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20329 - 百年沉船

 

百年沉船

2012年03月29日

二○一三年是鐵達尼號百年紀念,文明世界的盛事。
鐵達尼號是百說不厭的悲劇,不止是罹難人數多。一百年來,第三世界也有很多翻車沉船大災難,但只有鐵達尼是令人緬懷的歷史。
因為人世是不平等的。鐵達尼號的遇難者,是質素高的人,而且有許多故事──不錯,以後流傳的一切,全是真的:富豪古根漢確在船上,不錯,就是捐獻了博物館的那位。死難者還有一個叫史蒂德的名記者,甚至有女明星吉遜。
關於鐵達尼的一切,令人情迷百年:譬如:從撞冰山到沉沒,過程兩小時四十分,剛好是一齣舞台劇的長度。不錯,樂隊在沉船時仍在演奏,而且指揮選了一首哀曲: Nearer, My God, to Thee,讓海水徐徐浸上來。古根漢把救生艇的空位讓給了三等艙的平民,他的隨從沒有離棄他,兩人還有時間,換上晚禮服,剛毅赴死。
鐵達尼號從此開啟了永恒的社交話題:如果船沉了,船上有誰和誰,你會救哪一個?而且船上每一個死難者,都成為英雄。男人把救生艇讓給女人,更為所謂「婦權」問題,打開了一個爭論的缺口:如此生死關頭,女人為什麼不堅持與男人平等?男人如果先讓你走,你是女權者,你接不接受?這樣做,明明是假設女性是弱者,是紳士精神,還是所謂「正面歧視」?
鐵達尼號的沉沒,向後世偽善而空談的左仔摑了許多巴掌──人世沒有平等這回事,精良的人,愚蠢的人,本來就應該嚴分等級。
而且,多可惜啊:船上的每一個,都應該活下來,他們為文明世界有貢獻,以後的一百年,許多王八蛋,偏偏都苟活着,沒有死,令人嘆息:如果一百年前,船上的乘客,尤其是頭等,換一換,是這些有錢的流氓惡棍死了,多好?

蘋果日報 - 20120329 - 百年沉船

蘋果日報 - 20120329 - 宅錄:水晶梅杜莎  Versace品味紅酒

 

 

     

    宅錄:水晶梅杜莎  Versace品味紅酒

    2012年03月29日
    • 品嚐紅酒,除咗要細嚐酒味之外,盛載紅酒的杯、器皿及工具,亦同樣非常重要,好可能酒杯自身不會影響美酒的質感,不過主觀的感受,往往話畀我哋知,用設計高雅的酒杯及器具,除了可以增加飲酒情趣外,更可彰顯自己的品味地位!
      記者:陳家蕊
      攝影:譚盈傑
      Model: Debby@PureModel
      鳴謝: HeatFire1000( 9103 4563)、香港紅酒協會( 2786 3378)
    Versace水晶女魔頭 貴氣品紅酒

    紅酒杯 頭像奢華品味

    1. Medusa水晶酒杯一對$4,790/a<br/>梅杜莎頭像可算是 Versace的標誌。

    1. Medusa水晶酒杯一對$4,790/a
    梅杜莎頭像可算是 Versace的標誌。

    據說紅酒杯的修長杯腳,設計靈感是來自美女優雅的修長小腿;至於實質功用,則是為了阻止手溫影響紅酒味道,由此可見品酒者對紅酒杯的外形,從來也是持着一種嚴謹態度。
    為配合品嚐美酒者身份,現在的紅酒杯不論在設計、素材等各方面,都下了相當工夫;如果想選擇設計特別的名牌酒杯,不妨考慮德國知名瓷器品牌 Rosenthal與 Versace合作的 Medusa酒杯系列,其設計就深受各界歡迎!除了杯身與杯底用了奢華高貴的 K金、金邊設計,而梅杜莎蛇魔女頭像一直是 Versace不同系列的設計主題。杯底位置更以磨砂水晶,塑造出梅杜莎頭像作裝飾,令你與朋友在品酒過程更喝出品味!

    2. Marine Balloon Wine Goblet一對$1,980/b<br/>鉛錫合金的杯腳不易弄碎,杯腳底部的波浪紋設計源自海洋。

    2. Marine Balloon Wine Goblet一對$1,980/b
    鉛錫合金的杯腳不易弄碎,杯腳底部的波浪紋設計源自海洋。

    3. Fulfilment$430/a<br/>把 Artis Orbis藝術作品在酒杯上重新演繹,令酒杯比藝術品更難能可貴。

    3. Fulfilment$430/a
    把 Artis Orbis藝術作品在酒杯上重新演繹,令酒杯比藝術品更難能可貴。

    4.巴黎鐵塔紅酒杯$140/c<br/>欣賞酒杯如同欣賞巴黎美景一樣。

    4.巴黎鐵塔紅酒杯$140/c
    欣賞酒杯如同欣賞巴黎美景一樣。

    5. Zwiesel 1872黑色盲目試酒杯$970/a、酒杯$690/a<br/>黑色的紅酒杯原來係試酒杯,可以畀你集中注意力在味蕾!

    5. Zwiesel 1872黑色盲目試酒杯$970/a、酒杯$690/a
    黑色的紅酒杯原來係試酒杯,可以畀你集中注意力在味蕾!

    6. Arabesque酒杯$1,500/a<br/>阿拉伯式的磨砂花紋作杯身點綴,低調得來又顯品味優雅。

    6. Arabesque酒杯$1,500/a
    阿拉伯式的磨砂花紋作杯身點綴,低調得來又顯品味優雅。

    7. Artemis水晶酒杯$2,110/a<br/>採用 Royale de Champagne先進精確的水晶切割技術,令杯身有如鑽石般亮麗。

    7. Artemis水晶酒杯$2,110/a
    採用 Royale de Champagne先進精確的水晶切割技術,令杯身有如鑽石般亮麗。

    醒酒器 中世紀氣派

    8. Tracery Decanter$1,300/b、 Tracery Funnel$700/b<br/>水晶玻璃瓶身極厚,很富質感。

    8. Tracery Decanter$1,300/b、 Tracery Funnel$700/b
    水晶玻璃瓶身極厚,很富質感。

    品嚐紅酒,就一定不能缺少醒酒器!香港紅酒協會會長張耀成:「一支十年以上的紅酒,就如同昏睡了的人一樣,剛開的酒就好像未瞓醒,如果直接飲用,就不會知道它的真正味道。」所以醒酒器的作用,就是讓紅酒與空氣充份接觸,令紅酒重拾自己味道,令口感更柔順,另外也可去除老酒中的酒渣沉澱物;而為了增加酒與空氣的接觸,市面亦推出了好多放置於醒酒器瓶口的漏斗,而好多喜歡紅酒的朋友,更加會把醒酒器視為紅酒櫃的裝飾,所以醒酒器同樣要靚!
    馬來西亞公司 Royal Selangor,結合錫與玻璃,並聯同倫敦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合作設計出一款醒酒器與酒漏斗—— Tracery Decanter、 Tracery Funnel,它模仿了中世紀時期的建築風格,在瓶身加入鏤空曲線的形狀,一看就覺得氣派非凡!

    9. Peugeot Cordoba盛酒器$2,400/a<br/>人工吹製玻璃瓶身配皮革手柄,夠時尚!

    9. Peugeot Cordoba盛酒器$2,400/a
    人工吹製玻璃瓶身配皮革手柄,夠時尚!

    10. Peugeot盛酒器$690/a<br/>上層仿漏斗,倒入紅酒時紅酒會轉動流入,中間隔層亦放慢流入速度,同空氣接觸時間又耐&#21874;!

    10. Peugeot盛酒器$690/a
    上層仿漏斗,倒入紅酒時紅酒會轉動流入,中間隔層亦放慢流入速度,同空氣接觸時間又耐啲!

    酒塞 陳釀先用木塞

    飲紅酒的,都愛在家中細嚐兩口,飲唔晒的紅酒就要用酒塞封口;在烈酒、啤酒和紅酒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 HeatFire1000負責人劉生就話,酒塞不一定要用木,木酒塞的好處只是在於存放陳年佳釀的時候,木酒塞可輕輕滲入空氣與紅酒發酵,如果只是一般的好酒,玩個「靚」酒塞,亦完全無問題!

    11.鑽石形酒塞各$45/c<br/>女士最愛的鑽石配上紅酒更見高貴!

    11.鑽石形酒塞各$45/c
    女士最愛的鑽石配上紅酒更見高貴!

    12.動物型酒塞$85/d<br/>唔想嚴肅銅像,可愛動物造型亦不錯。

    12.動物型酒塞$85/d
    唔想嚴肅銅像,可愛動物造型亦不錯。

    13. Nor wine& bar酒嘴酒塞$280/d<br/>普通木酒塞外形,打開唔係 USB,而係防漏酒嘴!

    13. Nor wine& bar酒嘴酒塞$280/d
    普通木酒塞外形,打開唔係 USB,而係防漏酒嘴!

    14.動物形銅像酒塞$120/c<br/>動物銅像放在家中就如同擺設一樣高貴、典雅。<br />

    14.動物形銅像酒塞$120/c
    動物銅像放在家中就如同擺設一樣高貴、典雅。

     

    同場加映 活化木酒塞

    Capture plein écran 29032012 223621.bmp

    ■ Cockers各$55/d

    飲過一支支的靚酒,好多人也會儲起其木酒塞當作記念,但就咁用玻璃瓶裝上木酒塞又點夠靚? Homeless的新產品就可以幫你活化佢哋! Cockers入面有晒手腳眼耳口鼻的釘,只要你插在木酒塞上,木酒塞即變可愛動物,畀你當擺設!

    a.集雅廊( 2521 8626)
    b. Royal Selangor( 2994 9688)
    c. Franc Franc( 3106 8958)
    d. Homeless( 2581 1880)

    蘋果日報 - 20120329 - 宅錄:水晶梅杜莎  Versace品味紅酒

    习近平力挺薄熙来“进京”(图) - 明镜网 :独家,才有影响;包容,才能普世

    2010年12月的文章,20个月后重读,另有一番体会。

    习近平力挺薄熙来“进京”(图)

    2010年12月08日 22:25

    2010年12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重庆期间,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见面并高度赞扬重庆“唱红打黑”的做法。

    看似寻常的习、薄会面,里面玄机大的很...

