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春桃(繁體版)-許地山-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春桃(繁體版)

作者: 許地山

分类:现代·当代
专辑: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繁)
更新:2011-09-19 19:02:45
大小:55.06K

简介· · · · · ·

感謝avasun校對此書。
《春桃》名列 世紀百強 第 63。
30年代的北方農村,年輕姑娘春桃與李茂結為夫妻,但在新婚之夜被土匪衝散。李茂下落不明,春桃只好獨自一人逃難到北平。
途中與難民劉向高相識,二人同室棲身,相依為命,以撿破爛為生。三年後的一天,春桃在街上偶遇沿街乞討的李茂,始知當年他被抓去當壯丁,後在軍閥混戰中失去雙腿。春桃不忍看他流落街頭,便把他領回家。然而,半間破屋,一鋪土炕,兩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又怎麼生活呢?街坊鄰居的閒言碎語更使人難以忍受。為此,李茂曾與向高私下商定,將春桃「賣」給向高為妻,遭春桃訓斥。向高不忍心讓春桃過這種尷尬的日子,離家出走。深愛著向高的春桃四處尋找未果,返家後發現李茂上吊自縊,遂將他救下。不久,四處流浪的向高在愛情的驅使下,又回到春桃身邊。

春桃(繁體版)-許地山-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雍正皇帝(繁體版)-二月河-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雍正皇帝(繁體版)

作者: 二月河

分类:历史
专辑: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繁)
更新:2013-02-16 15:55:51
大小:1.92M
2书币

简介· · · · · ·

《雍正皇帝》名列 世紀百強 第 100。
第一部《九王奪嫡》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二日,北京九城戒嚴,緊接舉國震驚,康熙皇帝駕崩繼位者不是當了近四十年太子的二阿哥,不是精通經史的三阿哥,不是賢名遠播的八阿哥,也不是深受康熙鍾愛的大將軍王十四阿哥,而是夙有「冷面王」之稱的四阿哥胤禛!胤禛不是朝野看好的人選,但他的皇位不是篡來的不是改遺詔偷來的,不是毒父奪來的,而是康熙皇帝傳授的--確確實實,康熙選擇了胤禛,歷史選擇了胤禛!胤禛繼位了,是為雍正皇帝!雍正繼承皇位後,所面臨吏治腐敗、貪風四起,國庫空虛之承平假象;繼位後,除了勵精圖治、夙夜匪懈,尚需面朝野政敵的制肘,八爺黨的兄弟鬥牆。
第二部《雕弓天狼》
  雍正繼承康熙,當上滿清皇帝之初,紫禁城內外危機四伏。
  「八爺黨」奪嫡失利之後,企圖篡位的野心未曾稍減。大將軍年羹堯平定青海之亂,功高震主,擁兵干政。連託孤重臣隆科多也腳踏兩條船,擅自派兵入禁苑,意圖對雍正有所不利。
  「雕弓天狼」一書描述雍正面對此一局面,所採取的斷然措施。首先他將諸皇弟分別調離北京,企圖瓦解「八爺黨」。
  另一方面他將年羹堯調為杭州將軍,接著又連降十八級,貶為守城門小兵,最後賜其自盡,消除了心腹大患。
  雍正依靠方苞等老臣的幫助,拔擢田文鏡、劉墨林等人,大刀闊斧的改革,以剛猛的手段整頓吏治,不惜得罪天下既得利益的官員豪富,終於扭轉了康熙晚年敗壞的風氣,開創了滿清王朝另一個新的局面。
第三部《恨水東逝》
  個性剛毅嚴的雍正皇帝,一心想大刀闊斧的改革清朝吏治,推行李衛、田文鏡等大臣所主張的「火耗歸公」、「官紳一體納糧」等新政。
  然而雍正的兄弟允異等人的「八爺黨」,卻處處掣肘,甚至倡議「八王議政」,企圖削弱雍正的大權。
  雍正大怒之一黨將允禩等人改名,並且加以圈禁。允禩病死,「八爺黨」煙消雲散。雍正幾十年心腹大患終於消除。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皇子弘時嫉妒雍正寵愛四子弘曆。他一心想奪皇位,竟用法術魘鎮雍正,派人暗殺弘曆。雍正發現之後,深恐康熙晚年奪嫡事件重演,命弘時自盡。
  雍正為懷念曾有救命之恩的舊情人,將面貌酷似的允禵愛妾喬引娣奪來。最後發現這是一椿人倫悲劇。
  (恨水東逝)一書,描寫了雍正一生勤政,立志要效法康熙,作一個流芳千古的皇帝,但最後卻眥負了殺弟、殺子、亂倫的惡名,含憤而死。全書深刻傳達了,就是至高無上的帝王,也無法擺脫命運作弄的人生悲哀。

雍正皇帝(繁體版)-二月河-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Chromebook-驱动之家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2013-02-23 00:37:50 129 人阅读 作者:ZNXF 编辑:ZNXF [复制链接] [爆料] 评论(1)

谷歌已经凭借Android和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打的不可开交,而现在该公司又拿出首款自主品牌笔电Chromebook Pixel,向苹果MacBook系列发起挑战。国外网站对比了Chromebook Pixel和MacBook Air(MBA)的软硬件各方面,让我们看看她们到底谁更强。

首先,参与对比的是2012年中期推出的13寸MacBook Air标准型号,无任何定制升级。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尺寸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Chromebook Pixel的三围实际上比MBA还要小。不过在厚度上需要说明的是,MBA采用楔形设计,而Pixel整体厚度一致,因此尽管MBA的最厚处比Pixel要厚,但从整体上来说还是要比Pixel薄。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重量
MBA胜出,相比Chromebook Pixel要轻12%。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显示
Chromebook Pixel的杀手锏来了,其12.85英寸屏幕的像素量几乎和13英寸视网膜MacBook Pro一致,秒杀MBA。另外Chromebook Pixel的屏幕还支持多点触摸。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处理器
两款一样,都是dual-core 1.8GHz Intel Core i5处理器。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显卡
也一样Intel集显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内存
都是4GB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存储
谷歌略显小气,更贵的LTE版才配64GB。不过考虑到Chromebook Pixel采用的云操作系统Chrome OS,可能真不需要太多本地存储。谷歌另外还赠送每位用户三年的1TB Google Drive在线存储空间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无线
Chromebook Pixel支持LTE,而苹果还没有为MacBooks系列加入这一特性。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电池
Chromebook Pixel电池容量更高,但由于超高分辨率也更耗电的屏幕,谷歌只能承诺5小时的典型应用电池时间,而MBA的电池则可以支持7小时。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摄像头
一样,前置720p摄像头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软件
这是Chromebook Pixel的短板。Chrome OS是针对廉价笔记本电脑设计的,针对是那些主要使用网络应用的用户。这款操作系统基本上就是一个扩展版的浏览器,尽管Chrome Web Store上已经有不少不错的App (比如Pixlr, Angry Birds, Cut the Rope, 全套Google apps),但和Windows或Mac OS X丰富的软件资源还是没得比,没有微软Office, 没有iTunes, 没有Photoshop,也别想用浏览器来玩大型游戏了。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起价
Chromebook Pixel比Retina版MacBook Pro便宜,而且只要比MBA多花100美元就能得到类似Retina效果的屏幕,听起来很合算。但也许你要再考虑一下花1300元买到的笔记本电脑有哪些App可用。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

总结:Chromebook Pixel的硬件非常不错,屏幕更是令人惊艳,但其最大的短板在于软件。目前来说,Chrome OS的软件支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你会花超过MacBook的钱来买一台Chromebook吗?

