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男生圍:法蘭西美腿 書枱×喇叭

法蘭西美腿 書枱溝喇叭

很佩服設計師的創意,書枱和喇叭兩樣毫不相關的東西竟也能聯乘!來自法國的LA BOITE CONCEPT LD,專利的廣域立體音響系統固然是賣點,那雙以櫻桃木打造,配以八層鋼琴烤漆的枱腳更是精髓,恍如法國女模特兒的美腿,令人目不暇給!

記者:韓繼聰 攝影:許有達

模特兒:Ava

八層鋼琴烤漆 真皮配美腳
喇叭一般賣的是靚聲,但法國設計的LA BOITE CONCEPT LD,以獨特外表先令人注目!LD其實是Laptop Dock的簡稱,是專為手提電腦而設的Hi-Fi基座。恍如書枱的設計,簡約優雅,特別是兩邊的一對天然櫻桃木製枱腳,更是美不勝收。它特別在於木身經八層鋼琴烤漆精製,除原木色外,另有五款顏色以供選擇,包括純白、純黑、啞黑、淺灰及鮮紅,光澤細膩。用家更可自行隨意換腳,程序簡單,隨時可因應你的家居環境轉換。再配以真皮製的枱面,一剛一柔,無論手感及觀感,都散發着高貴奢華的氣派。


■枱腳經八層鋼琴烤漆精製,更有多種顏色選擇。

■走線位的設計,亦經精心部署。

■枱面設有USB DAC輸入,方便連接電腦。

■枱面的控制轉盤,頗有古典味。

■喇叭設有保護蓋,用磁力接合,裝拆容易。

廣域立體音響 靠牆反射
當然,喇叭始終是音色最重要!LD120及LD130分別設有120W及130W RMS 2.1擴音器,和DAC Atoll Hi-Fi USB音效卡;喇叭則平均分佈於枱的前方、後方和底部,當中包括直接發聲的前方兩個4吋中音單元、後方的兩個高音單元,和底部的6吋低音單元。


全組喇叭還起用了專利的廣域立體音響系統(Wide Stereo Sound system),現場實試,以反射效果作擴音的兩個後方2.75吋單元,只要把枱靠牆放置,即使開較細的音量,反射效果依然能營造出空間感和澎湃的力量感。特別要留意的是,枱面較大及較高階的LD130,採用了鋁碳纖紙盆、Kevlar纖維及碳盆,聲音清澈有力,傳真度高,更獲得2012年度,法國Hi-Fi界最高榮譽的獎項Diapason d'Or大獎,而LD120則只用上鋁盆及紙盆,音質有明顯差別。

■枱身設有品牌專利的廣域立體音響系統單元。

■枱底設有一個6吋低音單元,收得隱蔽。

為電腦而生
LD的品牌主理人Timothee說:「現今聽音樂的潮流,音源已慢慢轉向電腦,設計一個能把手提電腦的音樂享受昇華,並能同時發揮極致完美音色的多媒體揚聲器,成為我們的目標。」LD系列除支援RCA、mini-jack AUX 2、USB DAC輸入外,同時還支援強調靚聲的藍芽Apt-X無線連接,完全是為玩數碼音樂而生。


查詢:Native Union(8199 0278

■品牌主理人Timothee。

同場加映:喇叭多奇形
為了發揮喇叭的最佳音色,設計師往往會嘗試利用不同的物料及外形來改善音色,因而衍生出各種奇形怪狀的喇叭。LD的枱形喇叭係特別,但以原條樹木製的iTree、水泥製的喇叭、一整座人一樣高的舊式點唱機變成i系Docking,也同樣令人拍案叫絕!

■以色列設計的水泥喇叭,每個重量達70公斤。

■iTree以原條樹幹製作,長度從250cm到400cm不等。

■以懷舊的點唱機,化身為i系Docking,相當具創意

评中共大扫除 爭鳴第429期社論

 

header

  中共迎來建黨九十二周年了。這個誕辰他們沒有吃壽麵,而是要開始一場「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運動。

  習近平上台後在內部和外部講了不少話,引起國內外議論紛紛,都不知道他要往左走還是往右走,如今又在黨內發動一場「大掃除」運動,就不能不令人越發注意了。

  中共有過不少整黨運動,一般都是走過場。除了文革另當別論以外,大的運動有四次,都是為了樹立現任領導的權威,打擊現存的和潛在的反對派:

  延安整風運動──打擊王明、張聞天、特別是周恩來,樹立毛澤東的絕對權威。

  一九五七年整風運動──以整黨為名,「引蛇出洞」,把中共潛在的政治對手全部殲滅,在全社會樹立起中共的絕對權威。

  一九五九年「反右傾」運動──打擊所謂「彭德懷反黨集團」,重新樹立毛澤東和「三面紅旗」的權威。

  一九八九年的「清理清查」運動──以對「六四」屠城的態度劃線,把所有民間和黨內具有民主傾向的力量一網打盡,為江澤民上台掃清道路,樹立鄧小平的絕對權威。

  這四次整黨運動都發生在中國歷史的轉折關口。

  延安整風發生在這樣一個三叉路口:辛亥革命後的中國,是繼續走孫中山三民主義的路(即中華民國的路)還是走毛澤東新民主主義的路(毛澤東又把它叫作「走俄國人的路」)。由於毛在黨內的勝利,並且有俄國人的相助,中國果然走上了「俄國人的路」。

  一九五七年整風發生在這樣一個三叉路口:中國是繼續維持形式上的「聯合政府」(即「無產階級領導下的人民民主專政,表現在國旗上即一顆大星領導四顆小星」),還是乾脆實行無產階級專政,直接走俄國人的路呢?結果是「整風運動」變成「反右派鬥爭」。「右派」全都變成專政對象,「聯合政府」自然就變成無產階級專政了。

