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白先勇激情不滅在香港書展揭民國史真相 .江迅 亞洲週刊

 

白先勇激情不滅在香港書展揭民國史真相 .江迅

白先勇在香港書展演講「父親與民國」,並展出珍貴歷史圖片,獲熱烈迴響。他說,要還原在台海兩岸曾被掩蓋和扭曲的民國史,乃至整個民族的歷史,包括他父親白崇禧的部分。他指出:「如果我們連抗戰史都講不清,你能去責備日本人嗎?」他覺得香港有很好的條件去主導二十一世紀的中華文化復興,因為香港經濟條件好,出版方面享有絕對自由。新書《父親與民國》在兩岸三地出版,是一個突破。


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低回海上酬功宴,萬里江山酒一杯。民國要人于右任的這首詩,一再被白先勇反覆吟詠。七十五歲的白先勇,一身肅穆唐裝,氣度儒雅,平和從容,表賢顯善,激情不滅。他露出招牌笑臉,一字一字說,緩慢而有力:青春是喚不回了,青史卻不能成灰。明的暗的,真的假的,不是真相就不是歷史,不是真相就是偽史,就是虛構,就是宣傳。民國史在海峽兩岸曾被掩蓋和扭曲,乃至整個民族的歷史,現在是時候還原真相了。
七月中下旬的香港,先是炎夏高溫肆虐;而後狂風黑雨突襲。白先勇攜新書、花了十二年寫就的《父親與民國》,於熱浪雲中來到香港,參與第二十三屆香港書展名作家講座系列演講。或許出於顯赫文名,或許出於熱點話題,白先勇是這屆書展最受追捧的演講嘉賓。書展文藝廊專區,白先勇紀念父親白崇禧將軍照片展,從八百幅白家珍貴影像中精選的六十幅照片,還原民國歷史。七月十九日,圖片展揭幕式上,七八十名記者跟隨著白先勇,聽他講述圖片中的一段段歷史片斷。能容納近千人的一號演講廳,座位爆滿,通道上都站著聽眾,開講前主辦方不得不掛免進牌,兩三百位無法進場的讀者,只能在隔鄰的二號演講廳看現場視頻同步直播。
因受不了炎熱,白先勇從來不會在盛暑七月來香港,這次破例抵港,是受香港貿易發展局、亞洲週刊、明報之邀,與讀者分享父親白崇禧與民國那段歷史的回憶。四月起,白先勇先後去了與他父親生前關係頗深的城市,北京、南京、武漢、桂林、重慶、廣州、上海,十七日由台北抵達香港,由於在兩岸行程匆匆,舟車勞頓,在香港與友人餐聚時,又受空調冷氣侵蝕,抵港翌日便病倒了,十九日要演講,網上登記的聽眾已逾千人。他執意吃藥打針,撐著病體,前往書展文藝廊專區,見記者,講父親,聲音嘶啞。而後,他前去一號演講廳,令人意外的是,他在講台上越講聲音越清晰宏亮。演講完,他還興致勃勃為排成長龍的五六百讀者,在新書《父親與民國》的扉頁簽名。
白先勇正在創作父親白崇禧的傳記,他先將近年蒐集的八百幅父親珍貴的歷史照片,精選後配以文字,寫成《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此書分為《戎馬生涯》與《台灣歲月》上下兩冊,在兩岸三地同步推出,繁體版分別由香港的天地圖書公司、台灣的時報出版社出版,大陸簡體版則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七月香港書展前,首版第一次印刷二千冊已經售罄,二次印刷二千冊在會展中心書展結束前兩天即售完,三次印刷已經開機。
由於政治審查的原因,大陸版書名作了改動,全書以《白崇禧將軍身影集》為書名,上冊是《父親與民國》,下冊是《台灣歲月》。大陸當局對「民國」兩字敏感,所以大陸簡體版,上冊關於一九四九前的還可以叫「民國」,下冊「台灣歲月」就不能叫「民國」了。所以書名就倒過來,正名是《白崇禧將軍身影集》:上冊《父親與民國》。大陸簡體版將原稿中「共匪」等字刪改了,只是將白崇禧的兩封信刪除,信中有「共匪」、「反攻大陸」等,由於信不好改,因為是信件原件,於是只能抽除。
大陸版《白崇禧將軍身影集》,率先於四月二十一日在北京舉行新書發布會。白先勇說:「兩岸三地雖同步出版,但大陸簡體版最先出版,搶在前面。中國政府讓這本書出版,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我希望這樣的事情一點一點地往前推進。」
書的上冊分為北伐、蔣桂戰爭.建設廣西、抗戰、抗戰勝利.國共內戰四章,與書同名的自序,以父親刻苦的童年與過人的意志作開端,接著寫下父親如何一路從武昌起義、辛亥革命、北伐軍興等,直到徐州會戰、四平街會戰、徐蚌會戰等多場知名戰役,寫下的不只是白崇禧將軍傳奇的一生,更是一部完整的民國史,書中記錄了一系列歷史節點,描述了從一九二七年至四九年白崇禧前半生的軍政活動,對白崇禧與蔣介石、李宗仁等人分分合合的歷史誤會作了澄清;下冊則分為台灣歲月及家族親情兩章,詳載白崇禧在台灣十七年的伏櫪處逆,描述了他的交遊、信仰、弈棋、狩獵等生活場景。
白崇禧十八歲參加武昌起義,三十五歲完成北伐,一生參與民國興衰,他本人就是民國史的一部分。所謂民國,始於一九一一年清朝覆亡,終於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敗退台灣,這段歷史絕非是個國泰民安的盛世,而是暗發魅力的時代。這段被稱為民國時期的三十八年,既是一個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時代,又是一個光怪陸離醉生夢死的時代,既是一個兵荒馬亂梟雄橫行的時代,又是一個英雄輩出志士如雲的時代。
中國自古就是一個史學發達的國家,浩如煙海的典籍,記載歷史事無巨細,百姓對歷史興趣濃厚,村夫野老茶餘飯後都喜歡談古論今,看慣了正史,想聽聽戲說;讀多了野史,想讀讀筆記。歷史是一面鏡子,宮廷爭鬥與政經權術被用以借古鑑今;歷史是一種工具,或警世或勵志,足以經世致用。眼下的歷史熱可見是一種古即有之的傳統延續,先是清朝熱,接著,「反清復明」,接著三國熱,時下最為炙手的是民國熱。二零一一年,辛亥百年,熱了好幾年的民國熱再次升溫,相關書籍琳琅滿目,「民國範兒」成為一種潮流。
有學者認為,隨著思想的解放與氣氛的寬鬆,很多學者作家開始重新審視民國這段歷史。民國熱就是當代思想界在反思和自己最為接近時代,在對民國想像的基礎上建構新的思想譜系,為當下行為和理論尋找合理性。長期來,人們對歷史的理解有些僵化和狹窄,把有血肉的歷史變成一種乾枯的公式。關於民國歷史更是由於禁區和意識形態的問題,每每提及則滿紙幾乎都是國民黨反動派實行殘酷的剝削政策,軍閥和帝國主義激起了人民怎麼的反抗等等。每個歷史人物都被貼上了階級標籤,用這個強行的標準去判斷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臉譜化、教條化的宣教使得好人和壞人都按照一個模子寫。這時期的人物比如朱自清被作為愛國文學家寫進教科書,聞一多長久以來作為革命鬥士被宣傳,胡適之被貼上資產階級反動文人的標籤定格在白紙黑字上……這些概念化遮蔽了民國人物身上的精神理念,使得他們遭到歷史的曲解與遺忘。刻板的歷史寫作不可能有鮮活的生命力,普通讀者也覺得其面目生硬而不忍卒讀。
歷史就是真相
七月二十四日,白先勇離開香港返回台北,臨去香港機場前,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亞洲週刊獨家專訪。前兩天感冒,他發不出嗓音,經兩天的休息,沙啞的嗓音漸漸清晰。談到《父親與民國》這本書,他再次強調說:「歷史就是真相,不是真相的不是歷史,而是偽史,是政治宣傳。我覺得現在民國史的真相應該逐漸還原,自己不好騙自己,我們自己的歷史,總要寫得清清楚楚。」
他說:「如果我們連抗戰史都講不清,你能去責備日本人嗎?你沒有權利去責備日本人改教科書,因為你自己都講不清楚。共產黨有它難言之隱,國民黨是莫名其妙,糊裏糊塗的,也沒有好好書寫這段歷史,原因一方面是國民黨內部派系之爭,一方面是集體怠惰,對自己的歷史竟然如此輕浮。你看西方人對二戰的態度。猶太人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天是放鬆的。我們的中日抗戰,中國人究竟犧牲了多少人,到今天都沒能計算清楚,也沒有一個人好好寫一本有關抗戰的縱貫而宏觀的大書。抗戰是這麼重大的一個事件,我們自己都講不清,誰打誰都說不明白,那日本為什聽你講你的歷史真相?他當然從他更有利的角度去講。」
白先勇說:「今天日本人還不肯認錯。一九七零年十二月七日,德國總理勃蘭特在華沙向猶太人殉難紀念碑前下跪,日本領導人不應該下跪認錯嗎?不是說要向日本報仇,跟日本人做生意那是另一回事。對今天的日本人,我們沒有理由去恨他,當年戰爭跟他們無關,但那段歷史要講得清清楚楚。主要戰爭都是國民黨打的,只是國民黨沒有全力蒐集、整理、書寫這段歷史。這類書雖然也有出版,但分量不夠,許多史實不明,也就影響不大,沒有像美國Time- Life時代—生活圖書公司他們做得那麼好的一套,關於二戰的叢書,共三十九本。我們也應該做啊,投大資本,由政府來做,整理所有資料,中文的、外文的,包括日文的,做一套關於抗戰的大書。」
白先勇說,八年抗戰,加上「九一八」事件共十四年,他覺得中國人對自己的歷史太輕忽。從前要宣傳,要這麼講,對今天而言已是過去的事情,就是把真相還原也不會動搖它的根基。不過是從前撒了一些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承認說,抗日主戰場是國民黨打的,這句話已經是解除緊箍咒了。這次《父親與民國》出大陸簡體版,能在南京總統府開研討會,且由南京大學民國史研究中心舉辦,又在總統府裏有照片展,這象徵意義非凡。當局沒出聲,也明知道敏感程度。這無疑是一大突破吧。
他說:「這麼多年來總算有了突破,再過若干年再一步步往前走,鍥而不捨接近真相。當然,中國的事情急不來,只能一點點做。但是總得要堅持做。這本書出版,在兩岸三地引起一點迴響,可見被遺忘、被淡忘那麼久的民國史,還是能喚醒年輕人對它的興趣。」
說到歷史真相,白先勇說,一九八九年那場「六四事件」是不可掩蓋的歷史。他說:「六四那時候我在美國。我記得六四前夕,六月三號,美國有一千多個華人知識分子,大家都簽名,在《紐約時報》登了整版,我也簽了,呼籲中國政府不要動用武力。當時我們在外面看得很清楚這場悲劇的過程,逐漸形成,最終還是發生了。這是一場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劇,這種反應過當的事,表明政府信心不足。我想那時它也比較脆弱,文革結束沒多久,如果放到今天,我想可能會處理好一點,會顧著全世界的反應。一群天真而具理想的學生,發表自己追求自由、追求民主、追求開放的看法,以為那時候時機到了,這可能是誤判。至於六四真相,都有記錄在,這是沒辦法磨滅的。」
一生從未參加過書展活動的白先勇說,不願參加書展演講,因為怕人多。此次參加香港書展還是第一次。他說:「總算見識到了,上百萬人的人潮進入書展,簡直不可思議。我真高興,看到年輕人去會展中心,那種嘉年華式的熱情,去參加一個文化活動,正是香港的一種活力。或許香港書店不多,或許平日太忙,趁這個書的大雲集的機會,也是一種洗禮,能接近書海,聞聞書香,親近書總是好事,這個書展很有意義。」
香港可扮演重要角色
他說:「我一直覺得香港有很好的條件,主導、參與二十一世紀的中華文化復興,那是我們全民族的共同希望,香港很有條件承擔。第一,經濟條件很好,第二,至少到現在為止,香港在寫作、出版方面享有絕對自由。香港政府從來沒禁過一本書,這真了不得。參加書展,親近書,尊重書。要文藝復興,首先就要多讀書,提高國民的整體素質。我這次演講的感受頗深,讀者聽眾的反應很真誠、很熱烈,香港夾在國共兩者中間,香港應該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實習生陳玫整理採訪錄音)