对决:Chromebook Pixel/MBA谁更强-Chromebook-驱动之家

去赵本山的时代,微博拯救了春晚

 

去赵本山的时代,微博拯救了春晚

曹林

从我有记忆以来,就有一种感觉,春晚这个词总是与批评联系在一起,春晚好像就是用来骂的。大年三十人们坐到电视前看春晚,似乎就是准备开骂的:各种骂,觉得相声讽刺味和笑果不足的开骂,觉得小品低俗拿老年人残疾人开涮的开骂,觉得总是一些老人霸占着春晚舞台的开骂,觉得广告植入过于明显和弱智的开骂……与春晚联系在一起的似乎都是这些词:假唱、假掌声、假大空、潜规则、老脸、陈旧段子、艳俗、伪民俗、伪幽默。从导演到主持人,从台前到幕后,从舞美到观众,陈芝麻烂谷子的,里里外外都会被骂得狗血淋头,让人感觉做春晚导演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这种骂声,今年还有,实际上永远不会消除。比如就有敏感的哈尔滨网友吐槽称,某个节目中对哈尔滨人有明显的贬损,还有某些极左网友胡搅蛮缠地称某些节目无非是宣扬保安在“资本家”面前的无限忠诚。撇除这些没事找抽自找没趣的批评,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这是一届成功的春晚。甚至连最苛求的批评家,也都不吝赞美之词列数春晚的进步。

评价一届春晚的成功与否,我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有没有创造出几句让人脱口而出的流行语;其二,有没有捧出一首让举国哼唱的经典新歌;其三,有没有捧出个把新人红人;其四,有没有制造出热度很高持续不断的话题;其五,正面新闻有没有压过负面新闻。

以这个标准衡量,这届春晚无疑是成功的。力宏和刘谦的话题热度至今仍在持续,负面新闻堪称历届最少。最大的亮点在于流行语的创造能力。春晚刚结束,立刻有网友在微博里盘点了十多句可能风行的流行语,如“你摊上事儿了,你摊上大事了”、“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了”、“打败你的不是天真,而是无鞋”、“智商余额不足”……尤其可贵的是,这一次春晚真正是在创造流行语,而不是“消费”流行语。往年春晚一大让人倒胃口之处在于,为了体现对流行的把握,而在节目中重复一些观众早就抛弃的流行语,拿观众早吐掉的残渣当新鲜玩艺儿捡起来继续嚼,比如去年早就臭大街的“给力”、“神马”、“浮云”就把观众恶心坏了。吸取了往年的教训,今年这些流行语让人感觉很活泼很接地气,又不是炒流行的剩饭和从微博上照搬段子。真正地创造着流行,体现着春晚对流行的引领,在话语上的创造力,在娱乐上的感染力,而不是懒惰地重复。

当然,最大的遗憾是未能捧出什么经典新歌,仅仅是在重复经典,或是打混搭牌;也未能捧出什么新人,而是在“消费”那些已经熟透了红透了的明星——也难怪,捧新人捧新歌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在这种群星荟萃且期待很高的综艺晚会上,导演缺乏自信,没有那种拿得出手的新人和新歌,无法勉强。

不过春晚能办到这种程度,应该非常不错了,尤其是在观众品味不断提升、众口越来越难调的时代,在赵本山、黄宏、姜昆等老人全面退出春晚的时代,在微博吐槽力度如此强大的时代,还能有这么高的美誉度,这么好的效果,非常难能可贵。特别要强调的是,这一届春晚不仅曾是春晚台柱的赵家班全面退出了,垄断春晚语言类节目大半壁江山的东北味也在淡化。

顺微博者昌,逆微博者亡,我觉得,这届春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微博。微博的草根精神、娱乐精神和参与精神,在这届春晚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这个微博主导着流行、全民微博的时代,一个娱乐产品很难脱离微博而存在,你只有融入其中,才能赢得观众。

过去有人说,没有春晚,这春节白过了;今天有人说,没有微博,这春晚白看了——春晚搭春节,微博搭春晚,春宵的伴侣,缺一不可。媒体人许文广对春晚的评论赢得了很多人的认同,他说:今年的春晚是这几年最好看的一届,也是最欢乐的一届,一部分欢乐来自屏幕上的表演,一部分来自今晚99%的微博对春晚的各种引申和吐槽。聪明的演员,会有意识来制造和挑动观众的想像力,譬如刘谦和李云迪。看了许多欢乐的评论,我发现,春晚的最大成功,就是让观众也成为这一全民狂欢的参与者和创作者。

“全民狂欢的参与者和创作者”就是微博精神的充分体现。过去的春晚,是居高临下的,导演垄断着创作霸权,观众缺乏参与和交流途径。而微博创造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导演哈文就在微博上,还有那些名人和演员都活跃在微博上,人们的评论可AT给当事人,春晚的舞台与微博的舞台形成了一种奇妙的联合,在场的感觉激发了网友的参与感和创作欲,微博延伸了春晚的舞台,欢乐的评论在某种意义上也成为节目的一部分。

另一重值得称道的是宣教功能的隐秘化。往年春晚最招人烦的地方在于过于明显的宣传和灌输功能,什么东西都要拔高,开口闭口都是假大空的训化。虽然春晚在当下体制下仍在扮演着宣教功能,而没有完全回归娱乐,但能感觉得到不断弱化这一功能的努力。一直活跃于微博世界的总导演哈文肯定明白,在微博时代,过于直白的说教对一场晚会来说绝对是毁灭性的灾难,网众最讨厌的就是装,装逼必挨骂。从郭德纲的“败家子”到曹云金的“这事儿不赖我”,今年的相声小品强化了观众喜闻乐见和微博青睐的讽刺功能,灌输意图都巧妙地隐藏起来,而不像昔日那样动不动就是莫名其妙地音乐响起开始抒情和拔高,生硬地嵌入让人感觉极其反感。

没有了赵本山,没有了黄宏,但融入了微博,春晚更有意思了。

阅读( 1万 ) 2月20日 15:49

分享到:

精华评论

refresh

  • 龙抬头

    每年春晚都让央视的头头们大伤脑筋,其实不必这样。每年让每个省都选送2、3个节目,再加上像刘谦这样好的特殊节目就很好了。这样也可以显示各省的文化水平,定能出一些新奇的效果。

    昨天 00:10

    评论

  • yinduoling

    和蛇年一点官司都木有///哈文年///哈哈哈///哈欠连天

    2月21日 20:47

    评论

  • 董浩男

    人就是怪,赵本山有什么好看的,从来都讨厌他,一派农村二流子做派,有老又丑又龌蹉,再永远不想在春晚看到他

    2月21日 20:09

    评论

  • 淡泊人生

    春晚作为潮流风向标的作用早就散失了,没必要、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2月21日 19:58

    评论

中青报曹林:去赵本山...

我们,我们·春光乍现-韩寒 张悦然 塞宁 颜歌等-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我们,我们·春光乍现

作者: 韩寒 张悦然 塞宁 颜歌等

分类:现代·当代
更新:2010-10-14 10:34:24
大小:203.94K
1书币

简介· · · · · ·

《我们,我们·春光乍现》是刘一寒等人创办的苹果树原创中文网络(www.pingguoshu.com)继《我们,我们--80年后的盛宴》一书之后推出的又一本以八十年代为切入点,绚丽展现那个时代的张扬的个性和真实的自我的书。它撷取的是出生于八十年代、活跃于当今文坛的青年才俊来自灵魂深处的文字。如张悦然、颜歌、李萌、塞宁等。另外,该书将大力培养新写手,第一期即推出尹柏霖、李遥策等文坛新秀。它主张的是个人的细腻的生活体验和独特的感触。同样的天空,不一样的自我。

我们,我们·春光乍现-韩寒 张悦然 塞宁 颜歌等-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新布局史话——棋盘上曾经属于天才的时代-伯翔Xu-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新布局史话——棋盘上曾经属于天才的时代

