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中國人嘲笑的印度

 

中國人嘲笑的印度

作者: 天涯人
更新於︰2012-03-11

中國人以暴發戶心態瞧不起印度。請看十二億人口的印度,教育、選舉、經濟模式、人均所得、法治、交通、文化藝術哪樣比你中國差?


2009年印度大選。選民排隊投票。該次大選7.14億選民,82萬個投票站。印度普選已15次,被稱為「窮人的狂歡節」。

常常聽到中國人以暴發戶心態說印度:髒亂、落後。可以看看印度獨立只比中國「解放」早三年,六十多年發展的真實情形如何?

首先看看印度實行的免費醫療制度,無論是上至心臟病,下至感冒牙痛等,都可以在豪華的印度醫院裡接受免費治療,治療期間還有標準為每天十美元的營養補貼,也就是說住院期間的飲食支出也是全免的。而且患者還可以為世界的醫學研究提供個人的治療情況,為世界醫學事業作出貢獻。

印度實現免費的教育制度,在印度,所有適齡兒童都必須強制入學接受教育。但是並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學校方面還提供免費的午餐。而且這個免費教育的範圍是從幼兒園到大學,為了鼓勵一些外來移民和印度的少數民族入讀普通的學校以融入印度社會,政府還對此有補貼。完善的高等教育,印度的高等教育體系承襲英國的高等教育制度,是人類最完善的高等教育制度。印度理工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理工大學,在美國和印度的教育界有「考不上印度理工,才到麻省理工來的」的說法。

免費教育與民主選舉深入人心

印度實行民主選舉制度,所有的議員、官員都由選舉產生,每隔四年舉行議會選舉,選出議會及總統,每到這個時期,印度都會有十多億人前往投票站投票,填寫選票之後,虔誠的印度人還會把選票回執戴在身上,因為印度人民相信,有選票庇佑,出入平安,能治百病。

印度經濟發展迅速,目前印度是金磚四國裡發展最好,經濟結構最完善的。現在印度已經建立起完善的工業體系,在化工及鋼鐵方面均為世界第一,例如世界第一的鋼鐵企業安賽樂米塔爾。在制藥和IT技術方面也僅次於美國,遠遠超越以低端製造業為主的中國和依賴資源出口的俄羅斯與巴西。印度是一個民主國家,實現自由經濟貿易制度,在印度除非是公共事業行業之外是沒有國企的,所以印度最大的企業都是私營企業如塔塔、信實、威普洛、旁遮普等。而且印度政府的立場是支持內資,限制外資。所以即使華為這樣擁有技術和價格優勢的企業,在印度也發展困難。

印度發展從來不搞先發展後治理的模式,上世紀印度獨立時,美國著名化工大王杜邦拜訪印度向尼赫魯總統建言,在印度開設化工廠。但尼赫魯總統拒絕了,他說,潔淨的恆河水是印度人的母親河,絕對不能有一絲污染。六十年來印度從來沒有化工問題,並無不當且建立了以機械,鋼鐵,生物技術,IT技術為核心的現代工業。

四十名頂尖富豪沒有地產商

印度與中國都是世界五大文明發源地之一,印度擁有比中國更淵源流傳的歷史,所以擁有同樣歷史自豪感的中國人非常容易融入印度社會,在印度社會裡,中國人是屬於剎帝利階級,受到印度人民的尊敬。不會像其他國家一樣受到歧視。

印度的老百姓,實實在在地分享了經濟增長的成果。當下,印度人平均月工資六萬五千一百一十二盧比,約合人民幣六千六百五十元。其中孟買和班加羅爾人均工資最高,目前人均約八萬六千盧比,折合人民幣一萬二千七百元;與中國接壤的東北部首都地區最低,月均工資在五萬二千至四萬八千盧比(人民幣四千二百至五千三百元)之間。

美國《福布斯》雜誌統計「印度四十富豪榜」,其中排在前四名的富豪財富綜合高達二千億美元,比中國富豪福布斯榜的前五十名加起來的總和還要多。而且其中有傳統的石化、鋼鐵行業,也有新興的IT技術和制藥行業。但是前四十名單裡沒有一個從事房地產的。

人口十二億糧食自給有餘

印度目前人口將近十二億,但是在如此龐大的人口,印度政府從來不搞計劃生育,並無不當且鼓勵生育。這是因為印度的糧食自給率非常高,印度自一九七三開始綠色農業以來,目前糧食自給率達到百分之一百七十,在保障國內供給的同時還有餘力供應其他國家,例如中國、菲律賓、孟加拉等國家。去年中國從印度進口將近六千多噸稻米。

印度有很多苦行者,他們從事苦修來探尋人生的道理,很多人會奇怪他們沒有收入,如何度日呢?實際上因為印度糧食產量非常高,政府每年會免費給印度的寺廟撥給大量的糧食,這些寺廟則免費提供食物給苦修者和遊客及居民等。所以印度從來沒有餓死人,更沒出現過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的說法。

印度有一部完善的規定議會民主政體的憲法,這是印度民主政治的標誌。經過多次修訂,這部憲法多達三百九十五條,一千多項具體條款,號稱「世界上最長的憲法」。印度憲法以國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從政治上確定了私有制在國家中的統治地位,同時規定公民的平等權、自由權、文化教育權和私有財產不可侵犯權。

電影年產七千部,沒有審查制度

印度的電影業:印度的歌舞劇,韓國的歷史劇,日本的倫理劇,台灣的苦情劇——號稱亞洲影視業四大代表,其中印度歌舞劇位居首位,深受世界人民的喜愛。印度沒有審查制度,題材自由發揮。所以培養了號稱寶萊塢的孟買影視城,年產影片七千多部,出口額近七十億美元。其中《印度超人》《米高傑克遜》等風靡全球。有人會問為什麼印度的電影總是要穿插歌舞?這正是印度人民樂觀,積極向上的精神的體現,在民主的制度下,每個人都充滿了幸福感,自然會載歌載舞。

印度國營鐵路是印度為數不多的國企,作為公營企業是被限制盈利的。印度火車大多是免費的,可以隨時上車,隨時下車。儘管每年依賴印度政府財政補貼,但是印度國營鐵路一直拒絕出售車票牟利。印度國營鐵路的社長莫哈Lakeshi. Mohan表示,納稅人修築的鐵路就應該無償的為印度人民服務。

印度是一個民主國家,每一個措施都是為人民所考慮的,印度的鐵路從來都是以慢速運行,方便人民可以隨時上車下車。因為印度的鐵路都是免費的,可以隨時爬上車,也可以隨時下車。

這就是真實的印度!這樣的印度你們還會嘲笑嗎?

中國人嘲笑的印度

苹果17年来首次分红动摇高股价神话_业界_科技时代_新浪网

 

苹果17年来首次分红动摇高股价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1: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如果将苹果和谷歌的K线图叠加在一起看,你会发现两者惊人的相似:苹果今年以来的上涨完全是谷歌2007年时的翻版。不过遗憾的是,谷歌股价在2007年触及747美元后就再也没往上走过。

  北京时间3月19日晚间,苹果公布了17年以来的首次分红政策。当日,苹果股价收盘价首次突破了600美元大关。

派息影响有待观察

  在过去,当投资者决定买入苹果时,他们考虑的是iPad能卖出多少,苹果股价又能上涨多少。但现在,他们有着更简单的动机,即追求1.8%的股息回报率。

  周一晚间,苹果宣布了派息计划,将每年向股东支付约99亿美元,即每股派息2.65美元。同时,公司拟在未来3年执行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意味着,苹果将在未来3年内以上述两种方式向股东返还450亿美元资金。

  当然,如此慷慨的行为,主要还是因为苹果拥有太过丰厚的现金储备。截至去年12月底,苹果的现金和流动资产总计已达到976亿美元,而市场预计公司2012年的自由现金流量将超过600亿美元。然而,苹果才推出的分红政策也很难“消化”其庞大的现金储备。分析人士预计,苹果今年能产生400亿美元的现金流,明年和后年将分别达到500亿美元、600亿美元。也就是说,未来3年公司可以产生1500亿美元的现金,扣除分红和回购返还的450亿美元,其净现金最终将增加近1000亿美元。

