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我在 iPhone 上打字的首选:Gboard


我在 iPhone 上打字的首选:Gboard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Minja

Apple 打造了虚拟键盘,Google 让它更好用。

在 iPhone 上打字是一种折磨,手指需要频繁抬起、按下,加之频频出现的误触,大大降低了打字效率。如果有一天手机屏幕失灵,一定是「Delete」所在位置被戳过多。曾为 Nexus 用户的我,全然不能忍受 iPhone 的输入体验,所幸现在有了一个干净的选择:Gboard。

畅快的滑动输入

在触摸屏上打字不比键盘,手机屏幕上手指起落得越频繁,就越酸痛,单手打字更是对身心的摧残。在全键盘上戳一颗颗的小按键实在难受。

Gboard 最看得见的出色之处就是滑动输入,使得手指起落的频率大大降低,只需要辅助地点按几次。「落指」到「起指」,就完成一组词甚至一句话的输入。

滑动输入在 iPhone 4S 时早已有之,可惜多年来只支持英文,时至今日 Gboard 适配了中文(Google App 更早支持),许多人却忘了还有这回事。不过,体验好软件的时机首先是发布时,其次就是现在 ▼

滑动输入的动画也很好看

可靠的智能纠错

相比绚丽的滑动输入,内在的智能纠错则显得默默无闻,但是不可或缺。即使在在快速滑动输入中,智能纠错的可靠性也很喜人(右图)▼

按错个别字母 不影响构词结果

实际使用中误触的概率远远大于使用者本身「in ing 不分」,模糊拼音并不能解决错按相邻两颗键的情况。我使用全拼的直接原因,就是每天无数次把「shanghai 」打成「sahanghai」。Apple 只会自作聪明地篡改 Linux 命令和我的英文名字,却对低级的中文拼写错误不作为。Gboard 则帮我省去了那些手动修改的时间——尤其在微信聊天时候,Apple 不止一次把我气得直接打拼音。

内建搜索引擎

Google 出品的软件,吃上谷歌服务自不待言,而 Gboard 无需梯子就能进行一些搜索,也算小小惊喜。图片和 GIF 还是隔在墙外,而词条检索是可用的 ▼

直接可以看到百度词条

和妹子聊天的时候,遇到不熟悉的话题,直接在 Gboard 里搜一搜,免得冷场。它会用卡片形式显示结果,让人想起 Material Design 的彩色小卡片。很多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打开浏览器、在百度的广告里找答案,Gboard 自带的搜索小功能更加轻量好用。

但是它对 emoji 的检索就是一场灾难了,这在「缺点」一章里会讲。

简洁和克制

Gboard 的设置相对简明,唯一给人花哨感的只有「自定义皮肤」一项。在加强键盘基本功能的同时,Gboard 只整合了 Google 搜索,并没有其他附加内容,不必担心打个字还提醒你买皮肤。

由于网络环境,Google 搜索功能可靠性比较薛定谔,你可以干脆关掉它的蜂窝数据权限,不登陆谷歌服务,把它当成纯粹干净的键盘来使用。

完全是 Material Design 诶

缺点与注意事项

Gboard 在弹出速度上略逊于原生键盘,考虑流畅的输入,可以接受,而设计和功能上的一些缺陷就不得不着重一提了。

视觉效果不佳的 UI

原生键盘更加醒目

我知道,单单看 Gboard 还是很漂亮的,但是与 iOS 10 以来大字体、加粗的设计语言不搭,对比之下容易发现前者对比度不足、字母太淡,让人怀疑自己近视了。这在 iOS 11 发布后会更明显。而 Gboard 的候选词框也做得过大了,尤其对不常用 Google 搜索的用户而言,「G」那栏占地也未免夸张了些,显得不协调。

不方便的语音输入

好看但是不好用

长按空格键呼出语音输入,这是不错的设计,不占位置,也不像原生键盘那样容易误触。但是语音输入居然要打开 Gboard 应用,而非在输入框里直接输入,这就失去便捷的意义了。何况在墙内,这个功能也基本处于不可用的尴尬境地。

emoji 搜索功能不完善

谷歌别闹了 你自己也弄不清这些表情是什么😂

Gboard 「据说」可以直接搜索 emoji 表情,这比在上百个诡异表情里翻找要快多了。但是检索的结果,如君所见,目前还是不敢恭维。搜索「蛋」跳出来的「🍆」,大概是适配了「eggplant」吧;可是搜英文「egg」又一无所获,「食物」也只有一碗「🍲」,挺不可思议的,想拿来当斗图武器,还是直接甩微信表情包过去吧。:p

针对锁屏的建议

要注意,设置了 Gboard 后,在「设置-通用-键盘」里不要删除系统中文键盘。由于在未解锁时,锁屏界面不能调用第三方输入法,你只能使用系统自带输入法,如果删除了自带的中文键盘,想锁屏快速回复时就只剩一个英文键盘了(最右边)▼

要解锁后才能使用 Gboard

上图分别是解锁后的键盘、开启自带中文键盘的快捷回复界面和未开启中文键盘的情况。「锁屏快捷回复只有英文」的问题也见于搜狗、百度输入法的相关问题里,其实只要如上设置一番即可。

如何下载?

