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圖解通識】冇記性定認知障礙?

蘋果日報- 【圖解通識】冇記性定認知障礙?

【圖解通識】冇記性定認知障礙?

認知障礙症是我們平日說的「腦退化」或「老年癡呆」病症,屬多種引致腦部退化疾病的統稱,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力和其他認知功能,並非人類正常的衰老過程。

根據2006年數據顯示,香港七十歲或以上的長者中,每十位便有一位患有認知障礙症。2014年時約有七萬名七十歲或以上的患者。按發病率推算,到了2036年,七十歲或以上的患者將會多達二十五萬人。

想初步了解家人有否認知障礙的傾向,可以觀察以下情況:

1:重複相同的問題、故事或說話

2:學習使用器具或電器有困難

3:對原有嗜好和活動的興趣降低

4:處理財務有困難

5:有否判斷力決策困難,例如買了不合適的物品回家

6:忘記正確的年月份

7:記約會時間有困難

8:有持續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如果家人突然出現上述情況達三項以上,建議向醫生尋求進一步評估。

上一則: 【幸運的我】金像編劇執導 望關注認知障礙症

下一則: 《爆相爆片》十萬元得主揭曉



I

蘋果日報- 股市突變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股市突變 - 左丁山

股市突變 - 左丁山


美聯社圖片

九月二日與一班朋友談論股市,當時股市走勢良好,市場消息盛傳北水南下,深股通即將開動,有利港股市場。一位退休投資銀行家指股市還可上升,但個別股份宜獲利回吐,賺錢袋咗先。閒談完畢,大市已收市,於是暫定九月五日的一個星期趁高出貨,誰知道大市愈升愈有。左丁山一於按兵不動,大市一路上升,至九月九日星期五午飯時曾最高升了444點,各報刊登內地保險資金(險資)大舉南下買股,又有剛自北京回港的朋友來電:「在北京聽到不少大戶來港炒股的消息,香港應該還有得炒!」

咁嘅情況,點捨得出貨呀,但見到九月九日港市大量股票獲利回吐,升幅降至181點,收市報24099,心諗人人爭住「食糊先」,九月十二日星期一,點都要趁高出番啲咯。

哎吔,點知當晚美國就食咗瀉藥,標普五百下跌2.45%、道指跌2.13%、納指跌2.54%,心知不妙,香港股市冇運行咯,呢勻執輸行頭,不及時獲利回吐止賺,慘過敗家,今個星期一港股慘跌809點,收報23290,半個月升幅,一日冇晒。星期二再由升轉跌,下滑74點,收市報23215,成個反彈無力格,似聞到燶味咯。

美股下跌,原因係因為聯儲局鴿派成員轉口風,由反對加息改為主張加息,但可能還有一個深層原因,就係特朗普突然間在部份民意調查反敗為勝,由大落後變成些微領先希拉莉,呢位狂人入主白宮嘅可能性狂升。911十五周年紀念會上,希拉莉與特朗普同時出席,還未完畢,希拉莉體力不支,要提早離場,俾捷克遊客拍攝到上車時腳步浮浮,幾乎跪低,上車後先知甩咗一隻鞋,十分狼狽,醫生事後話佢係染上「肺炎」。希拉莉生於1947年10月26日,就快滿69歲,是否已經身體老化,健康走下坡,難以勝任美國總統一職呢?特朗普生於1946年6月14日,今年70歲,大希拉莉一年,但睇嚟比希拉莉更有精神,難怪佢猛烈攻擊希拉莉不肯公開健康檢查報告(特朗普自己就不肯公開報稅表),振振有詞。彭博立即訪問好多美股分析師,佢地認為美國股市到上星期五為止,完全相信希拉莉贏梗,冇理會過特朗普,但9月11日之後,美股要正視現實──特朗普可以偷雞擊敗身體不支嘅希拉莉,即是話美股要向下調整嚟反映番特朗普對全球經濟之破壞性及不穩定性。以後一兩次民調如確定特朗普領先,咪搞我,要錢唔要股票咯。

