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梁文道的兩套標準 - 古德明

梁文道的兩套標準 - 古德明

梁文道的兩套標準 - 古德明

梁文道為饒宗頤之附共辯解,以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為例,表示是非難以論斷:「按今天一般標準,楊先生無疑是愛國的,幾十年如一日辯護現政權所做的一切;但是,按《蘋果日報》一般讀者的標準,這簡直是無恥『媚共』。」梁文道的確客觀。說起來,鹿、馬本來都沒有名稱。人呼為「鹿」者,固可稱為「馬」;人呼為「馬」者,固可稱為「鹿」。所以,鹿馬不辨,最是穩當。
但要知楊振寧愛不愛中國,其實不須看梁文道兩套標準,只須聽楊振寧一席話。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一日,楊振寧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演講,談往訪中國大陸對文化大革命所見所感:「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文革不會帶來不幸。混亂鬧大了,毛主席就會指出正確方向。至於文革死了多少人,我沒有具體數字,但死者非常少。學生分兩派打鬥期間,死了大約十五個,這數字已佔了北京死亡人數很大部份。」
但是,鄧小平否定文革之後,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建國以來歷史政治運動事實》說到文革死者:「非正常死亡者一百七十二萬八千餘人,以現行反革命罪判處死刑者十三萬五千餘人,武鬥死亡者二十三萬七千餘人。」傳統文物之破壞更不可勝數。然則文革對中國是福是禍,楊振寧是愛中國還是媚共自肥,應不是「一般標準」和「《蘋果日報》一般讀者標準」的問題 ,只是有些人的良心不知那裏去了 。



...................

替英皇娛樂擔心 - 馮睎乾

替英皇娛樂擔心 - 馮睎乾

替英皇娛樂擔心 - 馮睎乾

港區政協佘德聰建議,中央政府應在合適時間,清除香港殖民政府留下的符號,例如香港的地名和道路名稱。彭定康有一金句:「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不想緬懷過去,但實在忍不住說:彭督又中。
改地名街名這個議題,每隔幾年例牌翻炒一次,從前大家只是說說罷了,連陳佐洱和本地左派也不支持。比如三年前曾鈺成在專欄說,殖民時代命名的地方不應改名,「倘要改名,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必然引起極大混亂」。那麼佘德聰何必舊事重提呢?想來想去,我只找到一個理由:他掌握風向,心底明白,從前大家以為荒謬絕倫的事,將會變得理所當然。何況「去殖」非但不荒謬,簡直是天經地義。對,過去中央政府的確認為,殖民地街名地名可以保留,但塵世間有什麼事,中央是不會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呢?鄧小坦同志也曾廢除幹部領導終身制,又如何?事實上,當年廢除終身制,也不過是「黑貓白貓」的思維,是拿來對付華國鋒的手段,而非制度;最後小坦同志辭掉軍委主席,不也照舊垂簾聽政?中國人對政府向來大愛包容,你肯做戲,他們會感恩,不做戲,他們會習慣。
改掉殖民地的街名地名,跟修改憲法一樣,只是赤裸裸地還原現實的真貌,有什麼問題呢?反而不變才是問題,名不副實,像假豪宅的樓盤名,令人尷尬。硬要把天安門稱為明朝的承天門,沒什麼意思嘛,所以我舉腳支持佘德聰。改名原則,大概有三方面:一是反映現實,例如旺角可改稱蝗角或大媽角,上水可改稱水貨區;二是取其意頭,如麥理浩徑可改叫董建華徑,表示行到腳痛,但官運亨通;三最重要,是避諱,如太X山的X、伊利Y街的Y,統統不能再用。怕英皇道改為總書記道後,樓價會跌?建議你參考張曉明的書法價錢。



...................

