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為什麼不能去巴西 - 陶傑

蘋果日報- 為什麼不能去巴西 - 陶傑

為什麼不能去巴西 - 陶傑


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奧運,實令人萬眾期待。除了致命的寨卡病毒極猖獗,然後是里約熱內盧這個人口爆炸的城市的污染問題:運動員不能在海灘練習游泳,因為美國南佛羅里達州大學的衛生專家警告:里約熱內盧的水是糞水,各國「健兒」切勿一頭栽進水中換氣。

由於貪污政府要趕「上馬」,里約熱內盧大量收地拆除建築物,趕建場舘,城市貧民遭到驅逐,變成流浪賤民,細菌四播。與政府有良好關係的地產富豪,則可以勾出明明有環保法例禁止「開發」的土地,闢建為奧運「高爾夫球場」。奧運之後變成他自己的豪華地產項目,可以轉售。

這一切,身為中國人的閣下,當然認為十分正常。巴西要舉辦「盛事」,要繼續催谷GDP,西方勢力眼紅身為「金磚四國」之首的巴西的崛起和強大,不忿里約熱內盧擁有奧運主辦權,當然要開動輿論機器全力「唱衰」啦。

何況巴西有巴西的文化國情,美國以佛羅里達州的海水標準來跟「少數人正在先富起來」的里約熱內盧比較,然後大肆攻擊,如同將崇尚禮儀和寧靜的日本人與喧嘩狂躁的中國人此兩個民族來比較,會不會是西方優越感作祟,充滿偏見呢?

不過巴西是所謂「金磚四國」(BRIC)之首。「金磚四國」這個名詞,是美國高盛經濟專家、英國保守黨官員奧尼爾在本世紀初發明的。他嚴正指出:巴西、俄國、印度、中國,將會經濟增長強勁,支配世界經濟格局。榮獲西方白人精英點名讚揚,中國人當然十分亢奮,尤其中國人最喜歡金子。

然而英美帝國主義是很狡猾的,他們看穿了第三世界的民族自卑感,「神又係佢、鬼又係佢」,形容「金磚四國的天是晴朗的天」之後,忽然又說「金磚四國」不行了,繼而又說巴西的水是糞溺污染的水,令人想起,原來尿液也有點金金的顏色。

英美狡猾,不過一些中國人的智商也不低,他們看到西方報道里約熱內盧的「水糞」太高不能游,會想起自己的城市的泳池,如果不記得印度的恆河的話。而知道那四國不論前途再光明,如何再「金磚」,都不是中國人可以轉移財產、大肚產子、將子女塞進去入籍的國家。真正的金磚四國,以中國人熱資和高官子女蜂擁出走的標準,應該是據說正在衰落的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還加上紐西蘭。

所以香港的有錢子女兼名校生,今年暑假完結開學,同學仔互相比拚,一個說「我和爹哋媽咪一家坐頭等機票去巴西睇奧運」,很好。但如果另一個說:「我沒有去巴西,因怕那裏的水有屎尿,我一家去了日本非常偏遠的一個見不到任何中國人、而我又不會告訴你哪裏、因怕你明年也會與你一家人跟着去的地方」,Well,我會更Respect 這個小朋友。

上一則: 【POPA Channel】唔打唔鬧 點樣教?(下)

下一則: 狼與狐狸之間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奇聞】Note7改名真相?韓國幸運數字칠!

蘋果日報- 【奇聞】Note7改名真相?韓國幸運數字칠!

【奇聞】Note7改名真相?韓國幸運數字칠!

Samsung Galaxy Note 7,相信很多人第一次睇到個名會讀作「六七」,然後笑一笑,因此有不少人以「改壞名」來形容Note 7的出現。


其實Note 7冇改壞名嘅,皆因韓國早受西方文化所影響,普遍視7為幸運數字,亦經常聽到「Lucky 7」的說法。越來越多的韓國人認同7(칠)是幸運數字,紛紛把不同的事物與7連繫。

記者留意到,原來韓國小孩耳熟能詳的一首數字歌《숫자송》童謠中,唱到關於7這個數字時,歌詞是咁的:「칠Lucky야 사랑해」,意謂「7!真幸運,我愛你」,看來韓國人對7字所帶來的幸運亦深信不移。

而韓國人氣男子組合GOT7亦特意挑選7位作為成員數目 ,寓意為「7個幸運的人聚集在一起直到永遠」,希望因此給自己和粉絲們帶來幸運。官方粉絲團體亦稱為「I GOT7」,同時呼應意思為「歌迷們同時擁有了GOT7與幸運」。

不過,除了7(칠)外,試試隨便在街上問一個韓國人:「你最喜歡的數字是甚麼?」他們的答案可能是3(삼)。各位到韓國旅遊時,亦不難發現以「三」字命名的事物與地點特別多。例如朝鮮半島又名「三千里江山」,濟州島另一譯名亦為「三多島」等等。而韓國大型企業集團「三星」的名稱,據說就是結合了韓國人最喜歡的數字「三」和永遠的明星的意思。最後,眾所周知的韓國燒烤,韓國人最愛吃的五花肉也是稱之為三層肉呢!

