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頒獎禮國產五星旗出錯

蘋果日報- 頒獎禮國產五星旗出錯

頒獎禮國產五星旗出錯

里奧中國隊的五星旗竟出現錯版!內地網民指,昨晚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張夢雪為中國隊贏得今屆奧運首面金牌,但在頒獎升旗時,被發現升起的五星旗竟是錯版。早在此前的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國奪得銀牌和銅牌,但在升起時,兩面五星旗同樣出錯。旗中4顆小星環拱在大星的右面,應該是各有一個角尖正對大星的中心點,但錯版的卻是平行的。而據央視網報道,里奧運動場頒獎台升起的各國國旗都是中國製造,暫時未追查到是哪家生產商。內地有傳是浙江武義金譽家紡實業公司為奧組委印製國旗,黨媒《環球時報》稱獨家訪問該公司的負責人金先生,對方連忙否認,指2008年曾印製國旗,「但現在基本不做了……是媒體搞錯了,真的不是我做的!」

新浪微博


■里奧中國隊的五星旗(左圖)4顆小星錯印成平行,正確為其中一角尖向大星中心(右圖)。

黎巴嫩以色列兩隊爭車奧運精神是宣揚和平,但有戰爭宿怨的黎巴嫩跟以色列運動員卻無法放下國仇,為上巴士爭執。上周五各國運動員前往參加開幕禮,率先登車的黎巴嫩代表團阻止以色列運動員登車,甚至以身擋門。主辦單位終要為以色列選手另找車輛。以色列代表團前天痛批黎巴嫩團長「充滿敵意」、「違反奧林匹克約章」;黎方則堅稱有權阻止其他人登上黎巴嫩團「專車」。

美聯社

俄運動員禁參加殘奧會俄羅斯運動員在里約奧運免於全面被禁賽,仍然有200多名選手可以出戰今屆賽事。不過,俄羅斯體壇正面臨另一次危機,據英媒報道,國際殘奧委員會(IPC)決定會禁止俄羅斯運動員參加今屆殘奧會。路透社周日晚發稿指IPC已決定禁賽行動。殘奧會將緊接奧運會,在下月初於里約熱內盧開幕。

路透社

泳手偷步出局獲准重賽目前游泳比賽是「生命冇take2」,一旦偷步起跳,該泳手便會馬上被淘汰,但在上周六里奧男子400米自由泳預賽卻出現例外,西班牙泳手拿維亞(Miguel Duran Navia)因偷步被罰出局,並難以接受打擊下當場痛哭,準備收拾個人物品離開。不過拿維亞隨即折返向裁判解釋是受觀眾誤鳴影響才提早起跳,竟然被接納可以重返賽場。可惜拿維亞雖能參賽,卻在該場預賽僅游第七,未能晉級。

美國CBS


■西班牙泳手拿維亞因偷步被淘汰,當場痛哭。美聯社

上一則: 南海各國崛起 越南首摘金

下一則: 五環十色:運動場內外的「愛國主義」 - 安裕



I

蘋果日報- 才子的遭遇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才子的遭遇 - 高慧然

才子的遭遇 - 高慧然


陶才子歡度郵輪假期,於船艙內拍攝的兩張相片在FB被瘋傳。郵輪在海上行駛,人行走在船艙內,不像在陸地那麼平穩,船艙兩邊設有扶手,讓人有需要時抓扶。陶才子的兩張相片上,是扶手上密集晾曬的衣褲,包括女人的底褲。假期出遊,大飽眼福,真替才子高興。

不知內衣褲的主人是誰。印象中,好像只有中國人特別注重個人衛生,內衣褲永遠都要暴露在公共場所消毒殺菌。中國人外出旅遊,除了頭痛早餐去哪兒喝粥,更頭痛的是,每天洗好的衣褲怎樣吸收日光消毒。網絡上不時有中國人晾內衣褲的相片分享,有一次是一輛旅遊大巴,男導遊(或領隊)站在過道,不知是不是在遊說旅客買珠寶,他頭頂上及車窗兩旁,掛滿了紅紅綠綠的內衣褲,有大有小,有透明有喱士。有一次是在泰國機場,一個妙齡女遊客在候機室休息,把胸圍底褲一字排開,攤曬在候機長椅上,香艷異常。還有一次更戲劇性,中國大媽把底褲掛在某國小旅店的煙霧警報器出口,不知是否底褲太大,濕水後太重,居然拉響了警報,令旅店水浸。

