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 20120227 - 料獲習近平撐腰梁振英當選在望

 

料獲習近平撐腰
梁振英當選在望

2012年02月27日

《選戰風雲》【本報訊】特首選舉提名期後日結束,消息人士透露,中央研判香港最新形勢後,傾向維持唐英年、梁振英兩人競爭格局;最終誰人跑出,負責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取態將成關鍵。有北京人士相信,習支持梁振英的機會極大,梁營開始透過包括中聯辦在內的中方人士向泛民埋手,提醒他們要思考如何與梁班子合作,甚至提出用問責官員職位,交換泛民選委投票給梁振英。

秋生撐狼 中央倒唐?

據來自北京消息透露,中央研判近日特首選戰亂局,傾向以不變應萬變,維持唐、梁兩名建制派競爭的格局。至於由唐英年還是梁振英做下屆特首,未有最後定案,但消息稱習近平取態起關鍵作用。有北京人士相信,習極大可能押注梁振英身上,保送他上特首寶座。

習近平考慮能力及民望

習近平重視特首候選人的管治能力,令人相信他會支持梁做下屆特首。資料圖片<br/><br/><br />

習近平重視特首候選人的管治能力,令人相信他會支持梁做下屆特首。資料圖片

親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雖然唐得到港澳辦前主任廖暉支持,但唐醜聞多多,而廖始終不再是處理港澳事務的一線官員,「佢冇乜關鍵影響力」,反而習是港澳協調小組主席,他的取態作用很大。習早前外訪期間,每日關注特首選舉發展,而特首候選人的民望與能力,始終是習首要考慮因素,「政治並非一成不變,當初中央允許兩個人競爭,就是要看誰具有管制香港的能力,未來不給中央添煩添亂,但綜觀香港近期發生的事件,中央近日有(人選)結果,不足為奇」。
該親北京消息人士指,習近平將成為第五代領導人,深知中國的崛起,未來將面對嚴峻的內、外形勢,不希望香港日後成為國家發展的絆腳石,而梁在能力、民望各方面,均符合習的要求。
梁振英表面上似乎在中央沒有後台,但有政界人士指出,梁其實得到前特首、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力支持,「董先生幫 CY(梁振英)做咗好多游說、組班工夫。有傳聞話佢同習近平訪美時,就不斷為佢講好話。」梁振英也得到香港傳統左派「土共」、中聯辦全力支持,「今次中聯辦係壓晒落 CY度,介入好深好深,除咗同佢拎選委提名之外,仲幫佢做種種聯繫工夫,甚至有中聯辦嘅人主動幫佢諗計對付唐英年」。

用問責官員職位換選票

有北京人士主動接觸泛民中人,要他們思考日後如何與梁振英(前排左三)做特首的特區政府合作。成&#21855;聰攝

有北京人士主動接觸泛民中人,要他們思考日後如何與梁振英(前排左三)做特首的特區政府合作。成啟聰攝

有泛民核心人士證實,近日不斷有代表北京的「中間人」、甚至中聯辦中人主動接觸他們,提醒泛民要思考日後如何與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合作,「佢哋講到好白,講明泛民家開始要思考,日後點樣同梁振英建立工作關係,唔好淨係諗反對。咁樣等如同泛民講,梁振英係下屆特首,你哋唔肯合作就自己諗有乜後果」。
另一民主黨核心更透露,早前有梁營中人自稱代表梁振英,要求與民主黨討論合作問題,表明若何俊仁在特首選舉首輪投票出局後,泛民選委肯投梁一票,甚麼條件也可以考慮,「佢哋當正 CY已經當選,只要民主黨肯合作、肯投 CY一票,要乜嘢局長、副局長位即管開, CY係會考慮,不過民主黨已經即時拒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未聞中央已對唐、梁之爭有最後決定,相信中央仍會讓兩人繼續競爭下去,到最後一刻才拍板。對於若梁當選特首,民主黨會否合作,張文光不想評論個別人選,表明若管治階層「越狼」,民主黨反擊越大;若管治階層相對寬容,民主黨反而與政府有談判空間。

蘋果日報 - 20120227 - 料獲習近平撐腰梁振英當選在望

話你知
取 601票即做特首

2012年02月27日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最快今天宣佈不參選特首,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估計最終不會取得足夠提名,最終只有建制派的梁振英、唐英年,以及泛民的何俊仁入閘。
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 569章,如果特首選舉多於一名候選人,首輪投票沒有候選人取得近 1,200名選委的其中超過 600票,最低票者先被淘汰,並進行第二輪投票。屆時若何俊仁先被淘汰,則泛民選委在第二輪投票的取向就很關鍵。因為,若第二輪仍無候選人取得逾 600票,選舉主任會宣佈終止選舉程序,一切推倒重來, 5月重選。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估計,特首選舉將「一戰定生死」,因中央不會容許進行第二輪投票,令泛民 200名選委成為關鍵少數,迫建制派候選人作出更多承諾。

自爆一年搭一次私人飛機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特首曾蔭權坐富豪私人飛機旅行惹來一身蟻,特首候選人梁振英日前接受《明報》專訪時,自爆過往到北京開政協會議,曾乘坐同為政協常委的新世界中國地產主席鄭家純的私人飛機返港,類似的邀請平均每年一次。有學者指,梁振英當時為行政會議召集人,職責不時與工商界利益重叠,他與地產商關係密切,在觀感上影響政府的公正。