記者:吳業紅

上一則: 【實試Note7】現場實試虹膜辨識 5秒完成眼球掃瞄

下一則: 【好動之城】雙色IGNITE Dual 新技術跑得更靈活



I

蘋果日報- 【實試Note7】現場實試虹膜辨識 5秒完成眼球掃瞄

蘋果日報- 【實試Note7】現場實試虹膜辨識 5秒完成眼球掃瞄

【實試Note7】現場實試虹膜辨識 5秒完成眼球掃瞄

雖然Note7這名字易令香港人發笑,但其實用英文讀就沒事了,而最重要是新機的確加入不少新實用功能,記者在紐約發佈會現場便實試過。

第一項實試的便是Samsung手機史上首次加入的虹膜識別功能,記者實試過它的記錄速度後,速度可謂極快,大概只需5秒已經完成,比之前記者試過同樣對眼球掃描的手機都要快得多。再實試以虹膜解鎖手機,速度也頗快,不過始終要在適合距離和角度才能成功,暫時感覺還是指紋比較方便快速。而記者亦發現解鎖時不要望屏幕,而看機身上的紅點,速度會快一點,戴上眼鏡後亦不會妨礙手機識別虹膜。另外虹膜辨識更支援對指定檔案上鎖,以及支援Samsung Pay,加上虹膜比指紋更安全,令它除了在解鎖手機外,有更高的實用性。

除了虹膜識別功能之外,SPen亦是每一代Note的最大賣點,來到Note7除了筆尖更幼只有0.7mm,能寫得更精細外,Screen off memo亦新加入可將便條設定於Always On Display上,實試用法簡單,非常方便作快速記事。Note7更可用SPen選取並記錄動態Gif畫面,可選不同質素外,更可在畫面上寫字畫畫,比較可惜是最多只限記錄15秒,同時又加入放大鏡功能,可選取不同放大率,有深近視特別適用。一點繙譯功能亦夠方便 除有極多語言選擇,實試亦非常快速,基本上是一點即繙譯,不用等待。

記者、攝影:韓繼聰


Note7的虹膜記錄速度甚為快速,僅需約5秒便可完成。


記者試過戴上眼鏡再用虹膜識別解鎖,發覺並無阻礙。


屏幕上方的虹膜掃瞄器,解鎖時視線對著會更快。


新一代S Pen的筆尖僅有0.7mm。


可以用Always On Display顯示自己手寫的便條。


S Pen不只可截圖,還可記錄動態Gif畫面,但最多只可記錄15秒。


另一項新增的一按繙譯功能。

上一則: 【三星發佈會】Note7驚喜欠奉 廣角Gear VR搶晒fo

下一則: 【奇聞】Note7改名真相?韓國幸運數字칠!



I

蘋果日報- 【三星發佈會】Note7驚喜欠奉 廣角Gear VR搶晒fo

蘋果日報- 【三星發佈會】Note7驚喜欠奉 廣角Gear VR搶晒fo

【三星發佈會】Note7驚喜欠奉 廣角Gear VR搶晒fo

今次Note7現身,功能上不算有驚人突破,但很多都實用性頗高,值得一讚,至於外形就都是那一句:見仁見智吧!但記者在現場看,就覺得Note7跟S7 Edge非常相似,兩機放在一起,大小和設計都相當相近,機身正面以至機背造工和佈局都近乎一樣,不同的是Note7較S7 Edge稍長一點,四角亦相對較呈方形,感覺更剛陽,另外Note7兩邊曲屏的邊框,看上去亦比S7 Edge感覺造得更幼,感覺更能用盡機面屏幕空間。

除Note7外,今次發佈會亦花不少時間於Gear VR上,雖沒如上次S7發佈會般有facebook老闆朱格伯克撐場,但就有新一代Gear VR現身。機身換上全黑色之餘,插口亦為配合Note7而改為USB Type-C,不過亦可用轉插變回micro USB讓舊機使用,機側亦加上「Home」鍵方便操作。最重要是新Gear VR的眼鏡位亦有小改動,就是把舊機的97度視角改成更大的103度視角,記者實試過,視角確實更闊,有效讓VR效果變得更廣闊逼真。現場特設兩個小型VR影院,一邊是VR划艇配合像機動遊戲般的座位,相當好玩刺激,另一個就配合較簡單會動的座位,體驗第一身劍擊,亦相當新穎。

