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iPhone 5s再爆新问题:Touch ID无法识别指纹_快讯__iPhone新闻_iPad新闻_苹果新闻_Apple头条新闻-苹果i派党

iPhone 5s再爆新问题:Touch ID无法识别指纹


苹果iPhone 5s的Touch ID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特别是那些讨厌频繁输入密码的果粉,因为在iPhone 5s上只需刷指纹即可办到。发布会上,苹果宣称iPhone 5s的指纹识别功能不但安全而且识别度非常高,不过现在问题来了,一位使用了近3个月的用户发现Touch ID时常会出现识别不出指纹的情况。

这位用户表示自己的iPhone 5s在过去使用过程中,1个月左右的时间都要重置Touch ID,否则就会出现识别不出指纹的情况。

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位用户认为,Touch ID应该是在一段时间就会进行指纹数据的更新(根据你日常刷入指纹),而这扰乱了原有的数据,所以才会出现不识别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已经有不少用户反映过类似的情况了,看来这绝非个例。相信该Bug应该是一个软件更新就能解决的事情,或许在iOS 7.1发布时可以得到解决。


(完)

亞洲週刊-張藝謀與自我他者化

 

張藝謀與自我他者化

林沛理
2013年12月15日 第27卷 49期

迎合西方審美、「自我他者化」,張藝謀電影《金陵十三釵》終於達到無法自拔的地步。

林沛理,牛津大學出版社副總編輯,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及藝術評論小組主席。最新的一本書是《私想Private Thoughts:性、愛、自由、幸福、痛苦、宗教、男人與女人的私密聯想》(二魚文化)。

二零一四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申報工作已結束,據報今年共有七十六個國家和地區參賽,創下歷史紀錄。今年在中國大陸得到青睞的是馮小剛的《一九四二》,但中國導演中,獲選次數最多的卻是張藝謀,共計七部,但其中花六億人民幣(約合九千七百萬美元)拍成的《金陵十三釵》,在二零一二年不但連入圍陪跑的資格也沒有,更受盡西方傳媒的冷嘲熱諷。《紐約時報》戲言,只有精神錯亂的人,才會將南京大屠殺如此嚴肅的題材,拍成肉體橫陳、賣弄女色的電影。更諷刺的是,當年摘冠的是製作簡陋、拍攝成本也許只有《金陵十三釵》千分之一的伊朗電影《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

這牽涉到在文化上弱勢的東方作品,要得到西方評論界賞識的潛規則。道理其實非常簡單:西方文化界不需要摹仿和複製西方文化的作品,更不需要來自東方、關於現代文明與城市生活的任何表述。它能夠接受,甚至加以表揚的「外來作品」,尤其是中國作品,必須是本土的——最好能夠呈現出一個「歷史中國」——但又同時拒絕認同本土文化。它應該以自省或者奇觀、令人震驚的方式,對中國的歷史、社會和文化進行批判。只有這類作品,才最能夠滿足西方人的傲慢,及附和與鞏固他們對東方人和社會根深蒂固的文化成見。

《伊朗式分居》表面上用白描的手法,寫一個三代同堂的伊朗家庭在生活上遇到的種種問題,實則是含蓄但有力的社會批判,對伊朗的男尊女卑、物質短缺、生活困難,以及在伊斯蘭教的規條和禁忌下,信徒舉步維艱的處境,有非常沉痛的控訴。可以想像,西方人看完這套電影,都會情不自禁地說一句:「哦,伊朗就是這樣子的:伊朗人真是可憐。」這不但令他們的自我感覺良好,也滿足了他們的道德優越感。

《金陵十三釵》講中國歷史,卻找個美國演員來當男主角,並且讓他睡了美麗的倪妮,媚外之心路人皆見。問題是你越犯賤,就越突顯你的僕人身份。張大導傾力拍戰爭以人為芻狗的殘酷,但不管他如何苦心經營,都無法擺脫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更何況以大陸電影的整體製作水平,拍戰場上的屍骸遍野、血肉橫飛,又怎可能超越《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一類好萊塢電影?

要在大型的國際影展脫穎而出就是要在強手如雲的競技性的比賽(competitive sport)中勝出,必須講求競爭策略與競爭優勢。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哈佛商學院教授波特(Michael Porter)在他兩本全球暢銷書——八零年的《競爭策略》(Competitive Strategy)與八五年的(Competitive Advantage)——已經指出,公司要長期表現優於競爭對手,必須採取一種獨特、可以讓其盡展所長的「價值創造策略」(value-creating strategy)。《伊朗式分居》善用自己的競爭優勢,以超低成本拍了一套全球讚譽的影片。我說是全球,其實只是西方。不過西方作為品味判官(tastemaker)的地位仍然牢不可破,它認為是好的,世界其他地方(the rest of the world)遲早會附和、響應。

其實《伊朗式分居》一類賣所謂「批判寫實主義」(critical realism)的電影,本來就是張藝謀的拿手好戲。《一個也不能少》講鄉鎮的小老師到大城市尋找走課的學生,鄉鎮的窮困與大城市的冷漠,在張藝謀的鏡頭下生動傳神。影片寫資本主義的謀利動機(profit motive)怎樣「微調」中國人善良拙樸的本性,也令人拍案叫絕。《秋菊打官司》裏面的鞏俐不施脂粉,身材臃腫,活脫脫就是一個中國典型的農村婦女。影片寫農村社會既侷促又互相倚賴的人際關係,又暗示有時法律不外乎人情,法治不如人治,與《伊朗式分居》裏面調解家庭糾紛的法官,立場有異曲同工之妙。

最多人喜愛的《活著》將文革抽象化為「生命的劫數」,進而歌頌中國老百姓百折不撓的堅強生命力﹔那種懂得避重就輕的機靈,與田壯壯在《藍風箏》中抱著哀莫大於心死的心情寫文革怎樣將家庭肢解、社區連根拔起、人性扭曲變形,可說有天壤之別。

拿以上任何一套張藝謀的電影去競逐國際電影大獎,未必會勝出,但至少不會丟臉。只可惜成名後的張藝謀急於拍大片逢迎西方的評論界和電影觀眾。近幾十年,東方文學界出現了一個「為翻譯而寫作」(Writing for Translation)的現象。一些以西方馬首是瞻的亞洲作家為了成名或者在國際上得到廣泛注意,轉而面向西方的讀者進行創作,並刻意迎合西方評論界的審美標準。這種「自我他者化」的傾向在張藝謀的電影越來越明顯,直至《金陵十三釵》終於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

亞洲週刊-張藝謀與自我他者化

传周永康当场瘫倒在地 中央仍未表态 « 多维博客

 