亞洲週刊

白先勇小檔案


1937年出生,廣西省桂林臨桂縣人,台灣旅美學人、中國當代著名作家,父親白崇禧為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生於廣西桂林,童年曾於重慶、上海、南京居留,1948年遷居香港,曾就讀九龍塘小學及喇沙書院,1952年移居台灣。1956年考取台灣省立成功大學(今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翌年轉學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1962年,前往美國愛荷華大學的作家工作室學習和創作,1965年取得藝術創作碩士學位後,他到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國語文及文學,直到1994年退休。近年致力於推廣崑劇,並著手整理父親的資料,2012年出版《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現正撰寫白崇禧將軍傳記。代表作有《謫仙記》、《台北人》、《寂寞的十七歲》、《孽子》、《第六隻手指》、《樹猶如此》、《紐約客》、《白先勇說崑曲》等。■

白先勇談同性戀


白先勇在香港書展作《父親與民國》主題演講後,有讀者提問說,白先勇寫過有關於同性戀的小說,之前白先勇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也曾坦言自己是同性戀者,那位讀者問:「剛才您演講時說,您父親是個挺嚴謹的人,他對你的性傾向怎看?父子之間有沒有這方面的溝通?您覺得台灣和香港人對於同性戀的態度有什麼不同嗎?」
白先勇略作停頓,坦然回應:「我想同性戀這個議題,台灣在這一方面可能是亞洲比較開放的地方,不論是文學作品還是電影,還是一般社會,都比較能夠接受這個議題,都視為很自然的事,香港好像比較保守。我和我父親沒有談過這個事情,我父親比較尊重我的生活追求,即使知道,我想他也不會就這個話題跟我談。」(江迅)■

神州民國書寫掀熱潮

近年大陸出現民國書寫熱,諸多作家學者紛紛出書記述民國人與事。


當下中國,人人都拿歷史說事,到書店轉轉,各種中外歷史作品汗牛充棟;打開電視,滿目古人上演王朝興衰的悲歡離合;學者講歷史走紅,網絡草根創作的通俗歷史讀物暢銷。時下的歷史最熱,當屬民國熱。民國,一個散發文化熱力的名字,在文化界已如燎原之勢蔓延,諸多作家學者都迷戀民國這一題材,紛紛記述民國人與事。
民國作為「歷史」,年代久遠,且因朦朧,許多人和事都蒙上神秘面紗。講述民國史,由於意識形態和現實環境的種種原因,向來是學術界和文化圈的薄弱環節,不過,恰恰是這一段歷史,對當代知識分子影響頗大。民國書寫、民國題材的圖書琳琅滿目,張鳴的《歷史的壞脾氣》、傅國湧的《筆底波瀾》、孫郁的《在民國》,還有《辛亥:搖晃的中國》、《反覆:再造共和的艱辛》、《「中華民國」史》、《北洋裂變:軍閥與五四》……大陸的「民國熱」宛如星火燎原,在市井百姓間蔓延。曾親歷民國,或民國史要人的後代筆下的民國,成為這類書寫的亮點:白先勇的《父親與民國》、章詒和的《最後的貴族》、齊邦媛的《巨流河》等。
獨立學者傅國湧認為,涉及歷史,真是最重要的,歷史只有一個原則,就是真。現在的民國歷史類圖書良莠不齊,泥沙俱下,史料不可靠,態度不嚴謹。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多年致力研究民國的人和事。他說,這段歷史雖不昌盛,卻有意思,清朝人很壓抑,政權、禮教對人的思想束縛很嚴重。到了民國,步入民主軌道,人比較放得開,這個時候各種人都出來了,文人、作家、學者、流氓、地痞、軍閥,個性張揚,人有意思,事就有意思。人如果沒有解放和自由,個性就發揮不出來,社會就沒活力。
民國書寫正逐漸向娛樂化的另一種極端發展,有人研究民國的「吃喝玩樂」,有人寫民國「四大公子」,有人研究民國人物的「綽號」……這些在長時間被遮罩的歷史「玩」的娛樂元素,透過再加工,頗受讀者追捧。民國文化正受消費主義的強勁解構。對此,有學者認為,寫吃喝玩樂、關心衣食住行很正常,歷史是由各側面構成的,從精神生活到物質生活,從政治生活、社會生活到個人私生活,娛樂與嚴肅並存在所難免。(江迅)■

呼喚每個人心裏的民國

白先勇在香港向台商演講,呼喚埋伏在每個人內心底下的民國。


當白先勇走進灣仔中環廣場四十九樓,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會議室,三四百台商和旅港台灣人齊刷刷從座位上起立,邊鼓掌邊吟唱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這是白先勇父親白崇禧一輩子只會唱的一首歌。面對此情此景,白先勇激情洋溢,歌聲剛息,他含著淚水說,抗日戰爭時期,父親常常召集十兄弟姐妹一起唱這首歌,直到多年後,白先勇才深味父親的情感和用意。
這是七月二十一日下午,由台灣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亞太台商聯合總會、亞洲週刊聯合舉辦的白先勇演講會《父親‧民國‧我》現場。他從台北飛抵香港翌日,患了重感冒,喉嚨嘶啞,十九日仍在香港書展大演講廳,面對一千多讀者作了演講。是日晚上,感冒未癒,喉嚨無法發聲。他躺著休息了兩天,二十一日中午,他躺在上,仍發聲困難。起後見到工作人員,他指了指喉嚨,擺擺手,表示無法赴「光華」對台商作演講了。三時,他從工作人員那兒獲悉,三四百台灣讀者都齊聚會場,他坐立不安,以沙啞的嗓音含混地說:「我一定要去,不能演講,我就與台灣朋友見見面。」
在現場,他以微弱的沙啞聲,講了近二十分鐘。他說:「首先我向大家致歉,香港的冷氣太冷了,我來的時候那天晚上吃飯沒帶外套,坐在冷氣下吹了一晚上,第二天重感冒,聲音不見了,所以沒辦法做長的演講,但我知道各位台灣來的朋友非常熱情,我真的很感動。雖然不能講太多,我還是跟大家見見面,有什麼書要我簽名,我很樂意為大家簽,對不起我今天沒辦法講很多的話。」
現場先播放投影像,又播放影片,都與白崇禧和民國有關,而後又展示了白先勇蒐集的難得一見的父親老照片。他講述自己與父親之間的趣事。事後,他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說:「我嗓子聲音沒有了,要不然我可以參加很多活動,接觸更多的人。那些台商朋友們懷著另外一種感情。我想,對於當時在民國時代長大的人意義非凡。那天在台上的時候,我是真正感到每個人的內心底下埋伏了一個民國,這段歷史也許被壓制,被淡化,可是它藏在人們心中,因為我們的記憶不可能全部被抹殺。在台商那一場合,我們大家一種共同的回憶回來了。台下非常熱烈,大概也有不少我的讀者。我不知道他們在香港的實際狀況,但相信也是經過一番打拼,才有今天的地位,他們在海外也有一種孤臣孽子的心,因此他們這種情緒觸動,我想是能理解的。」(江迅)■

白崇禧故事都在照片裏 .江迅

小說家白先勇變身史學家,以「父親與民國」為題,將白崇禧與民國故事娓娓道來,並親自投影五﹑六十張歷史照片,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故事,比文字更生動﹑更形象。


