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金正恩有惡氣 - 左丁山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金正恩有惡氣 - 左丁山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金正恩有惡氣 - 左丁山

北韓不停試爆核彈及試放越洲導彈,令東北亞地緣政治風險大增。受北韓威脅最大的地區當然是日本和南韓,倘若真的打起仗來,東京大阪,首爾釜山等大城市都在北韓導彈射程範圍之內,即使南韓得美國提供地對空防衛系統,例如薩德攔截系統,也難保北韓發射數十枚導彈之中,沒有一枚擊中日韓目標,造成極大人命傷亡。
日本和南韓實際上已成為北韓手中的「人質」,令美國不敢輕言轟炸北韓導彈基地。理論上,在今天的嚴密間諜衛星和薩德系統雷達監控下,北韓的軍事活動根本無法隱形,美國可以完全掌握北韓動態,只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北韓即使低至百分之一的機會以導彈擊中日韓,都是美日韓不願見到的。以前伊拉克侯賽因試圖研製「大殺傷力武器」,還在傳聞階段,已給美國痛擊,就是因為無還手之力之故。現在北韓在牌面上可以有能力突襲美屬關島或摧毀首爾,美國就不敢動手了,如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今天到港演講出席CLSA中信里昂的投資論壇)說過:攻擊北韓是一個不值得討論的問題,因為在戰爭的頭30分鐘之內,首爾會有一千萬人死亡。既有此顧忌,美國就是不敢用強,只希望透過禁運、禁貿易、禁金融往來等手段來制裁北韓,明知道沒有多大效果,還是要試試。
我們不是南韓人,難以明白南韓人民的心態,南韓人自韓戰後,60年來靠美國保護,省回不少軍費,卻不時反美,美國提供薩德系統以提防野性金正恩,南韓人民卻上街示威抗議,還天真到要為薩德裝置做一次環境評估?環評不及格又怎樣?空手應付北韓導彈威脅?示威者的口號是No Thaad, Peace,而和平從何而來,難道是跪拜金正恩,乞求維持現狀?南韓的總統文在寅也很可憐,一上台便希望與金正恩會面,金不領情,還以核爆,之後文在寅又說南韓不允許任何一方在朝鮮半島發動戰爭,殊不知在戰爭方面,南韓完全沒有主動權,金正恩才是一哥,這位肥惡少手指頭一按掣,韓戰即時爆發,美國還擊那需要徵詢南韓?世界政治現實殘酷無比,誰有核彈在手,誰便有主動權,中國遲遲不能克制金正恩,日後須付出軍備競賽的龐大代價。日本為防北韓突襲,必然低調地大增軍備,加緊修改憲法,暗地裏發展導彈,令中日關係更加緊張。



I

學會接受現實吧! - 高慧然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學會接受現實吧! - 高慧然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學會接受現實吧! - 高慧然

澳洲某大學的印度裔講師Nimay在課堂講課時多次提到台灣是獨立國家,引致中國留學生不滿,認為傷害了他們的民族感情。一群中國留學生向Nimay抗議,要求他道歉。Nimay一口拒絕,說,「我今天說了兩次,這個學期還會說1,000次,學會接受現實吧!」
現實是:不管中國人接受與否,台灣的確是主權國家,這些中國人去台灣,是要簽證的。
台灣不但是一個國家,而且是在國際上聲譽遠遠拋離中國的國家。來自全球最大的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最新年度的調查報告顯示,在65個參與「最適合工作、生活的國家」的評選中,台灣名列第四,中國則是倒數第十一。這樣的評選結果並非偶然。由加拿大公佈的「2016年人類自由指數」排名中,台灣在全球159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第二十六名,中國是倒數十八;在世界銀行公佈的「2017年經商環境報告」中,台灣排名第十一位,中國在第七十八;美國一家企業發佈的「最值得擁有護照的國家」中,台灣排名五十九,中國屈居於第一百六十四位。
評選組織份屬不同機構、不同背景,是獨立於台灣及中國的第三者,上述調查其實是從政治穩定度、生活品質、教育、醫療、交通、環保各方面對台灣和中國作出比較。成為各大機構外派員工往亞洲時的最佳參考。



I

「熟識」應作「熟悉」? - 古德明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熟識」應作「熟悉」? - 古德明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熟識」應作「熟悉」? - 古德明

