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輕掃後腿便變蝗 - 李碧華

輕掃後腿便變蝗 - 李碧華

輕掃後腿便變蝗 - 李碧華

近三個月內,本港第二次發現逾千蝗蟲,在大埔草叢中出沒,這些「非本地物種」,涉及宗教放生活動,看來有人藉放生增強運勢。
談不上行善積德,先擾民並污染環境,若蝗蟲在港大量繁殖,當然破壞生態平衡,掠奪資源,影響生活,拉低質素,還鵲巢鳩佔──問問香港人,誰不對「蝗蟲」憎厭?看動新聞片段都起了雞皮疙瘩。
過去善信放生多以魚類或雀鳥為主,放生昆蟲不知是誰的餿主意?體形小壽命短,放不放也生存不久。
當然任何生物也有求生意志,根據報導,部份蝗蟲是由草蜢「突變」而成──草蜢若在擠迫得足部互擦,缺乏糧食的環境下,會分泌一種昆蟲荷爾蒙,並令鄰近的草蜢也受感染生變,嘴變大更兇猛,翅膀變長飛得更遠,「升級」後破壞力更強。
我在網上找到好些專家的研究實驗,有視頻是制住草蜢,在牠後腿上輕掃,加以溫柔的刺激,數小時後,開始變色變樣,之後變了蝗蟲,實在惡心。
──政圈有所謂變色龍,很多只是變色蟲,這些奴才政棍之變,有跡可尋有相可稽,有些連嘴臉髮型也變醜。在其後腿以金錢、權位、政治利益輕掃,未幾,他們就變了……



...................

梵蒂岡露乳恐襲案 - 陶傑

梵蒂岡露乳恐襲案 - 陶傑

梵蒂岡露乳恐襲案 - 陶傑

聖誕日,教宗發表聖誕文告之前,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廣場爆發恐襲,一名女性主義者露出裸胸,四處奔跑,身子上寫着標語,一邊喧叫:「上帝是女人」,警察湧前,將該女恐怖份子制服。
朋友見面,向我報喜,有幾位甚至讚揚我抗擊美國Me Too運動的反政治、反邏輯、反理性之謬誤,認為撒旦借「政治正確」與女性主義之殼,或者裸胸,正在西方上市。
我聽了,很囂張地大笑,說:「天下大亂,越亂越好。上帝和撒旦,兩千年來只是處於如朝鮮半島般的停戰狀態,未分勝負。大陸紅大媽反聖誕,梵蒂岡女性主義者露胸反上帝,性質一樣,都是撒旦的反撲。有常識的人,不必是基督徒,此時此刻,最重要是選對的一邊,辨明哪些是低端人口,站穩,不要淪為克林頓說的:On the wrong side of history。」
多年來我一直強調:西方的好事情,橘越淮而枳,中國人一旦模仿,一定變壞。說上帝是女人,明明是指鹿為馬,此一中國基因,趙高兩千年來都有,但萬一再由紅大媽們模仿鬼妹鬼婆,來年聖誕,也裸露她們的乳房,衝擊各大城市的聖誕老人,甚或自由行來香港,大叫「上帝是江青同志」,滿懷仇恨,也撲向宣讀聖誕文告的香港主教,那時就嘿嘿好玩了耶。
所謂居安思危,西風東漸,白人開了個頭,中國人必模仿,這樣的事,必定發生。
雖然香港的宅男,看日本AV長大,若日本聖誕可以免費在街頭看見紅媽露胸,只要紅媽雖老而有王菲的樣貌氣質(which I doubt),你不會介意目睹一群延安山西風味的赤色女性主義者,與義和團再Fusion,用一對不打格仔的巨胸來襲擊聖誕老人,看了有賺,所以只要養眼,模仿聖誕日的胸襲,不一定像模仿倫敦市長莊漢生首倡的城市自行車共享運動,到了中國城市,最終淪為廢鐵堆成山。
因此,今年梵蒂岡的女性主義胸襲反耶和華男性霸權事件,明年搬來中港模仿,不管大媽思想紅不紅毛,最緊要身材視覺上養眼,最好個個像馮小剛「芳華」裏的女文工團員,我們港男才不理上帝是男人女人或變性人,也不理你用乳房擊倒幾個唱聖詩的小鮮肉,在西洋菜街,一定喧哄圍觀,拍手叫好。



...................

