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 20110428 - 黑松露

 

黑松露

2011年04月28日

律師朋友最近大忙,報告行情:大陸熱資湧來香港,叫也叫不住,三天前,一個三十多歲的中國女人,三千八百萬現金買了半山一幢住宅。
「一點也不出奇。」喝了聲采,說:「前特首董先生說:中國好,香港好;香港好,中國也好,指的原來是房地產樓市,董先生真英明。」
「還有新的異象,」律師說:「一個高齡的美國猶太人,一口氣用現金買了五幢豪宅,三座在半山,一幢在山頂,一幢在碧瑤灣,耗資共三數億,也是全部現金。」
我聽了更鼓掌。意大利的農夫,在森林裏找珍貴的黑松露,別有一法,就是養一種硬毛短鬃的黑豬,因為黑豬對黑松露嗅覺極靈,拖牠進森林,遠遠聞到,發瘋似的帶着農夫,跑到哪棵樹腳停下,哪裏就有黑松露。
現在,連猶太人也進香港炒房產了。猶太人最精明,他們早就留意中國熱資這頭大黑豬的走向,美國猶太資金也走進香港房地產森林,緊緊盯着黑豬的步伐了,我們不信那頭動物,總要信拖着黑豬的那個農人。我囑咐律師朋友,發現進一步情況,向我報告。
香港的樓市貴,因為中港經濟一體化,香港人沒什麼好怨的。大陸人南下狂掃奶粉、 衞生巾、廁紙、食品,刺激通脹,更是「港珠角大融合」,香港市民,本來都贊成,更是沒得抗議。
只要買了房子,都衷心支持中國年年保八成功,大陸經濟越增長,越樂得眉開眼笑。置不起業的八九○後,沒得怨的,救生艇只那麼七八個位子,早坐滿了,在苦海裏掙扎,拼命要上車?船夫必會一棒子把你打下海。
中國人社會,兩千年一直人吃人的殘酷萬分,只是閣下過慣了殖民地英國人仲裁的公正,不習慣而已。什麼叫「回歸」?在心理上,適應這座原始森林弱肉強食的定律,不要抗議,不要「行為過激」,乖乖認命,做穩肥料,就是回歸了。
黑豬在前面氣吽吽地亂喘,農夫在跟隨,連猶太人也來了,一定好,快,跟着農夫,快步趕上去……

蘋果日報 - 20110428 - 黑松露

蘋果日報 - 20110429 - 危機管理

 

危機管理

2011年04月29日

特區十三年,抄襲美國白人商界和政治詞彙,中環精英最喜歡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叫做「危機管理」, Crisis Management。
什麼叫 Crisis Management?人家美國哈佛國際關係課本裏的經典案例,就是一九六二年蘇共頭子赫魯雪夫一手挑起的「古巴飛彈危機」。
蘇聯忽然向古巴運送飛彈,美國甘迺迪震怒,下令四十八小時把飛彈撤回,不然美國就發動核襲。
這種場面,就是真正的「危機管理」,大人物,大氣魄,大手筆。
但特區式的「危機管理」,像小孩子玩泥沙。譬如地鐵叫廣告公司,警告香港的華文傳媒,不准刊登地鐵的負面新聞,如有違反,地鐵「保留抽除廣告的權利」。
傳媒大譁,一場「危機」發生了,地鐵和廣告公司即刻道歉,說恐嚇不是他們的原意,「經一塹,長一智」,我錯了,我不乖,我下次不敢了。「新聞自由」小勝一仗,全城狂歡。
這也叫 Crisis Management?哈哈,才不,這是「愚蠢不管理」── Stupidity Mismanagement。本來,抽廣告就抽廣告,錢在老子手裏,我喜歡怎花就怎花,什麼叫「保留抽調廣告的權利」?連這種屁話,也是從白人的英語模仿來的,叫做 Reserve the right of。有膽色的,抽廣告,一個電話就做到了,膽小而虛張聲勢的,才會像上海弄堂的小男人吵架,一邊捲袖子,一邊大喊:看老子揍不揍你?一對腳往後挪,在打退堂鼓。
什麼港人治港,行不通的,雖然中環精英,從英美留學的履歷,一身西裝、 iPad、開視像會議、到賣弄一嘴巴的美國哈佛學術詞彙,極力模仿白種人的言語、思維、包裝,但基因所限,他們畢竟還是亞洲人。白人能做到的許多事,亞洲人是做不到的,包括「危機管理」。因為,人家美國的危機,是外星人侵略、蘇共部署核彈、九一一恐襲,是外來的,而一個愚蠢的未開化部落,自相殘殺,危機卻是自己來製造。