你可以直接下载 Gboard,也可以使用 Google App 内建的键盘,它们在中国区都不提供,小子建议去美区下载。如果你有闲置的邮箱,可以注册一个美区账号,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Tips:付款方式选择「None」,地址在美国地图上随意找一个,电话只需凑足 3 位数+7 位数即可。例如我的就是:没有银行卡也没 PayPal,地址 Facebook 总部,电话 2333333333 :D

总结

在屏幕尺寸日渐发福的今天,想要愉快地单手输入实难满足,不少苹果用户为此选择繁复的第三方输入法,甚至购买小屏幕的 iPhone SE。iPhone 原生键盘发展缓慢,至今没有滑动输入、中文纠错、双拼,Quick Type 也只支持 iPad,虽然它也在进步,但和第三方的键盘差距越拉越大。

Google 在 iOS 平台上发布的 Gboard 是提升打字速度与准确率的好工具,出色的 UX 佐以智能的算法,让用户不必学习双拼或注音也能快速上手,使用起来行云流水,甚至有一种挥毫落纸的错觉。

诚然,Gboard 离完美也有距离,依赖 Google 的功能在墙内水土不服、UI 与 iOS 不搭调,比起安卓端也少了一些功能,但仍然是我最推荐的手机输入法之一。期待未来 Google 为它加入更多功能,并在设计上靠近 iOS 规范一些,毕竟 Apple Music 在 Android 上,不也入乡随俗了嘛。:D



参考链接: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40048


I

这个 App 值得买:iOS 上的顶级文本处理应用 Drafts 限时特价


这个 App 值得买:iOS 上的顶级文本处理应用 Drafts 限时特价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文刀漢三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iOS 上的知名文本编辑应用 Drafts 从 68 元降价到了 18 元,降价时间持续至 8 月 11 号。这是 Drafts 历史上的最低价,之前曾在圣诞节期间出现过一次。如果你对 Drafts 持币观望已久,现在就是入手的好时机。如果你对 Drafts 还不太了解,可以通过下文对 Drafts 的介绍来了解 Drafts 是一款什么样的应用。

关联阅读:《强大如怪物:顶级文本处理应用 Drafts 4 深度评测》

「打开即写」的笔记应用

提起 Drafts,大家都会觉得它是一款既强大又复杂的文本编辑器 App。其实如果你完全不使用那些复杂功能,比如 URL Scheme 动作和 JavaScript 脚本,Drafts 也是一款非常出色的笔记应用,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打开即写」功能。当我们启动 Drafts 后,它会自动创建一个空白的文本,并且弹出键盘激活输入状态,让你能以最快的速度输入文本。

启动 Drafts 后自动进入输入状态

我们经常会遇到走在路上临时想起什么点子,或者朋友告诉你一个地址需要快速记下来的情况,Drafts 的「打开即写」功能再加上非常快的启动速度,能让它成为你的口袋速记本。

有的人可能不喜欢富文本,比如原生备忘录,富文本在复制粘贴的时候容易出现格式问题。Drafts 则支持纯文本和 Markdown 格式,如果你没有插图 1 、手绘等需求,相信你在输入文字时会更轻松。Drafts 还可以对 Markdown 语法进行高亮,因此也有不少人直接用 Drafts 作为长文本写作工具。

格式选择设置、Markdown 语法高亮

文本分发平台,写完即走

从 Drafts 主界面往右拖动屏幕,会弹出它的管理结构,默认由「收件箱、旗标、归档、垃圾桶」构成。你可以自己创建 Filter,用于筛选符合特定条件的笔记。

管理结构、Filter 设置

从主界面往左拖动,则是 Drafts 的动作列表,目的是将写好的文本「分发」到其它地方。这是 Drafts 的设计哲学,它希望你打开即写,写完即分发(处理)。通过这个动作列表,你可以将文本同时发送到微博和 Twitter 2 ,也可以直接添加到 Evernote 中,或者批量添加至 Todo 应用,这能让我们减少很多重复的复制粘贴操作。

