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南方周末 - “高层作家”行骗政商高层——庭审背后的师东兵

 

    “高层作家”行骗政商高层——庭审背后的师东兵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苏永通 2010-09-22 17:03:58 来源:南方周末

      不管师东兵与一些国家前领导人的照片背后是何实情,这些合影,与师东兵作品一起,成为师东兵吹嘘其“高层活动”的重要依据。

      师东兵被捕前出行都是前呼后拥,他以奔驰吉普车为座驾,有5名随从,均是武警天安门支队退伍军人,他对外称是“中央领导派来照顾自己生活”。南方周末记者采访师东兵时,便有他的助手在不远处盯着。

      师东兵对外界的质疑很敏感。去年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面对记者关于他所谓的“采访领导人证据”的追问,他激动地砸了杯子。

      师东兵被指控涉嫌诈骗,但他认为拿人费用受之无愧。在法庭上,他还动不动宣称认识国家领导人。 (CFP/图)

      “高高在上”的刑事被告

      站在被告席上的师东兵白了头。这位自称所谓“文学史上最敢讲真话的作家”,9月13日因涉嫌诈骗罪出庭受审。

      一年间,形势逆转。去年7月9日,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师东兵正以原告身份状告民航官员周某,索要数百万元“欠款”。而现在,师成了被告人,周成了被害人。

      2009年7月30日,南方周末刊发《高层政治纪实作品被曝造假九位前领导人后代集体质疑》,并指师东兵涉嫌参与权钱交易。8月10日,师被北京市公安局刑拘。

      根据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起诉书,师东兵被指控于2004年至2006年间,以“虚构自己认识国家或地方领导人”,可以办理职务升迁、项目审批、购买便宜汽车等为诱饵,骗取周某、陈某等8名被害人350万余元。

      此案实际上是“旧案重启”,只不过,受害人从4人增至8人。2006年4月,师东兵正是因涉嫌诈骗罪,被深圳市公安局拘留,6月被逮捕,9月取保候审。

      师东兵称,他拒绝替时任深圳市长许宗衡索贿,而遭到陷害。2009年6月,许宗衡落马后,师东兵以“举报人”和受害人身份,开始频繁曝光,被一些媒体捧为“反腐英雄”。

      不过,许的落马,非但没有证明师东兵的“冤狱”,相反,师东兵的高调举动,把陈年案件再次扯了出来。一位财经类杂志记者说,师东兵曾主动找到该刊,要求接受采访,被主编“觉得很不靠谱”而逐出。

      与此同时,师东兵正陷入一个更大的漩涡之中。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他与其作品中所涉及的9位前国家领导人的子女们展开激烈论争——他们集体质疑师的纪实作品“造假”。

      南方周末记者注意到,师东兵正是因其高层写作,而被一些官员和商人奉为上宾。他自称采访过多位前国家领导人,并在庭审中称与现在的领导人“也有固定的联系”。

      8名“受害人”中,原民航华北局副局长周某、深圳市国土局李某和北京银行副行长刘某,都曾寄望其能协助自己“升官”,商人们则委托其办理项目审批等事务,后来他们都发现,“上当了”。

      而一种说法是,许宗衡“报复”师东兵,是因为他发现,师根本不认识什么中央领导。

      在庭审中,师东兵多次双手比划着,以“一派胡言”或者“胡说八道”回应相关指控。而据旁听的记者称,师回答干脆洪亮,而且使用“极其讽刺和贬低的语言”描述“受害人”。对退休官员周某说:“他老缠着我,像狗一样求我,我用诈骗他吗?”对商人陈某说:“我没介绍过我的身份,对他们,我是高高在上的。”

      “高层作家”怎样炼成

      在国内,师东兵与叶永烈、权延赤曾被称作大陆政治文学的“三驾马车”,不过,中央党校教授韩钢等多位党史专家以及叶剑英元帅侄子叶选基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师的可信度最低。

      60岁的师东兵,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量撰写关于中共高层政治的文学作品,出版了一百多部、三千多万字作品。而不完全统计,他至少“采访”了三位党的主席或总书记、一位党的副主席、五位政治局常委、九位政治局委员。