  一九五九年的「反右傾」發生在「三面紅旗」已經碰壁,毛澤東的威信已經受挫的時候,此時中共召開廬山會議本來應該糾左,但毛澤東卻脅迫全黨開展一個「反對右傾機會主義的鬥爭」,打倒了要求糾左的彭德懷和他所代表的幾百萬反對左傾的幹部,把已經失敗了的「三面紅旗」堅持下去,結果造成了餓死幾千萬人的大饑荒。從此左傾就成為中共的天經地義。沿著這條道路,終於走到文化大革命。

  一九八九年的「清理清查」運動發生在這樣一個三叉路口:「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體制」剛剛通過改革開放把中國從毛澤東那條絕路上挽救出來,走上現代文明的大道以後,由於政治改革必然觸犯一黨專政,所以重新掌權的中共骨幹,在老人幫的策劃和操縱下,先後經過宮廷政變和軍事政變,推翻了胡耀邦和趙紫陽兩任總書記,通過血腥屠殺扶植起江澤民的班子。為了壓服全黨和全國人民服從這個「新核心」的統治,才強迫所有的黨員必須人人表態:贊成「六四」屠城,並且效忠「新核心」。經過「六四」屠城和這個「雙清運動」,一九七九年開始的改革已被斷送。但重走舊路已不可能,因為經濟立刻下滑,統治危機立刻敲門,所以鄧小平不得不在經濟上有所鬆動,這就正式確立了鄧小平路線對中國的統治。這條路線就是堅持一黨專政對全國所有資源的全面壟斷,然後實行有限度的市場經濟。這樣既能坐享市場經濟的利益,又牢牢握住了手中的權力。但是這種跛足改革只能使「絕對權力必然導致絕對腐敗」的規律更快地發生作用,以致使當局的「反腐」和「維穩」都陷於困境。

  原來軍事政變策劃者的算盤是「殺二十萬人,換二十年穩定」。如今已經二十四年,殺人效應已經耗盡,矛盾已經壓制不住。近幾年官民矛盾導致的群體抗爭可以說是烽煙四起,中共新班子已經感到應接不暇。習近平坦率地承認「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新的整風運動即「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在這種嚴峻的形勢下提上日程的。

  顯然,這又是一次在三叉路口跟前中共決定自己走向的一次整黨運動。

  這個運動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呢?可惜給習近平準備講話稿的筆桿子們實在讓人失望:這個講話還是那些花拳綉腿,擺弄詞藻,讓人摸不著頭腦。其實現在中共面臨的是這樣兩條路:一是繼續沿著鄧小平路線,也就是「高壓維穩」;另一條是開始政治體制改革,恢復中斷了二十多年的胡耀邦全面改革的路線。這是問題的實質。

  實質確定了,就是破什麼、立什麼。如果要繼續「維穩」,那就要繼續「反自由化」,不論黨內外,對一切「自由化」傾向決不手軟。如果要開始政治改革,那就不但要和毛澤東切割開來,而且要和鄧小平切割開來。事實上當前的問題不單出在鄧小平的「四項基本原則」上,而且他的「黑貓白貓論」以及「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和「發展是硬道理」等等觀點,也在發揮過一定正面作用之後走向反面了。如今極其嚴重的生態危機不正是在「發展是硬道理」的旗號下釀成的災難嗎?如果要實行全面改革,那就要承認人類文明的普世價值,就要放下妄自尊大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從這次整黨的背景和時機來說,這的確是中共改弦更張的一次良好機遇。不過同樣是一個路口,一個機遇,到底怎樣掌握方向盤,究竟要選擇哪條道路,卻是大不一樣。殷鑑不遠,一九五九年毛澤東在廬山,本來可以糾左卻硬要反右,結果一左再左,終於駛入災難的深淵。這種歷史教訓,十八屆班子能否記取呢?但是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人們只看到要整頓「四種作風」。不涉及人類文明大道,不涉及中國改革大局和道路選擇,只叫黨員去照照鏡子洗洗澡。只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究竟能解決什麼問題呢?這樣的「大掃除」,連浸透整個體制的污泥濁水都視而不見,能讓人對它抱有什麼期望呢?

  當然,中共政治上的事情,往往是「盡在不言中」。這個「運動」不會光是人人顧影自憐,總會在組織上和人事上結出果子的。然而從思想上和政治上不痛不癢的動員中,外人實在不能「窺其堂奧」。通過這場運動,最後究竟樹立起什麼樣的思想,確立起什麼樣的路線,被掃掉的究竟是壞人還是好人?是污泥濁水、還是人類文明的精華?讓我們冷眼看看這場運動,最後到底揭開個什麼蓋子吧。

爭鳴第429期社論

花78萬上天 睇1/3個地球 - 港聞 - 新聞頻道 - 新浪網

 

花78萬上天 睇1/3個地球

07 - 09 05:00

明報

有太空旅遊公司在港宣傳,話只要出78萬港元,就可以搭圖中戰機型嘅二人太空船,從北美洲庫拉索島上機,預計有5至6分鐘可以睇到太空美景。(盧翊銘攝)

有太空旅遊公司在港宣傳,話只要出78萬港元,就可以搭圖中戰機型嘅二人太空船,從北美洲庫拉索島上機,預計有5至6分鐘可以睇到太空美景。(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呢幾年坊間好多公司都話只要畀得起錢,唔使做太空人都可以圓太空夢。Emily噚日去咗一個介紹太空旅遊嘅記者會,太空旅行公司Space Expedition Corporation(SXC)負責人話,只需10萬美金(約78萬港紙),就可以載你上離地103公里高嘅太空。想喺2015年成為首批出發、由電視台直擊全程嘅首100名參加者(亞洲區名額12人),盛惠港幣168萬(22萬美元)。