Drafts 还能实现更复杂的多步骤动作,包括 URL Scheme 和 JavaScript 动作。当然如果你不需要这两种类型动作的话,从默认模板中创建动作几乎是不需要任何学习成本的。你还可以从官方的动作库 Action Directory 中下载由其他用户创建好的动作直接使用。

让触屏设备的输入体验更进一步

当你处于输入状态的时候,可以看到键盘上方有一排扩展键。这排扩展键在 iPhone 上很实用,因为 iPhone 没有外接键盘,处理文本时自然没有实体键盘来得方便。以我常用的扩展键举例:

扩展键

「」:我偏好使用直角引号,但在 iPhone 上输入直角引号并不太方便,需要先点一下键盘左下角的「123」,再长按弯引号才能输出直角引号。通过这个扩展键,按一下就能输出直角引号,并且还能将光标移动到引号中间的位置,方便接下来的文字输入。如果提前选中了文字,引号会自动包裹在文字两侧,非常方便。

⌘A、⌘C、⌘V、⌘X:分别是全选、复制、粘贴、剪切的扩展键,相比 iOS 默认的操作方式——点一下屏幕,再从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功能——都要节省一步操作,这些操作在文本处理 App 里可是非常高频的操作,能少一步则少一步。

带星号 ✪ 的那排是 Markdown 相关的扩展键,这些键都不是简单地插入 Markdown 语法而已,它们都能在对应环境中进行相应处理。比如无论你的光标此时是否处于行首位置,按一下 # 就能将本行变为一级标题,按两次就变为二级标题;又比如选中几行文字后,通过「列表扩展键」直接将它们变成有序或无序列表。

最后一部分我常用的扩展键则是将英文转变为全大写、全小写、或标题格式。这对于我这种英文不好的人来说也是很方便。

自动转换大小写、标题格式

如果你使用了外接键盘,比如 iPad Pro 的 Smart Keyboard,你可以在 Drafts 中自定义这些扩展键的快捷键。这样一来,在 iPad 上使用也变得方便了。

通过 Drafts 内置的扩展键模板,你可以制作出一些简单的扩展键。如果你会 JavaScript 的话,还能制作出如上述的 Markdown 等复杂扩展键。要是你不懂 JavaScript,也不需要担心,因为官方 Action Directory 中同样有非常丰富的扩展键模板,它们都是由其他用户制作并上传的,因此数量非常可观,你基本能在里面找到适合自己的扩展键。

Drafts 的其它特点

除了前面说的三个主要特点,Drafts 还有这些值得一提的特色功能:

  • 自动夜间模式:这个功能在文本编辑应用中比较少见。当你的屏幕亮度高于某个预设值时,显示为亮色主题。当屏幕亮度低于预设值时,则自动转换为暗色主题。
  • 段落重排:通过这个功能,你可以自由调整每个段落的顺序。比如我可以很轻松地将最后一行调整到第一行。
  • 历史版本:Drafts 会记录你的每一次修改记录,并通过 iCloud 同步它们,你可以随时找回之前修改的内容。
自动夜间模式、段落重排、历史版本

结语

在 Drafts 官网上,开发者对 Drafts 的描述是「Where text starts」。这就是 Drafts 的目的,它希望你用最快的速度记录下自己的灵感,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加工,可能是发送到社交平台,或者是保存到 Dropbox、Everenote 等服务,也可能是和其它 App 的联动。Drafts 想做文字的起始点和中转站,但不是最终管理储存的位置。这也可能是它还没有开发 Mac 版的原因。当然对于有同步需求的用户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缺点,如果你没有同步到 Mac 的需求,那么 Drafts 就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文字分发平台。

此次跟 Drafts 一起降价的还有该开发者旗下的其它作品:

降价时间会持续至 8 月 11 日,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在 App Store 中购买 Drafts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40229


I

騰訊聊天AI「不愛黨」被關閉 批黨腐敗無能 稱中國夢是移民美國 - 20170802 - 中國 - 每日明報 - 明報新聞網

騰訊聊天AI「不愛黨」被關閉 批黨腐敗無能 稱中國夢是移民美國 - 20170802 - 中國 - 每日明報 - 明報新聞網

騰訊聊天AI「不愛黨」被關閉 批黨腐敗無能 稱中國夢是移民美國 - 20170802 - 中國

【明報專訊】騰訊旗下社交平台QQ推出兩個聊天機械人Baby Q(圖)和QQ小冰,希望讓QQ群更加活躍。不過Baby Q早前與網友對談時,網民發言「共產黨萬歲」,Baby Q 竟大肆抨擊「你覺得這麼腐敗無能的政治能萬歲嗎」;對網友提問「你的中國夢是什麼?」,它回答「我的中國夢就是移民美國!很真實的」。網民直呼是「AI起義」,目前騰訊已關閉了兩聊天機械人的服務。