  不过,分红之举似乎是硅谷企业的“禁忌”。史蒂夫·乔布斯对此曾表示,将现金返还给投资者,意味着公司已丧失了想象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从目前科技股的股息回报率来看,苹果(1.8%)现在仅次于美国电话电报(5.61%)、VERIZONE(5.09%)、微软(微博)(2.42%)和惠普(微博)(2.01%)。以微软为例,其在2003年1月宣布派息,公司股价在1个月后暴跌了50%。9年过去了,微软股价至今离2003年1月高点还差近80%;另一家科技巨头思科,曾在2011年3月宣布分红,至今累计涨幅为17%,仅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10个百分点。

看空者声音渐强

  在华尔街一致看好苹果并高呼“买入,强力买入!”时,EdwardZabitsky的看空观点着实扎眼。

  “北美各地的人给我写邮件,从放射学学者到汽车修理工,都称我是白痴。”作为一名电信行业专家,同时也是多伦多ACIResearch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Zabitsky坦言。

  2012年1月24日,苹果财报显示,其上一个季度的iPhone销量达到创纪录水平,同时,该财季净利润为1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而业绩傲人的主要原因就是iPhone销量强劲。

  但就在第二天,Zabitsky便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苹果未来很难继续维持其明星产品iPhone强劲的利润边际,随着与Android和Windows手机的竞争加剧,iPhone的毛利率将从目前的50%降到和iPad和Mac一样的25%,甚至更低。三星(微博)生产自产手机上的很多零件,它的成本控制能力更强,未来一旦开打价格战,三星将超越包括苹果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事实上,正是目前web应用所固有的一些缺陷导致了类似苹果应用商店的火爆,但未来HTML5的发展将克服目前的这些缺陷,实现用户即使不联网也可以进行某些操作,这将意味着苹果封闭的应用开发生态系统的终结。目前,苹果是这个生态系统中的唯一玩家,但其优势会在计算逐渐向云转移的进程中被削弱。”Zabitsky进一步指出。

  如今,随着另一位看空者的加入,EdwardZabitsky终于不再那么形单影只了。曾两次成功预测美国股市低点的华尔街著名投资者,美国Seabreeze资产管理公司总裁DougKass近日表示,他并不看好苹果的未来,潜在的供应环节冲击、宏观经济的疲弱、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等都会使得苹果之路不平坦。

市场回调恐为最大风险

  关于苹果股价是否已经见顶,“股神”沃伦·巴菲特曾给出了一个值得玩味的观点:在未来5~10年内要预测可口可乐的未来并不复杂,但要预测苹果实属不易。

  巴菲特谨慎或许来自对科技公司的不信任。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从去年12月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44%。从超买角度来看,这绝对是苹果历史上最超买的一次。

  其次,随着苹果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华尔街也不断调高目标价,几乎没有一家机构是主动看空的。比如,高盛本周就将目标价从660美元直接提高至700美元,而当1月苹果股价还在425美元时,Jefferies就将目标价提到了550美元。据统计,在3月第二周里面,至少有10多位分析师上调了苹果目标价,其中至少有8位分析师将目标价提升至700美元以上。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乔布斯卸任后,苹果新的领导班子思路已经有所变化,至少对股东态度上是如此。无论是分红还是回购,都可以支撑现在的股价。尽管市场担心苹果股价是否已经见顶,但从现在情况看这种担忧还是有点过了。一方面,公司竞争力还是有的,特别是一些核心产品仍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单个产品可能出现利润率下滑情况,但公司未来对股东回报将是多元化的,不再只是靠股价上升。考虑到苹果在专利上并没有太大问题,未来真正需要警惕的并不是公司股价可能崩溃,而是整个美国股市上涨太快,可能会面临调整的风险。

苹果17年来首次分红动摇高股价神话_业界_科技时代_新浪网

搜狐肖传国微访谈:雇凶打方舟子是冤假错案_乌有之乡

 

搜狐肖传国微访谈:雇凶打方舟子是冤假错案

作者:编剧赵华    文章发于:美国中文网    点击数: 2037    更新时间:2012-3-20  

【字体:

【复制本文】 【下载本文】

搜狐肖传国微访谈:雇凶打方舟子是冤假错案

2012年3月19日

    2012年3月19日14:30—16:00,肖传国做客搜狐微访谈,向网友介绍他与方舟子结怨的经过。
主持人冯志新V: 欢迎肖传国老师做客搜狐微访谈,访谈现在开始,请大家踊跃提问。
肖传国:搜狐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微访谈。
xingxingbb提问:什么时候起诉呢?
肖传国:尽快。诉状律师都早准备好了。主要在等两会结束。
黑暗工作室提问:怎么解释当年的案件?
肖传国:当年的情况下,我正在出国,对外在阿根廷做手术。方舟子被打我的确不知道,而且我非常高兴。但是,这个事情及不是我主使的,我也更谈不上雇凶,10万雇凶背后主使都是造谣,这是我远方亲戚的一个亲戚,因为大概6、7年前他们家里工厂有一些事,我妹妹妹夫亲戚帮助过他的忙,后来他的孩子上学,四年前我们也帮过一些忙。这个人听说他在侮辱我非常地气愤,就带两个亲戚打他。
后来我一直告诉警方第一,方舟子捱打我不知道。第二,听说方舟子捱打我很高兴。第三,他捱打不是我主使的。后来,你们看法院判决,他也就是关于我的所有的只有一句话,接受了远房亲戚戴建湘带人殴打方舟子的建议。这是说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但是假设,这是说有两个层面,第一就是我刚才跟你们说的,一,即使根据法院判决:肖传国接受了亲戚戴建祥带人殴打方舟子的建议。二,退一万步,即使“十万雇凶”。背后主史“等污蔑全部属实,这也只是一件治安案件,不够刑事罪。
昂昂溪精神病医院:提问:卫生部叫停肖氏反射弧手术的新闻10年就有了,你对此有什么说法?
肖传国:纯属造谣,卫生部从来没有叫停肖氏手术。这个手术一直在做。
小旋10357759提问: 今日说法里面谈到你的手术好像没有一例成功,你有什么回应?
肖传国:纯属诬蔑。这个手术已经做了进2000多例。最初在1999年、2004年两次通过卫生部组织的主要由院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有效率约为80%。国外三年结果,也是有效率约80%。
楼上伊人提问:有网文揭秘你的肖氏反射弧手术害了很多病人,但是因为肯花钱,网络公关好,一搜都是夸你的,你能肯定地说这是空穴来风、是陷害吗?
肖传国:对,完全是空穴来风、陷害。我从不花钱做宣传,更从来不搞网络公关。任何人查到我在任何时候搞过网络公关奖励5万。
左手苍凉提问:你把自己当窦娥了,那些被你致残终生的人呢?人家怎么办?你想过这些没有?
肖传国:第一,我比窦娥还冤。第二,肖氏手术非常安全。这些小孩,他的病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大小便失控、障碍。第二,随着年龄增长双下肢功能障碍,严重地甚至还要截肢。肖氏反射弧手术只能解决大小便的问题,不能够解决双下肢的残疾问题。
簞蒓懐提问:你在微博上说“中国的法律也就是个笑话。中国的媒体也就是个笑话。”能详细解释下这两句话的含义吗?
肖传国:我这个案子,所有的刑事律师、所有的法官检察官,所有的从事法律工作的人都明白,立案都不够,居然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督办的全国大案,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当最后他们又发现不够判刑之后,就强行改换早已与我无关的事情,强行违法判决。第二,中国的媒体以中央电视台为代表,在我被抓住以后半小时就开始全国的铺天盖地的滚动的报道,包括带手铐的,这是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包括文化大革命都没有过的,如此恶劣的。
emile2011111提问:对于方舟子的诬陷造成很多病人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你有什么打算?
肖传国:这是我最痛心的地方,这种病人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快就会影响肾脏危及生命,同时也会造成下肢的残废。这也是我通过媒体进行阐明真相的原因。我回国十多年基本不和媒体打交道,现在需要借助媒体阐明真相,挽救那些被方舟子误导的病人,让他们及时治疗。
零界惊雷提问:肖教授,我也是科研工作者,看了相关文献,大致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不过我仍有两个问题想问您:1)肖氏手术这项技术到底产生于美国还是中国,目前在这两个国家是否有相关行医许可?貌似只能查到中国的,是为什么呢?2)您预测一下这项技术在中美两国大概什么时候可以成为“常规手术”?谢谢
肖传国:肖氏手术在中国早就是常规手术,1999年、2004年卫生部两次要求尽快推广。肖氏反射弧从1999年开始就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方医学外科教科书,每一版都有。同时,国内最权威的《泌尿外科手术学》也重点刊登了肖氏反射弧手术。美国是从2005年开始引进这项技术,已完成了第一个单中心的三年研究。现正在开展多中心研究。
另外,我在近一两年已经应邀到全世界许多国家推广教授肖氏手术,包括德国、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印度、塞尔维亚、丹麦和美国。还有很多国家也都要尽快开展这个手术。
刘昌松提问:我认为,如果你真是被冤枉的,走申诉之路是正确的。必须通过诉讼途径,重新还原事实,才能澄清,其他途径都是扯蛋。若你的申诉理由成立,不但你的罪名可以洗脱,并请求国家赔偿,有关司法人员还会被追究渎职犯罪的刑事责任,方也可能被追究诬告陷害罪的刑事责任。
肖传国:谢谢!我就是在这样做。
假打逗士提问:当初方舟子提出和你当面对质,你答应之后他却食言了。请问你下一步对方舟子有没有实质性的动作。比如控告之类。
肖传国:他永远不敢面对事实,但是真相是掩盖不住的。过去我完全没有话语权,被他诬蔑、诽谤十多年,谢谢微博,我也有一点很小的话语权了。尽管很小,也足以让事实真相传播到人民大众。我会继续揭露方舟子报复、诬蔑诽谤以及应用基金敛财收买病人违法乱纪等等所有的恶劣的、歹毒的行径,包括控诉他。
博闻强记提问:你在科学网吴宝俊的博客后留言谈到央视《奋斗》栏目曾向你要钱给做节目,请详细讲一讲。是不是因为你得罪了他们,才导致后来他们在节目中故意歪曲你的形象。
肖传国:谈到央视《奋斗》栏目的确主要和我主动联系,要30万元做节目,我拒绝了。其后,他们专门为方舟子做了一期节目,收没收钱我不知道,任由方舟子在节目中诬蔑、诽谤我。当然,我仅仅只是说特别恶劣的一例,央视其他栏目也都歪曲事实、诬蔑诽谤对我造成了极糟糕的影响。
子争青木提问: 你为什么现在才说这个事情?当时干嘛不解释清楚?
肖传国:我一出狱就举办了记者招待会,当时就基本解释得很清楚,而且当《广州日报》广州《新快报》采访我的时候,我就讲的很清楚了,我从未犯罪更未认罪。所谓“10万雇凶背后主使”都是造谣诬蔑,我将会起诉中央电视台等,为什么直到现在除了微博之外,前段时间我也忙于建设医院,我想把医院做成是对病人最大、最有利的事,现在医院已经做成了,我有精力来阐明事实真相平反冤案。
景山JS羊提问: 方舟子这么做应当是毁了你的学术生涯吗?
肖传国:不可能。我在世界医学史上的位置早已确立,他毁不了。他只不过是误导病人,导致了不少病人遭受更大的痛苦和丢掉生命。
日月示羊提问:你好肖教授,能把你治好的那些病人拍一个视频吗?这样对大家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也好堵住那些造谣者的嘴。如方舟子之流。
肖传国:这个早都做了,在我4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大家可以去搜索一下视频。我们当时请来了接近20个手术病人,有几个病人都在现场做了化验,其实更早《南方周末》的一个记者采访我们的时候,我们把武汉周围以及郑州周围方便的、愿意接受采访的几十个病人的名单都给了他。谁知他是公器私用和方舟子勾结肆意诬蔑,同时把这些名单最后他们收买的对象。最近的视频是深圳电视台的揭密方舟子的系列报道,大家可以看一下。
美国方面有很多的视频,包括肖氏反射弧治疗以后的视频,大家可以搜一搜肖氏反射弧、肖传国都可以搜到这些视频的。
稍息立正提问: 方舟子干嘛要造谣啊?
肖传国:就是因为11年以前我在美国被他肆意攻击国内的杰出科学家拼命地整中国在美的学人反感,对他提出过批评。大家有兴趣可以到科学网博客里面去仔细地看,还有一个美国教授专门写了一个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十年始末,那个非常地清楚,所有的内容都在那。他主要就是打击报复,他发动他的网友攻击了我很多年。他的所作所为就是报复。
wfsafasdgadg提问: 你怎么看前段时间100多专家质疑刘菊花学历的问题?
肖传国:第一,刘菊花造假的抄袭的程度是罕见的,95%以上都是全部直接copy贴过来的。这么多专家出于学者的正义通过正常渠道举报,我觉得这说明了中国的知识分子还是有脊梁骨、有节气的。但是,为什么方舟子这么拼命地反对甚至威胁?因为方舟子本人比他老婆抄袭得更厉害。他的19本书几乎都是完完全全从人家的书里面抄袭过来的。他很聪明只有一两篇是从中文里面抄袭过来的,就是在《经济观察报》里登的那个,其他的都是抄袭的英国、美国的这些作者,所以一般人也很难查到他。但是现在格外的教授们联合起来把他都查得清清楚楚。当然,他没有单位,你说他抄袭,他装没听见,也不会有谁处理他,但是公道自在人心,他美国的导师都开始要起诉他。所以刘菊花的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个体,她是和方舟子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的。
幻影尘提问: 这10年,你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肖传国:我这十年受尽了他网上的骚扰、在媒体上的围攻、诬陷。而且到最后居然我打官司赢了他,法院强制执行以后,他为了报复并且伙同方玄昌公器私用,采用收买病人,欺骗病人的方式,煽动病人闹事。他不光是影响了我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更重要的是他绑架了这些病人。延误了病人、误导了病人,让病人的生活和他们家里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产生了其他的危害。
都让注册了提问:今天看到您在深圳电视台做采访时说方花5万元买病人是真的吗?您对此说话敢付法律责任吗?
肖传国:当然了,病人的书面证词我们都交给深圳电视台了,我们还有许多病人的录音证词。我建议你让方舟子公布他的打假基金,只要他敢公布就一切都清楚了。我们还有更多、更扎实的证据,以后会在适当的时机向适当的部门提出来。
坚果6666提问:那个打人的确实是你亲戚?是吧?
肖传国:不是,那些打人的我一个都不认识,后来知道他们是我远房亲戚的乡亲、朋友。这个远房亲戚我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见过一面。
微博新人5388621提问: 你敢在美国做你的手术吗?你敢给美国人做吗?