上一則: 自作孽 - 陶傑

下一則: 港姐的粗口 - 曾志豪



I

蘋果日報- 自作孽 - 陶傑

蘋果日報- 自作孽 - 陶傑

自作孽 - 陶傑

印刷傳媒的衰落有許多原因。

在華文世界,首先據說「年輕人」慣用手機短訊,不喜歡文字長篇。

在手機短訊流行之前的十多年,香港的報紙老闆和編輯,已經下令新聞、專欄、評論,不可以太長,字數不要過多,因為「讀者不愛看長篇大論」。

此一風氣──當然是市場,市場就是市場,無所謂正確與錯誤──不待手機網絡流行,已經預示了華文(包括簡體字的中國漢語)印刷傳媒的衰亡。

按此一邏輯演繹,中國的古典文學亦必受中國下一代的唾棄:西遊記、水滸、三國,全部是上百萬字的「長篇大論」。

然而此一結論的邏輯錯誤在於:長篇大論,不一定是壞。字數少,也不一定好。

嚐了一碟好菜,傳給好友一個手機短訊:「好味」,只有兩個字,但「味如甘露,香遠益清」,比起兩個字,就長篇大論了,但論感性的傳達,長篇大論比兩個字精妙。

中國人是一個迷戀數字的民族:上面是GDP增長,越多越好;下面則閱讀文字,字數越少越好。增長的數字高,可以帶來水土空氣的污染;字數少,可以導致文字的平庸和思維的膚淺。但是在短視的利潤追求之下,長遠引起的環境和民智的損害,中國的統治者和被統治的中國人都不管。

二十年後回頭一看,GDP的數字迷信,隨着患癌的中國人增加,漸都知道錯了,「文稿要字數少」的字數迷信,精神上的癌症,遠遠還無人察覺。

「借鑑西方先進經驗」,英國的經濟學人、金融時報、美國的紐約客,字數和三十年前一樣多,權威仍然冠絕全球。西方的印刷媒體也有危機,但金融時報即使上了網,文章一樣字數多,一樣很長。

而原版的西遊記和紅樓夢,三十歲以下的中國人不看了。所以,在大罵至少香港的中國人唾棄包括三千年文學的「中國」,不妨想一想,所謂去中國化,百分之百,是自己一手搞出來的,沒有「外國勢力」在搗你的鬼。

上一則: 【POPA Channel】孩子品格 先天決定?

下一則: 股市突變 - 左丁山



I

蘋果日報- 拭目以待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拭目以待 - 古德明

拭目以待 - 古德明

香港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將屆。新民黨主席劉淑儀之心,路人皆知,可是,九月十一日,這位政壇老嫗卻說:「我參不參選,還須跟黨友商量。」這叫做真人面前說假話。

誰都知道,覬覦行政長官交椅的,除了劉淑儀,還有政務司長鄭月娥、財政司長曾俊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等。但四人一日不獲中共首肯,一日不可能參選,參選也不可能當選。他們既不能自作主張,又捨不得自斷青雲再上之路,每逢記者問及,回答就只能在那「不能」和「捨不得」之間落墨,所以曾鈺成說:「假如梁振英角逐連任,而沒有能者與之相競,我會參選。」曾俊華說:「假如對香港有利,我自然義不容辭。」鄭月娥說:「各位拭目以待吧。」劉、鄭、二曾恍如風箏四隻,狀同鷹隼,昂首青雲,隨風來去,或問會不會再往高飛,他們明知上下由人牽線,卻作自由翱翔狀說:「鷹隼于飛,高低任意,君且拭目觀之。」

論劉、鄭、二曾面目,則劉淑儀常見撇嘴藐人,鄭月娥終日鼠目閃爍,曾鈺成一臉陰狡。三人與梁振英羊狠狼貪之相,各不相下,只有曾俊華於此稍見失色。唐朝名臣李揆曾見巨姦元載,認為他不應干祿:「麞頭鼠目之子,乃求官耶?」(《新唐書》卷一百五十)今天可不同了。《隨園詩話》卷十四一首《贈相士》詩說得好:「相法於今大不倫,我將秘訣告諸君:要看世上公侯相,先取麞頭鼠目人。」