發佈會場外有一頗受歡迎的配角,就是一隻能畫出精細畫作的機械臂,即場表演畫畫。雖然速度不快,但精細度就真的頗高,完場時更發現機械臂用上Note7畫人像,想不到這大機械臂能操作如此幼細的SPen,難怪吸引不少目光。還要一提的是,今次發佈會的場館Manhattan Center雖然較細,感覺規模比之前的S7發佈會小,但記者就十分欣賞發佈會尾聲,工作人員隨刺激燈光和音響效果推出一張張長枱,即時把舞台化身成試玩區,相當有趣,看得出發佈會安排的心思。

記者:韓繼聰、朱崇德

攝影:韓繼聰


記者覺得Note7跟S7 Edge非常相似,不同的是Note7較S7 Edge稍長,四角亦相對較呈方形,感覺更剛陽。


兩機大小和設計相當相近,機身正面以至機背造工和佈局近乎一樣。


現場亦展出多款新機專用配件,但大都跟S7 Edge的配件相似,如無線充電座、LED View cover和皮套等。


比較特別的配件,便是這個實體鍵盤機殼。


今次發佈會花了不少時間於新款Gear VR之上。


把舊機的97度視角改成更大的103度視角,記者實試過,有效讓VR效果更逼真。


插口為配合Note7而改為USB Type-C,但亦可用轉插變回micro USB讓舊機使用。


現場特設兩個小型VR影院,其中一個是VR划艇配合像機動遊戲般的座位,好玩刺激。


現場還有一個頗好玩的東西,是一個互動的屏幕裝置,感覺很高科技。


發佈會尾聲,工作人員推出一張張長枱,舞台即時化身成試玩區。


這隻能畫出精細畫作的機械臂,速度不快,但精細度高。


機械臂用Note7畫人像,想不到這大機械臂能操作如此幼細的SPen。

上一則: 【搶機票】新加坡單程$292 平歎新出爐米芝蓮

下一則: 【實試Note7】現場實試虹膜辨識 5秒完成眼球掃瞄



I

蘋果日報- 【90後情侶創業】自創無骨雞翼包 開舖五小時賣晒

蘋果日報- 【90後情侶創業】自創無骨雞翼包 開舖五小時賣晒

【90後情侶創業】自創無骨雞翼包 開舖五小時賣晒

「燒雞翼,我自細鍾意食。」星爺將對雞翼的愛深得要用歌唱出來,證明香港人真的十分喜歡吃雞翼,這對90後小情侶更喜歡到在元朗開設一間,專做無骨雞翼意大利包的外賣店。「男朋友之前做西廚,我做Marketing……嘗試一同開店。」這位有點害羞的90後老闆娘文雅煥(Kay)笑說。但開店更大原因是,因投身社會後兩人見面次數越來越少,希望藉此增加共處的時間。

喜歡吃雞翼的他們,眼見市面上沒有雞翼包,因此自己研究。由老闆陳學貽(Vincent)所創的雞翼包有四種口味,分別為青咖哩、香草醬、蜂蜜及香蒜椒鹽。每隻巴西雞翼都是煮熟後人手拆骨,選用的亦是自家製麵包,「我們於上年曾在港島區開Pop-Up Shop,當時選用某大型品牌的麵包,當初客人反映雞翼與麵包不夾。」年輕高大的Vincent認真說。因此他在Pop-Up Shop結束後,便花上差不多四個月去研發新包,「現在我們用的是自製的意大利麵包,水份較足,咬起來亦較軟身。」每個雞翼包內都有三隻去骨雞翼,食客毋須擔心雞翼會「走佬」,因為店家在出餐前會將麵包牢牢包緊。經記者實試,無論雞翼還是其他餡料如青瓜生菜,的確包得妥妥貼貼,吃起來絕對不狼狽。

「會做這幾款味道,其實是因為想迎合不同客人的口味,好像香蒜椒鹽就較為港式口味、香草味就較西式。」Vincent解釋道。本來以為一次過吃三次雞翼,定必覺得肥膩,誰不知麵包鬆軟可口,加上生菜、洋蔥等蔬菜中和雞翼的油膩感,女生都能吃下整整一個。除了雞翼包外,Vincent還研發出幾款外賣飯,當中的慢煮豬腩肉最為吸引,選用荷蘭豬,脂肪分佈較為平均外,豬膻味亦相對較弱,以鐵板略煎後,當中散發出來的油花配合豉油拌飯,味道極為吸引。