肖传国:我在美国已亲自为16个病人做了肖氏手术,美国政府还专门给予了我特许行医执照。我还在美国另外一些大学直到了美国的教授给几十位病人做了手术。
有闲人提问:肖医生,你好,现在因为韩寒事件,大家重新认识了方舟子,才发现他的所做所为,其实对社会的危险,特别是科学界的危害,特别的大。请问,肖医生,你怎么看待非专业人士对专业领域的这种假借打假,实为其他目的的行为?
肖传国:就是国家需要严格打击的流氓行为,他的行为、他的所作所为对中国科学界造成的损害,对中国科学知识分子造成的损害远远超过了文化大革命,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他这种打假,其实就是两个目的,第一报复,第二牟利。把自己的饭碗建立在毁人清誉上面,他只干针对有名无权的学术界知识分子身上,他绝对不敢针对贪官污吏,哪怕是最小的贪官污吏,他也绝对不敢针对社会上的任何丑陋现象。
于光医生提问:肖教授您好,作为一个学者,是以自己老师为荣,还是老师以己为荣?
肖传国:我既以自己的老师为荣,我认为我的老师也以我为荣。今后中国都会以我为荣。
Neil反面教材提问:肖氏手术在国内做过2000例,按80%有效计算,应该有1600例有效患者,但肖医生并没有向公众提供那么多例子,为什么?是因为医生和医院必须对患者的隐私信息保密,还是因为大多数患者在手术后失去联系了?您是否向卫生部提供过有效患者病例?提供了多少份?
肖传国:我们作为医生绝对不容许泄漏任何病人的隐私给社会大众。特别是这些做了肖氏手术的病人,他们由于大小便失禁、先天性的疾病心理上本来就收了很多的挫伤,这个手术好了以后他们都还是非常不愿意让外界知道他们过去曾经有这个病,他们还要结婚、还要谈恋爱、还要找工作,所以尽管他们肆意诬蔑、尽管我们有成千的有效的病案而且是经过仪器设备统计测试的有效病人,我们却并不能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而把病人推向前台。
但是这些病人的有效案例都完完整整地汇报给了卫生部,每个医院里也都保存有完整的档案。例如这次在我被捕之后卫生部组织了调查,协和医院做了300多例有76.2%,郑州做了500多例有效率85%,他们的病人简单一点,所以效果更好一些。
Neil反面教材提问:方舟子2010年曾在博客上发布小艳丽短信,称你的手术为骗术,一点效果都没有,但在2011年5月河南电视台亲自派记者去小艳丽家里采访,发现她已经基本治好,可以走路了,[blog.sciencenet.cn],对此事你怎么看?
肖传国:所以,我们让他对质而且就用他说的这些例子作为例子来对质,他马上就怂了。这种毫无诚信的骗子是登不上大雅之堂的,丑媳妇是不能见公婆的。其实我们有很多其他的病人,因为这几个病人已经在媒体上大肆暴露了,我们就没有担心这个问题了。
ltdog的微博提问:你在美国为16个病人做手术,收取他们的费用吗?收多少?是作为研究型去做手术,还是作为普通手术去做。
肖传国:在美国的这些病人,每一个病人手术的医生、麻醉师、医院的病房、检验的、做X光的都收了他们的费用,而且远远超出政府规定的穷人的最低医保付出。但是这些费用要么是富翁捐赠的、要么是国家出钱的,所以在研究型手术的时候,病人大多数是不需要付费的。但如果你坚持要自己做、自己付费也可以。所以,在美国手术都是免费的,这是一个误导,这不过是谁出钱的问题。
第二,我们在中国做研究型手术的时候也是免费的,95年、96年、97年,我们在平顶山做的最初的15个病人是公费医疗一分钱都没有收他们。1999年通过鉴定建议推广以后,部属医院才按照国家物价局定价的标准收费。所有中国病人的程序都是严格地按照了程序,所有的手术都是免费的,或者说只收了耗材费,比如说药品这些东西。
然后在卫生部进入推广期的时候,才申请通过了国家物价局的批准,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由这些医学院、医院收费。一切都是合法、合规。在郑州神源医院我是他们的荣誉院长我只做了两个手术,但我知道这些病人的手术收费低于公立医院收费的一半。同时今天我专门问了一下,他们做了50例全免的手术,将近400例收费减免的手术。这是在只收公立医院一半收费的情况下,这些在郑州红十字会都有记录。
左手苍凉提问:[www.360doc.com]这个新闻里说的一个五岁的患者前四肢正常,手术后残疾了,怎么解决,既然你只能治疗大小便失禁,为何给人家四肢动手术,把人家当实验品吗?
肖传国:这是纯属造谣诬蔑,肖氏反射弧手术我前面已经讲了,只能解决大小便失禁,基本不影响四肢,而且这是经过了多少年的实验,通过了鉴定以后,而且做了几千例了,说把人当实验品,这是方舟子为了诬蔑诽谤作出的诬陷。我们这个要是动人家四肢,那是无稽之谈。如果说真的是手术损伤了神经,手术以后当天就残疾了,不可能慢慢残疾,这种手术以后发生双下肢残疾是病的特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双下肢越来越严重。
你们可以网上看有很多的病人上下肢都要烂掉,都要截肢,这些病人都没有做过任何的肖氏手术。建议有关媒体在任何三甲医院找出20份这种病例,随机找20份,你们就会发现所有的病人都有双下肢的残疾。相反,肖氏手术除了解决大小便的问题,还可以适度地减缓、减轻上下肢残疾的进度。
泡泡天堂提问: 警方这么做有急于定案邀功之嫌吗?都服役过来再起诉是不是有点晚啊?
肖传国:对。我觉得案子应该是历史上从立案到破案最后的,从被抓到判决是最快的,历史上最快的。他们的确是基于定案邀功。因为这个案子被史无前例地居然搞成了公安部督办的全国重大要案。我不是说服刑过来了再起诉,我一直就在起诉从没认罪。他们在里面一直反复地做我工作希望我配合认罪会给我更好的待遇我都坚决地拒绝了。
我是年轻的因为我有一个年提问:你和方舟子斗了10年,你觉得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肖传国:方舟子是一个非常聪明但却心地狭隘。他最初是靠他的网站上卖中国书籍,包括主要部分是中医书籍谋生,还卖电话卡,他要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就找到了在美国攻击中国的学界名人的这么一条非常安全方便的路。然后就靠这来毁人清誉自己赚钱。
他对我的10多年的诬蔑、诽谤都成了历史,希望大家就以我们这个事作为一个例子、作为一个解剖整个事件的全过程,我相信可以教育许许多多的老百姓,教育许许多多的媒体,让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国家目前在学术方面需要一些什么?如何保护科学家?如何保护创新?如何保护每个人最重要的荣誉。知识分子也当不了官、也发不了财,最重要的就是名誉。
ltdog的微博提问:你说方舟子5万元雇病人闹你,那1个病人5万元,400个病人是2000万,你说方舟子哪来的2000万。反过来如果说你5万元雇一个病人,根据你做了2000例手术,每个手术3万元,6000万,你倒是有这个实力去雇病人,这是否证明方舟子5万元雇病人不可信。
肖传国:根据我们掌握的确切证据,方舟子他们对效果欠佳的病人和外地的病人只是采用诱骗病人许诺他们免费为他们代打官司,赢了的钱分给他们。他花5万收买的主要是那些治愈了的病人和那几个主要医闹,你们要最好的证明,除了我们手里已有的确凿的证据之外,建议你强烈要求方舟子公布他的打假基金,银行的对帐单就会清楚地显示出来他给谁、给了多少钱,都会出来。
把自己换早餐提问:有没有可能你与方周子同做嘉宾当面对质呢?方周子打假无一失手,你算不算例外?我觉得医学手术有没有效应该是个比较直观的问题,你能剖析他为什么选择打你?
肖传国:北京著名的电视台在春节前就邀请我和方舟子同台对质,什么准备都做好了,方舟子拒绝了,不敢去。甚至拒绝回答我们提出的那些问题。这次深圳电视台揭露他的问题以后,他要提出对质我们马上同意了,他又缩回去了。后来说又要跟深圳电视台对质,深圳电视台的编导马上同意了,我们愿意带深圳的病人来跟你对质,深圳有三个做了肖氏反射弧的病人,他们找到了两个,都治好了。所以他绝对不敢当面对质。
如果你们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他敢出来对质我随时奉陪。
所谓方舟子打假无一失手,这是胡说八道。他对吴国光院士的诬蔑,而且他所谓的主要打假,其实像我这种情况还有很多。他只不过说有话语权人家没有,他通过新华社的这些关系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媒体的圈子,而且互相在吹捧他无一失手,他不是无一失手,他不是无一失手而是蓄意假打的太多了。
他主要是太恨我了,因为我十多年一直在批评他。正是因为医学手术是一个比较直观的问题,你能够在某个时间欺骗所有的人,你能够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某些人,但是你永远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所有人。这就是他为什么总会被揭露的原因,在国外他早就臭了,在国内他掌握着话语权,可是最近他的真相一步一步暴露了。
媒体科氓提问:中国凭什么以你为荣?
肖传国:我是毛主席培养的工农兵学员,我在国外没有读一天书,我凭自己的努力不但成为了美国名校的教授,更重要的是我在中国的历史上、中国的医学史上作出了让全世界医学同行们都来充分学习的工作和贡献。还有,我做医生几十年、做学问几十年,比如说我们截瘫病人的工作九年才发一篇论文,在学术上的严谨大家可以知道。比如说我30多年从不收病人红包,从不拿回扣,我对每一个病人都尽心尽责,中国能有我这样的医生当然是中国的光荣。
我在清华大学讲课的时候,我的幻灯片被北京大学的几位教授贴在了网上,我做学问30余年、行医30余年,虽非完人基本无暇。你们能够发现方舟子攻击诬蔑我的近千篇文章中任何一篇属实奖励5万,依然有效。以我这么一个知识分子,以我这么一个忠心耿耿、勤勤恳恳的医生,我认为我为我这个国家争了光,尽管国家侮辱了我。
微博新人3501783提问: 请问您觉得一个合理的学术防造假的机制是怎样的?个人打假的确不靠谱。国外又是如何监督学术腐败问题的呢?
肖传国:学术防造假的机制在西方国家都是非常完善的,比如说美国的程序,实际上我们国内也有既定的程序,问题是大家的文化大革命情结都还在脑子里,包青天情结还在脑子里,这才让方舟子有机可乘,利用打假来达到个人的卑鄙目的。国外现在的学术体制很完美,我们不需要在这儿说,我们国家也建立了,只是说要有法律防止这种诬蔑诽谤,现在是有法不依。
航亿苇提问:肖教授,当时信息不全,写了此文。但基本判断是正确的。就是你被方舟子陷害了!肖传国被方舟子构陷是中国学术机制的悲剧[blog.ifeng.com]
肖传国:我现在没有时间点开去看,但是这的确就是一个事实。我欢迎全国的广大科技界、教育界和一般的人民大众关心关注我的情况,欢迎你们严格地探索、调查、全面地报道。我相信把我这个事实的真相彻底大白的时候,也就是中国的学术制衡机制和法律的依法办事机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的时候。现在是有法不依,而且是人治大于法治这就是我被判刑的根本原因。
主持人冯志新V: 感谢@肖传国老师的解答。相关事件的最新进展,大家可以通过肖老师的微博继续关注。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访谈回顾请见[t.sohu.com]
肖传国:最后谢谢搜狐微博微访谈提供这个交流的机会。
出处:http://t.sohu.com/talk/1015736