上一則: 游B B,我跟你 - 高慧然

下一則: 鄉黑進侵金鐘 - 陳也



I

蘋果日報- 游B B,我跟你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游B B,我跟你 - 高慧然

游B B,我跟你 - 高慧然

本港生產的恒香「雙黃白蓮蓉月餅」黃曲霉毒素B1含量每千克7.48微克,超出澳門的5微克標準,必須回收。但此款月餅在香港可繼續售賣,因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港澳兩地黃曲霉毒素含量標準不一,香港的標準是每千克不超過15微克。跟澳門的5微克標準相比,是後者的三倍。是否證明香港人的命比澳門人賤?

黃曲霉毒素被世衞列為可令人類患癌的物質,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對肝臟組織有破壞作用,嚴重時甚至可導致死亡。

黃曲霉毒素廣泛存在於花生、粟米、堅果、乾果、食用油、麥類、麵粉及牛乳製品中,其中又以含黃曲霉毒素B1的最為多見,其毒性及致癌性也最強。本港的檢測標準如此之低,遠遠落後於澳門,令人異常擔憂。

美國聯邦政府有關法律規定人類消費食品和奶牛飼料中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指B1+B2+G1+G2)不能超過每千克15微克,不知道高永文口中的香港標準是否一樣?是B1+B2+G1+G2總量不應超過每千克15微克,還是單一的B1含量不應超過每千克15微克?若是前者,月餅是否必須回收?若是後者,香港標準是否太落後?

我一介草民,並非民選代議士,無能力要求政府提高檢測標準。我用消極方法對抗黑心食品,買外國的,相信檢測制度比香港嚴謹。又或者接受候選議員游BB的提議,玩DIY。

上一則: Aber - 楊靜

下一則: 拭目以待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獻世局長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獻世局長 - 李純恩

獻世局長 - 李純恩

泛民的梁耀忠當選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得到教育局長吳克儉的熱烈祝賀,恭喜他代表教育界獲選立法會議員,並多謝他長久以來對教育政策的支持。

梁議員收到祝賀很錯愕,因為自己幾十年做街工,跟教育界並無關係,也非教育界代表,所以也談不上對香港教育政策有何貢獻。

梁議員很老實地推卻了不屬於自己的「貢獻」,卻再一次令吳姓局長「獻」了世。

一封內容打字的「親筆簽名信」,又一次向大家展示了這個「教育局長」的水平。這封「祝賀信」的內容他究竟是看不看得懂,還是根本沒有看過?雖然這種「祝賀」不過是例行公事,但可以做得如此不負責任,敷衍了事,足見「教育局長」這份人工,這個局長真是拿得毫無心理負擔。

他並不在意自己獻世,更不介意一獻再獻。因為在「祝賀信」的烏龍擺出來之後,他竟「責成同事再次向梁議員祝賀」,這就是說上一封信也是同事幫他寫的,他只是簽名而已,寫錯了,讓同事再寫一次,寫完了,他再簽一次名。他根本不介意被人知道這封信不是他寫的,甚至連內容都沒看過。他也不介意讓人知道這封信於他而言一點誠意都沒有,所以出錯了,他也沒說自己會寫一封信跟梁議員說聲對不起,而是「啊,上一封信寫錯你的貢獻?不要緊,我再找人寫一封!」這個「教育局長」唯一會做的事情,就是「責成同事如何如何」,「責成」之外,就不關他事了。

如此一封「祝賀信」,還真的不如一張廁紙。如此一個「教育局長」,還真是梁振英的好幹部。

上一則: 玫瑰、陳皮、豆沙 - 李碧華

下一則: 間接的肌膚之親 - 邁克



I

蘋果日報- 【iPhone7到手】A10新處理器 真係快咗慳電咗?