传周永康当场瘫倒在地 中央仍未表态2013-12-06 03:45:45
阅读(196) 评论(0)
传周永康当场瘫倒在地 中央仍未表态

「康师傅被捕了么?」已退休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是否已经被捕,目下情况如何,是海内外近日密切关注的焦点所在。

过去两日,关于周永康被捕的传闻愈演愈烈,有指已年逾七旬的周惊悉中央调查他时,当场晕倒,更有传闻称,周指使亲信用车撞死前妻,甚至说周一度欲发动政变及计划刺杀中央主要领导人。一系列传闻全都言之凿凿,绘影绘声,其荒诞程度,直追薄熙来桉中「一巴掌」、「戴绿帽」等奇闻,但官方对周的传闻既不置评,迄今也无人公开证实或否认。

荒诞度直追薄桉

继台湾《联合报》周一披露周永康疑因贪污腐败而被中纪委拘捕后,海外网站博讯引述消息指出,周的两名前司机指其亲信、四川省前副省长郭永祥,制造车祸杀死周的前妻,两辆涉撞死其前妻的司机都是武警,事后被判囚近20年,但被关押三、四年后就获释,且升官发财。报道又指,周的次子周寒一直相信其母被谋杀,事发后已与父亲「割席」。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引述《明镜》新闻集团总编何频透露,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12月3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上向政治局常委通报了对周永康的调查情况。周日(12月1日)傍晚,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带着中央警卫局的人到中南海周永康的家中宣布,组织上决定对他的问题进行立桉调查,将更严密地监视他。

博讯:周惊见圣旨晕倒

博讯补充称,周及其妻在接获中央对他的问题展开调查的决定后,周当场昏倒、瘫倒在地。博讯称,更为严重的是,专桉组经调查,确认周永康曾与重庆前薄熙来串谋,推翻中共十七大已确定由习近平在十八大接班任总书记、李克强任总理的决定,在十八大推薄入常委,然后再发动中南海政变,刺杀习近平,由薄熙来做总书记。

截至昨日,官方对周的这些传闻既不否认,亦不肯定,令真假难辨的流言在内地「黑箱作业」的高层政治环境下「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传周永康当场瘫倒在地 中央仍未表态 « 多维博客

发表日期 2013年 12月 06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12月 06日

为什么纷传周永康被捕?

作者 法广

最近一周,有关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捕、或被双规、被软禁的消息源源不断,当局为什么对此现象一言不发?
一年来,关于周永康涉嫌重大贪腐行为的消息很多,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说出反腐败既要打苍蝇也要打老虎的话以后,就有分析人士判断,这里所谓的打老虎,应该剑指周永康等人。周永康数月来也偶尔露面,似在辟谣,但仍然压不住有关他的种种说法。10月21日,香港南华早报披露,习近平下令成立特别工作组,负责调查周永康。台湾联合报12月2日的报道更近了一步,该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周永康已于12月1日被捕,罪名是贪污腐败。加拿大星岛日报同日晚间报道说,周永康涉嫌政变和贪污被捕,相关消息已在厅局级官员中传达。这两天,明镜新闻网更是每天都披露有关周永康的最新消息,称周永康夫妇已在12月1日被中纪委进行了双规。中办主任栗战书前往周家宣布这一消息,“周听后晕倒了过去”。12月4号,路透社报道说,周永康之子周斌已被北京要求返国,目前被软禁在北京郊区“协助调查”。路透社还引用明镜网总编何频的话说,“周永康百分之百地出了问题”。
涉及周永康双规的消息这么多,可能同周永康的亲信一一被抓有密切关系。周主管过四川,领导过中石油,这些地方曾被视为属其提拨的高官因涉贪腐先后落马。另外,也可能同周永康曾试图庇护薄熙来有重大关系。关键的问题是,周永康被捕的消息官方不否定也不承认,官媒、官方万马齐喑,只能让人疑心更重。您如何看诸多有关周永康被捕的报道,北京当局的反腐运动是否向纵深发展?欢迎在法广“大家评说”论坛发表观点。

 

-----------------------------------

【夏小强】周永康被双规 为何江泽民急切跳出来?

周永康的权力来源于江泽民、曾庆红和罗干,处理周永康,等于拉开了清算曾庆红、罗干、江泽民的序幕。(合成图片)

【正体】 【列印版】【字号】

【大纪元2013年12月05日讯】近日据媒体报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中纪委拘捕。两天之后,海外具有江派背景的几家中文网站开始大规模报导关于周永康被拘捕的所谓独家内幕消息。

但这几家海外提供的内幕消息,除了周永康听到被双规消息后“瘫倒在地”这个噱头之外,并没有什么新料。显而易见,人们看到大恶人、独夫民贼“瘫倒在地”、“痛哭流涕”的消息时,自然会感到快意,但这些镜头大多只会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当然,这几家中文媒体也不是第一次这样把严肃的政治新闻写成影视剧了,目的当然也是一种营销策略,吸引读者眼球,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其真正的目的远非如此,后边的“掺沙子”和要喂的“真料”就来了。

在对周永康“落井下石”的猛砸,什么周永康谋杀、政变之类的爆料之后,出现了“惩治周永康,习近平获江泽民曾庆红的支持”这样的信息,接着的料是“中共将完成对周永康、温家宝、令计划三大案件的处理”。

为何在周永康被拘捕的消息传出后,江泽民就急忙通过其在海外的媒体跳出来发出声音?

周永康在去年十八大前已经失去了在北京的大部份权力,实际上已经处于被软禁的状态,这一年多来的每次公开露面,都是中共高层根据政权需要平衡局势,安排他露面的。这次海外媒体爆出周被拘捕,这是中共高层特意发出的消息。这个消息的放出和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同时出现,也不是偶然。因为去年在习近平访美时,是拜登向习近平透露了王立军交给美国的资料,习近平是从拜登那里得知周永康和薄熙来政变谋反以及暗杀他的信息。因此,拜登在会晤称,希望利用他跟中共领导人培养的个人关系来帮助化解新兴的危机,这种说法实在是值得玩味。

周永康是江泽民的亲戚,他的官场上位完全是因为紧跟江泽民,江泽民看中周永康的正是他的心狠手辣和没有人性,才能够接替罗干来继续执行迫害法轮功的政策,周永康也没有让江泽民失望,他不遗余力地执行了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政策,并且参与和主导了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周永康的权力来源于江泽民、曾庆红和罗干,处理周永康,等于拉开了清算曾庆红、罗干、江泽民的序幕。江派如今已经无法保住周永康,只好断尾求生来保江,这是江泽民如今急忙跳出来的原因之一。