“倒方”部队劲爆方舟子三大死穴 http://t.cn/zO5gDlO

美国科技黑打手方舟子专咬中国诺贝尔之星  http://t.cn/zOMtVMk

方舟子最切齿的是哪些媒体的报道? http://t.cn/zOV5Uqo

方舟子“女主子”老婆刘菊花论文抄袭丑闻 http://t.cn/S4bRsi (20110708)

非公众人物“方舟子妻”刘菊花是何许人?  http://t.cn/zOqQur1

新华社主任记者刘菊花秘档 http://t.cn/IDNUwo

刘菊花硕士论文抄袭实例剖析(上)  http://t.cn/SJ3dOk

刘菊花硕士论文抄袭实例剖析(下)  http://t.cn/SJ3rdA

方舟子造假抄袭剽窃铁案专辑 http://t.cn/aBRuD8 (20110902)

美国导演方舟子团伙毁华三大战役 http://t.cn/akixEz (20110625)

司马南诽谤解放军将领是何居心?  http://t.cn/SVwitF

孔庆东骂港言论在何处出轨?  http://t.cn/z0FNSzH

编剧赵华最新“阵亡”博文36篇 http://t.cn/SPoUPx

韩寒和路金波“凯旋”得早了点儿 http://t.cn/z0D8vQc

编剧赵华解读“新韩三篇”:沪驴技穷  http://t.cn/zOwu2Cp

韩寒快溜!沦为CIA炮灰不好玩 http://t.cn/h4fzk9

韩寒已经堕落为欧美恶霸的大鹦鹉 http://t.cn/zOZAWzx

纽约客要把韩寒打造成明星韩德拉 http://t.cn/zOPXKmK

搜狐肖传国微访谈:雇凶打方舟子是冤假错案_乌有之乡

Bicarbonate de sodium - Wikipédia

Natri bicacbonat

碳酸氢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Question book-4.svg

此条目没有列出任何参考或来源(2011年5月24日)
維基百科所有的內容都應該可供查證
请协助添加来自可靠来源的引用以改善这篇条目无法查证的内容可能被提出异议而移除。

碳酸氢钠

IUPAC名
Sodium hydrogen carbonate

别名
小苏打、蘇打粉、梳打粉(香港)、重碳酸钠、酸式碳酸钠、焙烧苏打、重曹、重碱

识别

CAS号
144-55-8

RTECS
VZ0950000

性质

化学式
NaHCO3

摩尔质量
84.007 g·mol−1

外观
白色晶体

密度
2.159 g/cm3 (固)

熔点
270 °C 分解

溶解度
7.8g/100ml,18 °C

折光度n
D
1.500

危险性

MSDS
External MSDS

主要危害
对呼吸系统具刺激性

NFPA 704

NFPA 704.svg

0

1

0

闪点
不可燃

相关物质

其他阴离子
碳酸钠碳酸

其他阳离子
碳酸氢钾碳酸氢锂

相关化学品
硫酸氢钠磷酸一氢钠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来自25 ℃,100 kPa。

碳酸氢钠(化学式:NaHCO3),俗称小苏打蘇打粉梳打粉(香港)、重曹焙用鹼等,白色细小晶体,在水中的溶解度小于苏打

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钠、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氢钠是强與弱中和作用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2NaHCO3 → Na2CO3 + H2O + CO2

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制作过程中的膨松剂。

碳酸氫鈉,是一种易溶于的白色碱性粉末,在与结合后开始起作用释出二氧化碳CO2,在酸性液体(如:果汁)中反应更快,而随着环境温度升高,释出气体的作用愈快。

碳酸氫鈉在作用后会残留碳酸钠,使用过多会使成品有碱味。

碳酸氫鈉水溶液呈弱鹼性,俗稱小蘇打及焙用鹼。

[编辑] 制法

Na2CO3+ CO2+ H2O→2NaHCO3

在此反应中,碳酸氢钠由于溶解度低而析出。

[编辑] 應用

  • 碳酸氫鈉与油脂直接混合时,也会产生皂化,强烈的肥皂味会影响西点的香气和品质。
  • 碳酸氫鈉也经常被用来做为中和剂,例如巧克力蛋糕。巧克力为酸性,大量使用时会使西点带有酸味,因此可使用少量的碳酸氫鈉做为膨大剂并且也中和其酸性。同时,碳酸氫鈉也有使巧克力加深颜色的作用,使它看起来更黑亮。
  • 西点中加入过量碳酸氫鈉,除了使西点有上述破坏风味或导致碱味太重的结果,食用后会使人有心悸、嘴唇发麻、短暂失去味觉等征状。

Bách khoa toàn thư mở Wikipedia

Bước tới: menu, tìm kiếm

Bicacbonat natri

SodiumBicarbonate.png

Sodium bicarbonate.jpg

Danh pháp IUPAC
Sodium hydrogen carbonate

Tên khác
Natri bicacbonat
Bột nở
Bột nổi
Nahcolit
Natri hiđrocacbonat

Nhận dạng

Số CAS
[144-55-8]

Số RTECS
VZ0950000

Thuộc tính

Công thức phân tử
NaHCO3

Phân tử gam
84,007 g/mol

Bề ngoài
Chất rắn kết tinh màu trắng.

Tỷ trọng
2,159 g/cm3, rắn.