減低對選情殺傷力

梁振英在訪問中解釋,他過去前赴北京開政協會議後,共有數次是應鄭家純的邀請,乘坐他的私人飛機返港,但他強調當中沒有利益可言,因為身為政協常委的他,返港要乘頭等機位,費用亦是由中央支付。
不過,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坐頭等機艙與私人飛機的舒適度始終有分別,更重要的是港人希望問責官員、行會成員,都不要與商界過從甚密,因為在觀感上會令人質疑政府的公正性。他繼指:「唔少港人因為唐英年與工商界關係密切先唔鍾意佢,所以梁振英過去刻意話地產商唔鍾意佢,今次唔多唔少會影響佢辛苦建立嘅形象。」他估計,梁振英選擇自我引爆,正是要減低事件對選情的殺傷力。
另外,他昨日推出新書《從心出發重新認識梁振英》,在全港五區舉行簽名活動,雖然說是「書」,但其實是一本結集其親人及支持者所寫文章的小冊子,合共印了五萬本在全港派發。他昨表示,市民對公職人員操守的要求越來越高,認同特首曾蔭權針對特首及行會申報,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對於有立法會議員擬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梁振英在西九概念比賽是否涉利益衝突一事,梁表示會開誠佈公向立法會交代,又重申沒有漏報。
昨日的新書發佈會上,隨了一眾「梁粉」支持者外,影帝黃秋生亦有現身撐場,他說各候選人未就政綱進行公開討論,目前選舉只流於「無綫家政劇(家庭政治劇)」的階段。提到梁振英的誠信問題,他說覺得誠信不是任特首的重點,反指管治能力最重要,至於那個候選人最適合當特首,黃未有正面回應,只笑言:「大家屬意劉德華,不過佢話唔選。」另外,梁振英的姐姐梁桂香亦開腔力撐弟弟不是「狼」,而是一個重情義的人。

選戰日誌
狼若上台土共將當家作主

2012年02月27日

梁振英之所以由各界全面看淡,到今天只差一步就可擊敗下屆特首熱門人選唐英年,登上特首寶座,除選舉工程遠勝唐外,他得到土共(香港傳統左派)、中聯辦及前特首董建華幕後全力支持,也是致勝關鍵。有民主派人預期,梁一旦當選,建制陣營勢必「變天」,土共自回歸以來「當家作主」的願望將會達成。

不憤只捧愛國商人

梁、唐雖同屬中央可接受的特首人選,但兩人背景及政治人脈完全不同。梁振英回歸前已受北京重用,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時,就盛傳他是中共地下黨員。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曾公開揭梁地下黨員身份,雖然梁至今堅決否認,但正如一建制派人指,若將梁的「愛國」背景與唐這個「愛國富二代」比較,就會明白在土共眼中,梁才是「自己人」,可代表土共利益。
除出身外,土共一直對中央回歸後厚待這些愛國商界人士、前港英精英、公務員十分不滿,認為他們只為利益而愛國。土共自認為回歸前面對港英打壓仍堅持立場,回歸後卻無法分享管治權力,對他們不公平,「傳統左派被港英打壓咁多年,回歸之後仲係有辱無榮,淨係捧呢班愛國商人,對佢哋好唔公道」。
所以他們認為,必須支持「自己人」做下屆特首,從而扭轉回歸以來前港英精英與商界把持政局的情況,梁振英正是人選,「傳統左派知道市民未接受民建聯、工聯會成員做特首,但梁振英唔同。佢同傳統左派一樣,長期被港英精英同商界打壓,同傳統左派一樣,但佢民望高,若果同梁振英結盟就有機會翻身」。
有民主派人預期,若梁振英當選下屆特首,建制陣營勢必變天,「土共可以借擁立功勞,分享更多權力,甚至進佔更多重要職位,以往港英政商精英會逐一失勢,到時土共就真係可以當家作主」。《蘋果》記者

承認租屋漏申報 泛民醞釀彈劾
煲呔解畫疑點越講越多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貪腐醜聞不絕的特首曾蔭權,面對立法會要求他後日出席會議交代,昨突接受電台訪問,承認無向行政會議申報他計劃租住香港數碼廣播公司股東黃楚標的深圳物業,卻祭出成立由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領導的委員會,檢討現行申報機制。市民怒轟曾蔭權疑點越講越多,泛民政黨醞釀不待廉署完成調查,先動議彈劾曾蔭權。
記者:陳雪玲 白琳 鄭啟源

煲呔變和坤 賴老婆最勁

坐富豪遊艇、私人飛機、租住度身訂造豪宅,令曾蔭權換來「香港第一貪官」之名。立法會要求他後日出席大會交代事件,民間組織、政黨連日遊行抗議。曾蔭權怯於群眾壓力,連日露面都不肯回應傳媒提問的他昨早在商台節目解畫,其間不住嘆氣,又說「笑唔出」。
曾蔭權否認有貪,拒絕道歉,辯稱出任公務員和公職人員 45年,一直規行矩步,今次事件對他「好傷」。他歸咎時代轉變,制度追不上市民期望,反思後明白市民對公職人員的要求是「比白更白」,他過去是太「自以為是」。

指未簽約都申報「牽強」

曾蔭權在電台節目解畫,不認是貪官,不住嘆氣,又說「笑唔出」。陳奕釗攝

曾蔭權在電台節目解畫,不認是貪官,不住嘆氣,又說「笑唔出」。陳奕釗攝

他又首次承認,在行政會議審批數碼廣播牌照時,他未有申報將租住香港數碼廣播大股東黃楚標的物業,但歸咎當時未落實簽租約等原因,令他未意覺要申報,並形容這也要申報很「牽強」。他又繼續「唧牙膏式」披露幾次坐私人飛機和遊艇支付的價錢,但引出更多疑團未解。
自稱奉行「陽光政策」的曾蔭權仍未答應出席後日的立法會會議,接受議員質詢,但為頂住壓力,昨日卻宣佈成立獨立委員會,由李國能主持,檢討現行特首及行政會議成員防止利益衝突的規管框架及申報程序,料兩、三個月完成。
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批評,成立委員會只是「緩兵之計」,目的是給保皇派一個借口否決泛民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徹查事件,因此他將游說泛民各黨聯合提出彈劾特首動議,再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
根據《基本法》 73條( 9),只要 15名議員聯合動議,指特首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而不辭職,立法會可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若取得足夠證據,立法會三份二多數通過,就可提出彈劾案。