一位中文老師賜函說:「『熟識』或云應作『熟悉』,蓋『米』有如動物腳印,古代獵人用『心』記之,故曰『熟悉』。先生以為然否?」我也見過一著名專欄作者說「熟識」應作「熟悉」。多年前,《明報》有「語文格格」一欄,則說對人宜用「熟識」,對技能等事物卻宜用「熟悉」。這些說法,其實並無根據。「熟識」、「熟悉」都是正字,兩詞也可以通用。
請先言「熟識」。《說唐》第二十四回尤俊達問程咬金:「山東第一條好漢姓秦名瓊,字叔寶,你可曾與他熟識?」又《英烈傳》第二十一回描述張士信:「那士信足智多謀,熟識兵法,人號為小張良。」可見你可以「熟識」某人,也可以「熟識」兵法等事物。
至於「熟悉」,可參考晉朝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山巨源,即山濤)昔稱吾於潁川(山濤的族父山嶔),吾嘗謂之知言。然經怪此,意尚未熟悉於足下,何從便得之也?」這是說:「先生當年與山嶔述僕素志,僕引為知己者言,但還是經常暗覺奇怪,竊思僕尚未為先生熟悉,先生怎會知僕心事?」這是「熟悉」某人的例子。
又《清宮十三朝演義》第十七回說,明朝末年,清兵入寇,有人建議神宗皇帝起用熊廷弼防邊,說道:「江夏人熊廷弼熟悉邊情,才堪大用。」這是「熟悉」某事物的例子。
新中國人不讀古書,對文字往往一知半解,卻愛信口雌黃。今天中文大壞,實在不只是中共戕賊中文的結果。



I

校長仁良,政治無良 - 陶傑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校長仁良,政治無良 - 陶傑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校長仁良,政治無良 - 陶傑

教育大學和中大學生會壁報板相繼出現「反動標語」,全城敲打面盆一齊緝捕大學生反革命份子。「人民」憤怒了,連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因為並不堅持開除寫反標的學生,主張由大學行政處理,「不一定要開除,由我們來改造也可以」,也即成批鬥對象。張校長再思想跟不上形勢,加上妻子又是外國勢力,已經令人引起聯想,革命群眾叫你交人你不交,該接受改造的,就輪到你這位校長了。
一九六六年,毛主席發動文革,先鬥爭「三家村」,北大校長陸平,指示北大要校方「加強領導、堅守崗位,群眾起來了要引導到正確的道路上去」,即遭到校內擁毛革命派的哲學教授聶元梓貼大字報嚴厲駁斥:「什麼是正確道路?你們堅守的是什麼崗位?你們是些什麼人、搞些什麼鬼?」義正辭嚴,在毛主席支持下,終於將校長陸平拉下了馬 。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中國歷史為鑑,亦可知中國人集體憤怒亢奮之規律。張校長如果不要只懂得金融,還知道點中國現代史,就應該趕快就「恭喜蔡匪局長」如何如何的這件現行反標罪案,不管三七二十一,搶先報警,由保安局局長,責成警務處處長,動用重案組,派警員進校園查案。
這樣至少將熱山芋推給林鄭班子。警方若查明是學生所為,抓人控告,則學生先停課;警方如果認為抓人依法無據,則根據英國人留下來的普通法精神,一日未經審判定罪,一日清白無辜,大學生是交學費來讀書的消費者,顧客沒有犯法,也沒有投訴一碗湯麵有蒼蠅,老闆沒有趕客的道理,何況學生交了學費,要辦理「回水」,還隨時要賠償損失。
香港雖說是中國領土,壞在有時又自稱「國際城市」,雖然是中國人,都有一顆正義的中國心,壞在時時又要受到英國人留下的「普通法」制衡,出了事就容易不人不鬼、不湯不水。所謂危機處理,也就是所謂Crisis Management,不知道該跟隨哈佛教科書,還是要聽從大陸環球時報和愛國網民。加上大學校長,一個曾娶英國老婆,一個法國老婆,相夫教子,皆另有異族軍師,怪不得一到關鍵考驗時總有點畏縮。
一壺水又燒開了,剛碰上九月九日毛主席忌辰。難怪北京的毛堂,今年來敬念瞻仰的人民群眾排長龍大打蛇餅,毛主席吃透了中國人,老人家真是一位偉人。



