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軟禁期間求見江胡習被拒 薄熙來心臟病發入院 - 20120717 - 蘋果日報

 

軟禁期間求見江胡習被拒
薄熙來心臟病發入院

1,367

Initial Image

設有專門收治中共黨政軍高層病房的北京301醫院。
互聯網

因涉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而落馬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新情況。海外出版的《明鏡月刊》透露,原在北戴河軟禁受查的薄,三周前因心臟病發作,被緊急送回北京301醫院接受治療。見過薄的人稱薄已明顯消瘦。因證據不足,當局恐難在十八大前對薄定罪。薄軟禁期間重兵看守,在住處可自由活動及會見親屬,但求見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則被拒。

知情人士對《明鏡月刊》透露,薄熙來被免撤後,一度被軟禁在北京懷柔某秘密據點,後轉到北戴河,接受中紀委調查。約三周前薄突然心臟病發作,被當局緊急送回北京301醫院(即解放軍總醫院),入住高幹病房,目前病情穩定。薄雖已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但其政治局委員職務只是被停止,尚未解除,故理論上仍享受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幹待遇。

薄熙來日前因心臟病發入住軍方總醫院。
資料圖片

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早年恩愛合影,惜此情此景不再。

重兵看守 親屬探望有限制

報道指,薄熙來在懷柔某秘密據點及在北戴河接受中紀委調查期間,其所住地由武警重兵看守,由內到外分為三層,但薄本人在住處範圍內,可以自由活動,他的親屬可以有限制地探視。據指,他曾要求面見胡錦濤、江澤民、習近平、周永康等人,但均被當局拒絕。
本月3日是薄63歲的生日,他是在醫院裏度過生日的。據見過薄的人透露,他已明顯消瘦。就在薄生日當天,重慶街頭出現「薄書記生日快樂健康」等傳單標語,甚至用紅漆噴在公交巴士站櫥窗上,內容包括祝薄生日快樂及表達對薄的感激之情,如「薄書記我們等您回來,帶領我們走向共富的道路」。而重慶當局並未追究事件。
報道指,專案組至今未能找到薄涉其妻子谷開來及家丁張曉軍謀殺海伍德案的證據,亦找不到薄主政重慶四年多期間,涉嫌貪腐的證據,恐難以刑事對他定罪。熟悉內地法律事務的學者王友金認為,薄出路有四條,一是涉殺人命案且是幕後主腦,將面臨死刑,但其太子黨身份可免死,最終緩刑及減刑;二是涉命案但非主謀,或知情不報,則面臨入獄5至10年;三是不涉命案由黨內處分,最重為「雙開」(開除黨籍公職),貶為平民;四是從輕處理,留黨察看,做普通黨員。

有報道指因證據不足,當局迄今未能對薄熙來定罪。
薄熙來軟禁期間,曾要求面見胡錦濤(左)和江澤民,但遭拒絕。
資料圖片

料與王立軍谷開來分案處理

據報道,中共當局很可能將王立軍、谷開來、薄熙來分案處理,十八大前以「叛國罪」審判王立軍,以刑事罪審判谷開來和張曉軍,或要明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全國政協會議「兩會」開過之後,才能確定薄熙來的罪名。比起北京前巿委書記陳希同(判監16年)、上海前巿委書記陳良宇(判監18年),薄在中共高層關係更複雜深厚,如何處置他,對總書記胡錦濤、未來總書記習近平,都是一個考驗。
《明鏡月刊》

薄熙來四條可能出路

1.若查實涉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案,且是幕後主腦,則可能判死刑,但會緩期,最後改有期徒刑
2.若查實涉謀殺案,只是知情不報或故意隱瞞,或會以「同案犯」判監,刑期約5至10年
3.若查實不涉命案,只是「嚴重違紀」,則按中共黨紀處分,最重是開除黨籍,撤銷行政職務,貶為平民
4.在中共黨內各派系較量下或獲從輕處分,免除政治局委員職務,「留黨察看」,淪為普通黨員
資料來源:綜合學者分析

軟禁期間求見江胡習被拒 薄熙來心臟病發入院 - 20120717 - 蘋果日報

拆局
結案前消息滿天飛 當局放風試水溫

自今年3月15日薄熙來倒台後,官方僅於4月10日發佈過一次薄「嚴重違紀」及薄妻「涉嫌殺人」的消息,此後再無下文。但幾個月來,海內外有關消息滿天飛。有分析指,這既可能是當局故意放風「試水溫」,亦不排除是薄家和支持者所為,欲影響當局決定。

中共高層「天下烏鴉一般黑」

幾個月來,關於薄的負面資料滾滾而出,「竊聽電話監控中央高層」、「篡軍奪權圖謀政變」、「向海外轉移資產60億美元」、「與電視女主播和明星有染」等等,不一而足,加上薄妻涉及謀殺外國人,不排除薄為幕後主腦,以此看,薄唯有死路一條,且死有餘辜。
但另一邊挺薄之聲不絕。除民間左派不顧當局打壓,公開為薄鳴不平外,海外還有報道薄在北京飯店會見日本朋友,薄更宣稱「我會回來的」;日前重慶開黨代會時,接任書記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張德江,仍對薄熙來以「同志」相稱,顯示薄仍是「黨內問題」。
尤其是中共北戴河會議將臨,海外不少媒體相繼又爆中共其他領導人涉貪腐的訊息,特別是總理溫家寶及未來總書記習近平等。最引人矚目是,彭博通訊社日前詳爆習近平親屬坐擁數十億財富內幕,令外界大嘆中共高層「天下烏鴉一般黑」。
《蘋果》記者