江派继续释放出攻击温家宝的消息,其实是发出了一个威胁信号。温家宝是倒薄和倒周的主要推手,令计划是倒薄的主要实施者,他们都是江派的死敌,成为被重点攻击目标,令计划因此还付出了失去儿子生命的代价。温家宝、令计划在中南海的这场政治博弈中,是与胡锦涛和习近平站在一个阵营中的。江派在习近平拘捕周永康的时刻,再次攻击温家宝和令计划,其实也是在向习近平发出死亡威胁,用以阻止习近平对江泽民的进一步行动。

中南海目前面临各种管治危机,如果寄希望于抛出一个周永康来缓解民怨那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希望期望处理周永康来帮中共度过崩溃的危局,那更是不可能的。中共曾在官方公告中声称“不走邪路”,如果高层继续掩盖迫害法轮功和活摘器官的真相,那就是在邪路上越走越远。

----------------------

传周永康被抓 薄熙来曾爆政变内幕

相关专题:  [中共权斗]   [周永康大案]   2013-12-06 08:17 AM

点此看大图片

薄熙来案审判时薄已经爆出政变内幕。(网络图片)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传周永康涉及贪腐和政变抓捕的消息,连日来在海内外引起轰动。外界指出,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很简单一点就是薄熙来案审判时薄已经爆出政变内幕,是触犯了中共的政治底线。

【中国禁闻】12月5日完整版【中国禁闻】12月5日完整版

海外媒体引用北京消息来源称,周永康涉嫌谋杀、计划发动刺杀国家领导人的政变,以及严重贪腐,日前已被正式调查,儿子周斌也被收押协助调查。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前中共政法委书记、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之一的周永康,曾是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靠山,一心提拔薄成为政治局常委,但薄为自保,曾公开爆内幕,想拖周永康一同落水。
自去年薄熙来、王立军事件爆发后,周永康就被认为是背后主谋。薄熙来下马后,《新唐人》多次评论报导了周永康即将面临调查及检控的消息,周永康会是下一个打击对象。
今年在济南公审薄熙来时,薄透露出的〝六点指示〞中牵出了周永康是幕后老板。根据一名庭审列席者所写的两份文档,薄熙来把自己滥用职权的罪名与周永康联系在了一起。
薄熙来在被删除的证词中说,他采取伪造医疗记录、显示王立军精神状况不稳定的行动来掩盖王立军逃到美领馆,是在执行中央政法委上级领导的〝六点指示〞,自己是〝谨慎履行职责〞。
据悉,去年,薄熙来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拒絶承担全部责任。他告诉调查人员,自己做的每件事,要么是周永康授意的,要么是周永康认可的,周永康是幕后真正的老板。薄熙来咒骂周永康出卖他、撕毁承诺,并要求会见胡锦涛和温家宝。
香港媒体报导称,周、薄预谋中共十八大薄熙来接周永康的班,到2014年(必要时以军事政变的方式)逼迫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下台。整个预谋不仅当时在位主政的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不知道,当事人习近平也对此一无所知。

放过温家宝只对付周永康 看上去会比较奇怪 « 多维博客

 

放过温家宝只对付周永康 看上去会比较奇怪2013-12-04 21:42:16
阅读(904) 评论(4)
放过温家宝只对付周永康 看上去会比较奇怪

现在71岁的周永康曾是中国过去十年来最具权势的政治人物之一。路透社表示,如果他直接涉入一起贪腐案件的话,就很有可能成为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因此而遭整肃的最高级别官员。

“周永康百分之一百碰上麻烦了。问题仅仅是,他是会遭到审判,还是会通过党内处理,”总部位于纽约的《明镜月刊》主编何频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自从周永康去年退休以来,《明镜》旗下的媒体便对有关其受到调查的新闻进行了深入报道。

一名接近中共领导层的线人对路透社表示,对于周永康之子周斌正在协助调查的贪腐案牵涉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在9月1日发布消息称,蒋洁敏因为”严重违纪”而遭受调查,这一说法在中共语境中往往意指”贪腐”。

蒋洁敏曾出任国企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总裁,而石油工业被视为周永康的权力基础,此外蒋还曾是中石油下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PetroChina)的负责人。

周斌从海外回国”协助调查”

三个不同消息来源都对路透社表示,周斌目前在北京郊区某地处于实际上的”拘押”状态,以便协助中纪委进行调查。

“周斌同意从国外回来接受中纪委的询问”,第二个直接了解此事的信息源对路透社表示。所有三名消息人士都要求匿名,因为他们并未得到授权对外国记者透露政治敏感事宜。

路透社未能联系到周斌及其家人对此发表意见。目前仍不清楚他是否已经聘请律师。北京当局拒绝对此立即做出回应。

周斌的妻子是一名美籍华人,他本人也拥有美国绿卡。消息人士称,目前他已被当局禁止出境。他们表示,他已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六个月。

外界并不了解周斌目前具体所在以及他是何时回到中国,但是相关调查大约从9月开始。中国媒体曾报道称,现年40岁左右的周斌在中国能源领域有生意。

第一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相关调查一定和蒋洁敏有关。”

多名前中国石油系统国企高管均遭调查,蒋洁敏为其中之一。当局并未对他们涉嫌罪名提供具体信息,但这一贪腐案件调查规模为中国国企行业内近年来最大的。

“国安沙皇”权势仍在

周永康曾是薄熙来的庇护者。一度被视为中国”政治明星”的薄熙来在今年9月因为贪污和滥权被判处终身监禁。此前他的妻子被认定谋杀一名英国商人的案件引发一系列惊人变故,成为数十年来中国政坛最大丑闻。

一年前中共高层大换班,周永康不再担任政法委书记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职务。2007年至2012年,身为中共政法系统最高负责人,周永康执掌警察、国家情报系统、法院、检察院及武警大权,有”国安沙皇”之称。在他任内,中国政府用于维持国内安全的开支超过国防预算。

鉴于薄熙来一案在中共领导层所引发的分歧,任何试图对周永康不利的举动都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骚动。分析人士认为,周永康依然拥有相当可观的政治能量以及党内盟友的支持。

香港《南华早报》今年8月底曾报道称,中共领导层同意对周永康的贪腐问题展开调查。

但是,与中共高层有联系的消息人士曾对路透社表示,周永康当时协助当局对国有能源企业进行调查,与媒体报道不同的是,他本人并非调查对象。

今年10月1日,周永康曾笑容满面地出席了中国石油大学校庆典礼。

此外,11月26日,中国媒体报道一名知名教育家逝世的消息,周永康与其他中共领导人一起名列吊唁者行列。路透社分析称,如果周永康果真”遇到麻烦”,他的名字就不会出现在官媒报道中。

不过,情况可能会出现变化。与中国高层和军方关系密切的第三个消息来源对路透社表示:”他们一定会对周永康采取行动”,而在周永康是否会遭逮捕的问题上,目前情势仍不明朗。