香港書展呈現一個新亮點:七月十九日名作家講座系列,白先勇沒談小說,也沒談崑曲,卻「變身」史學家,以「父親與民國」為題,將白崇禧與民國的故事娓娓道來。他要還原一段歷史。他邊講邊投影五六十張歷史照片,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圖說往往比文字敘述更生動更形象。這些照片是白先勇編著的新書《父親與民國》中的一部分,全書六百幅照片,部分屬首次公開。白先勇說:「父親的歷史都在照片裏,新書說明了父親的一生。」
這場演講由鳳凰衛視名主持人曾漪主持,北京知名文化人章詒和任嘉賓。白先勇說,他取的「父親與民國」這一講題,是個沉重的題目。他父親白崇禧將軍,十八歲就參加「武昌起義」,三十五歲完成北伐,抗日戰爭時,白崇禧參加了很多著名戰役,「台兒莊」、「崑崙關」、「長沙會戰」、「武漢保衛戰」等。父親一生都為了民國,為了保衛民國,奉獻了他的一生,「我父親一生歷史,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民國史。我在編撰這本書的時候有許多感想」。
十多年來,白先勇在撰寫父親傳記時,蒐集了與白崇禧有關的八九百張照片,家裏的,圖書館的,國史館的,《良友》、《北洋畫報》的等老牌雜誌。他說:「當我將這些照片排開時,內心有一種震撼的感覺。這段歷史,我們這個民族經歷了多少憂患,真是憂患重重的一個民族。我覺得這段憂患的歷史,應該把它重新呈現,照片可以還原歷史現場,還原歷史真相。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故事,我把這些故事寫下來,既是寫了父親,也是民國史的一本畫冊。」
民國史有很多空白
他說,「我們這個民族是非常重視歷史的民族」,他講《春秋》,講《史記》,講《漢書》,講《二十四史》,而後說:「在寫我父親傳記的時候,在編纂《父親與民國》這本書的時候,我發現民國史有許許多多的空白,我們不知道當時真正發生了什麼事情。民國史這一段,有時候被掩蓋,有時候被扭曲,有時候被忽略。時間已經過去半個多世紀了,我想我們也到了時候應該把這段歷史重新還原真相。我想,一個民族不知道自己的過去,那是非常危險的。如果對自己的過去都不了解,對未來的方向怎麼能拿捏準確呢?」
簡體版《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在大陸出版,一次,他在南京東南大學演講,發現南京人對國民政府的記憶依然存在,仍潛伏心中。演講時,學生們反應很強烈,提的問題也相當多。白先勇知道他們對那段歷史的背景不是很清楚,但他們有這種追求真相的熱忱,想知道民國那段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跟他們的教科書寫的不一樣。
白先勇說:「當時我講了一個例子。一九三八年抗戰,南京陷落,政府就遷往武漢,在武漢召開了一個很重要的最高軍事會議,我父親就提出對日作戰大戰略,那就是集小勝為大勝、以空間換時間、以游擊戰輔助正規戰,對日本人要持久戰。我話音剛落,台下的學生一陣譁然。有學生說,『持久戰』是毛澤東提出的。不過,據大陸學者楊天石的考證,我父親的持久戰理論,比毛澤東的持久戰論述,還早了一點。楊天石這位歷史學家,對民國史研究相當權威。」
白先勇說,當時這個大戰略對抗日戰爭非常重要,因為日本人的軍備、軍訓遠遠超過中國軍隊,如果跟日本人打正規戰、迎面戰,就會吃太大的虧。像「淞滬會戰」,一個戰役就死了十五萬人,所以他父親那時候就提出集小勝為大勝,以空間換時間,把日本人拖到腹地去,把它的補給線給拖長,打持久戰把它拖垮。他說:「日本人要閃電戰,三個月就要解決戰鬥,那我父親提出以持久戰來對付他們,這個戰略被軍事委員會採納了,被定為抗日最高原則,這是那個時候很重要的戰略,我想諸如此類的歷史真相,應該一一還原。」
白先勇去了武漢,又去了重慶。他說:「在重慶,我講抗戰,四川人非常激動,因為四川人對抗戰有很大貢獻,六年多陪都就在重慶。我講到抗戰勝利的那一節,我當時才八歲,那天晚上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我正在吃西瓜,廣播員講到日本人投降了,激動得泣不成聲,我也跟著哭起來。八年抗戰,整個重慶一晚上沒人睡覺。我講到這裏,重慶人特別有感受。民國史真相被掩蓋很久,被邊緣化很久,現在是時候一一還原,這是我們整個民族的一段歷史,尤其是抗日歷史,是我們民族的勝戰,中國人打了八年的仗沒有投降。我帶著新書,在大陸走了七個城市,我想希望能借這本書,對我父親那段歷史﹑對我父親這個人有個比較新的認識。這是一個開始,現在時代變了,現在是尋找歷史真相的一個時代。」
白先勇認為,當務之急就是把歷史的最原始最真實的材料還原,至於評價,自有後人在。首先要把那個仗是怎麼打的,是什麼軍隊打的,先把它記錄下來,這是最為緊迫的,因為日子久了,可能有些資料就散掉了,當事人也不在了。
還原真相照片說話
白先勇說:「就說我這本《父親與民國》,如有一點價值的話,最重要的是照片,因為照片會說話,那些照片就是當年的那些人那些事,我認為,還原歷史真相,還原歷史最原始最本真的史料是最要緊的。」他說,現在要抓緊,再拖久,史料散佚會更嚴重。
白先勇說:「這次我去南京,在老總統府,以前蔣介石辦公的地方,開了一個研討會,是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舉辦的,主題是白崇禧與近代中國,還舉辦了我父親的照片展。以往很難想像,這是一個重大突破,希望這是一個開始,希望看到更多的這類還原歷史的事。我想,在中國(大陸)做事情,有時候要進兩步退一步,走曲線,走直線很難。當然現在的確比幾年前進步,至少他們承認了在抗日主戰場,主要大仗都是國民黨軍隊打的,承認這一點,就是邁出很大的一步,中國的事情急不得,每一小步都是一個突破,那就好了。」■
(實習生陳卓儀、侯愛琳、高淳遠參與整理採訪錄音筆記)

DH.be - Il tue son père à la masse

 

Il tue son père à la masse

(09/01/2008)

© BELGA

Alain a ensuite mis au point un scénario sordide pour faire croire à une disparition et un suicide

"Ils s'adoraient"

HERSTAL S'il n'est pas établi qu'Alain Granelli, un Herstalien de 27 ans, a prémédité son geste, il est par contre acquis que le jeune homme a fait preuve d'imagination et de cynisme pour tenter de faire croire à la disparition et au suicide de son père.

Comme on le lira ci-dessous, une fois confondu, ses aveux donnent froid dans le dos.

Tout commence, en fait, dimanche soir, lorsque Granelli se présente à la police de Herstal pour signaler la disparition de son papa, Renato Granelli, 67 ans, domicilié avec lui au 22 du boulevard Zénobe Gramme. Le fils se montre inquiet. C'est que, depuis la mort de sa femme - et donc la maman d'Alain -, Renato est dépressif. Ainsi, dimanche matin, le fils a vu son père sur le trottoir. Le temps de dire ouf et le sexagénaire avait disparu.

Mais deux éléments sont rapidement venus titiller la curiosité des policiers herstaliens. D'abord, les déclarations d'un ami de Renato, affirmant que si le papa était déprimé, il n'était pas suicidaire. D'ailleurs, les deux amis avaient récemment projeté de faire un voyage ensemble.

Ensuite, un autre témoin a fait part aux enquêteurs du fait qu'Alain avait détapissé une partie du living, et ce, sans raison.

Interrogé sur ce détapissage et sur l'endroit où il avait mis le papier arraché, Alain s'est montré évasif, expliquant finalement avoir jeté le papier peint dans le canal Albert.

Une version qui a provoqué une perquisition au domicile familial. C'est là que les experts ont retrouvé d'infimes traces de sang frais et lavé...

Privé de liberté, lundi vers 14 h, Alain a été interrogé toute la nuit de lundi à mardi. Il a craqué vers 6 h du matin, admettant l'indicible. Dimanche vers 9 h 30, il a tué son père à coups de masse et de couteau.

Pourquoi ? L'homme se montre très nébuleux. Il explique que, dimanche matin, il s'est levé vers 9 h 30 après avoir passé une bonne partie de la nuit dans le centre-ville liégeois.

À son réveil, son père lui aurait, une nouvelle fois, fait part de son désarroi depuis la mort de son épouse et de sa lassitude de vivre ainsi que de son envie de rejoindre sa femme dans l'au-delà. Alain aurait alors été pris d'une pulsion. Il a empoigné une masse et l'a fracassée plusieurs fois sur la tête de son père.

Reste que si les deux hommes s'aimaient, Renato en aura eu assez des problèmes de jeu d'Alain et aurait, récemment, fait part à des amis de son intention de ne plus éponger les dettes de son fils.

Jean-Michel Crespin

© La Dernière Heure 2008

"Pour ne pas qu'il souffre"
HERSTAL Ainsi donc, si l'on en croit Alain, ce fils indigne a agi sur une pulsion. Mais une fois la machine lancée , le jeune homme n'a pas perdu son sang-froid, loin de là. En effet, après avoir frappé son père une première fois avec une masse rangée dans le living pour couper du bois, Alain a immédiatement donné plusieurs autres coups.
"Je me suis rendu compte que le premier coup était probablement mortel, mais j'avais peur qu'il se réveille. Je voulais éviter qu'il se réveille et qu'il souffre." Alain est alors allé chercher un couteau dans la cuisine et a frappé son père au thorax. Les coups étaient tellement violents qu'il a cassé la lame et a dû se résoudre à prendre un second couteau !
"J'ai ensuite pris le corps de mon père et je l'ai recouvert d'une couette blanche. Je ne voulais pas voir son visage. À ce moment, j'ai voulu me rendre à la police. Puis, je me suis rendu compte que j'allais tout perdre."
C'est là qu'Alain a imaginé le scénario de la disparition suicidaire. Il a d'abord décroché les rideaux maculés de sang. Il les a emportés au lavoir pour les laver. Il a d'ailleurs utilisé deux machines pour aller plus vite.
Il a ensuite pensé à faire disparaître le corps. Pour ce faire, il a pris contact avec un copain qui vendait une vieille Opel. Il l'a achetée pour 110 € et est revenu chez lui avec. Il a mis la voiture dans le garage et y a descendu son père. Mais voilà, Renato était un solide gaillard qu'Alain n'a pas su porter. Pour mettre le corps dans la voiture, il a alors démonté les quatre roues du véhicule pour le faire descendre de quelques dizaines de centimètres, puis s'est servi d'un palan pour faire monter le corps de Renato jusqu'au coffre et de l'y faire glisser.
Il a enfin placé dans le même coffre tous les essuies utilisés pour nettoyer le sang dans le salon, le papier peint maculé, les couteaux et la masse. Ensuite, il est allé conduire le véhicule dans un des deux box qu'il louait à proximité. C'est là que le corps de Renato a été retrouvé.

DH.be - Il tue son père à la masse

Vie et mort d'un vendeur d'automobiles d'occasion...

Renato Granelli avait fêté le nouvel an en Italie.
Son fils et lui se téléphonaient 3 ou 4 fois par jour...
Fils unique, Alain Granelli s'entendait bien avec son père, Renato Granelli, un négociant en voitures d'occasions de grand-luxe, particulièrement des Ferrari dont c'était la passion.
Il était carrossier de formation.
Alain reprenait peu à peu le commerce de voitures de luxe de son papa, du moins jusqu'au moment où le dit commerce a commencé à battre de l'aile à cause de la crise qui s'est abattue depuis deux ans sur l'ensemble du marché automobile européen, particulièrement en Belgique et au Luxembourg ou Renato et son épouse Christine Chavet avaient liquidé, en 2000, leur garage "Elite-Motors" situé 5811 Fentange, au numéro 134 de la rue de Bettembourg..., et cela en catimini, sans rien oser dire à personne...
D'ailleurs, tout le monde continuait à croire que Renato avait toujours son garage bourré de Ferrari au Luxembourg !
Chaque semaine Renato Granelli me téléphonait pour sentir l'évolution des choses..., quémandant si je connaissais une Ferrari à vendre : "n'importe quel type, n'importe quel état, j'achète"...
Plus de trente ans que je connaissais Renato...
Je l'avais vu un beau jour débarquer avec son petiot, Alain, tout p'tit'bout'd'chou, tenant la main de son papa qui le lui la serrait fort, il y avait beaucoup d'amour chez ces deux-là...
J'ai vu le p'tit'bout'd'chou grandir et Renato vieillir en même temps que ses clients, qui, en finale ont commencé à partir vers l'au delà ou il n'y a plus d'autos...
Le p'tit'bout'd'chou est devenu ado et un presque'homme..., Renato lui a financé sa première voiture et Alain s'est lançé dans le négoce, vendant, achetant, vendant, achetant...
Il se débrouillait bien, son père en était fier : "regardez comme il s'en sort, plus fort que moi"...
Alain a vu plus grand, il voulait que son père soit fier de lui, il a alors loué un stand à la foire des old-timer de Ciney en mai 2007 et y a vendu une Ferrari 308 bleue, une Jaguar, une Lancia...
Renato et Alain étaient quasi inséparables, lorsqu'on voyait l'un, l'autre n'était pas loin.
C'est à Renato que j'avais acheté en 1990 l'Iso Lélé illustrée ci-dessous.

