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揭密/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 行動版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揭密/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 行動版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揭密/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老夫子》。《老夫子》。

1931年夏天,四川成都的一個帥小夥,從上海的藝術學校畢業後,成為了一個『北漂』,他叫馮棣。在北京、天津畫壇闖蕩了幾年後,這個才華橫溢的年輕人,化名為『朋弟』。

根據網易新聞報導,馮棣(朋弟)大陸上世紀三、四十年代著名漫畫家,主要作品有《老夫子》《阿摩林》《老白薯》《發財還家》《上海現形記》等。

他創作出一個穿著半截坎肩,一襲短袍, 戴瓜皮小帽的漫畫人物。並給這個人物取名為:老夫子。

老夫子:是一個極具時代特徵的遺老遺少性質的平民形象,新舊事物與觀念在其身上產生著強烈的衝突。朋弟正是透過這一人物的複雜性,折射出社會的斑斕與荒誕,並表達了作者對現實社會的批判精神。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朋弟還為『老夫子』創作出一個『朋友』,一個長得圓滾滾,看起來傻乎乎,笨拙但熱心的漫畫人物:老白薯。朋弟的漫畫充滿了市井色彩,一推出就受到大眾的歡迎。

就算到了1950年代他徹底棄筆之後,在北京、天津的舊書攤上,花上一兩角錢,還可以買到一本舊日的《老夫子》,可見當時這本漫畫發行量巨大,廣受歡迎。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這是朋弟1938年初在天津出版的中英文對照漫畫《老白薯》第一集。

就算到了1950年代他徹底棄筆之後,在北京、天津的舊書攤上,花上一兩角錢人民幣,還可以買到一本舊日的《老夫子》,可見當時這本漫畫發行量巨大,廣受歡迎。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朋第的《老夫子》在1937-1943年流行,1950年代消寂。

1944年,重慶舉辦了一場《紀想曲》漫畫展,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朋弟的連環漫畫《老夫子》《老白薯》《阿摩林》等,那是朋弟最風光的時候。那時候的他,不知道自己在不久後會被打成右派,也不知道自己最終晚景淒涼,孤寂地死去。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漫畫家朋弟的作品。

當然也不知道,自己創作的《老夫子》漫畫,會跟另外一個人緊緊聯繫在一起,這個人叫王家禧。王家禧,筆名王澤,漫畫家。1944年從北京輔仁大學西方藝術系畢業,曾在天津任 美術工作。1960年移居香港,他畫的《老夫子》聞名中外,風靡整個華人社區。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王家禧1928年在天津出生,若按當時《老夫子》《老白薯》的覆蓋面和受歡迎程度看,王家禧可以算是看著這些漫畫長大的。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三四十年代天津老漫畫家朋弟的作品《老夫子》。

長大之後的王家禧,和小有名氣的朋弟,他們的命運,因為『老夫子』,走向了完全不同的軌跡。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左邊為朋弟版,右為王家禧版。

1962年,移居香港的王家禧,以長子的名字『王澤』為筆名,開始『創作』《老夫子》漫畫。王家禧的《老夫子》和朋弟的《老夫子》人物造型和性格設計都基本相同,且『老夫子』的朋友『大番薯』,和朋弟的《老白薯》也有雷同。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左為朋弟版,右為王家禧版。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1965年(香港)『王澤』的《老夫子》(上),三十年代朋弟的《老夫子》(下)。

1970年代,那是王家禧的《老夫子》最受歡迎的年代。也是朋弟最苦、最慘、最悲哀的年代,有人把香港的《老夫子》漫畫帶給他看,那時候的他窮困潦倒, 臥病在床。看到王家禧的漫畫,他一句話都沒有說。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1981年朋弟的留影(左)。

1983年,『老夫子』電影《山T老夫子》在香港熱鬧上映。同年,《老夫子》漫畫的原創者朋弟,在病床上孤寂地死去。

《山T老夫子》,是香港漫畫《老夫子》系列的動畫電影作品之一,於1983年8月4日首度上映,其題材參考了1982年電影《ET 外星人》的科幻元素。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之後, 香港的《老夫子》一直熱度不減。拿不動畫筆,移居到美國的王家禧,把有關『老夫子』的生意交到了兒子王澤手中。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王澤與父親王家禧(左)感情要好,他最佩服父親的極強觀察力。

『老夫子』的英文翻譯是:Old Master Q。這翻譯不禁讓人聯想到魯迅先生筆下,那個習慣用『精神勝利法』麻痺自己的阿Q。

不知道在那些執筆畫畫的夜晚,王家禧有沒有用那些『不得已』的理由,寬慰過自己。又或許,其實他心裡,從來沒對抄襲這件事情在意過。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王家禧早年繪畫《老夫子》的時候。