6分鐘睇景 要簽生死狀

至於點解畀幾十萬就可以坐太空船「遊太空」,SXC亞洲分部行政總裁鄧偉賢解釋話,因為呢次只係剛進入太空嘅範圍,故喺呢個高度睇番地球,都只係見到三分之一個,全程1個鐘頭,扣除起飛同降落時間,得番5至6分鐘可以喺太空睇美景。

「上太空」始終有風險,孕婦或心臟病人當然唔去得,而且所有參加者去之前要簽生死狀㗎。

花78萬上天 睇1/3個地球 - 港聞 - 新聞頻道 - 新浪網

牛鬼蛇神 (马原小说)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牛鬼蛇神 (马原小说)[编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文介紹的是先锋派小说家马原的长篇小说《牛鬼蛇神》。關於其他同名条目,詳見「牛鬼蛇神 (消歧義)」。

牛鬼蛇神

Niu Gui She Shen book.jpg
封面

作者
马原

出版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大陆

語言
简体中文

題材
文化大革命

類型
长篇小说

出版者
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年

媒介
印刷(平装书)

頁數
400页

開本
16开

ISBN
9787532135059

牛鬼蛇神》,2012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作者先锋派作家马原,小说最早在2012年3月16日的文学杂志《收获》第二期刊登,此前,1991年马原停笔,已经20年没有在文坛露面,这本小说的发表标志着他重新回归文坛。[1] 小说是由马原口述,朋友用电脑敲出字稿,小说的创作地是海南省海口市[2] 不过由于马原的作品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运动下普通民众的苦难生活,也使得他一直没有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同。[3] 2012年5月30日,书籍的首发仪式在北京市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4]

目录

[隐藏

内容[编辑]

1966年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爆发,举国若狂,这年9月,沈阳红小兵大元才13岁,这年他将要面临小学毕业。大元欺瞒着自己的父母,坐上火车,跑去了北京市,在北京市,大元遇到了17岁海南山民李德胜,两人的命运从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元的命运是青云直上,成为了记者、作家和大学老师,而李德胜却一路坎坷,而结局令人意想不到,大元最后娶了同龄人李德胜的女儿,变成了李德胜的女婿。[1][2]

主题[编辑]

“蛇神”指的是作家马原自己;“牛鬼”指的是小说中的主人翁李德胜。[1]

小说更加注重讲述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和自然界昆虫植物等的关系。[3]

人物[编辑]

人物
关系
简介

大元
与李德胜是莫逆之交,后为李德胜的女婿
山民、药学奇才、理发师傅、冥纸工艺师傅。

李德胜
与大元是莫逆之交,后为李德胜的岳父
记者、作家、制片人、大学老师。

评价[编辑]

《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马原的新作超越了前期的先锋作品”。[5]:封面尾页

《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审叶开:“马原老师的《牛鬼蛇神》才是真正的杰作啊。我编校完了,细读第二遍,极崇拜,极惆怅,还有些难过。这样的杰作,十年读到一部就很幸福了。他把一生精华浓缩在这里了,生命的赞歌,命运的赞歌。”[5]:封面尾页

先锋派作家格非:“马原的作品总是在文本上别开生面,给我带来秘密而持久的感动。”[5]:封面尾页

著名作家韩少功:“这小说把你自己贴进去,直指人心,天马行空,是你的大变局。最高海拔与最低海拔的对视,神鬼与鬼界的交错,格局大。野性生命的力,诗意涂抹,大色块拼贴,奇迹、宝物、动物等元素,一如继往地具有阅读效果。”[5]:封面尾页

著名文学评论家谢有顺:“读完之后还是有一种振奋感,为您的小说所包孕的野心,以及对这野心的实现。您还是有一种很好的状态,经验与智性的结合,依然如此紧实,叙事风格也有别于您之前的小说,有新意,而且加入了一些思力深切的感悟,这种自由和肆意,也使小说有了很多旁逸斜出的味道,这可能是小说里最有意思的地方。至少我个人对这些篇章读得津津有味。” [5]:封面尾页[6]

著名作家韩东:“我无条件地喜欢这部书,马原仍然是马原,当年你独特的小说方式让人震惊,今天也一样,而且这样的方式如今已成‘珍稀动物’。在以前你是先知,今天你在‘兴灭国’,你永远地站在极端的价值立场上,我以为就是‘物以稀为贵’的立场,的确需要大智大勇才行。”[5]:封面尾页

青年作家龙东:“这恐怕是要震撼整个现当代文学历程的作品。它等同于伟大的塞利纳的《长夜行》。它是纯粹文学的,毫无文学之外功利的。语言简洁直白,毫无伪饰作秀,自然如婴孩。视角独特,彰显个性。”[5]:封面尾页[7]

青年作家桑格格:“马原是生活在人类深处的人类,长久的沉默与孤独让他只对生命的本质和万物的奥秘发出声音。这是我渴望的写作,也是我渴望的生活。”[5]:封面尾页

社会反响[编辑]

南方周末》:“《牛鬼蛇神》是一部充满形式感的长篇小说,小说主旨是人神鬼,集中描述了他一生中所有有关神、神迹、神奇的经验。”[5]:389

深圳特区报》:“上世纪90年代,当小说的价值越来越边缘化,作为先锋小说的代表人物马原悲怆地宣告了封笔,转而去当教师、去拍电影,然而在选择‘漫长的告别’20年后重新推出长篇新作,这确有点‘震撼’。”[5]:389

