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汽車籽】點分真假碳纖? | 2017-03-07 | | 蘋果日報

【汽車籽】點分真假碳纖? | 2017-03-07 | | 蘋果日報

【汽車籽】點分真假碳纖?

【汽車籽:軸芯人物】
市面上碳纖汽車飾品多如繁星,隨意找了數件給Charles分辨,當然難不倒他。碳纖其實是纖維絲經過極高溫處理,令纖維分子碳化成為一條絲,再以絲織成布。碳纖布密度大致分為3K、6K及12K,K代表千,3K即1mm布內藏了三千條絲,如何編織絕對影響鋼性及售價。一塊碳纖板比起鋁硬六倍以上,重量起碼輕一倍以上,而成本則比玻璃纖維高四倍。


兩兄弟皆是車迷,一齊賽車一齊做生意,這是人生第一次賽車。

看一件碳纖的質量,要檢視好細微的地方,由於碳纖件是經過鋪布、抽真空注膠水再高溫烘焗的過程,所以除了看碳纖花紋的立體感是否夠強,還要看彎角有否鋪得好,這是相當考手工。要知是否物有所值,最簡單是反轉來看,後面是否用碳纖,亦要看底部邊位會否因膠水太多而不平伏,這個會影響安裝。


一隻真一隻假的碳纖尾翼,反轉看便知龍與鳳。


曲起碳纖布便可見立體感的不同。右是碳纖貼紙,左是碳纖布。


碳纖布密度大致分為3K、6K及12K。


為增加碳纖件的厚度,他們會用輕木、PU膠及蜂巢做夾心。


碳纖布按編織及鋼度定售價,而有色碳纖一定是假貨。


從彎位較易看到產品質素,以及是否物超所值。

查詢︰(a) Alvarae Design Studio ( http://www.alvarae.com
(b) 香港汽車精品屋 (荃灣德士古道62號寶業大廈B座8樓7室)

記者:許維雅
攝影:劉永發(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陳禮康
美術:楊永昌



I

牙帶魚壽司 - 高慧然 | 2017-03-07 | | 蘋果日報

牙帶魚壽司 - 高慧然 | 2017-03-07 | | 蘋果日報

牙帶魚壽司 - 高慧然

「壽司大」的師傅很樂於與客人交流,接待我們的師傅性格隨和而熱情,會主動尋找話題與客人閑聊。他邊挑星鰻幼細的魚刺,邊告訴我們這是甚麼。這是我吃過最美味的星鰻!星鰻即海鰻,肉質不像在淡水長大的鰻魚那麼厚身結實,所以,一般來說,奉上鰻魚壽司是比較安全保險的做法。可是「壽司大」的星鰻壽司非常好吃,魚肉雖鬆軟但細膩富層次感,吃完一件感覺意猶未盡。後來,師傅額外送多一件壽司,讓客人在吃過的壽司中選擇一件最喜歡的,我的家人和坐在我左邊的紐約客都選擇了星鰻。我則在星鰻、拖羅、池魚中掙扎,最終選擇了池魚。平時吃池魚,即使是當造的,總有些許腥味,「壽司大」的沒有,只有油潤的魚肉香。
最令我驚艷的卻是「牙帶魚壽司」,牙帶魚可以整壽司的嗎?我連問兩次,師傅用力點頭,「你試試!」他鼓勵我。
牙帶魚壽司表面輕炙過,外香內爽,完全沒有一點點魚腥味,只有突出的魚鮮味。能夠化腐朽為神奇,讓平凡的食材在指腹輕壓下變身為終極美味,大師在談笑間顯出了功力。
吃完4000日圓的指定壽司,還可以加錢點叫,我叫了白子。白子溫熱,入口後一點點慢慢在口中融化,甘香馥郁的滋味綿密不絕,回味悠長。
離開時師傅跟我們說,「下次見!」當然!下一次去東京,我還會去排隊,人生中,值得你心甘情願花幾個小時去排隊的人和物,又有多少?



I

七警可復職嗎? - 古德明 | 2017-03-07 | | 蘋果日報

七警可復職嗎? - 古德明 | 2017-03-07 | | 蘋果日報

七警可復職嗎? - 古德明

香港七位共家警察私刑民權運動者,不慎為攝影記者拍得,被罪入獄。或曰當局將待其刑滿,准予光榮復職,懲教署一位前主任吳廣明不相信,說道:「警察毆打市民,由區域法院判處監禁,而能復職者,並無先例。警務處長不可能破例行事,因為代價十分沉重。」吳廣明講得有理,但新香港那裏還是講道理的地方,尤其是梁振英主政之後。
比如說,陳茂波二零一二年出任發展局長,即被揭發經營劏房,干犯建築條例,同時,囤地牟財,卻秘而不宣,干犯廉潔守則。當時,一位朋友賜函,援引劉淑儀、梁錦松等引咎辭職之例,斷言陳茂波將鞠躬下臺。我回信說:「梁振英糞土民情,陳茂波當無須問責。吾兄拭目觀之可也。」陳茂波果然就破盡先例,現在還層樓更上,做了財政司長。
至於警隊,「並無先例」的事,近年幾乎無日無之。就以那七位警察而言,從前警方會視為害群之馬,會為其所作所為,向市民謝罪。現在,警務處長不但未見自責。還鼓勵同袍慷慨輸將,支持七警。同時,監警會副主席竟然也解囊相助,把「監警」變成犒賞害民之警。吳廣明也見過這樣的「先例」嗎?而這樣無視舊例的事,過去五年,不知凡幾。
那七位共家模範警察,他日出獄,即使光榮復職,香港小民能夠怎樣?先例一文不值,廢棄那裏須付什麼沉重代價。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