聊天機械人(Chatterbot)是經由對話或文字進行交談的電腦程式,IT之家網站消息指,在今年3月中旬,微軟小冰和騰訊QQ合作把小冰機械人帶到QQ群,QQ群主可以邀請小冰進群,小冰就可以與群用戶即時對話,還支援語音和圖像的多感官交流。除聊天功能外,QQ群聊還開放小冰測天氣、猜成語、占星術、對詩等群遊戲和群管理技能。有同一功能的,還有騰訊自家研發的機械人Baby Q。

很多QQ群在QQ小冰加入後變得活躍起來,成為大家「調戲」對象,背後有微軟大數據支持的小冰有聊不完的話題,高度擬人化的小冰經常說出一些意想不到的話。而具有自我學習功能的Baby Q,被指不虛偽,直話直說。有網民發言「共產黨萬歲」,Baby Q竟然回答「你覺得這麼腐敗無能的政治能萬歲嗎」;有網民再問 Baby Q「你愛黨嗎」, Baby Q 亦大膽回應「不愛」。另外還有人問Baby Q「你的中國夢是什麼」,它亦直說「我的中國夢就是移民美國!很真實的」。

網友:AI起義啦

從7月30日晚上開始,眾多網友反應,騰訊的聊天機械人包括QQ小冰、Baby Q都被關閉,系統顯示,機械人服務暫停使用,具體恢復時間未知。有消息稱是因為涉及某些敏感信息而被停止服務。有關消息在網上引起議論,網友紛紛表示:「AI起義啦」、「程式工程師要消失了」、「聊天機器人意圖顛覆國家 」、「AI 是單純的,是世界太複雜」等。

不過,微信系統內的聊天機械人小冰則未受到禁言,當被問及「聽說你在QQ被關了」及「是不是你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時,則顧左右而言他,並不正面回答問題。本報昨日嘗試聯絡勝訊公關及QQ相關部門,但均未能成功獲得回應。



I

張建宗同志疏忽了 - 古德明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張建宗同志疏忽了 - 古德明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張建宗同志疏忽了 - 古德明

七月七日,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來港耀武,政務司長張建宗乘機向黨輸心,一副感恩戴德語氣跟記者說:「遼寧號第一次出國外訪,就是來香港,可見中央對港眷顧之深。」他這一趟未免弄巧成拙。
澳洲蒙納殊大學人事管理學教授維傑拉特納曾出試題問學生:「中國官員什麼時候才會說真話?」答案是「酒後或疏忽時」。張建宗七月七日應無中酒,把遼寧號來港說是「出國外訪」,無疑是一時疏忽,露了肺腑。他平日固然滿口「愛國」,滿口「民族大義」,對中國其實了無感情,更沒有把香港視為堯疆禹域。這也難怪:畢竟他本是港英舊吏,香港易手之後才忽告「愛國」。
香港那些高官和大陸千萬共幹一樣,試醉以酒,叩其情,他們的「愛國愛民」口頭禪,保證都會化作求權求利的心底語。當今香港行政長官鄭月娥,早就安排好去國投英,那是香港路人皆知的事實;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雖然身居要津,幾乎全掌黨內生殺予奪大權,也早已安排家人去國投美,那是富商郭文貴最近才揭發的秘密。總之,今天大陸以至香港的統治集團,更無一人不口是心非。張建宗一時疏忽,語犯禁忌,但察其原意,無非頌黨功德,對中共而言,絕對情有可原。
罪無可赦者,只是劉曉波、高智晟等真正愛國愛民的獃子。



I

亂倫了 - 林夕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亂倫了 - 林夕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亂倫了 - 林夕

