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國策透視:騰訊網劇見真章 - 黃尹華

蘋果日報- 國策透視:騰訊網劇見真章 - 黃尹華

國策透視:騰訊網劇見真章 - 黃尹華


■《鬼吹燈》對騰訊的股價影響,可能不下於微信小程式。 資料圖片

近期騰訊(700)有兩單大新聞,一宗是在1月9日iPhone十歲生日之際推出微信小程式,挑機之前被蘋果及Google壟斷的App Store市場。內地民眾更關心的,是騰訊自製的網絡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至今已播至15集,仍然未被禁!此事對騰訊的股價影響,可能不下於微信小程式。

筆者有追看《鬼吹燈之精絕古城》,該劇目前網絡播放量超過16億,而且口碑越來越好。該劇改編自網路小說,內容描寫一名退役解放軍去盜墓,中途撞鬼的故事,在內地已犯下多項禁忌,首先盜墓為違法,其次宣揚迷信,更有抹黑解放軍之嫌。小說大熱後,曾多次改編為電影,但主角變成考古學家,鬼怪成為外星人,或乾脆是心中幻覺,以避過廣電總局審查。

騰訊今次犀利之處在於夠膽完全忠於原著,正面描寫解放軍、盜墓過程,更在劇中出鏡各種鬼怪,反映出其江湖地位。《鬼吹燈之精絕古城》至今沒有一間內地電視台敢播。內地網絡劇取代電視劇已是大趨勢,去年電視劇只有187部,較前年減少26部;而網絡自製劇已達184部,收視人數更動輒以億為單位,遠遠跑贏。騰訊有可能成為網劇一哥,投資效益不能忽視。

黃尹華

http://www.fb.com/decodepolicy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上一則: 焯焯有餘:現時入市值博率低 - 關焯照

下一則: 魚樂無窮:殼股馬房生力軍 - 唐牛



I

蘋果日報- 財經評論:罷食?老麥未驚過

蘋果日報- 財經評論:罷食?老麥未驚過

財經評論:罷食?老麥未驚過


■美國麥當勞將中港業務售予中信系財團。 資料圖片

20年前有人提出,兩個有麥當勞的國家,不會互相開戰,姑且稱為「老麥互不侵犯理論」。碰正狂人特朗普將上場時,美國麥當勞將中港業務售予中信系財團,兩年前亦已為台灣業務另覓新主。麥記撤出大中華之後,比起開戰,較擔心食品安全也很能理解,但激動到罷食,能有多成功?

Thomas Freidman提出老麥互不侵犯論時的想法是,當某國經濟起飛,培養到中產階層支撐老麥消費的話,這種生活水平的居民渴望和平,開戰機會極微。同時,麥當勞亦主打在經濟發展較理想的地方擴張,賺「冒險錢」(發展中國家)的風險太大。

香港人這兩天弱弱一問,由總公司直接經營的「親生仔」,和外判予特許經營商的「過繼子」,是否應相同視之?網民分得很清楚,揚言罷食,又說要徹查食材來源地,留意轉手前後有否區別。

不過,交易公佈後,午飯時段經過灣仔區鄰近兩間麥當勞分店,有白領在門外已說,不必排了,直接找別處吃吧。罷食?麥當勞叔叔未驚過。

任你怎樣取笑,麥當勞始終是很多人的comfort food。簡單如小時候媽媽不准食麥當勞,長大後可以作主時總會吃飽這童年禁果再回家。又例如,不少打工仔的救命廿蚊餐,2010年推出的時候只限晚餐時段(5時至9時),其後逐年加價,現時去老麥叫24蚊餐仍是打工仔默契,除非那天很想很想轉口味。雖然次次加價都招來一場臭罵,但不少大男人抱怨的竟然是「本來帶張廿蚊紙出街就得,𠵱家要帶埋散紙,麻煩」。八達通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24蚊依然是中上環超值套餐。

全球化剛成為潮語的時候,輿論一面倒批評全球化代表作麥當勞,事實上老麥可謂天使與魔鬼的化身,全球均會聘用當地難找工作的少數族裔、智力不健全人士等,例如倫敦皇十字車站縱是地標,那間麥記也不會洗太平地,照樣起用這些被忽略的人群。疲累的旅客在陌生街頭,天寒地凍又肚痛,最安心就是窩在麥記,為了在異國嘗熟悉的味道,有wifi、有廁所,換半晚安坐,折合百多港元一個麥樂雞餐也會心甘情願付鈔。

「老麥互不侵犯理論」早在美國入侵科索沃時被打破。罷食?你話呢?