该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共目前面临左右为难的处境。因为前总理温家宝及其家庭同样令许多党内人士不满,《纽约时报》去年曾报道称温的家人利用其政治关系敛财。中国政府称相关报道”纯属诋毁”。

消息人士称:”如果只对付周永康,而放过温家宝的话,看上去会很奇怪。”

放过温家宝只对付周永康 看上去会比较奇怪 « 多维博客

北京井底人:只有井下邻居不用提防 多次被驱赶(组图) « 多维博客

 

北京井底人:只有井下邻居不用提防 多次被驱赶(组图)2013-12-06 03:52:51
阅读(16) 评论(0)
北京井底人:只有井下邻居不用提防 多次被驱赶(组图)

昨日,朝阳区丽都广场附近一热力井口,居住在井下的全老太,从自己居住的井下爬上地面。

12月4日晚,朝阳区丽都花园西门对面地下井,王秀青躺在“家”里的床上。在这里,他点着蜡烛照明,已住了10个冬天。

昨日中午,怀柔长哨营王秀青的家,王秀青和爱人正在吃午饭。

12月4日晚9时许,丽都花园社区西门对面的绿化带里,一个井盖敞开,紧邻的另一个井盖则用纸板和塑料布盖着。从这个热力井进去是王秀清穴居10余年的“家”。

而在周边,这种栖居井下的情况并非个例。

52岁,两鬓花白的王秀清,松树皮一样的右手,指甲已严重变形。

沿着井梯—四五个钢筋踏脚下去就是井底。三四平方米的空间里,锈迹斑斑的管道占据了四分之一。王秀清窝在一团凌乱的被褥和衣物里。

半截压扁的蜡烛是黑洞里唯一的光亮,潮湿的空气里混杂着一股呛鼻的气味,但总比外边暖和。这位来自怀柔的农民对此心安理得,“这没啥,租个平房,好赖也得三四百。三个孩子上学,随时得用钱,孩子自己生的,怎么都是应该。”

王秀清的一天是从凌晨3点开始的:钻出“洞穴”,提上水桶,拿出抹布,到路边擦洗出租车。

“上午八九点钟基本就没车了,少时七八辆,多时也就十几辆。”王秀清一天能赚百十块钱。

干完活,他会花上5块吃早点;午餐是工地卖剩下的盒饭,晚上半拉烙饼,两块钱。这是王秀清一天的伙食,常年如此。

他们常年居于丽都地区井下10尺 他们拒绝救助站,以打工拾荒为生,他们屡遭多部门排查,却查后复还。

10年来,他们保守着自己的秘密,不让公众过多关注,他们担心失去这只有一两平方米的容身地。

当夜色降临,北京笼罩在明亮的灯光下,他们会钻进丽都地区的热力井井底,距地3米之下,流着脏水的蒸气管道,是他们的“家”。

他们年龄不同,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生活所迫,但唯一相同的是,依旧劳作,拾荒、打零工,他们拒绝救助站。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和他们的井下相处,借以还原这些城市井底人的生活喜忧、一隅之求。

入夜,手机温度计里的红柱一毫米一毫米地朝零度线蜷缩。

丽都花园西门,四周高楼散出的灯光,将绿化带的地下井盖映成暗黄色。

夜里10点,王秀青朝四周望了望,双臂一抖,挪开二三十斤重的井盖,开始回“家”。

他双手撑住井沿,蜷着身体避开井内横竖交错的管道,伸脚探触井壁上镶嵌的7截钢筋,十几秒后,他到达3米多深的井底。

王秀青已在井下住了整10年,他不孤独,井下有很多“邻居”:薛老太太和她60多岁的女伴、同样年过花甲的老祝头……他们都占据着不同的井口,相距不到50米。

在这座城市,他们靠打工或乞讨拾荒为生,晚上,潜入只有一两平米的井底,成为穴居人。

在站直了就会碰到头的地下井室,穴居者大多数时间都在黑暗里,从不高声说话,他们怕城管、警察,甚至是路人惊奇的目光,那些都可能导致他们被驱逐出这个避风港。

不想被发现,而又渴望得到切实的帮助,在和管理部门的游击战里,他们盼着冬天赶快过去。

蒸气井

朝阳区丽都花园路的一侧,数百平米的绿化带上,共有17个井盖。

井盖周围,是高级酒店区和均价在4万元以上的高档住宅区。

王秀青所住之处是珀丽酒店的蒸气井,附近是丽都广场和北京日本人学校,还有一座拥有湖水和高大树木的丽都公园。

如果没有注目者,每天下午四五点钟,王秀青和老薛会像往常一样钻到井下睡觉。

12月4日这天,来了个记者。记者是被一条微博引来的,4日0点,微博实名认证的音乐制作人樊冲去丽都谈完事后,到路边取车,见一个老太太把井盖打开进入地下井,樊冲慌忙跑上去想帮忙并且报警,走近一看,下水道里有灯光和孩子的笑声,还有床被子。

樊冲在微博里说,他问老太太需不需要帮助,老太太说不用,挺暖和的。他回身想拿手机拍照,下水道里已经把灯关了。

4日夜里,王秀青指着放在管道上的蜡烛说,樊冲遇到的老太太就是老薛,井下其实无灯可关,穴居人是这个城市为数不多的蜡烛使用者,路面上有人发现井下有光,他们一口气就能吹灭。

说这话时,王秀青蜷缩在井底一隅:他的头顶和脚边分别有两个井,两井的交错处构成一个长约两米、宽1米、高约1.7米的空间,这是他的“家”。

对于这些收入微薄的人来讲,由于拿不出钱租房,能抵御寒风的井下成了他们的家,但他们要尽力防止引起别人的注意。

只有井下的邻居,是互相不用提防的。

老薛,60多岁的老太,自称有两子一女,大儿子超生了两个孩子,被罚款后经济压力重重;二儿子精神失常,需要看病,小女儿在天津读研究生还没毕业。

全(音)姓老太,和老薛年纪相仿,自称河南商丘人,来京20多年,每天早上5点多外出,去三里屯捡废品,晚10点左右回来,好时能挣25元,昨天她赚了18元。

在逼仄的地下井里,凭借着地上地下约15 的温差,他们熬过了很多个冬天。

穴居者

王秀青是这里居住时间最长的人,10年来,尽管他的邻居来来走走,但他始终长住于此。

大多数夜里,王秀青会吹灭蜡烛,躲在黑暗里抽着5块钱一包的黄果树香烟,这也是他吃饭之外唯一的固定消费。

12月4日夜,在弥漫着渗水潮气和铁锈腐气的空气里,王秀青伸出右手去挠头,露出指甲,像被砂轮磨平一样,有的指甲深深凹陷下去。“不知道是干活干的,还是缺钙了。”他把双手藏进被褥。

