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七分一地方變「災區」 今最嚴重  內地15萬人出國避霾

蘋果日報- 七分一地方變「災區」 今最嚴重  內地15萬人出國避霾

七分一地方變「災區」 今最嚴重  內地15萬人出國避霾

內地迎來入冬以來最嚴重的霧霾侵襲,預計要到後天晚上才有所改善,而不少霾區「災民」近年亦養成習慣,12月出外旅遊「避霾」。內地旅遊網站就發表報告,指預計今個月有超過15萬名旅客會出境旅遊避霾,而國內線的三亞更成為避霾首選地,近日前往三亞的機票已幾乎被搶購一空,該報告甚至指,有遊客今年不惜花十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到南極避霾。


■【北京】從高空俯瞰京城一片灰,可見藍天與霧霾的分界線。路透社


■【成都】機場近日受濃霧包圍,大量航班延誤。


■【鄭州】在重度霧霾下,巿民戴口罩出行。

據內地環境部門數據顯示,至昨日早上,霧霾影響區域已經達到142萬平方公里,以中國國土約960萬平方公里算,有大約七分一國土都受到霧霾影響,氣象部門指昨仍然在惡化。環保部稱隨着不利氣象的環境因素持續,今日污染情況將加重,到了後日就預計會出現第二個高峯。華北等地區看似避無可避,所以不少人都選擇在12月外出旅遊避霾。據旅遊網站「去哪兒」資料顯示,在過去的周末,往大陸西南部、東南沿海地區的機票搜索量是之前的3倍,因為這些地方受到霧霾影響比較少。而北京往三亞、大理及廈門等地的周末機票亦一早售罄,前日往三亞的機票在上周五(16日)已售罄。

首選峇里布吉另一個旅遊網站攜程則在前日發表《避霾旅遊排行榜》,指近年避霾遊已經成為內地市民的必需品。據統計,去年的榜首上海今年被北京取代,只能得到避霾榜的第二名;西部城市成都及重慶,則因為接連發佈霧霾預警,都在排行榜有所躍升,其中成都更排名第三。至於去年榜上有名的南京、杭州,則因為治霾有方,有幸被「踢出」榜外。攜程報告指,這些旅客的目的地都是擁有優美的自然風景、良好空氣水質的地方。國內遊方面,最多人會選擇南部城市,例如是三亞、廈門、麗江等地,其中最熱門的三亞報名人數比上月增加五成。國外則最多人選擇的出境遊避霾地則是峇里島及布吉島。

《避霾旅遊排行榜》分析,遊客選擇避霾目的地的因素,第一是空氣質素和氣候,第二是從居住城市出發的距離、是否方便,例如北京人在國內避霾最愛地點為三亞及廈門,海外則最愛馬爾代夫,而成都人則偏愛九寨溝、麗江,海外則是峇里島及芽莊等。

而部份地方雖然沒有上榜,但亦帶來啟示,報告指,最近日本一些空氣清新的小鄉村就成為中國人的新寵,北海道、九州及沖繩等地,無論是自由行還是跟團,網上定單人數最近都劇增。報告甚至稱,有遊客不惜花費十多萬元,遠赴「世界最後的淨土」南極避霾,今年在攜程出售的南極路線,已賣了近百個名額。但公佈的資料並沒有提及香港和台灣。

新浪微博

上一則: 玩Twitter串錯字遭羅林抽水

下一則: 黃曉明員工放「霧霾假」



Z88

蘋果日報- 港膠的原則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港膠的原則 - 高慧然

港膠的原則 - 高慧然

有個讀者見我諷刺葉劉,路見不平,義正詞嚴教訓我,「雖然她是一位不受歡迎人物,但她沒有因為事業而忽略女兒」,叫我不要在葉劉這個女人的傷口撒鹽。

留言者說她一直是我的讀者,相信她是善意提醒,希望我不要口出惡言,以保持良好形象。

這種,是我眼中的港膠。不知她甚麼背景,大膽推測為離地中產。他們有他們的離地原則。不管葉劉有多大野心,她的政治「抱負」會讓多少人付出多大代價,首先,港膠眼中的葉劉是女人,而且是良母。所以,大眾及輿論須對女人保持風度。

大是大非面前,港膠考慮的仍然是自己的形象與風度,絕對是對香港前途的冷血與涼薄。葉劉當然愛自己的女兒,這是生物本能,有甚麼值得讚美的?不知港膠們有沒有看葉劉的政綱,她若上台,會令港膠們的子女看不到明天與希望。對政客包容,是對自己與民眾殘暴。香港有今天,港膠居功至偉。從某角度來說,他們是政棍的幫兇。

九月選舉時離地港膠打蛇餅排隊去撐葉劉,太古城一個中產說,葉劉推23條時千夫所指,但她坐在車內面對反對者氣定神閒,聲色不變。她欣賞她的硬朗。港膠甚至比政棍更可惡。

我答覆港膠讀者,「我不介意少你一個讀者。」她很有風度地回覆:「你繼續寫,我會續續捧場。」

See,港膠有港膠的原則。

上一則: 反《基本法》的好姊妹 - 馮睎乾

下一則: 越獄留書 - 古德明



Z88

蘋果日報- 前戲高潮事後煙 - 邁克

蘋果日報- 前戲高潮事後煙 - 邁克

前戲高潮事後煙 - 邁克


視頻截圖

愛護粵語的擁港派,總喜歡盛讚土產廣東歌冇得頂,說它們比國語容易入腦,上口之後永誌不忘。請允許我冒着被亂棍打死的危險,高聲唱一次反調:起碼在《海上花》這例子,國語版比粵語版強多了,可憐的李默雖然已經盡力而為,畢竟無法匹配「在澳門實地吃過葡國雞」的羅大佑那道氣──引號內十字出自楊凡導演妙筆,令人遐想無限忍俊不禁。自從卜戴倫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歌詞大搖大擺升上神枱,對照同一首歌兩個版本的詞可以名正言順掛上「比較文學」招牌,東抄西抄騙一日稿費,一家便宜兩家着,何樂而不為。