翻看我自己的相簿,我也拍過中國人的底褲相,幾年前去上海,去了田子坊,那條步行街,賣的是真的假的各類藝術品,吸引各地遊客。當地人在步行街兩邊拉起電線或鐵絲,上面當然都是大大小小款式齊全的底褲。這個,才是中國人的終極藝術作品。

上一則: 粵語不文詩 - 馮睎乾

下一則: 即興題詩 - 古德明



I

蘋果日報- 粵語不文詩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粵語不文詩 - 馮睎乾

粵語不文詩 - 馮睎乾


近日瘋傳一首奇詩〈余與汝〉,以前的人會稱它「鹹濕」,今天叫「甜」。全詩共四十八字,用廣東話念出來,字字同音:

余與汝,遇於雨。汝語余:「於雨餘,於汝寓,汝娛余,汝予乳,予余娛,余預羽,羽娛乳,娛乳餘,汝如雨,余御汝,如魚愉,御汝餘,愈譽余。」

看文風,似乎是近代通文言的高手寫的,據說是黃霑,我沒有《不文集》,無法查證。但以前看過楊富森(數十年前在美國多所大學教授中文)一篇國語同音文〈于瑜欲漁〉,相信是〈余與汝〉的原型:

于瑜欲漁,遇余於寓,語余:「余欲漁於渝淤,與余漁渝歟?」余語於瑜:「余欲鬻玉,俞禹欲玉,余欲遇俞於俞寓。」余與于瑜遇俞於俞寓,逾俞隅,欲鬻玉與俞,遇雨,雨逾俞宇。余語於俞:「余欲漁於渝淤,遇雨俞宇,欲漁歟?鬻玉歟?」于瑜與余禦雨於俞寓,余鬻玉與俞禹,雨愈,余與于瑜踽踽逾俞宇,漁於渝淤。

上文大致說:于瑜想去渝水泥灘(渝淤)釣魚,問我去嗎,我告訴于瑜,要到俞禹的家賣玉給俞禹;往俞家時遇雨,于瑜和我便在俞家避雨,並賣玉給俞禹,最後到了渝水泥灘釣魚。這樣學古文,大家該很開心(或頭痛)吧?

楊富森此作,其實也是模仿趙元任的〈施氏食獅史〉。當然,〈施氏食獅史〉要用國語念才是同音,廣東話效果差遠了。除〈余與汝〉,似乎未見其他廣東話同音文,大家不妨玩玩。現在我戲作一篇〈毛姆母墓蕪〉,算是拋磚引玉,一笑:

毛姆母墓蕪,暮務母墓,芼墓芼。嫫母帽毛帽,冒暮霧,舞武舞毛姆母墓,冒髦模嫵舞。毛姆耄眊,慕嫫母,騖嫫母,嫫母募毛姆。暮無霧,毛姆無眊,誣嫫母巫,嫫母侮毛姆母。(注:毛姆,戲用英國小說家名字;芼,指「拔草」或「草」;嫫母,即醜女;模,是嫩模的模;募,借指今人男女間所謂「收兵」。)