      兩周之前出版的《外參》雜志即披露: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王储”习近平被增选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十八大正式接班的态势笃定。作为十八大筹备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对未来人事的布局俨然已经开始,而北京市委书记这一“进局”要职和刘淇的超龄“服役”的契机,当然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北京政局知情者向《外参》杂志独家爆料称,习近平力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担任北京市委书记一职。

      可问题是,薄熙来当年到重庆出任市委书记时,已经被党内认定为“贬谪”,属于被江胡联手阻击而边缘化了的一位高官,其仕途在很多人眼里已是“日薄西山”了。

      据《外参》披露,要知道,在远离政治核心圈的重庆市发力冲击十八大“入常”,对于被前主近乎弃用的薄熙来来说,就算有政治局委员的优势,就算京中有人暗中助力,也可谓困难重重,毕竟他是江胡联手排挤过的人,党内能有多少人愿意为他“伸张正义”呢?但若当选北京市委书记,那局面为之一振,显示江胡的“制裁”已是昨日黄花,新主的器重和扶持则足可以让党内精英们眼前一亮,重新掂量下是否“换了人间”。

      北京市委书记这一职位,无疑是困境中的薄熙来的一個跳板。

      问题是,为什么这个节骨眼上,薄熙来能被习近平看中得以“咸鱼翻身”呢?习近平和薄熙来虽然同是“太子党”,但两人本没有什么密切关系

    《外参》这篇长达万字的文章披露:随着胡锦涛入主中南海,大批团派干部被重用:在中央,李克强、李源潮、刘延东、汪洋、令计划等等都是1980年代初中期的共青团中央的干部;在地方,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内蒙古区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亦等等团派也日渐坐稳,共青团势力如日中天。十八大之前,胡锦涛更是积极为团派人马布局、积极的扩充权力空间,这无疑对“太子党”的地盘构成威胁。

      作为“太子党”一员的“储君”习近平怎么会注意不到这些?如果不及时应对,任由团派扩展,那十八大后共青团势力遍布中央和地方,到自己执政时,再来破除这张已经稳固的团派权力网,可谓难上加难。就算团派势力不至危及到他的地位,但团派里“绊马腿儿”的、“别象眼”的,掣肘和羁绊一定会让自己“如芒在背”。

      《外参》的这篇文章说: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习近平决定利用十八大筹备小组组长这一得天独厚的身份,突然发力,力争薄熙来接任北京市委书记一职,为其“入常”夯实基础,也为自己培养一个坚定的同盟军。要知道,他这一橄榄枝对于在重庆“困兽犹斗”的薄熙来来说无疑具有绝处逢生的效果。薄熙来怎么会不感激涕零?再说,当初江胡把商务部长做的好好的薄熙来贬至西南本来就有些无缘无故的“欲加之罪”,党内有精英对这种“排除异己”的手法早有异议。如今习近平重新启用薄熙来,帮了自己,帮了薄熙来,也平息了部分异议,可谓一箭三雕。

      胡不睬习要“拖下去”

      如今,中共十八大“团派”和“太子党”权力分配尚未摆平之际,薄熙来“雄起”一搏,让习近平眼前一亮,从派系的角度考虑,薄熙来的强势作为对“太子党”无疑有加分效应。在未来高层权力格局中,与“团派”人多势众相比,“太子党”的人马略显单薄,此关键时刻拉薄一把,既可以落个好人,也可以扩充自己的同盟军,协助自己十八大后顺利执政。

      《外参》的这篇文章指出,此敏感的时刻,在北京市委书记这一具有标杆性的要职上,薄熙来正是习近平的不二人选。不过,习近平力推薄熙来的策略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甚至让胡锦涛也一时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本来他要用这一职位来填补自己“死护”的令计划的履历空白处,用这一职位来救治令计划完全没有地方党政主管的“致命伤”。

      “过了这个村,可就没了这个店”,北京市市委书记这一要职,对胡锦涛和令计划来说是不容错过的良机。

      如今,刚进军委的习近平屁股还没坐稳当,突然力主薄熙来担任北京市委书记,这看似有些直白,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他是十八大筹备小组的组长。

      但胡锦涛的布局计划也不能说被打乱就被打乱,毕竟他还是党内、军内一把手。

      对薄熙来和习近平来说,占这个坑是“时不我待”;而对令计划和胡锦涛来说,占了这个坑才能“继往开来”。

      北京政局知情者向《外参》杂志独家爆料称,两人现在谁也没有勇气撕破脸皮,谁也不愿意甘拜下风。于是乎,就僵持在那里了。无奈之下,胡锦涛决定以不变应万变,干脆谁也别惦记这个“坑”了,索性让刘淇做完任期再说,反正他早已超龄了,再超龄几年也无伤大雅。

      于是,局面暂时看上去风平浪静,但谁都清楚,暗潮涌动下,各方都在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北京市委书记争夺战远没有结束——

    (本文详情请参见最新出版的《外参》杂志)

    习近平力挺薄熙来“进京”(图) - 明镜网 :独家,才有影响;包容,才能普世

    李鵬泄密:“六四”軍事政變的真正意圖 - 明镜网 :独家,才有影响;包容,才能普世

     

    李鵬泄密:“六四”軍事政變的真正意圖

    2010年12月08日 11:40

    姚監復

    西諺曰:可以長期欺騙一部分人,可以短期欺騙所有的人,但是,不可能永遠欺騙所有的人。
    《李鵬六四日記》部分透露了鄧小平在1989年4-6月的高層內部絕密講話和行動的事實。證實了“六四”不僅僅是血腥鎮壓學生運動的事件,而且是一場有預謀、有計劃、有組織、有領導的反改革的軍事政變。
    一、鄧小平調動大軍發動武裝政變,是為了壓制、控制、對付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軍委委員和人大常委,在槍口下被迫支持政變,避免衝擊和干擾,才能更有把握。
    李鵬1989年5月19日的日記透露:上午10時左右,我們應邀到了鄧小平處開會,參加會議的有陳雲、先念、尚昆三位老同志,三位常委李鵬、姚依林、喬石,人民解放軍三總部的遲浩田、趙南起、楊白冰,還有秦基偉、洪學智、劉華清三位老紅軍參加。鄧小平同志在會上談了六點意見,他說:
    “四、開一次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任務就是解決中央領導問題,決定總書記和常委補充人選。領導不能中斷,以後再開中央全會加以確認。……不超過40人,寧缺毋濫……
    五、新班子基本定下來。李鵬繼續當總理,我提出江澤民當總書記……”
    這樣,李鵬證實了,早在1989年5月19日上午10時,鄧小平已正式定下來江澤民代替趙紫陽任總書記,並決定召開40人的政治局擴大會議形式上再通過一下。
    李鵬5月21日日記透露:“中午,我給鄧處王瑞林打電話,提議三日後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從組織上解決趙的問題。晚上,鄧小平處來電話傳達鄧的意思,要等大軍進入北京後,再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這樣可以避免衝擊和干擾,才能更有把握。”
    可見,鄧小平直到1989年5月21日對於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撤銷趙紫陽總書記職務並無“把握”,認為會出現“衝擊和干擾”,不能保證會議達到以江澤民取代趙紫陽的政變目的。因此,鄧小平5月21日從上午和晚上考慮和商議一整天的結果,決定改變他自己5月19日“領導不能中斷”的部署:先開40人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以後再開中央全會加以確認”。而是,“要等大軍進入北京以後,再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才能開得更有把握”。把大軍進京以後作為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的前提和先決條件。
    5月22日李鵬日記說,下午3時,李鵬請喬石、姚依林研究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方案,會議在一週後舉行,主要是等待軍隊進入北京,形成必要的力量,保證會議有一個不被衝擊的局面,會議才能開成;擴大會議中心是統一領導幹部的思想,討論如何堅決制止動亂,並解決趙紫陽的組織處理問題。會後,促使中央和地方統一思想,保證行動一致。
    這樣,大軍進京就是為了控制政治局委員和軍委委員、中央委員、人大常委以及老同志。在坦克炮口之下,五萬解放軍部署在天安門周圍和中南海之內,哪個委員敢於反對鄧小平的決定?都不得不以愚蠢的忠誠和忠誠的愚蠢,屈服於武裝政變的“大軍面前”,成為自覺的或不自覺的從犯或共犯。這樣,在6月19-2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和6月23、24日的四中全會,完成了李先念1988年同鄧小平預謀倒趙,1989年鄧小平軍事政變的最重要任務——撤銷趙紫陽總書記的職務,與會者都成了鄧小平的從犯或幫凶。寫下了中共歷史上最恥辱的一頁。
    結論是,《李鵬六四日記》揭露了1989年5月19日、21日鄧小平的決定,證明“六四”是一場赤裸裸的軍事政變,調動國防大軍進入首都,是為了防止衝擊和干擾,使參與政治局擴大會議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軍委委員、中央委員等在武力威脅下統一於鄧小平的主要政變目標:把學生運動定性為動亂,為趙紫陽定下支持動亂的罪名,撤銷趙紫陽的總書記職務。
    因此,應當正式提出要求,由全國人大根據李鵬揭發材料,立案調查“六四”事件,公佈鄧小平發動軍事政變的真相,負責處理善後事宜。