首兩段的國語版:「是這般柔情的你,給我一個夢想,徜徉在起伏的波浪中隱隱的蕩漾,在你的臂彎。是這般深情的你,搖晃我的夢想,纏綿像海裏每一個無垠的浪花,在你的身上。」粵語版:「似這般痴心的你,悄聲細語將我喚,輕輕的伴你幽幽的踏上煙波,去夢遊他鄉。似這般夢幻的你,說出一片心願,乍見海上泛過閃閃的浪裏煙花,我淡然一身。」前者信手拈來一氣呵成,句子工整遣詞精雅,秉承前朝詞壇聖手陳蝶衣司徒明他們的作風,最主要是感情暢通言之成理,前戲高潮事後煙循序漸進。後者卻刀斧痕跡處處,以順手牽羊方式改造原意,務求闖進廣東口腔不會出現唔啱音狀況,為了遷就分成九音的「陰陽上去」,不得不罔顧既有語言習慣,例如「一片」明明是「心聲」,維穩和諧之下變成「心願」;更糟糕的是堆砌成章,什麼叫「乍見海上泛過閃閃的浪裏煙花」,難道是讚美歌女釘滿珠片的歌衫?隨後閃出的「我淡然一身」,和原詞末句「是我的一生」意境判若雲泥。

上一則: 撥亂反正是王牌 - 李純恩

下一則: 國際大賽樣樣靚 - 蔣芸



Z88

蘋果日報- 連嘴巴都管不好的人 - 林夕

蘋果日報- 連嘴巴都管不好的人 - 林夕

連嘴巴都管不好的人 - 林夕

世人視偽君子為萬惡,對真小人卻留有很大餘地,甚至覺得可惡也不失可愛。我懷疑這是金庸把岳不群寫得太生動的後遺,擺明車馬遇神殺神佛阻滅佛的任我行,是大開大闔性情中人。

真小人正正是假性情中人之名橫行,憑什麼?真性情,直性子?一個人的本性,若不是那麼可愛,例如憎人富貴厭人貧、見高拜見低踩,為什麼真真實實暴露給你看,反而變得沒那麼討厭?所謂真,只是他本人肆無忌憚把人性的弱點、內心陰暗面全坦露給路人參觀,性情很壞很煩很惹人厭的性情中人,其實跟露體狂沒兩樣,強迫無辜路人觀看其裸體,嗯,身材好的,即使觀眾介意,畢竟也沒有以胸部或下體構成實質攻擊。壞性情中人卻光明正大向人放毒箭,當眾拿起你手臂打毒針。日常生活遇上案情輕一點的:背後說你壞話,面對面時雖沒有笑淫淫,卻真實不虛的擺出黑臉臭臉,唯恐你看不見,一定要清清楚楚肯定讓你不舒服才肯罷休,這種率性,有什麼了不起?小心眼、小家敗氣之小人,我們撫心自問,難道就沒有小氣小小妒忌小小記仇像個小人的時候,然而教養讓我們懂得克制,基本禮貌讓我們沒把喜怒哀樂如糞便當街排泄,若這叫有城府,是虛偽,那我寧可遇上一個偽君子,提防雖然也要成本,但至少不用給人當面吐口水,大家維持着適當距離,敷衍敷衍過去就好。

寧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用在偽君子與真小人也一樣。不好意思,再以葉劉為例,不是污衊她是小人,但若得罪過她,甚至只是對她有威脅,下場都像給人在鵝頸橋底打過小人般,不得安寧。她揶揄曾俊華不似她在象牙塔上過經濟理論的課,是小學雞小人之小動作,置疑人家辭職不似她當年先得中央批准,就是當眾打毒針了,這小心眼大動作犯了「政治家」大忌,但她就是真,真的告訴你,她在克制能力方面是個低能兒。連嘴巴都管不好的人,試問如何管好旗下猛將容海恩不出醜?更別說管好香港。有真小人特首如葉劉,撕裂只有更嚴重,她比梁特撕得夠爽手順手,而且害己害人。真小人惡得眾目睽睽因此有個限度?開玩笑,光是在大氣中構成擾人噪音,負能量污染人心,已經無處可逃。至於偽君子,若他一直裝着裝着,卻沒有機會作惡,硬生生被憋屈成禮儀周周好好先生,也等於正人君子一枚,禽獸一面沒爆發出來,反而人畜無害。

上一則: 雞年運程(一) - 左丁山

下一則: 墨魚丸 - 李碧華



Z88

蘋果日報- 南屠千古唯一抱 - 陶傑

蘋果日報- 南屠千古唯一抱 - 陶傑

南屠千古唯一抱 - 陶傑

特首選舉混亂懸疑,正當這邊某鬍男「紅燈」隱憂,那廂正逢一婦人「白事」報喜。

事情是這樣的:在香港特區政府悼念「南京大屠殺」(以下簡稱「南屠」)七十九周年的盛會之中,當四周出席的賓客,包括署任財政司司長「傻強」,以及一干不知名的老男人在悼念許多許多年前中日戰爭中被屠殺據說剛好高達齊頭三十萬的死難同胞而沉浸在悲傷中、甚或表情如喪考妣之時,獨女政務首長林鄭榮獲「特區第一長者」董建華公公的政治欽點式的擁抱而歡欣笑魘如花,此一哀喜兩極、有趣的對比鏡頭,不知是哪個攝影記者捕捉拍下的,這位記者應記一功。

我看到照片,也一則以悲,一則以喜。悲者,當然是見圖而想起「南屠」慘死於非命的大量炎黃子孫沉冤尚未完全得雪;喜者,則是為了林鄭得到董長者高度肯定、以擁抱而向習近平總書記引薦之又一領導人才而高興。多幾個入閘競選特首,對香港越好。

雖然西方新聞學有名句:A picture tells a thousand words,但一張照片畢竟有一個框架,不一定代表完全的真相。另一位女候選人葉劉即刻提醒快將投票的一千二百選委:洋名Carrie的林鄭,不是唯一享受過遭到董公熱情擁抱的幸福女人,其實在不同的場合,董伯伯也摟抱過Regina。

