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飲食籽】潮配哈密瓜 鹹魚翻生

蘋果日報- 【飲食籽】潮配哈密瓜 鹹魚翻生

【飲食籽】潮配哈密瓜 鹹魚翻生

【飲食籽:老土有寶】
從前最愛吃嫲嫲煮的鹹魚蒸肉餅,鹹魚是買「青根」自醃的,用粗鹽醃個多小時,再拿去蒸肉餅,至今仍忘不了那種鹹鮮。長大後想故味重嚐,四出問朋友哪裏有好吃的鹹魚蒸肉餅,卻被人取笑「老土」、「食cheap嘢」。

朱耀煒(阿朱)也發現到鹹魚給人一種老土的印象,於是一心想改變它。阿朱本身是媒體藝術家,跟鹹魚可以說是毫無關係,但最近參加了一個以藝術回應社區問題的展覽「西營盤利民生活展」,偶然得知西營盤是個歷史悠久的鹹魚欄,眼見地鐵通車後,西營盤這個小社區租金狂升,迫使一些小店、老店相繼結業,以往幾條街都有賣鹹魚的店舖,現在則只剩下梅芳街附近能嗅到鹹魚香,「我在想可否重新包裝鹹魚的形象呢?如果我可以將鹹魚很舊、很老土的感覺除去的話,可能就會多些人吃鹹魚。」阿朱說。


朱耀煒本身是媒體藝術家,特意設計了一架「鹹魚車」製作鹹魚哈密瓜三食。


鹹魚哈密瓜三食,以鹹魚加哈密瓜為基礎,三種食法各有特色。

鹹魚哈密瓜絕配
於是他靈光一閃:既然巴馬火腿加哈密瓜好吃的話,巴馬火腿有鹹味,鹹魚也有些鹹味,那鹹魚加哈密瓜應該也很匹配的,「其實我也只是試試,試完後覺得味道頗好,認為這件事是可行的,所以便嘗試推廣這吃法。」為了提升人們對鹹魚的興趣,他花了不少工夫將整件事做得更精緻,用木板、角鐵等材料,全人手拼合出一架「鹹魚車」。阿朱一邊示範怎樣用這架鹹魚車,一邊自豪地說:「其實沒有這架車,在家中也可以自製鹹魚哈密瓜的,只不過我現在要推廣這吃法,就做了這架車讓人明白整個概念、示範怎樣吃法,這樣才能吸引到更多人注意。」


這年代,越來越少人食鹹魚,現在不吃,以後或許想吃也找不到了。星爺在戲中曾經說過:「做人如果冇夢想,同條鹹魚有乜嘢分別啊?」道出了大家對鹹魚了無生氣的負面形象。慶幸還有阿朱這類有心人,肯為小小一條鹹魚付出這麼多的心力,為的只是除去它身上那老土的標籤。

鹹魚×哈密瓜三食法


1.一食。準備3塊哈密瓜,蒸熟鹹魚,將鹹魚刨碎,鹹魚碎撒滿在3塊哈密瓜上。


2.二食。將其中一件哈密瓜放到另一塊木板的洞下,灑上黑胡椒粉,就能確保胡椒粉不會四散。


3.三食。加兩茶匙茅屋芝士在最後一塊哈密瓜上。

記者:黃子卓


攝影:徐振國


編輯:黃仲兒


美術:吳子豪

上一則: 【旅遊籽】摩洛哥君主酒店 王的氣派

下一則: 【威士忌大師】點飲得叻?朝聖大師精讀班



I

蘋果日報- 【iPhone小技】3D Touch終於有用 原來可當滑鼠!

蘋果日報- 【iPhone小技】3D Touch終於有用 原來可當滑鼠!

【iPhone小技】3D Touch終於有用 原來可當滑鼠!