Pour les fêtes, Renato était chez des amis en Italie, il y avait acheté un appartement en 2006 avec son épouse née Christine Chavet, pour y passer leurs vieux jours proches.
C'était un projet commun qui a perdu tout son sens depuis la mort de sa femme en mi 2007... et il voulait donc le vendre.
Pendant ces quelques jours, lui et son père se téléphonaient régulièrement, trois ou quatre fois par jour, ils se racontaient tout..., ou quasi tout, le fils avait plus de secrets que le père...
Début janvier 2008, à peine revenu d'Italie, Renato Granelli me téléphonait pour que nous allions visiter le show de Maastricht : "Il y a là, cette année, une exposition Ferrari, je peux pas rater ça..."
Je ne l'ai pas vu arriver à notre rendez-vous..., je ne le savais pas encore en cherchant à le joindre..., son téléphone sonnait dans le coffre d'une vieille Opel pourrie dans un box..., dans la poche de la veste de Renato...
Rien ne laissait présager un tel drame, même s'il y avait une petite friction entre les deux concernant une dette de jeu qu'Alain avait contractée..., mais bon..., Renato avait bon coeur, il aidait ses amis en difficultés, "le" Philippe D par exemple (celui de l'affaire de la fausse Bentley Vesters & Nerinckx)... et "le" Roland P qu'il finançait sans cesse malgré sa déchéance, lui prétant des montants importants pour un Bistro Cubain à Wavre... et pour quelques voitures destinées à être vendues pour ses fins de mois toujours difficiles..., pour des montres prétendûment Cartier ou Rolex... : "Tu dois comprendre, Patrice, "le" Roland c'est pas un mauvais, il cherche à sortir sa tête hors du sac, et puis m'fi, on se connait depuis toujours, c'est un ami..." !
Je parie qu'aucun de ses "amis" n'a envisagé de rembourser (à qui, maintenant ?) les prèts consentis par Renato..., même pas été à l'enterrement, pas versé une larme, pas même de crocodile, juste regretté que Renato ne pourra plus leur "avancer-donner" de l'argent...
Alain Granelli jouait apparemment beaucoup (trop) et son père avait plusieurs fois épongé les dettes de son fiston, mais Alain affirme ne pas avoir tué son père pour l'argent, il en veut pour preuve qu'il devait apurer une dette pour le lendemain, mais qu'il allait très bientôt toucher une indemnité suite à un accident de la route en droit...
Tout commence "officiellement" le dimanche ou Renato devait venir visiter le show de Maastricht..., lorsque Alain Granelli se présente en soirée à la police de Herstal pour signaler la disparition de son papa, Renato Granelli, 67 ans, domicilié avec lui au 22 du boulevard Zénobe Gramme.
Le fils se montre inquiet, il prétend que, depuis la mort de sa femme (et donc la maman d'Alain), Renato est dépressif..., ainsi, dimanche matin, le fils a vu son père sur le trottoir et le temps de dire "oufti"..., le sexagénaire avait disparu.
Mais deux éléments sont rapidement venus titiller la curiosité des policiers herstaliens.
D'abord, les déclarations d'un ami de Renato, affirmant que si le papa était déprimé, il n'était pas suicidaire (d'ailleurs, les deux amis avaient récemment projeté de faire un voyage ensemble), ensuite, un autre témoin a fait part aux enquêteurs du fait qu'Alain avait détapissé une partie du living, et ce, sans raison !
Interrogé sur ce détapissage et sur l'endroit où il avait mis le papier arraché, Alain s'est montré évasif, expliquant finalement avoir jeté le papier peint dans le canal Albert.
Une version qui a provoqué une perquisition au domicile familial.
C'est là que les experts ont retrouvé d'infimes traces de sang frais et lavé...
Privé de liberté, le lendemain du drame, le lundi vers 14 h, Alain a été interrogé toute la nuit de lundi à mardi.
Il a craqué vers 6 h du matin, admettant l'indicible.
Dimanche vers 9 h 30, il a tué son père à coups de masse et de couteau...
Pourquoi ?
Alain Granelli se montre très nébuleux, il explique que, dimanche matin, il s'est levé vers 9 h 20 après avoir passé une bonne partie de la nuit dans le centre-ville liégeois.
À son réveil, il prétend que son père lui aurait, une nouvelle fois, fait part de son désarroi depuis la mort de son épouse et de sa lassitude de vivre ainsi que de son envie de rejoindre sa femme dans l'au-delà.
Alain dit qu'il aurait alors été pris d'une pulsion...
Il a empoigné une masse et l'a fracassée plusieurs fois sur la tête de son père !
Si les deux hommes s'aimaient, Renato en avait assez des problèmes de jeu d'Alain et m'avait, récemment, fait part de son intention de ne plus éponger les dettes de son fils : "Les enfants, c'est terrible m'fi, ça ne va que dans un seul sens, ils prennent tout et plus encore, c'est pire que les amis qui ne remboursent jamais rien...' !
Alain a été inculpé de parricide et placé sous mandat d'arrêt.
Il a été écroué à l'établissement pénitentiaire de Lantin.
Ainsi donc, si l'on en croit Alain, ce fils indigne a agi sur une pulsion...
Mais en réalité, une fois la machine lancée, le jeune homme n'a pas perdu son sang-froid, loin de là !
En effet, après avoir frappé son père une première fois avec une masse rangée dans le living pour couper du bois, Alain a immédiatement donné plusieurs autres coups : "Je me suis rendu compte que le premier coup était probablement mortel, mais j'avais peur qu'il se réveille, je voulais éviter qu'il se réveille et qu'il souffre, je suis alors allé chercher un couteau dans la cuisine et j'ai frappé mon père au thorax"...
Les coups étaient tellement violents qu'il a cassé la lame et a dû se résoudre à prendre un second couteau !
"J'ai ensuite pris le corps de mon père et je l'ai recouvert d'une couette blanche, je ne voulais pas voir son visage..., à ce moment, j'ai voulu me rendre à la police, puis, je me suis rendu compte que j'allais tout perdre"...
C'est là qu'Alain a imaginé le scénario de la disparition suicidaire.
Il a d'abord décroché les rideaux maculés de sang.
Il les a emportés au lavoir pour les laver.
Il a d'ailleurs utilisé deux machines pour aller plus vite.
Il a ensuite pensé à faire disparaître le corps.
Pour ce faire, il a pris contact avec un de ses copains qui vendait une vieille Opel.
Il l'a achetée pour 110 € et est revenu chez lui avec l'auto.
Il a mis la voiture dans le garage et y a descendu son père.
Mais voilà, Renato était un solide gaillard qu'Alain n'a pas su porter.
Pour mettre le corps dans la voiture, il a alors démonté les quatre roues du véhicule pour le faire descendre de quelques dizaines de centimètres, puis s'est servi d'un palan pour faire monter le corps de Renato jusqu'au coffre et de l'y faire glisser.
Il a enfin placé dans le même coffre tous les essuies utilisés pour nettoyer le sang dans le salon, le papier peint maculé, les couteaux et la masse.
Ensuite, il est allé conduire le véhicule dans un des deux box qu'il louait à proximité.
C'est là que le corps de Renato a été retrouvé...

一周人物:陈光标登保钓广告 北大起诉邹恒甫--财经--人民网

 

一周人物:陈光标登保钓广告 北大起诉邹恒甫

2012年09月02日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陈光标:花3万美元登保钓广告

  据媒体报道,陈光标8月31日花费3万美元在美国《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声明称:“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呼吁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谴责日本的挑衅行为”。声明以中英文两种语言刊出,并配发了陈光标的个人照片、亲笔签名。当前的中日钓鱼岛之争,日本对中国发出赤裸裸的战争危胁。在此情况下,只要保钓爱国的行为理性合法,就应当得到广泛的支持和称赞。

杨达才:“微笑局长”究竟有几块表

  “8·26”延安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6死3伤的惨剧,事故现场一张微笑的照片更引发热议,照片主角正是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被网友戏称为微笑局长后,杨达才更是被曝光戴过多种高档的手表,继网友搜集出他在不同场合戴过5块不同手表后,8月30日,又有网友检索出杨达才疑似戴过更多块不同款式的手表。自此,杨达才的名表总数已达11块之多。

一周人物:陈光标登保钓广告 北大起诉邹恒甫--财经--人民网

陳光標擬保釣廣告登日媒 - 20120903 - 蘋果日報

 

陳光標擬保釣廣告登日媒

227

中國富豪陳光標(圖)8月31日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直接對美國人宣示釣魚台屬中國後,又擬在日本媒體登保釣廣告,已有一家具影響力的報紙初步表示願意刊登廣告,有日媒漫天開價索要「幾千萬日圓」(約幾百萬港元),陳表示「出多少錢也登」。
陳光標透露,他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費用是三萬美元(約23.2萬港元);文字及版式都是他親自設計,「效果較滿意」,唯一遺憾是報館未經他同意,將文中「如果日本宣佈珍珠港是日本領土,美國人民會有甚麼感受」的「珍珠港」換成「夏威夷」;《紐約時報》則解釋珍珠港事件「對美國讀者刺激太大」。

日媒索價幾千萬

陳光標稱,他也正和日本一些媒體聯繫刊登同樣的廣告,但過程較艱難,已有一家影響頗大的日本報紙初步表示同意,惟開出幾千萬日圓天價。陳說:「只要對方同意,出多少錢我也登。」
《北京青年報》

陳光標擬保釣廣告登日媒 - 20120903 - 蘋果日報

東京都艇勘察釣魚台海 中國外交部「嚴正交涉」 網民斥「得把口」 - 20120903 - 蘋果日報

 