王秀青总是尽力收拾自己这个“家”。“家”的陈设完全依照地下管道原有的地形改造:四五条直径10多厘米的管道横竖联通,构成一个铁架床的模样,但这上面无法住人,管道上堆满破旧的衣物,还有一盒蚊香,为了防止落灰荡土,他在管道最上面搁了块海绵板。

刨除被管道占据的空间,他的活动空间实际上只有一平米多,地下井的沙灰地面上,为了防潮,他铺上了层硬纸板,一床布满污渍的被子,被他既当褥子,又当被子。他从来不伸直腿,为了不被憋闷致死,夜里,他会一直打开脚边的井盖。

头顶上方的井壁上有下井扶手,他也搁了几件衣服,这是为了防止有人恶作剧,突然拉开井盖扔下块石头或小解。

王秀青自己解手和洗漱,都去附近的丽都公园。

公园里有两个公厕和一个洗手池。丽都公园的保安和周边的环卫工把他们称为流浪者:“夏天(有时)睡草地,冬天住井底,每天早早起来,来公园上厕所、洗漱,都穿得挺破烂的。”

全老太的井下,“家什”是一块棉被、一包方便面和几包蜡烛。她最怕的事是下雨,雨水会流灌到井下,一般情况下,她都会把一把伞撑开,搭在井口,伞把用重物吊着。不让风把伞刮走,这样就能避免水漫井底。但去年721是个例外,雨太大,不一会儿,井下的积水就没过了膝盖,全老太赶紧临时“搬家”。

再怎么样,他们无法、也舍不得搬家到出租房里去住。10年前,丽都饭店这里还有着大片平房,虽然月租金不到100元,但王还是琢磨怎样省下这笔钱。“我看到井底住了30多人,狠狠心,就住到井里了。”

支撑王秀青过井下生活的动力,是供家里三个儿女念书。

这位老家河北滦平的汉子以前在北京怀柔打工时,和现在的妻子彭雪玲相恋结婚。结婚前,彭是一位小男孩的单身妈妈,婚后,两人又生下两个女儿。她的老家在怀柔区长哨营乡遥岭村,那里群山环绕。在遥岭村王和妻子曾决定改变生活,但这个计划很快落空。

“没领结婚证,回到遥岭村后,民政和派出所的人来了。”他说按规定,家里的三个孩子全部是超生,要罚款10万元。交不了罚款就上不了户口,为了凑钱交罚款也为了躲避,王秀青到了丽都饭店附近给人擦车。

北京井底人:只有井下邻居不用提防 多次被驱赶(组图) « 多维博客

蘋果日報- 米芝蓮放榜工程師鑽研中式分子料理突圍 港廚魔摘五星



米芝蓮放榜工程師鑽研中式分子料理突圍 港廚魔摘五星

【本報訊】2014《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結果昨出爐,香港有5間餐廳獲3星稱霸,另有13間餐廳獲2星及44間有1星,歷屆最多。摘星狀元不一定是飲食業出身,由工程師變身大廚的「廚魔」梁經倫,憑新派分子料理成3星名廚,連他擁有的本地及英國食肆,是首個在全球坐擁5星的本地名廚;港大化學系教授陳冠華亦憑本港少有的湖南食店突圍摘星。


記者:吳嘉羚 袁樂婷 蔡朗清


■「廚魔」梁經倫是本港首位在全球獲5顆米芝蓮星的大廚。陳奕釗攝

《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今次收錄284間香港餐廳及74間澳門餐廳,包括52間新增食肆和5間新增酒店。香港有5間餐廳獲3星,其中Bo Innovation和Sushi Shikon志魂是新上榜;另有13間餐廳獲2星及44間有1星。而「車胎人推介」,即300元以下可吃到3道菜的超抵食肆則有69間。

在摘星之旅滿載而歸的Bo Innovation主廚梁經倫,自稱「廚魔」,現年50多歲的他原是工程師,因熱愛烹飪,在男人四十時毅然開創飲食人生,放棄工程生意轉型開餐廳。他運用自身的科學知識,鑽研中式分子料理。他和徒弟合作、位於觀塘工業區的MIC Kitchen同樣主打創意菜式,如用蝦米煮意粉,今年首次獲1星。廚魔名下位於英國的Bo London也是1星食肆。

梁指香港人很「嘴刁」,加上本港飲食業競爭激烈,除味道之外,必須用創意去留住客人胃口,「要客人每次食都估我唔到」。他會以梅菜雪糕來配鵝肝、將炸菜處理成泡沫,代表作是分子料理擔擔麵,屢次創新。他認為飲食業不應以地域菜式為界,故步自封,「一定要大膽」。餐廳夥計形容他要求極高,「如果100分滿分,佢最多只會畀80分我哋」,廚魔則形容自己是「3個A咁aggressive」,更誇稱「我開第一間舖,就預咗有今日」。

港大教授開地道湖南菜館

與飲食業「大纜扯唔埋」的,還有港大化學系教授陳冠華,他為了讓學生和朋友有聚腳點,無懼經驗不足,去年11月頂下西環皇后大道西舖位開湖南菜館「書湘門第」。陳冠華是上海人,愛辣卻不輸湖南、四川同胞,「我喜歡吃辣,但香港川菜館太多,我就來點特別的」。

開業年多便獲「車胎人推介美食」,陳冠華說全因「夠地道」。店內兩名大廚是湖南人,不但煮得一手香辣惹味的家鄉菜,更向家鄉農民直接採購臘肉、辣椒和調味料等食材,確保原汁原味。

專營傳統中式點心的添好運(深水埗)繼續上榜,新開業的北角分店更是新上榜同摘1星。老闆培哥說多次獲星令他開始「捉到路」,認為秘訣是食物「新鮮滾熱辣」,故在租金和食材價格上升的情況下,寧願搬舖節省租金,仍堅持多請人手,確保熱騰騰的點心送到客人手上。




蘋果日報- 習近平立威 傳要打四虎



習近平立威 傳要打四虎


■2009年的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右)與周永康同坐在主席團。

周永康落馬被扣查,打破中共「刑不上常委」慣例,更創下中共以經濟和刑事罪名追究前任最高層領導人先河。多名北京獨立學者均認為,這是中共紅二代出身的習近平出於反腐和立威目的,破格出手,殺一儆百,以期為日後有效施政奠定基礎。