I

【新iPhone殺到】彭博報道新機叫iPhone X 六大傳聞逐樣睇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新iPhone殺到】彭博報道新機叫iPhone X 六大傳聞逐樣睇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新iPhone殺到】彭博報道新機叫iPhone X 六大傳聞逐樣睇

Technology 

Apple發佈會將於9月13日香港時間凌晨一點舉行,蘋果日報記者已出發飛往美國三藩市,準備為大家直擊最新消息。早前iOS11完成版意外流出,據彭博報道,有開發人員在程式碼中出現3款新機被命名為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估計前兩者為為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加強版,iPhone X則是十周年紀念旗艦新機。有關新機的傳聞很多,我們總結了以下六大可信度頗高的新功能、新改動,為大家在發佈會前好好熱身迎接歷史時刻。


三部iPhone新機或叫作iPhone X、iPhone 8和iPhone 8 Plus。

無邊框OLED屏幕(可信度:極高)

流出照片和機模已經在網絡上廣為流傳,除了機頂前置鏡頭部份,整個機面都是屏幕,沒有了由第一代至今的標誌Home掣。隨着HomePad智能喇叭的firmware更新發表,以及iOS 11 見街版本意外提早流出,軟件程式員發掘了更多和新機相關的代碼。當中有就出現了新iPhone的icon圖示,和流出相片完全吻合,可信性甚高。程式開發人員從HomePod firmware的程式碼中,發現了iPhone X的解像度為1125 x 2436,比iPhone 7 Plus的1080x1920多出三倍,屏幕尺寸為5.8吋。

Face ID人面辨識(可信度:極高)

另一樣可信性較高的新功能是Face ID,甚至有開發人員示範過操作介面。比起同類面部辨識功能,新iPhone前置鏡頭有3D掃瞄效果,用起上來更可靠。有程式碼顯示,Face ID可對應Apple Pay付款。沒有了Home掣,估計新機會用手勢操作,例如向上拉可以回到主畫面。至於Touch ID指紋辨識,有傳屏幕有隱藏式指紋感應,但就比較多消息指會完全放棄。


無邊框屏幕外形可信度極高。


開發人員示範Face ID介面。


Animoji公仔掃瞄用家面部幫emoji加表情。

幫Emoji加表情(可信度:高)

面部掃瞄或可用在emoji上,幫emoji公仔3D化兼添加表情動畫,試想想日後屎屎emoji除了懂微笑,還可用憤怒表情。這種技術暫稱Animoji,不過估計只會對應Apple自家的app(例如iMessages)使用。

三款顏色:黑、銀、銅(可信度:一般)

有人覺得邀請信中的藍色代表新機顏色,不過目前較多消息指新機有三色,分別是黑色、銀色和首次出現的銅色。見慣的金和白或是玫瑰金都不會出現。


首次出現的銅色。


後置雙鏡頭相機改為垂直擺放。

主相機玩影樓燈光效果(可信度:一般)

後置雙鏡頭除了打直放,還有消息指會用3D 雷射裝置測距離,主要是用作AR應用之上。亦有工程師從iOS11流出版本中,發現新機會有人像、自然、影樓等不同的閃光燈模式。

無線充電(可信度:極高)

另一個盛傳說法是新機會對應無線充電,不過就要用專用的充電板。

售價方面,據紐約時報報道,最平 64GB版會是999美元起跳,約7,800港元。最貴版本為512GB版,售價為1,200美元,約9,400港元。

記者:司徒港燊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颶風艾瑪】Tesla推緊急軟件更新 提升續航助車主撤離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颶風艾瑪】Tesla推緊急軟件更新 提升續航助車主撤離 | 2017-09-12 | | 蘋果日報

【颶風艾瑪】Tesla推緊急軟件更新 提升續航助車主撤離

致命颶風艾瑪當地時間9月10日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至今已造成4人死亡。在颶風登陸前,州政府已經通知市民應迅速撤離,由於撤離的市民眾多,油站及充電站的供應緊張,此時汽車續航力的長短就決定了能否順利撤離。


汽車的軟件更新竟然可以提升其硬件性能?