記者:黃翹恩

上一則: 操盤手札記:又一狂人概念板塊 - 割柑人

下一則: 智取大市:食住糊等新強勢股 - 晉佳



I

蘋果日報- 曾淵滄專欄: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 曾淵滄

蘋果日報- 曾淵滄專欄: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 曾淵滄


■溫家寶很清楚明白市場的運作與信心的關係。 資料圖片

前日美股跌,昨日內地滬綜指也跌,獨有香港恒指大升190點,大戶托市及市場氣氛明顯轉好。前日,我指出大戶先托高股王騰訊(700)及2016年的升市王銀娛(027),然後就是全面推高非強勢股、落後股。

昨日,這個現象終於出現,信置(083)升3.23%,新世界發展(017)升2.88%,緊接着列於升市排名榜的有百麗(1880)、長實地產(1113)、國壽(2628)……一大堆都是落後股,很明顯地,大戶已全面掃貨,最重要的是要改變氣氛,改變投資者的信心。

正如我昨日所說的,騰訊股價可以是220元,可以是180元,可以是198元,究竟應該會是多少錢,決定的是你的信心與市場的氣氛。

2008年金融海嘯時,當時的總理溫家寶至少十次以上公開說「信心」最重要,「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他在中國這麼說,他在外訪時也這麼說,溫家寶很清楚明白市場的運作與信心的關係。

中國PPI升上5.5%,是相當高的水平,這是供給側改革的成果,不是人民幣貶值導致的。不要忘記人民幣依然是世界第二強的貨幣,只要從美國輸入的原料才會面對漲價的壓力,是去產能令大量的工業原材料加價,看看所有的資源股,那一隻在2016年不升?

大家記住,在2016年12月中共中央的經濟會議上,供給側改革、去產能依然是排在2017年工作任務中的第一條。

手上持有資源股的人,千萬不要自作聰明的定止賺位,止賺之後很難趁低再買回來,股價波動,調整是難免的,但是,如果我們自以為有能力捕捉每一個小小的波動,先止賺,然後才趁低買回是非常難的。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上一則: 貸評山下:保險江湖從此多事 - 黃元山

下一則: 利字當頭:當AI搶了你的飯碗 - 利世民



I

蘋果日報- 中央整頓 Bitcoin急瀉17%

蘋果日報- 中央整頓 Bitcoin急瀉17%

中央整頓 Bitcoin急瀉17%


■年初比特幣曾創歷史新高,其後急速回落。

【本報訊】中央嚴厲規管資金外逃,比特幣(Bitcoin)、萊特幣(Litecoin)被視為新式走資工具,遭到中央嚴厲打擊,昨日人行檢查組進駐比特幣中國、火幣網、幣行等比特幣、萊特幣交易平台,就執行外滙管理、反洗錢、交易場所管理等相關規定開展現場檢查,消息傳出之後,昨日比特幣價格曾急瀉最多17%。

比特幣中國顯示,比特幣報價跌破5,200元人民幣,日內大跌逾17%,以美元計價的比特幣則最低至792美元,日內跌逾13%,年初比特幣曾破歷史新高,見1,161美元,其後急速回落。

早前內媒傳出,監管部門本月初約談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後,近期繼續約見業內人士,討論設立第三方比特幣託管平台,確保比特幣交易的安全。監管部門已注意到近期比特幣價格非常波動,部份交易平台無法登錄,投資者蒙受損失。

憂繞過管制轉移資產事實上,人行上海總部曾強調,比特幣是虛擬商品,不能作為貨幣流通使用,並約談比特幣交易所負責人,讓其開展調查、清理整頓。同時《騰訊財經》引述接近監管人士,指出外管局調查目的,或為摸底近期通過比特幣繞過外滙管制轉移資產等行為。

上一則: 外媒:內地要求銀行對防走資指令保密 中央促分析員勿唱淡人幣

下一則: 資金鬆綁 離岸人幣拆息回落



I

蘋果日報- 外媒:內地要求銀行對防走資指令保密 中央促分析員勿唱淡人幣

蘋果日報- 外媒:內地要求銀行對防走資指令保密 中央促分析員勿唱淡人幣

外媒:內地要求銀行對防走資指令保密 中央促分析員勿唱淡人幣

【本報訊】外電指中國監管部門對貶值走資的控制進一步升級,《路透社》引述多間銀行消息謂,當局要求中外資行對限制資本外流指令必須保密,並確保分析員「封口」不向外發表對人民幣負面看法。
記者:劉美儀

本報亦從外資行得悉,有集團年初在內部發出內容相若的「溫馨提示」,着同事對人幣作分析展望時,不要過於負面,惹來恐慌;而銀行在購買外滙時,亦要有心理準備所需審批的時間將會倍增。

不過,外管局上海分局傍晚否認相關報道,指有媒體就當局管制資本外流,「要求銀行對相關指令保密的不實消息,誤導輿論,擾亂外滙市場正常運行秩序」,當局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該局又重申,未對兌換和跨境收付採取新的管制措施,但要求各商銀辦理外滙業務時,加強真實合規審核。

盼鼓勵客戶買人幣有業界則形容,從內地對控制資本外流做法,以至管束訊息披露及高調反擊傳聞看,當局確實「動了真格」,反映監管高度關注市場對人幣信心的動搖,未來政策端視外滙儲備跌勢作指標。