當年阻防賄例管特首

工黨主席李卓人支持彈劾動議,若曾蔭權周三不到立法會交代,他更會雙管齊下,在周五內務委員會提出「特權法」及彈劾案。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考慮提議,但希望先聽曾蔭權後日的解釋。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希望先由廉署調查,若表證成立,立法會屆時才決定是否啟動彈劾,他又痛斥當年是曾蔭權力阻《防止賄賂條例》第三條規管特首,「家轉個身話制度有漏洞,博香港人善忘」。
特首辦昨在 facebook貼出特首交代事件的資料後,即惹來網民狂轟,短短三小時累計近百留言。網民 Miranda Wong要求曾蔭權下台:「家咁多證據,解釋即係掩飾!做咗成四十年公務員連基本嘅避嫌都唔識唔知,冇人信你囉!」另有不少網民揶揄曾蔭權用 5,900元坐私人飛機去泰國布吉。

突設檢討委會圖轉移視線

2012年02月27日
搭沉船之 豪遊最實際

【本報訊】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醜聞越揭越多,特首日前火速任命五人獨立委員會企圖轉移視線。委員會主責檢討特首、問責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的利益申報制度,但不包括調查特首接受富豪款待事件。立法會議員批評,委員會成立目的只為轉移視線,會力求以權力及特權法等「三步曲」調查曾蔭權。

李國能任主席

獨立委員會成員包括經濟日報集團主席馮紹波、中文大學前副校長廖柏偉、賽馬會主席施文信及國際社會服務社香港分社主席邱浩波,主席則由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出任。委員會今日起開始工作,主責檢討現行特首、問責官員及行會成員的申報程序及制度,預料三個月內完成檢討。
委員會成員全部由特首任命,成員多屬「高安全系數」人物。身兼廣東政協的邱浩波,在區議會選舉期間,曾被踢爆是港區省級政協拉攏選民催票的港島區聯絡人, 06年獲特區頒發銅紫荊星章,其擔任主席的國際社會服務社在內地亦有大量工作。邱浩波昨接受查詢時稱,認識曾蔭權多年,但並無私交。
其餘成員與政府關係密切,廖柏偉現時出任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與施文信均曾獲頒銀紫荊星章;馮紹波 03年獲頒金紫荊星章,在中共建政 55及 60周年慶典均獲邀為座上客。
委員會前日決定成立,檢討工作需時三個月,曾蔭權昨出席電台節目期間,也被質疑企圖借成立委員會拖延時間,調查完成已任期屆滿「夠鐘走人」,惟曾蔭權死撐︰「檢討工作係要咁多時間去做」。
政府借成立委員會轉移視線,為高官開脫早有前科。工黨主席李卓人指,當年梁展文事件,政府亦成立獨立委員會,與立法會鬥快作出結論,現只是重施故技。他批評,曾蔭權收受利益是其操守出現問題,獨立檢討委員會卻未能調查特首,轉移視線目的明顯。現時力求在立法會以質詢、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及提出彈劾「三步曲」,調查曾蔭權收受利益事件。

謎團一
藏酒賣出前放何處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本報早前報道曾蔭權被指擁有過千支酒,免費存放於詹康信的酒窖。曾蔭權多次否認免費存酒,昨日卻自爆把 1,600支私人藏酒以 200萬元賣給詹康信,即平均每支 1,250元。業內人士指出,若果該批酒確實以市價估值, 20年前每支僅值約 400元;他又質疑曾蔭權是否有足夠設備儲存如此龐大數量的藏酒。
曾蔭權昨日發新聞稿,聲稱八十年代開始儲酒,共 1,600支。大部份由曾蔭權自行購買,小量由朋友餽贈,「並按有關規定在許可的情況下接受」。美國總商會前主席詹康信前年以專業估價的價格購買這批藏酒,曾把所得全數 200萬元捐給慈善機構,並依稅務條例扣稅。

私人酒窖設備逾 30萬元

香港紅酒協會會長張耀成說,酒價於 2010年處於高峰,當時賣出儲了 20多年的酒,酒價隨時翻三、四倍。 1,600支酒最少需要 130多個大箱、最少 200平方呎的房間存酒。
曾蔭權九十年代起先後住進財政司、政務司官邸及禮賓府,之前長期住在公務員宿舍,政府只提供基本家具。張耀成續指,紅酒的儲存環境非常講究,私人酒窖須配備工業用冷藏機,裝有隔熱棉的天花板及牆身,把氣溫維持在攝氏 14至 16度,設備成本最少 30多萬元,還未計電費;搬運時必須避免炎熱天氣或利用有冷藏設備的貨車。張強調,必須具備上述設施,才能藏酒 20年又保持紅酒質素,「大酒櫃最多擺 100支,藏酒嘅人一般會原箱入住保值,唔會拆散入櫃。如果佢儲咗成十幾廿年,咁佢賣畀詹康信之前,啲酒儲喺邊,係一個問題」。
富門(亞洲)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趙資靈指出,應根據國際認可、具公信力的酒價指數來評估曾蔭權的酒價,但現時曾處理此事的透明度不足,實際上如何估價已無從稽考,令人質疑該批紅酒的真實成交價。

