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抗癌多年曹仁超病逝 最後評論對股市悲觀建議投資者持現金

蘋果日報- 抗癌多年曹仁超病逝 最後評論對股市悲觀建議投資者持現金

抗癌多年曹仁超病逝 最後評論對股市悲觀建議投資者持現金

【本報訊】「牛可賺錢,熊可賺錢,只有豬被人宰割」。抗癌多年的著名財經專欄作家曹仁超仙遊,留下句句智慧投資箴言。原名曹志明的曹仁超,於本周日(21日)因癌病於瑪麗醫院離世,終年68歲。財經及傳媒界均表惋惜,親友將於3月5日為曹於教堂舉行告別禮,初步理解將不會公開。據悉,曹最後一篇遺作將於3月刊登,最後評論是估計恒生指數最悲觀或要再跌多萬點或五成,建議投資者持有現金。

記者:林靜 劉美儀 石永樂

人稱曹Sir的曹仁超1947年在上海出生,50年代移居香港,原為股票行投資經理;1973年林行止創辦《信報》,找來曹協助打天下,並以筆名為<投資者日記>專欄執筆,撰寫風格幽默,預測大膽而準確,廣受投資界歡迎,知名度更遍及中國,近年被內地股民封為「香港股神」。2006年《信報》賣盤後曹逐步淡出,但續為《信報》首席顧問,2011年籌組基金變身基金經理。


好友稱早前飯敍思路如常2013年曹仁超在一次身體檢查時發現患胃癌,幸及早醫治並康復,惜2014年初再驗出患上淋巴癌,在半年治療後再康復,當年8月出席公開活動時,他笑言體重由約200磅大降至140磅,「冇人認得佢」。據悉去年其癌症再度復發,雖多次抗癌但積極面對。昨日下午4時半,《信報》於網站公告曹離世消息。據悉訃聞及設靈安排今日公佈,家人希望低調處理。

與曹仁超相識數十載的股市技術分析專家許沂光昨表示,兩人對上一次見面時是今年1月5日的飯敍,並難掩傷痛之情指不願多講。曾與曹夥拍創立基金的資深銀行家陳鳳翔指,雙方一直保持聯絡,農曆年前還與老人家飯敍,稱他思路及傾談一切如常。

《信報財經月刊》3月刊將會刊登曹仁超的最後專欄,據悉其在文章中,對近月已接連走弱的港股不表樂觀,指大市可能已步入熊市三期,直指淡市莫摸底,跌幅可能是40%,亦可能是70%,以去年4月高位計,即恒指可能要跌至17152點、甚至8576點;換言之最差情況大市較現價仍要再下挫逾萬點或56%。他建議投資者持現金,或買入抗跌能力強的股份。


李澤楷:為財經世界帶來喜悅曹仁超最為投資界津津樂道是其傳奇發達史,在80年代買入本地地產股、食盡地產股大牛市後,亦多次成功預測大市轉勢,並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危機前沽貨獲利,勁賺30倍,應驗其金句「有智慧不如趁勢」。另外他2009年以「超港式」普通話接受內地媒體訪問的片段,亦一度在網絡上熱爆,被封為曹氏方言,但他從未介意被網民取笑,年屆60年的起心肝學普通話。

曹仁超的離世令各界痛惜,《信報》大股東李澤楷指曹仁超為沉悶冰冷的財經世界帶來歡欣喜悅,該報董事兼總編輯郭艷明指公司仝人都「好miss佢」。拍檔陳鳳翔指曹是人生旅途的啟蒙良師,「無論你服佢定唔服佢,都必須承認冇乜幾個人有佢咁大影響力」。資深傳媒人香樹輝形容,曹為「報壇一代奇人」,看長期趨勢尤其準繩。

上一則: 作罷即讓路予其他草案

下一則: 去年專訪:勿讓500呎綁住青春



I

蘋果日報- 請交出你的密碼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請交出你的密碼 - 高慧然

請交出你的密碼 - 高慧然

最近有中國旅客入境時被加拿大海關檢查微信,發現內有兒童色情物品,結果被直接遣返。原來,自從去年巴黎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之後,美國國土安全部已經開始嘗試一個新的檢查項目:對申請美國簽證者進行社交網絡信息的審查。

個人自由與公眾安全似乎很難兩全。不過這並不是一道選擇題,海關有權這麼做,旅客的選擇只剩下去或不去,而不是在個人自由與公眾安全之間苦苦掙扎、左右為難。

加拿大海關在接受某報章訪問時並未否認審查入境旅客的微信,以及手機短訊、社交網絡等。所以,一個人在網絡的行為最終也會影響到現實生活中的處境。有人以為在微信、WhatsApp、手機短訊等胡亂吹水是個人自由,絕對沒想過某一天海關會要求你把手機內容巨細無遺展示出來。

手機早已成為每個人的私密電腦,如果有人要求你交出手機密碼,你會有甚麼反應?感覺大概跟被要求在眾目睽睽之下剝光豬差不多。去年3月,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位居民在外遊後返回加拿大,入境時拒絕向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BSA局官員透露自己的手機密碼,結果被刑事檢控,惹來一身蟻。若罪名成立,最高可被罰款25000加元及判監一年。

會有人走回頭路用傳統手機嗎?

上一則: 高要求 - 區樂民

下一則: 「香港悲慘的一天」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全姓「黨」了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全姓「黨」了 - 李純恩

全姓「黨」了 - 李純恩

習近平最近評中國傳媒,一句「必須姓黨」掀起熱論。「姓黨」,姓的自然是共產黨。傳媒一姓黨,就是黨的喉舌,為黨服務,那麼「新聞自由」可以壽終正寢了。

在大陸,在台灣,對於一個「黨」字是很敏感的,大陸雖有所謂的「民主黨派」,但一說「黨」,就是中國共產黨,其他的這個黨那個黨,全是擺設。在台灣,一說「黨」,也就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但你可以選擇完全不理睬。在香港,香港人對於「黨」更加麻木,儘管一有選舉就這個黨那個黨鬧哄哄的好似熱鬧,但真正弄得明白的還是少數人,你絕對可以不理睬。就憑這一點,香港暫時還是個福地,香港人還有那麼一點不用聽黨指揮的福氣。

清朝末期有一本小學字典叫《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裏面收了三千二百九十一個漢字,圖文並茂向小學生介紹這些漢字的意思。對於「黨」字的解釋是:「周制五家為比,五比為閭,五閭為族,五族為黨。黨,朋也,助也。朋助而匿非,則為偏黨朋黨之黨。」清清楚楚解釋了「黨」字,從來源到意義,都說明白了。那時候的小學生,讀了這本《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就明白了什麼叫「黨」。

然而今天的中國小學生自然不會再讀到這本字典,今天中國小學生想了解一個漢字,會去查《新華字典》,《新華字典》對「黨」的解釋是:「政黨,代表階級利益的政治組織。在我國特指中國共產黨。」

從一個「黨」字可見國情,一向不為意的香港人,要好好學習了。

上一則: Under一個瞧不起的人 - 李碧華

下一則: 沒有笑聲只有淚痕 - 邁克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