《路透》昨引述多達6位銀行界人士說,外滙監管機構向銀行業下達指令保密,及不准對人幣前景觀點負面的通知。報道列出不少口頭規勸例子及現象,包括(1)銀行研究員不應散播對人幣負面看法,要管理情緒防止公眾恐慌;(2)當銀行超出外管局設定的1個月外滙交易上限時,須拒絕受理業務勸客戶轉往他行,不能披露與結售滙暫停有關;(3)希望銀行盡量鼓勵客戶買人幣售美元,惟業界指此舉可能使客戶受損難以執行;(4)機構投資者即使已獲海外投資額度,但實際人幣換滙時亦要排隊,需時多久無法確定。

一外資行交易主管表示,未覺外管局近期有新的控制資本外流措施,但駐內地同事與包括中銀監及外管局等監管機構,保持頻密接觸,就外滙管理作窗口指導或口頭規勸,則屬事實。

信銀:未收過相關指令有銀行高層亦說,集團內部於今年初,已傳遞溫馨提示,與《路透》所述內容相若,包括提醒同事對人幣評論要小心審慎,有根有據,不要過於負面或煽動民情造成跌勢很急的恐慌;若必須售滙(買美元沽人幣),要嚴格申報及具備文件單據,惟即或如此仍要有心理準備,程序會較以往大幅拖慢。

另一中資行交易主管說,內部指引一直不可公開評論人幣在岸價,離岸價則屬灰色地帶,惟現時已全不評論。

不過,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則強調,自己從來無收過相關指令,他預測倘中美不發生貿易戰,今年人幣將降至兌每美元7.1至7.15水平。

下一則: 中央整頓 Bitcoin急瀉17%



I

蘋果日報- 自遊行興起 縱橫遊變陣

蘋果日報- 自遊行興起 縱橫遊變陣

自遊行興起 縱橫遊變陣

【本報訊】對出外旅遊的港人而言,近年「自遊行」大行其道,航空公司接連推平價機票,令傳統旅行社帶來競爭。不過,縱橫遊(8069)行政總裁袁振寧接受本報訪問時卻認為,「個餅做大咗」,各種旅遊方式自有捧場客,「某程度上benefit(惠及)到業界,(市民)上次自遊行,下次可能會考慮下跟團」。


■縱橫遊行政總裁袁振寧認為,各種旅遊方式自有捧場客。 李潤芳攝

為配合自遊行興起,傳統旅行社亦需改變旅行團一貫作風,袁振寧理解,跟團除了行程納悶,時間亦不夠彈性,因此需要加入自遊行迎合需要,「旅行團不嬲俾人感覺一式一樣,好趕急,所以要將彈性、自遊行元素放落去旅行團,例如唔洗咁早起身、唔食太多Buffet,食精啲。」

此外,縱橫遊亦推出祭典或特色主題等旅行團,門市亦加入主題店,「香港人去好多次日本,會想去啲深度遊,就算畀貴啲,只要食好嘅、住好啲,價錢係其次」。


■由杜如風帶隊的日本團為縱橫遊最近推出「史上最貴豪華團」。  互聯網圖片

杜如風豪華團未爆滿提到縱橫遊最近推出「史上最貴豪華團」,由旅遊節目主持杜如風帶隊的日本5天團,袁振寧表示舉辦「名人團」是自己想法,期望以此作招徠。該團索價88,888元,袁指該團上限20人,推出首星期已有10多人報名,以年長夫婦居多,但目前仍未爆滿。他補充,該團乘坐商務機位及入住豪華酒店,加上酒店須9個月前落訂,「有人覺得太貴,但係有好多見唔到嘅資源係度,例如茶會我哋都係5星級酒店搞」。

縱橫遊今日上市,其招股書披露料截至今年3月底將由盈轉虧,去年同期賺2,310萬元;利潤減少主要受去年4月熊本地震、日圓升值加上行業競爭影響,旅行團需減價提高競爭力。袁振寧稱,對今年前景樂觀,「舊年經濟無咁好,儲咗啲購買力,今年外在環境好轉」。公司有制度對沖日圓滙率,「買入4至8星期嘅貨(日圓),唔係投機嗰種形式」。他指團費則每半年或一年作調整,視乎航空公司的價格變動。

記者:范穎琛 江靖然

上一則: 【可能少過你份糧】 Bar Pacific一舖月賺兩萬五

下一則: 復星:港股估值便宜



I

蘋果日報- 可惜他無勢無權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可惜他無勢無權 - 古德明

可惜他無勢無權 - 古德明

沙田醫院殮房一服務員向仵作要八十元小費,觸犯公務員索賄罪,上月被判入獄六星期。其實,根據新香港不成文法,那服務員何罪之有。

請看行政長官梁振英秘密收取澳洲企業四百萬英鎊事。這筆巨款,梁振英出任長官之後,分兩次收取,卻沒有按《基本法》第四十七條申報,及二零一四年東窗事發,被質疑干犯《防止賄賂條例》,才答非所問說:「那筆錢,是酬謝我就任行政長官之前的服務,所以,不必申報。」那個「所以」是根據什麼法律,連立法會法律界代表郭榮鏗都不知道。月前,行政長官辦公室還批評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說他們不該堅持調查事件:「行政長官已經多次交代了。」