難忍山頭林立 殺一儆百
北京獨立政治學者陳子明指,自毛澤東、鄧小平去世後,中共已告別「強人政治」、「一人說了算」時代;江澤民靠在黨內恩威並施、又拉又打方式「對付」了13年;到了胡錦濤,中共進入諸侯割據、山頭林立時代,胡柔弱無能,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有時靠江「垂簾聽政」才能發號施令。習近平不同,他是紅二代出身,不會容忍黨內山頭林立情況,「拿周永康這個大老虎祭旗,除了反腐需要,最重要就是警告大大小小的老虎們,別不把我這個新主當回事。誰敢擋道別怪我不客氣」。陳子明指,紅二代要整人就整人,「不整人他們覺得不可能在中國樹威」。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指,習近平上台後高喊「老虎蒼蠅一起打」,但打來打去都是「蒼蠅、猴子」之類,「他必須動手打老虎才能樹威服眾」。高更指,她聽說習近平曾有抓「四隻老虎」方案,但因黨內阻力大而放緩。據悉「四隻老虎」包括周永康、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另一人不詳。


《蘋果》記者


蘋果日報- 「百雞王」荒淫 召妓滾女星


周濱奪油田收保護費 家族涉貪300億

■網傳周永康兒子周濱(箭嘴示)荒唐尋歡照片。

周永康的大兒子周濱,現遭當局軟禁在北京郊區一個秘密地點,協助當局調查內地石油貪腐案。早前報道稱,他與親屬以不名譽的手段取得油田,借其父親在政法系統內賣官鬻爵,收取巨額「保護費」,賺取巨額財富,估計周家非法所得達300億元(人民幣.下同)。

現年41歲的周濱,擁有美國綠卡,與美籍華裔女子結婚,去年中共十八大前、今年全國兩會後,他先後三次帶着妻子離境,在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之間往來,行蹤一度不明,最終在新加坡被國安人員說服,帶回北京接受中紀委調查。

當時中紀委正在調查內地石油系統的連串高層違紀案件,包括天津燃氣集團董事長金建平、原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以及時任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

然而,周永康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周濱憑着父親的影響力,在石油行業中大撈油水。他涉嫌利用不名譽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長慶油田兩個高產區,轉手便賺最少五億元,他又透過大學同學、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幹部米曉東,打理海上和陸上油田買賣生意。而在中石油四川石化在彭州投資乙烯項目時,380億元投資最少有300億元進入周的口袋,令項目由頭到尾是豆腐渣工程,可是一直無人敢查,無人敢問。

介入司法 為不法商牟利
周濱同時利用父親在政法系統的影響力,大搞權錢交易,他不但公開收取巨額保護費,為那些不法商人「鏟事撈人」,他更公然收錢介入司法,盛傳他曾收受2,000萬元,將曾經殺人、開膛剖心的甘肅二號黑幫頭目從監獄中救出來,而公安用開水將疑犯活活燙死,在周收受1億元之後便被擺平。在甘肅、山西、遼寧等地,多宗讓人難以置信的大案,因為周「受人錢財、替人消災」,法院都未有審理。

傳聞周濱私下生活相當荒淫,今年初他帶着賭客到澳洲珀斯豪賭,不單從香港帶着20名小姐到當地,同時再在澳洲請來10名健碩性感的男女陪侍左右,並且舉行遊艇派對,照片在網上廣傳。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百雞王」荒淫 召妓滾女星


■周永康(右三)參觀上海世博期間,他的石油幫頭馬蔣潔敏(左二)向他講解。

周永康出名好女色,早年就有「百雞王」之稱,包括薄熙來在內,不少官員投其所好,送上美女換取政治利益。女歌手、演員以及大學生,周都享用不少。有報道指,周近年患上膀胱癌,去年做了手術,身體大不如前。

周永康早在中石油任職時期,便因荒淫贏得百雞王之稱,上級不時收到舉報,說他玩弄甚至強姦婦女,但有當時石油王康世恩罩住,周一直安然無恙。其後,周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又被傳與女星有染,更在酒店長期包養一名服務員。至後來上調中央掌管政法委,他甚至在辦公場所召妓。

共用情婦 多設行宮淫樂
周永康晉升中央領導層後,有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頻頻提供美女,包括歌手、女演員、以及大學女生最少28名,還共用情婦。傳聞指薄曾把一名包開的女歌星轉送周。為方便淫樂,周在北京等地有六處行宮。消息又指,王交給美領館的紀錄中,也有周和多名女子淫亂的內容。

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也靠送女子,從中央電視台副台長一介文官調任公安部任要職,除了周永康和前下屬賈曉燁,李還撮合了央視另一名女主播王小丫和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李和曹據報今年9月分別被約談協助調查。

「民歌天后」湯燦(38歲)曾被傳是周永康曾寵幸的共用的情婦之一。湯前年被紀委帶走調查後,至今下落不明,對其涉案內情、有染高官及刑期,網上曾傳出各種版本,甚至有傳她因知得太多已被秘密處決。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的情婦、頭號警花王菲據稱也是公共情婦,其關係深入中南海。


博訊網/泛華網


從外圍開刀 一年內瓦解周家幫

擬推薄熙來「登基」 周永康欲做太上皇

周永康想做太上皇 稱好色百雞王

【周永康被扣】

曾有「中共政法王」之稱的周永康傳被中共拘查,據悉其首要罪名是曾聯手薄熙來密謀政變,甚至圖謀殺習近平。這則近乎封建王朝宮廷政變的傳聞雖未獲官方證實,但亦足以令海內外聞之驚心動魄,更進一步強化了去年薄案發後,薄涉嫌與周聯手,要推翻中共既定習接班的安排,推薄上位,周做「太上皇」的傳聞。

■權傾一時的周永康,終被習近平拿下。路透社

去年2月6日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叛逃成都美領館事發,危急時刻薄熙來出人意料離開重慶,到雲南造訪其父親薄一波創建的解放軍第14集團軍,外傳薄可能想唆使14軍謀反,學吳三桂作亂西南,另立政權。之後有外媒報道,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稍後訪美時,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曾明確告知習,在王交給美方的材料中,有周永康和薄等人密謀發動針對他的政變奪權的計劃,且已開始實施。

同時,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報道也證實,王立軍交給美領館材料中,有薄熙來、周永康聯手圖謀發動政變、最終廢掉在中共十八大接班掌權的習近平的計劃。白宮向習近平通報放料,還真是美國人送給習的大禮,為其擊敗周薄的「政變」陰謀助一臂之力。薄妻谷開來曾供認,她是薄與周之間策劃密謀信息的傳遞人,她做的一切周都知情,包括她要求英國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為薄所做的事。

操控數千億維穩經費 任意監控
今年8月薄熙來案庭審時,檢方指控薄在王立軍叛逃後同意出具王虛假診斷證明,擅自指示重慶市新聞辦以「休假式治療」發佈王的信息,薄一再辯稱自己是基於「上級六條指示」。旁聽者證實,這個上級就是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薄只是執行周的指示。薄當時是25名政治局委員之一,他的上級只有政治局常委,周當時總管全國警察、司法和情報部門。網上透露庭審紀錄還顯示,薄曾反駁控方指他篡權,他否認自己有取代李克強任總理的想法,更沒有想過做中國普京,但此紀錄被官方抹去。