中國人的政治,雖細節豐富,索隱微妙,但不幸在手機資訊影像消費的世界,缺乏獨立思考力的愚昧大眾,包括許多選委,傾向於斷章取義,認定「內綫直通天庭」的董公的「南屠千古唯一抱」事件,是有計劃、有預謀,有效地抵銷了四年來習總兩度向美國MIT高材生兼肥彭前秘書小鬍曾在人頭湧湧之間、伸出權力的巨靈之掌「北手萬扒獨兩揸」(粵語之「揸扒」即「握手」之意)的雷霆效應。

對於香港人,習總書記固然是最高的核心,但政協副主席董公卻是跨國的「中美合作委員會」的領導人,曾經據說帶領剛上台的習主席去美國貫通美國政經人脈,因此在特首選戰兵荒馬亂、交相踐踏之間,到底是昨天的「習兩握」有力,還是今日的「董一抱」更高明,正如前老革命家、前人大委員長彭真的名句:「到底是黨大還是法大,我也說不上來。」

許多港女渴望嫁入豪門,其實還有其他夢想之路,例如奮鬥至能公開被董公一摟抱而滿城風雨、幾即締造特區歷史者,也是很成功的呢。

上一則: 【Le Mans成王】港產車隊24小時不言休 實現冠軍夢

下一則: 雞年運程(一) - 左丁山



Z88

蘋果日報- 為張主任着想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為張主任着想 - 李純恩

為張主任着想 - 李純恩

如今香港人也學識了北京人的「政治敏感」,對政治人物的動向也上心了。因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不過一個星期沒露面,便引起紛紛議論。

梁振英不獲連任,張曉明不見蹤影,難免令人有點聯想。前陣子北京來人,說起張主任為民建聯籌款,寫四個字竟值一千八百萬港幣,便說這個價錢你以為賣的是四個字的書法質量嗎?這一千八百萬賣的是張曉明的身份,但張曉明的身份值這個錢嗎?習大大也會書法,張曉明值港幣一千八百萬,那習大大寫幾個字該值多少?

這便是中國官場文化,北京人最是熟悉,十分敏感。做官最怕僭越,自己風頭蓋過上司是大忌。一個外放官,回到北京官場其實很不起眼,上頭大大粒的不知幾許,排資論輩,只有點頭哈腰的份。那天籌款,張德江委員長簽名的一本《基本法》只值一百萬,張曉明的「墨寶」竟超越十八倍。下次小張到北京,若是碰到老張提起這事,拍拍他肩膀嘿嘿笑着說一句:「小張,在外面混得不錯嘛!」你讓張主任如何自處?

正宗中國官場上的事,香港人識條毛咩!所以特此提醒,張主任為香港大小事務勞心勞力,各位愛國人士,若真的愛護他,不宜太過激動,還是忍手為妙,不要什麼「雞毛鴨蒜」都預他一份,不要把張主任往懸崖邊推呀!

上一則: 突破小圈子選舉 - 陳惜姿

下一則: 一步一跪拜 - 蔣芸



Z88

蘋果日報- facebook的禮義廉 - 畢明

蘋果日報- facebook的禮義廉 - 畢明

facebook的禮義廉 - 畢明

「教宗震驚世界,宣佈支持特朗普。」的確,震驚,如果是真的。但有多少人會去求證,一時又如何求證,面書上朋友分享的一則"everynewshere.com"的新聞是否屬實?美國總統選舉跑馬仔期間,這新聞對特朗普的選情有沒有幫助?你話呢?對希拉莉的銷情有沒有影響?天知道。

是假的。這是其中一單在面書上熱傳的「假新聞」,也是面書近來被熱烈詬病的原因,罪名是「fake news溫床兼集散地」,廣泛肆虐。如果說當年奧巴馬異軍突起,贏在擁有了新媒體的發言權,懂得利用new media的正能量,今年希拉莉陰溝翻船,可能輸在新媒體的抹黑力,對方懂得利用它的陰刻毒。

假新聞、假內容,殺人於無形,帶動的情緒,濃郁鮮活,血紅的愛恨入骨。你懂得如何讀面書嗎?你有"facebook literacy"嗎?

世有文盲,也有面書盲,唔係唔識字,是沒有面書讀寫能力,檢測假新聞假內容假情緒的警覺性及閱讀力很低,而facebook literacy越低的人,「分享強迫症」隨時越高,盲搶鹽靠晒佢,可能港豬以外的另一種生物叫「面書豬」。他們一見些聳動的新聞,唔好執輸,唔理好醜,飛身些牙後快,我們身邊總有幾個,或者自己都係。「哇教宗都撐Trump喎」,些牙!肉緊七情上面,不知自己已為騙徒利用,利用人的諸事和豬兜。希拉莉慘敗之後,有假新聞專業作家承認收了錢造謠打擊她,他說自己是她的支持者,但工作是工作、收入是收入,已盡情把新聞寫得駭人聽聞到荒謬,如暗示希拉莉的從政生涯中已殺了33人,估唔到咁離譜都有人信,仲要viral瘋傳。

危言,才聳聽,才惹味多汁,最好拿來花生。假新聞像假狗可以裝得很大、不負責任、天花龍鳳,propaganda嘅嘢,你有本事吹得像樣,話上帝endorse你都得。

現實社會的文明,沒有直接過戶到社交媒體上。現實社會很多約章和禮貌都沒應用在網路上,人性中的原始、獸性,在現實生活收藏馴服抑壓,卻在網上大放煙花。

面書一直死不孭飛,它沒有責任去核實大家的真實或謊言,它代表新世代,不過是個分享平台,才不要當建制不要審查不做big brother。新秩序,就是不審查,是公審,瘋傳,自由,無人駕駛,最低的監管,自己睇路。有說它是回音谷,有說它是垃圾站,不少人躲在虛擬面具下無的放毒,有的收錢放鱔,其實它根本就是公眾自由出入的街,街上,有一切的光與陰、美與醜、真和假、愛與仇。誰可以控制誰在街上講真假是非?(不過條街係商業機構嘅)