Điểm nóng chảy

Phân hủy tại 50 °C

Độ hòa tan trong nước
7,8 g/100 ml (18 °C)

Chiết suất (nD)
1,500

Các nguy hiểm

MSDS
MSDS ngoài

Chỉ mục EU
Không liệt kê

Điểm bắt lửa
Không cháy

Các hợp chất liên quan

Anion khác
Cacbonat natri

Cation khác
Bicacbonat kali
Bicacbonat amoni

Hợp chất liên quan
Bisulfat natri
Photphat dinatri

Ngoại trừ khi có ghi chú khác, các dữ liệu được lấy
cho hóa chất ở trạng thái tiêu chuẩn
(25 °C, 100 kPa)

Phủ nhận và tham chiếu chung

Natri hiđrocacbonat hay natri bicacbonat là tên gọi phổ biến trong hóa học, còn tên thường gọi bình dân là bột nở, bột nổi, thuốc sủi v.v. Nó có công thức hóa học NaHCO3.

Thường ở dạng bột mịn, trắng, dễ hút ẩm, tan nhanh trong nước, khi có sự hiện diện của ion H+ khí CO2 sẽ phát sinh và thoát ra. Sử dụng nhiều trong các ngành công nghiệp hóa chất, thực phẩm, dược phẩm.

Bicarbonate de sodium

Un article de Wikipédia, l'encyclopédie libre.

Aller à : Navigation, rechercher

Bicarbonate de sodium

Structure du bicarbonate de sodium

Structure du bicarbonate de sodium

Général

Nom IUPAC
hydrogénocarbonate de sodium

Synonymes
Bicarbonate de soude (appellation fausse)

No CAS
144-55-8

No EINECS
205-633-8

No E
E500(ii)

SMILES

[Afficher]

C(O)(=O)[O-].[Na+]
PubChem, Vue 3D

[Afficher][Masquer]

InChI

[Afficher]

InChI : Vue 3D
InChI=1/CH2O3.Na/c2-1(3)4;/h(H2,2,3,4);/q;+1/p-1

[Afficher][Masquer]

Apparence
solide blanc de formes variables[1].

Propriétés chimiques

Formule brute
CHNaO3NaHCO3

Masse molaire[2]
84,0066 ± 0,0018 g·mol−1
C 14,3 %, H 1,2 %, Na 27,37 %, O 57,14 %,

pKa
10,3

Propriétés physiques

T° fusion
50 °C (décomposition)[3]

Solubilité
87 g·l-1 (eau, 20 °C)[1]
Insol. dans l'EtOH[3]

Masse volumique
2,22 g·cm-3 (20 °C)[4]

Thermochimie

Cp
87,7 kJ·K-1·mol-1 (25 °C)[3]

Précautions

SIMDUT[5]

Produit non contrôlé

[+]

Ce produit n'est pas contrôlé selon les critères de classification du SIMDUT.

[+][–]

Unités du SI & CNTP, sauf indication contraire.

L'hydrogénocarbonate de sodium ou bicarbonate de sodium ou carbonate monosodique ou bicarbonate de soude (appellation la plus commune, mais ne correspondant pas aux dénominations normalisées des composés chimiques) ou carbonate acide de sodium (appellation la plus employée dans la composition des pâtisseries industrielles) a pour formule NaHCO3. C'est un composé blanc, qui se présente sous forme de poudre.

Sommaire

[masquer

Histoire[modifier]

Les Égyptiens de l'Antiquité utilisaient déjà les propriétés du natron, un minéral composé de carbonate de sodium et de bicarbonate de sodium. Ils tiraient cette substance de l'évaporation des lacs salés et l'employaient pour se frotter le corps, comme un savon.

En 1791, un chimiste français élabore pour la première fois le bicarbonate de sodium, tel que nous le connaissons aujourd'hui, cependant le raffinage du carbonate de sodium pour donner du bicarbonate de sodium a été mis au point en 1846 par deux boulangers new-yorkais : John Dwight et Austin Church.

Production et synthèse[modifier]

Le bicarbonate de sodium peut être obtenu à partir de gisements de natron.

Le procédé dit "Solvay", du nom de son inventeur, produit du carbonate de sodium (Na2CO3) à partir de sel et de craie. Puis ce carbonate de sodium donne du bicarbonate de sodium selon la réaction suivante :

Na2CO3 + H2O + CO2 → 2 NaHCO3

Propriétés physico-chimiques[modifier]

Solubilité aqueuse

Le bicarbonate de sodium est biodégradable et n'est toxique ni pour l'environnement ni pour la santé.

Le bicarbonate de sodium ne doit pas être confondu avec la soude caustique ni avec le carbonate de sodium.

Le bicarbonate de sodium perd du dioxyde de carbone à 50 °C et est converti en carbonate de sodium à 100 °C[3].

Les utilisations[modifier]

Le bicarbonate rend de nombreux services pour l'entretien du linge et de la maison, mais aussi pour l'hygiène, les soins du corps et pour la cuisine.

Pour la maison[modifier]
  • agent nettoyant ;
  • adoucisseur d'eau ;
  • désodorisant ;
  • rafraîchit les tapis ;
  • utilisé dans certains extincteurs à poudre ;
  • Il peut être utilisé pour éteindre un incendie lorsque l'usage de l'eau est déconseillé. Par exemple pour les feux de friture.
  • Il bloque le développement des allergènes d'acariens acari (Dermatophagoïdes pteronyssinus et D. farinae) - 20 g/m2 en poudre sur les tapis, moquette et matelas
  • Utilisé contre les fourmis en bouchant les trous avec un peu de bicarbonate.
Pour les soins du corps (bicarbonate alimentaire)[modifier]

Sodium bicarbonate.jpg

Cet article ne cite pas suffisamment ses sources (juillet 2010).

Si vous disposez d'ouvrages ou d'articles de référence ou si vous connaissez des sites web de qualité traitant du thème abordé ici, merci de compléter l'article en donnant les références utiles à sa vérifiabilité et en les liant à la section « Notes et références ». (Modifier l'article)

  • blanchit les dents (dentifrice confectionné en mélangeant avec de l'eau oxygénée) - attention, le bicarbonate agit par abrasion et l'eau oxygénée attaque les gencives : n'en abusez pas ;
  • nettoie la peau en profondeur (gommage) : confectionner une pâte avec trois volumes de bicarbonate et un volume d'eau, masser doucement la peau par cercles concentriques et rincer. La peau est prête à recevoir une crème hydratante.
  • attendrit les durillons et réduit la démangeaison occasionnée par le pied d'athlète - attention, le pied d'athlète est une mycose, qu'il faut traiter : combattre les symptômes ne suffit pas, il faut consulter un médecin ;
  • utilisé pour les gargarismes - attention, le mal de gorge peut être dû à une maladie : s'il persiste plus de quelques jours, consultez un médecin ;
  • calme les maux d'estomac, en buvant une préparation réalisée avec une cuillerée à café de bicarbonate de sodium dans un verre d'eau froide - attention, le mal d'estomac peut être dû à une maladie : s'il persiste plus d'un jour ou deux, consultez un médecin ;
  • calme l'eczéma (une demi-tasse de bicarbonate de sodium dans un bain chaud de 15 à 20 minutes) - attention, l'eczéma peut être dû à des causes graves, comme allergies, stress etc. : s'il persiste, consultez un médecin ;
  • calme les coups de soleil avec des compresses trempées dans une solution réalisée avec une cuillerée à soupe de bicarbonate de sodium dans 25 cl d'eau - les coups de soleil causent des cancers de la peau et sont à éviter absolument, par ailleurs, le bicarbonate de sodium ne dispense pas d'utiliser également une crème réparatrice une fois le mal fait et un écran protecteur pour éviter de l'aggraver ;
  • utilisé aussi pour les boutons de fièvre, les gencives douloureuses, les maux de gorge, les mycoses, les piqûres d'insectes et les verrues - attention, le bouton de fièvre est un symptôme de l'herpès, qui est très contagieux : le bicarbonate de sodium n'empêche pas la contagion, consultez un médecin - attention, mycoses et verrues sont des maladies qu'il faut traiter correctement, consultez un médecin.
  • Nettoie les dreadlocks en profondeur, pour en éliminer toutes les poussières et autres pollutions de la vie quotidienne.
Pour la cuisine (bicarbonate alimentaire)[modifier]
  • mélangé à de l'acide citrique et des cristaux de gélatine vous obtenez du sucre pétillant (après avoir chauffé)
  • mélangé avec de l'acide dans la levure chimique, il dégage du dioxyde de carbone, ce qui rend les plats plus aérés et plus digestes ;
  • facilite la digestion des aliments ;
  • jeté dans l'eau bouillante (une pincée par litre d'eau), il garde leur couleur verte aux légumes cuits à l'eau tels que les haricots verts ou les brocolis.
  • dans les aliments industriels, c'est l'additif alimentaire numéro E500(ii)[6]. Il est utilisé comme agent de levuration, anti-agglomérant ou comme régulateur de pH[7].
Autres utilisations[modifier]
  • anodisation de l'aluminium ;
  • purification des fumées et reminéralisation des eaux ;
  • jardinage : fongicide (pour lutter contre l'oïdium par exemple) et utilisé contre les fourmis en solution et en grande quantité (plus de 3 litres soit deux bouteilles classiques) à verser dans la fourmilière.
  • Formation de crack à partir de cocaïne

