徐潛川。在內地敢如此敢言要冒相當政治和安全風險,徐表示他心裏也曾猶豫恐懼,但他對這個國家仍存幻想,希望不會再有任何人「像浦志強這樣,因為微博而失去自由」;「浦案開庭在即,以此文為獻,致意北京市二中院法官:我仍然相信你們有作為裁判者的良心和自重!」

■備受關注的人權律師浦志強案今日開審。互聯網 

國保以徐父母性命作要脅
徐在文中透露,當年為揭露報道周永康兒子周濱貪婪行徑及其他案件,他曾請律師屈振紅(浦志強姪女)協助去工商局幫忙,北京國保想由此入手找到浦「非法獲取公民信息」的罪證。去5月19日(即浦被拘後不久),他被一個電話騙到樓下「收快遞」,不料一下樓就被三名自稱「市局民警」的男子,不由分說將他拖進一輛私家車,拉到附近派出所詢問。

■內地媒體人徐潛川撰文,踢爆公安國保威逼利誘他指控浦志強。互聯網 

而詢問的內容,就是屈振紅等人協助他「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徐坦承找過屈,但如實相告與浦無關;並認為這樣不違法。對方則以徐的父母家人要脅,稱徐若不配合會「對他們不利」;又騙徐「浦都招了,你不老實,就離同案犯不遠了」,威脅要把他也「送進(監牢)去」,逼誘七個小時後放他走,並警告不許把過程放上網,否則「下次再見你就是犯罪嫌疑人」。


第二次「被作證」是兩個月後,徐在西單某大廈電梯前,突然被四名男子挾持,一個用手臂勾住其頸假裝熟稔,連拖帶扯將他拉上車,在車上徐大聲抗議,對方篤頭指腦威脅「看我把你推下車,然後說你是在車上暴力傾向,自己跳車的」。面對如此無賴,徐稱他只能張口結舌。

■浦志強案今日於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審。互聯網 

堅稱與浦無關即遭辱罵
這次訊問直接指向浦志強,用盡各種方式誘徐承認浦「曾配合查閱工商資料」。國保拿出一份長長公司名單念給他聽,只要他點頭「就行」;國保又扮可憐,稱這份工作讓他們日曬雨淋,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很辛苦」,希望早點「把事辦完回家」,請「老弟幫幫忙」。徐堅持與浦無關,即遭國保辱罵。直到凌晨4時他獲自由,被訊問了11個小時。徐稱他回家後「發高燒,整整燒了兩天」。


《蘋果》記者


上一則: 港政策落後 無助減排 

下一則: 兩控罪料囚5年 

I

蘋果日報- 富國窮國齊減排 盼升溫少於2℃ 196國簽《巴黎協議》抗暖化

蘋果日報- 富國窮國齊減排 盼升溫少於2℃ 196國簽《巴黎協議》抗暖化

富國窮國齊減排 盼升溫少於2℃ 196國簽《巴黎協議》抗暖化

隨着綠色葉子狀的小槌敲下,被譽為首份真正是全球氣候協議的《巴黎協議》,前日在法國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獲與會196國代表全體同意通過,標示着拯救人類避過氣候改變大災難的全球行動,正式開始。

近2,000名各國部長、談判代表和關注氣候變化人士,在巴黎市郊的會場內發出震耳的掌聲和喝采聲,幾近三分鐘才漸止。擔任大會主席的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再次敲下小槌,說「小小槌子,一樣可以成就大事」,引發與會人士再次歡呼鼓掌,不少人互相擁抱、握手或拍膊頭道賀,甚至有人感觸落淚。


跟《京都議定書》只要求發達國減排(因而導致部份國家退出)不同,《巴黎協議》是富國和窮國以「自主」方式參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務求抑制全球升溫較工業時代前少於2℃、並致力限至1.5℃內,以及在本世紀下半葉達到中和排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右三)、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右二)和法國總統奧朗德(右一)等,手拖手慶祝達成協議。路透社

潘基文:歷史會銘記這一天
另外,發達國更會提供資金(由2020年起每年籌1,000億美元、相當於7,800億港元)、技術等支援,幫助發展中國家紓緩及適應氣候變化;另外,全球減排進展將由2023年起每5年進行檢討。協議至少要得55國確認才會生效,明年4月由各國領導人正式簽署。


《巴黎協議》非完美,但為將近20年的氣候談判帶來重大突破,獲世界領袖讚許。美國總統奧巴馬指《巴黎協議》「確立全球解決氣候危機所需的持久框架」、是「拯救我們僅有的行星的良機」。他更邀功稱其政府七年來致力推動美國成為對抗氣候變化的領袖,「這歷史性協議是向美國敬禮」。