前日它終宣佈會加入多項新措施,防止假消息廣傳,並協助用戶辨清訊息真偽,但很多標題黨又以偏蓋全,或被它的掩眼法所騙。《紐約時報》說它「加大力度限制假新聞氾濫」,《華盛頓郵報》說「面書將開始告訴你那是假的」,祇有《華爾街日報》冇面俾直劈問題核心:「面書以假措施防治假新聞」。什麼用戶更易舉報假新聞,還是靠網民當自衛糾察,夠多人投訴便會交由第三方組織覆核,若新聞判官如Associated Press, ABC News, PolitiFact等把問題新聞「定為虛假,該報道會被標籤為「具爭議」和附上連結解釋(紅框示),fb雖不會刪除它,但它會「沉底」和不准商業推廣……」面書一不付費給那些第三方組織,二自己沒有人維持治安。它自己仍可發假新聞財,享受面書些牙萬歲的影響力。fb憑那條藏污納垢的街賺到笑,卻不願花半個崩清潔街道。那些第三者機構,沒責任為它工作、也沒責任迅速回覆,面書不是把責任外判,是把責任純粹外卸。相信要待另一波更警世的風暴,才可令它進化得更完善。

面書是一個很污糟的地方,灑狗血、吐口水、曬恩愛、賣萌、扮勁、裝蠢、圍爐有的相互取暖、有的互插,人性醜態萬佛朝宗,甚至放大。面書的文明還很年輕,我們都在學如果用它用得更好,在沒有守則之中,歐美在推崇自由之同時,曉得文明法規不可少,已不成文釐定了一些面書禮儀,香港無人在意。

1.私人事PM講,別公開在牆上寫 2.重要事直接對話,別用社交網說 3如果留言是問題,儘量回答 4.別"overshare"自己的一切 5.別猛post連鎖status(什麼tag幾多人繼續post下去那些) 6.未得朋友同意,不要發別人子女的照片 7.別亂公開談公事 8.別用來攻擊前度 9.別擅自tag朋友,尤其不體面或私房照 10.別一味自吹自擂me me me,說別人怎誇讚你。

基本上都是常識、尊重和自重,但一來到網上,家教和教養自動收爐。

又如何避免網上的盲搶鹽?如今人人做內容、人人發新聞、人人有分析,每個人都是一個媒體,都是一份日晚報,如果每個人都是記者、專欄作家、編輯,適宜每個人文責自負自律,每個人都把垃圾分類,有可疑的新聞,不要分享,主動舉報,想分享可先作查證,要分享就從有信譽的來源分享,提高自己的面書讀寫能力。

我媽曾分享一則新聞,說美國全面禁止入口所有日本食品,因為有輻射,食死人,快廣傳免他人中伏。我噗聲笑了出來,立時制止她別再好心做豬事。「媽,咁大單新聞,就唔到你知先過BBC、New York Times同我講啦,要你講我先知,新聞又冇,你話呢?乖,delete咗佢,笑吓算啦,有種公民責任叫唔好咁易俾人呃」。

上一則: 枱面參選,枱下造王 - 梁文道

下一則: 跟葉劉學中文 - 馮睎乾



Z88

蘋果日報- 如何改善葉劉形象 - 林夕

蘋果日報- 如何改善葉劉形象 - 林夕

如何改善葉劉形象 - 林夕

一向心高氣傲如葉劉,居然會不恥下問,問記者若有改善形象良策,大可提供意見。很簡單,記者若真提出意見,她沒當場訓斥人家給陷阱她踩,就已經踏出歷史性一步了。

葉劉形象差,從來不關外在,掃把頭,那年代的政務官都有,只是她秀髮恤得過硬過橫,如蟹爪向外伸展,但如果她沒有過大的嘴巴,掃把頭這麼傳神的名號,還輪不到她來承擔,想像力也需要氣力的。想當年曾有包容份子為她打抱不平,政務官要盡忠職守,她只是馬前卒,何必獨怪她一人。此言差矣,我們從來不會天真到寄望官員因政策過不了自己那一關,就掛冠求去爭取大自在,既然盡忠,就要把任務執行好,她卻發揮了梁特特有的團結能力,一句的士司機與麥當勞店員沒資格談論立法,就召集了五十萬人上街。

身為一名失敗推銷員,有心檢討改善,謹記為政不在多言就夠了,作為立法會議員,講說話難聽還可以,競選特首則不夠格。可惜這麼多年來,葉劉酸言醋語變本加厲,最大貢獻就是提供小民茶餘飯後話題,一路下來,錯把單打當辯論,林鄭曾是她下屬,財爺更不堪,連經濟範疇也不如她,「我讀經濟多過佢喎。我真係商科學院,喺Stanford四年,聽咗好多理論,佢係讀建築㗎,有分別。」

瞧不起這個那個,人人皆不如我,妒忌之心人皆有之,有本事出口成章,方便標題黨吸睛,卻非她莫屬。小學雞到拿本科專業相比,毫不介意把狹窄心胸攤開來展覽,這不是倒自己米,根本沒打算贏的所為嗎?名望不會因為你低能地貶低對手而高升,若我是中央,這話也真夠難聽,這陣子太多錯摸中央聖意的權威人士,但真.中央真心想要一個擅長得罪人的失敗推銷員當市長嗎?醋婦人很難伺候的。

葉劉想改善形象,封嘴就是。此外,把心胸擴大到跟掃把頭的面積一樣大,也不致於屢次失言。有人說過分自大的人,其實源於內在很自卑,葉劉謙和一面,我們無緣得見,據她透露,未來會憑政綱與理念去不同界別拉票;真心羨慕遭葉劉拉票討好的人,有緣目睹她有求於人是怎麼樣的嘴臉,那些人有幾多念過史丹福商科學院、當過局長呢?若把拜票過程在臉書直播,看看真小心眼之人變偽謙謙君子,擔保公眾有不同評價。

