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跟住館長去長洲 太平清醮咩來頭?

蘋果日報- 跟住館長去長洲 太平清醮咩來頭?

跟住館長去長洲 太平清醮咩來頭?

今天是太平清醮,市民都湧入長洲買平安包、看飄色,但多少人知道選擇於佛誕日打醮原來是由神明「扑槌」?戲棚旁三大紙紮像是那些神明?包山塔又為何一定要36座?有專家便舉辦導賞團帶島外居民走訪太平清醮祭祀重地,讓大家湊熱鬧之餘也認識歷史,窺探宗教傳統在長洲小島上留下的世紀印記。

記者:袁楚雙

沿著長洲海傍一直步行至北社四里的北帝廟遊樂場,工人正把一個個假平安包掛上明晚比賽用的竹塔,康文署博物館館長(非物質文化遺產)鄒興華日前一馬當先踏入遊樂場另一邊的醮場,講解太平清醮典故。導賞當日適逢遇上「迎神」儀式,居民用小車將神像送到廟宇前,旁邊有道士吹樂,居民將神像奉上神檯後一邊上香一邊口唸平安口號,吸引一眾非長洲居民的團員拍照留念。

鄒興華指,近年市民峰湧來看太平清醮,但未必會留意到節日背後的故事。所謂太平清醮其實是民間道教祭祀儀式,官方說法是長洲曾經發生瘟疫令很多人病死,故請神明來到驅除疫病及祭祀亡靈;另一個傳說是18世紀末於上環太平山街爆發瘟疫,當時的海陸豐(即汕尾)人請神遊街,事後疫症果然消失,所以每年做一次儀式,但因上環始終人口密集打醮易起火災,後來儀式遷至海陸豐人聚居的長洲舉行,逾百年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太平清醮今時今日已成熱鬧嘉年華,但最原始目的是祭神及超渡亡魂,達到潔淨街道之效。長洲居民每年中秋過後便會卜杯(即擲筊),選出下年度總理以代表整個社區去拜神。鄒表示,以往居民靠卜杯詢問北帝哪一天適合祭祀,唯卜中平日,居民上班上學「仲邊有人嚟睇飄色呢?」回歸後政府將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劃為佛誕假,居民卜杯後得到神旨應允,自此卜定每年佛誕假期舉行太平清醮。

既然是祭祀,對象固然是神明和靈界朋友,在醮場內有設神棚,大會則請來戲班做神功戲,「娛人娛神,大家一齊開心。」戲棚旁邊則有三大紙紮神像:大士王、土地公及山神。鄒解釋,後兩者是典型民間神明,而大士王是觀音的化身,所以頭頂有觀音,其作用是震攝小鬼。為了讓遊魂野鬼知道醮場將會分衣施食,居民建醮前會在島內插上幡竿「指路」。

神壇當然少不了市民最熟悉的平安大包山,另外還有36座小平安包山供奉鬼魂,負責製作的師傅程一鳴說,36座包山塔象徵開席36圍,之後舉行「祭大幽」儀式送鬼離開,平安包則事後派給市民寓意平安。他指以往的塔只用一枝竹承托逾140個平安包,經過改良會在大竹內打入幼竹,搬遷時竹枝才不會斷開。他憶述以往漁民真的把平安包當神物食用,「平安包80%都係畀漁民。」現時長洲外來人和宗教都多,普遍人已視節日為嘉年華,宗教味道淡化不少。

上一則: 《牛津詞典》港式字加咩好 689定Keung Kwok People?

下一則: $22收$300 最佳男主角KO黑的哥



I

蘋果日報- 《牛津詞典》港式字加咩好 689定Keung Kwok People?

蘋果日報- 《牛津詞典》港式字加咩好 689定Keung Kwok People?

《牛津詞典》港式字加咩好 689定Keung Kwok People?

《牛津英語詞典》公佈500個新增詞語,罕有註明當中13個來自香港,包括Kaifong(街坊)、Sandwich class(夾心階層)、Dai pai dong(大牌檔)、Char siu(叉燒)、Milk tea(奶茶)等。我們想到幾個提議:

1. 毒男

2. 港女

3. 689

4. 強國人

上一則: 曾鈺成警告趕王國興出會議廳

下一則: 跟住館長去長洲 太平清醮咩來頭?



