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湯漢:中梵對話人間典範   學者:教宗應了解中共詭計

蘋果日報- 湯漢:中梵對話人間典範   學者:教宗應了解中共詭計

湯漢:中梵對話人間典範   學者:教宗應了解中共詭計

【本報訊】中梵即將簽訂建交前期協議,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發表8,000多字文章護航,聲稱中梵正共同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形容雙方關係發展是天主教會的多年努力,「終於逐漸取得中國政府的改觀。」湯漢又指,教廷與北京的協議是「人間對話的典範」,堪比天主與人類對話,並暗示梵蒂岡可能會為中國度身訂做有中國特色的主教任命方式。

記者:張嘉雯


湯 漢

湯漢昨午罕有以中文及意大利文發文,談及中梵關係發展,明言中梵雙方協議的內容仍未公開,變相證實過去半年來傳媒報道的協議確實存在。他在文中以天主與人類對話的方式來類比北京與教廷間的對話,包含了溫和、謙卑、真誠、耐心,「聖座與北京之間的協議是人間對話的典範,是雙方關係正常化的開始,相信雙方今後會繼續本着彼此信任將對話進行到底」。

他形容兩國關係發展是幾代教宗努力成果,聖座與北京的初步協議正是對話的果實,「是雙方從不理解與不信任走向理解與信任,是雙贏的局面,因為朋友之間會相互扶持,且豐富對方的生命」。

憂政權控制合理化

湯的文章強調,教廷無數次向中國伸出橄欖枝,希望通過對話指出天主教會尊重國家的合法主權,尊重執政者的正當權力、責任及國家法律,透過談判「使中國政府不再心生疑慮,進而撤銷對中國教會種種不必要的管理措施」。字裏行間透露梵蒂岡對建交的渴望,多次主動出擊,祈求得到中國政府的信任。

湯在文末特別引述地下教會信眾的言論,突出地下教會亦同意建交的目標,認為中梵之間關係正常化是大方向,「這為中華民族有利,為中國天主教會有利」、「是廣大中國天主教友樂見之事」,「地下教會必然會獲得更大的信仰自由」等。

路透社上月報道,指梵蒂岡可能赦免自選自聖的8名非法主教,當中一人有女朋友,一人有子女,嚴重違反教會獨身聖願,教廷卻計劃讓8人繼續保留主教銜頭,只是不再執掌教區職務。湯文未回應赦免非法主教安排,亦未提近年內地拆十字架事件。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解釋,國際間的建交過程各異,可以先有一份諒解備忘錄或定期的高層互訪、聯合聲明作基礎,最嚴謹的正式協議可以用條約的方式進行。

對於湯漢嚴詞批評教內人士對建交的質疑,陳指教會應以歷史為鑑,過去東歐共產政權就曾利用建交的機會把對教會和神職人員的控制「合理化」甚至「合法化」。本身是天主教徒的他認為,教宗應了解中共的詭計謊言,「特別係大陸官方同宗座同佢嘅代表講原則可以好動聽動人,形式都可以好有彈性」。他指中共針對不聽話的神職人員、教堂、教友的打壓和抹黑沒有底線,「中共各級同地方人員嘅宗教修養不足」,指後果比向歐洲共產國家妥協更嚴重。


上一則: 【蘋果照相機】「戰」前亂局

下一則: 暗指陳日君冒犯教宗



I

蘋果日報- 鄺大主教的聖訓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鄺大主教的聖訓 - 古德明

鄺大主教的聖訓 - 古德明


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最近呼籲教徒:「對大陸、香港不公義事,應以中國人方式,悄悄提出意見,不應吶喊。」鄺大主教要談中國,請先了解最基本的儒家思想以及中華歷史。天堂地獄,他怎樣說都不妨;說中國國情,卻總得有點根據。

漢朝《說苑》卷二載:晉國大夫趙孟有尹綽、赦厥兩個家臣。他認為赦厥較好,因為尹綽會當眾批評他,赦厥卻不會。尹綽回答說:「厥也愛君之醜(赦厥只顧你的面子),臣愛君之過(我卻重視你的過失)。」孔子贊許說:「君子哉尹綽,面訾而不面譽也(會當眾批評上司,而不會諂諛)。」

