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蒙了眼睛的崔健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51201

中港決裂,不但足球,連演藝娛樂也全面宣戰。
大陸前輩「搖滾樂歌手」崔健忽然炮轟香港,接受專訪,聲稱:「我聽不懂粵語,也討厭香港人只懂拿『海闊天空』等老歌自我陶醉一番。老是緬懷過去,老是浸淫在二三十年前的文化,說明香港的可悲。香港近二十年,完全沒有誕生和輸出任何優秀文化。」
香港不是不可以抨擊,只是崔健這種言論比他看不起的香港還幼稚。
首先,崔健以「我聽不懂粵語」來宣示他的「大中華式傲慢」。既然你聽不懂,又何來知道香港二十年前有「文化」,而現在沒有?許多中國人,一樣聽不懂法文,但不敢說法國的「優秀文化」到二十年前已經結束,因為中國人聽不懂法文,卻聽得懂拉弗紅酒、香奈兒、老佛爺百貨公司的法文音節。
崔健聽不懂粵語不要緊,他應該看過一九八九年六四前香港演藝人,包括梅艷芳,支持中國下一代,爭取自由民主的「民主歌聲獻中華」大會。不知這一幕,算不算崔健說的香港過去的「優秀文化」?如果不算,那麼他老哥的「一無所有」,唱出了中國那一代青年的空虛失望,而香港的梅艷芳等(其他的姓名不便覆述),聲援的崔健失落一代的青年心聲,兩者互為表裏承傳,也一樣是垃圾。如果算,那麼請問這位崔大哥,近二十年香港為什麼沒有了?他的意思,是不是二十年來因為香港換了一面國旗?
至於「緬懷香港過去的文化」,則崔健所屬的中國大陸民間在帶頭。電影「港囧」是一齣大陸人拍的懷念香港殖民地演藝文化並致敬的中國電影。賈樟柯的「山河故人」,更以香港葉蒨文的一首舊歌「珍重」,為大陸山西煤鎮的一對男女串起緣份和記憶。香港人緬懷過去,就是愚蠢,那麼大陸人緬懷「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的八九十年代,就是很爭氣?
俄國自從列寧史太林,就沒有優秀文化輸出。中國自民國三十八年之後,也沒有什麼優秀文化輸出。香港「近二十年」,也就是一九九七年之後,當然也沒有「優秀文化」。為什麼?請崔健脫下蒙着眼睛的那條紅絲帶:不要裝瞎,也不要裝傻。  

陶傑 

蘋果日報- 蘋論:為人民幣加入SDR的亢奮澆點冷水 - 盧峯

蘋果日報- 蘋論:為人民幣加入SDR的亢奮澆點冷水 - 盧峯

蘋論:為人民幣加入SDR的亢奮澆點冷水 - 盧峯

二○○一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內地反應有點陰陽怪氣。興奮的人不多,倒有一些學者,肆意大潑冷水,認為中國融入國際經濟體系容易被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欺負,犧牲本國企業,讓跨國巨企在中國予取予攜;有的甚至指斥負責推動有關工作的總理朱鎔基是「賣國賊」,簽下「喪權辱國」協議,葬送國家利益。十四年後的今天看,中國加入WTO沒有犧牲本國企業利益及經濟利益,反而成為中國貨品傾銷全球的鎖匙。


近幾天,中國朝融入國際經濟秩序再邁進一步,她的貨幣:人民幣正式被納入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內,成為SDR儲備貨幣之一,比重更超越早已成儲備貨幣的日圓及英鎊,只次於美元及歐元。這一回內地各界反應幾乎是一面倒唱好,有的說人民幣進入SDR確認了中國經濟崛起,有的指加入SDR可加快經濟改革步伐特別是朝人民幣自由兌換的方向加快邁進,更有的憧憬加入SDR是人民幣跟美元平分秋色的重要一步。這種對融入世界經濟的一面倒讚好跟本世紀初加入WTO的惶恐與冷嘲熱諷真有天壤之別。也許,過去十幾年中國在國際經濟體系內取得巨大好處是引發入SDR亢奮的重要原因。


問題是,今次人民幣加入SDR及隨之而來的變動包括資本賬逐步開放帶來的代價及震盪未必是中國政府的粗糙經濟管理思維及體制應付得來的,反而可能加劇改革的陣痛及不安,中國朝野實在不要興奮得太早。