Tesla在颶風登陸前為Model S和Model X的車主提供緊急軟件更新,可提高兩款車的續航力,幫助車主在單次充電後駕駛更遠。為什麼軟件更新可以提升硬件性能?其實Model S和Model X真正的電池容量為75kWh,不過Tesla認為將電池容量設定在60kWh可以令新車的定價更有競爭力,於是用軟件方法將電池容量限制在60kWh。如此一來,當車主發現需要更高的續航力時,只需付費即可升級,或者遇到類似這次極端情況時,Tesla也可提供升級助車主脫險。

雖然這次升級後續航力只增加了約50公里,但或許已經是安全和遇險的距離,這次緊急升級還是很有用的。緊急升級將在9月16日失效,若車主要永久提升續航力,就要支付5000美元。

資料來源:TechCrunch

文:梁志穎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基金觀點:
中國不會陷入日式「迷失十年」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基金觀點:<br/>中國不會陷入日式「迷失十年」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基金觀點: 中國不會陷入日式「迷失十年」

上世紀末日本資產泡沫爆破後,經歷數十年大蕭條。近年中國似乎出現與當年日本類似的狀況,市場不禁憂慮中國最終會否步日本後塵,陷入長期經濟停滯。然而,兩者之間其實不盡相同。
中國資產價格確實錄得急升,但漲幅遠遠不及日本80年代的紀錄。其次,日圓在「廣場協議」簽署後不斷攀升,促使日本銀行放鬆政策,形成巨大資產泡沫。中國2015年的外滙制度改革卻導致人民幣貶值,為出口及通貨膨脹提供支持,某程度上抵銷內部調控的負面影響。另外,日本當時已是發達經濟體,但中國至今仍然是發展中國家,意味着其經濟依然極具發展潛力,雙方人口年齡分佈亦有分別。
最關鍵的差異,在於兩國政府對於處理資產泡沫的態度截然不同。當年日本決策者不願意盡早抑制資產價格,以致經濟泡沫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泡沫爆破後,亦未能消除殭屍企業、清理銀行體系及重新平衡經濟。若有關當局當日能避免這些錯誤,日本或可倖免於長達數十年的經濟衰退。
為免歷史重演,北京在管理系統性風險時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不但務實地打擊泡沫,各個機關亦齊心協力管理隨泡沫衍生的溢出效應,不惜一切防範雷曼兄弟式崩潰。除了周期政策的配合,當局亦致力推行改革,解決根深蒂固的失衡問題,目前已於開放市場、去產能、金融去槓桿及放寬商業管制等方面取得明顯進展。
這種政策務實主義和樂於推行結構性改革的意願,是現時中國與90年代初日本的基本分野。若然官方政策繼續引導經濟步向更可持續的道路,中國很大機會能避免重蹈「迷失十年」的覆轍。
姚遠
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
截至2017年8月11日
聲明:

經濟客艙:
買新iPhone衝破嘅關口 - Captain Cool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經濟客艙:<br/>買新iPhone衝破嘅關口 - Captain Cool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經濟客艙: 買新iPhone衝破嘅關口 - Captain Cool

無論你是否「果粉」,也會被蘋果公司iPhone十周年吸引,也好想知道新iPhone有乜咁巴閉。過去10年來,iPhone除咗係智能手機,也可以是炒炒賣賣商品。
iPhone售價當然需要留意,今年有機會成萬蚊才買到。每年推新iPhone,新機較舊型號售價平均高約15%。若將iPhone定價最高嘅256GB iPhone 7Plus、官網顯示每部售8,288港紙計,新iPhone售價提高兩成後,即係每部買貴千六蚊左右,一萬有找。
定價高、貨源少,促成今次iPhone炒價理由,但同時亦是吸納不到更多用家嘅理由,因為今次可能是消費者衝破不到嘅心理關口。例如平日光顧嘅茶餐廳,凍飲加一蚊變加兩蚊,「即刻問點解貴咗嘅」。
假如新iPhone定價接近或過萬港紙,可能呢個心理關口,未必咁輕易衝過,又不如去買兩部其他牌子嘅智能手機,甚至足夠買到二人同行嘅台北機票。這樣比較或者不算中肯,但很好奇iPhone面世10周年後,以新iPhone定價怎樣計算出各國民眾嘅平均購買力。記得iPhone 6推出,有份分析報告話過香港人工作51.9小時買得起iPhone,台灣人就要69.2小時,內地人就要217.8小時。
網上時不時有貼文,話男友買唔起iPhone被阿媽子看不起,傷害咗小女生嘅弱小心靈。女生向男友渴望送部iPhone冇乜大問題,相比要求一個名牌包包、鑽石戒字或者一層樓,相對上是否已經退而求其次?
Captain Cool
fb page:www.facebook.com/seeforcaptain/