周永康的意圖是通過推薄熙來「登基」而「竊國為己有」,兩人為政治盟友,薄是周「謀反竊國」的傀儡,故此必須「廢習」。過去十多年周權傾一時,大權獨攬,網羅親信,苦心經營周氏王國,建立起包括中央和地方官員、軍警、央企高管在內「周家黨」,形成了一個中共有史以來最大的「黑道犯罪組織」。

此外,周永康掌管的政法委直接操控每年數千億元人民幣的「維穩」經費,可隨意對任何人進行監視監聽。去年9月,王立軍案在成都閉門庭審內容之一,據悉即涉此,傳習近平也曾是周、薄、王的監聽監視對象之一。對此習不會沒有警戒,十八大將政治局常委由九人縮至七人,周掌管的中央政法委被削權踢出政治局常委,接着周的黨羽、「石油幫」和「周家黨」被一個個除掉,為直搗黃龍掃清障礙。

博訊報道,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隨即撤換貼身「禁衞軍」,打破常規跳過現有中央警衞局建制,將身邊原有警衞排全部換掉,改由中央軍委從解放軍現役特種兵中重新選拔,歸中央軍委管,不歸中央警衞局管,直接聽命於中辦主任兼中央警衞局政委栗戰書,現任警衞局長無權調度習貼身保鑣,這在中共歷史上從沒有過。

根據中共政要安保規定,黨和國家領導人安保工作由中央警衞局負責,其中政治局委員級別由一個警衞班負責,政治局常委級別,則由一個警衞排負責。警衞局隸屬中央辦公廳,編制歸解放軍總參謀部,業務上與公安部第九局(中南海警衞局)有聯繫。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習要自己挑選貼身保鑣,下令警衞排直接聽命於親信栗戰書,顯然是有備而來。


紅二代聚會打鬥 習被椅子擊中
去年9月,身為王儲的習近平曾經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了兩周,讓整個世界都為他的健康安危擔憂。北京官方沒有對習的突然「消失」作過任何解釋,但有消息稱,習在參加一次紅二代聚會時,因過去舊矛盾和一些小事引發的爭吵,最後失控變成打鬥,習被飛來一把椅子打中後背而受傷。這些迹象都顯示,習近平對防宮廷政變早有對策,現在拿下周永康只是順理成章而己。

博訊新聞網/《蘋果》記者



從外圍開刀 一年內瓦解周家幫


今年9月,薄熙來因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終身監禁。美聯社

周永康出事的新聞近一年曾多次登上報章頭條,究其原因,就在於去年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的反腐風暴即從周的黨羽吹起,周過往根深蒂固的石油幫、四川幫紛紛瓦解。習打虎沒有選擇擒賊先擒王,而是從外圍開刀,直至今日剩下周孤家寡人。

第一刀雙規李春城
周永康在2002年升調中央前,在四川省任省委書記三年。任期內,他將原本排名較後的成都副市長李春城提拔為市長,埋下四川幫的最重要棋子。李在周離任後繼續為其子周濱輸送利益,自己也逐步升到四川省委副書記高位。不過去年12月,他突然被中紀委雙規調查,扣押至今,最近更傳出自殺的說法,這也被視作對周的第一刀。另外,周掌控政法系統時的黨羽湖北省前政法委書記吳永文,今年初也被撤職,周曾經的秘書、海南省委副書記冀文林也一度傳出官位不保。

不過,周永康更為重要的根據地在石油系統,他從油田起家,任職遍佈大慶、遼河、勝利等內地大型油田,曾提拔不少官員,也因此而被稱為「勝利系」教父。然而今年6月,曾跟隨周18年之久的秘書、四川省前常務副省長郭永祥,從四川文聯主席的位置上落馬;8月,包括周的前助手、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在內的四名石油官員被撤職調查;9月,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被中紀委雙規。他們無一不是周石油幫的核心成員,結果被一網打盡。習近平的反腐風暴貌似吹遍全國,但落網的一位中央委員、兩位候補中央委員竟全是周的馬仔。

管家掌握犯罪證據
更為致命的是,長期打理周家經濟、為其洗錢的四川商人吳兵在今年8月1日被人帶走,隨後消息透露他已被中央扣查。這位家將掌握大量周永康家族貪污、洗錢的直接證據,被視為周家的管家。這一標誌着習近平在肅清周永康的黨羽後,開始抓捕周的家將,周濱也是從那時起傳出被押解回京、軟禁待查的消息。


《蘋果》記者


蘋果日報- 名為反貪 實為權鬥

江澤民為自保割席

【本報訊】眾所周知,石油系統出身的周永康之所以能躋身權力頂𥧌,皆因他獲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及有「石油幫幫主」之稱的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做後台,故周出事後,外界對江、曾的態度諸多猜疑。但為自保,江、曾在周永康問題上最終與習站一邊,強力支持查處周。


■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資料圖片

推舉習近平做常委

事實上,江澤民和曾慶紅是習近平這位中共新主子的「造王者」,2007年江、曾在中共十七大力排眾議,推舉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直接從中央委員「越級」進入政治局常委,並內定習在2012年十八大接胡錦濤的班;因此「保習」自然是江、曾的頭等大事。


《博訊》月刊曾披露,中共對周永康立案調查後,今年夏天,江、曾在北戴河與周面談,要求周「配合調查,講清楚問題」,周表面答應,並召兒子周濱回國,圖保自己過關。但隨着調查深入,周的「罪行纍纍」不斷曝光,江終於搖頭,稱周的所為「不但超出法律,也超出共產黨的底線」。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3日,江澤民與訪京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會面時,盛讚上任近半年的習近平「是非常能幹、強有力和有智慧的領導人」,又舉新疆騷亂等事件為例,讚習「決策果斷」,公開力撐習。有分析指,這顯示江己投誠,做出拋棄周永康的決定,與習站到了同一陣線。


名為反貪 實為權鬥

【拆局】
海外多家媒體披露周永康案件詳情,從周永康夥同薄熙來密謀政變,到周永康夥同親信貪賄、荒淫無度,再到周永康獲悉將被扣查時癱倒在地,一幕幕堪比荷李活大片,名義上是習近平反貪打老虎快將揭幕,實質上是肅清一代權臣的權鬥即將落幕。


周薄零交流
■去年3月全國兩會舉行期間,備受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薄熙來,若有所思地在周永康(前排左)身後擦身而過,兩人零交流。前排圖中為時任副總理李克強和圖右為李長春。

野心膨脹 與薄案相似

周永康一旦被以貪腐定罪,將打破中共「入局(政治局)免死、入常(政治局常委)免罪」的潛規則,官方輿論將大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高調。但是,所謂「入局免死、入常免罪」,本來就是對民主與法治的嘲弄,也是對政治野心家的縱容。