      这种“通天”的本领何来?按照师赠予南方周末记者的《师东兵传》所述,当时许多人尚未恢复职务和工作,比较容易接触。而由于他曾在“文革”中保护过一位国家领导人的母亲,“文革”后,这位“山西老革命”介绍其认识了更多政要,从此获得了大量写作资源。

      师东兵的写作,以及后来复杂的政商关系,一直与盛产“老一辈革命家”的山西有关。根据传记,他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侯马市文联,担任副主席职务。他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就显示来自山西。

      与师东兵同为侯马人的“山西老革命”,即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不过,彭真子女给南方周末来信指出,“我们闻所未闻什么人在‘文革’中保护了我们的祖母免于批斗。我们只知道,我们的祖母就是在那个时候被迫害死的。”

      师东兵成名作之一《短暂的春秋》主人公,则是同为山西人的华国锋。2008年8月,华国锋去世,香港媒体引述师东兵“专访”胡耀邦的文章,称华国锋“其实一点也不老实”,引起胡耀邦家属强烈不满。

      “他把自己想说的话强加在胡耀邦身上,借胡的口,说华国锋篡党夺权。”看过师东兵的几部作品的叶选基说。

      师东兵作品最吸引人、亦是最大的争议,在于大量的领导人直接引语和心理描写,但被指出严重超出“合理想象”范围。

      一位党史专家分析说,师东兵作品有基本的历史大事件框架和真实人物,但多数细节背离了基本史实。他怀疑有些素材取自“文革”大字报,而这些用作政治攻击的材料显然真实性有很大问题。

      但一般读者可能难以辨识。师东兵作品,多涉及“文革”、“四人帮”等敏感题材,且均为高层政治角度,正式出版物较少。此外,由于师的作品多在香港出版,以地摊书形式流入,更增添神秘色彩。师东兵去年被捕前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据我所知,在北京,团以上的干部都看过。”

      曾任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的韩钢说,师东兵利用了人们与高层信息不对称的现状,误导了包括一些党政官员 (比如许宗衡)在内的读者,而他们一般无力求证。

      被利用的领导人合影

      师东兵喜欢展示他与领导人的那些真真假假的合影。 (CFP/图)

      虽然难以统计有多少官员看过师东兵的作品,不过,从许宗衡案以及此次开庭审理的诈骗案来看,“高层政治作品”显然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2004年10月,时任民航华北空管局副局长的周某经由朋友介绍初识师东兵,就获赠《短暂的春秋》等多册书。“我们认为他很有关系,很有背景。”周某说。

      而同月月底,师东兵被时任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宗衡请到了深圳,“甜言蜜语地让我尽力帮助他当市长”。

      “许宗衡说他看过我父亲写的书,仰慕得很,已经想认识我父亲很多年了。”后来在深圳市被刑拘后,师东兵女儿师建丽曾在网上发文“揭露”许宗衡陷害其父。师东兵曾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该帖确为师建丽所写。

      师赠予许《今日湖南》画册,在一张国家领导人于韶山参加毛泽东诞辰百年铜像揭幕仪式的照片上,师也在其中。按照时间推算,那应该是在1993年。而许宗衡1993年之前一直在老家湖南工作,官至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1997年,师东兵前往长沙主编画册《今日湖南》。此前,他出版了湖南省一高官的传记。师在其任太原市领导时与其结识,亦曾在香港出版《太原新貌》画册。

      不过,这本书不久被当作歌功颂德之作和“最新式的政治腐败”举报到中央。湖南籍著名作家、《第二次握手》作者张扬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他是举报者。

      师东兵还称,“师某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在湖南九所的七号楼,曾和汪东兴相见并谈话。”

      湖南九所即湖南省委招待所,现称“蓉园宾馆”,毛泽东等领导人曾在此居住。不过,汪东兴女儿汪延群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汪东兴1996年曾去湖南,她全程陪同,但没会见师东兵。

      而在与华国锋家属论争时,师东兵认为自己掌握了最有力的证据——他与华国锋夫妇的合影。华国锋长子苏华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由于回乡,见面的人多,“一个接一个”,“我父亲直到去世,也不知道自己见过师东兵”。