    《李鵬日記VS.趙紫陽錄音》一書(外參出版社)將趙紫陽錄音回憶錄《改革歷程》、杜導正《趙紫陽還說過什麽?》、張良《中國六四真相》,與李鵬《六四日記:關鍵時刻》中對“六四”主要人物的不同敘述和評價,集中並列,以作對比。
    二、鄧小平“六四”政變是有預謀、有計劃的。
    李鵬日記透露,“六四”這場軍事政變,是有預謀的。實際上在1988年已經由李先念向鄧小平正式提出,把趙紫陽搞下台。
    李鵬1989年5月28日的日記,記錄了丁關根的談話:“丁關根對小平同志的想法比較瞭解。丁關根對我說,去年(1988年)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工會代表大會時,李先念同志找鄧小平同志,談了趙紫陽的一些問題。小平同志當時已看清楚,趙是搞自由化的人,遲早非下台不可,但由於影響太大,一時又找不到合適人選,所以下不了這個決心。今年(1989年)一月份,小平同志談話,講了‘格局不變’,就是說還不要動趙紫陽的意思。耀邦逝世,學潮起來,4月25日鄧與你們談話,為動亂定性,態度明朗。但有人頗有怨言,鄧為此發了脾氣,說關鍵時刻我不能不出來說話。”丁關根特別指出:“5月17日上午,先念同志去小平同志處,與鄧談話,雖然已有讓趙下台的意思,但還沒有下最後的決心。下午開會時,鄧做了戒嚴決定,批評了趙,但還沒有說格局要變,要趙下台。到5月19日,小平同志和陳雲、李先念、彭真等幾位老同志一起商量,才下了最後決心,讓趙紫陽下台,並建議由江澤民同志任總書記。”1988年在人民大會堂、1989年4月25日、5月17日李先念三次找鄧小平談搞倒趙紫陽問題,證明這場政變是早有預謀的,李先念扮演了極為重要、又極不光彩的角色。
    5月28日李鵬日記又揭露:“關根同志講的這一重大人事決策過程,陳雲和先念同志也對我講過類似的情況。陳雲和先念同志連續幾年冬季在上海休息,經過長期考察,他們先後向小平同志推薦江澤民同志任總書記。”
    這樣,李鵬公開揭露了李先念、陳雲和鄧小平早在1988年就非正式決定趙紫陽下台,只是“一時找不到合適的人選,鄧小平下不了最後的決心。”而在1988年以前的“連續幾年”冬季在上海,李先念、陳雲向鄧小平吹風,推薦江澤民替代趙紫陽當總書記。好一個“連續幾年”!如果是從批胡耀邦的1986年算起,那末倒趙的密謀是“連續幾年”的1986、1987、1988年就一直在進行的,由李先念為急先鋒、前台出面,陳雲作為後台支持鄧小平,最後由鄧小平拍板決定的倒趙陰謀,是早在1986-1987年,李先念、陳雲策劃,1988年李先念正式提出,1989年春節期間李先念公開在各地會見領導人員時點名指責趙紫陽。這真是有計劃有預謀有組織的政治動亂、政變的自供狀!學潮不過是倒趙的藉口和機遇而已。
    5月31日李鵬日記透露,10時鄧小平對李鵬說:“趙紫陽,不能留在政治局。”10時半,“通知我到陳雲同志處,陳雲、李先念、楊尚昆、彭真、王震、宋任窮都在,一致同意趙紫陽不能保留在政治局,但對趙紫陽能否保留中委,仍有不同看法。”這些人士,可能就是李先念講的“第二司令部”。他們幾個人竟然有超越政治局、中央委員會的天大權力,同意或不同意趙紫陽保留政治局委員或中央委員因此“六四”主要目標,是撤銷趙紫陽總書記職務,在5月31日這些人已經決定要把5月19日鄧小平確定趙紫陽下台的最高指示按計劃一步一步實施,並以20萬大軍的軍事壓力來實現。
    6月18日李鵬日記透露:“李先念和薄一波提出,對趙要一抹到底。”“王震也來說,要取消趙中委資格。”李、薄、王等老人決心要一棍子打死趙紫陽。
    動亂,按《新華字典》解釋:動——改變原來的位置,亂——沒有秩序,任意、隨便。鄧小平、李先念沒有秩序地任意改變原來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的位置,就是發動和製造動亂、支持動亂,以武裝政變保證動亂中奪權。李先念1988年策劃、發動了倒趙的動亂,鄧小平支持倒趙的動亂,為了保證更有把握實現陰謀,鄧小平調動大軍發動了武裝政變,逼使政治局擴大會議、十三屆四中全會的委員們在軍事壓力下支持鄧李的動亂,舉手同意倒趙的決議。因此,根據《李鵬六四日記》的揭露材料,1989年發動與支持動亂的罪名應當放在鄧小平、李先念的頭上,絕不應放在總書記趙紫陽頭上,更與年青的學生無關。
    結論:根據《李鵬六四日記》揭發材料,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背景是一場奪權鬥爭,改革與反改革勢力爭奪中共中央總書記權力的鬥爭。李先念發動了倒趙的政治動亂,鄧小平支持這場政治動亂。在黨內外壓力下,鄧小平決定調動大軍支持政治動亂,發動反改革的軍事政變,將趙紫陽撤職,達到了李鄧發動的有預謀、有計劃的倒趙為目標的政治動亂的目的。
    建議中紀委、中共中央立案審查鄧小平、李先念等人違反黨章、製造打倒合法的黨中央總書記的政治動亂、調動國防軍支持政治動亂的錯誤與罪行。復查後撤銷十三屆四中全會強加於趙紫陽“支持動亂”的錯誤罪名,對“六四”予以平反。(《明鏡月刊》第6期)

    李鵬泄密:“六四”軍事政變的真正意圖 - 明镜网 :独家,才有影响;包容,才能普世

    2012-03-29 本地新闻

    Cette cérémonie a mis fin au casse-tête que constituait le sort du
    cadavre de Mohamed Merah, une semaine exactement après qu'il eut été
    tué par la police.

    Mohamed Merah discrètement mis en terre près de Toulouse - lameuse.be

     

    Cette cérémonie a mis fin au casse-tête que constituait le sort du cadavre de Mohamed Merah, une semaine exactement après qu’il eut été tué par la police.

     

    Mohamed Merah discrètement mis en terre près de Toulouse

    (Belga-AFP)

    (Belga-AFP)

    Le tueur Mohamed Merah a été discrètement mis en terre jeudi en début de soirée. Il a été enterré lors d’une cérémonie dans le carré musulman du cimetière de Cornebarrieu, dans la banlieue de Toulouse.

    AFP

    Publié le Jeudi 29 Mars 2012 à 19h</PMBBTHU, 19:42:00 29 Mar 2012 +0200>42

    Une fois le corps déposé dans la fosse creusée au cours de l’après-midi, la quinzaine de participants, uniquement des hommes, jeunes pour la plupart, ont commencé à le recouvrir de terre. Auparavant, ils avaient prié ensemble, ont constaté les journalistes tenus en dehors du cimetière placé sous la surveillance des gendarmes et d’un hélicoptère.

    Le cimetière, théoriquement fermé à cette heure-là, a été ouvert spécialement pour cette cérémonie en petit comité.

    Cette cérémonie a mis fin au casse-tête que constituait le sort du cadavre de Mohamed Merah, une semaine exactement après qu’il eut été tué par la police.

    Refus de l’Algérie

    L’Algérie a refusé jeudi d’accueillir sur son territoire le corps du tueur, invoquant des raisons de sécurité, alors que sa famille avait pris ses dispositions pour le départ de la dépouille sur un vol régulier Toulouse-Alger d’Air Algérie.

    La mairie de Toulouse, ville où Mohamed Merah a vécu la majorité de sa vie et où il a commis plusieurs de ses crimes, a ensuite demandé un report à vendredi des obsèques et demandé à ce qu’il soit enterré ailleurs.

    “ Il était Français ”

    “ Il était Français, qu’il soit enterré et qu’on ne fasse pas de polémique avec ça ”, avait répondu Nicolas Sarkozy.

    Français d’origine algérienne âgé de 23 ans, au parcours de délinquant reconverti en jihadiste, passé par le Pakistan et l’Afghanistan et se réclamant d’Al-Qaïda, Mohamed Merah a abattu les 11, 15 et 19 mars trois militaires, ainsi que trois écoliers et un enseignant juifs, à Toulouse et Montauban.

    Il a été tué le 22 mars lors d’un échange de tirs avec la police qui donnait l’assaut à l’appartement dans lequel il était retranché à Toulouse.

    Mohamed Merah discrètement mis en terre près de Toulouse - lameuse.be

    明鏡新聞網: 茅于轼一语点中重庆模式死穴:没有生产,哪来分配?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茅于轼一语点中重庆模式死穴:没有生产,哪来分配?