周永康被扣查,既無關反貪機制的完善,更無關民主機制的建立,而是中共高層權鬥格局的變化。周永康案與薄熙來案有三大相似之處。一是案情相似:薄縱妻殺人,周縱人殺妻;薄縱妻斂財,周縱子斂財;薄圖謀總書記大位,周圖謀「太上皇」大位。二是案發肇因相似,不是因為貪腐甚至捲入殺人命案,而是因為政治野心膨脹。三是結果也會相似。薄熙來受審時自辯沒有政治野心,沒有取李克強而代之的圖謀,立即被法官打斷,所謂微博直播也跳閘,結果被裁定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若無涉政治鬥爭,周永康也不會被追究政變罪。

「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這是專制政治的基本鬥爭原則,周、薄有意推翻中共有關第五代領導人的接班安排,同時得罪了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代領導人,政壇豈有他們容身之地?只不過,周永康主政政法系統多年,所掌握的其他領導人黑材料不知凡幾,中共高層深怕打虎不成反被虎咬,如今決定收網,相信是有把握不傷及更多領導人而已。

據報道指,有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在知悉周永康案情後表示:「如果他不被拿下和嚴懲,我們黨將無望再取得人民的信任。」然而,拿下、嚴懲周永康既不代表中共高層已經肅清貪腐大老虎,更不代表中共願意走向民主、法治之路,又怎麼能取得人民的信任?



圖殺習近平 周永康被扣

圖殺習近平 周永康被扣

【本報訊】獨裁體制沒有最荒唐,只有更荒唐!眾多海外媒體、通訊社昨相繼披露,去年底退位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成為中共反腐刀下「大老虎」;周日(1日)晚,周被中共正式軟禁扣查,罪名包括企圖刺殺習近平、圖謀政變、殺妻害命及巨額貪腐。此案不但是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後中南海又一醜聞,更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政治局常委不受刑事追究)」的慣例;預期對中共政壇的震撼將超過薄熙來案。

總部在美國的博訊新聞網、明鏡新聞網,以及台灣《聯合報》、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等媒體,近日陸續報道周永康出事被扣查的消息。博訊、明鏡網昨更同步披露,現年71歲的周是本月1日傍晚在中南海的住所中,被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率領的中央警衞局特別小組,宣佈對他立案調查、限制自由。據報道,周雖對自己的前途早有預感,但聽畢宣讀仍承受不住巨大打擊,癱倒在地,被人抬上床。


■周永康本月初被當局扣查,成為中共反貪刀下的第一隻大老虎。

為迎娶年輕女主播殺妻

博訊網指,周永康案在中紀委檔案代號為「二號專案」,去年底十八大後正式立案。專案組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總管,北京市公安局長、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具體負責;專案組從湖北、北京等地抽調近500名幹警,避開周曾長期主管的公安武警系統。當晚,周氏夫婦被軟禁在住所,裏外由重兵把守;周的秘書譚紅、司機及家中保母等都在同晚被專案組帶走。

據報道,對周永康採取措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投票決定的,七常委一致同意。明鏡網負責人何頻稱,王岐山前日在政治局會議上通報了對周採取措施的情況,並通報對周涉嫌「嚴重違法違紀」初步調查結果,其中周涉嫌在中共十七大後與時任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勾結,圖謀推翻中共內部已做出十八大由習近平、李克強接班任總書記和總理的決定,推薄上位接替習近平,周則「垂簾聽政」;為此周、薄甚至策劃暗殺習。

周永康被指第二宗罪是殺妻害命。周與前妻育有周濱、周寒兩個兒子,1999年周從北京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後,看上比他細28歲的中央電視台女主播賈曉燁,為迎娶賈,周不惜指使手下製造車禍,將前妻撞死;其後,周與賈於2001年結婚。

據報,策劃車禍者即周的心腹、時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郭永祥;郭已於今年6月被專案組拘查,當局迄今未公佈其所涉問題;而車禍具體執行者是兩名武警,兩人事後分別被判監15至20年,但僅坐3至4年牢即出來,旋即被安排到石油系統加官晉爵。

推薄上位 自己做太上皇

周的第三宗罪是涉巨額貪腐。周的大兒子周濱仗父權勢,在父曾主管的國土、石油、公安等領域瘋狂斂財,包括圈地建樓;低價收購油田轉手高價賣出;在北美收購枯井「包裝」成豐產油田後賣給中石油;向中石油銷售採油設備。周濱甚至做起監獄「撈人」生意:只要肯付錢,不管甚麼罪、刑期多重的罪犯都可以「重獲自由」。據披露,周氏家族過去10多年斂財高達300億人民幣。周濱日前已被中紀委拘查。

博訊新聞網總編輯韋石昨回應《蘋果》電話查詢指,根據這兩年他與提供此消息的北京消息源合作情況判斷,周被拘查的消息是可靠,「而且不止一個信息源(證實相關消息)」。韋認為,周面臨當局指控最大的問題是密謀政變,以及暗殺習近平的計劃,「他想推薄熙來上位,自己做太上皇」;周涉謀殺前妻及巨額貪腐情況也是中共高層罕見,這些荒唐的政治醜聞只會發生在中共這樣的獨裁國家。韋說:「我們相信,周永康事件對中共政壇帶來震動,絕對超過薄熙來(案)。」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周永康檔案
年齡:71歲

祖籍:江蘇無錫

家庭: 與前妻(車禍已故)育有兩子周濱、周寒;現妻為央視前主播賈曉燁

學歷: 北京石油學院勘探系畢業

經歷:

1967-1970年:大慶油田技術員

1970-1985年:遼河石油勘探局技術員、處長、局長(兼遼寧盤錦市長)

1985-1988年:石油工業部副部長

1988-1998年:中石油副總經理、總經理

1998-1999年:國土資源部長

1999-2002年:四川省委書記

2002-2007年:中共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長

2007-2012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

2012年11月:退休

2013年12月1日:傳被中共軟禁拘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周永康三宗罪
【圖謀政變】

與時任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密謀,欲推翻十七大中共作出的十八大由習近平接班的決定,甚至計劃謀殺習近平;推薄上位,周垂簾聽政。

【殺妻害命】

為迎娶央視女主播賈曉燁,指使其秘書郭永祥策劃製造車禍殺死妻子,兩肇事者僅坐監數年即出獄,再委以官位。

【巨額貪腐】

家人親友仗權力在地產、石油、電訊等大肆斂財,特別是石油行業,僅大兒子周濱夫婦在外國做中石油等中介,轉手發財,家族財富高達300億人民幣。

資料來源:博訊網/明鏡網/財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