      不管照片背后是何实情,这些合影,与师东兵作品一起,成为其吹嘘“高层活动”的重要依据。而那本他认可的自传,引用“一位熟悉师东兵的记者”的评价,师东兵是一位“不在领导位置的政治活动家”。

      庭审中,被问及“何种职务,凭什么能为国家领导人推荐人”,师东兵宣称:“我是个政治作家。我和党政军领导之间关系非同一般,他们有的还叫我‘师老’。”他还对起诉书称自己“无业”表达了不满。

      根据证人证言,师东兵出行前呼后拥,他以奔驰吉普车为座驾,有5名随从(包括司机),均是武警天安门支队退伍军人,但他对“被害人”称,这是中央领导派来照顾自己生活。与外人吃饭时,两名军人站在身后拿衣服端杯子,称呼其“首长”。南方周末记者采访师东兵时,便有助手在不远处盯着。

      推荐信进了信访办

      至少,有“受害人”相信了师东兵的能耐。

      上述民航官员周某去年7月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的“上钩”过程:初识时他收到师东兵的那些“高层著作”,接着是几次吃饭,后来还约出一些官员或者富商,熟识之后,师主动对他说,“周局长你这个人有能力,有水平,很正派,是党的好干部,完全应该当正职”,并称自己已向中央领导举荐。

      与此同时,师东兵提出想在北京买一套别墅,让周先垫付。于是周为其垫付了85万元。而后来,师东兵还借周醉酒之机,称为周垫付203万元买房以做邻居,让周写了张借条,而师实际未付欠款。令周没想到的是,2008年12月,师东兵把他告上了法庭,索要203万元“欠款”。

      “被逼上绝路”的周某,选择调查和举报师东兵“借中央领导名义”的“诈骗行为”以“自保”。

      而据证言,前深圳市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书记李某,为求局长一职,给了师东兵83万元“好处费”,但师亦没办成。

      但也有“受害人”表示看穿了师东兵。原北京银行副行长刘某称,他经人介绍认识师,师自称认识北京市高层领导,办理升迁需要一笔钱,可打欠条。“我没给过他财物,他其实就是个骗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刘某说,他感觉师不靠谱,仅帮他在东方饭店结过账,一共6.1万元。师东兵则称最多消费了五六千元,并认为自己帮忙办事,负担差旅费是应该的。

      令南方周末记者意外的是,师东兵女儿师建丽2006年为其父“鸣冤”时就承认收取“跑腿费”,而师东兵后来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办事收费很正常”,又承认自己曾为许宗衡等人给上级领导甚至“中央高层”写信推荐,但他矢口否认买官卖官或协助索贿。

      师东兵认为自己“很正当”的逻辑是,自己是作为一个普通党员向组织推荐人才。他认为自己的推荐信可以被中央领导看到,是“因为我是个作家,我写的作品是高层政治,所以高层领导能了解”。

      他“指点江山”的状态,也带到了法庭中。由于师东兵在回答法官讯问时,不时“发表演讲”,法官不得不多次敲法槌打断。庭审持续了一整天。旁听的一位记者称,师东兵“满嘴跑火车”,女儿请来的辩护律师也很少发言。

      去年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面对记者关于采访领导人证据的追问,他激动地砸了杯子。

      没有公开证据表明,师东兵与许宗衡的真实关系,但事实是,许后来当上了深圳市长,而周某在餐桌上听到了师东兵讲述自己帮助许当上市长的故事。

      事实是,包括周某在内的上述三个“受害人”“升官梦”都化为泡影。师东兵称曾再三向深圳市领导和广东省领导推荐过李某,但深圳市委组织部和广东省政府办公厅都出具证明称未收到其推荐信。

      倒是北京市的信访部门,在法庭证言上称,收到过师东兵给市长写的两封推荐信。

    南方周末 - “高层作家”行骗政商高层——庭审背后的师东兵

    南方周末 - “师东兵事件”后续:“高层内幕作家”师东兵再被指责

     

    “师东兵事件”后续:“高层内幕作家”师东兵再被指责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苏永通 实习生 李跃群 2010-01-06 20:43:37 来源:南方周末

