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華人業者搶佔先機!
賣種大麻燈賣到上市 | 2017-09-17 | | 蘋果日報

華人業者搶佔先機!<br/>賣種大麻燈賣到上市 | 2017-09-17 | | 蘋果日報

華人業者搶佔先機! 賣種大麻燈賣到上市

美國加州明年大麻將全面合法,不少人都磨拳擦掌希望打入市場發一筆大麻財,亦有華人業者早年已看準商機提早部署,今時今日已經在美國上市,成為「大麻概念股」,《蘋果》專訪其中一間專提供種植大麻用的燈具及方案公司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Alan Lien,拆解這個行業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
駐洛杉磯記者:張紫茵

Alan Lien的照明公司Solis Tek於2009年成立,專提供種植大麻用的燈具及方案,2年前在美國場外交易(OTCQB)上市,公司隨著美國各州分大麻合法化增長,公司去年營業額達860萬美元(約6,708萬港元)。

在新澤西出生長大,Alan大學畢業後從事貿易工作,曾回過台灣幾年學習關於生產的事宜。2008年搬來洛杉磯後,Alan認識了很多從事大麻相關行業的朋友,他就想到種植大麻的人一定首先要買燈具,而一組燈具索價幾百美元,每個種植所都需要50組、100組,甚至現時在大麻合法的州分,種植者往往需要上千組燈具,因此衍生了很大的需求,他就看準商機入行。

起初是靠Alan一手一腳去敲門、訂貨、送貨,慢慢建立起人脈,打進這個小?子。他表示隨着大麻明年合法化,不少專業的種植者已經轉到大公司工作,有利帶動公司的銷售,此外,他只會賣給合法的種植零售店,避免與非法業者有接觸,所以不會觸犯到法律問題。

從事大麻相關行業,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銀行業對於大麻業者並不友善,因此要存錢或借貸都非常困難。Alan表示當中最大問題,是收錢時全都是用現金,幾十萬存入銀行會引起懷疑,但由於他的公司是上市公司,每一塊錢進出都有紀錄和審計,所以不成問題。反而是種植或售賣大麻的業者會更敏感,很多時要用信用社(Credit Union)提供的銀行服務,一般利率較高及保障較傳統銀行少。

公司Solis Tek於2年前在美國場外交易(OTCQB)上市,Alan解釋因為公司的燈具是專為種植大麻而設計,因此就算沒有直接涉及到大麻,都會被標籤成「大麻公司」,而2年前不少州分才開始大麻合法化,所以監管機構對此較為敏感難以接受,而OTCQB進入的門檻較容易,所以捨難取易先上場外交易。雖然OTCQB對公司的賬目沒有納斯達克(Nasdaq)嚴謹,但Alan指公司現時已完全按納斯達克的規則公佈報表,希望2年內可以升級在納斯達克上市,讓更多人可以投資到他的公司上。

「現時有29州藥用大麻是合法;有8州包括華盛頓都是完全合法,誰在馬路走路都可以走去一個店面買大麻。」雖然現時聯邦政府層面上大麻不合法,但最近一個調查發現八成至九成受訪者認同藥用大麻應該全面合法,加上稅收非常可觀,所以很多州政府、市政府都有研究大麻合法化,加州是大家最看好的州分,單是每年州政府的稅收預計達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Alan認為這個勢頭是停不下來。

雖然大麻的醫療效用在美國愈受認同,但Alan指亞洲國家對此仍然非常保守,很多禁毒廣告都把大麻與海洛英等毒品放在一起,所以可以還要幾十年才會得到亞洲國家的認同。



Z88

入常大熱 胡春華命嚴防十九大出事 | 2017-09-17 | | 蘋果日報

入常大熱 胡春華命嚴防十九大出事 | 2017-09-17 | | 蘋果日報

入常大熱 胡春華命嚴防十九大出事

廣東省公安廳前日舉行「十九大安保決戰動員部署大會」(圖),全省18萬公安武警集體宣誓,要以「最高規格、最強部署、最嚴措施」落實十九大保安措施。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胡春華批示,要求全省公安堅決打贏安保維穩攻堅戰,迎接十九大。

全省公安集體宣誓

宣誓大會分省廳主會場、各市縣分會場同時進行;全省公安武警同步集體宣誓,表示要嚴密社會治安防控,確保不發生重大政治事件、不發生嚴重暴力恐怖和個人極端事件、不發生重大群體事件、不發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四個不發生」。廣東雖位於中國最南端,遠離首都,但因毗連港澳,歷來被視為「政治形勢最複雜、對敵鬥爭最前沿」,每當北京有重大會議及活動,廣東都會被視為是一線。早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去世頭七,廣東發生「海祭」事件,當局曾大肆拉人。尤其是,省委書記胡春華(54歲)被視為是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之一,為保胡順利「入常」,當局必須確保十九大前胡管轄的地盤不出任何政治問題,這大概也是胡當日親自向公安武警宣誓大會作批示的原因之一。
南方網/《蘋果》記者