I

財智語陸:人仔升值A股看好 - 陳永陸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財智語陸:人仔升值A股看好 - 陳永陸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財智語陸:人仔升值A股看好 - 陳永陸


人民幣升值,令資金對A股重新看好。 資料圖片

全球股市在9月份處於整固期,人民幣近日顯著上升,成為市場焦點,亦解釋了為何中港股市較美股表現硬淨。
當然,人民幣升勢並不只是美元弱勢這個因素,第二季度中國經濟數據較預期為佳,亦令市場對中國經濟重拾信心。同時中國資本管制加強,以及人民幣滙率形成機制上當局引入了逆周期因素,都令市場對人民幣滙率波動穩定預期得到鞏固。
在人民幣升值影響下,令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從而利好資源價格及股價的表現,同時人民幣升值亦會令航空及內房外債較多的企業債務壓力下降,有利他們的前景。

除了上述提及的股份外,人民幣升值將可令資金對A股重新看好,過往投資者除了擔心內地企業的前景外,人民幣持續貶值,亦是他們投資A股的心理障礙,不過近日隨着A股及人民幣表現好轉,華夏滬深300指數ETF(3188)上周曾單日錄得超過7億元資金流入,為2015年「港股大時代」後最高水平,反映本地資金亦開始收集A股相關的產品及ETF。
在一眾離岸寬基指數ETF中,華夏滬深300指數ETF是資產管理規模最大,這在過去亦多次強調,所以在人民幣及A股升值預期加強下,相信華夏滬深300指數ETF應會繼續有理想表現,及受市場追捧。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出



I

顛覆70年來不敢用核武戰略
北韓威脅第一擊
擾亂全球核秩序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顛覆70年來不敢用核武戰略<br/>北韓威脅第一擊<br/>擾亂全球核秩序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顛覆70年來不敢用核武戰略 北韓威脅第一擊 擾亂全球核秩序

【國際聚焦】
北韓試爆氫彈,連同之前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令北韓號稱擁有摧毀美國大城市的能力,即使難證真假。這變化衝擊現有核武俱樂部的既有秩序,顛覆廣島和長崎原爆後70多年核武未有再使用的核戰略計算,令全球走近核末日。
美國耶魯大學教授布拉肯(Paul Bracken)提出過「第二核時代」的說法。第一核時代基本就是冷戰格局,身兼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核武五強之中,美、英、法的西方陣營跟蘇俄對峙,雙方各擁有可以毀滅世界多次的核武,卻因為一用核武就招致核反擊兩敗俱毀的「相互保證毀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簡稱MAD)邏輯,令雙方都不敢作核武第一擊。中國則以保證不首先使用核武,擁核作阻嚇。
布拉肯指核武沒有隨冷戰結束而成明日黃花,相反有更多國家加入核武俱樂部,形成第二核時代。核武五強以《核不擴散條約》嘗試阻止其他國家擁核,但沒簽署條約的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先後加入核武國行列,然而三國擁核主要作區域性阻嚇,且與美國有不同程度盟友關係,尚未令整個核秩序出現大變。
2003年正式退出條約的北韓在核武和導彈的進展,令第二核時代正式展開。北韓以跨洲核打擊美國大城市為目標,且經常威脅作第一擊。而在北韓挑釁下,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烈燄與怒火」等言論,令外界猜測美國想以核武先發制人。



I

彷彿是昨天 - 邁克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彷彿是昨天 - 邁克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彷彿是昨天 - 邁克