又請看梁振英私第違法建築事。當年梁振英和唐英年角逐行政長官大位,抓緊唐宅違法建築醜聞,大肆攻擊,唐英年的老婆最後還被抓上法庭審訊,定罪罰款。但是,梁宅原來也有違法建築,及二零一二年事發東窗,梁振英被質疑知法犯法,才又答非所問說:「我沒說過舍下並無違法建築,也無人曾就此向我查詢,所以,才沒有主動公布。」那個「所以」合不合理,並不要緊,總之,政制事務局長譚志源就藉此批評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說他們不該堅持調查事件:「行政長官已經多次交代了。」

那殮房服務員,法庭上否認貪賄,「所以」,應可振振有詞說:「八十元小費事,我已經多次交代,追究者別有用心……」可惜他無勢無權。

上一則: 等送貨猶如等運到(上) - 高慧然

下一則: 「後浪推前浪」 - 尊子



I

蘋果日報- 林鄭選特首?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林鄭選特首? - 左丁山

林鄭選特首? - 左丁山

「星島日報」上星期獨家報道林鄭月娥今日1月12日宣佈辭職,準備競選下一屆特首。「星島」本來就係政府消息權威,似有大內熱線咁款,獨家報道幾乎次次準,但12月9日就俾梁特打了一記悶棍,竟然宣佈不尋求連任,事先全港傳媒都唔知,包括星島在內,搵CY做個friend都搵唔到益處。

咁呢次林鄭消息準唔準呢?可能今早閱報已有分曉,但林鄭有意競選特首,已非新聞,連盲嘅都可以睇到動靜,今日係曾俊華辭職滿月,中央遲遲唔批准佢辭職,意思好清楚啦,就係向莊曾示以紅燈,唔想佢參選,擺明中央唔放心俾一位曾蔭權愛將、曾入美國籍、在美國受大學教育嘅西方思維人物統領香港。呢次本土派或者會覺得高興,一位本土人士、香港大學土產出的,勝過MIT、哈佛來路貨,港大「學苑」係本土派學生大本營,理應發表社論歡呼CY去、CL來,為港大增光。

林鄭曾經講過「官到無求膽自大」,現在就係「官到有求我自為」,在立法會大講三十年來係一個有為官員,一個有judgement嘅官員,為香港爭取西九故宮博物館知其可為而自為之,充份表現好打得一面,唔怪得在電視所見,林鄭少有正視泛民議員,一於當佢地係噪音。早前佢話保密做到滴水不漏,沒有諮詢的基礎,到立法會答議員質疑,就話老早有諮詢計劃,並無轉軚跪低,其能言善辯之能力,猶勝梁特,直情有資格做特首啦,如果真係做得成嘅話,2017至2022年,特區政府會更加大有為,女強人當權,往往比男人更加霸道,唔係點可以打破玻璃天花板呀。

林鄭好耐以前又曾經講過,要做下屆特首,應該先有一個班底讓市民(其實係選委)知道候選人有乜人才撐場,知所選擇。呢樣或者係吸取梁特嘅教訓,梁特在2012年衝紅燈,得董貴人扶持,撼低大熱門唐少之後,始發覺不少叻人已在唐營,於是組班比較狼狽,連吳克儉都搵埋做教育局長,財金系統繼續由曾蔭權馬房人士主理,都幾唔情願㗎,到頭來仲造就咗莊曾有近五年時間活躍於政府及國際關係網絡,增加咗做特首嘅本錢㖭。今年林鄭斷不會如此慌忙,中環人士傳出消息,指林鄭治港班底已有名單,主力人物會係林煥光做政務司司長,馬時亨做財政司司長,周松崗做行政會議召集人,至於競選辦阿頭夏佳理因輩份高,年事高,享福之際,未必會入閣做律政司司長㗎,但對出任人選會有say咁講,呢類傳聞,全部無人確認,到頭來是否成事,尚有不少變數,但林鄭明顯係中央目前撐腰嘅人選,識時務的俊傑,尤其是地產商紛紛行緊埋去。

上一則: 色相大千 - 陶傑

下一則: 故宮,你知道你今天的變化嗎? - 曾志豪



I

蘋果日報- 色相大千 - 陶傑

蘋果日報- 色相大千 - 陶傑

色相大千 - 陶傑


《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劇照

梅麗史翠普金球獎發言,抨擊即將上台的狂人總統,哪知亢奮過度,因為暗示杜林普激化暴力,聲稱搏擊不是「藝術」,而且在列舉電影人不同國籍時,個個都提到國家,提到妮妲莉波曼,只說「她來自耶路撒冷」,省去了「以色列」,被指為「潛意識反對猶太人建國」。