不過情侶夾份做生意,總較容易有拗撬,問到吵架的經過時,他們相視後無奈一笑,「開店前,我們會因為裝修問題大吵一餐;開店後,有時候人較多,我會催他快手一點,他亦會生悶氣,那麼便可能一整天都不說話。」Kay有點不好意思地吞吐說。Vincent則沒所謂地擺擺手說:「過了一會,氣消後便沒事了。」寵愛之情不言而喻。

年輕創業,別人看到的是膽量,但自己需要的更是勇氣,「反正年輕還有本錢賭一賭,正所謂有危才有機嘛,創造出市場沒有的東西,這便有機會成功。」Vincent道,亦是這種初生之之犢不畏虎的態度,令到他們得到空前的成功,每天大概開店五至六小時,大概120個雞翼包便賣光,假日會預備多一點,賣到150個。兩小口表示,他們暫時沒有開分店的打算,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將店舖擴張成咖啡店,增加食物種類外,亦讓食客有多一個地方安坐下來品嚐美食。

記者:李泳烔

攝影:劉永發


香草醬味道濃郁,雞翼嫩滑,配上有汽菠蘿青檸蜜,比起大型連鎖店的套餐更令人滿足,$50(配飲品)。


除了雞翼包外,小店亦有自家飯盒提供,當中最受歡迎的慢煮豬腩肉入口即溶,有高級版叉燒飯的感覺,$48。


Vincent及Kay為增加相處時間而決定開店,雖則當中不少有小爭執,但反而令他們的感情更加堅固。

下一則: 【我的榛子醬】全城朝聖!即製個人label Nutella



I

蘋果日報- 人民大會堂紅歌會 傳累管理局長被炒

蘋果日報- 人民大會堂紅歌會 傳累管理局長被炒

人民大會堂紅歌會 傳累管理局長被炒


■今年5月2日,56朵花在人民大會堂唱紅歌,引起紅二代不滿。

北京消息透露,北京人民大會堂管理局局長因5月2日那場紅歌演唱會被免職。這是5.2紅歌會事件驚動中共高層、傳習近平震怒批示查處後傳出的新動態,惟消息未獲官方證實。胡耀邦兒子胡德華對《蘋果》表示不清楚事件,但支持馬曉力舉報,指「那些人(組織者)是胡鬧」。

胡耀邦子撐馬曉力舉報北京消息沒披露大會堂管理局長被處分的時間和官方理由,只表示局長「因5.2紅歌會免職了」。資料顯示,人民大會堂管理局為局級機構,屬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下屬;現任局長嚴沛。曾舉報5.2紅歌會的中共紅二代、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馬文瑞的女兒馬曉力表示「不接受港媒訪問,不清楚」。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回應本報查詢稱,不清楚事件,但「有馬曉力站出來(舉報紅歌會),我表示支持」。胡同時批5.2紅歌會:「那東西叫藝術嗎?毫無美感。有人的青春就是那麼過來的,他們願意唱他們就唱吧,我是很煩(文革)那些東西。」至於有高官因此被中央處分,胡表示「如果真有那麼回事,搞清楚了,該欣慰那再說吧!」

今年5月2日,即文革50周年前夕,人民大會堂上演一場盛大紅歌會,這場名為「在希望的田野上:社會主義經典歌曲大型交響演唱會」,聲稱由中宣部主辦,由「56朵花」少女組合與中國歌劇舞劇院參與表演,會上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文革紅歌,舞台背景為文革畫面,節目穿插歌頌習近平的歌,儼如打習的旗號為文革招魂。

事後,馬曉力致信中辦主任栗戰書,直指演出「嚴重違反黨對文革決議,是有預謀有組織反對黨的決議事件」,目的是給執政當局挖坑抹黑。中共黨內正質疑習近平要「走文革老路」向左轉,事件令習揹黑鍋,傳習大怒下令徹查。有關部門發現主辦機構屬虛構,參與組織、批准演出的北京西城區文化委亦未核實主辦機構受騙。此為首傳有官因此被處分。

《蘋果》記者


■嚴沛

上一則: 分審四人屬法外考量

下一則: 斬交警台男保釋 20警圍法院抗議



I

蘋果日報- 分審四人屬法外考量

蘋果日報- 分審四人屬法外考量

分審四人屬法外考量


■翟岩民前日認顛覆罪緩刑4年。

【拆局】

709大審判再考驗「依法治國」。首批受審四人本應同案審理,當局卻一人一審,分四日進行,顯然出於法外考量。翟岩民供詞更被用作指控胡石根,於法不合;先審量刑較輕的「從犯」再審「主犯」,似乎以判刑較輕者行先,降低反響。