面對記者有關抄襲的追問,王澤派出了專業的公關公司,給出了足夠『專業』的回答:『對於這陳年舊聞,我方不予回應。』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左起:《老夫子》人物秦先生、大番薯、老夫子。

馮驥才先生1996年曾因機緣巧合,知道了朋弟與王家禧的這段公案,此後他一直搜集證據,不斷發表文章,希望為朋弟討個公道。但激起的一點小波瀾,馬上又不了了之。

馮驥才,當代著名作家、文學家、藝術家,民間藝術工作者,民間文藝家,畫家。早年在天津從事繪畫工作,後專職文學創作和民間文化研究。其大力推動了很多民間文化保護宣傳工作。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後來,即使王家禧抄襲朋弟的事情被披露。但是,他的手稿,仍在各大拍賣會上被人高價拍下收藏。

看了這麼多年的《老夫子》竟然是抄襲的!
王澤送拍的《老夫子》漫畫封面彩稿《落雨打傘》和《嬉遊》。



I

蘋果日報- 華欣布吉連環受襲 泰11爆炸4死

蘋果日報- 華欣布吉連環受襲 泰11爆炸4死

華欣布吉連環受襲 泰11爆炸4死

泰國周日才順利舉行憲法公投,昨又迎來詩麗吉王后生日的母親節假期,舉國歡度假期之際,南部五地在18小時內發生11宗炸彈及燃燒彈襲擊,包括旅遊勝地華欣與布吉,造成最少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包括11名外國人,兩名男子被捕。當局否定襲擊跟國際恐怖主義及南部分離武裝有關,總理巴育直斥襲擊企圖製造不穩。

遇襲地點除華欣酒吧區與鐘樓、及布吉度假勝地巴東海灘一帶,還有董里府(Trang)一個商場、素叻他尼(Surat Thani)兩家警局及水警警署、以及攀牙府(Phang Nga)Bang Niang市集。其中Bang Niang因甚有泰國特色獲旅遊網站評選為卓越景點;素叻他尼雖不是旅遊區,卻是遊客前往蘇梅及帕岸島幾乎必經的轉乘地。

連串襲擊以華欣的最矚目。前晚是母親節周末長假前夕,酒吧區特別熱鬧,兩次爆炸相隔約45分鐘,炸死一名在街邊擺檔的女小販,有澳洲遊客憶述「當時我在希爾頓酒店外的酒吧聽到嘭一聲,所有人頓時驚恐起來」。


【華欣】■前晚爆炸後死傷者眾多,急救人員疲於奔命施援。 路透社

11外國傷者 港旅團安全警方相信其中一個炸彈藏於花盆底,在現場找到一部相信是用來引爆的破爛三星手機、以及用以增加炸彈殺傷力的鋼珠。到翌日朝早,華欣地標鐘樓再傳來兩次爆炸聲,當時母親節慶祝活動才結束不久,附近仍人頭湧湧。泰國當局公佈外國傷者國籍,有4名德國人、4名荷蘭人、兩名意大利人及一名奧地利人。事後美國呼籲在泰國的公民避免前往遇襲區域;澳洲亦發出類似警告;德國更提醒公民「不能排除有更多襲擊」。香港旅遊業議會指,本港目前有12個旅行團約280名團友在華欣及布吉,暫未收到求助,未來一星期出發的旅行團,未擬更改行程。

泰國警方排除襲擊跟國際恐怖活動有關,亦指沒證據顯示由南部穆斯林分離武裝策動,特別提到遇襲的都是在公投中支持通過新憲法的地區,相信滋事分子想趁長假在旅遊區製造不穩。警方又透露,事前收到情報指有襲擊將要發生,但掌握不到確實時間。

衝擊旅業 華欣爆退房潮2014年軍事政變令泰國經濟受創,周日公投通過的新憲法更被批評是容許軍隊干政,有違民主。然而旅遊業在兩年間卻在一片政治不穩中逆市發展,今年已有1,400萬名旅客到泰國,按年增加150萬人。總理巴育呼籲民眾冷靜,聲言揪出滋事者。

去年8月17日,曼谷四面佛炸彈襲擊,造成最少27人死亡,包括兩名香港少女,衝擊旅遊業;今次連環爆炸發生後,華欣有酒店經理透露,前天短短數小時已收到15個退房要求,有業界人士坦言華欣向來跟襲擊「絕緣」,今次確實令人意外及不安,「本地遊客相信警方已控制局勢,但恐怕歐洲遊客不是這麼認為」。

