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又揪出了一根鬍蘿蔔 - 陶傑

蘋果日報- 又揪出了一根鬍蘿蔔 - 陶傑

又揪出了一根鬍蘿蔔 - 陶傑

特區政府高層分裂,跟他們的北京主人狀態一樣。小鬍曾不幸「民望最高」,於是就像打麻將一樣,遭到特首、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三家聯手一齊「誅死」,向小鬍曾發出指示:特府正在尋求「司法覆核」的另四名議員,財政司司長去到立法會,不可以理睬他們。這一招,小鬍若奉命照辦,則成為超級大醜人,背負違反基本法的罵名;若是抗命,則小報告又打上北京,聲稱小鬍曾跟「港獨分子」同聲連氣。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類似水滸傳裏林沖誤入白虎節堂的套路,刀斧手在帘後埋伏,只待高俅一聲喝令,就可以抓人。

但小鬍曾也不省油,拿着一張政府的貓紙,照本宣讀,並將幕後的男律政司司長和女政務司司長攤了開來。當然,這樣也可以陷小鬍曾於死地──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示威,北京戒嚴,趙紫陽見高巴卓夫,劈頭第一句就是「重大問題仍由小平同志作主」──於是幕後的梁特,就被小鬍曾舉出來了。梁班子就可以向中方報告:你看這個人,不服從組織紀律,叫他出面代表特府,他硬是要將我們一起拋出來,這不是沒有擔當嗎?

或許小鬍曾抱着魚死網破之心,不幹了,覺得總好過被梁特林鄭和袁國強當做猴子耍。因為梁粉和親中陣營,早就將小鬍子早年在美國麻省理工讀過書的學歷,以及做過彭定康秘書,定為「英美特務」了。

這是中國人政治自相殘殺時的指定動作:一九六六年,曾經在美國人出錢辦的輔仁大學畢業、當過英文翻譯的王光美,即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婆娘」(這是毛主席的紅衞兵說的),不也被毛主席正式定性為美國特務,差點判了死刑?

然而曾俊華案,又與劉婆當年不同。因為小鬍曾的財政司司長高職,是「中央實質任命」的,也就是總書記習近平親自「實質任命」的,要小鬍子抓緊特府財政儲備的金庫鑰匙,以防有老鼠偷錢。如果小鬍曾是英美的臥底,那麼不就是指控習總像薄熙來起用王立軍一樣,「我用人不察啊」嗎?

香港特府運作亂成一團,像中國主人說:「問題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當年將王光美搞成美特,固然是上面的毛主席,後來王光美活着走出監獄,像錯誤槍斃了的聶樹斌一樣,獲得「平反」。王光美捧着老公的骨灰盒,哭着,追悼會上的中國人也跟着流淚,但是當年揪鬥王光美下面的紅衞兵呢?通通溜了,其中有幾個,今日還是美國公民呢。

上一則: 【以車會友】經典Mini大哂冷 極罕軍用Mini你見過未?

下一則: 報紙受威脅 - 左丁山



Z88

蘋果日報- 【科技籽】國產手機鬥黑白相 Leica認證好啲?

蘋果日報- 【科技籽】國產手機鬥黑白相 Leica認證好啲?

【科技籽】國產手機鬥黑白相 Leica認證好啲?

【科技籽:GG鬥室】
現時出門拍照,手機隨拍已成大趨勢,一來鏡頭質素已大有進步,二來亦較方便,各廠商都爭相為自家手機鏡頭「造勢」,務求有噱頭。近來,兩部國產手機「華為Mate 9」和「小米5s Plus」都推出雙鏡頭,其中一粒更專以黑白鏡頭作感光用途,據說可令成像有更佳光暗表達,到底那個較好呢?