上一則: 痛擊批老曾 - 左丁山

下一則: 大丫鬟、大太監 - 李碧華



Z88

蘋果日報- 痛擊批老曾 - 左丁山

蘋果日報- 痛擊批老曾 - 左丁山

痛擊批老曾 - 左丁山

泛民選委有足夠票數提名兩人競選特首,但選舉時一定輸硬,因為建制派選委有867名,必然收到指令一票也不會投給泛民候選人。泛民不如走精面,目前不派人出選,留到最後一刻鐘,假如中央只准一名候選人入閘(最有可能係林鄭,董建華熊抱佢,自有意思),咁泛民就不妨推舉一位做參選人,或全部提名胡國興入閘,以免林鄭自動當選咁舒服。

假如候選人有林鄭、曾俊華、葉劉三位,泛民就可以背後講價咯,已成為關鍵少數吖嘛。這種情況會否出現,視乎曾俊華收到綠燈訊號還是紅燈訊號。12月13日大公報有一篇評論文章,作者屠海鳴,據講係港區上海政協常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佢經常在大公報為文抨擊泛民、本土派、港獨青年等,明報、信報亦常見佢嘅評論文章出現,愛國派一名文宣悍將也。屠海鳴文章標題:「走綠燈一路平坦,闖紅燈處處碰壁」,內容衝着曾俊華而來,不點名指出:「一位有公職的人士多次向中央涉港部門表達參選意願,但多次都被明確告知,不支持也不希望他去參選。」又講到:「回顧歷史,任何違抗中央命令、決策的,不執行最高層指示的獨斷行為,最終必會遭到最嚴厲的懲處。」好得人驚啫,「最嚴厲的懲處」是甚麼?收監、判死刑?曾俊華(一位有公職的人士)明唔明呀?

同日大公報又有愛國股評家曾淵滄博士(蘋果讀者實識佢)發表一文:「反對派造王者策略旨在奪權」,內裏提及:「多年來,反對派處心積慮,就是想奪權。只有成功地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才能利用香港進行『反中』才能利用香港搞『港獨』……因此愛國愛港的香港人千萬不能相信反對派的口號,反對派絕對不會真心支持建制派、支持愛國愛港的人當特首」。原來來自新加坡的曾博士咁鬼愛國,炒股威威之餘,嚴打泛民亦是站在前線,不甘後人。大公報永遠唔會發表添馬男、林夕之流嘅反動文章嘅,冇咁上下friend,點可以在大公報高談濶論,警告曾俊華呀。讀完屠曾兩位先生嘅鴻文,又有領會,就係愛國人士在未收到北京最權威指示之前,一定力捧林鄭,向曾俊華背後放子彈,佢地估得中就可以還神啦,假如再有一次(類似)梁特突然棄選事件發生,塊面都唔知放去邊度。我地啲非建制派局外人,冇中南海線路,最好剝花生睇大戲。

上一則: 瘋子和白癡 - 陶傑

下一則: 如何改善葉劉形象 - 林夕



Z88

蘋果日報- 【大師心得】皮鞋保養10式 必備鞋楦仲有三個刷

蘋果日報- 【大師心得】皮鞋保養10式 必備鞋楦仲有三個刷

【大師心得】皮鞋保養10式 必備鞋楦仲有三個刷


經過大清潔的皮鞋(左)變得亮麗許多。


山口說皮革和人類皮膚同樣脆弱,所以他也會選用皮膚護理產品如卸妝水來清潔皮鞋。


鞋刷非常重要,他說最好有三個,一個是沒沾過鞋蠟的,一個專門擦黑鞋,一個專門擦淺色鞋。

日本大師級鞋匠山口千尋說把漂亮的皮鞋買回家後要好好打理,打理得皮鞋穿十年也不會越。有時間找專業的人幫忙料理當然好,但他說日常護理其實亦不難,今次他就教大皮鞋保養及打理的方法。每次着完皮鞋,必定要用鞋刷擦走表面的灰塵,然後簡單塗上一層保濕的蜂蠟,每月亦應該進行兩次大清潔。

用具:

鞋楦

乾淨的馬毛刷(掃塵用)

短馬毛刷(擦鞋用;深色鞋用一個,淺色鞋用另一個)

蜂蠟

純棉布

沾上卸妝水的棉花

打蠟水

蜂蠟(打蠟用)

步驟:

1.將鞋楦放進鞋內

2.用乾淨的馬毛刷把皮鞋表面的塵埃掃走

3.用短馬毛刷擦去「沿條」(即鞋邊)上的塵埃

4.把短馬毛刷沾上蜂蠟來擦鞋邊

5.用純棉布把多餘的蜂蠟抹走

6.把棉花沾上卸妝水,抹走鞋面的塵埃

7. 用純棉布抹走塵埃

8.把純棉布纏住手指,沾上適量的蜂蠟後,把蜂蠟均勻地塗抹在皮鞋上

9.用乾淨的純棉布把多餘的蜂蠟抹走

10.純棉布先沾上打蠟水,取適量的蜂蠟(打蠟用),在鞋頭和鞋跟打蠟,完成

記者:吳宛蔚

攝影:潘志恆、伍慶泉

上一則: 【五大鞋款】Oxford最formal 懶人鞋可以唔着襪

下一則: 枱面參選,枱下造王 - 梁文道



Z88

蘋果日報- 疤臉總統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疤臉總統 - 古德明

疤臉總統 - 古德明

During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Andrew Jackson, who was to become the 7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helped the local militia as a courier. In 1779, when he was just 13 years old, he was captured by the British, and nearly starved to death in captivity. When he refused to obey a command to clean a British officer's boots, he was hit across his face with the side of a saber, leaving him with a large scar on his forehead.

Jackson was able to take his revenge on the British in the Anglo-American War of 1812 to 1815.* When the British forces threatened New Orleans, he took command of the defences. The battles with the superior British force ultimately resulted in an unexpected victory for the United States and ensured Jackson's status as a national hero.