    编者按:本报2009年7月30日刊发《高层政治纪实作品被曝造假 九位前领导人后代集体质疑》。不久,彭真家属来信,否认向师东兵介绍认识“老革命”;近日,华国锋长子苏华,向山西省有关官员调查取证,否认华国锋夫妇曾接受师东兵采访。而本报记者已无法联系上师东兵。

    华国锋长子首度出面言其造假

    师东兵“联系不上”

    专写高层政治纪实作品、“文学史上最敢讲真话的作家”、“不在领导位置的政治活动家”师东兵最近已联系不上。南方周末记者近日多次拨打师东兵助手手机,对方没有接听,1月6日拨打时则已关机;师东兵北京寓所电话显示为传真,师东兵的搜狐博客,最后更新日期为2009年8月5日。

    本报记者根据此前一些消息,向北京市公安局求证师东兵是否被采取相关措施,北京警方表示,目前无法回答上述问题。

    此前的2006年4月,师东兵曾被深圳市公安局拘传,并几被检方以诈骗罪起诉,后来被取保候审。此前媒体报道中,师东兵曾说,那次得以脱身,完全是师的女儿“在上头找人”的结果,他们事后曾向律师追索一半的代理费。

    去年,在许宗衡落马后,师东兵曾说,自己曾应许之请求,给自己认识的国家领导人写信,举荐许当市长;而后,则因拒绝替许宗衡索贿,遭受许的“迫害”而在深圳被捕,他进而举报了许。

    在网上,师东兵成了“反腐英雄”,但很快又被质疑为买官卖官的“掮客”。

    某退休官员曾坦言,曾将升职希望寄托于师身上,信任感很大程度上来自师东兵所著的高层政治作品,以及一些与政治人物的合影。他回忆说,经人介绍初次认识师东兵时,对方赠予其多册书,包括:《中南海红墙内幕》、《早逝的英华——胡耀邦下台的前前后后》、《短暂的春秋》、《铁窗余生录——江青被捕前后秘闻》等;后来的接触中,师称自己已为多人升职提供帮助。

    而在2004年10月底,师东兵结识当时的深圳市副市长许宗衡,并赠予许一本自己编的《湖南画册》,在一张国家领导人韶山参加毛泽东诞辰百年铜像揭幕仪式的照片上,师也在其中。

    师东兵的女儿师建丽曾承认,其父曾帮一些人办事,并收到一些“跑腿费”。在本报报道刊发后,师东兵接受四川《读者报·影响力周刊》采访时也毫不避讳:“许宗衡当时想通过我向企业要钱,开口就是上千万。相比起来,10万元‘跑腿费’在深圳能干什么,能买个官?这是非常可笑的事。”

    前三张照片收录在师东兵在《开放》杂志的文章中,他说“此三张照片摄于九十年代初的不同日子,地点在华国锋北京寓所”。但华国锋长子苏华说,这都是同一天所拍摄,而且并非是在北京,而是在山西晋祠宾馆内。图中的晋祠宾馆工作人员也出现在第二张图中。 图/南方周末资料图

    华国锋长子调查造假始末

    事实上,师东兵近几个月一直处于被质疑的风波中。

    按照师赠予本报记者的《师东兵传》所述,师曾在“文革”中保护过一位国家领导人的母亲,“文革”后,他到北京见到了这位“山西老革命”,并得以结识更多“老革命”和在任政要,从而开始了关于高层政治的写作。这位“老革命”,是其山西侯马老乡、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

    本报7月30日报道刊发后,彭真家属来信指出:彭真同志及其夫人张洁清和我们全体子女,均从未接受过师东兵的采访,根本没有见过他,更不可能介绍他去认识什么人。师东兵所写有关彭真同志的文字,多有杜撰。我们也闻所未闻什么人在“文革”中保护了我们的祖母免于批斗。我们只知道,我们的祖母就是在那个时候被迫害死的。

    师东兵作品多次着墨的另一政治人物华国锋同样是山西人。一般认为师东兵最有影响力的作品莫过于描写华国锋上下台过程的《短暂的春秋》(1993年于香港出版)。2008年8月20日,华国锋去世,香港《开放》杂志即刊登一篇文章,上有胡耀邦对华国锋的评价。上述文章便摘自师东兵的《政坛访谈录》(1998年5月香港出版)中访问胡耀邦的篇章,并引发“胡耀邦史料信息网”与师的舌战,以及领导人后代对师东兵的集体质疑。