又《大唐新語》卷一載:有一天,唐太宗罷朝回宮,向皇后罵大臣魏徵:「魏徵每庭辱(在朝廷當眾侮辱)我!」他甚至說要「殺卻此田舍漢(村夫)」。皇后卻上前相賀:「妾聞主聖臣忠。今陛下聖明,故魏徵得盡直言。」太宗醒悟,轉怒為喜。現在,鄺大主教說,批評長官,必須「悄悄提出意見」,像赦厥那樣。這等於說中共不聖不明,但赦厥之道,不是我國儒家為官為民之道。

鄺大主教又說,他身為政協委員,「有難得的機會」,向中共悄悄進言,例如勸止強拆十字架等。但是,十字架強拆事,始終未見稍停,是「悄悄提出意見」根本無用,還是鄺大主教其實並無「悄悄提出意見」?至於沒有「難得機會」悄悄提出意見的賤民,最好仗馬無聲:這一定就是鄺大主教聖訓的主旨。

上一則: A貨難民 - 高慧然

下一則: 李氏力牆關公災難 - 曾志豪



I

蘋果日報- A貨難民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A貨難民 - 高慧然

A貨難民 - 高慧然


盛產A貨的中國,最新產品是假難民:A貨難民。

金正恩上台後,北韓出現越來越多的脫北者,由於歐洲國家承認脫北者為難民,甚有生意頭腦的中國人與北韓中介合作,開班授徒,教中國人如何扮演脫北者,以騙取歐美國家的難民資格,獲得當地居住權及補助金。

南韓《朝鮮日報》報道,北京已經開始出現教中國人扮演脫北者的補習班,主要客源是會說韓語者以及中國的朝鮮族人。補習班有「一條龍」服務,除了惡補北韓知識,虛構脫北故事,中介還偽造在北韓工作過的證件供「學員」使用。據說已有假難民順利獲得難民資格,在歐洲成功被收容。

中國人假扮脫北難民,最大的受害者是真正的脫北者,由於他們沒有中介提供的工作證明及身份證明,一些真難民反而被歐美國家驅逐出境。

「現實比小說更荒謬」,這句話再度應驗,馬雲說淘寶的假貨比真貨更好,果然!中國製造的A貨脫北難民,比真正的難民更像難民。用馬雲的邏輯,要怪,只能怪脫北者學藝欠精,無法令自己看起來比中國人更像真正的難民。

而比扮難民更荒謬的是,這些中國人想盡辦法、削尖腦袋到了歐美國家之後,卻又會以「中國人」自居,高歌「我愛你,祖國!」

上一則: 從游BB到梅長蘇 - 馮睎乾

下一則: 鄺大主教的聖訓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文革這回事 - 陳寶珣

蘋果日報- 文革這回事 - 陳寶珣

文革這回事 - 陳寶珣


文化大革命這題材,是無論討論多少年,拍攝製作多少次,都不會覺得夠的。電視製作生涯中,一共拍攝過兩次,今年五十周年一次,另一次晃眼間已是一九九六年的事。香港傳媒因各種原因所限,難得逢十年才有機會碰觸,規模嗎,也只能是逐十年在縮小。

二十年前時值文革三十周年,五集節目,算是一個面面俱到的紀錄片。我和同事只有大半年時間製作,當年的資源和編輯寬容度,沒想到至今竟未再有來者。

中央文革小組最後一人戚本禹剛去世,活着能說出文革經歷,特別是當年有身份,能說清楚背後一些懸案的,現在數不出幾個。為着今年的製作,於是重看一次舊作,當中有上海老作家王西彥、毛的秘書李銳等。當年做的訪問,不曉得歷史原來真的一字一血一淚,且流了的竟可以白流,悔不該沒保存下來完整的錄音或文字稿。這套紀錄片是當年在無綫時拍的,如今無綫已是CCTVB,節目也就自然封塵,還幸幾家大學圖書館存檔,最近更得有心人上傳,在網上得見天日。

現在找文革的舊資料片,比找活人說話更難。當年的舊資料多是官方所有,八九十年代要找來用的話,尚有一兩處走動空間。近年則處處收緊,想找未曾面過世的,更加沒門。也有持版權方開出海鮮價的,網上流傳的相片又因着同樣的版權問題,不敢隨便使用。