美國獨立戰爭期間,日後將成為美國總統的安德魯.傑克遜,協助地方民兵,給他們做信差。一七七九年,他才十三歲,被英軍俘虜,在囚時幾乎餓死。有一次,他由於不聽命令,拒為一英國軍官清潔皮靴,被人用軍刀扁平面打在臉上,額頭因此留下一個大傷疤。

一八一二年到一八一五年英美戰爭之中*,傑克遜總算向英軍報了仇。當時英軍進犯新奧爾良,傑克遜指揮守城戰,和實力較強的英軍戰鬥多場,終於為美國贏得出乎意料的勝利,更成為國家英雄。

*一八一二年戰爭的起因,是英國襲擊拿破崙戰爭期間中立的美國船隻。美國幾場海戰勝利,加上新奧爾良之捷,振起美國軍威。

上一則: 無處可聚 - 高慧然

下一則: 「示威」時間 - 尊子



Z88

蘋果日報- 無處可聚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無處可聚 - 高慧然

無處可聚 - 高慧然

星期天,幾個好友相約飯聚。數月不見,預期有說不完的話,因為有朋友必須早走,打算早點開餐。打電話去訂晚上六點至九點的枱,居然訂不到。餐廳要求在七點半埋單,七點九交枱。

香港地,高租金壓力下,餐廳希望做多一輪客,完全可以理解。只是作為客人,難免覺得惆悵。高租金殺死了一個城巿的品味和氣質。

一個半小時,90分鐘,六個人晚膳,扣除研究餐單及點菜時間30分鐘,還剩下60分鐘,平均每人有10分鐘時間說話,未計進食及去洗手間時間。想到這兒,還沒到星期天,我已經焦慮起來。

長期生活在這種環境下,香港人很難優雅得起來。我常常覺得香港人大聲、粗魯、急躁、缺乏耐心,絕大多數的香港人與優雅絕緣,這個,應該是環境的錯。優雅,原來是一種際遇。

如果不在餐廳聚餐,香港人還可以在甚麼地方相聚?朋友家中?絕大多數香港人的家,不具備接待朋友的條件。公眾地方聚頭,可能會被告集結罪。香港人其實無處可聚。

上一個星期天,我和日本朋友安野在沙田見面,相約去深圳。安野比我早到沙田。本來他不急,他說他會在商場找個地方坐下等我。二十分鐘後,安野開始催我,他說他好攰,商場沒有一個地方允許途人坐下來。香港,可以把一個斯文淡定的日本人逼急。

上一則: 香港就交給你了 - 林道群

下一則: 疤臉總統 - 古德明



Z88

蘋果日報- 瘋子和白癡 - 陶傑

蘋果日報- 瘋子和白癡 - 陶傑

瘋子和白癡 - 陶傑

狂人上任在即,美國的民主黨政府的中情局指斥:俄國的普京曾以黑客入侵希拉莉等的電腦,放料打擊希拉莉,扶植杜林普上台。

這樣的指控十分嚴重,意思是選舉應該翻盤,杜林普的候任總統身份無效,因為是俄京的傀儡。

民主黨的美國左仔,以及其左右的傳媒,在杜林普選出之後,對普京增加了人身攻擊,指普京是一個邪惡的侵略者,正準備出兵攻打波羅的海三小國,杜林普上台,正合俄國心意,普京在哈哈大笑。

普京真是那麼壞蛋嗎?你不妨問問西方的左膠:他們的自由英雄史諾登,當初踢爆了美國竊聽公民電腦私密,史諾登逃出美國,投奔的是哪一個國家,庇護他的,又是那一個外國領袖?

對了,史諾登投靠的正是俄國,向史諾登提供庇護,令他免遭美國特工追捕的,正是俄國的普京。

如果普京是左膠大英雄史諾登的靠山,那麼普京怎會是壞人?如果普京是大魔頭,那麼攜帶大量通訊機密逃往俄國而得到庇護的史諾登,又怎會是捍衞人權、私隱、自由的型仔英雄模範?

如果杜林普向史諾登的保家普京表示欽敬,將來尋求和解合作,為什麼西方的左膠要破口大罵?史諾登找到普京這位養父,做了一家人,杜林普也向普京示好,在邏輯上,完美無瑕。

美國的左翼傳媒,加上民主黨,大罵普京,又指杜林普勾結普京是一種賣國行為,我不明白,左膠英雄史諾登長居俄羅斯,為何又不構成賣國。

美國的所謂自由知識份子,平時也很歌頌古巴的卡斯特羅,認為卡斯特羅敢於反帝國主義霸權。卡斯特羅殺了許多人,跟普京是同一系列的獨裁者,左仔可以膜拜卡斯特羅,杜林普不可以跟普京言和?

當年的尼克遜訪問中國,聯合毛澤東,美國左膠卻很歡迎,沒有抨擊。左翼的所謂自由知識份子的偽善和膚淺,卻又以精英自居,這個世界,讓這等王八蛋繼續佔領道德高地,會快一點滅亡。

史諾登叛國出逃,你還記不記得香港有政黨跟着起哄,去花園道的美國領事館抗議?他們的抗議,是一種自以為很有型的趕時髦行為。

普京支持敍利亞的阿薩德、屠殺平民婦孺,將敍利亞炸個稀巴爛,但普京又是支持史諾登的一位反美鬥士,跟卡斯特羅一樣威水。在這個白癡當精英的愚昧世代,杜林普是瘋子?哈,或許是,但跟着左膠起哄,你一定先變白癡。