第一句話得罪了美國拳擊和體育界,第二句被指反猶。皆是以左翼最喜歡的「政治正確」的誅心論還治其人之身,風波由此升級。

電影明星至少有兩重身份,第一是銀幕上的演員(As an actor),第二是平時不演戲時的「那個人」(As a person)。如果在香港,也有許多平時並不大以演戲為生、卻叫做明星、名模,時時見報刊娛樂版的,叫做「那張照片」(As a photo)。做這一行的人要懂得:市場崇拜你,是喜歡甚至尊敬你的第一身份。而As an actor ,或者 actress, 這個身份的榮耀,是許多人合力鑄造的:導演、編劇、攝影師、美術指導、化妝師、服裝指導、電影配樂師。這個身份,是一個市場產品,不屬於你,與第二身份無關。

許多電影觀眾追星,將這個女星的兩重身份迷糊而混淆。譬如不久前逝世的左派電影公司「大公主」型的一位女星,銀幕上芳儀絕代,唱做講俱才女,銀幕下的As a person,因為畢竟學歷所限,困於一個紅色政治小圈子,見識不是太廣,語言頗為乏味,其實相當平凡。她生前似乎對華文世界尤其一些才子對她近乎聖母觀音一樣的迷信和崇頌,不但不以為然,而且甚為厭倦。

佛家有「法相」和「本尊」之說。一個「相」字:法相、色相、名相,說盡了紅塵裏的淺薄虛榮。豈止梅麗史翠普,每一個風華絕代的大女明星,包括柯德莉夏萍,世人對她的讚頌越盛,越是Overrated。

偏偏大明星在不拍戲時,或行走比華利山上下,或遠行第三世界剪綵宣傳,見到的女侍應、途人、遊客,得到的歡呼和掌聲,明明是出於電影銀幕上光影色相的移情,漸漸她覺得是對於她自己這個人的本尊崇拜。當然對於影迷,是海市蜃樓,還是真的玉宇瓊樓,不必分辨清楚,因為電影是心靈的娛樂和精神的逃避。

梅麗史翠普演過戴卓爾夫人,但不是真的戴卓爾夫人,而戴卓爾夫人即使在英國保守黨年會,一樣在鎂光燈中出台,一樣得到滿場保守黨人鼓掌歡呼,那種讚頌並不一樣,因為外面還會有倒采聲。而明星,在影迷的歡呼之外,不迷你的戲的,不會給你喝倒采,因為你這個人,抹去妝彩,無所謂值得喝采或喝倒采的地方。

上一則: 【黑魂Civic Type R】限量100部 巨型尾翼英國行街

下一則: 林鄭選特首?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汽車籽】四輪轉向+自動波 揭背小跑從良

蘋果日報- 【汽車籽】四輪轉向+自動波 揭背小跑從良

【汽車籽】四輪轉向+自動波 揭背小跑從良

【汽車籽:新車落地】
總認為嗜辣車主才迷戀法國雙門揭背小跑Renault Megane, 全新第四代Megane GT卻一改高傲作風,逐步從良走大眾化路線,除變五門揭背和自動波外,亦加入四輪轉向系統,更易駕馭。今日邀請Megane Club HK會員於大帽山實試新車,逐項點評論好惡。


第四代Renault Megane 暫時只有1.6公升引擎GT版抵港。

第四代Renault Megane GT抵港,香港暫時只引入較高階性能的TCe 205 GT版,搭載1.6公升Turbo引擎,馬力輸出205匹,峯值扭力280Nm。邀請Megane Club HK會員試駕,他們大部份都是Megane RS版車主,所以這班熱血青年亦明白新車性能難以跟RS版媲美,不過試駕後卻一致讚賞頭段力量輸出充沛,代步、上斜十分好力,Sport模式的反應尤其有衝勁。


1.6公升引擎換來低油耗,綜合油耗只需6L/100km。


新設計軚環有藍縫線及GT章點綴,擺脫上一代的膠櫳味。


新LED頭燈造型如一個拉橫的「e」字,設計不俗。


18吋輪圈配大單遮卡鉗,制動系統不夠RS版線性。


雖然沒有Recaro跑椅,但同樣有張承托力佳的麖皮桶椅。


自動泊車輔助系統介面有四種車位形態選擇,L位或S位都無問題。


中控台的冷氣鍵以輕觸式設計,感覺高級。


全新車頭成功保留Megane應有跑格。


尾擾流及雙喉造型夠跑味,不過其中一條喉只是裝飾。


錶板吸引,可自選四種顯示方式和五隻顏色。


Megane Club HK會員對新車甚好奇,試車十分踴躍。


車主Charles

攻彎穩定 擺脫膠櫳味此車有全新添置的4Control四輪轉向系統,低速時後驅會反方向轉向增大轉彎角度,高速時後驅則會以相同方向輕微轉向以增強入彎穩定性。試駕後人人口徑一致,說攻彎時明顯感受到四輪轉向,更得心應手,任何人也輕易做車手,但要點時間適應,其中一名車主Charles認為尾輪轉向角度收細些少會更好。不過這班死硬派車迷,似乎就不太受落這些改良的電子輔助系統,亦有點抗拒自動波及電子逼力,認為操控樂趣會減少,只能討好大眾較易接受Megane。