啊,秦萍。聽聞她去世的消息,在西班牙南部沙灘,一個太陽不很猛烈的星期六下午。彷彿是昨天,來自砂勞越的遠房親戚嚷着要看《血手印》,一行人浩浩蕩蕩去到牛車水東方戲院,我還記得片頭字幕尚未正式打出,首先大特寫凌波拍門的一雙手,應題的斑斑血跡印在後花園門上,銀幕下有人笑道:「對手咁細,一睇就知係女扮男裝。」賣點當然是這位憑《梁山伯與祝英台》大紅大紫的黃梅調新貴,街知巷聞的插曲《郊道》改編自京戲,瘋狂影迷毫不介意,就算偶像拿起電話簿喃喃朗誦,也欣然照單全收。據說因為她鋒頭太勁,當家花旦不肯跨刀,免得無端端淪為綠葉,精明的製片人樂得起用訓練班新人,反正不論配戲的是誰,都不會對票房有影響。《七仙女》帶起方盈,《血手印》乾脆一拖二,散場後權威的砂勞越表姑媽以選美評審口吻發表心得:「做小姐嗰個雖然靚,可惜太過木獨,做妹仔嗰個個樣差少少,勝在靈活俏麗。」
演小姐的是秦萍,演丫鬟的是李菁,前者身為第一女主角,但後者深諳搶戲之道,而且有能幹的星媽打點一切,翌年《魚美人》一人分飾二角,一個箭步成了亞洲影展娃娃影后。不過我第一眼就喜歡秦萍,大眼睛小嘴巴,《南國電影》的影樓造型照前額永遠覆蓋劉海,武俠片姐手姐腳,文藝片表情起於一號止於二號,喜歡便是喜歡,不需要任何理由。《香江花月夜》裏的歌舞三姐妹,鄭佩佩氣勢如虹,何琍琍美艷不可方物,都沒有成功把我的視線從她身上挪移,《垂死天鵝》的半桶水芭蕾舞,一樣看得如痴如醉。



I

網絡人來瘋 - 陶傑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網絡人來瘋 - 陶傑 | 2017-09-11 | | 蘋果日報

網絡人來瘋 - 陶傑

香港教育大學出現嘲笑女局長兒子跳樓死亡的標語,然後又出現慶祝劉曉波死亡和恭祝劉妻永遠遭「我黨」囚禁的口號,你來我往,一時傷口撒鹽,鹽花滿天飛,網絡一片怒吼對罵。
本來叫做教育學院,後來「升格」,變做大學。格局是升了級,不過地位升格,冷血也升了格,令人很遺憾。
雖然「九一一」恐襲、日本地震,只要是敵人對家有禍,都有中國網民和大學生歡呼慶祝,此一中國文化,二十一世紀蔓延到香港的校園,仇恨大融合、中港一體化,美國人和日本人雖不予理會,在世界上漸與伊斯蘭國合流,不是太好。對於喪子的女局長,以及劉曉波的太太,不太公平。
教育大學十名實習生,即刻遭到僱主開除;還傳言五百家中學的校長,即刻聯署,誓言永不僱用香港教育大學的畢業生做教師,此一盛怒的反應,是先秦法家商鞅發明的五戶連坐、十家共刑的「冚家剷式」中國式株連法的文化遺傳,雖然合理,我拒絕相信,因為不可能執行。香港的教師須有認可的教育文憑,香港教育大學正是文憑教師的主力工廠。五百家中學一齊抵制,如同中國民間抵制日貨、或者美國三億人抵制Made in China的T恤、鞋襪、電器,須要強大的意志韌力和氣壯山河的激情。
當然,祖國會即刻向這五百家中學提供北大、清華、復旦畢業的教師進駐,填補真空,為這五百位正氣校長打氣,不過香港的教育畢竟是一個市場,市場的力量也很現實,許多中產家長,在聲討完教大貼涼薄標語的那兩個冷血學生之後,激情平復,回歸理性,看見教育大學的文憑教師全部轉換為內地親人,可能竊竊私語,提早儲蓄,將子女送去英國。
香港社會的激進,雖三分鐘熱度,發現牆壁上出現反動標語,敲打面盆抓反革命,中國人也很齊心,我充滿正能量,我深信教育大學的學生九成九都愛國愛港,無端遭到株連,下次一個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大學行騙作弊或殺了人,美國政府和美國大學將所有中國留學生開除,也包括你的子女,不知你有何感想?恐怕全民更激憤,雖然美國人不會這樣發瘋。
還有就是如果港大醫學院出現這種標語,我狐疑全港中產專業階級敢不敢從此抵制港大醫學院畢業生,以後患了癌症腸胃炎之類,只看中醫?I just wonder。
所以,什麼五百校長聯署永不僱用教大畢業生,一定是假的,我對現實理性的香港人有信心。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