Z88

「請槍」嚴重 男人代跑女子組 | 2017-09-17 | | 蘋果日報

「請槍」嚴重 男人代跑女子組 | 2017-09-17 | | 蘋果日報

「請槍」嚴重 男人代跑女子組


有跑手昨參觀北京馬拉松博覽會。新華社

馬拉松熱潮席捲內地,今年7月國家發改委等多個部門更聯合印發行動方案,宣示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馬拉松等大型賽事。有內地體育機構更預計到2020年,內地每年將會舉行逾800場馬拉松賽事,參賽人數將突破1,000萬人次。
然而,除了今次北京馬拉松有人炒黃牛外,過往內地賽事已曾多次傳出亂象,其中「請槍」替跑現象嚴重,質素仍有待改善。
去年12月深圳國際馬拉松賽事中,女子組名列第二及第八的得獎跑手,被揭發居然均由男人代跑,事後替跑及原來跑手均被禁參加相同賽事3年。

派肥皂被當蛋糕

同月於福建廈門舉行的國際半馬賽事中,被揭有逾30名「槍手」,其中一名男替跑者更在終點附近猝死,後被揭原來是替一名女選手出賽。事後男死者的妻子更向女選手及主辦單位索賠逾120萬人民幣(約143萬港元)。
另外,去年3月廣東清遠一場近2萬人參賽的馬拉松賽事,比賽途中居然有逾六成約1.2萬人需接受治療;賽後大會更派發爛香蕉,以及包裝似蛋糕的肥皂,以致大量遭咬了一大口的肥皂遭隨處扔在地上,堪稱「奇葩馬拉松」。
《新京報》/騰訊體育



Z88

10萬人爭3萬參賽資格
北京馬拉松現炒風 報名費$239 黃牛貴10倍 | 2017-09-17 | | 蘋果日報

10萬人爭3萬參賽資格<br/>北京馬拉松現炒風 報名費$239 黃牛貴10倍 | 2017-09-17 | | 蘋果日報

10萬人爭3萬參賽資格 北京馬拉松現炒風 報名費$239 黃牛貴10倍

本港渣打馬拉松每年報名人數均創新高,長跑已成港人時尚。在內地,這股風氣近年更是尤有過之,還演變成炒風亂象!內媒揭露今日開跑的北京馬拉松賽事,在近10萬人爭奪3萬個參賽名額下,不少黃牛趁機在網上炒賣名額,炒價為原價10倍仍不乏追夢捧場客!在「馬拉松經濟」下,預計3年後內地相關消費市場總額更達逾千億元(人民幣.下同)。
北京國際馬拉松(北馬)作為內地三大最頂級馬拉松賽事之一,自2015年升級為全馬賽事後,報名人數從當年的6.3萬急升至今年的9.8萬人次。然而主辦方規定只有3萬個抽籤參賽名額,三分之一的中籤率為近年來最低。內媒報道,北馬報名費原本只需200元(約239港元),卻被黃牛放到一些網上二手交易平台炒賣,叫價更高達2,000元(約2,390港元)。即使如此「天價」,不乏捧場客之餘,平台上更有大量跑步迷發佈高價求購名額的訊息。


創辦於1981的北京馬拉松今日開跑,每年都吸引大批年輕人參賽。

買家憑號碼牌避審查

「夢都追了這麼久,實在捨不得放棄!」楊佳(化名)為今年北馬跑出自己最佳成績,早於半年前已參加專業訓練班,進行每周25公里以上的系統訓練;楊佳更為參賽購置逾萬元的專業裝備,卻失落北馬抽籤名額,以及另外500個在數分鐘內被搶光的2,000元「公益名額」,只好轉投網上平台尋求名額。本月初被賣家催促「現在不買的話,這幾天肯定就沒了……很多人都盯着呢」,楊佳最終決定以2,000元買下名額。
在內地請槍替跑風氣盛行下,北馬主辦方去年已表示,今年將採用人臉識別技術在檢錄處甄別參賽者。然而有黃牛透露,雖然主辦方在選手領取裝備及號碼牌時會進行實名認證,但這時只要由報名的黃牛本人領取,之後再將號碼牌交給買家,到比賽當日主辦方只會掃描號碼牌,買家因此只需憑號碼牌便能避開審查入場。另有資深跑友稱,除專業黃牛黨外,也有不少人是因故無法參賽而欲轉讓名額,質疑主辦方應建立候補制度,從而減少黃牛滋生。

長跑催生千億元經濟

內地馬拉松年會資料顯示,去年中國田徑協會註冊的馬拉松及相關賽事共計328場,參賽總人次近280萬。在全民為馬拉松瘋狂下,「馬拉松經濟」正為內地各大城市帶來龐大商機。有內地體育研究機構調查顯示,去年內地跑手人均消費達4,066元(約4,850港元),主要用於添置運動服、跑鞋和運動手環等配備上。對內地地方當局來說,主辦馬拉松賽事甚至比落電視廣告更有效宣傳觀光旅遊。有機構更預計,在贊助商、選手經紀公司等大量湧入下,加上馬拉松帶來的旅遊產值等,至2020年將催生上千億元相關市場。
《新京報》/央廣網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