新車外形有很大改動,新頭燈設計、擾流包圍及車身線條都獲車迷讚賞,即使由上一代的雙門換上現在的四門,亦有房跑味道。內裝方面,皮櫳藍縫線加Renault Sport藍碳纖邊點綴,沒有了上一代的膠櫳味,中控台有一大幅操控面板,冷氣鍵以輕觸式按鈕設計,更備有七吋輕觸屏幕,可以調校五種顏色,連同車廂氣氛燈也會一齊變色。錶板是車廂另一亮點,備有Comfort、Sport、Neutral及Perso四行車模式,不同模式能自選錶板顏色及四種顯示方式。

為強化實用程度,又或者說為吸引更多女性用家,新車加入自動泊車輔助系統,只要啟動自泊按鈕,再在屏幕畫面選擇車位形態,然後打燈指示方向,一路向前駛尋找車位,直至畫面有P字出現,跟着屏幕指示做,控制油門逼力,軚環就會自動轉,幫你扭入車位,不過車主們就話自己未必有用,只適合新手或老婆級駕駛者。最後問車價,他們認為29萬元以下較合理,一過三字頭關口,其他品牌選擇實在太多,Renault予人感覺冷門,始終要進取點才能吸引更多車主。

Renault Megane GT規格:引擎︰1,618cc直四Turbo

馬力︰205hp/6,000rpm

扭力︰280Nm/2,400rpm

波箱︰七速EDC雙離合器自動波,前驅

售價︰$336,800

查詢︰灣仔告士打道173號天廚商業大廈地下(Renault HK)

記者:許維雅

攝影:王國輝

編輯:陳漢榮

美術:黃創泰

上一則: 【睇標籤】「無動物測試」護膚品一定好?經醫生測試就唔致敏?

下一則: 【揸美斯部車】美斯Maserati舊跑 12萬歐元買得到



I

蘋果日報- 【MacBook重生】舊機Lag又慢 DIY加RAM要睇年份

蘋果日報- 【MacBook重生】舊機Lag又慢 DIY加RAM要睇年份

【MacBook重生】舊機Lag又慢 DIY加RAM要睇年份

好多人都知道用Mac機,最重要是夠RAM!因為電腦的工作能力,會因而大大的躍升;其實唔需要每次找人做,有時自己動手,會對自己的電腦更熟悉之餘,還可以慳下整機錢,今天找來了黃金電腦商場,經營了11年記憶體產品生意的葉子揚(展昇店長),為大家作示範。


展昇店長葉子揚,在深水埗經營記憶體產品生意已11年。


對應MacBook的RAM,簡單分類就已有枱面上這幾種。


2011年初的15吋MacBook Pro,在蘋果官網說只能支援兩條4GB RAM。


同一年期的MacBook Pro,在RAM的生產廠Kingston作查閱,最高竟能對應兩條8GB RAM。

葉子揚說:「眼見市面上最多人做的,是為MacBook加RAM!基本處理方法好簡單,只須留意MacBook的生產年份;因為不同年期的MacBook,其插位都有所不同!簡單分類,就是2008年的MacBook,使用了DDR2 667MHz的設計,2009年MacBook,則使用DDR3 1066MHz設計,2010至2011年MacBook,則使用

DDR3 1333MHz,最後一款的2012及2013年MacBook,則使用DDR3 1600設計;至於2013年打後的MacBook,由於RAM與主機板使用整合式設計,所以大多不能夠換RAM了。」


換RAM的第一步,就是從機背拆去螺絲。


打開機蓋後,會見到RAM;向兩邊拉動,RAM便會彈出來。

如果買機太耐,唔記得手上MacBook生產年份,想作出準確的查核都不是難事,只要進入電腦的Overview,第一項的顯示,就是電腦的生產年份,葉子揚續稱:「如果你怕買錯RAM,其實在網上也有大量資料可作查閱,個人最愛是上Kingston的網頁(網址: http://bit.ly/2iXjoNk),只要輸入MacBook名稱及輸入生產年份,就會馬上顯示電腦可對應甚麼速度,及對應最大容量的RAM。」

為何不到蘋果官網查閱?「我作一例子,2011年初的15吋MacBook Pro,蘋果官網說只支援兩條4GB RAM,但我到Kingston網站查閱,顯示最高可使用兩條8GB RAM,這樣可盡加RAM的容量。」

記者:朱崇德 攝影:徐振國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http://bit.ly/2gcDRuo

上一則: 【旅遊籽】日本首家酒店 屹立126年全靠細心

下一則: 【MacBook重生】舊硬碟升級SSD不求人 速度提升1倍!