遊客的習慣 - 高慧然

遊客的習慣 - 高慧然

遊客的習慣 - 高慧然

上個月在旺角被城巴輾斷一隻腳的廣州自由行少女,迄今已欠下本港醫院醫療費用33萬多元。其來港照顧她的父母向記者嘆訴無力繳付賬單,同時抱怨香港租金及物價指數高昂,在港生活捉襟見肘。
此宗交通意外責任誰屬尚待法庭裁決,不過每日由中國湧入香港旅行的遊客,人數居高不下,卻又缺乏極基本的旅行知識及意識,不免為本港經濟及民生帶來額外負擔,值得大家探討。
一個成熟的遊客,絕不抱僥倖心理,當然知道外出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購買旅遊保險。以上述遊客為例,如果買了旅遊保險,縱然交通事故仍無可避免地發生,至少傷者的醫療費用不會變成傷者家屬的壓力,更不至於轉嫁給香港納稅人。
每天湧港的中國遊客數字究竟有多少,根本沒有人知道。而這些遊客之中,又有幾個人是擁有成熟的旅行經驗及負責任的旅行態度?他們中有多少人外出旅行抱僥倖心理,一旦出事則束手無措?
不知道少女的父母有沒有吸取教訓為自己購買旅遊保險呢?他們來港照顧病人,身份同樣是遊客。別讓我猜中了,我猜他們仍然沒有購買旅遊保險。
作為一個世界知名旅遊城巿,香港值得擁有更成熟、更富旅遊經驗的遊客。



...................

政治只許他們講 - 古德明

政治只許他們講 - 古德明

政治只許他們講 - 古德明

十二月十日,香港保護海濱聯盟批評當局破壞維多利亞港海濱,唯利是趨。鄭月娥政府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何文堯反唇相稽,說聯盟或「有政治動機」。
今天,任何言論舉措,只要忤逆權貴意旨,一律可斥為「搞政治」。七月二十日,行政長官鄭月娥不滿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阻撓其七百三十億元撥款申請,乾笑着說:「議員不應把政治混入社會、民生、經濟事宜。政治問題可以獨立處理。」七月三十日,她見廣深港高速列車「一地兩檢」方案備受民主派抨擊,又乾笑着說:「討論一地兩檢,要看事實,要看問題本質,不要牽涉政治。」十一月十八日,教育局長楊潤雄說大學、中學都有人鼓吹香港獨立,也以政治為言:「越來越多人要帶政治入校園,那是非常要不得的。」
但是,教育局要中學生上課時觀看中共特派員李飛在香港的政治宣傳演講,楊潤雄卻說:「那不是政治,而是教育。」鄭月娥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更公然說:「政治是無可避免的,包括我推行的公共政策。」總之,教育、醫療、貿易等公共政策事宜,對鄭月娥來說,其實無一不是政治。這應是習近平「中國共產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的精神。不過,共產黨以外,小民談談維多利亞港海濱,都是「搞政治,別有用心」等等。這就是新香港政府的處事精神。



...................

《基本法》任人大亂咁解 大律師公會深夜反擊

《基本法》任人大亂咁解 大律師公會深夜反擊

反駁人大常委一地兩檢決定 大律師公會轟回歸後最大倒退 斥閹割《基本法》嚴重衝擊兩制法治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辯稱在香港實施內地法律並不牴觸《基本法》,引起港人疑慮。一直未有公開質疑一地兩檢方案的大律師公會,在臨近換屆選舉時終於發聲,批評人大常委未能就一地兩檢提供法理基礎;完全漠視及閹割《基本法》,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狠批人大的決定沒有法理基礎,以5點反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的「一言九鼎」。
記者:姚國雄 呂浩然