      “地方政府竞争曾经被视为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力量,但福兮祸所依,这一独特机制很可能也是当今中国最大的经济与社会风险来源。”国际对冲基金经理、广晟财富投资管理中心投资总监刘海影在《谁来约束地方政府?--重庆模式的经济批判》一文中如是开头。“重庆模式是财政软约束下的以土地、金融杠杆化为特点的政府拉动型经济。”他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现在要担忧的不是他们在经济发展中起的作用不够大,而是起的作用太大了。”
      其实,对重庆经济模式的争议由来已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刘业进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天则经济研究所于2011年举办的一个关于“重庆模式”和“广东模式”比较的研讨会上,他就试图论证“重庆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持久”。
      政府主导下的经济增长
      刘海影认为,如果非得给重庆经济发展定义一个模式的话,那就是财政软约束下的以土地、金融杠杆化为特点的政府拉动型经济。这种模式在短时间来看效果是很好,长期来看则未必美妙,因为"借钱是要还钱的"。
      事实上,在1997年成为直辖市以来的十几年历史里,重庆的经济发展从来没有像最近几年这样异军突起、引人注目。这一切都离不开被外界称为"重庆的CEO"的黄奇帆市长的积极运作。在重庆市政府的主导下,一系列经济建设大手笔给外界印象最深。
      2002年重庆市八个城建融资平台创立,即重庆城投公司、高发公司、高投公司、地产集团、建投公司、开投公司、水务控股和水投公司("八大投"),均由重庆政府拥有、授权经营。在"十一五"期间,"八大投"充当了全市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城市建设、水利设施、轨道交通、旅游投资等各方面的主体。
      重庆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3、2004年开始推进国资改革,重庆国有资产从1700亿元发展到如今1.46万亿元的规模,其资产分布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在原来的重庆国资中,有80%是工商企业,现在变成了40%是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资集团,30%是金融企业,30%是工商企业,这使得重庆的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极大增强。
      这些大手笔确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十一五"期间,重庆市全市生产总值在5年中翻了一番。2011年,重庆更是凭借以地方债务平台为核心的城市经济运作模式,在各省市GDP竞赛中以16.7%的增速荣登榜首。
      不过,在这些成绩面前,刘海影的看法始终比较谨慎。他认为,历史经验表明,政府主导的经济项目不太具有经济合理性,长期如此,政府借的钱可能还不了,到时候会出问题。
      刘海影在上述文章中曾指出,仅在2011年,重庆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00亿元,占当年重庆GDP比例高达76%。毫不夸张地说,投资的超高速增长构成了重庆经济快速扩张的主要动力。"政府不应该是经济直接参与者、操盘手的角色,尤其不应该靠打压私营部门的经济活力来搞纯粹建立在投资拉动上的经济。"刘海影对记者如是说。
      刘业进则进一步指出,"重庆模式"体现的是一种发展经济的社会工程师"工程技术思维",不太严格地说,可以称为小计划经济。在经济和社会事务上面,以工程技术思维来处理必败无疑,这是以20世纪计划经济导致数千万人蒸发换来的经验教训。
      高赤字和高负债并存
      政府主导经济和投资驱动的结果是,重庆政府面临高赤字和高负债隐患。
      来自重庆市财政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重庆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超过2900亿元,地方财政支出超过3900亿元,收支增幅双双超过40%。同时,2011年,重庆财政赤字规模超过1000亿元,占整个GDP比重达10.52%,远超3%的国际警戒线水平。
      实际上,重庆市如此巨大的赤字规模还是发生财政丰收的情况之下,"政府有多少钱也不够花"这一点在重庆市得到印证。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三年,重庆市实际财政收入分别为2009年1165.7亿元,增长21%;2010年1990亿元,增长70.8%;2011年2908.8亿元,增长46.1%。支出方面,2009年实际完成1806亿元,增长24.7%;2010年实际完成2749.5亿元,增长48.4%;2011年实际完成3961.7亿元,增长44.2%。
      刘海影在分析文章中指出,2011年重庆GDP合计约为1万亿元,而财政收入高达2908亿元,占GDP比例接近29%。财政收入占比如此之高折射出政府对社会资源的强力抽取。而力度如此之强的资源占用依然不能满足政府开支需求:2011年重庆财政开支高达3961亿元,接近GDP四成,而全国该比例仅为23%。
      仔细研究还会发现,在重庆市财政支出中,中央补助部分占比很大。重庆市2011年获中央补助、上年结转等共计1843.4亿元,而与重庆财政收入规模相同的另一直辖市天津,获中央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等资金332.9亿元、上年结余166.8亿元。重庆此项可用资金是天津3倍还多,这体现了中央对于重庆这一西部唯一直辖市的重视,而重庆如果对此过度依赖,长期而言令人担忧。
      而2008年金融危机,以中央政府推出激进刺激计划为契机,各地政府同时发现了一个更加有效的刺激本地经济发展的秘诀:以地方债务平台为核心的城市经济运作模式。
      事实上,与财政赤字同样引人关注的是重庆的"八大投"负债。对于精通资本运作的重庆市政府来说,"八大投"融资平台的负债规模一直是个谜。"从地方债务角度分析,2011年8月份披露的重庆市地方债务数据显示,不包括市一级债务、仅统计区县政府债务,总额约为2159亿元。考虑到该数据未包含市一级政府债务(全国平均而言市一级政府债务是区县一级政府债务的1.6倍),总债务规模约5000亿元,再考虑到重庆预算内收入仅1488亿元,债务的可持续性显然值得担忧。"刘海影对记者表示。
      千亿投资换来公租房建设
      如此高的财政赤字和地方债务是如何产生的?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颇具重庆特色的各种民生建设工程。重庆最典型的民生工程有以公租房建设为重点的"民生十条"和"五个重庆"建设。
      2010年重庆"两会"期间,黄奇帆市长提出,重庆市将从2010年起在全国率先建设大批公租房,计划10年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其中,前三年新建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到了2010年6月,这一计划增至前三年在主城区建设3000万平方米公租房。
      重庆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累计开建公租房2871万平方米,配租11万套,规模、进度和配套水平全国领先。
      不过,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租房建设其实就是政府讨好老百姓,政府的钱从哪里来?还不是纳税人的钱。"茅于轼认为,政府建设公租房会有寻租和后期运营维护的问题,相比于市场建设商品房出租没有经济效率。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重庆公租房建设总共需约1000亿元的投资。其中,政府将投入30%的资本金,由土地出让金收入、对高价房的税收、土地储备收入等来负担,此外70%要依靠市场融资。
      而按照《中国改革》杂志2010年采访黄奇帆时所作的保守测算,三年的3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的总投资规模超过700亿元。如果考虑到政府划拨3万亩土地投入建设,由此损失的土地收益大体也将达500亿元,这将占去重庆市2009年至2011三年财政收入(约6000亿元)的1/5,这还没有包括政府在后续维护、更新改造以及管理、服务方面需要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此外,2010年6月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做好当前民生工作的决定》,决定本届市委任期内,用两年半时间,在解决全市群众最关心的十大民生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这个"民生十条"还包括农民万元增收、森林绿化、农民养老保险等各个方面。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为实现此次全委会提出的"重庆民生十条",两年半时间内,重庆市政府的总投入将高达3400多亿元。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民生投入,茅于轼不无担忧。他认为,应该由政府实施住房救济的只是最低收入的少数人,而且应该通过货币补贴的方式让他们到市场上租商品房。
      而刘业进则对记者表示,"住房问题的根本是政府通过垄断土地使用扭曲了住房供应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根本办法是承认农民的土地所有产权,允许建设小产权房入市交易。"他认为公租房可能导致分配不公,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富裕、公租房需求降低,可能面临巨大的浪费。
      福利主义道路是条死胡同
      重庆大规模投资公租房建设和所谓的民生工程也引发"福利主义"的担忧,尤其是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下,这种对于大政府主导下的福利主义的担忧更是挥之不去。
      在2011年7月30日天则经济研究所法律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地方治理与国家转型研讨会"上,关于如何看"广东模式"和"重庆模式"的问题就产生过激烈争论。"民间确实有主张大政府搞二次分配的福利主义土壤,一些学者也支持这样的观点。"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刘业进告诉记者。
      在那次研讨会上,以独立学者秋风为代表的一方认为,当下中国存在着严重的分配不公,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民众要求进行再分配是完全正常的。"如果经济学家根本不能说服政府降低民众税收负担,那么,要求政府在给定的财政收入中,拿出更大比例用于改善中低收入民众的生活,就是完全正当的。"
      但是,刘业进认为,秋风发现了问题,却给出了错误的药方。他告诉记者,面对分配不公重要的是找出形成收入差距的原因,而不能简单地通过税收、通过行政的方法来抹平差距。"当前形成收入差距的机制是两个方面:权利歧视、政府垄断和政府管制。如果我们视而不见,或者转移了关注的重心,去关注收入本身的分配问题,这其实掩盖了真正的问题而不是解决了问题。"
      刘业进认为,针对当前宏观税负高的问题,对策是呼吁减税,控制政府扩张倾向,而不是承认既成事实,然后去"分配错误的收入"。搞民生工程,恰恰为高税负提供了口实和短时期的合法性,也为前述垄断收益提供了道义支持。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税收水平已经远超GDP增长速度,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同比增长24.8%;而个人所得税在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的情况下规模仍达6054亿元,同比增长25.2%。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远超GDP和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如果国家扩大福利政策,势必要征收更多的税,个人与企业将难以负担。"没有财富的生产,哪来财富的分配,重庆是不是比其他地方有更高效的财富生产呢?"茅于轼认为,"重庆大力发展国有企业,国进民退,恰好是降低生产效率的一种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你哪来那么多钱搞民生给大家做好事呢,很可能是靠向银行举债。"
      很明显,政府福利不是免费午餐。刘业进从三个方面向记者讲述福利主义为何行不通:"首先政府有一只手为你提供免费或相对廉价的公共物品,就一定有另一只手从你的口袋里攫取税收,羊毛出在羊身上;其次,我们应该看到福利国家的危机愈演愈烈,欧洲福利国家几十年的实验告诉我们,高福利打击工作创造的积极性,鼓励了懒惰,从而使得国家经济不可持续;第三,我们要从捍卫任何一个人合法私有财产的角度,去防止通过福利主义合法地剥夺公民财产。"
      刘业进主张,以"普遍富裕"替代传统"共同富裕"的说法。因为"共同富裕"暗示了一种不切实际的平等诉求,"普遍富裕"是在追求富裕的过程中承认人与人之间合理的差距。
      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普遍富裕"的根本出路在于保护产权和鼓励私人领域的创新,而绝不是均富式的"福利主义"和政府主导经济发展。
    原载: 《金融家

    明鏡新聞網: 茅于轼一语点中重庆模式死穴:没有生产,哪来分配?

    壹週刊 - 1147 - 香江不平這處鳴 狼來了!

     

    香江不平這處鳴

    狼來了!