I

蘋果日報- 【MacBook重生】舊硬碟升級SSD不求人 速度提升1倍!

蘋果日報- 【MacBook重生】舊硬碟升級SSD不求人 速度提升1倍!

【MacBook重生】舊硬碟升級SSD不求人 速度提升1倍!

為了MacBook運行達致更高的存取速度,近年多了人將舊MacBook,更換上更快的SSD硬碟機!其實要自己動手也並非難事,今天找來在黃金商場,買賣記憶體產品生意11年,展昇店長葉子揚為大家示範。


展昇店長葉子揚,在深水埗黃金,已經做了11年買賣記憶體產品生意。


更換MacBook硬碟,所需工具分別有星字批、SATA轉USB線及SSD硬碟一個。


想進入「OS X工具程式」,要先按下「Command+Option+R」,然後才着電腦。


MacBook機背的每顆螺絲都是長短不一,最好用膠紙黏實,再作記錄及標示。

子揚說:「要幫MacBook換硬碟機,第一步是先要為系統作備份,因為在更換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意料以外的問題,先為電腦作備份處理,就可多一重保障。」要為MacBook作備份,第一步是插入外置式硬碟,然後在電腦的「磁碟工具程式」為外置硬碟做清除工作;格式化成功後,會彈出一個彈出式窗口,這時再揀選「備份磁碟」,就完成前期工序。


舊MacBook拆出來後,其實可以留下來作外置的硬碟。


雖然近來記憶體價格不斷上升,但一隻480GB開價$950(Transcend SSD220S 2.5" SSD),價錢還可以接受。

「現在開始更換機身硬碟,所需工具分別有星字批、SATA轉USB線及SSD硬碟一個。首先用USB接線,插入你新買的SSD硬碟,及連上電腦;然後按着『Command+Option+R+開機』,這樣就會進入『OS X工具程式』,在內裏再揀選『磁碟工具程式』;在進入『磁碟工具程式』以後,再揀選『回復』,並將『來源』設定為機身硬碟,『目標』設計為新買的SSD,整個系統及機內檔案,就會完全移植到新硬碟之中了。」

舊硬碟資料完全移植以後,再來是拆機工序:「拆機前等一步,首先是要關上電腦;然後翻轉機背,拆去螺絲,留意點是機背每顆螺絲長度都有分別,所以最好記下每顆螺絲的安裝位置。打開機身後會輕易發現硬碟機所在,拆去螺絲及膠架,將新SSD裝上,整個更換硬碟的程序就大致完成了。」

想換SSD的MacBook用家留意了,子揚最後還有一個小提示:「2008至2012年的MacBook,基本都能安裝2.5吋SSD,不過2013年後的較新型號MacBook,由於硬碟已整合於主機板上,所以就未必能夠更換了。」

查詢:展昇(深水埗黃金商場地面42至44號舖)

記者:朱崇德 攝影:徐振國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http://bit.ly/2gcDRuo

上一則: 【MacBook重生】舊機Lag又慢 DIY加RAM要睇年份

下一則: 【新機速報】任天堂新主機售價搶報 傳低至千六有得玩



I

蘋果日報- 【新店速報】日本第一抹茶店襲港 必試招牌卷蛋加即泡抹茶

蘋果日報- 【新店速報】日本第一抹茶店襲港 必試招牌卷蛋加即泡抹茶

日本第一抹茶店襲港 必試招牌卷蛋加即泡抹茶

說起日本的茶道,總離不開抹茶。近年在香港,抹茶突然成為熱潮,日本老店如中村藤吉和辻利茶室,都紛紛來香港開店,讓香港人也能吃上最地道的抹茶。沒想到日本第一的抹茶店—丸久小山園也不甘後人,今天終在尖沙嘴開了第一間香港分店。


抹茶流心蛋糕卷,抹茶忌廉幼滑且茶味濃,蛋糕也鬆軟好吃,推介指數★★★★,$68。


抹茶「雲鶴」薄茶伴和菓子,入口清新但到喉間卻有濃濃的茶味推介指數★★★★,$138


粒粒抹茶冰牛奶,推介指數★★★,$52


抹茶雪糕新地,價錢比中村藤吉和辻利茶舖便宜一點,抹茶和牛奶的比例剛好,推介指數★★★★,$45

抹茶卷蛋是這店的招牌之作,不少美食和旅遊博客每到京都,都要去試一下。香港店的卷蛋比日本貴一點,日本大概港幣46元一件,香港就要68元一件。蛋糕中間的忌廉有濃濃的抹茶味,也有淡淡的奶香卻不會太膩。蛋糕很濕潤和鬆軟,比其他抹茶店都要好吃。


薄茶年糕紅豆湯,紅豆的甜品稍為蓋過抹茶的甘味,年糕也比較硬,推介指數★★,$78。


店內也有售賣不同的抹茶粉和抹茶禮盒。

甜品當然少不了雪糕。對比其他抹茶店的雪糕,像中村藤吉的就奶味比較重,丸久小山園和辻利茶舖的就比較接近,兩者都是茶味比較濃郁,茶和奶的比例也處理得挺好。而價錢就丸久小山園比辻利茶舖的便宜一點。