詹說法與慈善團體有出入

認可慈善捐款可從入息總額扣除, 200萬元捐款可節省約 30萬元稅項。本報向特首辦查詢曾蔭權的賣酒清單、存酒方式、禮賓府存酒設備能夠容納多少支酒、以及是否申報友人贈送的酒等。特首辦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該 200萬元分別捐給善寧會、紅十字會及公益金。詹康信昨出席善寧會籌款活動時重申沒替曾蔭權存酒,但透露由他把捐款直接交給慈善機構,此說法跟慈善團體指收到曾太捐款有出入。

紅酒門疑點

• 1,600支藏酒售 200萬元,平均每支售 1,250元;業內估計 20年前每支僅值 400元
•「私人藏酒」中多少屬禮物?曾否向政府申報?
•曾蔭權過去如何儲存這 1,600支酒?
•特首辦曾指這批酒由專業人士估價,再由詹康信購入;詹康信昨承認由他本人估價
• 200萬元賣酒所得以曾鮑笑薇名義捐出;詹康信卻稱自行把支票交給慈善機構
•詹康信於紅酒價高峰買入曾蔭權大批藏酒?他如何處置該批酒?
•特首辦稱 03年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批准把壽臣山火藥庫以極低價錢租給詹康信,但無說明曾蔭權有否參與

謎團二
遊艇住兩晚 食宿費點計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曾蔭權指過去曾兩度乘坐朋友的私人遊艇由澳門返港,首次是去年 4月,另一次正是本月特首選舉敏感期,即被傳媒揭發與太太在「挺唐」富豪的遊艇度宿。他解釋,兩次都是先坐港澳飛翼船到澳門,返港時才乘友人的遊艇,每次都住兩晚。

每次均付 500元

曾蔭權強調每次均有給對方 500元,僅相當於商營港澳渡輪的船票價格。雖然他指「坐水翼船都好舒服」,但乘坐遊艇旨在「貪方便」。
兩次行程當中,他分別於大嶼山及坪洲落船,順道行山,不欲乘渡輪在中環上岸。他強調並非要在艇中與富豪秘密會面,並重申對選舉中立,「每個人都有政治選擇,但工作方面分清楚。我同三個候選人都好長交情,同每個營(選舉陣營)經常見面,特首唔可以匿埋唔見人。至於應唔應該坐人遊艇,以後會特別小心敏感」。
曾蔭權與妻子兩次赴澳門時,均在友人的遊艇度宿兩夜,但他並無交代如何計算食宿費;他沒交代為何選擇於選舉敏感期,與唐營富豪何柱國及劉鑾鴻一同「坐艇」,只說一直與草根、中產、專業人士及上流社會保持交流,了解民情。對於連日的公眾質疑,曾蔭權形容是「好大教訓」,「就算畀返錢,市民都有其他懷疑」。

遊艇門疑點

•曾蔭權與妻子支付 500元搭私人遊艇由澳門返港,明顯遠低市價
•在遊艇留宿兩晚,食宿費如何計算?有否支付?
•在特首選舉敏感時期接受挺唐人士款待,不知避嫌?

謎團三
「退休大宅」裝修貴過租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曾蔭權被傳媒踢爆租住富豪黃楚標旗下複式大宅,變相贈送度身訂造的豪華裝修。曾蔭權昨日在電台辯稱「兩公婆收埋好多雜物」,需要找地方擺放才會到福田租住豪裝大屋;他又承認沒有向行政會議申報與黃的關係。
曾蔭權指,本身在香港有物業,但租約到年尾才完結,「我兩公婆收埋好多雜物,太太做女嘅時候啲衫仲喺度,要佢全部丟晒我做唔到」。他指數年前在社交場合巧遇黃楚標,黃當時提及東海花園君豪閣的會所將會轉為住宅,曾其後表示有興趣租,去年開始裝修,曾太曾到場視察,本月裝修接近尾聲才簽租約,「佢話係市場價。一百萬港幣一年。我冇乜選擇,勉強短期儲蓄負擔得起」。曾又否認租金包括工人和司機,退休特首本身有司機,他則打算自資請工人清潔和煮食。

租金恰巧與長俸相約

曾蔭權坦言去年行政會議討論數碼廣播牌照時,沒申報香港數碼廣播股東黃楚標是其「退休大宅」的業主。他指審批主導權在廣管局,行政會議參與不多,而且當時僅「有意向」租用物業。其後發新聞稿強調租約包括由發展商提供裝修。曾蔭權並無交代為何裝修如此豪華,費用甚至多過三年租金;裝修雖由業主負責,但曾太多次前往視察及提供意見;他又多次強調付了市值租金,費用卻剛巧與其長俸相約。

「曾大屋」疑點

•為何裝修費貴過租金?
•曾蔭權指租約包括發展商提供裝修,但過程中他與妻子可提供意見,即裝修其實是度身訂造
•港府一年前向黃楚標持有的香港數碼廣播發廣播牌照,與其單位的裝修時間吻合
•曾蔭權聲稱付市值租金,卻剛好與其每月長俸金額相同

謎團四
乘私人包機 答覆唔對嘴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曾蔭權自被揭本月初乘搭港通控股主席張松橋之私人飛機遊泰國布吉後,他曾透露 09年 10月也曾跟妻子乘搭朋友的私人包機遊日本賞紅葉,至昨日才交代兩次付出的金額。 09年到日本,他表示攤分支付了 18.8萬元交通費,但本月兩夫婦乘私人飛機到泰國布吉旅遊,只支付了 5,900元,四日三夜的行程還在友人的遊艇留宿。