    2012年03月01日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通通都不知道!」
    ──將成為特區的新管治文化。

    儘管太子豬與共青狼的醜聞鬧得滿城風雨,北京卻未有阻止他們入閘,亦不見有阻撓其中一人當選的明顯舉動,換言之,兩人皆有成為下屆特首的可能。那麼,到底由豬或狼所領導的特區政府會是怎麼樣的呢?
    透過唐英年在競選期間的表現看來,相信不少市民都會擔心日後特區政府在他領導下,施政大有可能會錯漏百出。而且其危機處理手法拙劣,首先他總是迴避問題,及至證據確鑿,他雖承認問題存在,但仍試圖把責任推卸他人,直至終於避無可避,他才會站出來,向公眾致歉。
    豬確實笨拙,但從另一角度看,由豬來做特首的話,則尚且有人性一面,還能期望他會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或許能學「精」一點。
    至於梁振英,在今次特首選舉以前不太認識他的市民,或會奇怪何以「親民」的他會被稱為狼呢?
    在大自然界,狼常予人陰險狠毒的感覺,還有其鍥而不捨追捕獵物的本能,讓人聞之生畏。回歸後,梁振英便擔任行政會議成員,在九九年更獲委任為行會召集人。其民望向來不高,不過,自從兩、三年前,他有意角逐第三屆特首,即銳意改頭換面來備戰,積極地參與公開活動,言行均走近基層。近年,梁振英眼見特區政府民望低迷,更無視行政會議的集體負責制,三番四次「掉轉槍頭」批評政府,似乎政府的失誤都與他無關。然而,明眼人都知道,其言行之所以變得「親民」,根本只是以民意作「獵物」去捕捉。因梁振英心知肚明,如他無法提升其公眾認受性,中共根本不會讓他角逐特首。

    面對任何不利消息,梁振英總是一概否認到底,但往往無法令人相信。舉例說,梁振英一直堅決否認是共產黨黨員,卻始終不為公眾接納。上週,港大學生會就「行政長官參選人共產黨背景」,在港大進行民調,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學生,相信梁振英有共產黨背景。另外,就梁振英擔任「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設計比賽」評審,涉瞞報與參賽隊伍有關連一事,他僅以不知情來回應,並主動要求政府公開全部資料還他「清白」。而此舉只不過是緩兵之計,因他明知政府要公開所有資料,須得到許多人的同意,所以不是一時三刻能做得到,而當政府一切準備就緒時,特首選舉已成定局了。
    梁振英死不認錯的作風,令筆者聯想到內地文革結束,四人幫遭到審判,在審判江青時,面對鐵證如山,她仍理直氣壯地回答:「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通通都不知道!」
    共產黨的特性,就是即使證據確鑿,仍能若無其事的否認。不過,指責他們說謊,卻未必正確、貼切,因為在他們眼裡,根本就沒有真理的存在,那又何來謊言呢?反正無論黨說什麼,縱然是歪理,也必須奉為金科玉律。既然共產黨不認為自己會錯,又豈會認錯?
    大家應記得,去年曾有一名八歲小童,在一次激烈的警民衝突中被胡椒噴霧噴中。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不僅拒絕道歉,還指:「維護法紀需要道歉,這個是天方夜譚。」或許曾處長跟共產黨無關,但「我們不會錯」的立場,卻完全顯現出共產黨的特性。
    民主國家的官員包括元首,若犯了錯,必定會儘早承認和道歉。然而,若由狼做特首,相信特區政府將反其道而行,奉行共產黨「死不認錯」的特性,並會發展成特區的新管治文化,其時,香港便與內地城市無異了。
    豬與狼,真是很難揀得落手!

    壹週刊 - 1147 - 香江不平這處鳴 狼來了!

    壹週刊 - 1147 - 坐看雲起時 世無人才

     

    坐看雲起時

    世無人才

    2012年03月01日

    特首之亂,揭示了香港之死,因為香港並無「政治人才」。唐梁之爭,陷於死局,本來憑民意與舞台技巧,梁振英大勝,但為何一個處心積慮想做特首的人物,在中環商界人緣如此之差?既然選舉委員會只有一千二百人,這千二人,就是唐梁兵家必爭的票源,也就是說:只要誰早廣種人脈,這一千二百人就是誰的政黨。

    梁振英十年來在這個小圈子政黨並無寸得,反而在小圈子外的民望社會進賬神速,這不是二○一二年特首選舉的玩法,而是二○一七年。梁振英把本該二○一七年才公映的製作,推前五年上演,只憑「民調」來施壓,但民調又得不到普選之票來證實,智者千慮,這是梁營今年想突圍的最大敗筆。
    梁振英在「小圈子政黨」裡沒有足夠的針線,但在圈外的民望卻如織似錦,就「打亂了中央部署」,介入中國十八大之前的權力鬥爭。梁在二十年來予人的印象是「黨的馴服工具」,這一次卻不按劇本衝撞,難怪工商界認定這個人「看不透」。看不透,到底是從政的優點還是缺點,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香港沒有政治人才:唐翻車入閘,曾特首也被揭發與富豪及江湖人士酬酢,這是特區十五年來這種制度必然的產物。「英國人做得到的,中國人做不到」,設想今日仍是英國人派總督來,首先,人家下議院六百五十名議員,閉上眼睛亂點一個,空降香港做港督,都必比香港任何人稱職。一九九二年,馬卓安辭退 衞奕信,只有幾個月,英國派何人來接替舉棋不定,傳聞有工黨前外相歐文、皇儲查理斯,最後才決定彭定康。
    那時何嘗有「三人競逐、醜聞鬥爆」?首先,港督這個文官的職位對於英國的人才,不但是雞肋,而且派駐遠東,對於英國的精英,形同流放,甚為委屈,只有對於香港人,不論中環還是北角之爭,做特首如同光宗耀祖。英國人把外放歐洲以外的國家,視同蠻荒探險,偶爾有旅行家萊佛士之發現新加坡、義律發現香港、萊特( Francis Light)發現馬來亞的檳城,對於英倫祖家,只是幾個特立獨行的怪癖之士在五洲四洋撒野,為帝國撈回來的獎品,像一隻貓叼來幾隻老鼠,獻到維多利亞女皇殿前以博一粲。這些孤獨的旅行家,本身就是才智勇氣縱橫之士,讀過羅馬史和莎劇,應付土著蠻荒,略施分化的小計,四兩千斤,游刃有餘。

    今日的香港「港人治港」,不論是大陸欽點還是市民普選,先天是小格局、小家氣、小人才。所謂「小人才」,不是他們不是「人才」,而是出身金融管理、生意世家,不論如何白手興家,總缺少了一層重大的歷煉,也就是說從來沒鍍過金。
    許多人以為只要在英美撈個學位回來,就可以像戴卓爾或奧巴馬一樣,是「政治人才」了,但中國人留學崇尚技術,從來沒有打入西方的文化主流,即使其中有一二異類,回到中國的帝王制度,必不受重用。即使在中華民國,蔣中正總統時代,胡適和葉公超,留學美國,讀文科,對西方文化融貫於胸,蔣介石何曾真正把他們當人才用過?葉公超與甘迺迪有私交,可以不經白宮秘書預約,直接打電話到甘迺迪的書桌上,與總統通話。此事有人打小報告給「蔣公」:不知道葉公超會跟美國人講些什麼悄悄話,蔣介石即刻叫葉公超執包袱,二十四小時內回台北,從此摒出外交界,只讓他教書,葉公超與胡適,皆如此鬱鬱而終。
    這是二十世紀的精英人才把自己真認同為「中國人」的後果,中國絕對不容人才,不論哪一個政權。到人家美國 NBA出了個台裔的林書豪,中國人又紛紛爭把臉兒貼屁股,這邊叫人回中國效力,那邊又強調他是台灣人,如此蓋世的無恥,連來訪的美國參議員也當面不客氣駁斥馬英九——也是連帶向中國的網民搧一巴掌——林書豪是美國人。意思是:你們死了這條心,臭罌出臭草,林書豪雖然是黃皮膚,卻是美國文化基因培養出來的,不要來認親認戚。美國人把無數伸過來拉扯衫尾的中國人的手撥開,國際笑話,豈不又添一樁?
    香港是不可能有一九八五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時,各方盲目樂觀(除了心知肚明的英國人)必定出現的那種「治港人才」的。教育制度長久重理工、揚金融管理、輕文史哲,而不知道真正的政治人才,不是港式的會計師、 Banker、大律師、醫生那條隊伍中出得來的。中國文化的主奴結構,決定了香港的政治人棍,即使明文賦予你「高度自治」,個個都感到頸際的一條項圈和狗鏈,等待訊號而決定吠叫的分貝與方向。教育制度填鴨考試十五年來並無根本的改變,加上「港英」心思縝密,過渡期把一批破橙爛橘當做珍果奇蔬,貢奉給中國。大陸吃了一筐發現上當,把這幾隻掃在地上,再往另一籮裡伸手挑,豈知發覺又是爛果。最後一籮一筐的挑過去,中國會發現全是一樣的次貨。牠自己的土壤,種植不出來,殖民地時代嫁接交配的,園主一離開,卻又是雜種。
    大陸的水稻、棉花、大豆,可以經美國的農作物專家「基因改良」,但中國的「政治人才」,永遠不可能改造。胡適的骨灰撒向台海,葉公超墓木已拱,在歷史的夕陽裡,豈不足照之?

    陶傑

    (陶傑)

    壹週刊 - 1147 - 坐看雲起時 世無人才

    壹週刊 - 1151 - 坐看雲起時 百科全書之死

     

    坐看雲起時

    百科全書之死

    2012年03月29日

    《大英百科全書》宣布停止發行印刷版,從此以電子版上市。早晚會發生的事,世界進入新時代了。
    記者打電話來問:會不會感到惋惜?我說不會。印刷版的《大英百科全書》,你有買過嗎?或者有看過嗎?既然沒有,那麼這套產品改不改刊,又與你何關?