文革的資料官方滴水不漏,只靠有限的民間保存。一如今年製作的「鏗鏘集」文革特輯中,受訪者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的熊景明老師所言,像這樣的歷史大事,是要上天堂下地獄去尋找真相的。說來慚愧,文革發生在中國,學術研究在西方,特別是美國,文革的紀錄片製作竟亦若是。美國Sue Williams 的「毛澤東的革命」,是至今所涉人物及資料片段最豐富的巨製,看了讓華語世界的電視製作人汗顏。這套紀錄片耗資百萬美元,花近十年時間,有難得一見的大批鬥、武鬥等珍貴片段,也訪問了御醫李志綏,人民日報前副總編輯王若水等,都是重量級,今日看來已是絕唱。文革天天罵美帝,卻偏偏難得這美帝肯把文革說清楚。

不允許這場人間浩劫公開說清說透,中國人的政治、權力,群體的、人與人之間的殘忍扭曲,各種匪夷所思的人吃人的鬥爭,只能逐年月如鬼魅相隨。我們去到澳洲拍攝,一樣有外國學者道出今日文革的遊魂在彼邦聚攏不散,到處張牙舞爪的嚇人場面。文革十年動亂,當中的手段如今改頭換面,以強國之名出口在外到處行事,有華人的地方都難趨避。至於香港,狼英四年動亂,他那一幫更是深得箇中真髓,大肆蹂躪制度,製造港式的文攻武鬥,香港這條命,已經被他們撕扯得只剩嚥下最後一口氣了。

上一則: CIA無敵陰謀論 - 左丁山

下一則: 「滾粗」是什麼? - 李碧華



I

蘋果日報- CIA無敵陰謀論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CIA無敵陰謀論 - 左丁山

CIA無敵陰謀論 - 左丁山


Pokémon GO殺入香港之後,到處有人玩,只有左丁山呢類老鬼不為所動,唔去捉小精靈,只係想捉小精靈帶來得益嘅股票。

遊戲登陸香港第二天,左丁山已收到WhatsApp幾次,連接內地微信一篇長文,長文講乜嘢?經濟日報石鏡泉在七月二十九日全文照登,大家可以睇真吓,內容大意就係Pokémon GO源自美國中央情報局人員搞出嚟嘅玩意,暗藏殺着,收盡天下私隱,至於目的為何?自有CIA啲天才分析員去諗掂。

睇夏里信福做CIA分析員Jack Ryan就巴閉咯,賴恩博士知識廣博,兼且講得打得,保護美國,維護世界和平;睇麥迪蒙嘅Jason Bourne(叛諜),中情局就係一個陰謀陰險世界,培養刺客殺手殺人唔眨眼嘅機構;睇007占士邦電影,CIA就係英國MI6嘅蠢蛋表兄弟,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中國又點樣睇CIA?從內地微信源源不絕嘅文宣嚟睇,CIA就係外來勢力,所有世界黑暗事件之背後黑手,土耳其失敗政變係中情局策劃嘅,香港學民思潮、本土派、民主派統統係外來勢力(即CIA)金錢津貼嘅,菲律賓膽敢搞南海仲裁,係CIA設計,美國支持嘅,總之一切令中國不快之「反中亂港」之事,都有外來勢力在背後。

但勢估唔到,Pokémon GO都係CIA玩殘全世界,套取情報私隱嘅工具。呢日飯局上,有人煞有介事講CIA策動Pokémon GO,講到似層層,貿易C附和:「係啦,最衰係CIA,搞到我啲內地關係斷晒線?」何出此言?佢話習近平狂打嚴打貪腐之後,一向同貿易C有聯絡嘅部份高幹受牽連落馬,更多高幹一於按兵不動,拒絕美食美色,乜都唔批,唔做,搞到貿易C冇啖好食,生意大減。又關CIA事?貿易C話:「你諗吓啦,事情當初由薄熙來下馬而起,佢嘅馬仔王立軍喺2012年(按:是年2月6日)走入成都美國領事館,逗留一日,做乜嘢呀,梗係向美國情報人員爆料啦。之後就搞到谷開來、薄熙來下馬,然之後又到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呢啲大老虎,梗係CIA做好晒file,等習近平訪美之時(按:2012年2月13至17日),由奧巴馬親手交俾習近平,當作賀禮。習上台後就利用呢啲線索,調查嚴打貪腐及軍中將領,習近平訪美有董建華隨行,聽講就係憑此方便,董先生在習大大面前力薦梁振英嘅。董先生同美國關係好到不得了,你話有無受美國影響呢?