今次測試拍攝黑白照片的手機分別是小米5s Plus(左)及剛推出不久的華為Mate 9(右)。

今次所測試的手機分別是小米5s Plus及剛推出不久的華為Mate 9,兩者均配備一個黑白一個彩色的雙鏡頭設計,小米5s Plus的兩個皆是1,300萬像素,華為Mate 9則是2,000萬像素黑白鏡頭及1,200萬的彩色鏡頭,是否有Leica認證的華為真的較好呢?

為作出詳細實測,記者先在街頭隨拍,將整個大環境攝進鏡內,兩者分別不算太大,移動中的車輛都拍攝得尚算清楚,拉大相片後在細節上看都沒有太大差別。只不過之後走到環境較暗的樹底,拍攝一些有背光的樹葉,就會發現開始有分別了。將相片拉大到背光位,發現華為尚可表現出樹葉的形狀,不過小米就已經變成白濛濛一片,在光暗的敏感度上明顯小米5s Plus較輸蝕,略嫌不夠仔細。

挑戰極限 陰陽位見真再來下一步就挑戰相機極限,去到一些光度對比較高的地方試,再在手機上點不同地方作對焦點,測光方面兩者速度差不多,但到拍攝成像就明顯有出入。Mate 9的感光能力較強,光的地方不會白濛濛,暗的地方亦不會黑漆漆,感覺整個灰階範圍較廣,對灰色的敏感度亦較高。反之小米5s Plus明顯整個灰階範圍較窄,只因拍攝同一地板,Mate 9拍攝出和實物較相近的灰色,但小米5s Plus所拍攝出的顏色就較接近黑色。另外試拍過同一天空,並有一棟建築物的頂部,將相片再拉大至建築物的窗戶,會發現Mate 9的成像相當「實淨」,小米的則已經很鬆散,模糊亦有起格,足見細緻度的分別。聽到夜間拍攝黑白相片,也許你會懷疑有何用,但其實晚間到處的燈光都不同,光度的層次較多,更能顯示出鏡頭質素。記者所影的並非維港兩岸的夜景,而是去到尖沙嘴影鐘樓,拍攝照片後明顯見得出小米的成像中,鐘樓頂部有嚴重爆光情況出現,而華為的相對地對光度控制較好,光度大不同的情況下都可以保持景物原貌。

另外有一點亦非常重要,就是兩者的手動模式。不少人如果想用手機拍出專業一點的相片,大家都會喜歡用手動模式,但兩者之間的分別就在於其預覽,華為Mate 9的手動模式,當用家調校快門速度時,可以看到拍攝出來的相片質素。相反小米就做不到這個效果,對用家以手動模式拍攝略感不便。


小米5s Plus的兩個皆是1,300萬像素,其中一個是黑白感光鏡頭。


明顯有被拉散起格的情況。


鐘樓頂部有嚴重爆光的情況出現。


整個光位明顯較「爆光」。

小米5s Plus


華為Mate 9的雙鏡頭是由2,000萬像素黑白鏡頭及1,200萬的彩色鏡頭組成,並有Leica認證。


拉大看建築物的窗戶相當「實淨」。


光度控制較好,在光度大不同下都可保持景物原貌。


到光度對比較高的地方試,Mate 9感光能力較強,在暗位對焦後光位不會白濛濛。

華為Mate 9

記者短評:小米5s Plus的售價是$2,999,而華為Mate 9則售$4,780,相差約二千元。如果說喜歡有黑白鏡頭作感光的相機,論質素一定是有Leica認證的華為Mate 9勝出,非常「有feel」,但考慮到價錢的分野,相信小米5s Plus以不俗的表現仍有一定競爭力,以性價比為先的朋友相信定必會選小米吧!

查詢:流動帝國

旺角亞皆老街83號先達廣場G67A 

記者:方健銘

攝影:周芝瑩、潘志恆

編輯:梁浩維

美術:利英豪

上一則: 【旅遊籽】紐約藝術展看中國視野 血色監控地盤

下一則: 【科技籽】荊棘滿途雙手開路 唔兜路直線「爆林」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