無助成國際強勢貨幣
正如不少經濟學者如克魯明(Paul Krugman)指出,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頂多令負責管理央行外匯儲備的官員調整一下外匯儲備的組合,增加一點點人民幣資產而已,對金融市場、金融產品交易及美元的主導地位毫無影響。事實上人民幣加入SDR後只令全球對人民幣的需求在未來五年增加三千億美元左右,這跟國際金融市場每天上萬億美元的交易量根本不成比例。期待人民幣加入SDR會明顯增加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份額及作用只能是一廂情願。


至於加入SDR會增加人民幣的需求並令它成為強勢貨幣更是無稽之談。貨幣幣值強弱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經濟表現、資金流向、出入口情況以至商品價格等影響,不是任何單一因素可以左右,更不是入SDR可以改變。只要資金流向逆轉如走資或出口不振,又或是作為本國經濟重心的商品價格大跌(如油價大跌就拖累加拿大元貶值),不管是SDR籃子內或外的貨幣都難免受影響。事實上,SDR貨幣籃內的貨幣從美元到日圓到英鎊都波動不定,日圓在安倍晉三上台前高見一美元兌80日圓,他上台後幾乎立時跌至1美元兌100日圓,近兩年再進一步跌至120的水平。由此可見,所謂人民幣入SDR後會成強勢貨幣完全是一派胡言。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伴隨加入SDR而來的資本賬逐步開放,資金管制逐步放寬。嚴格來說,人民幣距離自由兌換尚遠,根本不符合成為SDR儲備貨幣的條件。IMF及美國網開一面大概是希望反過來促使中國政府加快人民幣自由兌換的步伐。但是,開放資本賬及讓資金自由流動對僵固的中國政經體制衝擊極大。只要看看今年夏天內地A股股災及中國政府如何暴力救市就能清楚看到,中國政府高層根本缺乏知識、能力、政策工具管理波動的金融市場,最終只能以「專政」手段包括「拉人封艇」、禁止沽空以至出售股票、要求證券公司自資入場托市等處理問題,餘波到半年後的今天仍未平息。

外資進場增股市波動
然而,今次股災是在資本賬未開放,外資無法進場,衍生工具及資金流有限的情況下發生的。到資本賬進一步開放,外資能掌控更多人民幣及人民幣資產作炒賣時,股市波動的規模將倍升,股災的災情將會更嚴,實體經濟受創特別是資金鏈斷裂的情況將會更嚴重。到時候經濟固然動盪,政治、社會同樣不穩,中國政府單憑粗暴的行政干預能否穩住局勢實在是個大疑問。


只要想到這裏就明白,人民幣納入SDR實在沒有多少值得興奮的地方,憂慮及問題倒是一大堆。





周一至周六刊出


盧峯

上一則: 【健康online】感染李斯特菌好容易 預防方法原來仲EASY

下一則: 江湖滾熱辣 - 馬龍



I

蘋果日報- 女兒出世fb教主捐96%身家 3,510億元望建構更好世界

蘋果日報- 女兒出世fb教主捐96%身家 3,510億元望建構更好世界

女兒出世fb教主捐96%身家 3,510億元望建構更好世界

荷包富有比不上心靈富足,對現年31歲的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及30歲的華裔太太Priscilla Chan亦然,前天透過facebook分享弄瓦之喜,更宣佈將在有生之年捐出其99%facebook股份行善,初步估算金額達450億美元(3,510億港元),相當於他現時96%身家,冀為女兒建構更好世界。


「親愛的Max」。朱克伯格在fb專頁公告喜訊的同時,給女兒Max發公開信,字裏行間洋溢着兩夫婦的欣喜若狂,「你母親與我難以言喻你帶給我們對未來的期盼,你的新生命充滿希冀,願你能健康快樂,好讓全面探索」,形容自己與太太不過是對平凡父母,心願只有一個:「希望你能在更好的世界成長。」


■fb創辦人朱克伯格(右)與妻子在女兒出生前拍片談捐獻大計。 互聯網

「為下一代推動平等」
為達成願景,朱克伯格宣佈與太太有生之年將捐出所持有的99%fb股份,由兩人創立的有限公司「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管理,資助項目及金額等細節稍後公佈,將聚焦在學習、醫療、人與人之間聯繫、及建構強大社區幾個範疇,目標是「發揮人類潛能,為下一代所有孩子推動平等」。