一地兩檢關注組昨午在鄰近西九站地盤天橋,拉起紅紗布,抗議香港被「染紅」,促市民元旦上街,要求撤回一地兩檢。何柏佳攝

一直被外界質疑未有就一地兩檢表態的大律師公會深夜發表措詞強硬聲明,回應人大常委決定,對人大常委指令特區政府「應當」立法保障一地兩檢安排得以落實表示震驚,認為宣佈等同指「但凡全國人大常委會所說符合的便是符合」,「這並無前例的舉動,是回歸後在香港特區落實執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實施及法治精神」。
聲明又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上周五的講話,「在多個重要方面不正確」,指對方提及的《基本法》條文沒有一條能為港府實施一地兩檢提供法理基礎。其中張指因內地法律的實施只限於在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而非整個特區,因此不違反基本法第18條,大律師公會批評有關說法「完全漠視及閹割《基本法》第18(3)條」,「意味內地法律只要適用範圍並非全香港,便可於特區境內由特區政府指定的任何地方(例如高等法院大樓)執行」。大律師公會指,人大的決定完全未能就一地兩檢安排三步走的最後一步提供明確法理基礎,指政府不可能純以人大常委決定作解脫。
公會指,對於人大常委決定及其作出的過程,無可避免削減本地及國際間對特區奉行一國兩制及法治的理念及決心,「為此公會表示極度憂慮及遺憾」,又批評特區政府、國務院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互配合」下作出的人大常委決定,已不能彌補地侵害了《基本法》的完整。

陳文敏五論點「頂」李飛

本身是名譽資深大律師的陳文敏則接連出席兩電台節目,對人大決定表示失望,指決定欠法律基礎,而當人大常委說不通有何法律理據時,李飛即以「一言九鼎」回應,意即「我話事」。
人大今次硬將《基本法》第18條指全國性法律不在港實施,解釋為此條文是針對全個香港,而一地兩檢安排只是在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故此條並不適用,陳指此理據說不通,「用一個極端例子,如果話全國性法律適用於香港、九龍、新界,除咗政府總部之外,(即)都可以話唔算係適用於全個香港……我哋睇到(人大決定)界線係好含糊,個理據無法站得住腳」。
他又反駁李飛幾大要點,例如租地不等於將整個地方管轄權租出、人大有權但也要受《基本法》約束等,指人大常委對香港法律的來源,已由修改及解釋《基本法》兩途徑,新增由人大常委作行政決定即可成香港法律:「呢啲決定甚至可以將香港嘅法律摒棄,係唔使經過《基本法》、甚至係凌駕《基本法》,係《基本法》以外嘅。」
陳直指人大常委會的做法反映中央「唔係好成熟嘅法治睇法」,解釋法例條文可以由無變有:「真係由全國人大鍾意點解就點解……甚至可以由冇嘢解到有嘢,呢個係中國法律嘅特色。」陳指既然人大決議違反《基本法》,當立法會通過本地立法後,可透過司法覆核挑戰,法院須判斷一地兩檢會否與《基本法》有衝突,「呢個係人大嘅行政決定,行政決定點可以畀到一個法律嘅基礎呢?」

石永泰斥變一國一制

身兼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亦批人大決定乏法理基礎。他於有線電視訪問中指,釋法至少會有條文作解釋,「你(人大)𠵱家連條文都冇呢」,直指決定猶如建基於空氣,「原來搵唔到(條文)都唔緊要嘅,因為可以用口講嘅,可以係臨時pass一個決議嘅」。他於無綫訪問中則稱,「冇《基本法》入面的任何條文曾經講過,總之係人大常委嘅決定,我哋(人大常委)講過就喺香港有效。如果係咁,就好得人驚,咁就係一國一制」,更指若接受此舉,倒不如把《基本法》中規限人大常委在某些情況下才可做甚麼、香港擁有自己的立法機關等條文,「扔落垃圾桶」。他直指有關決定在香港的憲制環境下,欠缺約束性地位,相信可以此理據提出司法覆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