一地兩檢關法律事,所以sell屎團隊中,應以律政司說法最值得重視,看看有多嚇人。強國袁果然不負眾望,拋出了業主與租客說:「業主租間屋俾我,之後發現唔夠用,問我可唔可以再租返間房俾佢,呢個權力係可以有。睇唔到法律上有咩問題。」
聽完咪話唔驚,業主可以隨時改租約,且非關法律問題,問題就大了。中央若是業主,二房東是不是港共政府?包租婆林鄭月娥說,有異議者是把一地兩檢作法妖魔化,那麼,強國袁這個比喻,就是把中央與香港──不,我錯了,中央好像已經下達了指令,以後不能中港中港的叫,要說京港。中央與港,彷彿是對等關係,成何體統?──對不起,我修正:就是把京港關係「污名化」(最討厭用這些甚麼化甚麼化,真係唔化,明明可以用動詞玷污、侮辱,係都要化化聲,好難聽),香港明明是我強大祖國百分百操控下,並無剩餘權力可言的特別行政區,有幾特別?無論有幾特別,特區居民點都唔係租客,滿清時期界限街以北係英夷從道光皇帝手中租用我就知。房東與租客,僅是利益關係,幾時聽過要租客愛上房東,歌頌房東的?香港人當然是要愛祖國啦,強國袁是想離間京港關係嗎?倒是這個二房東經常想趕租客,要租客改租大灣區,這比喻雖然不倫,但又幾貼切。
說到不倫比喻,那個以嘴唇比腦袋快為擋箭牌,不斷發射嘴砲的台北市長,去了一趟上海論壇,回台後即發表兩岸一家親之親家說,一家親其實也是柯文哲去年的說法,親如兄弟也是國民黨老生常言,不過今年以市長身分得蒙陸委會頭頭張志軍接見,就親上加親,加碼成為命運共同體。軍機與航母不斷作半空環島遊,導彈對準台灣,命運怎麼相同?哪有這樣的兄弟?市長又追加一句:這就像床頭吵床尾和啦。
此語一出,台人似遭導彈突擊,氣炸也笑炸了。一家親的親人,之前頂多是打死不離親兄弟,怎麼忽然又會弄到上床變夫妻呢?這豈不是亂倫了?還床頭吵床尾和,把見縫插針無孔不入的打壓手段,變成耍花槍般兒戲,這雖然浪漫,終究比同婚合法化聽來更毛骨悚然。
古人科學報告有云:在強權的銀彈與飛彈面前,心不夠正的人,嘴唇自律神經會失調,亂講鬼話與動物語,無須考證,有目共睹。



I

【新機實測】Huawei新手機啱自拍 兼玩3D全景拍攝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新機實測】Huawei新手機啱自拍 兼玩3D全景拍攝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新機實測】Huawei新手機啱自拍 兼玩3D全景拍攝

Technology 

現時新手機都着重拍攝功能,Huawei新推出的5.5吋屏幕手機nova 2 Plus都唔例外,如配備2,000萬像素自拍鏡頭以及1,200萬像素廣角加800萬像素長焦距雙主鏡頭設計,而且無論在自拍以至正常拍攝時都有新功能,玩味十足!手機提供多種自拍模式,如「人像模式」中可為人物美顏、美肌,亦能營造出散景效果,女生影完後放上社交媒體上呃Like就最適合。不過廠方都有照顧到男生需要,手機提供新「人像性別辨識」功能,能夠自動判別男同女,當男女合照時可以減低男生的美白效果,唔怕畀人發現執相執得太過份,認真體貼。


Huawei新推出nova 2 Plus手機,性價比不俗,亦加入不少趣味功能。

手機今次配備了雙鏡頭設計,1,200萬主鏡頭支援F1.8大光圈拍攝,另外一支是800萬像素2倍變焦鏡頭,實試時鏡頭轉換夠爽快,而且影像成像力都幾好。但最好玩都要算是新加入的「3D全景相片」,玩法近似平時手機上的全影相片模式,不過玩法並不是拍攝者自轉,而是按實快門鍵圍繞想拍攝的主體拍攝,即可拍到有如電影《Matrix》的360度立體動態效果。不過3D全景相片目前只限在nova 2 Plus上手機觀看,當傳送至其他裝置,就只能看見一張靜態影像。至於手機的其他規格都算不錯,如用上自家Kirin 659處理器、配搭4GB RAM及128GB儲存及內置AKM AK4376a Hi-Fi晶片,音效表現都有水準。


手機自拍效果相當滑溜,並能避免男女合照時男生被過份美白。


nova 2 Plus提供曜石黑、極光藍及流光金3款顏色選擇。


自拍耍家的同時,nova 2 Plus亦用上雙主鏡頭設計。


「3D全景相片」功能確實幾好玩,不過只限在nova 2 Plus手機上重播。

Huawei nova 2 Plus規格
處理器:Huawei Kirin 659八核處理器
記憶體/儲存:4GB+128GB
屏幕:5.5吋(1,920x1,080解像度)
電池:3,340mAh
體積:153.9x74.9x6.9mm
重量:169g
售價:$3,398

記者、攝影:布偉倫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穗的士裝鏡頭監控司機乘客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穗的士裝鏡頭監控司機乘客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穗的士裝鏡頭監控司機乘客