I

蘋果日報- 反禁藥實驗室前主管踢爆 15獎牌得主作弊 俄冬奧偷龍轉鳳過藥檢

蘋果日報- 反禁藥實驗室前主管踢爆 15獎牌得主作弊 俄冬奧偷龍轉鳳過藥檢

反禁藥實驗室前主管踢爆 15獎牌得主作弊 俄冬奧偷龍轉鳳過藥檢

俄羅斯再爆重量級禁藥醜聞。出走美國的俄反禁藥實驗室前主管,大爆俄政府瞞天過海以禁藥作弊,在前年索契冬奧偷換數十名運動員,包括15名獎牌得主的尿液樣本,讓他們通過藥檢,並形容這堪稱「史上最大運動欺詐」。俄方強烈否認。

向美國《紐約時報》爆料的羅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去年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點名指是俄田徑禁藥醜聞關鍵人物後辭職,赴美與一紀錄片導演合作揭秘。他形容索契冬奧是俄在國際大賽作弊的高峯。

牆底鑿洞 換100樣本當時羅琴科夫是反禁藥實驗室主管,同時是禁藥作弊高手。他自言經過多年摸索,發明了用三種同化類固醇的雞尾酒禁藥,可助運動員在高強度訓練後迅速恢復,以最高狀態出賽。為加快吸收藥物和縮短被驗出窗口,他將藥物溶於酒中,男的混芝華士威士忌、女的混馬天尼,並稱很多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和索契冬奧的俄運動員都有服用。

他指俄在索契冬奧有主場之利,更方便設局掩飾。他在冬奧前半年跟體育部副部長商討作弊大計,揭幕前兩周收到電子表格,上有服禁藥運動員名單和各人的比賽日程,當中如有人得牌,就換走他們的尿液樣本。

他們把樣本儲存室隔鄰的雜物房改成工作間,在牆底鑿出手掌般大的洞,以小木櫃遮掩。體育部官員每晚都向他發出換樣本名單,樣本瓶雖不記名,但有七位數編號,運動員受藥檢時用手機拍下樣本表格傳給體育部,就可知編號。在儲存室的同事按編號找出樣本瓶,通過小洞交給鄰房。

他們再將樣本瓶交給相信來自聯邦安全局的人員,拿到附近建築物打開封蓋後,連同受檢運動員數月前準備好、用汽水樽或奶樽掩飾的「乾淨」尿液一併送回來。他們在雜物房將「乾淨」尿液換入樣本瓶,再經小洞送回儲存室。羅琴科夫估計他們共換了多達100個樣本。

俄羅斯在冬奧奪33面獎牌,是大贏家。《紐時》指在服禁藥名單電子表格的運動員,約1/3奪牌,包括有舵雪橇選手祖布科夫、越野滑雪選手列赫科夫和俯卧滑行雪橇選手特列季亞科夫這3名金牌選手,無人被驗出服禁藥。


■俄羅斯在索契冬奧共奪13金,其中越野滑雪金牌選手列赫科夫,名列羅琴科夫提供的服禁藥運動員名單中。


■羅琴科夫指他們在牆身鑿出小洞,需要時揭蓋,透過小洞把尿液樣本偷偷運出運入樣本儲存房。

克宮否認:變節者誹謗國際奧委會指這次指控「非常詳盡」和「非常令人憂慮」,已要求WADA立即調查。羅琴科夫去信兩組織,願協助重新化驗。俄羅斯體育部長穆特科指報道毫無根據,克宮稱指控是「變節者誹謗」,被點名運動員亦斷言否認。俄羅斯田徑隊已因禁藥醜聞全球停賽,而國際足協前天就向羅斯托夫所有正選隊員進行米曲蘖突擊化驗。

美國《紐約時報》/美聯社


■有舵雪橇金牌得主祖布科夫亦被指有服禁藥。 路透社

下一則: 尿液樣本瓶鎖死 遭特工攻破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