沒資格不耐煩 - 李碧華

沒資格不耐煩 - 李碧華

沒資格不耐煩 - 李碧華

3月5日是廿四節氣的「驚蟄」,銅鑼灣鵝頸橋底,正日前後已熱熱鬧鬧打小人了。今年最多市民狠打的小人,大家說是誰呢?婆婆們生意大好,群眾集中念力可把負能量驅逐嗎?發洩而已。
傳媒拍得坐擁千億盈餘不肯派錢利民,令勞苦大眾夾心階層N無人士怨聲載道的所謂司長:「劏房囤地醉駕走粉波」,備受惡評。
財政預算案「不患寡只患不均」,開口閉口強調「我撥款給……」、「我撥款給……」的劏房波,解釋得很不耐煩,面對質詢,更表示不想重複了──你很不耐煩,難道香港人耐煩嗎?
劏房波花一年準備預算案也方寸大亂,劫貧濟富,進退失據,其資質、能力(包括英語會話)、品格……明顯沒資格坐上財爺之高位,年薪數百萬還恃勢弄權,媚主諂富,少時在公廁為了一毫子便幫毒販帶白粉之流,如今還有資格因理屈詞窮而不耐煩?你何德何能?
本港老中青左中右都群起狠批痛罵,要求修訂預算案,「回水」市民──別忘了背後聲稱「完全秉承我理財新哲學」,反對派錢的妹仔7 7 7,蛇鼠一窩。
很有趣,再討厭的面相,都可找出笑點:林鄭是大細眼;劏房波是大細面,愈來愈「歪」。



...................

輪流做莊方穩定 - 左丁山

輪流做莊方穩定 - 左丁山

輪流做莊方穩定 - 左丁山

股市在二月五日嗰個星期大跌,眨吓眼到二月底股市又再回升,跟住又跌過,跌也快,升也速,唔係專業炒家,成日對住電腦睇市嘅話,點追沽呀?我地普通人嘅唯一投資方法就係買穩陣股長揸,不理日常變動,否則心臟難以負荷。
上星期朝早明明睇住股市升,但未到午飯時間,已經回落,乘地鐵過海到尖東吃午飯,地車上遇到建制派愛國分子金融H,唔問佢市道嘞,邊個識睇啫,故意問佢:「習大大大權在握,睇樣子起碼做多十年,你是否擁護?」金融H大大聲講:「擁護,為咗維穩,為咗中國夢,習主席再做下去,係國家之福,可以實現中國夢。」左丁山說:「我又唔係大公,文匯記者訪問你,使乜咁高姿態呀。」到尖沙嘴落車嘞,金融H去半島嘉麟閣,左丁山去尖東香格里拉香宮,出閘後就講拜拜,點知金融H拖住左丁山耳語:「公開講我就一定支持修憲嘅嘞,但中國過去36年相當穩定,江澤民、胡錦濤遵照鄧小平意願,各領風騷之後就歸隱幾好吖,又冇政治鬥爭。我其實驚驚地習主席修憲之後,一個唔覺意,會成為眾矢之的。中國過往幾千年世襲終身制,幾時有過好結果呀!」
言畢,金融H急急腳行咗去。身為建制派都幾辛苦,公開發言,未必係真正內心說話。其實在亞洲嚟講,已漸漸習慣西方之民主選舉輪換制,四至五年一趟,未必一定最佳,但好多人忽略咗,輪換在亞洲有特別一層意思,係左丁山在泰國留學時經歷學生運動、政變、民選之後又由軍人當政嘅經驗領略到嘅。即使唔係清潔有原則之選舉,輪換領導係可以做到「均分利益」。做官致富係亞洲幾千年傳統,根深蒂固,只有西化歐化已久嘅日本、香港與新加坡,可以話官僚系統性貪污已經近乎絕跡。既然如此,上台做莊搵到肥水,在適當時候就應該走啦,唔好過份戀棧,阻住其他集團發達。菲律賓在馬可斯之前就是如此,泰國素來軍人大晒,以前陸軍總司令好有機會上位做首相,否則會四五年搞一次政變,但不流血,因為軍人都係想當權幾年嘅啫,菲律賓馬可斯貪得無厭,為咗自己集團既得利益,係要違憲爭取連任,卒之累死菲律賓。一個派系當權太久,同路人家肥屋潤,其他派系變成清水衙門,頂多忍你十年八年,此乃亞洲國家不能有長期不願走嘅領導人嘅最現實道理!