    《大英百科全書》的競爭對象是網上的《維基百科》,不錯,《維基百科》的權威不夠,名牌效應不足,而且許多資料可能有誤,但《維基》有一個好處:可以隨時修飾、增潤、時時 update;還有,《維基百科》的條目,廳中有房,房內又有密室,衍生一個名詞,隨時可以點擊進去,迴廊百轉,別有洞天千萬,這一點是《大英百科》難以競爭之處。
    但以殿堂的分量,《大英百科全書》是歌劇,而《維基百科》像卡拉 OK。《大英百科》面世近三百年,是帝國主義的珍貴寶藏,因為帝國主義的西征北伐,一個五千萬人口的島國,竟然地理天文、蟲魚花鳥、地質物理、宗教歷史、宇宙八方的知識一網打盡,證明船堅炮利的帝國主義對人類的偉大貢獻。
    《大英百科全書》剛面世時,中國也剛有紀曉嵐編彙的《四庫全書》。中國古代也不是不崇尚知識,譬如《本草綱目》,也是植物學加藥劑學的小百科,但自己戰亂,不懂保存,「農民革命」以屠殺和劫掠為宗,劣幣驅逐良幣,中國的《四庫全書》殘缺不全,而且終此一套,再無繼後,自此停滯不前,《大英百科》則活力無限,擴充不盡,中國文化缺乏自我更新的能力,由此即可窺知。
    英國人有百科全書,激勵了法國拿破崙,拿破崙進軍埃及,特別挑選了幾千個頂尖學者隨軍出發:地質、動植物、醫學、考古,令學者進兵營,接受體能訓練,命他們隨軍出發,橫渡地中海,沿途把一草一木、一花一獸,悉數記錄,採集樣本,帶回巴黎研究,這才編成《拿破崙大典》。
    隨軍出發的這支學術縱隊,名叫「智者兵團」( Les Savants),可憐在異域遠征,勞累病死不計其數,但一個國家要培養強大的國力,總要付出點代價,此後,法國佔領印支半島,與英屬的印度分庭抗禮,越南、寮國、柬埔寨,今日許多考古和廟宇的珍貴建築知識,都在法國人手裡,沒有「侵略」,又何來二十世紀的知識飛躍?
    英國人的求知精神旺盛,還有一個特徵:這個國家真正的寬容,凡從小孤僻內向,喜歡做白日夢者,學校和家庭,都不會用一套制度予以矯正,使之與「主流」看齊而「統一」,英國的教育容易培養獨立思考和嗜好,出一兩個離群的怪人,沒有家庭和公眾壓力。歌星如大 衞寶兒作雙性打扮,艾頓莊有易服癖,沙漠梟雄的勞倫斯,跑到阿拉伯去尋覓性刺激,個性得以自由成長,這才是知識的環境。

    英國前駐香港的「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高德年,讀漢學出身,平生派駐遠東,但有一樣嗜好,就是專門研究飛蛾的生殖系統,在這方面,派駐遠東的經歷,可以令這位外交家成為昆蟲學一個專科的權威。《大英百科全書》是由千千萬萬這樣的怪癖奇士性格自由發展之下的知識結晶,所以成為權威,香港又能培養出此等人才?
    因此英語的《國際名人錄》( International Who's Who),收錄名人簡傳,除了他的學歷職銜,必有一欄「興趣」( Interests):歌劇、集郵、航海、繪畫,這一欄的參考價值特別重要,因為這個人雖然是銀行家,但他還有人文趣味的另一面,他除了事業,還有個人的志趣,隨時他在砌船模型方面的手藝可以參加國際比賽,所謂通才,不就正是此意?
    香港沒有人才,其中一個特徵,如今年的特首「候選人」,除了學歷、政績、行政經驗,無人如高德年一樣,在 Interests這一欄下令人注目。三人之中,以唐喜愛紅酒,或者情感氾濫,令人覺得有點人味( A Touch of Humanity),其他兩個,都甚為乾澀,在兩場辯論會中,沒有人懂得提問這三人:除了公務,你喜歡什麼?譬如橋牌和象棋?那麼從橋牌、象棋之中,你有何人生舉一反三的感悟?
    換了「西方先進國家」,一個領袖的候選人,這類問題絕對難不倒,而且往往是一場辯論的感性高潮。但香港沒有,為什麼?因為中國人對知識沒有興趣,不知何謂人性享受的品味,香港的教育只注重教理化、金融管理,不注重美術、音樂、勞作。末代港督彭定康在香港五年,為香港電台英文台主持了一個古典音樂欣賞節目,每星期天,他選一段舒伯特、蕭邦、莫扎特,與聽眾分享,並說明他自己對這段音樂有何感受,為什麼他要選這一段、有何追憶……這就是一個領袖的人味( Humanity),對於我來說,如果我是所謂「選委」,我看重這部分,尤甚於那些沉悶如華文報紙社論的所謂「政綱」。
    香港特首「選舉」之不入流,連同東施效顰模仿英美白人國家的什麼「電視辯論」,說穿了就是這種西洋鏡貨色。眼界和胸襟同樣狹窄,偏偏又以「國際都市」自居,如果《大英百科全書》的文化基礎在英國和法國,而不在香港和中國,不錯,兩者是有關連的,中華民族無論如何模仿西方玩「議會民主」,不論有沒有直選,還是「一吹雞二跪低」的主奴操控,是永遠出不了一個電視辯論的候選人列根的。
    《大英百科全書》即使上網,也不會像看小狗打斛斗那類的 YouTube短片點擊之高,因為「知識」從來沒有「普及」過。五百年前,造紙和印刷術在歐洲促成了文藝復興,知識走向民間,神權壟斷的黑暗時代結束,但今日網絡的發明,效果似為相反,至少香港下一代上網閱讀,不如看鹹網之多。十年之後,香港的「政治人才」更為乾涸,這又將會是另一回合鬧劇的開始。

    陶傑

    (陶傑)

    壹週刊 - 1151 - 坐看雲起時 百科全書之死

    壹週刊 - 1151 -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2012年03月29日

    點解搵唔番瓦努阿圖嘅移民熱線?
    ——小圈子選舉過後,張敬軒即問。《都市日報》

    6加 8加 9等於 23
    ——網民拆解 CY得 689票的玄機,惡法不遠了。《百度》網站
    我驚的人死晒!
    ——何柱國不怕新特首。《東方日報》
    傳媒再無「成」「信」。
    ——《成報》篡改劉銳紹的文章,郝鐵川又向《信報》施壓,曾志豪指傳媒就快玩完。《 facebook》
    我們在買自由、民主、法治和尊嚴。
    —— 323民間全民投票排長龍,自由行旅客問排隊買什麼,投票者蔡小姐答道。《明報》
    真嘅又唔俾我投,連假嘅都唔俾我投!
    ——黑客破壞網上投票系統,吳志森慨嘆做香港選民甚艱難。《頭條新聞》
    梁振英會害人,我唔會害人。
    ——周梁淑怡大爆葉劉淑儀向她說過此話,葉太認了。《 YouTube》

    壹週刊 - 1151 -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蘋果日報 - 20120329 - NASA海洋圖如梵高名畫

     

    Capture plein écran 29032012 154750.bmp

    NASA海洋圖如梵高名畫

    2012年03月29日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高( Vincent van Gogh)名作《星夜》( The Starry Night右圖),用誇張筆法將藍天的雲朵描繪成漩渦雲,襯托閃耀的星星和月光。美國太空總署用電腦模式,把 2005至 07年拍攝到的高解像洋流和海冰景象圖像化,竟然酷似《星夜》(左圖)。科學家又拍攝到太陽表面爆發巨大龍捲風,面積相當於地球五倍,同樣盡現自然界奇景壯觀。
    英國《每日郵報》

    蘋果日報 - 20120329 - NASA海洋圖如梵高名畫

    蘋果日報 - 20120329 - 梁振英十大門徒現形記

     

    梁振英十大門徒現形記

    2012年03月29日

    《 7,000,000人口國際城市 689人選出梁振英》
    【本報訊】民望甚低的候任特首梁振英,原來早於 05年已獲中聯辦協助,收編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的「十大門徒」,打通專業界別網絡,為登上特首寶座鋪路,當中包括前律師會會長、香港電台「太上皇」顧問委員會主席黃嘉純。有學者認為,十大門徒在梁振英上場後,或會成為梁最倚重的幕僚。記者:姚國雄、莫劍弦

    十門徒現形  CY拜西環壓反梁派

    梁振英組班情況受各界關注,有政圈人士昨透露,在 06年初成立的「香港專業促進會」可能是獲邀入閣的重鎮。該會領導層共有 10名核心,分別來自不同專業界別,包括會計界雷添良、陳茂波、法律界黃嘉純、醫學界高永文、蔡堅、建築及測量界劉炳章等,當中不少人提名梁振英,或站台為梁助選。

    「呢班人獲升官唔出奇」

    專業促進會成立,源於這批專業人士於 05年 5月和 10月期間,兩次組團到北京清華大學參加「中國政治經濟研究課程」,學習中國國情。這些專業人士上京學習後,回港不足一年便成立了香港專業促進會,促進會成立當日,梁振英擔任主禮嘉賓。
    消息指,梁振英十大門徒北上研習國情和成立促進會,是中聯辦和梁振英牽頭和穿針引線,促進會創會會長是雷添良,副會長高永文,秘書是黃嘉純,陳茂波、葉成慶等擔任會董,消息人士形容這些專業人士,是中聯辦為梁振英舖路「入閘」,以至成功當選的重要力量:「呢班人都在業界好具代表性,在業界都好巴閉,梁振英如今當選,呢班人獲升官賞職絕對唔出奇。」
    陳茂波昨承認 06年曾參加國情班,強調促進會只是聯誼性質,有時會舉辦短期青年國情班到內地上課,否認與今屆特首選舉有任何關係,並指梁振英在此促進會並沒有任何「銜頭」。
    十大門徒中,以陳茂波和劉炳章最具梁營色彩,二人是梁營競選辦的副主任和成員,劉炳章亦是為梁站台的地產商羅康瑞「頭馬」。前醫管局高層高永文提名兼投票支持梁振英,前天還表明會認真考慮加入下屆政府。在選舉前兩日,沒有提名任何人士的醫學會會長蔡堅突然宣佈, 15名醫學界選委決定綑綁投票給梁振英