作者: 伯翔Xu

分类:现代·当代
更新:2011-09-09 17:33:13
大小:760.78K

简介· · · · · ·

  1933年10月16日,日本《读卖新闻》报社主办了一场震动了当时整个日本围棋界,甚至之后改变了世界围棋历史的对局。由年仅19岁的天才棋手吴清源五段执黑,挑战当时的日本棋界第一人,第二十一世本因坊,“不败名人”本因坊秀哉。
  ......
  吴清源此时虽然只有19岁,但是他作为一代奇才的名声早已名震日本。13岁时,吴清源就已经成为了中国国内的第一高手,此时的吴清源在日本年青一代中几乎所向无敌,只有木谷实,前田陈尔两人勉强能够压制住他的棋。但若仅仅是如此,这局棋也不过只是一场前辈对晚辈的指导棋而已。但有一个因素的加入使得这局棋具有了历史意义,在当时几乎吸引了全日本各界的关注。吴清源和木谷实一同创立的新布局即将面对它出世以来最强大的对手——日本棋界第一人,本因坊秀哉。然而这一天,这局棋仅仅下了五手,本因坊秀哉便宣布打挂。吴清源的师父濑越宪作十分懊恼,断言吴清源“一百手之内必定溃不成军”。而作为对局者,本因坊秀哉却并不这么看。这局棋结束之后,秀哉曾对人说,自己一生下过无数巅峰决战,曾与无数高手争锋,但从未有一局棋下得像对吴清源这局这样艰难。凭借这局棋,吴清源成为了当年全日本知名度仅次于天皇的第二大名人,从此开始了开创“吴清源时代”的脚步。
  这局棋在之后的岁月里被不断重复地提及,人们在评价这局棋的时候,总是忍不住会提到一个字:新。保守些的人会使用“新布局”这样的词,而激烈些的会说“新时代”。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局棋?若您作为一个并不懂得棋理的读者,你要如何去体会几十年前那场惊天动地的大战?如何才能看得懂这样一局棋?这就是我将要为你做的事情。我要告诉您,对于围棋这项古老的运动而言,新布局究竟是一场怎样的革命。

新布局史话——棋盘上曾经属于天才的时代-伯翔Xu-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百年无废纸-沙丘 宋安娜-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百年无废纸

作者: 沙丘 宋安娜

分类:现代·当代
更新:2012-08-16 14:15:02
大小:469.29K
1书币

简介· · · · · ·

与报纸正张不同,报纸副刊的编辑思路就是追求短小隽永的意蕴风格,温馨淡定的阅读氛围。本书精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等各大名报副刊精华,分成“生活·人物”、“风情?世态”、“山水·域外”和“逸致·闲情”四个篇章,一共一百余篇新作,完整呈现给广大读者。希望能够启迪心灵、陶冶性情,引导读者在嘈杂、浮躁、快节奏的生活中为心灵寻找一个“诗意的栖居地”。

百年无废纸-沙丘 宋安娜-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散文教室(繁體版)-陳義芝 編-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散文教室(繁體版)

推荐阅读!

作者: 陳義芝 編

分类:现代·当代
更新:2012-11-09 14:18:20
大小:346.42K
1书币

简介· · · · · ·

《散文教室》選收上下兩代王鼎鈞、余光中、林文月、陳冠學、楊牧、張曉風、黃碧端、陳列、阿盛、劉克襄、莊裕安、簡媜等十二位知名作家的散文,是一本精緻的文學讀本,有助於讀者研賞優美的文辭、技法,觀摩雍容的人生陶養、深刻的社會體驗。
書中富生氣、活力的名篇範例,或彩色絢爛,或氣象崢嶸,或於老熟平淡中抒發世事婉曲周到之義理。不僅抒情、記事,還有論說,當代文學的特與成就,於此可見。
新版增訂石德華特為這十二位散文家撰寫概論,更能瞭解其作品意涵與寫作風格。

书评  · · · · · · (共19条) 我来评论这本书
  • tysonfall2013-02-19 17:04:48
  • tysonfall
  • 都是文学大家的作品,台湾文学家的文字更能体现中文语言的魅力。就是繁体版不能在我的电子书上显示。
  • 报告 回应(0)

    赞成 0 反对 0

  • akiko9422013-02-13 16:54:31
  • akiko942
  • 难得一见的好书啊。以为书币不够所以只是试读了几篇 ,没想到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些文风。不同于周作人、冰心等近代散文的新文化新语言的影子,这些现代散文透露出的是一种更具美感与意境的文笔,表达的也更加细腻、独到。当然其中不乏辞藻华丽的文章,颇有堆砌之嫌,但是从封面到整体的排版还是清新之风拂面而来,让人欲罢不能。尤其是钟爱的繁体字,不想简体字那样一目了然,而是细细品读,更有韵味。
  • 报告 回应(0)

    赞成 2 反对 0

  • seaskytrail2013-02-11 14:12:57
  • seaskytrail
  • 能夠在短短的篇幅中,扼要的說明事情的原委始末,在字裡行間或擲地有聲,或是委婉陳述,遣詞用字精確有秩。而在描繪自然風光字裡行間都讓人彷彿置身其間,人物性情的解說又像是有血有肉。如此的散文讓人驚艷。
  • 报告 回应(0)

    赞成 1 反对 0

  • julius872013-01-27 05:28:03
  • julius87
  • 散文历来是最难写的,文笔优美,形散神不散,这些都是写散文的基本要求,但如何写得更优美流畅,那就是看各人的功夫所在了,实际上也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而已。
  • 报告 回应(0)

    赞成 5 反对 0

  • JohomZhu2013-01-19 17:55:01
  • JohomZhu
  • 收入了不少行家的散文,运用行家的名作来一一讲解散文的写作技法,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散文教科书。喜欢散文的朋友一定得看看。
  • 报告 回应(0)

    赞成 3 反对 0

  • brandychen2012-12-26 21:05:01
  • brandychen
  • 收錄好幾位作家的散文代表作並附上作者的背景和寫作風格對於想熟知散文或對散文有興趣的讀者是很好的入門想要再深究的書中對不同作者以及其著作都有詳盡的介紹其中幾篇散文也提到散文的特別之處~~~~
  • 报告 回应(0)

    赞成 6 反对 0

  • zdv1232012-12-26 08:35:50
  • zdv123
  • 文笔很美,对写作很有帮助的一本书,尤其是对长期重理轻文,不会形象思维,因而不会写作的中学生,会从源头上帮助他,启发他,有利于其转变思维方式,是治本的方法。
  • 报告 回应(0)

    赞成 6 反对 0

  • 绿色背影2012-12-22 23:26:54
  • 绿色背影
  • 既然书名是散文教室,那么看过这些名家名作后多少总该学到点儿什么,其实,写好散文的基本技艺就是五个字,即"形散神不散"!呵呵,天机哦。
  • 报告 回应(0)

    赞成 6 反对 0

  • 吃素菜2012-12-22 16:16:48
  • 吃素菜
  • 这本书真是汇集了各大知名作家的作品,每晚睡觉之前看一篇文章真的很享受,感觉连做梦都是甜甜的,哈哈。这些散文都很发人深省,很有启发意义,强烈推荐。

散文教室(繁體版)-陳義芝 編-epub电子书下载-mobi电子书下载-书评

和解的只是360与小米 不是周鸿祎和雷军

 

和解的只是360与小米 不是周鸿祎和雷军

—— 论互联网领域相逢一笑抿恩仇之不可能

阳淼/文

烈度仅次于当年3Q大战的“小(米)3(60)大战”,似乎以一种充满江湖气的方式骤然结束了:前几天在某个行业会议上,360董事长周鸿祎找到小米CEO雷军,主动提议一起喝会茶。据报道,周鸿祎很真诚,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对过去的一些事情,特别是“小3大战”表示歉意,说今后360不做手机了,双方也别打了;二是小米老有人骂他,今后别骂了。

雷军对此什么反应,目前不得而知。但从小3大战的结果来看,身为小米科技董事长的雷军应该也是愿意停战的。据局内人透露,在周鸿祎去年集中火力质疑小米硬件暴利、制造期货之后,小米的出货量的确受到了影响,销量下跌以10万台为量级。作为一家新生公司,自然不愿意无缘无故地惹上雄踞PC互联网浏览器、安全软件双入口的360公司。

但是,“相逢一笑泯恩仇”这种白衣飘飘的想象场景,真的会出现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吗?商业不是武侠小说,决定江湖走向的是利益,而不是英雄主义情怀。周鸿祎和雷军的杯茶言欢所带来的和平,可能只会比360特供机的寿命稍微长一点点。