...................

論西方之上當 - 陶傑

論西方之上當 - 陶傑

論西方之上當 - 陶傑

西方傳媒眼見中國再次「毛澤東化」,驚呼二十年來看錯了這個國家,意即養虎為患,後知後覺,狀甚可笑。
二十年來,不論西方左翼「精英」,還是川普的藍領支持者,都舔盡了「中國製造」廉價貨品的低通脹紅利。「全球化」將大量污染的工業生產線連同電子垃圾都搬去中國。
西方享受中國廉價的勞工人命時,一干本來擁護哲古華拉、胡志明的左膠去了哪裏?他們在學術界、金融界、高科技界和無國界的社工企業佔據了CEO和主管的位置,並在西方推行「自我疚責」(Self-guilt)和「自我仇恨」(Self-hate)的「大愛包容」意識,將西方的殖民帝國主義歷史貢獻自我貶抑而批判,將第三世界的罪孽淡化而美化。
在中國經濟崛起的時候,西方的商界、政界、學術界,急需一個中國歷史文化與人類學的知識庫,連同其「孫子兵法」與「毛澤東思想」研究中國人這個民族的性格心理,尤須着眼於此一民族的價值觀與人生觀,與西方主流文化有什麼「不同」,而不是盲目認定出於共同的人性,中國人會與西方白人一樣追求終極的自由、平等、民主與人權之「同」。
譬如二十年來,中國男人蜂擁追看的古裝電視劇:「劉羅鍋」、「康熙王朝」、「雍正大帝」、「漢武大帝」之類,還加上中國女人情迷的「還珠格格」,派駐中國的西方記者和僑民,對於中國人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是否有足夠的美學品味,是否能進化為懂得以理性辯論和議會選票來決定自己的命運,應該有非常清晰的答案,就是No。
在西方國家的白人,沒有去過中國,但見到走向歐洲和美日的中國人,其趣味只限於瘋狂搶購名牌衣着、奶粉、廁板之類,也應該對所謂的「三千年中國文明」其實僅限於溫飽和口腔,而不及大腦的高維層次,有足夠的認識。
當然,西方大學有大量來學習科技的中國留學生。克林頓等以為這些中國年輕人可能比較高端,在西方住久了會認同民主自由,可以「政治正確」的左膠寬容,將入學要求包括英文程度定低一點,令他們將西方價值觀帶回大陸。
然而「六四」之後中國早已對「和平演變」高度防範,制訂組織控制應對之策,怎會讓克林頓奧巴馬之流將中國的下一代「思想殖民」?愚蠢的西方,就此輸掉了時間和空間。
蠢人比壞人更可惡。中國自「六四」後沉着反攻,你要瓦解蘇聯集團?剩下了我,我不會被你這幫傲慢自戀的白左瓦解,相反我來佔領世界。中國贏得漂亮。



...................

王岐山變「第八常委」戲稱「王八」

王岐山變「第八常委」戲稱「王八」

王岐山變「第八常委」戲稱「王八」


范長龍向王岐山敬禮。路透社

【本報訊】除了永續習帝,中共亦將打破傳統,讓69歲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復活」。昨天人大開幕入場,王以人大代表身份,緊隨七常委步入會場,成為第八人入場,黨內享有「第八號常委」權力的說法不脛而走,有網民戲稱其為「八爺」,也有人暗諷是「王八」。如無意外,王將在兩會後當選國家副主席,修憲後取消連任限制,成為無冕之王。