中国青年报》:“马原在《百窘》中评价安德烈·纪德中篇小说《窄门》时说,这是一部你读完后钦佩不已的小说,却不知道为何如此钦佩。我反复地阅读《牛鬼蛇神》,觉得一切都正常。但读完之后,只剩下钦佩不已。”[5]:389

东方早报》:“25年前,马原的长篇小说《上下都很平坦》发表,奠定其‘先锋小说’的始祖地位;20年前,马原离开了小说创作;10年前,马原宣告‘小说已死’;半个月前,马原带着30万字的小说《牛鬼蛇神》重回人们的视野。”[5]:389

南国早报》:“马原最新长篇小说《牛鬼蛇神》面世,这个消息鼓动起许多人的文学热情……许多人把自己的周末时光,交给了马原笔下的文字和思想。”[5]:389

信息时报》:“在封笔20年后,先锋派作家马原重返文坛……尽管小说尚未与读者见面,但已引起文学界的普遍关注。”[5]:389

北京日报》:“20年后,马原重又出山写小说,无疑会引起文学界的普遍关注。”[5]:389

新京报》:“马原备受关注的新长篇《牛鬼蛇神》终于面世了。时隔20多年,马原再次以作家的身份回归。”[5]:389

新民晚报》:“马原说,小说家的故事里总会或多或少泄露一点个人的小秘密,《牛鬼蛇神》的主旨是人神鬼三者,其中关乎神的部分最大,他于是将他一生中所有有关神、神迹、神奇的经验集中到这一部小说当中。”[5]:390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西毒”马原回归小说家(组图). 网易. [2012-03-19] (中文(中国大陆)‎).
  2. ^ 2.0 2.1 马原,小说用嘴说. 凤凰网. [2012年06月03日] (中文(中国大陆)‎).
  3. ^ 3.0 3.1 马原《牛鬼蛇神》描写大串联:我从没得到官方认同. 凤凰网. [2012年03月22日] (中文(中国大陆)‎).
  4. ^ 马原《牛鬼蛇神》首发. 凤凰网. [2012年05月31日] (中文(中国大陆)‎).
  5. ^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5.13 5.14 5.15 5.16 马原. 《牛鬼蛇神》. 上海市: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2年. ISBN 9787532135059 (中文(中国大陆)‎).
  6. ^ 马原携《牛鬼蛇神》归来 “先锋派五虎将”重聚首. 扬子晚报网. [2012年6月4日] (中文(中国大陆)‎).
  7. ^ 《牛鬼蛇神》:新生命的赞歌. 光明网. [2012-03-09] (中文(中国大陆)‎).

牛鬼蛇神 (马原小说)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蘋果日報- 雙臭和楊梅酒 - 高慧然

雙臭和楊梅酒 - 高慧然
七一遊行後,帶了同行的女仔去吃雙臭。香港人大多不分杭州菜、上海菜,其實杭州上海相距約三小時車程,杭州菜不像上海菜那麼甜、膩,反而與同一省分的寧波菜、紹興菜在氣質與風格上更接近,追求鹹鮮。一心以為去吃上海菜的女仔,看着陸續上桌的楊梅酒、醬鴨、苔菜黃魚條……每一樣都讓她雀躍不已。

雙臭端上來時,味驚四座,隔壁枱三位女客花容失色。這一碟臭莧菜梗蒸臭豆腐,是紹興人的夏日至愛,論臭味指數,與寧波臭冬瓜的腐屍級臭味仍有相當距離,但是,雙臭特別之處在於它「聞之臭,食之香」,炎炎夏日,味覺被臭味喚醒,一啖入口,卻渾然不覺其臭,豆腐的鮮、菜梗的鹹絲絲入扣,用來撈白飯一流。我們不吃飯,飲酒,飲的是老闆吳瑞康親自浸泡的楊梅酒,余姚大楊梅的甜味釋放於酒精濃度五十多度的烈酒中,冰鎮了飲,是夏日醒神佳品。或許性格剛烈的人都喜歡性格剛烈的食物,楊梅酒火灼喉嚨般的熱烈,與雙臭極度張揚的味道都教我朋友歡喜,不太會飲酒的她,居然喝掉一茶杯的楊梅酒。

在香港做外省菜,為討好本地食客,難免要改良味道,我喜歡「杭州酒家」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尊重傳統口味,連雙臭和楊梅酒這種明顯無法取悅本地食客的菜式、酒類都長年出現在菜單上,吳生的堅持,值得鼓勵。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貪 陳 - 陳也

貪 陳 - 陳也
貪陳只是法官的用詞,貪她838億,對日捱十句鐘人工僅夠糊口的升斗市民,是天文數字。但相對日日陪大老闆南征北討,跪地餵豬乸的打工皇帝,年年納稅過億,薪酬花紅保守估計近百億落袋。服侍大老闆十年八載,已經等同陳某爭產的總數金額了。這些高等打工仔,貪嗎?假如不貪,只喜歡吃豬骨粥和曲奇餅,還能忍受老闆長期的折騰嗎?阿Q點,不是貪,而是在唯老闆是從的阿諛奉承中,在掩埋良知為虎作倀的矛盾泥淖中,爭取唯一合理回報,這就是,錢!打跛腳十世使唔完的錢!