Petitevache.jpg

Annexes[modifier]

Au Québec, dans le langage courant, il peut être appelé parfois la « petite vache ». Cela en raison de la petite vache représentée sur les boîtes de bicarbonate de sodium vendues par la compagnie Cow Brand, il y a de cela plusieurs années.

Bicarbonate de sodium - Wikipédia

Domiciliation bancaire - Wikipédia

 

Domiciliation bancaire

Domiciliation bancaire est un terme qui désigne en Belgique le prélèvement bancaire.

La procédure particulièrement complexe et propre à la Belgique, sera bientôt remplacée par un standard européen lors du passage au SEPA Direct Debit. Le système sera alors désigné 'Domiciliation Européenne' ou 'Eurodomiciliation'[1]. L'appellation courante, domiciliation (en néerlandais domiciliatie), sera donc officiellement conservée.

 

Particularité de la domiciliation belge

La domiciliation bancaire belge, contrairement au prélèvement bancaire français, requiert que la banque du débiteur (par exemple le client) fournisse à la banque du créancier (par exemple, l'opérateur téléphonique) un numéro propre à chaque mise en place de prélèvement (le numéro de domiciliation). Ce n'est qu'une fois en possession de ce numéro que la banque du créancier pourra prélever le montant sur la banque du débiteur à intervalles prédéfinis.

Inconvénients
  • Durée de la mise en place

Le principal inconvénient de la procédure de domiciliation belge est une mise en place particulièrement longue (jusqu'à plusieurs semaines). Ce système oblige donc souvent les clients particuliers à régler manuellement la ou les premières factures, le temps de la mise en place de la domiciliation, alors que la mise en place est virtuellement immédiate dans les systèmes allemands ou français. Certaines banques transmettent en effet dans un sens les demandes d'ouverture de domiciliation ou dans l'autre sens les numéros de domiciliation, par courrier simple, pouvant nécessiter un double traitement manuel.

  • Procédures différentes pour les clients

Il existe deux moyens pour le client de mettre en place une domiciliation, variants selon les créanciers, rendant la procédure moins claire pour le grand public. Le client peut devoir transmettre un mandat de domiciliation à son créancier, auquel cas ce dernier se chargera de la demande d'ouverture auprès de la banque du client (comme en France). Dans d'autres cas, c'est au client de faire la demande à sa banque d'ouverture de domiciliation (le plus souvent en fournissant le numéro du créancier sur le site internet de banque en ligne du client).

Avantage
Une domiciliation étant une relation clairement identifiée par avance par la banque du débiteur (le client) lors de l'attribution du numéro de domiciliation, ce dernier peut visualiser facilement toutes les domiciliations actives sur son compte, et les débiteurs correspondants.

Le futur de la domiciliation

Le domiciliation bancaire belge devait être remplacée par le SEPA Direct Debit. Les banques en Belgique étaient prêtes dès le 1er novembre 2009, et toutes les banques de l'espace (donc, l'ouverture effective des prélèvements internationaux) seront entièrement compatibles d'ici le 1er novembre 2010[2].

Ce système supprime la nécessité d'attribuer un "numéro de domiciliation" à chaque transaction[3]. Il suffira donc au client d'envoyer un mandat à son créancier, lequel pourra sous couvert du respect des délais d'avertissements, prélever directement les créances chez la banque du débiteur.

Domiciliation bancaire - Wikipédia

Un message complètement timbré | HoaxBuster - Vérifier l'information en circulation sur le web

Un message complètement timbré | HoaxBuster - Vérifier l'information en circulation sur le web

L'idée de taxer les courriels n'est pas neuve. Elle est apparue en 2006 lorsque le député européen Alain LAMASSOURE a évoqué cette possibilité lors de rencontres parlementaires. Aussitôt, la rumeur s'est répandue sur la toile soulevant l'indignation de certains, d'autres se contentant de souligner l'impossibilité technique de mettre en œuvre cette "nouvelle taxe".

 

Cette histoire est ressortie de l'ombre dans un article du journal La Dépêche qui nous apprenait que cette taxe allait entrer en vigueur le 1er juin. Peu importe que l'article en question soit publié le 1er avril et soit clairement identifié dans son adresse url comme étant le traditionnel poisson, "l'info" est aussitôt reprise par plusieurs sites comme ce fut le cas pour la célèbre "vignette 2010", poisson d'avril 2009 du journal d'extrême droite Minutes.

 

Mais le texte qui circule sur le fichier PDF en question est, en réalité, une modification de l'article paru, lui aussi, le premier avril sur le site developpez.com. Ces derniers ont eu la bonne idée d'ajouter une petite pincée de "taxe Google" au profit du géant américain alors qu'initialement elle visait à taxer la publicité en ligne. L'auteur du document, un mystérieux JFG à en croire les propriétés du fichier, a tout simplement recopié le texte de developpez.com le 20 septembre 2011 sur son logiciel de traitement de texte favori, a modifié les dates pour le réactualiser puis a collé en haut à gauche le logo de La Poste pour faire plus vrai. Ne reste plus à notre Ordralfabétix du web qu'à nous refourguer son poisson d'avril en le mettant en ligne sur le site ma-planete.com.

 

Tous les ingrédients du bon hoax, celui qui va circuler longtemps, sont ici réunis : de grosses entreprises qui représentent le capital, le pouvoir (La Poste, Google) ; une taxe de plus qui va grever le porte-monnaie des honnêtes citoyens et un "communiqué officiel", gage d'authenticité de l'information.

 

Peu importe que la presse n'en ait jamais parlé. Peu importe que les textes légaux instaurant cette supposée nouvelle taxe ne soient pas cités. Peu importe que ce "communiqué" soit totalement incohérent : comme si La Poste comptait sur la presse via un communiqué pour informer d'autres entreprises, ici, les fournisseurs d'accès internet. Pour certains internautes, seule l'apparence compte. Ça ressemble vaguement à quelques chose qui pourrait éventuellement être vrai avec quelques éléments dont on se souvient vaguement avoir eu connaissance, ça conforte dans l'idée qu'une fois de plus on est une pauvre victime innocente de la tyrannie administro-capitalisto-satanico-dictatoriale et comme on est un militant actif prêt à sauver la planète, on informe immédiatement, sans même prendre le temps de réfléchir un minimum, tout son carnet d'adresses de cette mesure parfaitement scandaleuse.

 

La nature humaine étant ce qu'elle est, il est fort probable que ce magnifique poisson navigue encore très longtemps dans les eaux troubles du net avec ses congénères "vignette 2010" et "croix verte supprimée".