泰國《曼谷郵報》/美聯社

下一則: 穆斯林分離武裝嫌疑最大



I

蘋果日報- 中國人去肯亞看動物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中國人去肯亞看動物 - 高慧然

中國人去肯亞看動物 - 高慧然


新華社圖片

一個中國旅行團去肯亞旅行,在「馬賽馬拉Masai Mara動物保育區」內的餐廳進食晚餐時,發生離奇命案。旅行團其中的一家四口遊客坐在一張餐枱旁,被導遊要求更換餐枱。遊客不聽導遊安排,與導遊發生爭執,繼爾由口角上升為鬥毆。兩夫婦惡鬥一導遊,不知是否自覺雙手難敵四拳處於下風,導遊出了刀。兩夫婦一死一傷,兩個未成年孩子受驚。

去肯亞玩甚麼?每年七至十月,是東非動物大遷徙的日子,數以萬計的各類動物遷移到平原,場面浩蕩,蔚為奇觀。中國人外遊,低層次的在香港掃珠寶,中層次的去西歐掃手袋,高層次的,原來已經去到東非看動物世界了。本來屬品味之選,誰知演變成在野外豪華度假村餐廳內同胞吵罵鬥毆,一死一傷一個想必淪為階下囚。餐廳負責人說,對事件深感遺憾。遺憾的是不是中國人把一件有品味的事變質為街頭混混式的惡鬥,讓動物看到了人類的粗鄙,則不得而知了。

導遊與遊客,一個要賺錢,一個需要被服務,通常表面上客客氣氣。是甚麼原因彼此憎厭至此,一言不合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應該不僅僅是餐枱之爭吧?一個是從事服務業的導遊,一個是中國式新貴。後者是頤指氣使的一群,偏偏到了國外似聾子啞巴,必須服從導遊。兩個階層之間的矛盾大約由來已久……

上一則: 默默向上游:兜圈 - 馮睎乾

下一則: 年表的動詞、蘇珊的朋友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東京選擇醜陋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東京選擇醜陋 - 左丁山

東京選擇醜陋 - 左丁山


日本房地產價格於1980年代瘋狂上升,於1989年12月29日日經指數爆破後,也隨着一起下跌,26年來疲不能興,每有小陽春都是虛火,日本樓房價格在2002年前一蹶不振,是由於需求大跌,2002年之後,因有「2002市區振興法」,容許私人及發展商有特大自由度重建,改建,「地積比發水」,鄰居不得干預重建等等,於是新樓盤供應量源源不絕,有效地應付所有內外新需求,樓價便難以上揚,東京成為世界大都市的「奇蹟」──即是說在市區內全無吉地的情況下,東京新樓盤的供應高於整個加州,令樓價很難上升。

金融時報駐東京特派員Harding指出,他在「港區」住宅的鄰居(獨立屋)於全無徵兆下,突然拆卸,將重建為擁有16個住宅單位的高樓,令人吃驚。特派員認為在任何其他城市,像這樣的「大規模重建」,事先一定要在區議會討論,諮詢鄰居,最後還可能有司法覆核,重建必定拖延起碼一至兩年,但在東京港區,只要舊樓業主一拍板,取得批文,便可立即動工了,鄰居絕對不能阻止。

在香港,樓價高昂,重建市區舊樓往往需時十年八年,上下左右前前後後的諮詢,區議會的阻撓,NGO的司法覆核,好不累人。香港最大的矛盾是有不少市民一方面大罵樓價高企、地產霸權,另一方面則以環保、保育及補償的理由,不斷阻撓新地區發展及舊區重建。究竟香港人想樓價貴還是想要環保、保育?這兩者雖非零和遊戲,但也非百分百可以共存,雙方總得妥協才可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東京人選擇了不斷重建、懶理環境,懶理zoning限制和建築物的外貌整體和諧、美觀,金融時報記者認為東京的市容絕對醜陋,市區人口密度不斷地向上升,但這或更加公平!倫敦和三藩市的市容或更整齊美觀和諧,有錢人住在豪宅區和山上,欣賞美景,十分愜意,同時更有大量窮人貧無立錐之地,睡在街頭,不知美麗市容為何物;在東京,有所謂豪宅,有廉價房屋,不論貧富,分享城市面貌的醜陋!我們香港則是兩頭唔到岸,舉棋不定,政府更冇意志去效法日本2002年嘅市區重建法例,搞嚟搞去只有一個結果,香港樓價似三藩市多過似東京。