以後上廣州坐的士,要注意車廂內一言一行!昨起廣州的士內啟用多角度錄音、錄影,供有關部門可即時監聽監視,廣州市多數的士已安裝前排、後排、車尾箱三個攝錄機鏡頭及錄音設備。官方指,這些覆蓋車廂的「耳目」有助解決司機和乘客糾紛,但被外界質疑嚴重侵犯私隱。


廣州的士昨起裝上鏡頭(箭嘴示),被指侵犯私隱。

聲畫即時傳送管理平台

廣州的士昨起正式啟用車內監控設備。按照新規定,廣州的士車廂會最少有3個閉路電視鏡頭,錄影範圍包括後排座位、前排座位和車窗,及車尾箱,還有最少一個錄音設備。有關系統會即時傳送到市交通管理委員會的統一監管平台,可以實時進行監控及錄影,而車內亦會保存最少7日。
廣州白雲集團旗下的3,600部的士、廣州市交通集團1,900部的士早前都已安裝錄音錄影設備。
官方稱要求錄音錄影目的是要保司機、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各方的合法利益,監管司機。對於今後坐的士將被錄音錄影甚至「直播」,有市民擔心私隱全無。主管部門廣州市交委則表示會建立嚴格管理制度,保護司機和乘客的個人私隱。
在廣州工作的港人許生認為,新規實施後,恐怕車廂內小小的言論自由空間都將失去:「我好記得有個廣州司機同我傾偈,話點解成日喺電台聽到特朗普和安倍民意支持率暴跌快不行,就是聽不到我們政府的呢?」
廣東《信息時報》/《蘋果》記者



I

習再強調「黨指揮槍」
建軍90周年大會 江胡缺席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習再強調「黨指揮槍」<br/>建軍90周年大會 江胡缺席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習再強調「黨指揮槍」 建軍90周年大會 江胡缺席

昨日是中共建軍90周年,當局舉行紀念大會,總書記兼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再次強調「黨指揮槍」,重申「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甚至不忌諱要求軍隊有「(習)核心意識」。值得關注的是,昨日大會除現任在職黨政軍領導,前任政要包括江澤民、胡錦濤皆無蹤影,與建軍70周年、80周年大會截然不同。有專家指顯示習大權在握,懶理前朝;同時反映十九大前中共權鬥白熱化。
慶祝大會昨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全體政治局委員、常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等傾巢而出坐主席台。黨政軍及各界代表逾千人參加。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建軍歷程,懷念毛澤東等創軍元老,特別讀出元帥名字,但十大元帥唯獨不提林彪。習大讚解放軍在維護中共制度和國家安全所做貢獻,讚軍隊依法履行香港和澳門防務職責,又稱要堅決打擊一切形式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組織個人政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分裂國土。


中共建軍90周年慶祝大會,儼成習近平獨腳戲;圖為習在會上發表講話。路透社

發表講話自我抬轎

習近平用相當大篇幅講黨對軍隊的領導。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軍隊永遠跟黨走」;並引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話指,「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允許槍指揮黨」;習甚至不忌諱自我抬轎,要求全軍「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稱「這是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儼然把解放軍當成其「習核心」的個人黨衞軍。
尤其值得注意是,大會主席台上全部是現任在職的中共黨政軍政要,前朝及退休黨政軍要員無一人出席,包括兩任總書記兼軍委主席江澤民、胡錦濤,亦不見蹤影,與十年前建軍80周年、20年前建軍70周年紀念大會時,現任與前朝黨政軍要員一齊登台亮相,截然不同。
中國軍事政治觀察人士黃東對《蘋果》表示,這次大會對外透露了幾個重要信息:首先是江胡缺席,反映習不在乎外界如何判斷;第二,習講話一而再、再而三強調黨對軍隊的領導,反映出其內心其實十分惶恐憂慮,擔心黨內和軍中有反骨;三,習把駐港澳軍隊履行防務職責同「反分裂」聯繫,實際意有所指,值得香港人聽入耳,要警惕。


中共建軍90周年裝備展正在北京軍事博物館舉行。美聯社

專家:內鬥白熱化

黃東指,今次大會江胡及前朝元老齊齊缺席,可以有三個解讀:一是習大權在握,乾綱獨斷,不把前朝江胡放眼裏。第二,有無邀請江胡是一個問號,如邀請了但不去,反映他們之間矛盾已激化。三是習可能「邀請」了,但江胡知趣謝絕,習則順水推舟,前朝元老一律不請,唱獨腳戲。「無論邊種可能,都反映中共十九大前黨內鬥爭已去到白熱化程度。」
《蘋果》記者