上一則: 夾腿的女人 - 陶傑

下一則: 文革這回事 - 陳寶珣



I

蘋果日報- 夾腿的女人 - 陶傑

蘋果日報- 夾腿的女人 - 陶傑

夾腿的女人 - 陶傑


香港特區無端端出現了一個叫何麗嫦的中國女人,在酷暑季節,忽然變成一隻過街的溝渠雌老鼠。

雖然官拜「選舉主任」,但何麗嫦的權力卻高過終審庭的大法官。六名香港人簽署了「不主張不鼓吹港獨」的確認書,但何麗嫦說:憑此六人過往的表現,「覺得」他們一旦進入議會,還是會主張港獨,故「認為」他們的「聲明」並無誠意,剝奪此六名香港公民之被選舉權。

許多受過英式文明教育的正常人,覺得何麗嫦滿嘴巴謬論,很不正常。然而身為中國人,她很正常。因為中國的「改革總工程師」鄧小平,被毛澤東批鬥之後,哀求饒命,也對毛主席嚴正聲明:完全擁護「文化大革命成果」,復出後永不翻案。豈知這個矮子食言,一回朝就反毛江,又被毛爺扳倒,毛澤東定性:「說永不翻案,靠不住啊。」這句話你問問每個六十歲以上的大陸人,個個都知道。

毛澤東死去,華國鋒上台,落難的鄧小平向華主席寫信乞求復出,也確認擁護華國鋒領導。傻巴巴的華主席相信了,鄧小平一上位,即踢華國鋒下台。

毛澤東也聲明確認過「擁護蔣委會長」。周永康令計劃等許多共產黨也宣誓確認「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共產黨一旦宣誓這、確認那,你就知道最終必定相反。何麗嫦將這六個香港「激進份子」當做與共產黨同一檔次的人,這「六君子」感到是恭維還是侮辱,就難說了。

然而只何麗嫦一個人可以操生殺大權,一口判定這六個人「口是心非」:第一你要「聲明」不搞港獨,第二你雖然聲明了,我宣布你的聲明作廢,因為憑「傳媒報導」你過去的言行,你即使聲明,也是說謊。

聲明和宣誓這個法律的手續,加上斬雞頭、燒黃紙,種種中國習俗,都要一個「主任」再判決。但這個主任,為什麼不是耶穌、關雲長、真神阿拉即刻顯靈表示「不收貨」,而是一個叫何麗嫦的女人,忽然冒出來,叉開兩腿,喝令每一個「參選人」從她胯下爬過去,個個都成功爬了,只有六個青年港男相繼爬的時候,猛被她一夾大腿,喝一句:你不准進入?

如果我是那六個,我一抬頭,看見緊夾腿的女人像何麗嫦這個模樣,我也覺得像發惡夢,衝着一股異味,捏着鼻子大叫:為什麼是你,而不是Angelababy?

上一則: 【讀書好×果籽】感冒難醫:神藥製造現代瘟疫

下一則: CIA無敵陰謀論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聽專家話】過期發臭牛奶 抹鞋去痕搞得掂

蘋果日報- 【聽專家話】過期發臭牛奶 抹鞋去痕搞得掂

【聽專家話】過期發臭牛奶 抹鞋去痕搞得掂

如果你發現家中有盒牛奶已經過期,你會如何做呢?最正常當然是丟掉它,但是原來過了期的牛奶,在網上見到有不同的清潔功能,到底是否真的呢?記者今次就找來一盒已過期一個星期、而且沒有放進雪櫃內的牛奶作測試,(掩鼻)一倒出來已經結成漿糊質地,還有點臭味。

第一個測試是擦皮鞋,用布浸一浸變壞的牛奶,再輕擦皮鞋表面,之後再用乾淨的布抹一抹,變乾後便明顯看到經過期牛奶擦過的皮鞋顏色更新淨,而且本來的摺痕位亦會有所減退。


記者今次用作測試的牛奶,已過期一個星期,而且沒有放進雪櫃內,一倒出來已經看到牛奶已經結成漿兼發臭。


只需將布浸到變壞的牛奶當中,再輕擦皮鞋表面,再用乾淨的布抹一抹,變乾後便明顯看到經擦過的皮鞋顏色更新淨,摺痕位亦有所減退。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麥嘉慧博士表示,奶當中主要的成份是水,除此之外還有脂肪、乳糖及蛋白質。

除了皮鞋之外,地板上積了很久的污迹亦可以清除,只需將變壞牛奶加清水稀釋,同樣用布浸一浸再抹地板,見到即使很久的污迹,都可以輕易抹走,就連牆身的顏色亦可。只不過過期的牛奶為何會有如此功效呢?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麥嘉慧博士表示,奶當中主要的成份是水,除此之外會有脂肪、乳糖及蛋白質,「當奶放得太久,細菌亦會會越生越多,這時就會有個蛋白的水解作用,在這個情況下奶內的蛋白質會轉化成阿摩尼亞,阿摩尼亞會有清潔作用,但要視乎奶當中的阿摩尼亞濃度有多高」。

如果家中有過期牛奶,不妨用作清潔吧!