沒說明有否保鑣隨行

曾蔭權昨在電台談及兩次乘搭私人飛機的旅程,特別翻查手上文件,「公唔公道、啱唔啱,係一件事,但係一定要清楚」。不過,他沒有交代在泰國布吉留宿的遊艇是否也屬張松橋抑或其他富豪、 5,900元是否已包宿費。
09年 10月曾蔭權與妻子乘友人的私人包機到日本拍攝紅葉,按人頭攤分,兩人出發前支付了 18.8萬元,包括包機租金、燃料及停泊費,四日三夜住宿也自行支付。不過,曾蔭權上周接受無綫電視訪問時,聲稱包機其他乘客沒有付錢,只有他堅持支付「商務」機票價格,他昨辯稱當日受訪時「搞錯咗」,「我猛咁想解釋支付嘅規矩」。
曾蔭權稱,布吉乘搭的私人飛機屬友人,日本的包機則是租用,因此他只與同行乘客攤分了後者的價錢,前者只付了一般機票的價錢。他沒有說明當時有否保鑣隨行、日本包機同行人數、布吉及日本之旅同行富豪身份、有否接受其他款待等。

「私人飛機門」疑點

•日本之旅他坐誰人包私人飛機?機上有誰同行?多少人攤分費用?
•日本四日三夜飲食誰付費?
•兩次私人飛機之旅曾的保鑣是否同行?費用誰付?
•泰國布吉之旅留宿的遊艇是誰的?有否付費?

市民遊行抗議特首貪腐
曾蔭權被譏「香港阿扁」

2012年02月27日
  • (1人)
  • 瀏覽人次:567
  • 回應:0

【本報訊】忍夠了,上街吧。近 300名市民昨遊行到禮賓府,聲討貪腐的特首曾蔭權,誓要拉他下台送官究治;且矢言打倒小圈子選舉,踢走僭建的唐英年、利益輸送的梁振英,以及「執死雞」的葉劉淑儀和曾鈺成。有公務員一家四口上街質問曾蔭權良心何在,又以他做「人辦」,教導女兒「點做一個人」。記者:王家文 潘柏林

膠像獎 喜劇豬王最強

其他要聞港聞影片

為了捍衞香港廉潔的核心價值,公務員尹先生昨上街,「佢(曾蔭權)個良心同我哋唔同,亦都唔知佢個良心喺邊度」。他說公務員有嚴謹「家規」,即使工作用膳也須申報,且金額有限制,惟曾蔭權坐富豪遊艇和私人飛機吃喝玩樂,又以廉價向富豪租住深圳豪宅,同事間十分氣憤,「究竟佢有冇收受利益?點憑良心話冇收到?」

斥滿口歪理操守破產

「女長毛」雷玉蓮把一袋垃圾扔進禮賓府,諷刺曾蔭權是垃圾。

「女長毛」雷玉蓮把一袋垃圾扔進禮賓府,諷刺曾蔭權是垃圾。

尹先生說,曾蔭權是特區之首,卻表現沒誠信;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對僭建地牢更謊話連篇,昨日他專程帶同妻子和兩名年僅 5歲和 8歲的女兒遊行,「教小朋友學習點做一個人」。退休公務員吳先生斥曾蔭權滿口歪理,操守破產,又指曾與曾蔭權共事的同事形容他「自卑又自大」。
近 300名市民昨響應工黨號召,從中環皇后像廣場遊行至禮賓府,「曾蔭權下台」、「打倒小圈子選舉」等口號響徹中環。遊行隊伍先經過長江集團中心抗議財團專政,「特首選舉,富豪分贓」。有遊行人士自製「倒曾」示威牌,貼上曾蔭權頭像,但寫上「阿扁」二字,直斥他如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一樣貪腐敗壞。

遊行人士將「執雞獎」頒給葉劉淑儀和曾鈺成,批評二人趁機參選,並非真心為市民服務。

遊行人士將「執雞獎」頒給葉劉淑儀和曾鈺成,批評二人趁機參選,並非真心為市民服務。

75歲黃伯昨一步一步走上禮賓府,用腳踢走曾蔭權,「話畀佢聽,香港人好唔鍾意佢」。市民趙先生指成立特別委員會審視申報制度,是「自己人查自己人」;浸會大學二年級學生吳同學斥貪腐的曾蔭權諉過市民指要求過高,「係做特首應有嘅基本態度,唔係市民要求」。
遊行人士抵達禮賓府後上演街頭劇,由工黨成員戴上面具扮演扣上腳鏈的曾蔭權,指他因腐敗要送官究治;又頒「無賴獎」予唐英年,諷刺他把僭建御責妻子;涉西九利益輸送的梁振英則獲「餓狼獎」,「恨權力恨咗好耐」。考慮參選特首的葉劉淑儀和曾鈺成也有「執雞獎」,「佢哋以為有得『執雞』好開心」。
工黨主席李卓人批評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是小圈子官商勾結的禍害,「將佢送上貪腐之路」,又斥曾昨在電台解畫是「知衰唔認衰」。他指曾應主動向廉政公署「自首」接受調查,立法會需運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事件,「貪腐證據表面成立,佢應該下台」。他又指,無論唐或梁參選,均由財團分贓,促盡快落實真普選。

遊行有 say

應該下台
吳小姐
(浸會大學二年級學生)
「曾蔭權誠信有問題,更涉及貪污,如果所有嘢屬實,佢應該下台。」

良心喺邊
尹先生
(公務員)
「身邊同事都好憤怒,亦都唔知佢(曾蔭權)個良心喺邊度,今次帶個女上街係要教佢哋點做一個人。」

 

選舉不公
Tommy
(理大專上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
「平時冇咩去遊行,今次切身感受到小圈子選舉不公,會考慮去埋星期六遊行。」

唔鍾意佢
黃伯
(退休人士)
「如果個個公務員都好似佢(曾蔭權)咁,唔死都冇用,今次上街係話畀佢聽,香港人好唔鍾意佢。」

倒曾走唐抗梁停不了
周六上街反小圈子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倒曾」反小圈子選舉遊行浪接浪,工黨昨「小試牛刀」有逾 300人到禮賓府踢走曾蔭權。民間人權陣線本周六( 3月 3日)接力發起「踢走爛攤子,還我真普選」大遊行,由維園遊行到新政府總部,預計有 5,000人參加。民陣批評行政署拒絕開放新政府總部廣場,阻礙示威集會。