业界对周鸿祎此举虽然略有意外,但大多表示了理解与认同:春节之后,360将在搜索领域集中对百度发动再一轮进攻,这个时候没必要额外树敌,因此他会向处于战线之外的雷军释放出和解信号。

但雷军能就此接受和解吗?不管他本意如何,形势只怕也不允许他就此息战。虽然雷军今年的重心全部放在小米上,但他仍然是金山公司的最大单一股东(其中包括代求伯君持有的创始人股份),360的死敌腾讯则是金山的最大机构股东。即使撇开360此前以免费战略消灭金山卫士、重创金山毒霸的旧账不算,金山在今天依然在安全、浏览器两个领域投入重兵,而这两个领域正是360赖以安身立命的业务。

即使雷军想休战,互联网形格势禁之下,只怕他也无法如愿。

大股东腾讯需要一个对360后方形成威胁的盟友;百度也频频向金山伸出橄榄枝,3Q大战之后,每个人都意识到了掌握系统最高权限的安全软件的重要性,所以每个360的敌人,都会需要金山来制衡这个不按牌理出牌的敌人。如果此时和解,金山的战略价值将被消解掉一大半。

这样的问题,周鸿祎不会看不到。但以老周的战略风格来看,他十分重视占据“大义”的名分,很善于先摆出自身的高姿态,这样明知对方不会接受,但已经有了一个漂亮的出场亮相,对内,可以激励员工同仇敌忾;对外,则进可造成对方阵营分化、疑忌,退可赢得公众的同情。去年年中,周在深圳“偶遇”腾讯总裁刘炽平,用的也是相似的战术。

所以说,周鸿祎和雷军的“喝茶”,可能会带来小米和360的和平,却无法带来雷军与周鸿祎的和平。生而为战神的周鸿祎,在2013年将面临更残酷的战争局势。

阳淼:和解的只是360与...

请问有谁知道北大西门处从圆明园搬来的华表表示什么意义吗?_百度知道

 

圆明园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瑰宝。有“万园之园”的美称,意为什么样式的园林这里都有。的确,如果今天还和140年前一样,这座超巨型园林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园林之王”了。她原为清代举世无双的皇家御苑。从1709年开始营建,至1809年基本建成,历时一个世纪。此后的嘉庆、道光、咸丰三代屡有修缮扩建,历时150多年。人们习惯上所称的圆明园,实际上是由圆明、长春、绮春 (后改名“万春”)三圆组成,总面积达347公顷。它的陆上建筑面积比故宫还多1万平方米,外围周长约10公里。水域面积又等于一个颐和园。三园分别有垣墙相隔;前为万春园,后面并列的两园,左为圆明园,右为长春园。圆明园系一座水景园,水面占全园面积一半以上,有些景观的命名,直接以水为主题。在山环水绕之中,分布着140多个景区,汇集了当时江南若干名园胜景的特点,融我国古代造园艺术精华,以园中之园的艺术手法,将诗情画意融化于千变万化的景象之中。其中有50多处景点直接模仿外地的名园胜景,如“平湖秋月”、“苏堤春晓”、“三潭印月”、“曲院风荷”等,都来自于杭州的西湖十景,不仅模仿建筑,连名字也照搬过来。 还有仿桃花源的“武陵春色”、仿庐山的“西峰秀色”、仿狮子林的”叠石迷宫”、仿瞻园的“茹园”、仿孤山放鹤亭的“招鹤蹬”等等,汇集了无数天下胜景和名园的精华。圆明园中还建有西式园林景区。最有名的“观水法”,是一座西洋喷泉,还有万花阵迷宫以及西洋楼等,都具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在方河里还有一个威尼斯城模型,皇帝坐在岸边山上便可欣赏万里-之外的“水城风光”。圆明园不仅有极为精美的陈设、装饰,还收藏和陈列着全国罕见的珍宝、文物、名人字画、秘府典籍、钟鼎宝器、金银珠宝和稀世文物,集中了古代文化的精华。1860年和1900年,园明园被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抢掠并付之一炬. 







1860年10月18日,英法联军开始焚烧举世闻名的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
十月的秋风中,我们难免感怀昔日西郊园林艺术之典范——圆明园古典园林之美。正如当年英国随军牧师所言:“必须有一位身兼诗人、画家、美术鉴赏家、中国学者和其他别种天才的人物,才能写尽园景,形容尽致,给你些微的概念……”劫后残留的废墟之悲壮,又在20世纪迎来无数凭吊者,引发出人们多少遐想。

-法国文豪雨果盛赞该园是东方艺术奇迹

北京西郊风景如画,不仅有青翠的层峦叠嶂连绵百里,山间流泉也直泻东南方平原,汇成著名的昆明湖等河湖池沼,若道道彩练。从辽、金直至明代在北京建都的统治者,都相继在此建立了不少园林离宫。从当时尚属僻荒的东北入主中原的满清皇室,定都北京后又迷恋于江南秀色,加之从外国传教士那里了解到一些欧洲豪华建筑(可惜对其科技文化不感兴趣),便决心融合所知的天下美景于皇家的圆明园内。

圆明园从1709年兴建直到1860年焚毁,共经营了151年。几代清帝不知耗费了多少天下的财力物力,来建造这座历代王朝前所未有的皇家园林。该园由圆明园、万春园、长春园三园组成,故又称“圆明三园”。三园总面积5200亩,比现存最大皇家园林——颐和园还大850亩。园子周长10公里多,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相当于北京皇宫的建筑面积。三园内有100多个风景点,无数的楼台、殿阁、廊榭、馆轩尽在山环水抱之中。

圆明园继承了中国历代优秀的造园艺术,汇集了全国的名园胜景,也大胆地吸收了西方的建筑形式,出现了一组中西合璧的“西洋楼”建筑群。中国园林可称风景式和建筑式的混合形式,既不同于西洋园林以建筑为主,又不同于日本园林以风景为主。圆明园正是兼备中、日和西欧三种造园风格,其盛名早已传播到西方,与法国凡尔赛宫齐名,被誉为“万园之园”。园内还珍藏有许多孤本秘籍,名人字画,鼎彝礼器,金珠珍品,铜瓷古玩,是人类文化宝库之一。著名法国大文豪雨果曾在写给布特勒上尉的信中这样描绘说:“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艺术有两个来源,一是理想,理想产生欧洲艺术;一是幻想,幻想产生东方艺术。圆明园在幻想艺术中的地位就如同巴特农神庙在理想艺术中的地位。

-英法联军为惊吓清朝皇帝,在抢劫后竟将全园焚毁

如今的人们来到圆明园遗址时,眼前所及只有依稀可辨的石基、曲折的水道和小径。惟有大水法和远瀛观的几根石柱还站立在那里,俯瞰这残垣断瓦,零乱榛芜,如同一座纪念碑。

造成这一浩劫的,是当年的英法联军。法国文豪雨果曾愤怒地谴责过他的国家与英国共同制造的这一暴行说:“在历史的审判台上,一个强盗叫法兰西,另一个则叫英吉利。”

英国侵略者于1840年发动鸦片战争打开中国大门后,又要求增开租界和派使节入京,得不到满足便于1857年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拿破仑三世执政的法国为分赃也派兵入伙。1860年9月,于天津登陆的英法联军进逼北京城下,咸丰皇帝逃往承德避暑山庄,留下几万守兵龟缩在城墙内(即如今二环路以内的范围),郊外任由侵略军劫掠。10月6日,英法联军冲入圆明园,少量拿着刀矛的清兵一战即败,护园大臣只好投水自杀。看到富丽堂皇的宫殿园林,眼花缭乱的侵略军马上开始了疯狂的劫掠。接着,联军司令部下达了可以“自由抢劫”的通知,1万多名英法官兵于是你来我往,争相入园,个个满载而归。

连续多天的抢劫之后,英国专权额尔金又提出:“只有烧毁圆明园一事,最为可行……此举能使中国皇帝产生最大的震动。”英国首相巴麦尊对此不仅同意,还说:“如果北京皇宫遭受同样对待,我将十分高兴。”一场有计划的更大的暴行便随之开始。