東京都艇勘察釣魚台海
中國外交部「嚴正交涉」 網民斥「得把口」

952

Initial Image

東京都政府考察團成員昨日分乘小船及橡皮艇駛近釣魚台島視察地形。 路透社

日本東京都調查團昨日到釣魚台海域進行勘察繪測,為購島估價。中方則再度「嚴正交涉」譴責此舉非法,但「得把口」令國人失望,網民批「窩囊、軟弱的政府!」

由政府工作人員、房地產鑑定師以及海洋專家等25人組成的東京都調查團,昨日凌晨5時左右抵達釣魚台附近,由於未獲准登島,他們乘橡皮艇和小船測量水文水質,確認島的平地比例、海岸地形,還觀測了海鳥和野生山羊的生存狀況。下午還環繞北小島和南小島,確認適合建漁船避難設施的場地。調查歷時九小時,至下午4時結束返航,其間有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附近執行警戒。
中國外交部昨再度提出嚴正交涉,稱日方任何單方面對釣魚台的行動都是非法無效的,無法改變釣魚台和周邊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敦促日本處理好當前問題,避免影響兩國關係。中央電視台報道東京都調查團在釣魚島調查情況,有內地觀眾表示:「口口聲聲我領土,人家又事先宣佈登島日程,為何不防範阻止逮捕他們呢?海監船也不出動故意放行嗎?」「放出來讓人看了丟臉。」

抵達釣魚台海域後,東京都政府人員用儀器勘察水質。 路透社
考察團在釣魚台附近尋找適宜興建碼頭的海岸。 路透社

央視播軍演片震懾美日

央視昨還播出廣州軍區兩棲部隊於東南沿海軍演片段,武裝直升機攻擊目標,又出動軍艦和兩棲戰車顯示海上作戰能力。近期解放軍已多次大規模軍演,包括蘭州軍區聯合演練和南京軍區登島演習,國防部發言人強調演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而內地媒體引專家稱播出軍演片段足以震懾美國和日本。網民譏諷「就知道意淫!」「吹牛,笑死人!」
香港保釣人士羅就認為中方宣示主權可更直接:「公佈幾時幾日在我釣魚台海域軍事演習,不要接近,否則後果自負咪得囉!」羅又批評:「人家日本是民間、政府相配合。而中國政府就得把口,對內打壓就本事一流,對外就九流。民間熱烈保釣更顯政府窩囊。」內地保釣人士陳福樂昨不評論政府表現,但稱民間對日本挑釁必有回應,他透露10月再有華人出海保釣:「不是從大陸,是從台灣出發。」

考察團成員用望遠鏡觀察島上動植物。互聯網
東京都政府考察團船隻到達釣魚台海域後,轉乘小艇靠近釣魚台。路透社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考察團小艇附近執行警戒。路透社

與此同時,對岸的台灣海巡署前日開始在南沙太平島進行五天實彈射擊演習「宣示主權」。越南外交部已表達強烈不滿。
日媒昨報道日本政府確定拒絕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在釣魚台建漁港碼頭的要求,為免激化中日關係之餘,也考慮到建漁港後很難拒絕中國漁船避難登島要求。同時,首相官邸已經準備撥出20億日圓,直接與島嶼擁有者進行購島談判,實施將釣魚台收歸國有,維持現今「不許登島,不搞建築」原則平穩安定管理。日本最新民調則顯示,55.9%受訪者不滿政府處理香港保釣人士登釣魚台措施。
共同社/《蘋果》記者

央視昨日播放解放軍兩棲部隊的演習實況。互聯網
中央電視台昨播出廣州軍區的演習實況,內地專家稱片段足以震攝美日。互聯網

網民有話說

「窩囊的政府!」
「日本人登中國島既是非法,中國執法人員在哪裏???」
「我國為數眾多的有關部門除了新聞媒體外是不是都放假去過周末了!」
「你他媽的除了抗議還會做啥子?有本事你去把它佔了!只曉得欺負自己人民。」
「中國嚴正交涉只是一句空話!」
「悲哀而軟弱的政府!!!」
「光靠口頭抗議,有鳥用!」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東京都艇勘察釣魚台海 中國外交部「嚴正交涉」 網民斥「得把口」 - 20120903 - 蘋果日報

苹果惠政忘记中国_财经_凤凰网

 

苹果惠政忘记中国

2012年09月03日 00: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iPhone5即将推出之际,沿袭此前的惯例,苹果开始回收iPhone4S,按照磨损程度和版本容量的不同,用户将得到最高345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元左右)的回购补贴。简而言之就是以旧换新。但中国地区的用户并不能享受该福利。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苹果中国区客服,该客服告诉记者,美国市场有,但中国是没有该项政策的,具体原因要看官方回复。

对此,飞象网CEO、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对记者表示,苹果这样做是考虑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美国,苹果产品的销售只有两个,一个是自己销售,另一个是运营商,而中国市场就比较复杂了,充斥着大量的水货,如果实行回购,操作很麻烦。另一方面,该政策本质上就是以旧换新,是为了保持或促进消费量,但中国市场还处于高速发展期,用户量还在扩大,苹果没有必要在中国采取回购措施。

据悉,苹果回收旧款设备的金额将以礼品卡的形式向用户支付,用户可以使用该礼品卡购买新一代iPhone苹果公司的其他产品。客户可以访问苹果官网,通过再回收程序,与苹果直接交易其手上的iPhone 4S。

科技博客称,这笔交易的工作就像很多回购计划,客户填写完一份关于其iPhone 4S模型、内存容量的表格,计算机程序就会给出估价。客户能拿到多少钱,取决于其在线上所填写的条件以及其填写资料的真实性,但不会高于345美元。据传相关礼物卡会在9月12日发布。

苹果惠政忘记中国_财经_凤凰网

吳克儉,我粉你妹! - 20120903 - 蘋果日報

 

吳克儉,我粉你妹!

邏輯混亂不清,疑似患上老年癡呆症的教局局長吳克儉說,七月二十九日,沒有上街遊行抗議國民教育的人,是支持派。七月二十九日,我和我朋友都沒有上街遊行,那麼,我們自動被吳克儉歸入粉絲類,成為他的支持者,支持他推行惡政。而事實上我們是最義無反顧的反對者。世上居然有這樣的厚顏無恥之徒!而這麼無恥的人享高官厚祿,由香港人納稅支付薪酬,讓他強姦我們的意志。吳克儉,你憑甚麼代替不上街的人說話?我甚麼時候變成你的粉絲了?我粉你妹!
反對國民教育的人,不一定上街遊行,每個人的表達方式都不一樣。即使主觀上願意遊行,客觀上也可能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成行。還有一種人,他們凡事悲觀,覺得遊行或反對都不能阻止霸王硬上弓,索性閉起眼睛等死。七月二十九日,我和朋友沒遊行,我們在大阪,行程是一早規劃好,機票和酒店都是早已訂好的,不能更改。所以,我們無法參與遊行。不參加遊行就等於支持?真是荒天下之大謬。比這更荒謬的,是說出這番話的人,還可以若無其事做教育局局長。教甚麼?向學生人肉示範利慾薰心是甚麼意思?
特首無誠信、劏房局長管劏房、邏輯混亂者掌教局……香港變得如此荒謬,每天都在演繹「去香港化」。香港人,你真的能再忍下去嗎?

吳克儉,我粉你妹! - 20120903 - 蘋果日報

為何要握手? - 20120903 - 蘋果日報

 

為何要握手?

學民思潮黃之鋒兩度拒絕和梁振英握手,愛國報章以「香港紅衛兵沒有禮貌」形容。
如果拒絕握手便是沒有禮貌,懇請愛國報章也以同樣篇幅同樣標題清算一筆歷史舊帳:周南事件。
當年新華社社長周南在天壇大佛開光儀式上,拒絕和彭定康握手,只以合什回應;愛國報章是否也是來一句「周南沒有禮貌」?
那天出席政總集會撐絕食學生,遇到陳景輝,他笑言:係啊,梁振英一做騷就全港市民都要配合佢。佢笑我就要笑,佢握手我就要擁抱。否則就無禮貌。
同場學運前輩岑建勳的回憶早就網上熱傳,他悔恨41年前,在街頭示威中,和當時的洋人警司握手,結果翌日頭版刊登,戰友都說他出賣了運動,怎能和敵人握手呢?他懊悔,盛讚黃之鋒的機智,拒絕和國民教育科的大敵握手。
或許有人以為握手不過是禮儀,有甚麼文章好做?不如看看英國的例子。
今年6月,仍未和占士邦跳降落傘的英女皇,訪問北愛爾蘭,和前愛爾蘭共和軍(IRA)指揮官麥金尼斯握手。這個普通的握手卻喻為「世紀握手」,因為1970年代起,愛爾蘭共和軍以武力和英國對抗,追尋獨立,傷亡無數。
所以當英女皇表示會和IRA的領導人會面時,引起了一些英國和北愛的死硬派反對。可見,立場不同的「首領」會面,本身已有很多象徵意義;後來英女皇和麥金尼斯握手,便代表是「和平握手」,結束內戰。
那如果黃之鋒和梁振英握手,是否會被解讀為「和解」的先兆?
香港人有時很奇怪,六四時吾爾開希病袍一襲、插喉吊鹽水見李鵬,有人着眼點不是問「為何領導人要學生絕食先肯見面」,反而婆婆媽媽的斟酌:咁無禮貌㗎,着到咁嚟見領導人。
所以其實香港也不用實施國民教育了,很多人其實已經被洗腦。

為何要握手? - 20120903 - 蘋果日報

創南韓統一教 自詡救世主 倡性交贖罪 洗腦教主文鮮明逝世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創南韓統一教 自詡救世主 倡性交贖罪
洗腦教主文鮮明逝世

1920-2012
文鮮明一手創立統一教,自稱救世主,以洗腦方式傳教,極具爭議。路透社

在信眾眼中,他是真父、救世主、撮合跨國姻緣的月老、商業和傳媒巨子。在脫教者和批評者眼中,他是倡性交贖罪、剝削信眾自肥、進而做生意沽名釣譽的洗腦神棍。南韓統一教創辦人文鮮明因肺炎留醫兩周後,昨天(周一)凌晨在加平郡教會的醫院逝世,終年92歲。統一教在全球194個國家和地區傳教,聲稱有300萬信眾,批評者指實數不足10萬,無可置疑是他創立了巨大的宗教和商業王國。南韓有宗教研究教授指出,統一教是宗教也是商業組織,就算文鮮明逝世,這個全球企業帝國仍會像三星和現代等南韓財閥續存。美聯社/中央社/彭博社/美國《紐約時報》

背景:自稱曾親見耶穌

文鮮明1920年出生於現北韓平安北道一個受儒學薰陶的家庭,10歲時全家皈依基督教長老會。他自稱15歲時登山見到耶穌顯現,說上帝要他完成「在地上建立天國」未竟大業,從此立志傳教。
二戰期間,文鮮明在職業學校畢業後赴日,在早稻田大學附屬工專讀電氣工程,之後回鄉傳教,其間兩度被北韓當局逮捕受毒打虐待,1950年趁韓戰爆發聯合國部隊佔領集中營脫身,逃亡南韓,1954年創辦統一教會,一年內就在國內設立30間中心,57年以日本為開始在海外傳教,71年進軍美國。