料 5,000人上街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表示,過去一周也有不同政黨遊行反對小圈子選舉,由數十人激增至昨日有數百人參與,反映越來越多市民不滿曾蔭權貪腐,以及唐英年和梁振英先後涉及僭建和利益輸送醜聞,「有信心星期六有三至五千人上街」。他批評行政署以慣例為由,拒絕於周六開放新政府總部廣場,打壓示威集會自由。
昨有參與遊行的內地知名博客北風(溫雲超)說,曾蔭權接連受富豪款待,「以快餐價錢食鮑魚」,摧毀香港廉潔的核心價值。但他指港人對遊行或感麻木,估計本周六約有 3,000人遊行。理工大學專上學院二年級學生 Tommy昨首次與四名同學參與遊行,「今次切身感受到小圈子選舉不公」。他們均考慮參與民陣的遊行,踢走小圈子選舉。

暗批梁振英只懂喊口號
唐英年最後掙扎挽頹勢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連續多日拒絕「蒲頭」的唐英年,三度透過網上撰文作最後掙扎,向對手梁振英的弱點強攻。唐英年暗批梁振英難以與公務員合作,而閉門造車提出改革藍圖,空喊口號只可一時三刻吸引群眾;又指急風暴雨、鬥爭為主的極端管治方式,會進一步撕裂社會。
記者:姚國雄 張文傑 張婷婷

昨日仍然沒有公開露面的唐英年,在網誌發表題為《共識政治》的文章。唐英年劈頭標榜自己加入政府多年,認識到香港的行政主導體制,是如何在沒有執政黨下運作,與西方由左翼或右翼的政黨執政,手持明確意識形態的取態管治不同。
為了挽回頹勢,唐英年不惜批評現時以公務員為主導的體制導致政府施政時保守,進取不足,政策創新受到一定限制,但此制度好處是令政策穩定有序,有可預測性,不會令公共財政有沉重負債,重視財務上的可行性及可持續性。

自詡與公僕合作無間

他隨之便入正題,不點名批評高舉變革旗幟的梁挳英,「若閉門造車地提出改革藍圖,或空喊口號,一時三刻可吸引群眾,但執行時未必能與行政主導體制結合。若構思粗疏,更會造成政府內部爭論不休,令施政效率低落。」
他認為,當特首的人要包容各方,能與公務員合作無間,言下之意是標榜自己曾任職政府九年,但未曾任職政府的梁振英則與他相去甚遠。
他在文中不忘自吹自擂,指自己在制訂選舉政綱時,以各方共識為基礎,重視政策的執行性及可持續性,以求日後推行起來,事半功倍,而只有溫和的共識主義才適合香港:「急風暴雨,鬥爭為主的極端管治方式,只會造成更大的社會撕裂。」
此篇文章已是唐英年連續第三日暗批梁振英、抬高自己的文章。上周他以《中間路》暗批梁振英以極端手法對付異己,上周六則以《紫砂茶壺論》暗批梁振英的選舉承諾,隨時成為空中樓閣。梁振英昨日拒絕回應唐英年的文章。

應面對鏡頭回應提問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由於唐英年不擅公開演說和回應傳媒提問,故惟有透過文章批評梁振英,令傳媒不能追問,只能以原文報道,避免自己一旦說錯話而被轉移重點,減少失分,故可以收到一定效果。
但他指身為香港特首,始終逃不過公開演說,長遠而言唐英年也要面對鏡頭,回應不同尖銳提問,否則公眾也只會覺得他的文章,只不過是一班政治文膽或公關寫手替他代行,拖累公眾對他的信任。

最新戰況

唐英年
第三度在網誌撰文,暗批梁振英缺乏與公僕合作經驗,又指鬥爭是極端的管治方式,撕裂社會
梁振英
發佈只有 36頁的「新書」,自稱重誠信、法治,恪守個人道德,承諾當選後維護法治、推動民主。有指北京態度轉變,他當選有望
葉劉淑儀
曾鈺成引述她稱,若曾鈺成不出選,冀民建聯選委可提名她
曾鈺成
有指他傾向棄選,最快今午宣佈參選與否。民建聯稱若曾鈺成參選,黨內尚未提名的選委會支持他
何俊仁
批評中聯辦干預特首選舉,要求梁振英就西九比賽漏報利益事件到立法會解畫

曾鈺成:葉劉要求過票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公佈是否參選特首,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若曾決定參選,會幫忙爭取友好選委支持。曾鈺成昨仍與部份力勸他參選特首的港大校友會面,交流意見,他沒正面回應之前宣佈考慮參選,是否只為當時被醜聞纏身的特首參選人唐英年「擋架」,轉移公眾視線,只強調近期沒到中聯辦「摸底」,「如果我家做嘅事係對行政長官選舉有好處嘅,我睇唔到北京會有啲乜嘢反對意見」。

與港大校友閉門會面

特首選舉提名期後日結束,譚耀宗昨稱,如曾決定參選,民建聯未有提名的選委,一定會積極支持他。
曾鈺成昨於九龍灣出席名為「真情對話」的閉門聚會,與部份力勸他參選特首的港大校友會面,會後他拒透露參選意向。
曾表示,沒有和已決定參選特首的葉劉淑儀協調分配選委提名票,但他指對方曾提出「過票」要求,「佢話如果我決定唔參選,希望讓民建聯嘅票提名佢,我話我都管唔到㗎,佢自己去拉票我唔反對」。葉劉淑儀日前稱,仍未獲足夠選委提名票,她承認如曾不參選,自己「入閘」機會高很多。
有出席聚會的港大校友程翔明言,認同曾的「大和解」論,支持曾參選,並指曾是否共產黨員並不重要,他希望港人「捱埋呢一屆後有真普選」。
曾鈺成重申,考慮參選時間短促,政綱未完全準備好,亦未有機會認真與公眾接觸,要參選確有一定難度,但他強調今日公布是否參選前,仍會嘗試致電有票在手的選委,爭取支持。