蘋果日報- 【iPhone7到手】A10新處理器 真係快咗慳電咗?

【iPhone7到手】A10新處理器 真係快咗慳電咗?

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就知道iPhone 7換了一個新的處理器A10,到底A10和上代iPhone 6s的A9有何分別呢?記者就將iPhone 7 Plus和6s Plus,分別以GeekBench App作跑分比試,先看iPhone 7 Plus,其單核就有3096分,如果雙核計算的話則是5073分。至於6s Plus的雙核跑分則為4226分,相比之下光看數據,iPhone 7的性能的確高一班!


iPhone 7換了一個新的處理器A10,到底A10和上代iPhone 6s的A9有何分別呢?


記者以GeekBench App作跑分比試,iPhone 7 Plus(左)以雙核計算的話有5073分,至於6s Plus(右)的雙核跑分則為4226分。


耗電測試方面,結果竟然有點「驚喜」,就是iPhone 7的耗電竟然比iPhone 6s高,分別為剩下96%及97%,可幸的是分別不算大吧!

只不過光看數字未必代表事實,我們亦將兩部手機連接同一個Wi-Fi網絡,並在開啟飛行模式之下,同一時間開出蘋果日報網站,發現iPhone 7稍微快過iPhone 6s,時間雖然相差不多,但簡單開一個網頁就已經有所分別,可見A10在速度上比A9快。

據說今次iPhone 7所用的A10處理器亦較慳電,我們將兩部機都叉滿電,並下載了一款高負載的遊戲,一起玩上10分鐘,且看那一部機事後會較耙電。測試之後結果有點「驚喜」,就是iPhone 7的耗電竟然比iPhone 6s高,分別為剩下96%及97%,可幸的是分別不算大吧!

記者:韓繼聰

攝影:徐振國

上一則: 【iPhone7到手】破格AirPods試真身 跑步實測唔會飛甩

下一則: 【WhatsApp@iOS10】實試6大新功能 Siri幫你傳訊息



I

蘋果日報- 【iPhone7到手】破格AirPods試真身 跑步實測唔會飛甩

蘋果日報- 【iPhone7到手】破格AirPods試真身 跑步實測唔會飛甩

【iPhone7到手】破格AirPods試真身 跑步實測唔會飛甩

除了iPhone 7之外,Gadget Guy今當然亦有同從美國帶來了十月尾才會正式推出的AirPods耳機。雖然它在發佈會現身後已經引來大量惡攪,不過始終實用性還是最重要,而AirPods其中一項最吸引的特點就是和iPhone的連接相當簡單方便,打開機盒即會配對和連線。而之後每次放入耳機又或是打開機盒iPhone亦會自動顯示耳機資訊,包括耳機是正在充電或使用,及兩隻耳機和機盒分別的電量。


除了iPhone 7之外,Gadget Guy今當然亦有同從美國帶來了十月尾才會正式推出的AirPods耳機。


雖然它在發佈會現身後已經引來大量惡攪,不過始終實用性還是最重要。


記者亦有實試過戴著AirPods來跑步,試試它是否真如不少人擔心般易跌,結果在跑得頗快動作頗大的情況下,耳機都一直未有跌下,穩定性比想像中高得多。


AirPods其中一項最吸引的特點就是和iPhone的連接相當簡單方便,打開機盒即會配對和連線。

耳機亦支援體感及輕觸操作,只要拿下其中一邊耳機,即可暫停播放歌曲或影片,再次戴上即會自動繼續播放,相當好用。另外,輕觸兩下耳機亦可控制開啟Siri或播放及暫停音樂,不過輕觸操作就只限這動作及這兩個功能,要跳播或控制聲量大小就只能靠Siri,輕觸操作可能不及一些同類型產品豐富。

