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吃韓燒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吃韓燒 - 高慧然

吃韓燒 - 高慧然

在號稱卡加利NO.1的韓燒店吃燒烤,食物倒在其次,侍應服務之殷勤,令我有些意外。我們吃了一個多小時,也許90分鐘,侍應換燒烤板六、七塊。每一次,侍應都趕在燒烤板還未出現黐底現象之前,迅速把板換走。這可能是我吃過最美觀的韓國燒烤,每一塊食物都燒得乾淨漂亮,沒有一點點燶。

吃韓燒最大的問題是燒烤的過程中食物會黐底,無論火開得多麼小,都不能避免。因為肉類經過醃漬,糖、醬油、燒烤醬、蒜泥……遇熱一定炭化,形成黑焦,結在燒烤板上,再黏附到食物上。在香港吃韓燒,換板要看侍應面色,即使燒烤板已經結上一層厚厚焦炭,侍應也不大樂意更換。食客舉高手,侍應有本事視而不見。試過有一次我要求換板,女侍應說,「我們只會換兩次,你們慳點用。」如何慳用呢?我們用微火燒烤,可是飽吸醃漬的食物一放到板上,馬上黐底,燒烤板很快又變黑。結果我們食慾全消,離開轉去其他餐廳。從此,我沒再在香港吃過韓燒。

去年在卡加利另一間韓國人開的韓燒店吃燒烤,店家在燒烤板上鋪上了燒烤紙,有效減慢黐底速度,侍應見到燒烤紙上結焦,會主動更換燒烤紙。我已經覺得很好。這一間,是侍應火眼金睛盯着每一張燒烤枱,好多時肉類放下去,剛開始翻了一次面,侍應便過來換板。這間店網上評分相當高,不知與侍應殷勤而有禮貌的服務有沒有關係。

上一則: 失傳的初三習俗 - 馮睎乾

下一則: 善心的孩子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永玉畫雞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永玉畫雞 - 李純恩

永玉畫雞 - 李純恩


李純恩提供圖片

黃永玉先生每年畫一本生肖掛曆,畫到今年,整整十二本,畫完了一個圈。過年前黑蠻兄給我送來雞年大吉月曆,打開第一頁永玉先生在前言中說:「人問我,以後還畫不畫生肖月曆?回答曰:不畫了!因為上天不可能再給我整整畫得完一圈生肖的十二年時間,萬一畫到一半去不到一半,我和月曆都斷了氣,豈不十分之沒意思?」老先生九十三歲,神清氣朗,豁達通透,無忌,真正令人敬佩。

永玉先生的生肖畫中包含了故事和人情世故,一年十二幅,十二年下來,畫作固然可以開一個豐盛的畫展,畫中抒發的幽默和哲理,更是人文精神的傳世寶葫蘆。

認識永玉先生恰好也是雞年,那年我在《明報》主理副刊,過新年要出年畫海報,便登門拜訪,請永玉先生為過年海報畫一幅畫,結果他沒有畫,而是剪了一幅色彩繽紛的雄雞剪紙,那隻彩雞姿態神俊,精神煥發,帶着傳統節日的喜氣,看得人好不愉快。拜訪永玉先生的時候,他正在為雞年畫雞,當時就送了我和同去的同事一人一幅,真是大喜過望。如此一說,二十四年就過去了。

上一則: 赤口唞唞 - 鄧達智

下一則: 扁擔和菱花鏡 - 邁克



I

蘋果日報- 防左與抗右 - 陶傑

蘋果日報- 防左與抗右 - 陶傑

防左與抗右 - 陶傑


I, Daniel Blake劇照

對抗荷里活為低智商觀眾製造的大量冇腦3D魔幻視覺大片,而且美中合流,還在這種大片中加入一二黃面孔以俘誘中國的爆穀可樂小鮮肉小女生市場,在這一點上,我反美,反全球化,看電影一定優先弱勢的英國和歐洲。

香港越來越少發行英國和歐洲的小品製作,因為商場戲院租貴。最近看了兩齣社會寫實的作品:講英國維護希特拉、否認屠猶的極右歷史學家歐文狀告美國女教授案的中產階級法庭戲「大否認」(Denial) ,以及草根市民對抗官僚建制的「我,不低頭」(I, Daniel Blake)。

這兩齣小品,展示了今日西方活生生的社會脈搏。一個孤獨的歷史學家,從小崇拜希特拉,在寄宿學校讀書時成績出色,老師問他要什麼獎品,他說要一冊「我的奮鬥」,並通知當地小報記者來報道學校的頒獎禮,企圖一舉成名。哪知學校洞悉,暗中將獎品書籍換了一冊德國的科技書,令這個偏激的小孩無法得逞。

但歐文長大後,大學沒畢業,去德國工廠做工,自學德文。他早期的德國歷史論著甚得英國史學界尊敬,但後來越來越不對勁,「考證」得希特拉並無屠殺猶太人,納粹猶太集中營的氰化鉀氣體,只是用來毒殺猶太人在集中營中死後的遺體上的跳蚤。