范長龍向王敬禮

王岐山昨緊隨七常委成為第八名入場者,其後一眾政治局委員魚貫入場,其地位顯然高於政治局委員。有外媒拍得進場罕見一幕,有一名將軍級別的軍人向王敬了軍禮,但有在現場的香港記者披露,他是近月盛傳被查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前副主席范長龍。
王岐山與習近平在會議同坐第二排,王的兩旁分別是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及政治局委員馬凱。央視的直播亦暗示王的地位,特別在常委特寫後,加插王的特寫,歷時約2秒。王像以往一樣鐵青着臉,神情嚴肅。根據中共的傳統,王岐山在大會的坐次說明了他在權力上是「第八常委」,進一步肯定他在兩會後擔任國家副主席。若兩會取消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任限制,王繼續與習「拍住上」,永續「習王體系」。有網民暗諷王破壞傳統,加上今次排名第八,揶揄他由「鬼子六改成王八」。王岐山在十八大中共七常委中排名第六。
《明鏡》創辦人何頻估計,王岐山的政治能量不亞於習近平,兩人的關係將主導中國的發展。他估計中共政壇未來有三大結果,其一是兩人政治實力互相威脅,形成平衡,王在5年後正式退休;其二是王可能「政治實力比較深厚,他很有可能取習近平而代之,這個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最後一個可能性是習拿下王,以獲取更大政治威勢,成為真正獨裁者。
69歲的王岐山在十八大擔任中紀委書記,打下不少大老虎。按中共「七上八落」(67歲可留任,68歲要退休)的傳統,王理應在去年退休,但分析指,王在美國擁有豐富人脈及財金經驗,過往政績彪炳,習為他打破傳統,起用他肩負外交工作,特別是中美關係。
■記者黎仕南



...................

【動畫】官媒捧習帝永續 王岐山再入「主家席」

【動畫】官媒捧習帝永續 王岐山再入「主家席」

人大開幕 披露習去年9.29拍板修憲 官媒捧習永續:對人類政治文明重大貢獻

【全國兩會】
【本報訊】攸關全球政治體制發展的中國憲法修正案草案昨正式提交全國人大審理,中共拉動國家機器為總書記習近平終身執政全面造勢,聲稱全國一致支持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兩度公開鼓掌力撐,官媒更引述習說話自吹自擂,讚揚中國政治制度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營造萬眾歸心的假局。不過,美國著名政治學家、《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作者福山批評,中國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是「對中國和世界的不幸消息」。
記者:盧燕儀 梁銘恩


昨日開幕會迎賓曲一響,全場起立鼓掌,習近平大步走出,神情嚴肅。美聯社

新一屆全國人大會議昨開幕,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向代表說明修憲案草案內容,提到內地許多地方及部門一致呼籲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期限規定。王提到刪去憲法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刪去,主要考慮是……」現場首度傳出零聲掌聲。王接着講到「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相關做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及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及完善國家領導體制。」現場再度傳出掌聲。
當局亦披露中共修憲詳情,指習近平去年9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敲定修憲,並成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為組長、習近平左右手栗戰書及首席智囊王滬寧為副組長的憲法修改小組,全國人大常委會終在今年1月30日決定將憲法修正案提請今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指一黨獨大模式受國際媒體稱許

趁全國人大會議召開,官媒宣傳機器全力開動。《人民日報》昨發表《書寫人類政治文明的中國貢獻》評論引述習近平的說話,吹噓中共一黨獨大的中國政治模式,不僅受到國際傳媒稱許,也符合本土情況,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若習近平不迅速將自己變成神的話,他將會很快受到意識形態及實際權力的挑戰。」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記者表示,當領導人提高聲調,人大代表就會配合鼓掌,這是機械式反應,亦往往受利益驅動,預期內地習近平造神運動將會更厲害,反智潮流將越來越高漲。他指,鄧小平設定的退休制度及江澤民推出「七上八落」做法若干程度紓緩中共高層權力交接的衝擊,但習近平通過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把鄧、江設立的防波堤拆掉,未來暗湧將會更大,習更無信心,更要透過集中權力及造神運動來鞏固權位。

戴啟思:修憲延長權力無好下場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昨被問到如何看待習近平藉修憲延長任期,他回應指不評論內地政制問題,但認為以修憲手段延長權力,通常都無好下場(don't usually end well),被問到此舉會否影響香港法治,他認為現在言之尚早,要放長雙眼觀察。
而《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作者、美籍日裔著名政治學家福山(Francis Fukuyama)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批評,習近平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顯示中國不存在法治,中國憲法服從於中共,最後聽命於習近平;認為中國中產支持習,估計1980年代韓國民主運動不會在中國重現,指中國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是對中國和世界的不幸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