    港台工會憂干預編輯自主

    除了挺梁,十大門徒近年屢獲特區政府委任出任多個重要法律機構或諮詢委員會公職,遍及土地、房屋、醫療、教育、法律、傳媒、示威上訴等範疇。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政府於 2010年為香港電台度身訂做、為節目「提供意見」的顧問委員會,主席一職便是十大門徒之一的黃嘉純。有港台中人昨一聽到黃嘉純和梁振英的特殊關係,不禁質疑顧問委員會將成為梁振英整頓港台的工具。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擔心,「我哋港台員工一直反對成立顧問委員會,擔心委員會將干預港台嘅節目製作同編輯自主。當日政府公佈嘅委員會成員名單,驟眼睇冇濃厚政治色彩,但原來黃嘉純同梁振英有咁深關係」。麥麗貞擔心此「太上皇」會干預港台的編輯方針。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梁振英上場,不排除十大門徒將會出任更多公職,以回報他們多年為他在不同專業界別建立的網絡,當中不排除有人會加入官場和行會,「呢個促進會可以講係中聯辦為梁振英刻意經營嘅政治資產,在梁振英選舉中大派用場」。

    梁振英十大門徒

    雷添良<br/>現職: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br/>主要公職:首長級薪常會主席

    雷添良
    現職: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
    主要公職:首長級薪常會主席

    葉成慶<br/>現職:顧張文菊、葉成慶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br/>主要公職:房屋委員會委員

    葉成慶
    現職:顧張文菊、葉成慶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
    主要公職:房屋委員會委員

    高永文*<br/>現職:醫生<br/>主要公職: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成員

    高永文*
    現職:醫生
    主要公職: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成員

    羅志力<br/>現職:胡關李羅律師行合夥人<br/>主要公職:財務&#28377;報局程序覆檢委員會成員

    羅志力
    現職:胡關李羅律師行合夥人
    主要公職:財務滙報局程序覆檢委員會成員

    黃嘉純<br/>現職:胡百全律師事務所合夥人<br/>主要公職: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

    黃嘉純
    現職:胡百全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主要公職: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

    陳抗生*<br/>現職:註冊中醫師<br/>主要公職: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成員

    陳抗生*
    現職:註冊中醫師
    主要公職: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成員

    陳茂波*<br/>現職:國富浩華(香港)會計師事務所聯席主席<br/>主要公職:立法會議員、法援局主席

    陳茂波*
    現職:國富浩華(香港)會計師事務所聯席主席
    主要公職:立法會議員、法援局主席

    蔡堅*<br/>現職:醫生<br/>主要公職:醫學會會長

    蔡堅*
    現職:醫生
    主要公職:醫學會會長

    劉炳章<br/>現職:瑞安房地產發展總監<br/>主要公職:前立法會議員

    劉炳章
    現職:瑞安房地產發展總監
    主要公職:前立法會議員

    黃澤恩<br/>現職:工程師<br/>主要公職:市建局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主席

    黃澤恩
    現職:工程師
    主要公職:市建局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主席

    蘋果日報 - 20120329 - 梁振英十大門徒現形記

    特稿
    全屬專業界 為梁獻策

    2012年03月29日

    梁振英「十大門徒」現形,他們全部來自專業界別,當中有六名成員分別來自法律及醫療界別。有政界人士分析,梁振英本身是測量師,他對港人關注的醫療問題、以及視為政治炸彈的《基本法》 23條立法工作,缺乏足夠專業知識,這六名有相關專業知識的親信,正好為他出謀獻策,提供解決問題方法。

    彌補醫療法律知識不足

    外界普遍認為,梁振英上台後首要解決的是高樓價及港人住屋問題,梁振英本身是測量師出身,又曾協助前特首董建華處理房屋問題,所以他要提出針對地產商推高樓價、解決港人買樓問題的房屋、土地政策可謂駕輕就熟。
    不過港人關注的不只是房屋問題,醫療問題同樣受市民關注,梁缺乏醫療系統專業知識,十門徒中的醫學會會長蔡堅、以及本身是中醫的陳抗生,正好彌補梁的不足,而出身公營醫療系統的高永文,相信對梁的政綱中,提出檢討醫管局的管理、人事及工時制度、成本效益及服務水平等建議,提供了不少意見。
    至於提出擴大中醫藥在公營醫療體制內的角色、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為中醫專業提供發展策略,甚有陳抗生色彩。
    另外雖然梁稱未有把《基本法》 23條立法,列入現有工作議程,但政界均相信中央會要求梁在任內完成立法,如何面對法律界挑戰,將是立法成敗關鍵。
    曾任律師會會長、也做過該會憲制事務委員會主席的羅志力,以往曾就 23條的實施、與香港公民自由和權利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寫過不少文章,若梁真的要為 23條立法,羅志力絕對有能力為立法保駕護航,也足以抗衡可能來自大律師的反對聲音。《蘋果》記者

    另類教育
    北京以國情培訓班作統戰

    2012年03月29日

    清華大學為香港舉辦的國情培訓課程,其實早在回歸前已開始,當時主要對象是政府內高級公務員,所以被視為培訓官場明日之星的課程,隨着香港回歸,國情培訓課程規模進一步擴大,不少來自公營機構、商界、傳媒界,甚至學界人士,也獲安排參加國情培訓課程,被視為北京對香港各界統戰重要手段。
    據清華大學介紹,早在 1993年應當時港英政府要求,為香港公務員提供短期培訓,到回歸後更進一步擴大參加培訓部門數目及人數,課程主要向公務員全面介紹中國國情及政策法規,接受培訓的香港高級公務員,基本涵蓋了香港各政策局和部門,課程內容主要是加強公務員與內地官員之間的聯絡;加深他們對中央政府架構和政策制訂的了解。

    按專業範疇設計課程

    據知清華大學除安排講課外,亦會安排學員到不同部門參觀及交流,估計單是在清華大學接受培訓的公務員,人數已超過 2,000人。
    由於這些國情培訓課程在回歸後受政、商界歡迎,北京也認為這是有效的統戰手段,所以國情培訓課程規模進一步擴大,近年參加培訓課程的學員不只為公務員,不少來自公營機構、商界、傳媒界中高層,甚至大專及學界人士,也獲安排參加不同國情培訓課程,按他們不同專業範疇,設計不同的課程內容,例如為大學生設計的國情培訓課程,就會集中從政治、經濟、社會、歷史及文化方面介紹中國國情。《蘋果》記者

    中央下令 要求唐梁陣營不計前嫌
    中聯辦設宴以和為貴

    2012年03月29日

    【本報訊】在特首選舉中肩負扶植梁振英「登基」重任的中聯辦,選舉期間因公然上下其手挺梁而令唐營中人心中有氣,也令建制派出現裂痕。據了解,中央已經下旨要求建制派前事不計,中聯辦亦連日呼籲建制派以和為貴,副主任黎桂康昨天更在中聯辦接見多名政協代表。密會一小時後,唐營、梁營人士離開時甚有默契,一律封口不再互插。記者:張家浩

    唐唐遠走 西環擺和頭酒

    在 3.25選舉中落敗的唐英年,據聞昨晚已與家人離港赴美探望細女,最少度假三星期才返港,消息稱他是刻意遠離香港這個「是非地」,令建制派在選舉中出現的紛爭逐步冷卻。
    事實上,梁振英當選後已經不斷發放「和解論」,試圖安撫在選舉中落敗的唐英年陣營。消息透露,中央亦有「幫口」化解雙方矛盾,令唐營在選舉後齊齊封口,不再為選舉出現的爭拗火上加油。

    多名政協聽取指示後陸續離開中聯辦。

    多名政協聽取指示後陸續離開中聯辦。

    政協常委戴德豐之四洲集團屬下公司登記的勞斯萊斯房車,停在中聯辦外。

    政協常委戴德豐之四洲集團屬下公司登記的勞斯萊斯房車,停在中聯辦外。

    48輛名貴房車魚貫駛入

    有消息稱,有份製造建制派裂痕的中聯辦也會為建制派擺「和頭酒」降溫。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昨天接見一批省級政協委員,當中包括不少唐營中人,惹來黎桂康擺和頸酒的猜測。
    中聯辦昨午 2時氣氛驟變,大批保安員在停車場出現,場外的兩名軍裝警員亦耳語一番,未幾更驅趕停泊在中聯辦附近的車輛,騰出路邊位置。
    約一小時後,即下午 3時左右,約 48輛名貴房車,包括勞斯萊斯及平治等,差不多同一時間駛至,天價車隊進入中聯辦時引起擠塞,需排隊一輛接一輛進入。由於車輛逼爆停車場,部份房車索性泊在路邊,其後兩輛旅遊巴先後駛進中聯辦,即時有四名官員出迎,滿面笑容地與來客逐一握手。
    在這批車隊駛進時,車內人見有記者拍攝,不是擰轉頭,就是用物件遮面,顯得有點避忌。

    出席者對提問三緘其口

    這批人中,大多是城中名人及富豪,包括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長房三子霍震宇、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胡曉明、該會創會主席兼全國政協容永祺、廠商會常務會董方平、工業總會名譽主席孫啟烈、恒生銀行「一姐」梁高美懿、開達實業董事長丁午壽及唐英年「家臣」、工業界立法會議員林大輝等,其中不少是唐營的選委。
    有關人士在中聯辦逗留近一小時,至下午 4時左右才陸續離去。眾人聚集在中聯辦大堂門口等候司機接走,有的忙於打電話,有的互相聊天,對在場守候的記者提問全部三緘其口,甚至掩面而過。有中聯辦職員對提問記者稱,如此陣勢只是普通開會,與特首選舉無關。
    據了解,今次只是中聯辦與在港省級的定期會面,由副主任黎桂康滙報北京兩會期間的訊息。有與會者稱,會面只是正常例會,每年也有安排,與安撫選委無關。