文鮮明揚言他跟太太是人類「真父母」。美聯社
統一教教徒昨日在首爾的教堂舉行崇拜。美聯社

信仰:夏娃與魔鬼性交

統一教的信仰以基督教為基礎,卻加上文鮮明的個人演繹,把自己的神學著作稱為《原理講論》。他認為人是神的子女,本來神盼望人可繼承神的創造性和主管世界的權柄,神人一家,但聲稱夏娃在伊甸園與魔鬼發生了性行為,令人墮落。
他又認為耶穌是第二個亞當,本是要恢復神人的完美家庭,但他未婚沒留後裔,只在靈魂上救贖人,未能在肉身上帶來救贖,要完成耶穌未竟之業,就要靠他和太太當「真父母」,透過性交把已婚信眾和家人聯繫到上帝。他早年曾要求女信徒跟他性交換取「潔淨得救」。

文鮮明1991年到訪北韓,跟當時的北韓領袖金日成(右)見面。美聯社
這名統一教教徒為文鮮明逝世傷心落淚。美聯社

統一教主張集體配婚。圖中是2009年該教舉行的集團婚禮。美聯社

集體配婚:千萬人盲婚啞嫁

統一教最矚目的活動,就是集體配婚。每次集體婚禮就有成千上萬對新人在文鮮明夫婦面前成親,由文鮮明親自為信眾配對,很多都是互不相識、來自不同的國家,文鮮明卻說盲婚啞嫁有理。
「跨國和跨文化婚姻,是帶來理想和平世界的最快方法,」他在2009年的自傳說:「人們應跨越國家和文化的界限結婚,跟那些視為敵國的人結婚,這樣世界和平會來得更快。」
文鮮明1960年代初在首爾開始為信眾集體配婚,1982年在美國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為2,075對新人集體結婚舉行祝福儀式,新郎穿一式一樣的深藍色西裝,新娘穿同一款喱士婚紗,震撼全美國。
2009年又在南韓搞1萬對新人集體婚禮。這些信眾婚後都強調在文鮮明「聖明」祝福下,婚姻都過得幸福美滿,不幸的故事,卻全部掩飾。

洗腦禁思考:不能獨處 去廁所有人跟

統一教會快速擴張到世界各地,脫教者都說是靠洗腦。在教會招收新血的宿營,新血無時無刻都不能一個人獨處思考,連去廁所都有人跟着,不斷接受思想灌輸,導師會以喝罵和虐待令人屈服。他們會向新血說明天可自由離去,翌日卻說巴士停駛,下一日才來。統一教認傳教時有說謊,卻稱這是「神聖欺騙」(heavenly deception)。
統一教另一洗腦秘技,叫「愛心炸彈」(love bombing),通常由異性信眾噓寒問暖,令新血覺得被愛。軟硬兼施下,很多新血不久就向文鮮明夫婦的照片祈禱,為教會上街賣花和其他物品賺錢。
統一教在1979年起亦有在本港活動,通常以免費美食吸引人聚會,2006年就以「天宙和平聯合會」名義,在屯門一酒樓和其他地方聚會,多數人都只知有免費晚餐而來,被記錄個人資料,當時據報本港約有1,400名信眾。

生意王國:創《華盛頓時報》

文鮮明有眾多信眾為他賣命賺錢,他就將教堂的錢建立企業王國,在南韓透過「統一企業」集團,擁有一和藥業、城南一和天馬足球隊、石材公司、高爾夫球場、水上公園、旅行社以至汽車公司。統一教在美國有「紐約客酒店」和紐約曼哈頓中心,在麻省有龍蝦生意。
文鮮明藉財力打入美國傳媒政界,想令自己的地位得到權貴承認。82年創辦《華盛頓時報》,為保守派發聲,十多年前又收購了合眾社(UPI)。列根和老布殊等共和黨前總統亦跟他有交情。

家庭:「真父母」有14子女

文鮮明有兩段婚姻。他23歲在現北韓時娶過妻,生了一個兒子,1952年離婚。到了1960年,他娶當時只有17歲的女信眾韓鶴子為妻,自稱聖婚,成為信眾的「真父母」。兩人先後生14子女,其中一女兒夭折,一名兒子1999年跳樓自殺,另外兩名兒子因火車意外和車禍早逝。長子文孝進妻子1995年出走文家,著書指丈夫玩女人、吸可卡因、毒打懷胎七個月的她,又指文家虛偽內訌多。文鮮明在2008年任命現年33歲的幼子文亨進為統一教世界會長,42歲四子文國進擔任統一教財團理事長兼統一企業集團會長。

創南韓統一教 自詡救世主 倡性交贖罪 洗腦教主文鮮明逝世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留不住的「胡溫的政治遺產」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留不住的「胡溫的政治遺產」

中共十八大日近,內地輿論對胡溫主政十年的評價、對習近平未來主政方向的期望也在升溫。對於官方報章把胡溫十年定調為「黃金十年」,內地敢言學者、網絡並不苟同。北京財經網接連發表三篇文章,探討「胡溫的政治遺產」,但疑因批評胡溫十年「問題比成績還多」、呼籲新領導人拿出勇氣政改,部份文章遭封殺,正正顯示胡溫的政治遺產留不住,或者毋須留。
《胡溫的政治遺產》一文分三篇,上篇列舉胡溫主政十年的政績,中篇探討中國面對的十大問題,下篇呼籲新領導人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及啟動政治改革。作者是中央黨校轄下《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由於習近平現時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中央黨校的學者往往被冠上習近平智囊的頭銜,鄧聿文的文章雖然只發表在財經網,但對中共高層的影響力仍受到關注。
鄧聿文並不認同官方的「黃金十年」之說,認為「這十年同樣滋生或製造了巨大的問題,甚至問題比成績還多」。他還直率地批評:「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推進不力,與還權於民的期望有相當大距離。」他認為,雖然胡溫也在強調民主、自由、法治,強調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但實際進展有限,而「上述所有問題的解決,最後都可歸結於政改的問題,繫於政改的深度。所以,應該拿出勇氣,走出政治改革和民主化的第一步。」

批評文章遭封殺

可以說,能不能容忍體制內學者的不同意見,能不能容忍網絡上的不同意見,正正是檢驗胡溫的政治遺產有多少保留價值的標準之一。但遺憾的是,鄧聿文的文章並不見容於當局。財經網已刪除《胡溫的政治遺產》的上篇、中篇,上篇還可在百度快照中找到,批評胡溫的中篇則完全消失。而昨日剛發表的下篇,是對習近平主政的期待:「民主化和政治改革是中國必須邁出的一道難關。這一重任只能留待繼任者去解決。」只不知這份期待會否也被刪除?
文:李平
電郵:China@appledaily.com

盡論中國:留不住的「胡溫的政治遺產」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隨商船入侵繁殖 毀水壩魚網遭唾棄 德國「純種」大閘蟹輸內地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隨商船入侵繁殖 毀水壩魚網遭唾棄
德國「純種」大閘蟹輸內地

912

Initial Image

大閘蟹上世紀初期隨商船由中國「移民」到歐洲。

內地大閘蟹供不應求,然而在德國和其他歐美國家卻被視為「黃禍」。德國民眾發現大閘蟹不斷吃當地的魚、蝦,破壞魚網、水壩,造成8,000萬歐元(約7.79億港元)經濟損失。當地漁民最終想到妙計:賣給當地中國餐館及出口到亞洲的中國、越南等國。

德國媒體指出,大閘蟹上世紀初期隨商船由中國「移民」到歐洲,是歐洲唯一一種淡水蟹,一直繁殖,並在1912年在德國首度發現。可是,大閘蟹每日能爬12公里、甚麼都吃、且不斷破壞,讓德國的漁民十分煩惱。初時,德國人將大閘蟹捉來做動物飼料、或將大閘蟹殺死,但效果都不明顯,牠們仍然繼續破壞。

德國漁民最終發現大閘蟹極受中國家庭、亞洲超市、餐館歡迎。

每公斤可售78元

後來有漁民發現大閘蟹極受中國、越南家庭、亞洲超市、餐館歡迎,每公斤可售8歐元(約77.9港元),於是越來越多德國漁民都開始做這種生意,漁民在夏季的漁業淡季亦不愁沒有收入。
有德國周刊引述生物學者指出,在全球化的過程中,生物遷徙是自然界正常過程,也讓一些物種提供生存機會,特別是德國易北河(Elbe)、哈維爾河(Havel)水質清潔,可以為大閘蟹提供良好生存條件。然而,同一時間原來生活在長江的大閘蟹,卻與其他水系的河蟹雜交,質素日降,鮮味大減。所以早在2003年,已經有內地商人從德國運回6,000隻「純種」的大閘蟹到上海、江蘇繁殖,希望可以「純化」長江的大閘蟹。
除德國以外,英國、美國亦出現大閘蟹,其中倫敦泰晤士河(Thames),大閘蟹不斷繁殖,成為「十惡不赦」的害蟲;數百萬大閘蟹亦入侵紐約的哈德遜河(Hudson)吃光水草、魚卵、釘螺,生態平衡構成威脅。
德國之聲/北京《環球時報》

隨商船入侵繁殖 毀水壩魚網遭唾棄 德國「純種」大閘蟹輸內地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在水中央:快樂 - 20120902 - 蘋果日報

 

在水中央:快樂

6,516

一個很小的國土不丹,當然比香港大很多,在地圖上都可以看見尋找到。但知道的人就比不上香港的名氣。香港雖然在地圖上沒有視點,卻世界知名,回歸後稱為中國香港,香港仍然是東方之珠,可惜光芒比不及昔日,好似失去了快樂。

水禾田

著名攝影師,畫家,喜歡遊歷各地和袓國河山,以相機及畫筆留下鮮為人知的風光,人情和感覺感受……

‧有快樂國土之稱的不丹,原來有許多人都不知道這個國家,後來有香港明星遠道前往那裏結婚,開始多些人知道有不丹這個國家。去年不丹國王結婚,電視新聞報道,不丹使世人認識多了。
‧原來不丹給人感覺不容易接觸,看似頗為落後,其實人民生活樸素,佛教是該國的信仰,環境不像香港的高樓大廈,人煙稠密,生活節奏太快,生活緊張,相反不丹的人民好像活在原始社會,清靜的環境,人人知足常樂。
‧不丹資源非常豐富,盡量不去開發,保持原生態。卻採用水力發電,百分之七十售賣給印度,作為國家主要收入,自留百分之三十供國民享用,所以家家戶戶燈火陰暗。木結構的房子,擁有自我的特色。國家非常重視教育,學生全國統一傳統校服,成績優異學生會由國家負責安排出國深造。
‧旅遊自有一套安排,限制名額,每位旅遊人士每天付出二百美元,包括一位導遊,住宿和觀光等,並包含醫療保險等。非常有創意的設計。
‧喜歡不丹的人民,每位都臉上掛滿喜悅和笑容,人人都有禮貌,一個社會如斯融和與知足。原來在那裏你會發覺他們沒有甚麼,卻擁有愛,是平和平淡,是安定,是快樂。
‧我好記得,我遠遠拍攝一位迎面而來的學生,當她行近我的身邊,她不投訴我拍攝,而是溫柔地說一聲:多謝你。