10月18日,在这个近代中华民族史册上灾难的一天,3500名英军手持火把再度进入圆明园,到处点燃。园内300多名太监、宫女和工匠葬身火海,这座巨大宫苑烈焰腾起三天,余烟月余不息。真可谓“一炬毁名园,千古江山留恨迹”。

火烧圆明园后,英法联军又威胁清廷,如再不屈服便要攻入城内,将皇宫也予以焚毁。腐朽无能的满清统治者马上签订了割地赔款的《北京条约》,换得侵略者撤退。

-圆明园浩劫后出现洋务运动,惨祸引来了民族觉醒和进步

从文化角度看,圆明园的毁灭是人类文明史上的空前惨剧。从历史的进程看,这一落后挨打的惨祸震惊了有识的中国人。灾难发生后的第二年即1861年,学习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洋务运动便开始兴办,只是因阻力重重,国家“自强”的目标迟迟未达到,圆明园本身乃至整个北京、整个中国继续劫难不止。

英法联军焚烧圆明园后,留下的照片还可看出多数建筑残迹还较完整,清廷在三十多年间里仍将此当成重兵看守的禁苑,并进行了一系列修复工程,同治、光绪两代皇帝和慈禧太后也常到此巡游。只是因内忧外患不止,清廷财力捉襟见肘,只能挪用海军经费修建颐和园而无力多顾。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不仅颐和园遭一场洗劫(后于1903年修复),圆明园遗址也遭彻底破坏。因管园机构逃走,园内无以为生的闲散旗兵和城里流氓游民群起盗运建材。进入民国年间,遗址更无人看护,各派军阀乃至许多富户都到此搬运石料用来建墓修园,一二十年间前来盗运的马车几乎每天络绎不绝,残园简直成了“石料场”。直至新中国成立,圆明园遗址才得到保护,近些年并得到一定的修复。

令人伤心不已的是,侵略者劫走的圆明园文物百年来长期在欧美市场上展览出售。直至1987年,纽约市场上还出现过拍卖圆明园喷泉时钟等物件的报道。无情的事实昭示着国人,那些号称“西方文明”的传播者,在中国土地上竟是那样野蛮。圆明园的灾难,也激起过无数中华儿女的自尊心和自强感,以努力去摆脱受西方歧视的地位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假如穿越时空隧道,人们会看到从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到秦阿房宫等无数辉煌的宫廷琼阁,也能一再悲伤地目睹一炬成灰的火光。耗尽民脂民膏的建筑与战乱破坏相循环,构成了历史舞台上燃情的一幕。相信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这种成难而易毁的循环将会结束,所有壮美的文明成果将完好地留给后人。


明园虽在1860年遭受了英法联军的毁灭性破坏,但整个园区还留有不少建筑遗迹。至少在1870年时,西洋楼有的建筑还算完整,同治时对园内中式建筑还有一次半途而废的大规模重修。那么,是谁将它彻底毁灭了呢?

火劫:联军、土匪与筛土贼

当英法联军对圆明园疯狂地进行洗劫时,就有无数的土匪参与了打劫。英法联军选择最贵重的东西抢劫,土匪掠夺剩余的精华,小民则捡拾委弃于道途的零碎,甚至守园太监也有趁火打劫者。易得的值钱物品很快被搜罗干净了,有人又把希望寄托在散落、埋没于尘土中的细碎宝物上,他们操起扫帚和簸箕,在园中道路上飞沙扬尘,守园的太监官兵将他们称为“筛土贼”,时有谚曰:“筛土,筛土,一辈子不受苦”,所幸的是这时还未伤及建筑。

木劫:圆明园变成木炭厂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西郊诸园再遭劫掠。这一次,清政府对圆明园已完全失去了控制,趁火打劫的人已不再满足于抢劫洋人劫余的财富,他们把园内火劫之余的零星分散的建筑、木桥的柱子、桩子锯断,用大绳拉倒,园内大小树木也被滥伐殆尽。当时清河镇上木材堆积如山,交易繁忙,而园内则炭厂林立,树枝、树根全被烧成木炭。

石劫:卖石头也能发财

民国初期走马灯一样更迭的军阀,都把圆明园作为取之不尽的建筑材料场,溥仪时期的档案留下了不少无奈的记录:“军人押车每日10余大车拉运园中太湖石。”实际上,拆卖的情况远比档案中记载的严重得多。徐世昌拆走圆明园属鸣春园与镜春园的木材,王怀庆拆毁园中安佑宫大墙及西洋楼石料。从此,圆明园废墟凡能作建筑材料的东西,从地面的方砖、屋瓦、墙砖、石条,及地下的木钉、木桩、铜管道等全被搜罗干净,断断续续拉了20多年!后人称此为圆明园火劫之后的“石劫”。

土劫:在皇家园林开田种稻

至此,圆明园已经过了火劫、木劫和石劫,建筑、林木、砖石皆已荡然无存,它的悲惨命运是否终结了呢?还没有!它还要经过最后的、更为彻底的“土劫”。宣统末年,当地旗人已在园内的宫殿旧址上筑屋,昔日的皇家园林麦垅相望。1940年以后的日寇占领时期,北京粮食紧张,于是奖励开荒。从这时起,农户陆续入园平山填湖,开田种稻。圆明园这处在清初盛世历经150余年苦心经营的湖山之胜,遂面目全非。

请问有谁知道北大西门处从圆明园搬来的华表表示什么意义吗?_百度知道

这15年发生了什么? —— 从《大话西游》到《西游降魔篇》

 

这15年发生了什么

—— 从《大话西游》到《西游降魔篇》

当《西游降魔篇》片尾响起舒淇国语版《一生所爱》的时候,记忆里黄沙漫天,大圣形影相吊的《大话西游》画面再次浮现眼前。1998年到2013,15年时光飞驰电逝。是以为文:

【当我们讨论 《大话西游》的时候在讨论什么?】

1994年当《大话西游》的监制杨国辉把提纲送到内地合作方西安电影制片厂办公室的时候,对方并无太大的兴趣,但考虑到周星驰此前在内地发行电影的巨大票房号召力,最终决定合作。100多天拍摄完之后,西影厂副厂长张子恩对成片很不满意,甚至认为此片无法代表西影厂艺术追求,是文化垃圾。

无独有偶,根据当时发行方新影联的高军回忆:“当时也不看好此片,太吵太闹。”最后该片在国内和香港的票房发行失利也证明了这一点。甚至出现了在《大圣娶亲》上映后两天后,电影院临时替换国产电影以弥补票房损失的尴尬局面。

那么《大话西游》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大红大紫的?答案是3年之后的1998年,从北大,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开始发轫,这股青年学生自助读解电影的风潮很快借着盗版VCD的渠道优势席卷中国。

此时处于20世纪之交的中国到底在发生什么?一段北京大学南墙的拆建成为媒体焦点。大众始终在寻找着某种具备主流价值的消费热点,从北京高校发轫出来的关于“大话西游”热成为了这堵南墙“突围”的文化隐喻。精力过剩但主流媒体无法喂饱的青年学生们迅速抓住了这块从香港漂来的“后现代文本”,他们迫切地想从陈词滥调中突围,而此时网络游戏这块解决了当前全中国绝大部分在校大学生读书时候干什么的“精神干粮”还未到来。

于是《大话西游》看起来成为了那一代青年男子们的《西西里岛美丽传说》莫妮卡贝鲁奇。多年之后我们重新回忆,不得不承认贝鲁奇已经带点胸下垂,但是在清涩未开的小男生看来胸下垂便是人间至美。而随着操蛋成年生活的加速到来,这种青春期憧憬被无限夸大。就像疯狂给叶一茜张含韵们投票的2004年。

毫无疑问,《大话西游》已经成为了80后与70后成长体验中不可或缺的时代基因特征。我们也不能因为少年时候认为村头王寡妇便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就感到羞愧万分,成长的意义不就是能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么?