記者亦有實試過戴著AirPods來跑步,試試它是否真如不少人擔心般易跌,結果在跑得頗快動作頗大的情況下,耳機都一直未有跌下,穩定性比想像中高得多。要一提的是 耳機亦可單邊使用,變成像藍牙免提裝置。另外,或者很多耳機用家會關心音色,不過Apple官方就說今次試用的AirPods還未是十月尾推出的正式版本,內裡的零件有可能還會更換,所以暫時未能就音色作出評價。

試用幾天後,記者特別欣賞其體積和電量,在非常小型和輕巧的機盒設計下,其實已經有24小時電量,相比很多同類產品都要輕巧和長氣,值得一讚。

記者:韓繼聰

攝影:潘志恆

上一則: 【搶玩iOS10】五大新功能 最大驚喜係iMessage

下一則: 【iPhone7到手】A10新處理器 真係快咗慳電咗?



I

蘋果日報- 【搶玩iOS10】五大新功能 最大驚喜係iMessage

蘋果日報- 【搶玩iOS10】五大新功能 最大驚喜係iMessage

【搶玩iOS10】五大新功能 最大驚喜係iMessage

iOS 10目前已開放給開發者試用,正式版9月14日發佈,而iPhone7和7 Plus亦會預載此新iOS。iOS 10剛公佈的時候,以Siri開放給第三方app及連結智能家電的「Home」app 最多人評論,不過此兩大功能暫時都未有相關app或產品對應,暫時即玩的有以下五大新功能:


iOS 10的iMessage功能強大,新功能包括畫畫、分享音樂、貼紙sticker等等。

1.iMessage可以畫畫改圖玩sticker

iMessage改頭換面,除了像Line一樣可以下載貼紙sticker,還可以畫畫、分享正在Apple Music播放的音樂,傳相時更可改圖加字,甚至可在iMessage中直接開啟app,例如「美圖秀秀」將相片即改即send。而最好玩的莫過於自動翻譯emoji,在iMessage中打好字,再按「地球」圖案切換輸入法至表情符號emoji,可以變emoji的文字都會自動以橙色hightlight,輕觸一下就能將字變為圖案,而且中英文都能對應,十分聰明。

2.提起喚醒

拿起手機屏幕就會自動亮起,不過依然要解鎖,最大用途可能是看看時間或通知。

3.鎖屏回覆

在鎖屏畫面中以3D Touch輕解通知,不同的app有不同新操作,Whatsapp、SMS等即時通訊工具可以用此方法直接回覆。此功能在iOS 10中預設是開啟的,如果擔心私隱問題,可在「設定」>「Touch ID與密碼」入面,關閉「鎖定時允許用訊息回覆」。

4.Widget小工具

向下拉的通知和向上拉的控制中心介面都有改動,而在鎖屏或主頁中向右拉,會看到新的Widget小工具頁面。概念和Android相似,能夠以小視窗看到不同app的資訊,例如「Google新聞」能看到三則新聞、「Hong Kong Movie」能看到三套電影的影評分數。可說是沒有自訂功能,每個小工具的內容都是固定好的,但一個app可以提供多種小工具,例如「日曆」就有「下個行程」和「日曆」兩款。暫時試用,Widget數量似乎未有限制,可以任意添加。

5.照片分類自製回憶

照片app預設加入「地圖」和「人物」分類,另外亦能有「回憶」新功能,會自動挑選相片、影片加入特效製作出MV式影片,用家可作不同程度的編輯,簡單點可選風格和影片長度,也可像像iMovie般自由編輯,輕鬆玩或用心玩都可以。