上一則: 左右人獸 - 陶傑

下一則: 議員「筍工論」 - 曾志豪



I

蘋果日報- 左右人獸 - 陶傑

蘋果日報- 左右人獸 - 陶傑

左右人獸 - 陶傑


法新社

美國總統大選,情報部門緊急召見杜林普,查問這個人的心理狀況以及真正的立場。

皆因為語無倫次,已經到了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程度。這位地產大亨說:一旦發生戰爭,美國沒有義務與北約共同抵禦,也會退守朝鮮半島。美日安保條約,美國也不應該出錢。總之美國應該重返一九四一年之前的孤立封閉狀態。

在邏輯上,當杜林普做了美國總統,美國的帝國主義狀態即宣告結束,變為一個普通的正常國家,與瑞士、瑞典、芬蘭等相同。此一喜訊,應該受到全球左派的歡迎,不但美國國內的自由知識分子,還有古巴、越南、委內瑞拉等等。

幾十年來左翼知識分子求神拜佛期望出現的理想世界,很快就出現了。所以如果祈求世界和平,解決美帝國主義這個世界問題的總根源,凡有投票權的,應該投杜林普一票。

但是不。美國東岸知識分子出身的希拉莉,反而指責杜林普的退縮和自閉會危害世界。於是葉公好龍,美國的左翼對這個金髮的瘋子鳴鼓而攻,認為他一旦當選,即是美國國運的終結。

杜林普不是怪物,只是幾十年來的左派理論才是怪物。據說美國不應該做世界警察,現在難得有一位聲望極高的總統候選人告訴你,美國真的不會做世界警察了,因為警察也要出糧,世界上沒有自己掏腰包出來做警察替你捉賊剿匪的道理。杜林普當然沒有發瘋,而只是講出一個商業社會的普通常識問題,但是很奇怪,輪到這個世界慌作一團。俄國的普京等,當然還包括其他你心裏也知道的另一個國家,在心中暗自偷笑。

那麼你到底想不想美國做世界警察呢?還是這個世界應該是一個真正的多元世界?幾十年的左膠社會論述,什麼火紅年代、反戰反地球一體化,包括南韓大學生沒完沒了的反美示威,爭取的理想國,在最有希望實現的時刻,忽然發現,送給你這份禮物的,居然是一個法西斯的狂人。

而希拉莉和她的老公,加上奧巴馬,在左右論述方面,到底又是一路什麼樣的貨色?這個世界,人獸不分,左右莫辨,終於到了大洗牌的時候。

上一則: 【汽車防曬】一個擋遮晒六隻窗 車廂唔會升到50度

下一則: 東京選擇醜陋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飲水變橙汁「魔法膠杯」呃大腦都得?

蘋果日報- 飲水變橙汁「魔法膠杯」呃大腦都得?

飲水變橙汁「魔法膠杯」呃大腦都得?

台灣媒體近日報道,一個塑膠杯掀起當地熱議。這個杯是由美國一間公司發明,放在網上眾籌,迄今已籌到約530萬港元,並稱會在下月發貨。這個杯有神奇功效,明明你喝的是水,卻好像喝橙汁、蘋果汁或可樂。一個普通的膠杯,居然能騙過大腦?美國的研發團隊稱這是與嗅覺有關,《蘋果》記者訪問了專家,拆解這個塑膠杯是否真的這麼神奇?

The Right Cup的創辦人,發現人在品嚐東西時,大腦判斷食物味道的機制是這樣,20%依靠嘴巴吃下的味道,其餘八成全靠聞到的氣味!你吃的食物,會放出香味,一路到達嘴巴和鼻子深處,最後傳遞訊息給嗅覺神經,告訴你吃到甚麼。

廠商在杯子製造過程中,把做飲料的原料,加入杯子裡。透過散發的香氣,暗示味覺,就能成功騙過大腦!今天想喝橙汁、水蜜桃汁、可樂,都任你挑選,據說越用這款神奇杯子,香味會越強烈,因為腦袋已記起這個飲用經驗。

這款杯子的創辦人Isaac Lavi稱,在30歲患糖尿病,要遠離所有含糖飲料,於是他想出了這個方法。經過六年多實驗、研發,在今年一月登上Indiegogo募資,杯子售價約29美元(約225港元)。

《蘋果》記者訪問了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陳浩懷博士,他表示「神奇杯」因透過散發香氣感受果汁的甜味,原則上是說得通的,但不可能與濃縮果汁的口感相提並論,味道不會濃烈到等同喝果汁。他解釋,人們進食時需要色香味俱全,從而喚醒對食物的感覺。由於大腦負責產生味道的記憶,譬如食橙一向是甜味,拿着橙色的杯、嗅着橙味,也會感受到類似橙的味道;若然用藍色的杯喝橙汁,主觀味道可能有一些變化。