    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华国锋长子苏华,亲自调查取证。他发现,2008年师东兵在《开放》杂志刊出三张与华国锋夫妇的合影,以驳斥“胡耀邦史料信息网”的质疑,其中一张是师东兵与华国锋的合影,另外两张是与华国锋韩芝俊的合影。照片说明写道:“师东兵在华国锋家采访后和华国锋留影”,“此三张照片摄于九十年代的不同日子,地点在华国锋北京寓所”。

    而由时任山西省委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为苏华出具的书面答复显示:三张照片并非摄于北京,而是在山西。1995年6月初,华国锋在山西老家看牙时,住在太原的晋祠宾馆——照片背景以及沙发,以及被摄入其中的山西省工作人员亦可佐证。

    三张照片也非“不同日子”拍摄。“师在三张照片中穿同一件上衣,同一条裤,口袋中插同一副眼镜,头发乱得也一样。他在写‘摄于不同日子’时可能没有留神。”苏华说。

    书面答复援引当时省委省政府接待处负责人史虹光回忆确认,当时想拜望华国锋同志的人很多,史与师东兵熟悉,但他记不清是通过他还是通过别人拜见的华国锋同志。不过,他确认,师东兵与华不相识,仅照了张相而已,师没有采访华,而华此次在山西老家期间也未接受任何人的采访。

    “我父亲直到去世,也不知道自己见过师东兵。”苏华说,华国锋早知师东兵其人,若知情,一定会将他拒之门外;79岁的华国锋夫人韩芝俊也不知自己曾见过师,只记得当日“见了很多客人”,都是有关部门安排的。

    苏华说,师东兵是华国锋最不喜欢的两个纪实作家之一,华国锋看过其《决定中国命运的二十八天》一书,这是师东兵“文革纪实”系列之一,也是师极少数在中国内地公开出版的著作,但华国锋对此书并不认同。

    师东兵的作品颠覆了一些历史观点,比如他指称华国锋“是20世纪70年代的王莽”。一位亲历粉碎“四人帮”的前领导人亲属说:“他把自己想说的话强加在胡耀邦身上,借胡的口,说华国锋篡党夺权,那就否定了粉碎‘四人帮’的历史转折意义。”他还指出,师东兵借朱仲丽(王稼祥夫人)之口,说彭德怀被批判是因为他一再公开挑战毛泽东,将这场悲剧责任加在彭身上。曾协助姚文元撰写《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的朱永嘉最近也曾公开发表类似观点,《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马立诚12月3日在本报发表《有关庐山会议的一篇奇文》驳之。

    不能“戏说”的当代政治史

    苏华说,华国锋仅接受过党史部门的研究者的采访,未接受其他任何人采访。另有一些与之熟识的老同志(比如张根生、熊向晖),曾在一些党史研究刊物上,零星发表回忆文章。

    自1981年6月,华国锋卸下总理职务,便逐渐淡出人们视线。本报记者从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源数据库查询发现,有关他的专门著述,在其卸任后,仅有两本,一本出自台湾,另一本则是师东兵所著《短暂的春秋》。

    苏华说,在华国锋去世前,曾进行口述记录等“抢救性工作”,以存留珍贵历史,其在山西、湖南任职时的史料基本搜集整理完毕。

    本报记者发现,师东兵的《政坛回忆录》和其他纪实作品所涉及政要,多与“文革”中的林彪集团、“四人帮”以及改革开放之后的“凡是派”有关。而有关他们的回忆录、传记等,在内地公开出版较少。

    而这些被认为造假的“史料”,却被一些网友视为历史教科书之外的真相。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现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韩钢说,师东兵利用了人们与高层信息不对称的现状,误导了包括一些党政官员(比如许宗衡)在内的读者,而他们一般无力求证。

    作为“还原”历史的参与主体,纪实作品在史学界一直存在巨大争议,特别是史实与合理想象的边界,一直未有定论。学者丁东看完本报此前报道后,撰写文章认为,师东兵作品“应属历史演义或传奇范畴”。