德國總理默克爾讚巴黎名留青史,「永遠會跟這個氣候政策上的歷史轉捩點連在一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說「歷史會銘記這一天」,《巴黎協議》是「地球和人類的極大成功」。

臨門小阻滯 犯手民之誤
東道主法國的總統奧朗德指全球步入「低碳時代」,更宣告法國會修訂2020年前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尋求與別國合作建立碳定價制度。


《巴黎協議》千呼萬喚始出來,原來臨門仍有小阻滯。最後大會突押後兩小時,引起不少揣測。原來談判代表或因連日馬拉松開會太累,犯下手民之誤,最嚴重一處是「rich nations "shall" take the lead in undertaking economy-wide absolute emission reduction targets(富國將帶頭着手追求達到遍及整個經濟的絕對減排目標)」,因法律文件中shall有較強約束含意,故此得改成should。


法新社/美聯社


下一則: 兩大排放國 中美合作成關鍵

法「外交神技」功不可沒

全球歷史性氣候協議成功出台,𥧌會東道主法國功不可沒,卸任後致力環保的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形容,「這是逾20年來我見過最熟練的外交」。


經過6年前丹麥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滑鐵盧,各界事前不敢對今次大會寄厚望。但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早在兩年前已修橋鋪路,訪問了中國12次,印度與沙地阿拉伯也各自去了四趟,直至𥧌會開幕前一周仍在印度、巴西、南非等做最後巡迴訪問。


吸取了哥本哈根𥧌會請各國領袖閉幕,令談判代表不敢妄動終令協議拉倒的教訓,今屆改為在揭幕舉行領袖𥧌會,獲大讚是「外交神技」;會議進程透明,避過閉門協商觀感,亦獲非洲代表讚揚「沒有傲慢,沒有惺惺作態」。更見難得,是法國並沒因巴黎連環恐襲而將𥧌會推遲、縮短,凸顯氣候問題刻不容緩及要解決問題的決心。


法新社/中央社



I

I

蘋果日報- TSA的鞭子 - 陶傑

蘋果日報- TSA的鞭子 - 陶傑

TSA的鞭子 - 陶傑

香港的TSA考試,又引起抗爭。


有了WhatsApp,外國的華人問「什麼叫TSA」。我答:特府的官方名詞,叫「全港性系統評估」,單聽這個冷冰冰的官僚機械名詞,你就知道「當家作主」的土著,腦袋裏是些什麼貨色。一起嘲笑完畢,外國的華人朋友說:幸好我們早已活在跟你們不一樣的天空。


我甚喜歡「全港性系統評估」此一「學術名詞」,覺得很有英國作家歐威爾「一九八四」的特色。其實你也不能盡怪一個月閱讀三十本書的教育局長吳克儉。這位吳局長是一名中國人,他為香港無力將子女送入英童或法國瑞士學校的中國人的教育市場服務,而中國人家長迷戀考試,子女考試太少,他們不舒服。


孫中山推翻滿清,建立「共和」,並沒有完全抄襲英美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而是另外再僭建兩權,在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之外,再加「監察院」和「考試院」。「監察院」是為了嚴防貪污受賄的中國DNA大爆發,「考試院」則是滿足中國民間對考試的癖好。英治時代,將香港教育設計成金字塔式,對中國人的自我虐待狂極為了解,讓小孩從小在考試的絞肉機中變成一堆免治人肉,能從機器另一端擠出來的,成為醫生、大律師、政府官員。英國的本土教育則崇尚獨立人格的培養,思考和想像力的自由。英治時代充滿政治智慧,對中國人犯賤的民族性摸個透。


你看今日「當家作主」了的香港中國人,還是要吳克儉做他們的小奴隸主,向其下一代狠狠抽鞭子,其中固然有呼天搶地者,但也有喜歡考試而歡呼有快感者──美國的杜林普,也引起正反的激烈爭議啦──你益發佩服英國的殖民主義。


有錢的中國人固然紛紛想將子女塞送牛津、劍橋、哈佛、普林斯頓,但我對外國朋友說:中國人很奇怪,他們迷戀英美的名牌大學教育,但沒有想到過牛津劍橋是由英國的寄宿學校輸送過來的,而英國的寄宿學校沒有一家有中吳式的TSA。中國人只會湧去LV和Chanel的名牌店,花很多錢買最後的Product,他們會在深圳東莞用廉價勞工仿製這些產品,但他們不會到法國LV的工場和設計家的工作坊看看人家在上游怎樣孕育出這些Products。


看見吳克儉局長放下他閱讀的書本,當家作主,用鞭子抽打香港的中國人,很齊觀地,你在中西文化的界線上觀賞,你也會有點快感。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