娛樂圈血淚史做辦,陳某何嘗不是人肉傍友血淚史的表表者。那些高呼「校董主席才是我老闆」的「打工校長」,假如識風水,一樣會是第二個甚至第N個貪陳。老闆叫到,按摩就按摩啦,商界和學界,從來不缺這種高知按摩師。按摩費值三十億嗎?嗯,如果按摩對象是虎,是狼,就算擲三十億在你跟前,你會搵命博嗎?服務後,敢唔嫌腥拿走夾在狼屁股眼的銀紙嗎?唉,世界難撈,貪字變貧,都要博一鋪。香港勝在有……你老闆!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蘋果樹下:失竊於巴黎鐵塔下 - 趙式芝

蘋果樹下:失竊於巴黎鐵塔下 - 趙式芝
剛從巴黎旅行回來,同行友人的愛瑪士手袋被偷,到警署報案,警察絲毫不感驚訝,還跟她說:「今天,你已經是第15個被偷手袋了。」其實我也差點成了受害者,幸好反應敏捷,才保手機不失。

在塞納河旁的公園遊樂場,我們打算租單車遊覽,我將手機放了在牛仔褲前袋,由於褲袋較淺,機身有一小截凸了出來。有一位約12歲、貌似吉卜賽人的女孩,手執一張有傷殘人士圖案的紙張,口中不知嚷嚷着什麼,拿着筆到處找人簽名支持。她突然轉身奔向我,我即時舉起一掌以手阻止,但她沒有理會,衝前把紙張湊貼我的腰間索取簽名,正當我好奇想看紙張內容時,下意識察覺有些地方不妥當,同時感到她在碰我的褲袋,由於視線受阻,我馬上大力拍向紙張,並按住手機,女孩知道事敗,卻沒有敗露半點慌張神色,她若無其事地轉身,繼續向其他人士「索簽名」。我看過一本關於小偷的書,說扒手挑選落手目標時有一定準則,配戴名貴首飾、手表、手袋的是首選對象,而我們的身體語言,亦有助他們揀選目標,扒手會避開站姿和動作表現出健康、自信、靈活的人,閱畢,我還以為自己會很安全,哈哈……

認識不少媒體朋友,不時需要採訪巴黎時裝展、瑞士表展等活動,從他們口中,我聽過不少失竊事件:有女記者工作完畢獨自走在街上,突然有男子從後攬住她的腰,嚇得她花容失色。男子嬉皮笑臉,糾纏一番後離去,女記者起初以為外籍男子熱情過火,是狂蜂浪蝶,定下神來,才發現手袋中的錢包不翼而飛;又一位男攝影師在機場乘的士到酒店,途中碰上堵車,他睡着了,突然「呯」的巨響把攝影師驚醒,的士車窗已被砸破,電單車手快速地搶走了他放在大腿上的行李攝影器材,攝影師來不及反應,電單車已絕塵離去。損失慘重的攝影師覺得事有蹊蹺,懷疑的士司機可能是賊人的同黨,奈何沒有證據。我聽過最匪夷所思的偷竊事件,發生在法國南部。有一對亞洲夫婦,由於未到登記入住酒店時間,兩人拿着行李在酒店附近一間露天咖啡店稍作休息,丈夫點了咖啡,喝後感到肚子不適,離座上廁所。忽地天降雀屎,落在太太的肩膊上,太太彈起大叫,此時一對年紀老邁的外籍老夫婦,熱心地上前幫忙,吩咐侍應拿濕紙巾,還替太太抹去衫上的污物,太太表示感激,說了幾句,外籍夫婦離開。丈夫回來,太太講述事件,丈夫聽後覺得可疑,太太回想雀屎好像沒有氣味,兩人檢查行李,發現錢包、相機、手機等貴重物品都不見了。

現時歐洲經濟不景氣,這幾年巴黎、羅馬等旅遊勝地到處都有小偷出沒,而且偷竊的手法和香港很不同,大家去遊玩時要小心財物,保持警覺性。可恨是大家的善心也會被不法之徒利用,賊人拿着地圖扮問路,或假裝不小心丟錢,當你伸出援手,一個分神,搞不好就被他們的同黨得手。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法官的判詞 - 陶傑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法官的判詞 - 陶傑
風水師追求女富豪,涉嫌詐騙千億遺產,被判入獄十二年。大法官在判詞中痛斥「極度貪婪邪惡」。

 極度貪婪是正確的,「邪惡」一詞份量太過。畢竟風水師搭上女富豪,從頭到尾,是兩情相悅之事。即使千億遺產詐騙到手,僅屬謀財,並未害命,因此並不構成「邪惡」。

判詞是英文寫成的,Evil這個字,在英語世界屬於地獄中最毒熱的一層,為希特拉、史達林、毛X東、波爾布特這級殺人狂魔而訂造。其餘和謀殺女明星莎朗蒂的邪教教主文遜,亦可入於邪惡。英國法官的判詞,用字要準確而雍容,有如神旨,不可以有情緒,顯然,對這位陳大師的判詞,或許摻有一點長期的觀感,帶有情緒。

俄國十月革命前夕,有一個叫拉斯普京的巫師,混入冬宮,勾引了沙后,其時沙皇正率軍西征,打第一次世界大戰,皇后在宮中對拉斯普京情傾意亂,言聽計從,英國情報局派特工到聖彼得堡打探消息,後來巫師被暗殺──法力高強,身中幾鎗,依然不死,俄京視為異聞。

拉斯普京算不算邪惡?或許他只想做國師,或許他想竊國,但比起後來的列寧和史達林屠殺千萬平民,拉斯普京已經算是忠厚老實之人。

香港的法官有此偏激判詞,是香港出了問題。小說家狄更斯「雙城記」的開卷白:那是最好的時候,也是最壞的時候,那個時期,像當前一樣,一些最喜議論的權威,對於那時的好壞,選用的論詞,只限於比較的最終兩極(For good or for evil, in the superlative degree of comparison only)。