由於捐出的是股份,金額隨市況浮動,按目前股價達450億美元,若一筆過注入兩人的慈善公司,足以超越微軟創辦人蓋茨夫婦的「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現時資產值434億美元(3,385億港元),以及本港首富李嘉誠名下「李嘉誠基金會」的81億美元(632億港元),成為全球最大私人慈善基金。不過美國證監會文件顯示,未來三年兩夫婦每年只會以出售或送贈形式,捐出不多於10億美元(78億港元)股份。


■朱克伯格的B女Maxima重3.4公斤。

打破富豪年老才捐定律
朱克伯格在公開信強調,可見將來他仍是fb行政總裁,控股權亦不變。


據《福布斯》估計,朱克伯格現時在世界富豪榜排第7,身家468億美元(3,650億港元),這次捐款承諾相當於96%身家。朱克伯格夫婦慷慨行善非首次,但今次矚目點在於二人不過30出頭就如此「瞓身」,觀乎蓋茨與股神畢菲特,前者在45歲創立蓋茨基金會,後者承諾捐出大部份巴郡股份時亦已75歲,兩人攜手推動「捐獻誓言」呼籲富豪捐一半身家,亦不過是五年前的事。


正如畢菲特所言,朱克伯格夫婦今次打破了富豪們到老到死才捐身家的定律,好比長江後浪,「30是新70(30 is the new 70)」。


說回fb教主的千金,Max是暱稱,全名馬克西馬•陳•朱克伯格(Maxima Chan Zuckerberg),上周感恩節前出生,重7磅8安士(3.4公斤),對經歷過3次流產的朱克伯格夫婦而言,母女平安得來不易,「希望你的生命,能被跟你給我們一樣的愛、希冀與喜樂所充滿,急不可待看看你為世界帶來甚麼」,逾2,000字的公開信以簡樸署名作結:愛你的母親父親。


facebook/彭博社/美國《華盛頓郵報》

上一則: 教育局派5人查國力

下一則: 朱克伯格近年善舉



I

蘋果日報- 終究是我們錯 - 陶傑

蘋果日報- 終究是我們錯 - 陶傑

終究是我們錯 - 陶傑

不是香港不可以批評,而是大陸對香港的抨擊,不論是名人還是五毛水軍,十之八九,沒有道理。


當然,香港也有犯賤的地方。譬如堂堂有了些地位的男歌星,不應該「報名」參加贊助的歌唱比賽,接受大陸的前輩歌星肆意點評。


明知道這位崔健老師,二十年來不甚得意,加上大陸流行批判「港獨」,你自己送羊入虎口,對方於公於私,一半洩憤一半政治表態,中國式內鬥基因、文藝人相輕,苦澀仇恨、怨晦牢騷,總之五味紛陳,其中成份,他自己也分辨不清,自然拿你這位香港小弟弟當眾開涮。


但崔老師好像不太懂音樂的基本。他指控香港歌星不該唱二十年前的舊歌,懷念「過去可以輸出的優秀文化」。英國胖大嬸蘇珊貝婭,登台也唱二十年前的舊歌、音樂劇孤星淚的主題曲。關鍵不在於懷念「港英」或戴卓爾夫人時代的倫敦West End,在於歌藝好不好,舊曲新唱,Madonna也重唱過「阿根廷,勿為我哭泣」,風格演繹,別成一派。


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二十一號,二百多年前的作品,在波希米亞出生的鋼琴家賽爾金,演奏到二十世紀末,沒有說他懷念奧匈帝國或者李奧波二世時代。


崔老師這樣的抨擊,很明顯,第一是迎合中國潮流。在他長大的環境,「懷念前朝」可以是很重的罪名。覺得民國時代的人物好,即思想沒有趕上一個新社會,隨時會遭到告發。雖然崔老師身處的現世,許多人懷念毛澤東,有人也想做毛澤東,但也搞不出一齣像「紅色娘子軍」一樣能拿到美國總統面前全場上演的樣板戲。


評判尖酸刻薄點評台上的才藝新秀,是由美國的American Idol、英國的Britain's Got Talent首創的,華人的電視台爭相抄襲,評判也學着洋人罵,只是缺了一點邏輯和專業,加上夾帶中國人的政治私怨,一模仿,像許多山寨貨,必定露底。


這位香港歌星還要巴巴的感謝老師提點。這下子,可火上加了油。香港人沒有尊嚴可以,但政治上學會成熟一點好不好?所以,終究是香港錯。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