果粉對iPhone 6s最感興趣的,相信就是3D Touch,不過很多機迷都覺得用途不大,有外國網站發現,原來3D Touch可以將鍵盤當作鼠標使用,最適合經常在iPhone輸入文件的用家。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在文字輸入時按實鍵盤,就會發現鍵盤反白,左右移動便可將鼠標向左或向右,更可當作滾輪使用,對於瀏覽長篇文章的用家來說非常實用。另一個功能,就是當鍵盤反白時按壓一下可揀選文字、連按兩下便可選擇整句句子、連按三下便可全選整篇文章。用家除了可以在鍵盤上使用3D Touch功能外,在文字位置亦可以按壓來選擇文字。


這個新功能令3D Touch再加分,不過每次新功能都由用家自行發掘,而不是由Apple公佈,未知是否Apple的一種銷售技巧。



I

蘋果日報- 代溝難解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代溝難解 - 左丁山

代溝難解 - 左丁山

馮敬恩洩密,違反香港大學校委會之保密協議,給校委痛罵為大話精,給思考邏輯大師狠批,給電台評論員嘲諷,給專欄作家嚴斥。左丁山問一些年紀大朋友的意見,他(她)們比較保守,說馮敬恩自毀前程,問一些80後,90後的意見,他們卻一致叫好,力撐馮敬恩,可見在此問題上,確有代溝。


日本知名大公司東芝(Toshiba)今年因會計賬目造假,震撼日本,照日本慣例,董事及高層向公眾鞠躬道歉,辭職下台,至於會否被日本政府控告以致下獄,有待下回分解。東芝做假賬已有幾年,過往高層為了粉飾業績,將營銷數字及成本東遮西掩,蒙混過關,怎麼會在今年才東窗事發呢?據肥仔K看日本報紙報導得知,這次醜聞曝光,是一些中層管理人員向「日經新聞」「爆料洩秘」,有關中層人士,受不了上司每年的壓力,偷偷錄音記下上司命令,然後交到傳媒。日本人素來視僱主如衣食父母,終身效力,過往一定為了公司面子,愚忠到底。但新一代年輕中層,已經唔同想法,為了公正對待股東、投資者,願意放棄對公司的忠誠,務求拆穿董事會及管理高層的虛偽。


肥仔K係80後,佢在專欄話:「香港年輕人思想比日本人更為靈活,類似『爆料』事件日後只會成為家常便飯,看不過眼的老一輩,要學習如何live with it!」


如何管理千禧代的僱員,已成為歐美管理層的一個大議題,這代人教育程度高,在富裕社會長大,沒有吃過甚麼苦頭,最窮的也未必窮過1950年、1960年代的低下階層,長大後對物質的重視程度,不如50歲、60歲一輩,對辭職轉工視若等閒,年老上司若施之以嚴厲規管,必然很快便發覺將多兵少,無兵可用。左丁山最近與一間大公司的高層在酒會談起一個「災難」,便因為千禧代前線人員對一位VIP名人大客不肯通融而起,一來年輕人不認得VIP是誰,二來名人「撻朵後」,前線人員照樣依公司書面指引辦事,名人大怒,向上司經理投訴,經理急忙打圓場,盡量通融,並向大客道歉,將事件平息。誰知幾位年輕前線後來向更高級的總監投訴上司違反公司規矩,不依指引辦事,教前線無所適從。總監既不能說年輕人不對,但也不敢怪責50歲的經理,大感頭痛!



I

蘋果日報- 應該不是真的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應該不是真的 - 李純恩

應該不是真的 - 李純恩

中國大部份人是不知道facebook是什麼,即使聽說過facebook是什麼,也沒見過facebook是什麼。


有一次,我在網上寫了些事情,提到了facebook,馬上就有網友問fb是什麼東西,為了不想大費唇舌,我就告訴說,fb是一樣很壞的東西,所以你看不到。


這句話說了不到一個月,新聞報道:習主席訪問美國,親見了那個朱克伯格,結果習主席也開了fb的戶口。習主席有了fb的專頁,不知中國大陸網民會不會從此可以看到用到fb呢?