記者:方健銘

攝影:楊錦文

上一則: 【旅遊籽】日本鳥取 玩透明獨木舟 睇礁石嘆岩蠔

下一則: 【科健籽】爛gag評述孖寶 奧運合體



I

蘋果日報- 【食之新登場】Haagen-Dazs蛋糕新口味 玩雙層雪糕夾心

蘋果日報- 【食之新登場】Haagen-Dazs蛋糕新口味 玩雙層雪糕夾心

【食之新登場】Haagen-Dazs蛋糕新口味 玩雙層雪糕夾心


瑰麗紅莓$509

夏天給太陽曬得就快溶化,總需要一點冰品消暑。Haagen-Dazs最近推出了幾款雙層雪糕夾心的雪糕蛋糕,最特別的要數以時令芒果做成的「帽動姿采」,外層是芒果雪糕,內層是抹茶雪糕,中間再有檸檬醬流心餡,芒果的香甜配上抹茶的甘香,味道很新奇。另一款「瑰麗紅莓」應該是雪糕迷首選,外層是酸甜的紅桑子果醬,鋪着幾粒櫻桃和紅桑子,裏面是藍莓雪糕和芒果紅桑子雪糕,再加上以紅莓、士多啤梨及白朱古力脆脆混合而成的紅果脆底,口感鬆脆,味道豐富。還有一款「金尊濃情」,表層是朱古力醬,包裹比利時朱古力雪糕及黑朱古力杏仁雪糕,再配海鹽焦糖脆底,啖啖都是香濃的朱古力。以上雪糕蛋糕,均須三日前預訂。

記者:黃子卓


帽動姿采$609


金尊濃情$509

上一則: 【食完先講】叮叮電車擺上枱 陪你食香港老味道

下一則: 【老店新貌】剛柔並重 香港最後一位手雕麻雀女將



I

蘋果日報- 【老夫子餐廳】王澤參與設計 大蕃薯秦先生陪食

蘋果日報- 【老夫子餐廳】王澤參與設計 大蕃薯秦先生陪食

【老夫子餐廳】王澤參與設計 大蕃薯秦先生陪食

路過太子彌敦道的人,無一不被街上的大蕃薯吸引,拿出手機與他selfie一番。原來它是新餐廳老夫子餐館的生招牌。甫進餐廳即被老夫子、大蕃薯、秦先生和陳小姐包圍,以為是本地老夫子收藏家開的餐廳?非也,原來餐廳老夫子第二代漫畫家王澤老師都有份,由餐廳的室內設計、擺設,甚至餐飲他亦有參與設計。

餐廳以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流行的港式豉油西餐做主打,所有菜式均以漫畫中最引人入勝的四字成語來命名,非常抵死過癮。味道亦不錯,像主菜「頭頭是道」中的新西蘭白鱈魚扒,煎得外脆內軟,大廚更特意準備惹味的蒜蓉汁和清新的香芒莎莎汁供客人配搭,非常貼心。飲品亦玩味十足,好像名為「道高一尺」的飲品,上桌時菠蘿涼粉冰杯上蓋上高高的棉花糖,要客人把汽水倒下,看着棉花糖慢慢融化,非常治癒。


餐廳每個角落都看到王澤老師的心血結晶,有老夫子陪食,心情都愉快百倍。


頭頭是道,煎得甘香的新西蘭白鱈魚扒外脆內軟,大廚特意準備惹味的煎蓉汁和清新的香芒莎莎汁供客人配搭,$228。


道高一尺,菠蘿涼粉冰上蓋上高高的棉花糖,把汽水倒下看着棉花糖慢慢融化,很治癒,$46。

老夫子餐館

太子彌敦道777號安寶樓1樓

記者:吳宛蔚

攝影:伍慶泉

上一則: 【還我真街市】東涌有個荷李活?買餸定拍戲?

下一則: 【薯蓉盲測】還記得美極薯蓉嗎?尋找消失的美味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