 而狄更斯講的,是法國大革命爆發的前夕。

蘋果日報- 酒在醉前:Saint-Emilion 右岸的味道


酒在醉前:Saint-Emilion 右岸的味道

超過八千歲的葡萄酒,雖然老而彌堅,但也難免經常被扯到歷史上去,事實上,不少產酒區的確擁有悠長的釀酒歷史,並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現時共有五個產酒區列為世界遺產,分別是匈牙利的Tokaj、德國的Rhine Gorge、葡萄牙的Douro Valley,法國最厲害,共有兩個,包括Loire和波爾多Saint-Emilion(讀音:santa-me-li-yon)。而位於波爾多右岸的Saint-Emilion,更是首個上榜的產酒區。

■Chanel新購的Chateau Matras,成為了集團新基地。

波爾多在法國的西南面,看地圖,被Gironde河擘開左右兩邊,左邊的產酒區包括了Medoc、Haut-Medoc和Graves,稱為左岸;右邊的Fronsac、Pomerol及Saint-Emilion等等產酒區,則稱為右岸。Gironde河又在近Margaux的位置出現分支,左右伸延,左邊的是Garonne河,右邊的是Dordogne河,於是河流呈一個「人」字。Saint-Emilion位處比較內陸,流過的是Dordogne河而非Gironde河,換句話說,雖然Saint-Emilion在右岸,不要以為是在Medoc的對岸,橫過Gironde河之後,還要走一段路才到。從左岸的波爾多市中心出發,更要跨過兩條支流之間的Entre-Deux-Mers。

■大炮不為防盜,純粹裝飾。

■挖掘出來的骷髏頭骨變成了燈飾。

■全歐洲最大單一石頭開鑿而成的教堂。

■Chateau Canon與副牌酒Clos Canon。

Chanel重建 Chateau Canon
這趟去到Saint-Emilion,首先探探Chateau Canon,這是一B級酒莊,時裝名牌Chanel在1996年成功收購,成為旗下自左岸位於Margaux的Chateau Rauzan-Segla之後的第二家波爾多酒莊。


Chateau Rauzan-Segla位列Medoc二級,聽起來好像Chateau Canon更高級,不過,Medoc在1855年公佈的列級酒莊(Grand Cru Classe),跟右岸Saint-Emilion遲100年才出台的列級酒莊名單不同,前者把上榜酒莊分成五級,後者則只分兩級,分別是「一級」(Premier Grand Cru Classe)及「列級」(Grand Cru Classe),而「一級」再分成A及B。五十多年來,「一A」只有Chateau Ausone及Chateau Cheval Blanc兩家,直至去年才增添至四家,Chateau Angelus及Chateau Pavie也成為了右岸酒王。換句話說,「一B」不是最高,只排第二,基本上近似Medoc的二級。論級數,Chateau Rauzan-Segla和Chateau Canon可算是旗鼓相當。


Chateau Canon原本稱為Clos Saint Martin,1760年被Jacques Kanon買下來之後,自把自為改變用途成為酒莊。他的身份是護衞艦中尉,實際是個海盜,專門搶劫英國船隊,僭建改則只是家常。


二百多年歷史的Chateau Canon落到Chanel手中,當然需要大規模修復,十幾年來,酒莊營運總監John Kolasa循序漸進逐步進行,首先是重新種植葡萄樹,現時一半面積是新樹,另外亦斥資購買全新釀酒設備。至於酒莊大樓,剛剛開始工程,預計明年可以完成。你可能會覺得奇怪,Chanel不是省油的燈,為甚麼要買這樣殘舊的酒莊呢?原來除了Chateau Canon的一級地位,她還有一個不會曝光的秘密。John Kolasa帶我鑽入酒莊的地牢,我竟然發現了另一個世界!


一直以來,Saint-Emilion不但是葡萄酒搖籃,也是出產石灰岩的基地。雖然波爾多市中心位於左岸,但大部份的建築物,均是依靠Saint-Emilion石礦挖出來的石灰岩建成,Saint-Emilion市的樓房更不用說了。

■地牢竟然出現鐘乳石。

■Chateau Canon的營運總裁John Kolasa。

■從鐘樓俯瞰Saint-Emilion的市容。

連綿地牢變身墳墓
在Chateau Canon的下面,昔日便是一個石礦,自從十六世紀已經有人開採,挖出的大洞,有如一條連綿不斷的地底隧道。本來這個巨型的地牢是理想的藏酒地方,可惜石灰岩抗水力不足,雨季吸收水份之後會把水排出來。我到達酒莊的前一星期都在下雨,只見地牢到處濕漉漉,更出現了在室內下雨的奇景,形成了一個個的水池。細心觀察,也可以看見天花掛着鐘乳石,有如走進了甚麼古代世界一樣。


酒莊很有想像力,把一些古老的釀酒設備,例如榨汁的木桶變成燈飾照明,看呀看,我又看到了一個骷髏頭骨。原來在地牢挖掘到不能再繼續開採之後,被用作墳墓!而這條蜿蜒曲折的隧道,更可以通到Saint-Emilion中心的地標鐘樓。


進入這個古代礦場之前,我先看了酒莊製作的介紹短片,我還在懷疑為甚麼採用的配樂有如恐怖電影?現在一切都水落石出了。呷了幾口Chateau Canon和酒莊的副牌酒Clos Canon定驚後,我便往鐘樓進發。


右岸的地勢跟左岸不同,Medoc幾乎都是平地,習慣被高樓大廈圍攏的香港人很易迷路,Saint-Emilion倒算有點小山坡,鐘樓是區內的最高點。不過Saint-Emilion人引以為傲的不是鐘樓,而是鐘樓下的教堂。