紅酒盆菜宴 選民認受查

2012年02月27日

【本報訊】廉政公署調查挺梁選委紅酒盆菜宴,當日有份出席的飲食界選民豪華飲食集團主席陳嘉華證實上周五接受廉署調查,但不肯透露詳情。據悉,調查範圍甚廣,連盆菜價值多少都問及,料廉署將約見其他與會者,調查當中有否賄選或其他舞弊行為。
陳嘉華向本報證實,上周五下午應廉署邀請到北角總部提供資料,會面兩小時,但不便透露詳情。據了解,廉署的調查範圍包括宴會主題、出席人數、身份、是否包括選委候選人和選民、盆菜價錢、當中有否鮑魚、其間有沒有人拉票,出席者傾談內容等。

估計每個盆菜千多元

陳嘉華所屬飲食集團是業界選民,擁有約 20票。當晚應邀出席紅酒盆菜宴,獲專車接送,不費分毫。出席者包括由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牽頭的「星火行動」名單的數名選委候選人,以及 30、 40名飲食界選民;但不見有自由黨張宇人推薦的「星級」名單候選人。
他表示,現場沒有人公開或私下向他拉票,也無人提及宴會與選舉有關或無關,也沒有聽到現場有人拉票。
他稱,很多人知道他會投票給「星級」名單,因當中有很多認識多年的朋友。當晚大家主要談論飲食界有兩張名單出選的利弊,也有與「星火行動」名單候選人傾談及合照。
他估計當晚約 15圍,類似的 12人盆菜若由他名下食肆提供,每個約千多元,印象中有鮑魚。酒水包括紅白酒和有機果汁,酒是來自法國的新酒,「個個飲過都話頂呱呱,好似話三、四百元一支」。
已提名梁振英的黃家和強調盆菜宴與選舉無關,廉署至今也沒有接觸他。他表示出席者 200多人,約十多人是飲食界選民,當日他已警惕,沒跟人談論選舉,而過往幾年都在 11月舉辦這個宴會。

L'Echo 报道新装修的星级餐馆 Coq

 On fusionne la salle et la cuisine En pratique

Ils avaient l'im­pres­sion d'oeu­vrer dans un autre res­tau­rant. - Lorsque Ca­the­rine et Chris­tophe Pauly (qui fut le plus jeune chef étoi­lé du pays) ont dé­cou­vert leur nou­vel es­pace de tra­vail, au Coq aux champs, ils igno­raient en­core la com­pli­ci­té qui al­lait se dé­ga­ger entre cui­si­niers et convives. Grâce à une cui­sine dé­sor­mais ou­verte. Vrai­ment ou­verte. C'est-à-dire sans vitre, qui fait trop sou­vent res­sem­bler l'en­droit de tra­vail à un vaste aqua­rium. Non, ici, on cui­sine dé­sor­mais sans fron­tière. Et puis, il y a la salle et ses nou­velles tables. Du beau chêne blond, coupé épais comme un vrai tur­bot. Avec des veines ap­pa­rentes. Elles sont le ré­sul­tat du tra­vail de deux ar­ti­sans d'Ha­ve­lange, Serge et Fa­brice Char­lier. Elles sont car­rées et l'une d'elle im­pres­sionne. Si­tuée juste de­vant la cui­sine, elle ac­cueille huit convives, comme cette fa­mille l'autre jour, per­met­tant aussi aux en­fants d'ad­mi­rer le tra­vail, se­rein, tran­quille, tai­seux, de la pe­tite bri­gade. Di­mi­tri Wal­hin, huit ans de mai­son, ar­rive vers nous avec son cha­riot de cham­pagnes. Autre nou­veau­té. On choi­sit dans sa sé­lec­tion. Une flûte de Lar­man­dier "extra brut" et une autre de "rosé de sai­gnée" (16 euros: oui, c'est un peu cher). Et puis, al­lons-y pour le menu 5 ser­vices et, bien sûr, on fera confiance à la sé­lec­tion "dé­cou­vertes" du som­me­lier (68 euros plus 38 pour les vins).

Après les cinq mises en bouche ar­rive le pre­mier plat. Il tourne au­tour de la lan­gous­tine (en pro­ve­nance de Guil­vi­nec). L'ac­com­pa­gne­ment? Des ra­cines cro­quantes, an­guille fumée, dashi. C'est cro­quant, aci­du­lé, lé­gè­re­ment sucré. Le ho­mard sera en­suite servi avec du lard de Co­lon­na, olives, vi­naigre de Jerez et un éton­nant beurre rouge. On ter­mine l'as­siette avec l'ex­cellent pain mai­son... Le skrei (ce ca­billaud pêché au large de la Nor­vège) sui­vra avec du jaune d'oeuf fumé, chou-fleur et cre­vettes grises. Les truffes noires (de Car­pen­tras) en sup­plé­ment? Oui, pos­sible (10 euros de sup­plé­ment). Et voilà le cé­lèbre pi­geon de la ferme de Racan. Le su­prême (cuit par­fai­te­ment) avec sal­si­fis, noi­settes et kum­quats. Dans une ver­rine, la cuisse en par­men­tier, au curry (très léger) et à la ba­diane.

