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單憑衞星訊號分析斷言客機墜毀 大馬武斷助長劫機陰謀論

蘋果日報- 單憑衞星訊號分析斷言客機墜毀 大馬武斷助長劫機陰謀論

■印尼乘客家屬收到罹難消息後悲從中來。美聯社

大馬各大報昨都以黑白頭版報道客機失事以示哀悼,中國許多報章頭版也全是MH370「終結」或「墜海」。惟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頭版卻不見馬航事件,整版都是習近平出席歐洲核安全峯會,被怒轟:「為人民點蠟燭只是業餘愛好,它的本職工作是為領導舔菊。」

中國派特使赴馬
《人民日報》的表現引起「主席的會議和講話,重於人民的死難」的質疑。中國政府網昨連發兩炮「補鑊」,報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出訪期間十分牽掛馬航失聯乘客生命安危,一直密切關注搜尋進展情況並作出工作部署。


根據新情況指示特使、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盡快啟程赴馬。接着官媒又報道了總理李克強昨召開國務院常務會部署馬航相關工作,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對中國乘客親屬的悲痛感同身受,當前搜救工作仍是第一要務,將切實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人民日報》微博急急轉載,看真還是領導人會議和講話。


內地也有聲音建議天安門下半旗,與失蹤乘客家屬同哀。


《蘋果》記者



單憑衞星訊號分析斷言客機墜毀 大馬武斷助長劫機陰謀論

【馬航消失第19天】
馬來西亞在未發現失蹤馬航客機殘骸和屍體的情況下,就宣佈客機墜毀於南印度洋,全機239人罹難,令外界積累的不滿爆發,質疑大馬單憑衞星訊號分析就妄下定論的做法是罕有兼武斷,令陰謀論者指大馬政府隱瞞政治劫機的講法更大行其道。

大馬首相納吉前晚(周一)的宣佈,單憑衞星訊號分析顯示客機飛到南印度洋,就以該海域無地可降落,斷言客機墜海。馬航和大馬政府昨天的記者會,都沒有交代其他證據和解釋客機為何轉向等疑團,只呼籲大家接受客機已墜毀的「痛苦事實」。


大馬政府和馬航在MH370失蹤超過半個月來,屢被批評發放訊息混亂、前言不對後語和延誤搜救。這次宣佈同樣引來一片罵聲,有Twitter用戶說:「大馬政府怎能沒有物證就宣佈客機『終結』於印度洋呢?」


■大馬根據英國衞星機構的資料推測馬航客機墜落於南印度洋。

民航史上沒先例
中國民航專家柯玉寶說,未打撈殘骸僅憑衞星訊號分析作墜機定論,「在民航史上幾乎沒有這樣的先例」,「我覺得不是太科學」,中國政府已要求大馬交出衞星數據。軍事評論員宋曉東則認為,大馬倉促發聲明,可能是怕「拖的時間越長,越容易引起各方面猜疑」,但跟澳洲航空專家漢斯福德一樣,認為當局「沒有告訴我們一切」。


正當大家質問大馬官員隱瞞事件真相是否政治陰謀之際,網上盛傳一則叫《馬航劫機真相》的陰謀論文章,指客機其實是被支持反對派領袖安華的機組人員騎劫,要求政府釋放安華,政府經過5小時談判仍拒絕要求,令客機油盡墜海,為免政治醜聞曝光而極力隱瞞,又指美國已知真相,但以此要脅大馬換取政治利益。

35,000呎撞落海爆炸
航空界消息指,失蹤馬航客機在燃料用罄後,在35,000呎向下滑翔10-12分鐘,最後以時速960公里撞落水面,產生巨大撞擊力,引發大爆炸,應該沒人可生還。


日本前機師兼著名航空評論員杉江弘指,客機上通訊系統全部被破壞,從理論上來說是不可能,因為沒有機師對客機的多套通訊系統都熟悉,除非他接受過專門的特殊訓練,因此他認為客機跟空管中斷通訊後,一定仍保留某些跟外界聯繫的通訊方法。他覺得大馬政府老早就知道客機在哪裏墜毀,但一直隱瞞拖延至前晚才說出來,箇中原因就不得而知,而他相信機師自殺式劫機的可能性最大。


英國《每日電訊報》昨天引述消息,指調查員認為事件屬「自殺式行動」,但動機未明,只知失火或機件失靈,都不能解釋客機為何關閉通訊系統和偏離航道。《每日郵報》引述有航空業人士指,軍用衞星顯示客機曾在4.3萬至4.5萬呎高度飛行23分鐘,足令全機乘客缺氧昏迷,令自殺成最可能理由。


英國《每日電訊報》/澳洲新聞網

上一則: 應用多普勒效應解謎

下一則: 「為領導舔菊」頭版不見馬航 無視人民《人民日報》捱轟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一錘定音 - 陶傑

蘋果日報- 一錘定音 - 陶傑
所谓依法治国的法治国家。

一錘定音 - 陶傑

中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錢戈平在論壇指出,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喜出望外,說這位教授為二○一七年的普選「一錘定音」,引起社會訕笑。

林鄭政務司的家人在英國劍橋,令人敬重,但是對於中國政治的人事,以及何謂「一錘定音」,這位英國培訓出來的女政務官,不是太了解。

在香港發言的,只是北京大學的一名教授,不是官方人物。中國人喜歡七嘴八舌,圍觀的時候,你一言我一語,梁班子的行政會議,也有這個特點。中國有十四億人口,農民多,書記多,「官員」多,「學者」和「教授」更多,這些中國層次的「民間人士」講話,如果都算「一錘定音」,文明世界,會忙不過來。

譬如,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二○○五年,在「香港明天會更好」主辦的一場論壇,論美國如果介入台海,中國將會如何。朱教授公開說:「如果美國人決心干預,我們就決心反擊。我們已經做好犧牲西安以東所有城市的準備。當然,美國人將必須做好犧牲數以百計的城市的準備。」

這就是說,美中準備同歸於盡了,美國人聽了,笑一笑,不作聲。朱成虎跟錢戈平一樣是教授,而且還是中國國防大學,如果美國的副總統十分嚴重的表示,這就是「一錘定音」了,以後還有什麼「建設新型大國關係」?

林鄭女士的特區政府頒佈「限奶令」,也遭到中國「環球時報」社論抨擊為「反應過激,出手過重」。大陸的報紙,全屬官方喉舌,中國公開這樣駡你特區班子,不也「一錘定音」?請問梁林鄭班子,為何還頑固堅持傷害中國感情的「限奶令」?

還是朱成虎教授和「環球時報」的「一錘」,是Made-in-China輸出美國給嬰兒玩的塑膠玩具錘子,而錢教授的一錘則是大鐵錘?這一點,要喜歡身上捱錘子而得到一點快感的人,告訴沒有捱過的大多數。

香港特區在珠江口岸,為什麼在一條龍的嘴巴邊,險象環生?特區高官的中文不夠好,是很次要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不了解中國。香港必定完蛋,這一句,聽好,才是一錘定音呢。



发自我的 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