上一則: 聖誕片和耶穌片 - 石琪

下一則: 痛擊批老曾 - 左丁山



Z88

蘋果日報- 跟葉劉學中文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跟葉劉學中文 - 馮睎乾

跟葉劉學中文 - 馮睎乾

葉劉淑儀寫過幾本教英語的書,例如《跟葉太學英文》,我沒看過。不看,是因為我是中國人,要學也該學中文罷,何必鬼話連篇?況且葉太真人不露相,她最精通的不是英文,而是中文。她的英文有時詞不達意,比如她最近在報紙發表一篇〈特首戰中央未表態 黑天鵝隨時出現〉,文中把二零一二年梁振英當選特首、今年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總統這幾件事,胡亂炒埋一碟稱之為「黑天鵝」,貽笑大方。「黑天鵝」當然是來自英文black swan,此詞由來已久,近年成為熱門詞,源於美國統計學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的暢銷書《黑天鵝》。塔雷伯說black swan是指日常經驗外、任何人皆無法預期的罕有事件,且對歷史有深遠影響。選舉並非異象,因此梁振英、特朗普當選,根本算不上black swan,只能說是dark horse。

葉太將外語詞張冠李戴,本來不是新聞。我早寫過,她的智庫洋名「Savantas」就大有問題。官方解釋說,這個字由法語「savant」(學者)及拉丁文字尾「-tas」組成,「藉以表達對知識和智慧的重視」;但事實上「Savantas」是十七世紀法語,解作「學究」或「偽博學者」。這麼多年過去,我開始懷疑自己誤會了她──錯一兩次是不幸,次次出錯就是實力。田北辰不是說她「坦率得可愛,堅持得可敬」嗎?怎麼知道她用「Savantas」一字,不是坦率承認自己「偽博學」呢?公眾見葉太造勢大會佈景板上,大大隻字印住個「吂」,紛紛冷嘲熱諷,但我仔細思量,發現這設計很可能是刻意的,否則怎可能形神俱肖地將她整個人烘托出來呢?

「吂」的讀音同「茫」,此字頗冷僻,初見於揚雄《方言》:「沅澧之間,凡相問而不知,答曰誺;使之而不肯,答曰吂。」章太炎《新方言》亦說:「今福州小兒不肯,則答曰吂。」意思是什麼呢?「吂」是個否定答覆語,若有人叫你做事,你不肯,就乾脆答一個字:「吂!」例如:有人叫你支持葉劉,你可以答:「吂!」將來有人推第廿三條,不妨寫標語為:「23條,吂!」禁毒廣告可以說:「向毒品say吂!」葉劉常拒答問題,「吂」跟她本人根本天生一對,用這個字做宣傳標誌,我肯定是故意的。有人引述《廣韻》:「吂,不知也。」不得不提,這是錯的解釋。揚雄、章太炎都指出「吂」的意義在「不肯」,而非「不知」;戴震亦在《方言疏證》指出,《廣韻》定義其實混淆了《方言》中的「誺」(音「癡」)、「吂」二字。因此務必緊記:假如葉劉不答問題,絕非不知,只是不肯。人家已兜口兜面話你知佢係咩人,確實「坦率」,至於是否「可愛」,則視乎你口味有多重。

除了字面解釋,我一見這「吂」字,腦海即浮現「死剩把口」四字,還有一個卦象:上坎下兌,即「水澤節」。「吂」的下半部是「口」,《說卦傳》云「兌為澤……為口舌」,故下半配「兌」,這個很明顯;上半部是「亡」,亡則不見,故此是「坎」,《說卦傳》云「坎為水……為隱伏」。兩半相合就是「節」,即「節省」的「節」,一想到這個卦已會心微笑了──仲唔係叫你慳啲?再看卦辭:「節亨,苦節,不可貞。」行事有節制,本來是亨通的,但節制過苦則不堪,必致困窮。我上次為她卜的「賁」卦,比喻她是陪襯品,今次測字又得「慳啲啦你」,講到咁,大家應該猜到結果罷。但最妙還是卦辭「苦節」那個「苦」字,暗合她近期的爆笑言論。

日前葉劉出席電台節目,形容自己由二零零三年離開政府開始,十三年來一直「臥薪嘗膽」。這成語現在普遍認為是形容越王勾踐,他被吳國擊敗後求和,降志辱身,為吳王當奴僕三年,返國後不忘復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見《史記》),打盹時則用苦草刺激雙眼(《吳越春秋》所謂「目臥則攻之以蓼」)。口嘗苦膽、目攻苦草,講的是勾踐復國的故事。至於葉劉,二零零三年辭職後,先袋七百多萬退休金,每月領長俸,現在還有立法會議員酬金,家住寶雲道,這種日子也叫「臥薪嘗膽」?但不要忘記,葉劉坦率,且中文用詞精準,她說自己臥薪嘗膽,不是指生活苦,一定是暗示自己力圖「復國」。但誰是仇人呢?勾踐討好夫差,葉劉則向中聯辦謝票……勾踐為了取信吳王,舔夫差的糞便,今日葉劉……難道暗示「受薪嘗便」?咁慘豬豬,恐怕特首也要笑出一滴鱷魚淚了。

上一則: facebook的禮義廉 - 畢明

下一則: 真正的大師胡金銓 - 沈西城



Z88

蘋果日報- 劣質肉鬆溝豆粉 教你點驗明正身

蘋果日報- 劣質肉鬆溝豆粉 教你點驗明正身

劣質肉鬆溝豆粉 教你點驗明正身

內地傳媒近日揭發巿面上不少品牌的豬肉鬆,為降低成本,加入大量豌豆粉及香精混合而成,僅有少量肉絲。其實想測試肉鬆是否「加料」,安在家中也做得到,僅需用碘酒,摻雜澱粉的肉鬆便立即現形。

測試方法相當簡單,首先用熱水浸泡肉鬆,隔渣後,在肉鬆水加入幾滴碘酒。假若肉鬆摻雜了澱粉,肉鬆水的顏色會馬上變成藍黑色,本報用碘酒測試了五款分別來自本港及內地品牌的肉鬆,全都摻雜澱粉,肉鬆水變成藍黑色,本港品牌亦不例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講師陳子聰表示如肉鬆加入越多澱粉,顏色會越深;不過碘酒只能初步測試肉鬆是否摻有澱粉質,但無法驗出添加劑的類型及比例,如要測試肉鬆是否含有豆類或其他基因,便要由實驗室進一步化驗。