在水中央:快樂 - 20120902 - 蘋果日報

大災難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大災難

「國民教育」在梁班子手上,演變成災難,美國CNN和英國BBC,當做笑料,廣播天下。
到了這一步,不止是梁班子什麼克儉呀之流的糗了,而是中國在世界上沒有面子。
中央,對梁班子那麼信任,對香港長期照顧,梁班子連這點屁大的事都做不到,還對得住胡總溫總、習近平副總嗎?
應該怎樣挽救呢?絕食會接力,罷課也可能,梁班子若不是像當年二十三條一樣,即刻撤回,就是出動催淚彈和水炮,把個政府總部當做小天安門廣場。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中間落墨的妥協辦法:三年之內梁班子全體高官,另加行政會議,把在英美白人國家,或者香港國際學校的全部子女,通通撤召回來,本來讀什麼倫敦大學、劍橋牛津、哈佛或多倫多大學的,回來香港,到港大、科大、嶺南、樹仁插班。在英國哈勞、伊頓,或者香港偷偷進了英基、German Swiss、加拿大國際學校的,也全部退學,插班培僑、香島、勞校,或者什麼道教佛教,總之是實行「國民教育」的中學。
三年為期,子女何時全部回香港或中國大陸報到,「國民教育」什麼時候正式開展。以後的特首,也按此先例,簽署約章,生生世世,子女留在香港,或者到大陸升學愛國。
海外的香港留學生,也協助梁班子完成此一以身作則的大志,把他們在英美各地的子女,人肉搜索出來,在校園拉橫額,告訴英美大學的教務處、學生會:這些香港同學,父母在香港推行紅色毛主義教育,請他們放棄學籍,回香港帶頭推動。
這樣一來,高官的子女,就會打電話給父母,用英語把梁班子和行政會議人員×得體無完膚。
對於英國正在鬧「黃禍」的院校,英國的納稅人也感謝你──牛津劍橋、英基和德瑞中學,主要是留給本國的子女讀的,「西方列強」沒有義務在一百五十年之後,還要負起教化香港高官的子女,哈勞不是LV,牛津不是Chanel,英美的名校,把學額留給本國人,你為了多收學費,搞得香港大分裂,間接也害了親英祟洋的梁班子高官,令中國尷尬,太寃。

大災難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戴着面具保皇 殺傷力更厲害 假獨立候選人 搶劫泛民票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戴着面具保皇 殺傷力更厲害
假獨立候選人 搶劫泛民票

31,082

Initial Image

【本報訊】今屆立法會五區直選均出現「假獨立、真建制」候選人,他們不打正保皇旗號出征,往績卻將他們的建制派立場現形;泛民主派認為,這些假獨立的隱形建制派,較明刀明槍保皇的候選人更有殺傷力,呼籲選民認清這些候選人真面目。有時事評論員稱,中聯辦近年有心扶植專業建制人士晉身議會,目標是要與泛民力搶中間專業票。記者:陳雪玲 姚國雄

中聯辦在上屆開始培育扮中立的人士參選,今屆在九龍西競逐連任的西九新動力梁美芬,是最明顯例子。早於2008年立法會選舉時,獲工聯會及九龍社團聯會助選的她,一直堅稱是不群不黨的專業人士,四年議會生涯卻揭示,聲稱獨立的她盡現保皇相,在捍衞新聞自由、六四事件等重要人權議案,不是棄權就索性避席。

左派組織幫謝偉俊

食過翻尋味,中聯辦今屆欲在九龍東複製「男版梁美芬」,扶植謝偉俊入局。在政治聯繫上報稱「獨立」的謝偉俊,助選樁腳全數來自觀塘民聯會、東九龍居民委員會等左派組織,競選團隊中亦不乏民建聯與工聯會中人。
事實上,他過去四年在議會內亦在多項議案、如毋忘六四上選擇避席,反映與保皇派站在同一陣線,但他堅稱獨立與建制沒有牴觸。
上屆以獨立身份在新東落敗的龐愛蘭,一直以獨立為賣點,但她卻已為選舉加入建制組織公民力量;近期她更在選舉論壇上頻頻現形,拒直接就23條立法及平反六四表態,不斷被對手質疑是隱形左派;而她多次重申自己有獨立思考,有意洗脫建制派這個負面形象。
首度於新界西參選的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不反對就23條立法,並支持「三權合作」論,與建制派腔調一致;但他卻經常標榜獨立自主,曾自稱與公民黨吳靄儀在多項立場上取態無異。而在港島區捲土重來的勞永樂,在任立法會議員時曾在反對23條立法的議案中投反對票;雖然他其後稱並沒有支持23條立法,但其親建制立場卻揮之不去。

「思想上唔係獨立」

有泛民人士指出,以上五人分別在五個地區直選標榜獨立,肯定會走不少泛民支持者,尤其是尚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選票,希望選民擦亮眼晴,認清誰是「假獨立、真建制」。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中聯辦借捧假獨立、真建制的專業人士參選,並居中調配樁腳的模式,肯定有助候選人吸納中間專業選票,因為「呢類人冇獨立爭勝嘅機會」;但他也提出溫馨提示,稱「呢類人雖然形象獨立,但實際上要聽話,思想上、言論上都唔會係獨立。」

戴着面具保皇 殺傷力更厲害 假獨立候選人 搶劫泛民票 - 20120904 - 蘋果日報

于文鳳追周星馳七千萬 - 20120905 -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于文鳳追周星馳七千萬

1,580

2012年09月05日 (01:36 am) / 最後更新: 2012年09月05日 (01:49 am)

于文鳳(左),周星馳(右)

影星周星馳與于文鳳前年分手,曾擔任其財務顧問的前女友于文鳳,日前入稟追討投資天比高獨立屋的佣金,涉款7,000萬元。周星馳曾提議分期支付該筆佣金,但支付1,000萬元後,再沒有下文;其後周更指該1,000萬元為無償贈款,否認拖欠佣金,結果引發舊愛訴訟。

于文鳳追周星馳七千萬 - 20120905 -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Jacques Devergnies, mort aux côtés de Thomas: "Même s’il vivait à 100 à l’heure, il n’avait rien d’un Fangio" dit son compagnon - lameuse.be

 

Jacques Devergnies, mort aux côtés de Thomas: "Même s'il vivait à 100 à l'heure, il n'avait rien d'un Fangio" dit son compagnon

 P.N.

P.N.

Lire aussi

Oui, Jacques Devergnies, 63 ans, aimait les (très) belles voitures. Oui, il vivait à 100 à l’heure. Pourtant, le portrait que dressent de lui son compagnon de longue date, ainsi que les employés de son garage louviérois ne cadre pas avec celui d’un Fangio.

Martine Pauwels et V.P.

Publié le Mardi 4 Septembre 2012 à 15h</PMBBTUE, 04 Sep 2012 15:41:00 +0200>41

“ Un homme responsable. Un chef d’entreprise attentif. Pas du tout dans l’esbroufe ”. Un patron généreux, qui emmenait chaque année tout son personnel dans un grand restaurant pour le remercier du travail accompli.

Famille

Le garage de La Louvière s’était agrandi sur 3.200 m2. Avec des ventes dopées par une clientèle fidèle, venue du Centre, de Mons mais aussi du nord de la France. En 2005, l’affaire familiale avait été cédée à la société Goyens (Anderlues). Mais le nom de Devergnies avait été conservé, réputation oblige.

Jacques n’avait pas ralenti son rythme pour autant. Sa vie était même plus trépidante que jamais. Il s’était investi dans ses fonctions de directeur commercial de la Loterie nationale, de président du comité de gestion de l’IFAPME, de président du CA de l’IFPME/Altis. Il était administrateur de l’UCM Mons et de l’Association intercommunale pour l’exploitation du circuit de Francorchamps.

Habitué à rouler

Il avalait les kilomètres. Entre Binche, son berceau, Saint-Ghislain (où il habitait), Spa et toute la Belgique. Pour ses déplacements, il adorait utiliser sa voiture préférée. Rouge sang. Rutilante. Un bijou de précision, exigeant une habileté de pilote plutôt qu’un simple talent de conducteur. Un bolide au volant duquel la moindre erreur se paie. Cash.

Il voulait sans doute allumer des étoiles dans les yeux d’un ado, fasciné comme lui par les belles autos. Thomas, élève en mécanique à l’institut-St-Joseph de La Louvière. Qui rêvait sans doute d’en faire son métier comme son papa Vincent employé... chez Devergnies. Le malheur et l’horreur les attendaient au tournant.

De même, son concubin ne disposait que très peu d’informations sur les circonstances de l’accident qui a coûté la vie à Jacques Devergnies. Mais il se refuse de croire que la boisson ou même la vitesse soient en cause.

Jacques respectait les limitations de vitesse. Et je suis convaincu qu’il n’avait pas consommé d’alcool. Malheureusement, il a fallu qu’un adolescent soit à ses côtés à ce moment-là. J’imagine que ce dernier a dû voir la Ferrari avec des yeux émerveillés et c’est ainsi qu’il l’avait accompagné. J’ai pu contacter les proches de la jeune victime. Toutes mes pensées vont vers eux.

Jacques Devergnies, mort aux côtés de Thomas: "Même s’il vivait à 100 à l’heure, il n’avait rien d’un Fangio" dit son compagnon - lameuse.be

Accident mortel sur la E42 : Jacques Devergnies était au volant de la Ferrari

Jacques Devergnies, 63 ans, était devenu directeur commercial à la Loterie Nationale (News)

Jacques Devergnies, 63 ans, était devenu directeur commercial à la Loterie Nationale (News)

A lire aussi

Personnalité bien connue dans la région du Centre : Jacques Devergnies dirigeait la concession Citroën du même nom à Haine-Saint- Paul avant de devenir directeur pour la loterie nationale . La vitesse est probablement à l’origine de l’accident mortel qui lui a coûté la vie ainsi qu’à un jeune Louviérois de 15 ans, samedi soir sur la E42 à hauteur de Sart-Lez-Spa, a indiqué dimanche le parquet de Verviers.

Rédaction en ligne

Publié le Lundi 3 Septembre 2012 à 11h</AMBBMON, 03 11:00:00 Sep 2012 +0200>00

Une Ferrari, avec deux personnes à bord, s’est encastrée, samedi vers 21 heures, dans la berne centrale de la E42 à hauteur de Sart-lez-Spa. La vitesse est probablement à l’origine de l’accident. "Le choc a été extrêmement violent. Un poteau d’éclairage a été littéralement couché et des pièces de la voitures ont été retrouvées à plus de 60 mètres du véhicule", a expliqué le substitut de garde au parquet de Verviers.

Les deux victimes, Jacques Devergnies, originaire de Binche et domicilié à Saint-Ghislain ainsi qu’un adolescent de 15 ans originaire de La Louvière sont décédés sur le coup.