黏土地主攻兩大品種
中世紀時代,興建教堂是巨大工程,牽涉大量人力,更需要大量金錢購買石材。Saint-Emilion得天獨厚,本身就有石灰岩出產,於是十一世紀末有人想出一個方法,不在平地興建,而在地底挖掘,不但不用買石頭,開採出來的更可以賣出去,用來支付工資,正是一舉兩得。結果,落成之後成為了全歐洲最大單一石頭開鑿而成的教堂。雖然今天教堂仍然健在,亦可以開放給遊客參觀,但其實狀態已經有點不濟。先不要說原本的內部修飾已經非常模糊,而且由於水份滲入石頭的關係,教堂的支柱並不完全可靠,所以幾條主力柱已經做了穩固工程。其中一個出口,果然是可以通往Chateau Canon的,為了保安問題,現在當然是上了鎖。教堂也曾是墳地。由於據說聖人Saint-Emilion便是埋葬於此,所以不少達官貴人均要死在那裏。不過,有錢人的墓穴又怎可以逃得過貪婪,教堂內上上下下均被洗劫一空,只剩下一個個空空如也的地洞了。


Saint-Emilion獨特的土質也令到她生產的葡萄酒跟左岸各具特色。左岸多碎石,比較適合種植抗水力弱的Cabernet Sauvignon。Saint-Emilion酒莊的葡萄酒卻很少以Cabernet Sauvignon擔大旗,相反,大量的黏土更迎合Merlot及Cabernet Franc的生長,於是大部份酒莊會主攻這兩個品種。例如Chateau Canon,便只其中例子,現在更連一丁點Cabernet Sauvignon也不種植了。


喝酒喝味道,但如果不能如實反映風土特色的葡萄酒,只可算是一般貨色。好的釀酒師,可以釀出酒味平衡的葡萄酒;出色的釀酒師,則可以釀造出歷史的味道。

■Chateau Canon的外圍花園已經完成復修。

■Saint-Emilion的初夏,繁花盛放。

作者:劉偉民
現任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自由撰稿,偶爾著書出碟教學釀酒。


上一則: 復古英超

下一則: 蘋果樹下:失竊於巴黎鐵塔下 - 趙式芝

蘋果日報- 護膚品含「MI」 濕疹致敏元凶

護膚品含「MI」 濕疹致敏元凶

英國皮膚科專家發現,個人護理產品常用的防腐劑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MI),是目前當地濕疹大流行的致敏原,每10名患者便有一人是MI過敏,呼籲禁用這種防腐劑。

2005年獲通過廣泛使用的MI可說無處不在,化妝品、護膚品、沐浴露、洗頭水、潤膚乳液、甚至濕紙巾都會用到,包括Nivea身體潤膚液和Boots男士洗面產品等都有使用。業界起初將MI混合其他防腐劑使用,後來變成單一使用,令產品MI濃度由百萬分之4激增至百萬分之100,為濕疹大流行埋下伏線。

皮膚專家籲禁用
現時英國每12名成人以及每5名小童就有1人患濕疹。英國皮膚過敏協會會長奧頓指,自首宗MI過敏報告在2010年發現後,「數目便以不能接受的高速上升」,如今最少10%濕疹患者都是MI過敏。


皮膚科專家形容「這次防腐劑過敏大爆發規模是前所未見」,相信MI是元凶,英國皮膚科醫生協會本周將開會,呼籲業界重新評估並禁用MI。英國化妝品業界組織無正面回應會否停用MI,只強調產品推售前必定經過嚴格測試。


[分享] iWatch能挑苹果的大梁吗?难!

iWatch能挑苹果的大梁吗?难!

最近有关苹果公司iwatch的传闻很多。媒体也极力地发挥其想象力,试图从苹果公司最近的一些公开信息中找出与iWatch蛛丝马迹以吸引大众的眼球。

智能手表并不是苹果公司的首创,也不是苹果公司的专属品。市面上也出现一些智能手表,象pebble智能手表、索尼智能腕表、耐克运动腕表等,而谷歌、三星等巨头也都宣布智能手表计划。在不久将来智能手表的市场竟争将异常激烈。苹果公司对iWatch寄予厚望。苹果主打产品iPhone与iPad增速已放缓,用户对苹果iPhone或iPad系列发布已产生审美疲劳。苹果迫切希望有一款革命性的创新产品来赚足大众的眼球。苹果对iWatch寄予厚望,也就意味着在苹果看来,iWatch应是一款能与iPhone或i[ad媲美的产品。基于此考虑,个人认为iwatch应需满足以下之要求。

iWatch应是一款大众化的产品。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表定位是独特的小众,或者运动类、或者保健类。小众意味着狭小的目标市场,意味着需求受限,意味着发展的空间受限。

iWatch应是一款传统手表的替代品。iWatch与其他的传统类型手表一样,都是戴在手腕上。按照戴表的通用习惯,如果不是特别情况,表戴在手中不会经常换下来,同时一般很少有人会在手表上戴两块表,这意味着,一旦iwatch被大众接受,那么传统的手表将有可能被忽略。手表有时钟的功能、在特定情况下,会代表时尚或品位。这意味着,如果iwatch要替代传统手表,iwatch应有足够的吸引力,它应是某个个性化智能电子产品,他比较符合用户看表的习惯,同时这种智能电子应没有替代品。

iwatch应需融入超越目前智能的因素。倘是iwatch在大众的眼里,只是一款功能类似的智能手机或是微型的平板电脑,用户可能并不会被吸引,只是可能在苹果系列化的产品中多了一个选择而已,其客户只是从iPhone与iPad的潜在用户的分流者,而不是被该款产品吸引过来的全新的用户。

苹果的iWatch会成为这样的一款产品吗?