1998年正值中国互联网的“野蛮生长”时期,以《大话西游》为代表的“解构文化”特质迅速成为时代经典。解构主义这个词,就是我从《大话西游》里学来的。

BBS上最流行的泡妞方式都来源于《大话西游》,这也证明了彼时的姑娘有多么质朴,当你们要玩小文艺小清新的时候她们还愿意穿着花裙子一起配合。十几年之后,BBS贡献的网络红人们变成大V,取而代之的是更高速的微博微信时代,主流价值观变成了“屌丝”和“白富美”的物质鸿沟,当所有的人都可以简单到一秒钟用金钱和阶级来衡量的话,这个操作界面看起来并不美好,难道不是么?有一部电影提醒我们重新回望那一段时光,感觉似乎也不赖。

【拆开看看《西游降魔篇》里到底装了些什么?】

毫无疑问,这部电影会超过《泰囧》成为中国票房冠军,自从《画皮2》成为国产票房冠军之后,我就对任何一部电影成为票房冠军不再感到惊讶了。在一个年增长达到30.18%的急速成长的行业里(2012年中国总票房),在一个全年新增3832块银幕总计已达13100块银幕的市场里(增长率29%)。你想,《让子弹飞》上映的2010年,全国城市银幕数才只有6200块,两年里输出终端翻了一番,还在哪里见过这么好的买卖?

《西游降魔篇》挂名编剧是周星驰,但是片尾署名的编剧将近十人。而从故事模型来说,周星驰并未贡献一个超出他习惯思维定势的故事:以前当编剧教师的时候,我经常做的课堂练习是让学生在15字之内完成对一部电影内核的叙述,那么《西游降魔篇》的15个字是什么呢?

“大爱无疆,牺牲一爱人,收获仨徒弟。”

不被看好的傻逼草根坚持做一件“聪明人”绝不会做的事情,是不是看起来像周星驰所有片子与《少林足球》?动漫式打怪设计和《功夫》,甚至连虚空公子等围攻孙悟空的拍法机位图也很类似。爱情模式是不是《大话西游》紫霞的复刻版?为什么之前村寨里斗沙僧,猪妖出场这么大段大段的过场戏为什么不能压缩?

等孙悟空出场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手表,已经是107分钟电影的第70分钟了,留给黄渤的替补时间不到40分钟。所幸,黄渤奉献了一个替补绝佳的40分钟时间。如果没有黄渤,这部电影下半局很难想象,他贡献了一个真正具备突破性的角色。

舒淇对待爱情的方式和当年的朱茵一模一样,我自费随身配个麦克风浑身过电地向全世界宣布我要你爱我,你喜欢别人什么样我改成那样还不行吗?美女千山万水驾自主研发战车踏破贺兰山缺地爱他救他扑倒他。而屌丝五洲四海满座衣冠似雪今古几人曾会地离她弃她无视她。美女不为他图,但求屌丝一个主义真!周星驰电影中女主角的定位始终是牺牲自我以成全男性。

需要女性不断牺牲的模式背后藏着某种深刻的男性价值观:不成熟或者为某种伟大事业而奉献爱情家庭的模式,这方面最早的贡献者是水利劳模大禹同志。在东方文化中,善良勇敢无畏的女性容易沦为成就男性的牺牲品角色。比如说:松岛枫曾经有一个著名的为男友当导演而入行AV的理由,无论真假,但至少很有利于男性观众去消费。

当然了,我在这里对周星驰作品评价可能过于刻薄,可能引起部分粉丝的不适。从国产电影的普遍水准来看,这是一部水准之上的电影。但是所有那些爱,我也曾经有过体验过。《大话西游》深刻地影响过我此前并不精彩的生命历程,我们也都曾经在某个姑娘的楼下,傻逼呵呵地用毫不擅长的粤语唱过《一生所爱》,无论这一幕在现实里还是在你的梦里还是在深深的脑海里一闪而过。我们的确都爱过周星驰,但更爱的是那个被周星驰所改变的自己。

单薄的《西游降魔篇》很难再继续提供一个被社会主流反复读解及解构的文本和故事内核,但是毫无疑问它会为周星驰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而反讽的则是为周星驰无意中背回了一个让他也莫名其妙的“后现代主义”大师标签的《大话西游》当年在大陆香港票房遭遇惨败。周星驰第一次去北大演讲的时候,连他自己都不理解为什么《大话西游》会在国内如此火。

除了那不断增长的银幕数,为《西游降魔篇》票房贡献最大的还有当年在《大话西游》氛围下长大的那一代。

当年《大话西游》以一个文化先锋的姿态土崩瓦解此前刻板僵硬的文化观,而如今《西游降魔篇》却保守僵硬地畏于向前,并可能成为当年它所反对的本体,甚至在价值观上存在着某种倒退:比如说:连玄奘也没有用他坚持的佛道爱道拯救孙悟空,最后不过还是依仗如来佛祖跑到外太空的那一记天马流星掌打垮了杀人放火的孙悟空,那不还是最常见的街头PK逻辑么,这和大爱无疆又有什么关系?还白白牺牲了舒淇。

这难道是所有先锋革命成功之后的宿命?

同样的西游记,同样的周星驰,站在2013,回望十几年来走过的社会文化变迁。从电影工业本身来说,1994年周星驰创办彩星电影公司,试水大陆合拍电影,到如今陈可辛为代表的大量香港导演转战大陆发展,内地从最早的取景地到资本合作方慢慢演变到今天的出品方。而从文化消费上,1998年大陆落后于香港本土,那片迟来的释放与笑声到2013年票房狂欢的今天。这15年里,香港人的本土意识以及对待大陆来客的微妙心理变化籍由片尾那曲沦为广告歌的国语版《一生所爱》成为一个鲜明的隐喻。我们当然愿意为了青葱少年的情怀而买上两张电影票,可是一个在商业上乏善可陈的1998年和一个此处钱多人傻速来的2013年,到底谁更可爱,到底谁改变了谁?到底谁更值一瓢长江水,谁更值一掌海棠红?到底谁为果,谁为因,谁是开端,谁是过程?我们从中究竟失落了什么,改变了什么,发生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这才是我们今天值得思考的问题。

阅读( 391 ) 今天 00:41

分享到:

精华评论

refresh

  • 模范橡树

    虽然还没看,但是已经满含热泪的期待着与它邂逅的那一天|| @dajia: #推荐阅读# “当《西游降魔篇》片尾响起舒淇国语版《一生所爱》的时候,记忆里黄沙漫天,大圣行影相吊的《大话西游》画面再次浮现眼前。1998年到2013,15年时光飞驰电逝。”15年,有人超凡,有人入魔。“

    58分钟前

    评论

  • 大家

    #推荐阅读# “当《西游降魔篇》片尾响起舒淇国语版《一生所爱》的时候,记忆里黄沙漫天,大圣行影相吊的《大话西游》画面再次浮现眼前。1998年到2013,15年时光飞驰电逝。”15年,有人超凡,有人入魔。“

    今天 00:49

张冠仁:这15年发生了...