"Il semble que l’adolescent était le fils d’un collègue du conducteur et que le jeune ait émis le souhait de faire un tour en Ferrari, en marge des essais libres du grand prix de F1", a encore précisé le parquet.

Le papa de Thomas, mort à 15 ans: "Il devait rentrer avec moi, mais il a voulu essayer la Ferrari"

Thomas était passionné de football. (Crédit: Facebook)

Thomas était passionné de football. (Crédit: Facebook)

Lire aussi

Samedi soir, Thomas Quinet est décédé tragiquement dans un accident sur la E42, à hauteur de Sart-lez-Spa. Passager de la Ferrari d’un ami de la famille, il est décédé sur le coup. Le jeune garçon était fort apprécié par ses amis. Son papa témoigne dans les journaux Sudpresse.

Rédaction en ligne

Publié le Mardi 4 Septembre 2012 à 11h</AMBBTUE, 11:02:00 04 Sep 2012 +0200>02

"Normalement, Thomas devait rentrer avec son papa. Mais il aimait beaucoup la Ferrari de Jacques, qui lui a proposé de rentrer sur Houdeng (NDLR: La Louvière) avec lui. En route, son papa a voulu l’appeler pour avoir ses impressions. Il n’arrivait pas à joindre son fils. C’est la police de l’autoroute qui lui a appris qu’il y avait eu un accident... et qu’ils étaient morts tous les deux."

Georgette, une voisine, est toujours sous le choc. Dans la rue de l’Hospice, à Houdeng, l’émotion est vive. C’est là que vivait Thomas Quinet, 15 ans, apprécié par tous dans le quartier.

Vincent Quinet, son papa, a accepté de raconter qui était son fils. “ Thomas adorait le foot ”, confie-t-il à Sudpresse. “Comme son grand-père, il voulait devenir électricien. Thomas était un garçon chaleureux, ouvert. C’était un fils extraordinaire...

Accident mortel sur la E42 : l'hommage à Thomas Q. (15 ans) du RFC Houdeng

<p>Le RFC Houdeng en deuil (B.LE)</p>

Le RFC Houdeng en deuil (B.LE)

Lire aussi

Une minute de silence a été observée ce dimanche à 15h00, avant le début du match du RFC Houdeng contre Gosselies, en l’honneur du jeune joueur des U15 de Houdeng, décédé samedi soir à bord de la Ferrari conduite par le Binchois Jacques Devergnies, lui aussi décédé.

Rédaction en ligne

Publié le Lundi 3 Septembre 2012 à 10h</AMBBMON, 10:17:00 03 Sep 2012 +0200>17

Quand à Jacques Devergnies, il était connu de tous. Des Binchois et des Louviérois (la concession Citröen familiale avait été créée par son grand-père originaire de Binche et était installée à Haine-Saint-Paul, le long de la route de Mons).
Des Montois (il habitait Saint-Ghislain).
Ses fonctions au sein de la Loterie Nationale et du circuit de Francorchamps faisaient de lui un Belge connu. La rédaction présente ses plus sincères condoléances aux familles et aux proches de Thomas et de Jacques.

IPhone 5 “ est presque arrivé ” - lameuse.be

 

IPhone 5 “ est presque arrivé ”

Le groupe informatique américain Apple pourrait présenter son iPhone 5 le 12 septembre à San Francisco lors d’un événement pour lequel la marque à la pomme a lancé mardi des invitations à la presse.

Belga

Publié le Mardi 4 Septembre 2012 à 20h</PMBBTUE, 04 20:21:00 Sep 2012 +0200>21

Lancée par courriel, cette invitation comporte un message énigmatique , “ il est presque arrivé ”, et laisse apparaître une ombre qui ressemble au chiffre “ 5 ”, suggérant qu’Apple pourrait alors dévoiler son très attendu iPhone 5.

A en croire les nombreux articles et rumeurs, le nouveau téléphone devrait avoir un écran tactile plus large que son prédécesseur et être mis sur le marché d’ici à la fin septembre.

IPhone 5 “ est presque arrivé ” - lameuse.be

「男子欲买2000份全家桶堵KFC」

此乃暴发户的乡愿想法、做法。

¥¥¥¥¥¥¥¥¥¥¥¥¥¥¥¥¥¥¥¥¥¥¥¥¥¥¥¥¥¥¥

  因就餐时目睹员工不戴手套制作"汉堡包",北京来汉出差的杨先生一气之下欲掏14万元购买2000份外带全家桶,放在店前展示警示市民。不过店方卖出22份后,拒绝再卖。昨日下午,发生在汉口京汉大道肯德基餐厅的这起风波,直到昨晚8时还未结束。

  目睹员工裸手制"汉堡包"

  事件发生在位于京汉大道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当事肯德基店门前已经放置了22份肯德基外带全家桶,整齐摆放在门口台阶上。一同摆放的,还有几块手书的"肯德基操作违规、肯德基卫生安全有问题"的纸牌子。

  "还有1978份,正在制作中。"购买并摆放外带全家桶的是30岁的杨先生。他从北京来武汉出差,昨日中午12时许,他和朋友雷先生到该餐厅用餐,在付款等餐过程中,他无意中透过食品柜缝隙,发现操作间内一名年轻小伙,正在用手制作汉堡包。"既没戴帽也没戴口罩,一转身,我看见了他的一双手,连手套都没有,双手抓肉饼和生菜……"

  杨先生说,他当即站出来指出问题严重性,并拒绝食用。后与前台服务员交涉,一名20多岁的女主管出面接待了他。他提出能不能戴手套做食品,一连强调了三遍,对方才说"对不起"。

  随后,店长出面解释称"中午人多,忘记戴手套了",并称厨师的手是经过多次消毒洗干净后,才接触食品的,安全绝对有保障。

  杨先生说,他注意到在他指出问题后,员工立马戴上了帽子和一次性手套,但口罩依然没戴。

  "就算你的食品是安全的,但你的手能算安全的么?裸手制作食品,怎么能让人放心地食用?"较真的杨先生提出,让该店做20份外带全家桶作为赔偿。

  对于这一要求,店方没有答应。杨先生拨打肯德基客户热线,也没得到回应。

  欲买2000份全家桶警示

  面对店方的"冷漠",杨先生生气了,他向店方购买2000份外带桶。店员以为杨先生是赌气开玩笑,直到一沓百元钞票放在台子上,店员才傻眼了。

  店员称,一份外带全家桶74元,2000份就是14万多元。担心出不了这么多的货,店方采取每20份结账一次的办法,打算能做多少算多少。

  杨先生说,他经常外出旅行,也曾在境外的肯德基餐厅就餐,发现同样是肯德基餐厅,国外和国内遵守的是两套食品卫生标准。在国外餐厅,厨师制作食品时,除了戴口罩、帽子外,还必须戴一次性手套,就连送的餐巾纸,都是湿纸巾。

  "肯德基配了一次性手套,为何不用?"杨先生说,花这么多钱来维权,是希望以此警醒市民。他称,自己有能力支付这笔钱。

  昨日下午5时许,杨仍在现场展示他认为的肯德基"问题食品",并拒绝食用。他的朋友雷先生说,杨的父母是做生意的,买2000份外带桶所需的14万,对他来说不算啥。

  雷先生说,肯德基店大有些欺客,大有"你不来消费,自有人来"的架势。如果一开始店方能道歉,杨先生可能不会如此较真。

  据了解,截至昨晚7时许,店方拒绝卖给杨先生另外1978个外带桶。

  卫生监督部门介入调查

  据了解,接到举报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江汉分局食品科科长张之凯带人赶到现场进行调查。

  张表示,经检查发现,该店人员健康证照齐全,检查时操作员已戴帽、戴一次性手套。鉴于店内有摄像头,杨先生也声称有证据,他们将责成店方和杨先生一起到江汉分局协助调查。

  "直接入口的食品,必须佩戴一次性手套,或采用专用工具容器,"他表示,对于熟食加工流程操作规范,卫生部门有明确法规,要求卤菜和熟食除收银和制作分开外,必须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飞沫和传染疾病,病从口入。如果肯德基没做到,依据法规可给予责令整改、警告、罚款处罚。

  记者采访时,店方没有拒绝接受采访,声称要联系媒体专员接待。

  【公司回应】

  会对个别员工进行批评教育

  昨晚8时许,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肯德基对杨先生的遭遇做出正式回应,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制订了更加严格的食品操作流程,要求员工佩戴手套制作直接入口食品。个别员工执行不到位,公司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由于员工都进行洗手消毒,不用担心食品安全。

  回应还称,对杨先生的监督和意见表示由衷感谢。而杨先生表示,他和店方尚未协商好,将于今日上午9时到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江汉分局,由该局组织协商处理。

  【市民热议】

  巨款维权 市民说法不一

  昨日,因为维权现场位于车水马龙的京汉大道上,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纷纷拍照,上传到微博上。

  记者了解到,有人对杨先生的举动竖起大拇指,也有人认为他钱多"烧得慌"。

  几名食客被店前阵势吓住了,纷纷表示不敢吃了。有市民认为,如果不是肯德基店大欺客,杨先生不至于这样维权,对这样的商家,就得采取强硬措施。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调查,给市民一个交代。

  部门说法

  "对于熟食加工流程操作规范,卫生部门有明确法规,要求卤菜和熟食除收银和制作分开外,必须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违规者将责令整改、警告、罚款。"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江汉分局食品科科长张之凯。



「苹果宣布9月12日举行发布会」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二早晨,苹果官方正式向媒体记者发出邀请函,确认将于太平洋时间9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点(北京时间13日星期四凌晨1点),在旧金山市芳草地艺术中心(Yerba Buena Center)举行的特别媒体发布会。

  该邀请函内容很简单,仅写到:"It's almost here."

  除此以外,函中没有更多的文字内容。但一个数字"5"的倒影,却是让人浮想联翩——这或许就暗示了此次发布会将是有关苹果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5的发布。

  根据市场传闻和泄露元配件信息指出,新一代iPhone 5将拥有4英寸"加长"屏幕,即较旧版iPhone保持宽度不变,但高度有所增加。此外,iPhone 5的前置摄像头将移至中央听筒上方,而耳机插孔则移至手机底部。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普遍预计苹果将从iPhone 5开始,全面采用新设计的9针插槽,此插槽较旧规格更小,但新旧版本将完全不兼容。

  以下为市场对苹果产品发布路线图的猜测:

  新iPhone的预订开放日预计将与发布会为同一天。去年,首批获得iPhone 4S同步推出的国家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而今年预计苹果仍将采取同样的国际化同步推出策略。

  此前媒体猜测,苹果将在今年秋季举行两次重大发布会,而此次发布会就是其中一个。根据早前报道,苹果的下一次重大发布会预计将在10月举行。届时,公司或将推出传闻已久的缩小版iPad,即"iPad 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