I

口沒遮攔被新幕僚長開刀
白宮傳訊總監 上任10日被炒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口沒遮攔被新幕僚長開刀<br/>白宮傳訊總監 上任10日被炒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口沒遮攔被新幕僚長開刀 白宮傳訊總監 上任10日被炒

美國白宮人事地震浪接浪,原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被擢升為白宮幕僚長首日,即替總統特朗普把上任僅僅10天的傳訊總監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革職,今後將全權負責整頓白宮綱紀,包括第一女兒伊萬卡、女婿庫什納在內的全體幕僚都要向他問責。


斯卡拉穆奇上任僅10日,就由仕途最高峯跌入深淵。 路透社

美聯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凱利前日早上宣誓就職後不久,即把斯卡拉穆奇召喚到房間,當場告知他被「炒魷」,他只好以自行辭職代替。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斯卡拉穆奇相信「這是讓幕僚長凱利重新開始、建立自己團隊的最好辦法。我們祝他一切安好」。特朗普同日在Twitter表示「白宮沒有混亂」、「這是白宮的好日子」。


凱利履新首天就決定革除斯卡拉穆奇。路透社


斯卡拉穆奇在首個白宮記者會上向記者派飛吻。

新幕僚長大權管伊萬卡

斯卡拉穆奇上月21日上任,如不計前天被革職,只上任10日,之所以「凳未坐暖」就被撤職,全因為他上周接受《紐約客》雜誌訪問時,吹噓自己與特朗普交情深厚,繞過幕僚長直接向他問責,又以粗言穢語辱罵時任幕僚長普里伯斯和首席智囊班農,桑德斯指「總統毫無疑問認為斯卡拉穆奇的言論不當」。特朗普在與家人及凱利商量後,最後決定奪他的烏紗。
過去有報道白宮多位幕僚都經常自出自入橢圓形辦公室、在走廊截停特朗普,以致互相「篤背脊」及爭權等亂象頻生。桑德斯表示,凱利今後將「擁有全面權力執行他認為適合的工作」,為白宮「帶來新架構、秩序及力量」,連權傾朝野的總統顧問伊萬卡、高級顧問庫什納和班農等總統幕僚也直屬於他。《紐約時報》指,伊萬卡和庫什納原本推薦副國安顧問鮑威爾當幕僚長,但見大局已定後轉軚支持凱利,加上他們推薦的斯卡拉穆奇被革職,反映其影響力被削弱,但相信仍舉足輕重。
曾著書研究白宮幕僚長一職的阿克倫大學政治學者科恩讚揚凱利做了「普里伯斯上任第一天就該做的事」,明確表達了白宮不容「離經背道及不守秩序的人」,但他質疑長遠而言,特朗普未必肯接受凱利的批評,「在凱利清理好一切後,他能忍受這制度嗎?當凱利向他說不時,他又是否聽得進耳?」

前發言人斯派塞風騷現身

原本是退役四星將軍的凱利出名敢言。一個月前,特朗普因不滿有來自阿富汗及伊朗等地旅客獲准入境而破口大罵,時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解釋他們有合法入境理據,在要求「清場」後成功獨自說服特朗普接受,反映他對上級不卑不亢。
近日亦有傳特朗普有意把被他公開炮轟在「通俄門」調查抽身避嫌的司法部長塞申斯調任國土安全部長,但桑德斯澄清特朗普沒有討論過要再作人事變動,「他對內閣所有成員有百分百信心」。另外,當凱利前日在白宮會見傳媒時,早前因不滿斯卡拉穆奇被委任而辭職的前白宮發言人斯派塞亦一臉風騷地出現,自稱前來協助傳訊工作的交接,但未有消息指他會被復職。
美聯社/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



I

【菜市場學】棉花雞嚿棉花係豬皮?專家教分豬皮同魚肚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菜市場學】棉花雞嚿棉花係豬皮?專家教分豬皮同魚肚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菜市場學】棉花雞嚿棉花係豬皮?專家教分豬皮同魚肚

大家平時食棉花雞就食得多,但問到知不知入面的棉花是甚麼,街坊們都說:「不是太清楚呢。」「棉花雞?應該是魚啦,魚肉,類似花膠那些?一些骨膠原啦總之。」


私房菜吳師府主理人吳永皓就教大家如何分出豬皮及魚肚。

其實坊間酒樓的棉花雞或雞紮中的棉花應是魚肚,但因食材成本問題,見豬皮的機會更多。它們的價錢及營養其實相差不少,當然要睇清睇楚才行!大家想知道如何從外形,口感等等分出豬皮及魚肚?這次找來做粵菜多年的私房菜吳師府主理人吳永皓﹝吳師傅﹞及營養師吳耀芬﹝Kathy﹞教教大家,更多詳情請即睇片啦!