    和頭酒部份出席者

    霍震宇<br/>霍英東兒子

    霍震宇
    霍英東兒子

    梁高美懿<br/>&#24658;生銀行行政總裁

    梁高美懿
    恒生銀行行政總裁

    容永祺<br/>全國政協

    容永祺
    全國政協

    方平<br/>廠商會常務會董

    方平
    廠商會常務會董

    胡曉明<br/>專資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胡曉明
    專資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林大輝<br/>立法會議員

    林大輝
    立法會議員

    孫&#21855;烈<br/>工業總會名譽主席

    孫啟烈
    工業總會名譽主席

    丁午壽<br/>開達實業董事長

    丁午壽
    開達實業董事長

    拆局
    收訊息 唐營暗示不復仇

    2012年03月29日

    特首選舉為建制派掀起一場前所未有的大割裂,唐、梁兩陣營日後能否合作,影響到未來五年的政局發展。據了解,在 3月 25日選舉完結後,唐營中人已收到來自中聯辦的「訊息」,希望選舉過後能將前嫌一筆勾銷,以免兩派相爭影響新政府運作。

    免禍延年底立會選戰

    選舉過後,挺唐中人失望之餘,未有開口批評梁營。身為唐英年「真朋友」的立法會地產界代表石禮謙昨天便指,「朋友之間講個『義』字」,他向來認為唐英年是特首之選,因此一直支持唐英年到底。雖然唐最終敗選,石禮謙強調「選舉唔係贏就係輸」,更引用佛偈「見了便要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寄語同道中人看開一點。
    有政界中人估計,若然建制派不在特首選舉後重修舊好,則年底的立法會選舉便會出現建制派陣營互撼的情況,令泛民主派漁人得利。有分析指,工業總會、香港總商會、旅遊界、飲食界及紡織界等,原本是最高危的相爭界別,但相信在中央出手安撫下,建制派內的「小風波」會盡快平息,以免禍延年底立法會選戰。
    石禮謙昨天被問到是否擔心唐營中人在年底立法會選舉的選情時,暗示應該鋪鋪清,「每一個選舉都唔會影響到另一個選舉」,言下之意,暗示唐營未必會在 9月選舉上演復仇記,叫中央放心。《蘋果》記者

    嫌隙日深
    建制派飯局勢縮水

    2012年03月29日

    立法會內約三十名建制派議員,在前年討論政改方案期間開始定期舉辦飯局,因應最新形勢交換意見。一場特首選舉令建制派嚴重撕裂,亦令建制派飯局團結不再,挺唐的金融服務界議員詹培忠昨天表明以後都不會再出席建制派飯局,換言之,原已計劃下月重開的飯局開始「縮水」。
    民建聯及工聯會兩大愛國政團投票支持梁振英,大多數工商界議員則力挺唐英年,兩大陣營在選舉期間對峙,甚至在立法會辯論是否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梁振英在西九事件中是否有利益衝突時,更罕有「駁火」,嫌隙日深。

    詹培忠以後不出席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證實,已經聯絡 36名建制派議員出席下月中的建制派飯局,希望藉此修補關係。但一直押重注支持唐英年的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詹培忠卻不賞面,昨日表明以後都不會再去建制派飯局。
    詹培忠沒有明言是因為特首選舉的齬齟而作此決定,只說這個盛極一時的建制派飯局「黃金歲月已經過去」。他指出,早在特首選舉前已凝聚不到議員出席,最近幾次更只得十多人出現。
    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補充,候任特首梁振英都會出席今次飯局,希望藉此與各黨派多溝通。唐營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林健鋒以至自由黨議員等對此持開放態度,但相信要達至「大和解」,仍有一段很遠距離。《蘋果》記者

    急不及待
    民建聯開口想入閣

    2012年03月29日
    •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支持者急不及待要求回報。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會邀請梁振英出席該黨下月中舉行的路向營,了解政府未來五年施政方針,並明言願意推薦黨員出任政府職位。

    邀梁參加路向營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面對的其中一個難題,是如何團結已經撕裂的建制派,梁振英已答應出席建制派飯局。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表示,該黨每隔一、兩年就會舉行黨員路向營,下月 14日的路向營會邀請候任特首梁振英出席,以了解新政府的工作及未來發展路向,雙方可藉此交換治港意見。
    梁振英正為他的治港班子揀蟀,司局長人選直接影響他的民望。譚耀宗明言,若有機會,民建聯願意推薦黨員出任政府的職位,因為黨內一向都積極培訓政治人才。被問及會否任出任司局長,譚耀宗稱,他較適合當立法會議員,所以不會做司局長,即使有機會也會讓較年輕的黨員擔任。近日不少現任問責官員也沒正面回應是否想留任,譚耀宗表示,現行的問責團隊富有工作經驗,若果能留任,對新一屆政府是好事。《蘋果》記者

    心有不甘
    葉劉拒絕推薦黨員

    2012年03月29日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瞓身支持梁振英,卻未獲邀出任下屆政務司司長一職。對於梁振英正積極組班,葉劉淑儀明言該黨不會向梁振英輸送人才,並語帶諷刺地指:「我哋咁少黨員,培養咗都去參選啦!」

    斥到中聯辦謝票不智

    葉劉淑儀昨日在立法會被問及會否向梁振英推薦黨員時,表明不會向梁輸送人才,「我哋咁少黨員,培養咗都去參選啦,我哋連政助都唔夠資格」。她又指「前車可鑑」需要保護黨員,不能隨便向政府推薦人選,否則或有損該黨利益,似暗示兩年前讓愛將陳岳鵬加入政府任特首辦特別助理,令該黨失去一名人才及一個立法會議席。
    新民黨雖然投票給梁振英,但葉太指會密切監察梁振英的表現,「唔好俾佢累到我哋」。她直斥梁振英於當選翌日高調拜訪中聯辦的表現不智及令人失望,指梁振英的背景已經「太紅」,不應再令人誤會倚賴中聯辦治港。她說,前特首董建華當選後也沒到中聯辦拜會中央駐港官員,「咁敏感嘅時刻唔應該咁做,特別係人哋搞緊 4.1遊行」。
    《蘋果》記者

    未如前兩任 給「廣泛認同」「普遍肯定」讚許
    北京低評價委任梁振英

    2012年03月29日

    【本報訊】以低民望、低得票與低凝聚力「三低」姿態上場的梁振英,昨天更被中央「低評價」。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簽署任命梁振英為香港第四任特首時,只稱梁振英當選反映香港社會對他的「認同、信任和期望」,未有一如上兩任特首般獲中央高度讚揚得到香港各界的「廣泛認同」及「普遍肯定」。記者:陳雪玲、陳凱迎

    巡區被刀架頸 阿爺評價低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在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上,聽取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滙報香港特首選舉的過程,並簽署了任命梁振英為第四任香港特首的國務院第 616號令,今年 7月 1日就職。

    提示要緊密團結各界

    溫家寶在會上發言時,只簡單形容梁振英的當選,「是反映香港社會對他的認同、信任和期望」;今次的任命令,較 2007年曾蔭權當選特首時早 5天,梁振英稍後會到北京接受任命。
    本報翻查過去四次總理委任香港特首的發言,發現梁振英獲得的評價較低。前特首董建華在 96年 12月獲委任時,前總理李鵬發言力挺他「定將不負眾望」。至 2002年董建華成功連任,時任總理的朱鎔基則形容他「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普遍肯定」。
    曾蔭權在 05年接替「腳痛」下台的董建華,溫家寶同樣以「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來讚揚他; 07年競逐連任,溫則表揚曾蔭權在政府工作多年的功績,又特別提到他獲 714票,暗示他高票當選。
    不過,溫家寶發言時卻未有一如以往讚梁獲「廣泛認同」及「普遍肯定」,但特別提示相信梁振英上任後會「緊密團結香港各界人士」,而類似「緊密團結」等措詞,則在過去董、曾年代都沒有用上。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溫家寶在北京兩會談到特首選舉時說過:「相信香港一定能選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但梁的民望在選舉前急瀉,與溫家寶期望有出入,指「溫總都唔好意思吹牛,為佢(梁振英)背書啦」。

    不提得票免中央尷尬

    至於不提梁的得票,林和立稱用意更明顯,因為梁是歷來最低得票率的特首,提及反而會令中央尷尬。
    他認為今次特首選舉是上海幫與團派之爭,北京高層並非一致挺梁,相信因此令溫家寶只禮節性交代委任事宜,未有用到「廣泛」及「普遍」等加強肯定的字眼。

    國務院任命及各候任特首回應

    總理評價重點:
    •有史以來第一次由港人自己選擇最高行政首長
    •相信董能不負眾望,為香港平穩過度作出貢獻
    候任特首回應:
    •會為香港繁榮做一番事業*
    任命日期: 96年 12月 16日

    總理評價重點:
    •董得到香港各界普遍肯定
    候任特首回應:
    •感謝選委和市民支持
    任命日期: 02年 3月 4日

    總理評價重點:
    •獲 714名選委提名和支持,得到廣泛認同和支持
    候任特首回應:
    •感謝得到絕大多數選委支持和市民認同
    任命日期: 05年 6月 21日

    總理評價重點:
    •充份反映香港社會對曾的信任和期望
    •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候任特首回應:
    •希望與市民攜手努力建立新香港
    任命日期: 07年 4月 2日

    總理評價重點:
    •當選反映香港社會對他的認同、信任和期望
    •相信梁能緊密團結各界,齊心協力,保持社會和諧
    候任特首回應:
    •承諾團結各界各階層,迎難而上
    任命日期:昨日

    *董上京與江澤民見面時回應
    資料來源:新聞處及《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