可在iMessage中開啟第三方app,目前「美國秀秀」和電影app「IMDB」等等都能對應。


鎖屏畫面中直接打字回覆訊息。


向右拉動會見到Widget小工具的頁面,也是在這次更新後加入。


「回憶」每日都會自動提供相關的項目給用家製作短片,可能根據某個日子、某個地方或某個人物,但用家也可自行挑選相片編輯。

iOS對應機種:

iPhone:5、5c、5s、SE、6、6 Plus、6s、6s Plus、7、7 Plus

iPad:iPad Pro(9.7吋、12.9吋)、iPad Air 2、iPad Air、iPad第四代、iPad mini 4、iPad mini 3、iPad mini 2

iPod:iPod Touch第六代

記者:韓繼聰

攝影:鄧鴻欣

上一則: 【旅遊籽】日本入境新措施 英國增快線收五十蚊

下一則: 【iPhone7到手】破格AirPods試真身 跑步實測唔會飛甩



I

蘋果日報- 【AppleWatch2到手】內置GPS定位比舊錶精準 實試:快咗、光咗、厚咗

蘋果日報- 【AppleWatch2到手】內置GPS定位比舊錶精準 實試:快咗、光咗、厚咗

【AppleWatch2到手】內置GPS定位比舊錶精準 實試:快咗、光咗、厚咗

上星期的Apple發佈會iPhone 7當然是焦點,但也不要忘了Apple Watch Series 2,所以Gadget Guy除了帶回新iPhone,也從美國帶回新錶跟大家試玩。外形上新錶跟舊款Series 1幾乎完全一樣,只是輕微地厚了一點,錶帶亦當然可以共用,而錶背就印有「Series 2」的細字。


新錶其中一大進步就是終於加入了內置GPS功能,即是不用連接iPhone,單靠手錶都能記錄路線和顯示位置。


外形上新錶跟舊款Series 1幾乎完全一樣,只是輕微地厚了一點,錶帶亦當然可以共用。


新錶另一個進步就是屏幕亮度提高了,實試在強烈陽光下差別就更明顯,可見到新錶更光更清晰。


新錶亦強調處理和傳送速度都有進步,實際跟舊錶比較,同時開啟幾個不同Apps,新錶明顯比舊錶快得多。


50米防水當然也是新錶最驚喜亮點,更是鹹淡水也沒有問題,所以在運動功能中也有泳池及公開水域選擇,而新錶更能自動感應用家泳式,喜歡游泳的人應該會對新錶加分。


Apple Watch Series 2 的包裝跟上代一樣。

新錶最大進步是終於加入GPS功能,不用連接着iPhone,單靠手錶都能記錄路線和顯示位置。實試在一些特定的Apps或地圖,新錶的確能直接獨立地顯示位置,同時因為內置GPS,在記錄運動路線及其他相關運動資料時都比上代舊錶精準。不過要留意的是GPS耗電量頗高,而根據Apple工作人員所說,如長開GPS的話,大概5至6小時便會用盡錶內電池。新錶另一個進步就是屏幕亮度提高了,實試在暗位下可見到很明顯的差別,而在強烈陽光下差別就更明顯,可見到新錶更光更清晰。

50米防水也是驚喜亮點,更是鹹淡水也沒有問題,所以在運動功能中也有泳池及公開水域選擇,而新錶更能自動感應用家泳式,喜歡游泳的人應該會對新錶加分。而在水中操作時,Apple Watch亦會把屏幕上鎖,避免水力會誤觸屏幕,上水後再轉動錶冠解鎖,喇叭就會發聲並震出喇叭中的水。

新錶亦強調處理和傳送速度都有進步,實際跟舊錶比較,同時開啟幾個不同Apps,新錶都明顯比舊錶快得多,但一些資料較多的Apps,開啟依舊需要一點時間。另外新錶預載的Watch OS3亦提供更多錶面選擇,好像米妮和同時顯示時間和運動記錄的錶面,亦有新的呼吸App玩。

雖然功能多了但上代備受批評的電力問題,在Series 2中未有大改善,實試依舊需要每天充電,不過考慮到在屏幕亮度和處理速度都提升下,電力亦算有輕微進步吧。

記者:韓繼聰

攝影:黃子偉

上一則: 【WhatsApp@iOS10】實試6大新功能 Siri幫你傳訊息

下一則: 【搶玩iOS10】6s Plus升級要1.1GB 連iTunes升級較穩陣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