[拇指阅读]从“味精厨子”到“香精包子”

从"味精厨子"到"香精包子"

02/21 08:43:16

拇指阅读_科学松鼠会_从最近,有媒体曝光了不法商贩使用香精把劣质猪肉做成包子馅的新闻,引起巨大关注。"香精包子"再次引发对食品添加剂的反感,甚至有行内专家宣称"应该禁止香精在餐饮业的使用"。

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国批准了400种天然香料和1453种合成香料,可以配置成香精或者直接用于食品中。不知道前述专家主张禁用的是所有的"香精",还是单指包子中所用的这一种。不过,在新闻报道以及很多读者眼中,"香精"就是用于包子中的一种"有害的""化学物质",所以专家的意见不出意外地得到了许多赞同。

新闻报道中提供了包子香精的"CAS号"。这个号是世界通用的,相当于化学物质的"身份证号"。根据这个号,很容易识别出它的身份:乙基麦芽酚。它的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食用香精,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对于肉类有显著的提香作用。

专家主张禁用的理由是"餐饮业者不具备正确使用香精的条件和能力"。不过,按照国家标准,这些香精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甚至没有为它设定一个用量限制。实际上,这是一种安全性相当高的物质。在动物实验中,喂养量达到每天每公斤体重200毫克时,还没有观察到任何不良反应。考虑到动物与人的差异,以及人的个体差异,国际标准是每天每公斤体重2毫克。意思是,一个成年人每天吃一百多毫克,长期天天吃,对健康有影响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而这种香精产生"提香效果"所需的量并不大,如果"过量食用",所产生的味道反倒让一般人难以接受。其他食用香精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不过,这并不是说"香精包子"中的香精就是合法的。它的问题,首先在于"出身不正"。不管是香精还是其他的食品添加剂,都要遵循严格的生产规范。只有达到"食品标准",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查批准,才可以用于食品中。根据报道中的信息,这些包子店使用的香精是一些小作坊生产的"山寨货"。连最基本的包装标注都不合格,其质量到底如何就更难说了。对于香精问题,政府要管的,应该是严厉打击这些非法生产的作坊,保证市场上销售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只要香精合格了,危害公众的机会实在有限。

而它真正核心的问题,在于用这些香精来掩盖原料的劣质。即使是完全合格的香精,或者完全不用香精而采用其他"传统""天然""历史悠久"的调料或者加工手段,把劣质猪肉做成肉馅也还是非法的。"香精包子"的说法,暗示了问题出在香精。而实际上,真正的问题是"劣质肉"。只不过,"劣质肉包子"显然不如"香精包子"具有新闻性,不足以引起公众的关注而已。

拇指阅读_科学松鼠会_从

公众喜欢"天然食材"的味道,这当然无可厚非。虽然从技术角度,这种喜欢主要是一种心理需求,而非客观需要。比如说,酱油、醋、盐、辣椒、花椒、胡椒、八角、大料、茴香等等各种调料,也都是用来改变食材的"天然味道"。因为用的历史悠久,人们熟悉了也就觉得理所当然。而味精鸡精,起作用的成分跟鸡汤高汤并没有本质不同(当然,具体的味道还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因为"不传统",也就被许多人反感。习惯于用味精调味的厨师,经常被鄙视地称为"味精厨子"。

高明的厨师当然耻于做"味精厨子",就象高档的时装需要手工缝制,当然比工业化标准化的产品多了一份"人文情怀"。不过,就象流水线生产的成衣同样可以保暖合身、味精鸡精做出的汤同样安全可喝,使用了合格香精的包子也不会因为它而有害健康。

如果说,香精的存在使得"不法商贩可以用它来掩盖劣质原料",所以"应该禁止香精的使用"。基于同样的逻辑,也可以说,包子这种食物的存在使得"不法商贩可以使用劣质肉馅",所以"应该禁止包子的存在"。或者,还有更多类似的例子:如果小商贩们把病猪的肉用合格的酱油香油以及盐等调料做成了肉馅,那么是否该禁止酱油香油或者盐呢?如果黑心商贩把变坏的排骨做成糖醋排骨,是不是该禁用糖醋呢?

新闻中所报道的包子确实令人触目惊心。每一个人都希望有立竿见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使得人们吃上放心的食品。"是否该禁用香精"固然容易引发关注,甚至很容易实现,但它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当我们漠视了真正的问题,即使把所有大家不熟悉的东西都禁了,食品安全问题也只是换一个形式而已。

关于本文

图片出处依次为:

robbwolf.com

tupian.hudong.com




发自我的 iPhone

解密郭德纲上春晚未能取代赵本山原因(图)-中新网

 

解密郭德纲上春晚未能取代赵本山原因(图)

2013年02月22日 15:40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9)

1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赵本山,这个长着一副标准的“猪腰子脸”,头戴一顶破帽子,言谈举止间流露着农民式幽默和狡黠,叱咤央视春晚舞台21年的“小品王”,在2013年春天出人意料地宣布“隐退”了。 没有赵本山的春晚还是春晚,它可能更时尚,更新潮,更具视觉美感,却少了笑声,少了高潮,对习惯于将本山小品当做大餐上一道主菜的亿万观众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憾事。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除夕夜,记者致电冯骥才时,问他是否正在收看央视春晚,他说,等赵本山的小品播出时再看。从平民百姓到社会精英,几乎无一例外地喜欢赵本山的小品,可谓老小咸宜,雅俗共赏,这难道不是一个有趣的文化现象吗?

  赵本山的“隐退”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央视春晚小品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返。在赵本山离去后,央视春晚舞台将面临一个青黄不接、小品无“王”的境况,这不能不令人感到忧虑。

 春晚相声难敌小品

  赵本山走了,郭德纲来了,央视蛇年春晚导演的本意大概是想让郭德纲取代赵本山留下的“真空”,不料,郭德纲和于谦的相声《败家子》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招致一些网民的吐槽。

 为何郭德纲未能取代赵本山?

  首先是相声本身的问题。

  作为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原创性是一个重要指标。但郭德纲和于谦的《败家子》却给人似曾相识之感,其中一些内容和包袱或者以前“抖”过,或者借鉴了网络段子,无论是新鲜感还是“笑果”均差强人意。另外,首登央视春晚舞台的郭德纲还是有些紧张和不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正常发挥。

  其次,相声与小品虽然同属“语言类节目”,却有着不同的艺术特征和表现手法,严格说不具有可比性。纵观三十一届央视春晚,观众对小品的兴趣要明显大于相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小品在表现手法的丰富性上要远远超过相声:相声通常是两个人站在固定的位置上三翻四抖、说学逗唱,主要靠的是嘴皮子功夫;而小品作为一种戏剧形式,却可以通过服、化、道等综合手段营造剧情所需的环境氛围,通过相对广阔的表演空间和肢体动作塑造人物,因此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以赵丽蓉、巩汉林的小品《如此包装》和《打工奇遇》为例,除了对社会不良风气的讽喻和妙趣横生的情节外,在表现手法上也多有创新:不仅有相声的说、学、逗、唱,还有舞蹈演员的伴舞和赵丽蓉的书法表演,可以说,演员的十八般武艺都被派上用场。赵丽蓉生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十分钟的小品,包袱要一个接一个,多火也不嫌火,出场就得‘大卡嚓’,叫做‘顶门包袱’。你的小品,不可信不行,不逗乐不行,还得讽刺得是地方,所以小品是一种很难的艺术……小品不同于相声,它是小戏,语言和动作都要从人物出发,表演手段越多越好,演员的招数越多越好”。

  由此可见,央视蛇年春晚郭德纲未能接棒赵本山,实非郭德纲之过,而是春晚中的相声竞争不过小品,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三足鼎立”各臻其妙

  在已经过去的三十一届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喜剧小品老少咸宜,雅俗共赏,深受观众喜爱。而小品繁荣的最大原因,是人才济济,群星璀璨,你方唱罢我登场,形成一个强大气场,堪称小品的黄金时代。其间,有三对小品组合实力最强、人气最高,可谓“三足鼎立”,它们是:赵丽蓉、巩汉林的“母子”式组合;陈佩斯、朱时茂的“正反”式组合和赵本山、宋丹丹的“夫妻”式组合。

  赵丽蓉首登央视春晚,是她与侯跃文联袂表演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这位“老来红”的评剧演员,在小品中充分表现出她自然、亲切、幽默的表演风格,尤其是她的宝坻口音,十分接“地气”,很快为观众所接受和喜爱。赵丽蓉的最大亮点是人老而心“潮”。她不仅对传统的东西手到擒来,对流行文化也兴趣颇浓,《昨夜星辰》的插曲和席琳·迪翁的《我心依旧》,都唱得有声有色。最成熟的作品是她与巩汉林的《如此包装》和《打工奇遇》,在这两个小品中,她将一位不肯趋从“时尚”的朴实倔强的老太太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可爱之极。

  从《吃面条》到《主角与配角》,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是最早登上春晚的“压轴”大戏。陈、朱二人同为电影演员,片场生活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因此这类小品,更像他们的本色表演和职业生涯再现。陈、朱组合的最大特点是“一正一邪”,浓眉大眼的朱时茂与贼眉鼠眼的陈佩斯即使变了行头换了位,也难以改变其深入骨髓的角色类型,戏剧冲突、噱头与笑点由此而生,令人忍俊不禁。

