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新政」加強「反貪」力度,打擊「舌尖腐敗」隨即成為新浪潮,中國餐飲業受到了空前衝擊。

2012年底召開中共十八大會議后,隨着習、李等新一屆領導班子的上台,中央加强了「反貪」力度,並提出了關於改善工作作風的「八項原則」,於是「反對浪費,遏制公款消費」的政策很快傳遍神州大地。

這股「節省之風」迅即將「舌尖腐敗」推向風口浪尖,相應地,中國大陸餐飲行業(尤以高端餐飲為甚)出現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最大降幅。據中國烹飪協會10月中旬發佈的報告稱,2013年前兩個月,中國餐飲行業出現了35年來首次負增長。本該是銷售旺季的春節前後卻呈現出如此慘淡的局面,可謂前所未有。於此同時,餐飲企業的上市進程明顯受到了整個行業疲軟的影響,包括「順峰飲食」和「凈雅食品」在內的高端餐飲企業相繼撤單。連中烹協副會長邊疆都直言不諱地表示:「餐飲企業撤銷上市肯定和整個行業不景氣有關。」

爲了扭轉餐飲業頹勢,中國商務部官員近日表示,將會出台扶植餐飲行業的新政策。據介紹,此次的新政將針對當前餐飲業繁重的賦稅展開(現行稅費制度的減負及稅收資金的支持),主要涉及大力降低營業稅、銀行卡刷卡費和價格調節基金等。具體來說,營業稅將力爭降至3%,並規範中央廚房和連鎖門店重複徵稅的問題;此外,民生餐飲按0.38%的刷卡費率,其他的按0.78%執行。

意外的是,種種利好的措施似乎並未獲得餐飲業積極迴應。且不說新政策的出台還需要一定時間,就以上「減負」措施而言,顯然不足以改變嚴峻的形勢。以刷卡費率的調整為例,目前大眾餐飲業的毛利率約在8%左右,而銀行對其實行的刷卡費率實際是將餐飲業劃入了奢侈消費之列,顯然不符合行業現狀。加之近年來物價上漲、勞動力成本提高,及長期以來的食品衛生安全問題(今年的禽流感疫情更是雪上加霜)等,更是讓本就身處困境的餐飲業備受考驗。

曾以高於GDP兩倍增速飛速發展的餐飲業,已被逐漸拉回現實,行業內部已展開了「自救」行動。政府能否助其一臂之力,給予餐飲行業更多行之有效而非「形式主義」的支持,將會直接影響餐飲業何時能重迎「復甦的春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