「大否認」記述了本世紀初這場驚動歐美的誹謗案──當一位美國女學者指斥歐文冷血而無品,歐文去她的大學講座踩場斥罵,並即訟誹謗。不是兩個歷史學者,這是一場真相與謊言之戰,也是正邪之爭,但法官不可以憑道德感情,須以理性邏輯來審判。

「我,不低頭」講一個六十歲但精力旺盛的失業漢,面對英國社會福利署和勞工署的左膠官僚的對抗。他領取失業金,想用一枝筆填表,官僚叫他用電腦上下載。他去求職,但一切努力不獲承認,因為他沒有跟從官僚體制的電腦程序,最後他逼上梁山。

看了這部戲,就明白為什麼英國公投退歐,因為有太多這樣善良而勤勞的人民,遭到迷信高科技和地球一體化的「知識精英」遺忘而侮辱。正如美國副總統拜登說:支持杜林普的選民,不是種族主義者,也不是性別主義者,許多年來他一直向我們抗議,只是我們沒有聆聽。

兩部電影,一齣基調很暖和,另一齣很陰冷,都展示了西方世界出現的兩股逆流。極左和極右,都是威脅西方文明的兩股大敵,在這個喧嘩惡罵、仇恨不絕的亂世,要保持獨立清醒,是不容易的。

上一則: 【科技籽】鏡頭下的澳門小城風情

下一則: 網民惡搞林鄭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網民惡搞林鄭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網民惡搞林鄭 - 左丁山

網民惡搞林鄭 - 左丁山


膠登音樂台截圖

林鄭月娥做官時,形象本來不錯,冇八十分都有六七十分,點知臨危受命,紅袍加身之後,民望即時插水,大落後於曾俊華,令一啲林鄭粉絲大感不平。左丁山在2012年特首競選時,屬於挺唐派,但當時有不少老友係挺梁派,當時問過中大學生Y,學生挺唐或是挺梁呀?佢話絕大部份挺梁,主要原因係梁振英出身於平民階層(與中大學生大多數相同),成為成功專業人士,做得嘢,不比唐英年係富二代貴介公子只識飲紅酒;左丁山叫學生Y睇嘢唔好淨係睇表面,但毫無作用,青年學生多是梁粉,梁振英民望不斷上升,超越唐英年,更得高人扶持,說服中央棄唐取梁,於是梁振英成為特首。

今天再問番已變成銀行主任嘅學生Y(可稱為小賓架Y),佢已經係一位逢CY必反嘅黃絲帶,為咗避免刺激佢,左丁山費事多問五年來佢嘅心路歷程。拜年時見到學生豪,問佢中大有冇林鄭粉絲呀,佢話未見過,可能係識得人少啩,反而碰到眾多薯片叔叔粉絲,學生豪講:「成個校園都反梁,林鄭係CY指定繼承人咁款,點會有年輕人撐佢呀,林鄭連facebook專頁都唔敢開呀。」

咁講法,林鄭大概好難在年輕人群組中爭取民望,搵五年前唐英年競選得力助手劉鳴煒幫手亦冇辦法,林鄭嘅競選大公關戴建文與Sandra Mak都係六十歲人物,當然亦與青年脫節,而且兩人都好似冇競選戰嘅打仗經驗,唔似得幫CY競選嘅Fanny Wong咁巴辣。

葉劉參選,粒粒皆辛苦,自己逐票逐票搵,過年前話搵到二三十張提名票,網民二次創作徐小鳳流行經典「順流逆流」網上廣傳,聽完都幾同情葉劉呢位苦命堅強的女人。林鄭宣佈參選後,第一個星期嘅政治公關「肥佬」(信報余錦賢話嘅),俾網民二次創作惡搞改編王菲及中島美雪嘅名曲「容易受傷的女人」為「渴望成為特首的女人」,傳到街知巷聞,左丁山咁老餅都收到,聽完覺得對林鄭幾殘忍,林鄭在網絡世界輸幾十條街,完全淪為惡搞取笑工具,原來成為CY 2.0之後,會咁惡睇嘅。民望墮後又如何,唔駛驚,葉劉講林鄭:「佢瞓喺度都入到閘」,以前又話過有人食殘廢餐,果然口舌不饒人。林鄭唔駛驚吖,總有人護航。1月21日大公報關昭專評:「民意非選特首唯一標準」,大家明白晒啦,2012年就講民意重要,因為CY領先,今天係薯片叔領先噃,唔講民意嘞!