於是又有人在網上問我:看到習主席的fb專頁了嗎?我心中一凜問:你怎麼知道習主席有fb專頁的?對方說,雖然我們現在還是看不到fb,但消息還是很靈通的,我們知道習主席見了朱克伯格,還開了fb的戶口。聽了這話我仔細一想,這習主席開fb戶口的事情我也是聽新聞說的,如今資訊發達,新聞真假難辨,不親自查清楚就回答,太不負責任。於是上fb用「习近平」三個字搜索了一下,結果找出了一堆「习近平」,再用繁體字「習近平」搜索一下,搜出了更多的習近平,許多都有習主席的頭像,都是習主席,卻不知道究竟哪一個是真的,或者都是假的。


於是我就很主觀地認為什麼習主席在fb開戶口的消息是假新聞了,不然中國國家主席開的fb戶口,中國網民怎麼會看不到呢?於是我就告訴那個在網上問我這件事的網友,世界形勢很複雜,外國勢力造謠成性,很壞,跟fb一樣壞,千萬不要相信,萬萬不要上當。



I

蘋果日報- 嘲皇帝諷奴才 - 陶傑

蘋果日報- 嘲皇帝諷奴才 - 陶傑

嘲皇帝諷奴才 - 陶傑

一八七五年,清朝同治皇帝患天花駕崩。此時民間有一對聯流行:「弘德殿、廣德樓、德行何居?慣唱曲兒鈔曲本;獻春方、進春冊、春光能幾?可憐天子出天花。」


弘德殿是紫禁城乾清宮邊的一座側殿,是皇帝讀書的地方。翁同龢在這裏給光緒上過課,而同治做皇帝時十多歲,也由一個叫王慶祺的侍講教他讀書。


王慶祺不老實,偷偷帶同治出宮聽戲,兼逛「八大胡同」嫖妓。廣德樓是大欄柵外一座戲院。所以這副聯的上片,暗諷王慶祺這位「國師」,無德缺行,教壞皇帝。「獻春方、進春冊」,同治淘虛了身子,還有春藥進補,補足了,再呈花冊,再找妓姑。


當時有這副對聯,在京城盛傳一時。由此聯可見:清代的文學風氣優秀,清末民初,輓聯大盛,名人逝世,靈堂風光,致祭的人都仰讀輓聯,欣賞文筆,緬懷逝者。


民國承襲了對聯的風氣。胡適逝世,蔣中正輓聯:「新文化中舊道德之楷模,舊倫理中新思想的師表」,雖然不算完美,但文白夾雜,很切合胡適的成就。這一年是一九六二年。


第二點,是同治死了,京城中居然有諷刺皇帝的對聯大為流行而不被查禁,更沒有抓人。


康熙雍正死時,民間沒有這樣的對聯。到同治死了,就有了,因為康雍乾時大興文字獄,敢寫這種聯句的,一定查禁殺頭。道光之後,英軍打進來,清朝開始衰弱了,衰弱就對文字創作開始手鬆。道光皇帝也是好人,並不殘暴,所以到同治逝世,民間就有這種對聯笑皇帝、諷奴才了。


也就是說,所謂「康乾盛世」時,清朝壓抑文學創作,手段殘酷,因為康雍乾自我覺得很「強大」、很「自信」,連英國特使來邀請貿易也不予理會。但是道光咸豐,英法相繼打進來,清朝沒那麼「自信」了,對於文化管壓的就鬆了。沒有什麼文字獄,就有許多作品了。


所以,如果你文化創作,又自稱中國人,你一定會更寧願中國弱、皇帝沒有自信。朱元璋、康熙、雍正,文字獄多,同治光緒和民國,有創作自由,因為那時清廷的自信,被洋人擊潰了。所以中國的文人,最笨蛋的一類,就是為「國富民強」盲唱頌歌。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