上一則: 互窒互踩互賣乖 - 蔣芸

下一則: 才子的遭遇 - 高慧然



I

蘋果日報- 雞蛋裏的油水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雞蛋裏的油水 - 李純恩

雞蛋裏的油水 - 李純恩


《人民日報》推薦一篇文章,叫作《他們在耍你耶,皇上!》,借古說今,文字有趣,作者是中紀委一個紀檢組副組長,說的是古代皇帝身邊的人「打斧頭撈油水」的事情。

皇帝不出宮門,日常食物和用品都由宮中後勤部門操辦,皇帝不知道市面行情,操辦人員便上下其手,搵皇帝笨。比如乾隆皇帝有一天體恤下屬,早朝時問一個大臣,早朝這麼早,在家吃早飯了嗎?大臣說吃過了。皇帝又問,都吃了些什麼?大臣說,只是吃幾個雞蛋而已。乾隆聽了大驚,說雞蛋那麼貴,你一頓早飯還要吃幾個!原來宮中內務府給皇帝買雞蛋,報稱十両銀子一個,乾隆不知市價,覺得這雞蛋太他媽貴了,每次吃都珍之重之,不捨得多吃。那大臣一聽皇帝這麼說,便知他給手下搵笨,但又不好點穿,支支吾吾說,我們在宮外吃的雞蛋都是次品,真正的好蛋是吃不起的。乾隆這才放下心來。

到了光緒皇帝,宮裏雞蛋報賬已是三十両銀子一個,光緒又特別喜歡吃雞蛋,知道價錢之後,每次吃雞蛋心理負擔特別重。有一次跟老師翁同龢說起,稱雞蛋好吃,就是太貴,翁老師不便點穿斷人財路,只好附和說,是呀是呀,我也是過年才買一兩個給孩子們解解饞。我認識的翁靈文先生是翁同龢的孫子,小時候吃雞蛋一定比光緒皇帝痛快得多。

諸如此類,說的就是皇帝身邊的人如何撈油水。鄧友梅小說《那五》開首兩句便是「房新畫不古,必是內務府。」說的就是宮裏油水最盛的內務府。那是在清朝,到了今天,全國已無清水衙門,凡是個官,都能從雞蛋裏榨出銀子來,中紀委要肅貪,數雞蛋都數不過來。

上一則: 如果我阿媽 - 鄧達智

下一則: 若要人不唱 - 邁克



I

蘋果日報- 我認為我決定我最終結論 - 林夕

蘋果日報- 我認為我決定我最終結論 - 林夕

我認為我決定我最終結論 - 林夕


我決定做個霸氣的人,我決定要採用選舉主任剝奪一批人終身政治權利的口訣,以後不講道理,憑我認為我注意到我決定我最終結論當判官。我留意到梁特過去言行,我認為改革醫委會一事,一定是想顛覆醫生幫,我最終結論,一句江山易改品性難移,就是證據,凡特首委任的人,我注意到他們面相詭異,未埋位已做壞事,只要跟梁特打過招呼,理應終身不得出任公職。

我留意到特府中人包括選舉委員會都跟那名傀儡主任切割,但也注意到有個不知道在幹什麼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以過氣中央政策組頭目的身分玩踢爆,很有見識地指出我認為人盡皆知的事實:此乃中央與港府下的死命令。劉教授又以學者身分,指出由主任先篩選再丟給選民選,並非政治審查,而是出於政治判斷,我認為憑政治判斷侵犯公民權,憑中央與港府喜好竟不用法理依據,竟不算政治審查,這不是學者以及一個人能說得出口的。我注意到不少為篩選事件幫港府出聲的人,沒一個夠劉教授拙劣的,我認為凡當眾嘔吐獻世者,必有所圖,我最終結論,劉副會長在那個什麼研究會待得太悶,當小丑是要博一個更威武的虛銜。

我注意到,有人認為梁特不惜犧牲法治,不怕嚇走投資者,連累到陸資在香港扎的根,是重施轉移焦點的故技,捧紅港獨議題,就忘了追究UGL事件。我認為,此論點是小看了梁特,我留意其人施政之劣跡、詭計之多端,一石不可能只打二鳥。我覺得,禁港獨入局,先立一功,但禁一派又放生一些,製造撕裂與褩票效果兼得;獨派一入局,就是走入議事堂,或漸漸馴化,或無所作為,則梁特更無法大手筆打壓,只有逼獨派止梁山,讓其坐大,大到可以出重手無底線出擊,衰公又大條歪理保住這份好工。我認為,搞爛一樣東西,讓其失去公信力,是梁派另一門絕活。以前是搞衰收集簽名,現在輪到立法會,事先有篩選,過程不公義,當選的也無端變得不夠公平公正,然後再有司法覆核,有可能從頭再選,立會不被搞到稀巴爛,不沾渾水潔身自好的中間派,投票意欲不化為零才怪。我認為如此陰謀論,只會有估少沒估錯。