    韩钢印象最深的是,师东兵作品中常有大段的高层人物心理描写。韩钢认为,这些心理描写倘若没有来自对当事人的采访或当事人的口述回忆作依据,只能是杜撰和编造。

    但现实中,纪实文学往往被当做历史阅读,一位自称看过师东兵不少高层政治书的读者看了本报报道后感慨说师东兵“原来一直是一个小说家,并不是在写史实”。

    中央党校党史专家王海光说,当下大量的报告文学破坏了历史原型,他反对戏说历史人物,特别是对现实中国社会仍有利害关系的当代历史人物。韩钢认为,按照同一标准,官方组织的各类纪实作品也不能简单当史实看,看任何作品都应保持独立和理性。

    不过面对诸多前领导人后代的质疑,师东兵认为这些前领导人子女“没有资格代替父亲说话”。

    “列宁从来不相信回忆录”,在相关文章和访谈中,师东兵反复强调自己的观点:“封建帝王的历史,我们看的是司马迁的、班固的,从来也没有说看哪个皇帝儿子写的……往往是‘草民’才能写出原貌。”(《读者报·影响力周刊》报道)

    韩钢说,作为一些重大决策或事件亲历者的政治人物的自述和回忆,确实难免夸大自己的功绩,掩盖和回避失误。但从历史研究的角度考量,当事或亲历者毕竟记录的是现场的历史,无论如何总会提供一些史实方面的信息,而从不同角度特别是从对立面的角度所作的回忆,往往更有助于人们互相对照,并借助文献档案加以映证,以最大程度地复原“历史真相”。

    随着时间推移,师东兵作品所涉及的一些高层敏感人物,许多都已有作品结集或者正在编写。除了有关部门组织外,一些老人也在主动写作,其中不乏精品。比如,张胜(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之子)所著《从战争中走来——两代军人的对话》,满妹(胡耀邦女儿)所写《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阎长贵(曾任江青机要秘书)、王广宇(曾任中央文革小组办事组组长)合著的《问史求信集》,以及于光远所著《1978:我亲历的那次历史大转折》等。

    南方周末 - “师东兵事件”后续:“高层内幕作家”师东兵再被指责

    模特艺考600美女秀泳装 一人报十几所学校_YNET.com北青网

     

    模特艺考600美女秀泳装 一人报十几所学校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上一张

    考生们围成圈,回答考官的提问。

    考生们围成圈,回答考官的提问。(1/20张)

    下一张

      美术生参加艺考,一人要报十几所院校,而想考模特专业的考生,也是如此。2月17日,记者到青岛艺术学校大连路校区艺考考点进行采访,当日,600名考生在此参加大连工业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的服装表演专业测试,不少女生穿着比基尼,在考场里一待就是一天,有的女生说到艺考的辛酸处不禁潸然泪下。据了解,前几年模特专业曾是艺考的一条捷径,但是越来越多的考生最终还是将这条捷径挤成了“独木桥”。

     身材如何电脑来打分

      “193号,体重61,身高176,肩宽42,头围54……”上午10时许,在青岛艺术学校大连路校区,大连工业大学正在进行模特专业的测试。量体需要测量的指标包括身高、体重、上身长、下身长、头围、肩宽、胸围、腰围、臀围等。

    考生拿着自己的

    考生拿着自己的"靓照"在场外等候。(2/20张)

    下一张

      考生们的这些身体指标数据,要先接受电脑程序的“评价”,招生工作人员把考生的各项测量数据输入电脑中,程序会自动给出一个分数,满分为100分。工作人员随意挑出一个学生的数据,得分为72分,“有的考生会得到90多分,身体先天条件很好。”招生人员表示,青岛考点有不少条件很好的考生。

      量体之后,考生们还要接受全身各个角度的拍照,离开量体室还要留下视频资料

    一位不知从哪来的小朋友当起了

    一位不知从哪来的小朋友当起了"考官"。(3/20张)

    下一张

      一个人报了10所学校

      “我今年报了10所学校 ,同学也差不多。”青岛艺术学校的考生小王表示,她上午8时到学校 ,都11时多了还没进场,等到完成量体和泳装展示,下午还得进行服装表演考查和特长展示,需要一天的时间。一名个子1.8米多的女艺考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因为她觉得考模特这条路真的很不容易。