北京著名刑事訴訟律師莫少平指:「分案去審,同案犯的供述反而成指控開庭被告的證人證言了,這從法律關係講是不妥的。」709案中將私人聚會談話作為「犯罪證據」也不尋常。莫指:「私人場合吃飯聊天的錄音,等於竊聽公民談話,取證是否合法?」對於家屬不准旁聽,莫說:「除非涉密才能禁止旁聽;只要不涉密,公開審理都應優先安排親屬旁聽。」

或明知理虧,天津二中院昨晚預告今將受審的周世鋒,兩次請求不希望家人旁聽。又稱法院電子告示三日前就登過周將開庭的訊息。

709大審判標榜有「境外媒體」旁聽,所指是港媒,但其報道與官方無異。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稱,從李波案到709系列,顯示中共利用港媒更純熟:「中共都明白官媒公信力有限。現充分把握控制到這些不是直系的媒體能產生更大效果。但主要受影響的,還是被它壟斷資訊來源的國內人民。」

《蘋果》記者

上一則: 教會長老顛覆罪囚7年半 洗禮片成證據 家人禁旁聽押返老家

下一則: 人民大會堂紅歌會 傳累管理局長被炒



I

蘋果日報- 教會長老顛覆罪囚7年半 洗禮片成證據 家人禁旁聽押返老家

蘋果日報- 教會長老顛覆罪囚7年半 洗禮片成證據 家人禁旁聽押返老家

教會長老顛覆罪囚7年半 洗禮片成證據 家人禁旁聽押返老家

著名異見人士、北京基督教會長老胡石根昨受審,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入獄七年半。官方指他利用敏感事件推動「和平轉型」理念,胡當庭認罪,接受判決不上訴。這是第二位「709」事件中被捕者獲刑,同樣由官方指定律師辯護,家人不僅不准旁聽,還被強行押返老家!


■胡石根(中)昨日出庭受審。

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昨早一審胡石根案,公開宣判他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刑7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胡被控多宗罪,包括以宗教為平台散佈顛覆國家政權思想,連洗禮片段也成罪證。他又被指意圖聯絡反華勢力,學習交流對抗政府經驗,包括指派勾洪國到境外接受反華培訓、煽動民眾對抗國家政權,受意翟岩民組織人員到慶安(訪民被警察槍殺事件)聚集炒作;與周世峰、李和平等人密謀顛覆國家政權,企圖整維權律師圈、職業訪民圈等群體壯大推牆運動的力量。


■胡石根(左)幫教徒洗禮亦成為罪證。

頭髮全白 神情憔悴從開庭到媒體報道判決僅花3小時。官方報道指胡石根供認不諱:「我多次在『同城飯醉』中,向一些律師、訪民大談『和平轉型』理念,提出轉型的『三大因素』三個階段和『五大方案』。我把這些理念灌輸給他人,想達到『顏色革命』目的。」法庭上的胡頭髮全白,神情憔悴。

法庭附近記者遭圈禁法院四周昨被警方嚴密封鎖,法新社記者在法庭對面餐廳吃麵亦遭多個便衣警員查證;美國之音記者被查證後,送到幾公里外的新桃園酒店,一個專供採訪709案庭審的「媒體中心」,供應飲食及播庭審「文字直播」,實際是圈禁媒體。也有公民前往法院申請旁聽被帶走,其他多名709家屬被軟禁在家。

這場標榜公開的審判,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法律界、各界群眾代表,12家內地媒體和五家境外媒體的記者共48人旁聽,但沒有一個被告人親屬。胡石根的弟弟胡水根昨接受《蘋果》採訪稱,前日被從天津強行押返老家江西:「它們壓根兒沒讓家屬旁聽。去法院問開庭時間,他們說不知;我們為哥哥請律師也不起作用,被政府開除了。一年來沒任何消息,沒辦法!」在網上看到哥哥被重判,他說是預料中事:「我哥就是這樣一個人,所有責任都自己擔。他認準的路就一直走下去。現在唯一期望他能早點出來!」

61歲的胡石根北大中文系畢業,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同班同學,曾任北京語言學院講師,因六四屠城而改變前途。1992年他因秘密組建反對黨和密謀撒平反六四傳單被判刑20年。他出獄後投身宗教自由及人權事業,長期受監控,去年7月再被抓。

《蘋果》記者


上一則: 炭疽重現西伯利亞 20人感染1死

下一則: 分審四人屬法外考量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