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耐用品定單回升 無助美股止跌

耐用品定單回升 無助美股止跌


■美國4月耐用品定單意外升3.3%,但消息未能撐起大市。 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4月耐用品定單意外錄得反彈,但消息未能撐起大市。美股承接周四跌勢,道指最多曾跌94點。美股開市後1小時(香港昨晚10時30分),道指報15218點,跌75點,納指報3434點,跌24點,標普500指數報1640點,跌10點。歐股尾段向下,英、法、德股市分別跌0.27%至0.75%。


美國商務部公佈,4月耐用品定單錄得升3.3%,勝預期1.5%及3月經下調後的-5.9%,主因國防和飛機定單上升,帶動商業投資活動,意味美國製造業可望下半年步向復蘇。分析指,數據與美國經濟溫和復蘇步伐相符,儘管環球市場需求減弱,惟美國內需有顯著增長。


扣除運輸後耐用品定單升1.3%,遠勝市場預期升0.5%,是三個月來首次上升;扣除飛機的非國防資本定單亦升1.2%,勝預期升0.5%。

P&G炒CEO 股價升4%
寶潔(P&G)行政總裁(CEO)Robert McDonald因業績下滑,終被董事會撤走,並請來已退休的行政總裁A.G. Lafley重掌帥印。Robert McDonald 09年起擔任行政總裁,但任內因業績欠佳而備受壓力。但令人弔詭的是A.G. Lafley當年離職主因亦是經營策略失誤,他暗示公司管理層將有進一步調整。受消息刺激寶潔股價最多曾升4.6%。


此外,美國服裝零售商A&F今年首季業績遜預期,同時公司下調全年盈利預測,A&F股價昨日最多曾跌12%。今年首季錄得每股虧損90美仙,遠遜預期每股虧損50美仙。期內收入毛利率亦大幅收窄7.5%,至65.9%。此外,A&F表示首季同店銷售大跌17%,並下調今年全年盈利預測,由每股賺3.35美元至3.45美元,降至每股賺3.15美元至3.25美元。


蘋果日報- Google硬撼fb 爭購流動地圖

■Google與fb爭購Waze,反映流動地圖服務在流動業務中越來越重要。 路透社

【本報綜合報道】Google計劃跟facebook(fb)拗手瓜,爭購本港首富李嘉誠曾投資的以色列流動地圖服務商Waze。分析指,Google擔心fb收購Waze後,會壯大地圖服務功能,對Google地圖構成威脅,故希望先下手為強。

Waze欲開價78億
報道引述消息指出,包括fb及Google等數間科網公司均對收購Waze感興趣,Waze欲開價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出售業務。不過,該公司暫時不想把公司總部搬往美國,所以亦會考慮改為尋求創投基金注資,以保持公司獨立運作。


Waze自2008年創立後,迄今用戶逾4,500萬人,該公司兩年前已獲李嘉誠旗下創投基金Horizon Ventures及美國風險基金KPCB等注資3,000萬美元,並為Waze穿針引線,打入中國市場。在2009年時,Waze曾獲包括美國手機晶片商高通(Qualcomm)在內的多間企業注資6,700萬美元。

防fb壯大地圖功能
Google與fb爭購Waze,反映流動地圖服務在流動業務中越來越重要。報道指,月初fb洽購Waze消息傳出後,Google已立即部署收購行動。Google擔心一旦被fb捷足先登收購Waze,旗下地圖服務會受威脅。外界估計,Waze的地圖服務有助強化facebook Home價值及提升搜尋資料的準確度,並拉闊與Google地圖服務的距離。此外,Waze也提供數據流量和導航功能,可豐富fb的「好友動態」內容;而Google則計劃藉Waze為旗下地圖服務加入社交元素。


科網巨企如蘋果、微軟和Google均有自家研發地圖服務。目前,Waze向蘋果iOS 6地圖服務提供數據,惟後者暫無意收購。Waze地圖服務吸引之處,是向用家提供實時交通狀況。馬路司機可透過智能手機的衛星訊號,集結路面資訊。司機又可以開啟全球定位系統(GPS)紀錄行車路線,提供實時交通路線。


蘋果日報- 搶認頭啖錯 - 林夕

搶認頭啖錯 - 林夕
湯顯明無論有沒有真的用吃喝換得中國公職,無論有沒有像最新消息所指,在04年用飛行服務隊的救援機接待中國官員,單憑在廉署總部辦公室煲當歸這宗小醜聞,廉署這塊金漆招牌縱然沒有染紅,也染了一陣中藥味兼一身酒氣,這歉本應先道為快。反正,他又不是海事處處長、公職王、菲律賓總統,已不在其位,也志不在港,當國家政協去了,在本土已再沒有台要他下。


千呼萬喚之下,湯生終於在立會聆訊後面對記者,以為他會先道個歉,但是,沒有,記者問到道歉問題,即轉身離開,不帶走半點雲彩。甚至,事情鬧到這地步,也學着張震遠的口吻,說他個人被調查的事,不會影響廉署聲譽。官人們總不明白一件最簡單的事,就是出了事,不管錯在不在己,只要作個哽咽狀,說一聲很擔心這事會影響到官府聲譽,反而可以把個人及官方的聲譽損失減低一點點,起碼做了個有點擔待的姿態。同樣,道歉也是個毫無代價的公關姿態,不管青紅皂白,爭先認錯,搶到個頭啖錯,最後真的有錯,也錯有錯着,未感動自己先感動了觀眾。若最後責不在己,則更轉虧為盈,有賺。市民本來都很將就,只要一聲對不起,哪怕出了什麼事,像地鐵久不久來一句:we apologise for any inconvenience caused,湊合湊合,磨合磨合之下,刁民也就給磨滑了。


如此本小利大的營生,官人不懂,果然不是生意人。或者庶民才深諳不必要的道歉,原是必要的。每天說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對不起:電梯門要關了才闖進去,對不起;電梯內電話響了,對不起;響聲大了些,接了線,要講起電話來,對不起,講到激動處話聲大了些,對不起。最近聽到傳聞,說大家都不作興講電話,庶民如我,更先下手為強,未講正題,先講對不起,你方便講兩句?道歉如吃生菜,利己利人有益大眾身心,又不用真的問責。無論有理無理,我動不動就對不起你,你還計較,就輪到你對不起我了。這其實不只是民間智慧,也是為官之道啊。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組裝生蠔」平價肉拼舊殼

■筷子輕易將生蠔肉夾起的多屬組裝。

有記者深入內地大排檔和海鮮市場發現,市面上售價6至8元(人民幣.下同)一隻的烤生蠔,多是直接將生蠔殼重複利用,放上價格便宜的蠔肉,組裝而成。

新鮮活生蠔批發價在5元一隻左右,冰凍半殼生蠔1.2元一隻,而成袋售賣的蠔肉,每塊僅售0.35元。有海鮮攤老闆透露,市面上賣6至8元一隻的烤生蠔,多是組裝而成,而為了讓口感好還會多加料,以味壓味,利潤達20倍。

北京《法制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