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動畫】內地大媽用港幣練功券 買奶粉斷正

【動畫】內地大媽用港幣練功券 買奶粉斷正

大媽「練功券」買奶粉 藥房險中招 警密切關注

【本報訊】本港繼早前有貼上20元真鈔防偽金屬線的假「大牛」出現後,連在內地淘寶網熱賣的仿港幣「練功券」亦攻港。兩名內地大媽日前到牛頭角樂華商場一間藥房買奶粉,以真鈔夾住一張港幣500元面值的練功券付錢,被店東踢爆,兩女見事敗換上真鈔付款離去。事件引起公眾關注,消息稱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已知悉事件,正密切留意練功券在本港流通情況,並籲曾收過練功券的市民報警以助追查。
記者:徐雲庭 金敏琍 黎家駒


有藥房東主日前收到大媽以「練功券」付款,疑圖魚目混珠,券上印有「練功專用、禁止流通」等字眼。互聯網

識破兩名涉行騙大媽的藥房東主表示,該兩名女子手法純熟,被揭發使用練功券後仍然保持鎮定,相信她們並不是首次犯案。兩名女騙徒年齡大約60歲,被她們用作行騙的練功券編號為HC597033,沒有防偽金屬線,右邊空白位置印有「練功券」、「票樣」、「練功專用」及「禁止流通」的簡體字。
險墮練功券騙局的藥房在牛頭角樂華商場開業已10多年,姓李店東昨表示,本周二下午大約4時,兩名操內地口音的女子進入其藥房,表示要購買4罐奶粉,並且取出一張1,000元及兩張500元鈔票付款,他接過鈔票檢視時,發現該兩張500元鈔票其中一張為真鈔,而另一張則印有練功券字樣。

表現鎮定 事敗即改用真鈔

李續指,該張練功券雖然清楚印有發鈔銀行、銀碼以及鈔票編號,有人更刻意以真鈔遮住練功券的字眼,不過由於該練功券的紙質猶如普通A4紙,收慣錢的他「一摸就知唔係銀紙」。
李當場揭發涉事兩名女子,並且用手機拍下該張練功券作為證據,該兩名女子辯稱有關的「鈔票」是從提款機取出,接着收回該張練功券,換上真鈔付款後離去。李表示,該兩名女子表現鎮定,被他揭發使用練功券之後即時換上真鈔,買完就走,整個過程前後只是數分鐘。


藥房東主

事後他沒有報警,直至該張練功券相片在網上發佈,事件才被揭發,並且引起網民熱議。李說開業多年來首次收到練功券,因其藥房主要是做街坊生意,有陌生人來光顧都會多加留意,收到任何面額的鈔票時都會很小心逐張檢查。
商場內其他店舖均稱沒收過練功券,賣鞋的姓韓東主表示,「收咗幾十年錢,有信心一摸就知真假」。他續指,4年前有一名男子買襪用100元面額鈔票付款,他感覺該張鈔票紙質滑「有問題」,着對方換另一張鈔票,該男子稱鈔票剛從櫃員機提出是真鈔,其後他稱要報警,對方才離去。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表示,暫未收過旗下會員反映收到練功券,只是近日網上流傳有藥房中招才知道這件事,他提醒會員收錢時要多加小心,如果收到偽鈔應該報警。
練功券是供銀行工作人員練習數銀紙之用,不會在社會上流通,除了港幣、人民幣,其他外幣包括美元、日圓、加拿大元及澳幣等11種紙幣亦有練功券,練功券的圖案大多是依照真幣的圖案印製,因此驟眼看幾可亂真。在內地淘寶網有不同面值的練功券出售,12元人民幣(約14.9港元)可以買到100張港幣1,000元面值的練功券。
警方發言人則表示,過去撿獲的港幣偽鈔主要是以噴墨或雷射打印機印製,質素只是屬於一般,市民大多只需要細心觀察防偽特徵以及用手觸摸質感已經可以分辨真偽。

商戶及遊客心聲

鞋店東主韓先生:
「未收過練功券,但收大額鈔票時一定會用手檢查清楚。」

內地遊客馬先生:
「練功券很容易認出來,不擔心找贖時會收到。」

內地遊客胡小姐:
「練功券明顯是假幣,上面寫有練功券三字,不擔心被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