網上流傳遺書
薄乾姊絕食

內地互聯網上近日流傳一封聲稱是薄熙來乾姊于書琴所寫的遺書,遺書稱,自3月15日三弟(即薄熙來)出事後,幾個月來她一直為此事多方奔走但無果,經過反覆考慮後,決定從即日起開始絕食,用這種方式表明她對三弟的聲援,以及「對黨和人民的熱愛和忠誠」。

堅信三弟無辜

遺書稱,她從小看着三弟長大,知道他是怎樣一個好少年、好青年成長為一個好領導,三弟對人民「有深深的情和熱烈的愛」,「如此高尚境界、博大胸懷的人,怎麼會為錢去殺外國人?我不相信,我周圍的人不相信,千千萬萬的中國老百姓也不相信!」
遺書指三弟是無辜的,堅信中央會妥善處理,還三弟公道。76歲的于書琴並非薄熙來胞姊,而是薄父薄一波早年收養的乾女兒。薄熙來兄弟姊妹共七個,分別為姊薄熙瑩,兄薄熙永,弟薄熙成、薄熙寧,及妹薄潔瑩、薄小瑩。
紅色中國網

盡論中國:愛國書記的狂言和名錶 - 20120717 -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愛國書記的狂言和名錶

中國教育部直屬機關團委書記吳述綱早前在新浪發了一條自以為很愛國的微博,不只聲稱要砍下被他視為漢奸的網友的頭,還叫囂「讓保護那些漢奸帶路黨的所謂『人權、自由』見鬼去吧」。這類左派的狂言,在網上本來見怪不怪,但吳述綱所晒的一張辦公照把他出賣了。
吳述綱的照片展示的是擺在案頭的《建國以來毛澤東軍事文稿》、團徽、即食麪等,顯然是想晒自己愛國書記的身份,還題詩稱:「夜讀詩書無紅袖,半碗泡麪慰枯腸。」但是,眼尖的網民發現,辦公桌上的手錶竟是江詩丹頓名錶,市價可能達24萬元,因此質疑吳述綱:「你空談愛國,對公民的言論自由發出死亡威脅,難道不知道書記你一塊手錶的價錢夠西部1,000個兒童一個月的午餐嗎?」

揚言砍網友頭

愛國書記的狂言和名錶引發兩個問題:一是網上威脅要砍網友的頭,北京公安是否應查處?去年11月,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報警稱,有網民在微博表示要登門毆打他,他十分擔心自己安全。公安後來拘捕了發佈消息的閆姓網民,並處以行政拘留五天。從公平執法的角度看,吳述綱豈能不受到法律制裁?
二是作為國家機關的普通公務員,吳述綱是否應交代價值不菲的名錶的來歷?教育部網頁的資料顯示,吳述綱畢業於重慶工商大學,2007年經公務員考試獲教育部錄用。面對網民要他交代是否貪污受賄,吳述綱的辯解顯得蒼白無力:「愛國是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必須堅守的底線,不管他是戴電子錶還是其他,都沒有關係。」
北京有關部門如果不能就愛國書記的狂言和名錶進行查處,那只能說明蘇聯總理雷日科夫所描述的1985年的政治、社會問題正在中國重現:「我們監守自盜,行賄受賄,無論在報紙、新聞還是講台上,都謊話連篇,我們一面沉溺於自己的謊言,一面為彼此佩戴獎章。而且所有人都在這麼幹!從上到下,從下到上!」
李平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盡論中國:愛國書記的狂言和名錶 - 20120717 - 蘋果日報

北韓權鬥 軍頭李英浩免職 疑金正恩謀軍中世代更替 - 20120717 - 蘋果日報

 

北韓權鬥 軍頭李英浩免職
疑金正恩謀軍中世代更替

433

Initial Image

金正恩(右一)掌權後,李英浩(左二)不時陪伴他左右,出席公開活動。
法新社

北韓「金氏王朝」第三代領導人金正恩上台才七個月,軍方高層昨日(周一)突然出現人士異動。朝中社報道,勞動黨中央政治局以健康理由,解除了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所有職務。李英浩向被視為軍方核心人物,匡助金正恩逐步接掌軍權,如今他在毫無先兆下被解職,真正原因疑涉權鬥遭清洗。

朝中社只用了幾句話,報道了李英浩遭解職的消息:前日召開的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會議就組織問題進行了討論,決定因健康問題,解除李英浩的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等一切職務。報道沒有說明李英浩患甚麼病和目前狀況,也沒透露繼任人選。
北韓向來奉行先軍政策,解除軍方高層職務的意義重大,以健康理由撤換高層更不尋常,加上今次涉及的是金正恩權力核心內統領120萬大軍的重量級人物,更惹外界關注。