雖然食用摻雜澱粉的肉鬆不至於危害健康,不過部份肉鬆在食物標籤上,僅寫含有豬肉,未有列出添加澱粉,令食物過敏人士防不勝防。本港家庭醫生鄭志文亦提醒對豆類過敏人士要小心食用,萬一吃了摻雜豌豆粉的肉鬆,或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蘋果》記者

上一則: 【美圖晒晒】台模變清新女神 曾捲「房東」吸毒案爆紅

下一則: 【動畫‧周日重案】人夫失蹤5年埋屍家前 揭偷食妻與姦夫害命



Z88

蘋果日報- 解放軍搶美探測器公海交鋒違國際法 特朗普轟史無前例美促歸還

蘋果日報- 解放軍搶美探測器公海交鋒違國際法 特朗普轟史無前例美促歸還

解放軍搶美探測器公海交鋒違國際法 特朗普轟史無前例美促歸還


■美國海軍的無人水底探測器被中國海軍當面搶去。

中國海軍在公海當面撈走美軍無人水底探測器,惹世界譁然。美方通過外交途徑向北京交涉,五角大樓要求中方立即將探測器歸還美方,指摘中方做法違反國際法。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怒斥中國在公海偷美國探測器「史無前例」。中國國防部稱中方是為航道安全對此不明裝置進行「識別查證」,將通過適當方式歸還美方。專家認為中方此舉有偷師之嫌,同時敲打特朗普;而下令行動一定是中共軍方最高層。

美國國防部16日發表聲明指,12月15日,美國海軍「鮑迪奇號」海洋測量船的無人水底探測器在菲律賓蘇碧灣西北約93公里處進行例行測量活動,正在收回一個水底探測器時,中國海軍510號打撈救生船放出一艘小船,將另一隻探測器非法劫走。美國政府通過外交途徑要求中方歸還探測器,並保證這類行為今後不再發生。


【1】美軍「鮑迪奇號」偵察艦準備回收無人水底探測器。


【2】一直在跟蹤觀察的中國海軍「南救510」打撈船放下一隻快艇,駛向一隻已浮出水面的美軍無人水底探測器。

【中方強搶美軍探測器示意圖】


【3】中國海軍人員打撈起探測器,美軍見狀目瞪口呆。


【4】美軍急用無線電呼叫「南救510」,表明那是美國財產,要求立即歸還,但不獲理睬,快艇揚長而去。

資料來源:綜合美國媒體報道

中方︰將移交美 促停偵察發言人指中方行為不符國際法,不專業,美方多次通過無線電與中方聯絡要求歸還;當時兩船距離約450米,但中方對美方要求置之不理。不明中方為何搶走這種零售價約15萬美元(約116萬港元)的探測器。中方船離開時向美方發出一條通訊「我們正在恢復正常運行」。聲明稱,該探測器是美國政府財產,享有主權豁免權。

中國外交部昨指中美通過兩軍渠道處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晚回應稱,中國海軍救生船發現一具不明裝置,為防該裝置對過往船隻安全產生危害,採取專業和負責任態度對其進行識別查證。經查屬美方,中方決定通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但未明示何時交還。

楊宇軍又批美方單方公開炒作「是不恰當的」,強調美方派艦機在中國當面海域抵近偵察和軍事測量,中方堅決反對並要求美方停止此類活動,中方將對美方有關活動保持高度警惕,並採取相應措施。中國南海研究院長吳士存表示,事件意味在中方在南海「忍氣吞聲」時代結束。

特朗普Twitter串錯字特朗普昨在Twitter發文,怒斥中國在國際海域「偷走美國海軍的無人探測器,史無前例」,但把「史無前例」(unprecedented)串錯成「沒有總統」(unpresidented)。個多小時後才改正。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胡珀認為,中方的行為極具挑釁性,很可能使緊張局勢升級。

軍事專家黃東對《蘋果》指,中方此動作一定籌謀已久,海軍510打撈船跟蹤美艦很久,根據流程,一定通過衞星將美方影像資料傳回去分析,最後經軍方最高層,可能是海軍司令吳勝利甚至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下令,才會行動。

至於因何要公開搶此探測器,黃東指美國已開發可在南海作反潛戰的水下無人人工智能潛航器,令中國海軍擔心害怕,所以要千方百計「偷師」,雖暫時不知搶去的是何型號,「但一定唔差,否則大陸唔會出手。」黃東認為北京此舉順便警告特朗普,來個下馬威,看他有何反應。

美聯社/環球網/《蘋果》記者

上一則: 米歇爾暗批特朗普小學雞

下一則: 南海再起爭端 菲曖昧撐華



Z88

蘋果日報- 1.7億買乾隆玉璽富商曝光

蘋果日報- 1.7億買乾隆玉璽富商曝光

1.7億買乾隆玉璽富商曝光


■溫州商人杜聖博高價拍得玉璽。

「千金難買心頭好,這樣的拍品是無價的。」上周三在法國巴黎德魯奧拍賣行,以約1.7億港元奪得清「乾隆御筆之寶」璽的中國神秘買家,經內地媒體經多方求證,確定他就是資深古董收藏家、溫州商人杜聖博。


■玉璽

杜說,這塊玉璽也是他在拍賣行裏拍下的最高價藏品,打算作個人收藏,「但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很願意將它拿出來捐獻給國家。」杜說︰「如果有人想替我捐獻這件拍品,我也很願意以實際拍到的價格轉手給他。」這枚皇家御璽四周淺浮雕夔龍紋,印章上部巧雕九龍騰飛於祥雲間追逐寶珠,造型生動,該玉璽原本由一個法國家庭擁有,其先祖於19世紀末在海軍擔任醫生,多次隨軍前往中國,估計在當時取得玉璽。

浙江《錢江晚報》

上一則: 奧巴馬促特朗普︰改變「一中」要三思

下一則: 3歲囝被鎖狗籠 阿媽:玩一下又不是真的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