    考官正在测量考生的三围。

    考官正在测量考生的三围。(4/20张)

    下一张

      和美术生差不多,报考模特专业的考生也不轻松,不少考生都报考了10所左右的高校 ,导致模特专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据悉,此次大连工业大学模特专业2011年全国共设3个考点,青岛考点第一个开考,报名298人,预计全国的报名人数会在千人左右,2010年,学校模特专业的全国招生40人左右,山东考生录了十几人,而2011年的招生计划也不会有太大变化,考生报考竞争很激烈。

    2011年2月17日,2011年青岛艺考考场内,大连工艺大学在此招生,吸引了不少美女考生前来报名。

    2011年2月17日,2011年青岛艺考考场内,大连工艺大学在此招生,吸引了不少美女考生前来报名。(5/20张)

    下一张

     考生增多挤窄艺考捷径

      “像2007年的时候,全省报考模特专业的考生只有1000人左右,录取计划却有700人,到2008年,录取计划比较稳定,但考生增长到1200人左右,近两年考生人数一直在增长 。”岛城一位模特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

      “像我们比较一般的高中,单靠文化课分数考个本科,并不是很容易的事,但是有些身高条件不错的考生,半路去培训一下模特,300多分就能读本科了。”青岛一所普通高中的副校长表示,学校曾经支持过成绩不太好、外形比较出众的考生走模特之路,但是这两年模特路也不太好走了。

    考试前的化妆。

    考试前的化妆。(6/20张)

    下一张

      模特不好考 ,模特毕业后的路也不好走。青岛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模特专业的实际就业率在85%左右,从事与模特相关行业的毕业生只有不到一半,真正走台表演的则更少。

      据悉,2011年艺考在青岛设点的有模特类专业的院校达到15所,包括天津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等,如此庞大的阵容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模特类生源报考。

    等待中的艺考生。

    等待中的艺考生。(7/20张)

    下一张

     花絮

      脱衣量胸围记者被请出场

      “记者采访差不多就可以出去了,考生们要量胸围了。”原来,在记者采访的这段时间,现场量体的考生只测量了一部分指标,因为考生测量胸围连比基尼也不能穿,有记者在场不方便。

    天气很冷,等待中的艺考生。

    天气很冷,等待中的艺考生。(8/20张)

    下一张

      量体之后,考生们要参加的是泳装展示,每场泳装展示必须凑足50人才能进行,所以不少考生量体之后,只在泳衣外套了件羽绒服,露着腿,等待着泳装展示。而且,考点走廊内没有暖气,在从候考室到考试教室的过程里,考生们只能穿着“三点式”经过走廊。

    等待中的艺考生。

    等待中的艺考生。(9/20张)

    艺考生们在排队等候

    艺考生们在排队等候(10/20张)

    报考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形体观察等考试。

    报考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形体观察等考试。(11/20张)

    报考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形体观察等考试。

    报考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形体观察等考试。(12/20张)

    报考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形体观察等考试。

    报考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形体观察等考试。(13/20张

    学生们正在进行形体观察等考试。

    学生们正在进行形体观察等考试。(14/20张)

    报考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

    报考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们(15/

    由于误将当日上午进行的笔试误以为面试,从而错过了进入考场的时间。

    由于误将当日上午进行的笔试误以为面试,从而错过了进入考场的时间。(16/20张)

    考场周围张贴的考试通知上,临时手写加上了“笔试”“提前半小时进场”字样。

    考场周围张贴的考试通知上,临时手写加上了“笔试”“提前半小时进场”字样。(17/20张

    2011年2月15日,北京,北京电影学院初试中的一新疆考生。

    2011年2月15日,北京,北京电影学院初试中的一新疆考生。(

    2011年2月15日,北京电影学院初试开始,场内的考成。

    2011年2月15日,北京电影学院初试开始,场内的考成。(

    2011年2月15日,北京电影学院初试开始,场外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

    2011年2月15日,北京电影学院初试开始,场外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20/20张

    模特艺考600美女秀泳装 一人报十几所学校_YNET.com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