"Cui­sine su­crée" plu­tôt que "pâ­tis­se­rie". - Oui, le chef pré­fère ainsi évo­quer son tra­vail de fin de repas. Qui se dé­cline ac­tuel­le­ment au­tour de trois pro­duits, pour trois as­siettes. La mangue, la ce­rise avec sauce au nou­gat et tou­jours cet ir­ré­sis­tible et im­pé­rial sor­bet à la vio­lette. Un chef dont la cui­sine évo­lue. Avec, bien dans l'air du temps, de pe­tites touches asia­tiques. Est-ce le sou­ve­nir de sa par­ti­ci­pa­tion à l'expo uni­ver­selle de Shan­ghai où il re­pré­sen­tait la pro­vince de Liège? Et les ex­cel­lents sou­ve­nirs gour­mands re­te­nus d'un voyage par­ta­gé avec Ma­dame?

Les vins de Di­mi­tri. - Au Coq aux champs, on peut faire confiance aux "dé­cou­vertes" du som­me­lier. Des vraies. Un trip uni­que­ment fran­çais qui nous fit voya­ger de Sa­voie (un blanc de cé­page jac­quère) aux Côtes du Mar­man­dais (un mer­lot d'Elian Daros) en pas­sant par le Beau­jo­lais blanc "bio" de JP Brun et le Vou­vray du Do­maine Huet. Di­mi­tri Wal­hin ar­ti­cule sa carte non par pays mais par types de vin. Pour les blancs, on dé­couvre les ru­briques "frui­tés, ronds, friands" ou les "denses, puis­sants, in­tenses", par exemple. En rouge, les "frais, dé­li­cats, souples" et en­core les "frui­tés, ronds, gour­mands". Sur la carte, de bien belles ré­fé­rences. A tous les prix. Du rare bour­gogne blanc de l'ap­pel­la­tion Givry (de Fran­çois Lumpp à 57 euros) à ce rouge ori­gi­nal de la ré­gion nî­moise de pur cé­page syrah ("C'est Sy Râre", du Do­maine de Ra­pa­tel à 45 euros).

"Oenos", les soi­rées de Notos. - Constan­tin Erin­ko­glou, un de nos meilleurs cui­si­niers d'ins­pi­ra­tion mé­di­ter­ra­néenne, est éga­le­ment un grand dé­fen­seur des vins grecs, qu'il im­porte di­rec­te­ment au­près de pro­duc­teurs d'un vi­gnoble très riche en cé­pages ori­gi­naux, his­to­riques. Aux ama­teurs gour­mands oe­no­philes, il lance quatre in­vi­ta­tions pour des soi­rées axées sur la dé­cou­verte de vins des dif­fé­rentes ré­gions de son pays. Pre­mière: ce lundi 4 mars avec la pré­sence de Constan­tin Ge­ro­vas­si­liou qui pré­sen­te­ra, au­tour d'un menu 7 ser­vices, les rouges et blancs de sa Mé­cé­doine cen­trale. Une soi­rée - tout comme les sui­vantes - li­mi­tée à 70 convives. Pro­chaines étapes: 4 juin (au­tour des vins du Pé­lo­pon­nèse), 1er oc­tobre (les îles: Lem­nos, Crète et San­to­rin) et 3 dé­cembre (nord-ouest et Thes­sa­lie).

Une édi­tion ex­clu­sive pour la Bel­gique et le Luxem­bourg. - Elle gère la to­ta­li­té de la pro­duc­tion cu­baine. De­puis quelques an­nées, "Ha­va­nos SA" donne la pos­si­bi­li­té à cer­tains im­por­ta­teurs des cé­lèbres "puros" de l'île, de dé­ve­lop­per des édi­tions non seule­ment li­mi­tées mais aussi ré­gio­nales. Pour la pre­mière fois, un Ha­vane est pro­duit ex­clu­si­ve­ment pour les afi­cio­na­dos de Bel­gique et du Luxem­bourg. Et c'est une marque my­thique, certes moins mise en évi­dence que d'autres, qui a été choi­sie pour cette "vi­tole", unique donc. La Glo­ria Cu­ba­na af­fiche une ty­pi­ci­té bien mar­quée. Cette ma­nu­fac­ture, fon­dée par un An­glais en 1885, est aussi connue pour cette al­lé­go­rie trô­nant, em­por­tée sur des nuages, der­rière les­quels on dé­couvre les rayons du so­leil: voilà l'illus­tra­tion bien connue (et un peu kitch) des bagues de ces ci­gares. La "vi­tole" re­te­nue (c'est le nom du clas­se­ment re­te­nu selon la taille par les fa­briques cu­baines) se nomme ici "ge­nios". Cette der­nière est rare puis­qu'au­jourd'hui ex­clu­si­ve­ment uti­li­sée pour un Co­hi­ba "ma­du­ro". 3.​500 caisses (ver­nies) de 10 ci­gares sont uni­que­ment dis­po­nibles au­près des dis­tri­bu­teurs bel­go-luxem­bour­geois. Nous l'avons dé­gus­té. Très aro­ma­tique, il offre des notes boi­sées et un peu vé­gé­tales. Un conseil: ce ci­gare gour­mand mé­rite d'être at­ten­du quelques mois avant de plei­ne­ment le dé­cou­vrir.

Le Coq aux Champs, 71 rue du Mon­tys, 4557 So­heit-Tin­lot. Tél. 085/51.​20.​14. Fermé sa­me­di midi, di­manche et lundi. www.​le­co­qaux­champs.​be

Notos, Soi­rées "Oenos", 154 rue de Li­vourne, 1050 Bruxelles. Tél. pour ré­ser­va­tion in­dis­pen­sable: 02/513.​29.​59. Menu 7 ser­vices (vins com­pris): 117 eu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