金正日去年底出殯時,金正恩(左)和李英浩(右)帶頭扶靈車。
法新社

金正恩(左)上台後,管治作風,跟父親金正日(右)大不同。

張成澤(左)和金敬姬夫婦,以及李英浩和金正恩,被外界形容為北韓執政「四人幫」。
互聯網

昔日重臣 為金正日扶靈

現年69歲的李英浩,跟金正恩父親金正日情同兄弟,1959年加入軍隊,之後扶搖直上,2009年2月從平壤防御司令官升至人民軍總參謀長,在前年9月第三次黨代表大會上更獲推舉為勞動黨中央軍委副委員長,被視為軍方核心掌權者,是第二號人物。
去年,金正日欽定未滿30歲、毫無軍政經驗的金正恩接班後,除了安排擔任輕工業部長的妹妹金敬姬、身兼勞動中央委員會委員和中央軍委委員的妹夫張成澤輔政外,更安插李英浩匡扶兒子,形成左右護法格局,以防野心大的張成澤弄權。
自此,李英浩出席官方活動時往往站在金正日和金正恩父子之間;金正日去年12月逝世,他是喪禮中伴隨金正日靈柩巡遊的七人之一。他跟金正恩、金正日妹妹金敬姬和妹夫張成澤,被外界形容為金正日後時代的執政「四人幫」。
如今,北韓「四人幫」中的李英浩解職,外界分析普遍對官方提出的健康理由存疑,認為那只是藉口,反而相信他可能因權鬥落台,尤其是上九日前才跟金正恩到過錦繡山紀念宮,出席「金氏王朝」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逝世18周年紀念活動,當時他並無異樣。南韓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楊武仁就說:「李英浩可能失寵於金正恩,或跟其他軍方領袖權鬥失敗下馬。」

失寵或被張成澤鬥下去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的分析,張成澤野心不少,李英浩落馬,可能意味他被張成澤鬥下去。事實上,雖然金正恩揚言秉承先軍政策,但在今年4月黨政人事升遷中,已隱約可見他欲擺脫老路,透過晉升有經濟知識背景的年輕官員仕動他的經濟改革計劃,而這次升遷中,沒李英浩份兒,屬張成澤派系的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卻急速冒升,反映向來被視為改革派的張成澤似乎得勢。
南韓智庫世宗研究所專家白鶴淳就認為,金正恩眼見軍方在金正日治下權力太大,上台後致力加強勞動黨對軍方的控制;「李英浩屬於他父親那代的舊人。金正恩很可能撤換了他,用更年輕和跟黨關係更密切的人頂上。」另有分析預期,同類的「世代更替」還會陸續有來。
「國際危機組織」北韓分析員平克斯頓( Daniel Pinkston)更直指李英浩很大可能是遭「清洗」。即使李英浩沒有直接挑戰金正恩的領導,金正恩都希望透過對付他,向所有企圖挑戰他的人發出強烈訊息。
法新社/美聯社/南韓聯合通訊社

北韓權鬥 軍頭李英浩免職 疑金正恩謀軍中世代更替 - 20120717 - 蘋果日報

金正恩時代開創「北韓少女時代」

600

自金正恩上台以來,北韓明顯出現新氣象,他連串動作都似乎要讓人感覺其作風跟祖父和父親的不同。除了帶頭進行軍隊年輕化,他還放寬了對西方文化的禁令,甚至組女子樂團穿短裙騷長腿。
本月初在平壤舉行的音樂會,除了演奏美國經典金曲、有迪士尼卡通人物亮相,金正恩一手打造的女子組合「牡丹峰樂團」更首度登場,成員都有別於傳統保守形象,全部穿上迷你裙大騷修長美腿,令人眼前一亮。
「牡丹峰樂團」(圖)是金正恩上台後成立的首個樂團,名稱源自平壤一座秀麗的小山丘。成員穿迷你裙上陣表演,演唱的愛國歌曲較少教條意味,為保守國度帶來另類風光,日本傳媒更將這組合稱為「北韓版少女時代」。
金正恩父親金正日過去都曾親自打造樂團,例如1983年組成的「旺載山輕音樂團」,專為權貴和軍隊演唱愛國歌曲和北韓民謠。
金正日兩年後另組「普天堡電子樂團」,早前盛傳為金正恩女友的神秘女子玄松月,正是此樂團主音。
台灣《自由時報》

中國開條件 棄核試可訪華

金正恩要立威,外界關注他何時會進行北韓第三次核試。

核試前先知會中方

日本《東京新聞》前天(周日)引述消息,指中國曾以讓金正恩訪華為條件,換取北韓承諾放棄核試。報道指北韓勞動黨國際秘書金英日4月訪華時,中方提出這要求,北韓反對完全放棄核試,但認為讓「新登基」的金正恩出訪最重要盟友,是很重要的外交課題,所以目前暫緩核試,還向中方提出一旦要核試,就會事先知會中方,作為折衷方案。不過北韓據指2006和2009年核試前,都有知會中方。
韓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