从目前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们或许可以对iWatch有这样的一个初步印象:

苹果iWatch在硬件及外观设计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iWatch将糅合多种柔性设计如柔性电池、柔性显示屏。苹果还将通过各种方式延长电池的续航时间,例如在设备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或动能收集装置,iWatch将会用到触控传感器、陀螺仪、加速计、体表传感器等。在设计方面,苹果聘请奢侈品品牌YSL(圣罗兰)前集团CEO Paul Deneve为高级副总裁或有助于加强设计力量。在功能方面,iWatch拥有一些标准功能,如Siri、FaceTime、AirPlay、Nike+、谷歌地图等等, 另外iWatch可能将包括密码消除(身份验证)、NFC支付、健康监测等诸多功能。iWatch可以通过蓝牙或WiFi与包括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机在内的便携式设备联网,实现信息共享。用户还可以通过这款设备完成很多工作,包括调整播放清单、查看最近通话记录和回复短信等。

尽管iWatch还有一些基于运动或者健康方面的功能,但很难说这样的智能会超越iPhone与iPad。因此,可以理解为,iWatch是一款在某些特定场合能替代iPhone或iPad功能的简易的智能移动终端设备。同时,从用户看表的行为习惯而言,用户使用iWatch属于高频率,短期间的行为,而这适合用户在某些特定,不太方便使用其他智能移动终端设备的情况下。同时,这意味着,在正常情况下,用户会通过信息共享使用其他易用的移动终端设备。这说明,对于用户而言,iWatch还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以替代传统的手表。

从目前所了解的一些信息来看,尽管在iWatch里添加了一些创新的元素,iWatch算不上是一款颠覆性的智能型移动终端产品,目前还不能成为传统手表的替代品,因此,个人认为iWatch很难再出现苹果公司的iPhone与iPad的辉煌。


[分享] 第九百八十六篇•早餐

第九百八十六篇•早餐

家门口有家餐馆,曰大食堂,听名字就知经营风格,为周围百姓排忧解难。大食堂的经营者早晨犯懒,将早餐经营权转包给一安徽夫妇,每天早上五点来钟,安徽夫妇的包子豆浆稀粥油条就开张了,我有时候坐早班飞机,司机就买一屉包子路上吃,香死人,到机场准吃完了,心满意足地上了飞机。

从英国回来有点时差,早晨早早醒了,老婆说门口的食堂换主儿了,早餐不错,遂与老婆下楼享用,大食堂改名了,没记住新名,看着像家连锁店,红椅绿桌,颜色混搭,半土不洋的。我要了一个大素包1.5元,一个茶鸡蛋2元,一碗馄饨5元,后又添了一碗豆腐脑2元,个人花了10.5元,想想对市民这价格也不能算太便宜,故吃时就认真体味,包子不错,个大馅足;茶鸡蛋味道平平,价钱不便宜;馄饨不值,汤里都是味精,馄饨又小又少,远赶不上安徽夫妇的手艺;豆腐脑马马虎虎,中规中矩;总之,新店比老店漂亮,但味道实在逊了一筹,瞧着员工们的状态,也不如安徽老板娘每天由衷的热情,招待客人的同时还感染客人。

早餐店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我左前一位父亲领着闺女,连买带吃三分钟,闺女走时嘴里还嚼着包子,肩上背着书包;右前四个人衣冠楚楚,尤其女人的打扮算是盛装,与早餐店氛围十分不搭;一对老夫老妻按部就班,轻车熟路地坐下;一个男青年,油条一摞,像是一宿未归,狠吞虎咽;还有一个干练妇女,边吃边打电话,声音宏亮,"下午一点前必须送到,送不到就如何如何",听着买卖确实不小……。这就是北京今夏某一个早晨的市井生活,充满生机与不安,为历史留下一个不去记录就消逝的记忆。

2013/7/5晨


[分享] 第九百八十七篇•死缓

第九百八十七篇•死缓

刘志军听到一审判决彻底松了一口气,以他的官场经验二审不会再有什么改变了,所以不上诉。在中国,死缓与死刑虽一步之差,却有天壤之别。死缓是另一种无期徒刑,因中国没有终身监禁的强行法律,可以断定刘志军不会终老在监狱里。

刘志军的死缓至少传达了一种信号,今后这类财产罪(贪污受贿等等)不会再有死刑了,严重腐败分子听到这一消息都会长舒一口气。毕竟在生命与财产面前,生命显得重要,所以当一个人身陷囹圄时,都愿意以财产换生命。毕竟贪腐为生活,生与活就惧死。

慎杀是近些年高法推行的理念,毕意生命可贵,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在犯罪面前,剥夺生命权利是重中之重的大刑,乃生命的极刑,在罪昭天下的古代,古人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西方社会对于死刑有一种态度可供参考。他们认为财产刑,财产罚;生命刑,生命罚。像美国这样标榜民主至上的国家,今天依然有死刑,与欧洲许多国家废除死刑有所不同。但判处死刑的前提必须是剥夺了别人的生命,拿了任何数量的财产都不足以致死。按照他们的观点,制度上的缺陷,不能让一个人背负。所以在美国,刘志军作为官员是没有办法让丁书苗挣40个亿,让铁道部蒙受如此损失的。

刘志军的死缓判决对今后的反腐提出了更高标准。贪腐怕一死,如能不死心存的畏惧就更小了。这样,制度的建设、监督的力度就应该跟上,否则贻害无穷。建议全国人大应该重新讨论死刑标准,把财产刑、生命罚的死刑废除,改为终身监禁,不得减刑,不得假释,这样才能加大威慑力量。

2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