至於「神奇杯」聲稱大腦判斷食物味道的機制是20%依靠嘴巴吃下的味道,其餘80%全靠聞到的氣味。他坦言,這研究數字則未能找到相關報道,但有不少科學數據顯示,嗅覺是會影響對味道的感應。

若然加入梳打水的「可樂神奇杯」,又會否猶如喝可樂一樣呢?陳浩懷指,有氣的梳打水帶有氣泡刺激舌頭,另外當中的二氧化碳會令到味道出現苦澀味,若然可樂氣味帶出嗅覺上的甜味再飲一口梳打水,與真正可樂的口感有落差,甜度顯然不足。

他推斷,該「神奇杯」散發的香味,在化學的角度看來,天然與人工合成的果味完全一樣,因為水果香味的化學物質穩定性較高,所以做到果汁味的杯應該較容易;但做咖啡味的杯則有難度,因為咖啡的化學物質活躍性較高,容易誘發化學反應,香味難以保存在杯內。至於從技術層面來看,陳浩懷認為,「神奇杯」的原理應與驅蚊手帶類似,使用納米技術的微孔設計,杯邊能夠將鎖緊的味道逐漸滲透出來,味道可以維持約半年時間,至於可否再注滿香味,相信技術有一定難度。

但有醫生質疑「神奇杯」成效,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顧德政向《蘋果》記者表示,進食時的味覺和嗅覺有很大關連,不同的研究指出,食物吃得出當中的美味,嗅覺佔有重要影響,佔一半的味道來自嗅覺,甚至可達到四分之三。顧醫生進一步解釋,這個杯是倒轉來說,就是給予嗅覺就能達到味覺的感受?他指需要科學進一步研究證明。

顧醫生續稱,純粹聽到這個新產品,直覺上未必能透過嗅覺就獲得味覺感受,譬如一邊拿着一個橙,一邊拿杯喝白開水,會否感到自己喝的橙汁呢?至於,飲用梳打水又是否有不同效果?顧醫生指,梳打水含有二氧化碳,帶有微酸性,接近汽水的感覺,但始終沒有汽水的味道,應不會混淆兩者的味道。

《蘋果》記者

上一則: 懵男等老婆生仔 點解被誤割痔瘡咁大劑?

下一則: 北韓售華捕魚權 年賺5.8億



I

蘋果日報- 照抄英餐廳名 裝修 菜式 滬現山寨Burger&Lobster

蘋果日報- 照抄英餐廳名 裝修 菜式 滬現山寨Burger&Lobster

照抄英餐廳名 裝修 菜式 滬現山寨Burger&Lobster

山寨無止境!近日有網民於微博發帖稱,英國人氣餐廳Burger & Lobster(下稱B&L),將在上海時尚蒲點「新天地」開幕,旋即引起不少網民期待一飽口福。然而B&L倫敦總店隨後澄清,該店實為未經授權的山寨店!

內媒報道指,有網民近日發帖稱「世界級網紅龍蝦&漢堡終於來到魔都」;並指該中國首家、位於上海新天地SOHO復興廣場的B&L早前已處於試業階段,其間經常爆滿出現人龍,據悉將於今日正式開業。報道指,該店店內採用的裝修風格和倫敦店幾乎一樣,且菜式名稱更是照抄倫敦店。

此外,該店也曾在內地招聘網站刊登招聘店長和店員廣告,並在「公司信息」一欄上寫道:「品牌成立於英國倫敦……迄今已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阿聯酋等多個國家擁有旗艦店。」並寫明品牌於去年在中國成立,至今年正式登陸上海,由一間名為「誓壹」的餐飲公司經營。

網民︰太不要臉

正當不少網民對餐廳正式落戶上海充滿期待時,B&L倫敦總店卻於本周一透過官方Twitter回應網民提問,指「不幸地,這不是我們」,該公司並未授權任何人在上海開分店,「有人偷走了我們的商標、插圖和概念」;官方並稱目前正打算在日本落戶。上海店有工作人員隨後回覆內地記者卻稱,該店確與B&L有合作關係,但不知道倫敦店曾發出上述聲明;至於是哪種合作關係及有無相關授權文件,工作人員卻指需請示始能回覆。

B&L官網顯示,官方在全世界共有8間分店,地點分佈在英國、美國、瑞典、阿聯酋、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6國。資料顯示,B&L商標並未在內地進行註冊登記,「誓壹」也並無擁有相關商標的所有權。有網民大嘆:「太不要臉了!」

上海《新民晚報》

上一則: 深圳截逾百噸殮房衫

下一則: 四川男晒房產證求婚 激走女友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