  在小品演员中,赵本山是一个“后来居上”者。当他被姜昆从铁岭“挖”来,首登央视春晚舞台时,已是1990年。在今天看来,他早期的《相亲》、《我想有个家》等小品,表演上尚显青涩。成熟期的赵本山小品大致可分三个系列:与宋丹丹的“白云黑土”系列;与范伟、高秀敏的“卖拐”系列;与“赵家班”弟子的“不差钱”系列。有评论说,赵本山与春晚的结合,就是“江湖”与“庙堂”两个话语系统的对接,想来是很有道理的。在赵本山看来,小品这块市场就是“俗”的市场,必须接地气、跟百姓贴心,需要把握的分寸就是“不伤大雅”。赵本山在“俗”与“雅”之间找到了一个契合点,使他的小品、包括经他改造的二人转,最终登上大雅之堂,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央视春晚的“小品王”。

  此外,蔡明、郭达、黄宏、潘长江、郭冬临等人的小品,一些当红影视明星加盟表演的小品,亦占据了春晚小品的半壁江山。还值得一提的是,央视名嘴崔永元、朱军、董卿、周涛、毕福剑,相声大腕冯巩、牛群也不时客串一把,尤其是将小品“植入”《小崔说事》、《艺术人生》、《星光大道》中,更增添了小品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

  黄金时代一去不返

  赵本山的“隐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以赵本山为代表的央视春晚小品黄金时代的终结。

  “无可奈何花落去”,央视春晚也未能摆脱“盛极而衰”的规律。深受观众喜爱的赵丽蓉走了、高秀敏走了,然后是范伟、宋丹丹相继告别春晚舞台,使孤掌难鸣的赵本山不得不将小沈阳等“赵家班”的弟子推到前台。新老交替是事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央视春晚舞台上也确实涌现出一批很有发展前途的小品新人(例如“开心麻花”团队)。但新人的培养尚须时日,像赵本山、赵丽蓉这种量级的小品演员,有其产生的特殊历史背景、特殊土壤和条件,很难重现和“再造”。还有陈佩斯、朱时茂,因与央视春晚的“版权”纠纷而离开春晚,曾几何时,观众热盼他们重返春晚,春晚剧组也向他们发出邀请,二人却“好马不吃回头草”,一个说没有档期,一个说“移情别恋”,重返春晚希望渺茫。这样看来,我们将不得不面对一个青黄不接、小品无“王”的窘境,令人忧虑。

 本山“转型”大有作为

  当一个明星宣布“息影”或隐退时,公众多持半信半疑的态度,因为明星的这类表态不是心血来潮,就有作秀之嫌,往往不太靠谱。

  但此次赵本山在《郭的秀》节目中宣布退出小品舞台,却并未引起人们的质疑。这不是因为“江郎才尽”,不是因为“廉颇老矣”,而是因为大家确信,离开了央视春晚舞台,本山大叔不会悠闲,也不会寂寞——他还有“本山传媒”这个庞大文化产业,还有“刘老根剧场”这个二人转舞台,还可以拍电影电视剧。而正在各大卫视热播的《乡村爱情变奏曲》,则是由他领衔、“赵家班”弟子共同打造的“乡爱”系列剧的第六部。一部农村大戏连续拍了六部还意犹未尽,人气不减,这在中国视坛恐怕是绝无仅有的。

  “乡爱”为何能一部部拍下去,成为每年春节档的收视热点?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在质朴平实的百姓生活中,注入了赵本山的喜剧精神,换言之,赵本山的电视剧与他的小品是一脉相承的。

  当然,“乡爱”系列拍到第六部,多少有些捉襟见肘的感觉:叙事节奏显得更加拖沓了,不合情理之处更多了,广告植入更露骨更讨嫌了,播出后被观众吐槽也是正常的。例如在情节设置上,让一对上海母女放弃大都市的公司白领生活同时嫁到东北农村,似乎缺乏生活依据和可信性;象牙山本来不乏能人、精明人,却被两个并不高明的骗子骗得团团转,竟无一人警惕和察觉,也有悖人物性格的逻辑……所以看“乡爱”不是看情节,而是看细节。刘能与广坤见面就掐,不是为了争个芝麻绿豆大点儿的官儿,就是看谁家姑娘小子能早生贵子。到了王天来这一代,挖空心思琢磨的,就是如何谋取父辈的财产。编导正是通过这些看似庸俗琐碎的日常生活细节,折射出大千世界人生百态,善意地嘲弄了人性的弱点。它像一面镜子,使观众在笑声中看到了周围的人群,也看到了自己,从而产生思考和共鸣。

  希望本山大叔“转型”后,将更多精力用到后面几部作品的打磨和提高上,为观众制造更多笑声和快乐。

解密郭德纲上春晚未能取代赵本山原因(图)-中新网

蘋果日報- 星爺郭子健爆偷橋羅生門 《西遊》抄襲逐格睇

《西遊》喪抄逐格睇 星爺偷橋羅生門

周星馳電影《西遊.降魔篇》內地票房有望過10億人民幣,星爺頴爆頭的創作卻被網友揭發老翻日本電玩遊戲《阿修羅之怒》。被傳跟星爺拍攝時不和的另一導演郭子健前日卻直認拍戲時有參考該電玩。





周星馳當初開拍電影《西遊.降魔篇》,力邀金像獎最佳電影《打擂台》的導演郭子健孖咇執導《西遊》,該片截至前日內地票房已達8.1億人民幣,本港票房也有2,390萬,成績斐然,不過《西遊》尾段孫悟空大戰佛祖無論意念與鏡頭都被指老翻日本電玩遊戲《阿修羅之怒》。其中佛祖使出如來神掌的鏡頭與《阿修羅》有八成相似,不同的只是一個出掌,一個出指,而孫悟空發嬲的表情、揸拳和踩地動作均與該電玩一模一樣。

【相似度90%】
■《西遊.降魔篇》孫悟空的猙獰樣和《阿修羅之怒》的怪獸發怒樣(右圖),表情十足倒模。

李力持踩唔好笑
對於《西遊》抄襲日本電玩遊戲,星爺前日透過友人魏先生回覆:「特技方面全部交畀特技公司,所有都係特技公司主意,詳情問番特技公司。」不過,郭子健前日卻在電話中唱反調說:「《阿修羅之怒》我哋有睇過嘅,我同星爺都鍾意動畫,重點係點樣消化,效果OK就得。」星爺和郭子健口供明顯不同。

【相似度99%】
■這幕外太空鏡頭,似到簡直可調亂用。


蕭若元上周五為香港人網節目《風也蕭蕭》開咪時,爆粗數臭星爺惡頂:「中途就炒咗郭子健,佢plan咗任何機位,任何acting都改X晒,搞到郭子健無地自容。」對於缺席宣傳和被炒傳聞,郭子健回應說:「宣傳時我有第二套戲開緊,總之我哋冇嘢。」他表示不知蕭若元開咪爆料,他反駁說:「佢又點知我哋現場嘅嘢,佢又冇嚟探班。」郭子健大讚星爺脾氣好:「佢本身個人和氣咗,EQ高,反而我有發脾氣鬧佢。」

【相似度90%】
■孫悟空跟怪獸的發怒揸拳手勢一模一樣。


星爺舊拍檔李力持前日也在電話說:「星爺嘅巔峯作係《長江7號》,冇表情當中有表情,但呢套《西遊》仲差過《低俗喜劇》,冇理由度唔到一兩句金句,今次部戲冇拍掌位,唱兒歌嗰part我想去廁所。」他指星爺即使翻dup《阿修羅之怒》都算落本做特效。


採訪:葉雪

【相似度80%】
■孫悟空這個踩地鏡頭與怪獸踩地亦極度相似。


想睇更多首輪猛片介紹同預告片?《一台戲》為你網羅最新電影介紹及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