蘋果日報 - 20110429 - 危機管理

壹週刊 - 1103 -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2011年04月28日

還好老外不會做包子饅頭。
——內地網民嘆道,進口奶粉就是漲價一百元還是要買,猶幸別的必需品不用倚靠外國貨。《經濟日報》

放大圖片

影帝你真棒!
——中國總理溫家寶聲稱嚴查毒奶粉、豆腐渣工程,堅持改革開放,叫人講真話,但劉曉波、譚作人、趙連海、艾未未先後被抓,網民罵他做戲。《蘋果日報》
要特權就要犧牲人權。
——台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促現主席蔡英文交代性取向,想要總統特權,必先交出自己人權。《亞洲週刊》
香港——老太一紙訴狀叫停一座橋;內地——全家抬煤氣罐上樓保不住一套房。
——網民分析香港和內地的差別。《微博》
這個世界有一種理想,叫做「你就想」。
——《點解阿 Sir係阿 Sir》
婊子我當,牌坊我也要!
——艾未未《一虎八奶圖》女角之一流氓燕(葉海燕)成立「中國女權工作室」,為性工作者維權,呼籲娼妓合法化。《蘋果日報》
要睇子彈飛,我唔好睇《讓子彈飛》?
——觀眾不滿《 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暴力多過床戲。《 facebook》

壹週刊 - 1103 -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壹週刊 - 1103 - 壹觀點 28/4/2011 何事懼怕艾未未?

 

壹觀點 28/4/2011

何事懼怕艾未未?

2011年04月28日

上個禮拜天,北京海淀區公安拘留了三十四名守望教會的會友;這是三個星期來公安第三趟出動對付這個教會。與此同時,上海的公安跟罷工的貨車司機爆發衝突;無從確定的消息指司機有傷亡。在此之先,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失踪」了。除了那再也不能在大陸上宣諸於口的茉莉花,表面上三者無甚關連。

守望教會是不為官家認可的「地下」組織,然而自一九九四年成立以來,這個教會已有過千信眾,明顯未受到打壓。三個星期前要不是走上「地面」在戶外聚會,他們理應不致出事——信眾被拘留、教會網站被封殺。茉莉花革命尚在北非及中東蔓延升溫,他們在北京街頭聚會——哪怕是慶祝耶穌受難復活——那又焉能不觸動執權者的神經線?
貨車司機可能不知道茉莉花革命為何物,甚至執權者亦不相信他們罷工與此有什麼關連;然而參與的司機超過兩千之眾,而工潮更有擴展至寧波、天津之勢,那麼執權者又怎還顧得司機是呼應茉莉花革命,還是抗議苛捐雜稅以至油價有升無已?
對教徒們,執權者還是斯文的;拘留期間,個別派出所甚至為教徒供應飯盒。對司機們,則以懷柔手段縮窄矛盾面,同意降低或削減若干收費,以免衝突升溫。艾未未可就不是那麼容易對付了。
艾未未雖然沒有像守望教會那樣在北京街頭聚眾集會,也沒有像上海的司機那樣糾眾鬧事,他卻是一名既有魅力,更有感染力的漢子。鬧起事來,這樣的漢子發動群眾的本事又豈會比教會或貨車司機小?
艾未未鬧事可又證據確鑿:除了詛咒執權者(「草泥馬擋中央」),更又追究四川汶川豆腐渣工程、地震的確實死亡數字。處處跟執權者過不去,這樣的「麻煩製造者」在敏感時刻「被失踪」,又豈無殺雞儆猴之意?若然一個艾未未「被失踪」而全國噤聲,這個買賣又怎划不來?
艾未未「被失踪」快一個月,除了旨在抹黑的小道消息——經濟犯罪、重婚生子、抄襲別人作品……等等——官家未置一詞。他何事「被失踪」?拘留在哪裡?身體狀況如何?莫說外界無從得知,即使是艾未未的母親、妻子、姐姐亦不得要領。這般人間蒸發,整個大陸直像是重新給蓋上文革式的黑幕那樣。
執權者怕什麼?是怕像北非、中東的獨裁者那樣受到茉莉花的挑戰。古今中外,權力不為認受的獨裁者沒有是不受到同樣的噩夢所折騰的。故此即使是所謂百年盛世,亦心虛懾懦、疑神疑鬼,由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躲到文革黑幕後便可以心裡平安了嗎?一個艾未未便夠他們怕得要死了。

壹週刊 - 1103 - 壹觀點 28/4/2011 何事懼怕艾未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