不過,我注意到港人過去言行,雖則善忘,但梁特與廉署事件瓜葛,事關每個人利害,我最終結論,千千萬萬個我,都會一直追打喊殺一下:UGLUGLUGL呢?廉署呢廉署呢廉署呢?我決定要參選人毋忘追問對手,你支持梁特嗎?

上一則: 必看家常健範 - 左丁山

下一則: 地鐵車廂的賤人 - 李碧華



I

蘋果日報- 不看奧運 - 陶傑

蘋果日報- 不看奧運 - 陶傑

不看奧運 - 陶傑


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沒有聲勢,香港人更不關心。比起三十年前中國隊取得金牌、香港人在電視機前一齊歡呼,今日你是你我是我,形勢市場變了,令人遺憾。

此外就是巴西問題。政府貪污,人民貧困,加上寨卡病毒,已經舉辦過世界盃,遍地黑社會加槍擊,還要爭辦奧運,令人厭惡。

因為左翼思想的「政治正確」,奧委會認為:歐美亞洲的富國強國,奧運都辦過了,應該輪到南美洲,以實現「平等」。

左膠之比巴西令人更厭惡,就在這種地方。什麼叫做「應該輪到」?即使南美,為什麼一定又是巴西?危地馬拉和玻利維亞這個檔次的小國卻永遠受歧視,為什麼沒有份?對了,因為巴西是「金磚四國」之首,擁有「綜合國力」。既然這樣,巴西不就成為代表了整個南美的「霸權」嗎?南美洲辦過,幾時又輪到非洲主辦一屆?如果是非洲,應該是伊斯蘭的埃及還是當家作主、總統最有錢的津巴布韋?

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開幕儀式,非洲索馬里運動員出場,中國有人評述:「多幾個運動員,就少幾個海盜」,幽默風趣,而且貴在坦率,我認為是今年金句。但如果美國的電視台這樣評述,一定引起黑人抗議示威、遊行暴動。強國人有強國人之天不怕地不怕,有錢就有了底氣,好。

因為這個世界是絕對沒有「平等」的。中國和菲律賓、越南之間平等嗎?你問問十四億民意和中國海軍。所以,倫敦奧運會你會追看,里約熱內盧這一屆敬謝不敏。當然,中國的跳水體操,小鮮肌肉空群而出,吸引了大量對運動全無興趣的另類飢渴眼球,「睇肉」社群早就呼籲,既然有殘奧、難奧(難民隊),幾時有「基奧」(Gaylympic)、「呢奧」(Olespic)和「變性奧」(Translympic)呢?

辦奧運,不但勞民傷財,而且造就假大空的浪費,官商勾結上下貪污,明擺在那裏,不是盛事,而是浩劫。上則奧委會自從薩馬蘭奇以後,像國際足協的白禮達一伙,受賄養尊,分贓自肥,已是公開秘密,下則多國運動員服藥,欺騙作偽,滲透大量政治毒素。伊斯蘭世界則數億女人還在戴面罩,奧運在這個腐爛的世界有幾多代表性?這種偽精英的打飛機大會,你沒有一文錢得益,為什麼要廢寢忘餐鼓掌歡呼?不如三兩友好去捉精靈。二十一世紀,報紙、電影、書本,通通萎縮,為什麼過時的奧運還有人追看?這樣脫節的傻瓜,告訴我,不會是你吧。

上一則: 【港女潮話】你我他的曬太陽迷思 兩種成分幫你曬得靚

下一則: 必看家常健範 - 左丁山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