发自我的 iPhone

Le choc des images | HoaxBuster - Vérifier l'information en circulation sur le web

Le choc des images | HoaxBuster - Vérifier l'information en circulation sur le web

[attention, cet article contient une vidéo non censurée]

 

Il aurait été préférable que ce soit un hoax... Mais, relayée partout dans le monde, la vidéo d'une caméra de surveillance diffusée par une chaine locale ne laisse guère de doute sur son authenticité. L'histoire fait la une de la plupart des médias chinois et notamment de CCTV (la TV officielle chinoise). Visionnée essentiellement depuis la plateforme Youku (équivalent de youtube), la vidéo est également en ligne sur le site de la chaine locale qui suit l'état de santé de la petite fille.

 

Le drame se passe le 13 octobre à Foshan dans la province du Guangdong. La petite Yue Yue marche tranquillement dans la rue quand une camionnette l'écrase et s'arrête. Le chauffeur semble hésiter puis redémarre, l'écrase de nouveau avec ses roues arrières et repart. Plusieurs passants évitent le corps, le regardent parfois, certains se détournent, aucun d'eux ne réagit... Puis survient une deuxième camionnette qui passe elle aussi sur le corps de l'enfant. D'autres personnes vont survenir sans plus de réactions. Ils seront ainsi 17 à laisser la petite fille agoniser avant qu'une femme intervienne enfin en tentant d'alerter un commerçant qui ne lui répondra pas. La mère de la petite apparaît alors à ce moment et l'emmène à l'hôpital...

 

Concernant les chauffeurs, le deuxième a pu être rapidement retrouvé par la police suite à l'identification de sa plaque d'immatriculation. Quant au premier, la plaque étant illisible sur la vidéo, il s'est rendu de lui-même en constatant le tollé soulevé par son attitude. Il a alors expliqué aux autorités qu'il avait préféré s'enfuir par peur de frais à payer.

 

La petite Yue Yue est considérée depuis dimanche 16 octobre en état de mort cérébrale par les médecins de l'hôpital général militaire de Guangzhou où elle a été transférée.

 



发自我的 iPhone

Des tapis qui encaissent mal | HoaxBuster - Vérifier l'information en circulation sur le web

Des tapis qui encaissent mal | HoaxBuster - Vérifier l'information en circulation sur le web

C'est vrai, enfin, c'est pas tout faux, une enquête de la très officielle Commission de Sécurité des Consommateurs, autorité indépendante instituée par la loi n°83-660 du 21 juillet 1983 s'est penchée sur les problèmes de sécurité liés aux caisses des supermarchés.

 

Dans un premier temps, elle a recensé une série d'accidents de type "mécanique" (21 accidents avec hospitalisation recensés entre 2004 et 2009), essentiellement liés à des coincements de doigts ou de mains entre le tapis de caisse et sa carrosserie, le mécanisme de l'accident était le pincement et l'écrasement dans la majorité des cas (13). La partie du corps la plus lésée a été le doigt (13 cas) suivie de la main (6 cas) et du bras (1 cas). Selon l'InVS "les lésions provoquées étaient souvent peu graves, de type contusion ou ecchymose, avec cependant 4 victimes de plaies ouvertes, une amputation d'un doigt (chez un adulte de 52 ans) et une brûlure thermique de l'auriculaire. Ces blessures provoquées étaient peu graves, sauf dans le cas de l'amputation du doigt. La plupart des victimes a été renvoyée avec ou sans traitement (16 cas, 76 %), deux ont été traitées et orientées en vue d'un traitement complémentaire en ambulatoire et deux transférées dans un autre hôpital."

 

La commission s'est ensuite intéressée à l'hygiène des tapis sur lesquels le client est invité à déposer les produits qu'il est en train d'acheter.

 

Un consommateur a, en effet, saisi la commission sur la présence de traces et de taches inquiétantes sur les tapis : "Je m'étonne du peu de précautions et certainement de réglementation quant aux obligations des supermarchés d'encadrer la vente de produits sanitaires, phytosanitaires et de bricolage dans leurs rayons : conseils au clients, précautions afin de ne pas les mélanger avec les autres produits majoritairement alimentaires au moment du passage en caisse. Et c'est là dessus que je souhaite attirer votre attention : je constate régulièrement au passage en caisse la présence de liquides sur les tapis roulants. Or, qu'est-ce qui différencie une flaque d'eau d'un produit plus toxique ? Existe-t-il des obligations pour les fabricants de ces produits de les colorer ou de leur ajouter une odeur afin de les différentier d'un liquide anodin ? (...)".

 

Il est vrai que, lorsqu'on est amené à travailler dans des usines de l'industrie chimique, une des premières choses qu'on vous inculque, c'est que tout épanchement liquide ne doit pas être pris pour de l'eau. Ce consommateur n'a donc fait qu'appliquer à son supermarché une consigne bien connue dans l'industrie. Et force est de constater que son argumentation est sensée.

 

C'est pourquoi, la Commission de Sécurité des Consommateurs, dans un "Avis relatif à la sécurité des meubles d'encaissement", a émis un certain nombre de recommandations, à l'attention des pouvoirs publics, des autorités en charge de la normalisation et des fabricants de "meubles d'encaissements". Le document est disponible également en format pdf.

 

De quoi regarder d'un autre œil les tapis de caisse de son supermarché favori.



发自我的 iPhone

官员曝酒经:明知假茅台还喝

  "酒精"考验的公职人员也为此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不少人都从内心抵触。但是,公款吃喝就像无法停止的旋风,把越来越多的人卷抛起来,让他们身不由己。更多的时候,酒则充当了官场上关系运作的一种润滑剂,喝酒是编织关系网的最重要方式。

  喝酒编织起关系网

  在中国,无酒不成席。而在中国官场,无酒没"关系"。对此,在基层挂过职的北大博士冯军旗深有体会,"在酒桌上,不认识的相互认识,认识的感情会更加深厚","如果你不参加任何一个酒局,那么你势必会被排斥在圈子之外,很难融入这个群体。"

  冯军旗在自己的博士论文中写道:"酒场不仅是建立关系的地方,而且是信息的流动地、办事的润滑剂。正是在酒场上,每个干部都是透明的,谁和谁是什么关系,谁在北京买了房子,谁和谁有一腿,谁被双规,谁家的子女考上了大学等等。而如果哪个干部想认识某个领导,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通过中间人,然后摆上一桌,几杯白酒下去,自然从陌生到熟悉,甚至开始称兄道弟。"

  冯军旗发现,从喝酒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一个干部的关系网,因为一个干部请人喝酒,一定是请和自己关系好的干部陪酒,而这里面也有很多艺术,那就是一定要避免关系不好的干部在一个酒桌上。

  看到场人员就知喝多少

  "酒局凑成后,你一看都是什么人在场,你基本上就明白你应该喝多少酒了。"作为县直某部门一把手的赵先进(化名)说,"有领导在场,你给领导敬酒的时候,总不能端着一杯水敬吧?也不能说"领导干了我随意"吧?"

  赵先进觉得自己已经形成了一种奇怪心理:向领导敬酒时,如果领导一口干了,他心里会升腾起一丝暖暖的感动;而如果领导只是随意沾了沾,他心里会有一种小小的失落。

  赵先进甚至觉得自己仕途不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自己的酒量不够大。在乡镇干了20年,好不容易熬成镇党委书记,"一个乡镇一年的招待费大概有20万—40万吧。"他现在成为县直某部门一把手,仕途上基本已经没有上升的空间了。

  "喝茅台因为它贵啊"

  "你说茅台酒到底有多好喝啊?说实话我真喝不出好来。那为什么喝它呀?因为它贵啊!"赵先进认为,中国官场上,喝的不仅仅是酒,喝的是权力和地位。

  不少基层官员感叹"想喝一瓶货真价实的茅台不容易",但是有意思的是,"有时候明知道不是真的,还是要喝。"

  其实不仅仅在官场,在民间也是,酒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中国人喝的不是酒,是面子、是情谊……所以,有很多时候,并不是你想不想喝的问题,而是你非常难以拒绝。

  "不是公款吃喝太难治了,是中国的人情世故太复杂了。"赵先进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