上一則: 防左與抗右 - 陶傑

下一則: 全球最貴福氣,699元一支香 - 林夕



I

从摄影修图到发朋友圈,6 款 App 帮你搞定新春摄影

从摄影修图到发朋友圈,6 款 App 帮你搞定新春摄影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huhuhang

ee6928f98d000e05b292fcd9b44bec9b59328_mw

新春佳节到了,想必每个人都会拿起手机记录下欢聚的美好时刻。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拍美食、拍视频、发朋友圈,我们特别挑选 6 类你可能会用到的摄影类 App。每个类别,我们只精选了一款最适合这个春节的应用,希望大家不再纠结于选择,而是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和家人们一起制造欢声笑语之中。

拍美食:Foodie

回家过年,无论是家庭聚餐还是朋友聚会,都少不了各种美食。家人一起包的饺子,妈妈的手艺都是值得在朋友圈小秀一番的「杰作」。一桌丰盛的年夜饭,简单地用自带相机拍摄,看起来就没那么可口了。如果你用了美食相机应用,效果就会大不一样。 

Foodie 是 LINE 出品的一款专门拍摄美食的相机应用。它包含数十种精心为拍摄食物而调教的滤镜,还针对蔬菜、瓜果、肉类、面食等对滤镜进行了分类。为了让你更快地将美食分享出去,Foodie 的整体设计十分简洁。除了滤镜和虚化功能,再没有其他额外的选项了。我发现 Foodie 除了拍摄食物,用于自拍的效果也还不错,你可以去试试看。

除了 Foodie,下厨房之前也出品过一款美食相机应用「食色」。可惜的是,这款应用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但好在主要功能并不影响使用。「食色」也包含有大量针对美食的滤镜,还可以添加各种漂亮的贴纸。

除了使用美食相机,用泼辣修图、VSCO、Snapseed 等后期修图应用也能调出让人垂涎三尺的效果,你可以阅读之前的技巧文章。

关联阅读:

拍短视频:VUE

如果说照片只能记录下美好瞬间,那么视频就可以保存节日里的欢声笑语了。作为 App Store 2016 年度十佳,VUE 是我首推的短视频拍摄应用。你不需要学习影视后期知识,也无需会操作各类非线编软件,VUE 就可以让你拍出一则非常具有美感的短视频。

VUE 的分镜拍摄模式,方便你记录下最精彩的片段而无需后期剪辑。应用内置了一系列精美的贴纸和电影级滤镜,让你分享给朋友的每一则短视频都与众不同。

目前,VUE 还针对春节推出了限时活动,你可以通过每天拍摄一则短视频的方式解锁贺岁贴纸、中国风滤镜以及个人专属水印。有了 VUE,你也可以成为家里的电影导演。

关联阅读:《专访 VUE:操作直观、滤镜精美,他们想帮更多人轻松创作出高质量视频》

美颜自拍:Facetune 2

逢年过节与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少不了一项具有仪式感的活动 —— 自拍。如果你没有 X 千万前置摄像的自拍神器,使用美颜应用来处理自拍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除了前段时间火遍外网的美图系列,Facetune 也一直是美颜应用届的佼佼者。

Facetune 2 的功能十分强大。不仅能磨皮美白,还能对自己五官不太满意的地方实施「微整形」。采用人工智能算法打造的 Facetune 2,使用门槛大大降低。通过简单的滑动操作,就能修出完美的自己。

关联阅读:《给人像修图用上了人工智能:美颜工具 Facetune 2》

GIF 动图:ImgPlay

在社交网络发达的今天,GIF 动图也是一种广受欢迎媒介。不同于传统的视频,GIF 传播更方便,播放样式也更加丰富。制作 GIF 动图的应用中,最强大也最受我喜欢的莫过于 ImgPlay 了。原因有三点:

  • 格式丰富:包括但不限于图片、视频、连拍、Live Photo 等常用格式。
  • 玩法有趣:支持正序、倒叙、来回播放,还能调节速度。
  • 功能强大:有滤镜、添加文字、画幅裁剪、单帧编辑等各种进阶功能。

虽然目前微信朋友圈无法分享 GIF 动图,但是你可以将有趣的片段制作成 GIF 直接发送给好友或者微博。 ImgPlay 目前仅提供 iOS 版本,可以到 App Store 下载。

关联阅读:《想做 GIF ?这一个应用就够了:ImgPlay》

照片加字:黄油相机

黄油相机是我最喜欢的一款照片加字应用。应用内置了大量漂亮的字体和贴纸,尤其是对中文字体的支持非常好。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设计感不强,还有大量的模板可以套用。

针对农历春节,黄油相机还推出了一些节日贴纸,非常贴心。黄油相机不仅有 Android 和 iOS 客户端,还针对 Windows 和 Windows Phone 推出了 UWP 客户端,快到各大应用商店下载吧。

朋友圈分享:霹雳相册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或者外出旅游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当你想迅速选取几张发朋友圈时,可能会用到快速修图和选图的利器 —— 霹雳相册。

霹雳相册依托于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会自动选取一定时间段内那些构图合理,曝光均匀的照片,组成九宫格或者更多宫格。霹雳相册的人工智能滤镜可以针对不同的照片自动调色,无需太多手动操作。另外,分享到朋友圈时,还能保持九宫格的位置不变化,非常方便实用。

关联阅读:《泼辣修图的第二款 App,你的照片不用挑也不用选了:霹雳相册》



文章来源 少数派 ,原作者 huhuhang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喜欢少数派?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少数派sspai ,微信公众号: sspaime
少数派( http://sspai.com )

359fb9e235e6fbfe9ac415eba35897e15929d_mw



Original Article: http://sspai.com/37192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