和其他抹茶店不同,丸久小山園除了會賣甜品,卻也重視抹茶本身的味道。客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選擇抹茶粉,我點了杯雲鶴,一喝下有陣清新,帶點草青的味道。可是到了喉間,回甘味就慢慢滲出來。不過價錢就比日本店要貴上一倍多,像用雲鶴沖泡的薄茶,香港店就要138元一份,但日本店只要73元(即1,100日元)一份。

依照日本的傳統,客人在喝茶前一定要先吃掉和菓子,千萬不要邊喝茶邊吃,或是喝完茶後再吃。吃完後,茶道師就會奉上抹茶,茶一定要趁熱喝(相機先吃的朋友最好放下相機慢慢品嚐)。喝茶也講究禮儀,從茶道師的手中接過茶後,要先把茶碗放在你和朋友的中間,然後說一句,然後用左手托着茶碗,用右手順時針的把茶碗轉半圈,把碗的花紋轉向外面。

抹茶在不同季節會用不同溫度的水沖泡,「一般夏天我們會用65-70度的水,冬天就要用85度以上的水沖泡。」茶道師名取老師向我們解釋,抹茶又分濃茶和薄茶,前者味濃而沒泡,後者則較淡且有泡。如果喝濃茶,建議分三口半喝完,薄茶則分五口半喝完。「雖然每個人的味不一樣,但抹茶還是熱的最好喝。」她笑說。茶喝完後,客人應該用手指擦擦喝過茶的碗邊,再用店家奉上的紙巾抹手。之後可以順時針把碗的花紋轉向自己,欣賞過後再把花紋轉出去,還給茶道師。

丸久小山園

尖沙咀河內道18號 K11 2樓210號舖

短評:價錢比日本店略貴,但抹茶和甜品的茶味挺濃郁,值得一試。

記者:黃映嫚

攝影:伍慶泉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http://fb.me/AS.AppleDaily

上一則: 【絕不溝水】百分百鮮椰汁年糕 北角老字號堅持人手做

下一則: 【專題籽】澱粉「無膠」袋 化作春泥不留痕



I

蘋果日報- 無底線爭民意 財爺有Plan B

蘋果日報- 無底線爭民意 財爺有Plan B

無底線爭民意 財爺有Plan B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月12日辭職至今已一個月,惟至昨日仍未獲中央批准辭職,據知在目前形勢下,再加上建制派及梁粉支持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俊華選情並不樂觀,一旦中央本周內不批准其辭職,他將啟動Plan B,包括用眾籌競選經費等方式,全面無底線爭取民意,冀成功入閘。有民主派質疑,有人想阻財爺開展競選工程,但認為非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想法。
記者:陳雪玲


曾俊華

政圈盛傳中央今日批准曾俊華辭職,而他昨未有露面,但有傳媒拍到有搬屋公司車輛駛進其官邸,未知是否準備遷出。出版人彭志銘昨於社交網貼出多張曾俊華打功夫照片,據知現場是一間私人功夫學校,曾俊華當時正接受媒體訪問,一時技癢「露兩手」被拍下照片,同場還有已故華光船務主席趙世光幼子趙式慶。據知,醉心洪拳的曾俊華與趙式慶屬同門師兄弟,趙式慶透過助手回覆,由於是曾私人活動,故不便評論。

擬眾籌競選經費面對中央遲遲不批准辭職,曾俊華陣營仍在點算能夠爭取的150張選委提名票,亦有考慮可爭取哪些泛民選委支持,但形勢並不樂觀,據悉曾一旦無法在本周內獲北京批准辭職,就會啟動Plan B,以無底線方式爭取民意支持。《眾新聞》昨報道指,曾俊華考慮以網上眾籌方式籌募競選經費,又指出曾俊華競選團隊亦證實有初步接觸眾籌公司。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評估,曾仍未獲批准辭職並非出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他稱不知道是誰人決定,但認為此舉將影響特首選舉的公正、公平,破壞香港制度。涂說:「最慘係法律上寫明公職人員唔可以參選,一日中央唔批,佢仍然係公職人員,因為公職人員身份係國務院委任。」

涂謹申又說,用任何角度來看,中央仍未批准曾免職是匪夷所思,「我哋國家辦事效率係咁差咁不濟咩?」他認為習近平應關注事件。本報昨向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查詢曾辭職安排,包括曾俊華是否仍屬政府官員,有關職位的安排等,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另外,「民主300+」本月會再開會討論特首選舉的提名、投票策略,專業議政莫乃光重申,中央是次加強操控特首選舉,連建制派參選亦被阻,如果最終只有一個建制派可入閘,中央樂見民主派派人參選,這樣被欽點的建制派候選人就可高逾800票選。

下一則: 民建聯梁粉撐 林鄭去馬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