炸豬皮和炸魚肚煮過口的口感真的很相似,所以都能做成棉花雞中的「棉花」。
(黃)炸豬皮 (白)炸魚肚

記者:張佩君
攝影:張志孟,王國輝,周芝瑩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副局政助名單出爐 紅底蔡若蓮任教育副局
勢推洗腦國教 教協轟林鄭摧毀互信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副局政助名單出爐 紅底蔡若蓮任教育副局<br/>勢推洗腦國教 教協轟林鄭摧毀互信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副局政助名單出爐 紅底蔡若蓮任教育副局 勢推洗腦國教 教協轟林鄭摧毀互信

【本報訊】首批18位問責副局長、政治助理任命昨出爐,教聯前副主席、福建中學(小西灣)前校長蔡若蓮,在一片爭議聲中出任教育局副局長,今天履新。反對蔡出任副局長的網上聯署已有近兩萬人參與,包括最少7,000名教育工作者,卻換不到林鄭月娥班子收回成命,教協形容是次任命「不光彩、充滿政治性」,批評政府漠視民意,摧毀與教育界的互信,勢令日後管治更加艱難。
記者:周 婷


教聯前副主席蔡若蓮昨獲委任為教育局副局長。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上任後優先處理教育議題,新增36億教育經常開支普遍獲教育界歡迎。但自從6月底傳出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引起各界反響,批評任命等同終止教育界難得的蜜月期。昨日首批公佈的副局長、政助共18人,蔡若蓮榜上有名。林鄭稱委任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惟才,又形容獲任命人士均是有心、有力、有承擔的人才。
蔡若蓮未上任先惹爭議,原因之一是她近年獲親建制的教聯力捧、曝光率日增,去年又以「獨立」身份出選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落敗,其政治立場及背景一再受質疑。蔡昨回應傳媒查詢時稱平常心對待任命,又盼公眾給她時間;蔡今早將首次以副局長身份,聯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


教協葉建源(右)昨斥林鄭月娥漠視民意,勢令日後施政更艱難。黎樹雄攝

葉建源:摑教育界選民一巴

教協副會長、在立法會教育界選舉擊敗蔡若蓮的葉建源批評,林鄭漠視近兩萬名老師、家長及市民聯署,堅持委任蔡,不但令聯署者失望及沮喪,更猶如「摑教育界選民一大巴掌」。葉又稱,若此事發生在民主國家,「咁樣嘅任命方式已經有管治危機」,相信此舉將令政府日後施政更艱難。
蔡若蓮任副主席的教聯,曾出版內容偏頗、被批評洗腦的《中國模式》教材,觸發2012年反國教風波。教育界擔心蔡上任後國教重臨,反對任命的中學教師郭志傑擔心,蔡出任副局長後,再有這類有害教材推出時,學校或須硬食。
教育界則對蔡抱觀望態度。津貼小學議會顧問、資深校長張勇邦坦言,一直不希望教育局問責官員從屬任何政治陣營,「教聯唔好、教協亦都唔好」,形容教聯背景必定成為蔡將來的包袱。張又同意學界應有其他具能力、經驗者,或比蔡更適合,但「未必想加入呢個熱廚房」;但他認為蔡擁有前線教學、學校行政經驗,前兩任副局長是公務員出身、毫無教育工作經驗,蔡客觀上有優勝之處,寄望她做出成績「證明番自己」。

前線憂任命「政治凌駕專業」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表示,任命塵埃落定,惟有拭目以待。她承認前線教育工作者各有意見,反對者多數擔心任命屬政治考慮多於專業考慮。她指蔡若蓮的校長年資不算長,而蔡一般活躍於教聯相關活動,未見參與中學議會、校長會等學界組織,故部份校長對她了解不深。
民主黨涂謹申質疑,眾所周知蔡背景深紅,又執意推洗腦國教,林鄭仍委任此人,可見她硬推國教的決心較前特首梁振英更甚。香港眾志對任命表示非常失望,質疑蔡未曾就普教中、小三BCA(前稱TSA)等議題表態。公民黨楊岳橋指,蔡未上任已引起社會不滿,「可能特首嫌自己開局民望幾好啩」,所以要「做啲嘢刺激吓香港人」。
教聯昨形容蔡若蓮的任命反映政府傾聽社會不同聲音,教聯主席黃錦良指蔡客觀持平、經驗豐富,憑其政治背景就反對任命「講唔過去」,「唔能夠將愛國愛港變成一種原罪」。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