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 古德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 古德明 

香港浸會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在珠海合辦聯合國際學院,今年出版《新生手冊》,有校長吳清輝致新生書,末段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學院十週年校慶之際,你們將與母校共同成長。」我不知道新生怎麼可以稱新學校為「母校」,更不知道「你們在學院校慶之際將與母校共同成長」一語,怎麼把現在、將來混為一談。當然,現代漢語人的文字、文理向來不可推敲。


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我國名言,浸會大學前校長吳教授清輝博士無疑聽過,只是聽而不知其義。他那封致新生書有英文版,末段頭一句是:It takes ten years to grow trees, but a hundred years to rear people(種樹,要花十年;育人,要花一百年)。換言之,一棵樹十年可以成材,一個人卻要百年。可是,人生七十古來稀,即使長壽,活到百歲,「成才」時恐怕已是剩魄殘魂,還能有什麼作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八字,根本不是吳教授清輝博士所說的意思。


《管子》第三篇談到為政之道:「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換言之,種穀種樹,無非一年、十年之計,教育才是着眼千秋百代的大計。後世把這段話縮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八字,以為這麼簡單的道理,人人能懂,怎知今天許多教授、博士都不懂得,只懂望文生義,每逢什麼校慶等等,就珍重拈出來獻世。

上一則: 中國人搶購加拿大空氣 - 高慧然 



I

蘋果日報- 獅吼與猿啼 - 陶傑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413041&category_guid=vice&sup_id=12187389&category=daily&issue=20151216
蘋果日報- 獅吼與猿啼 - 陶傑
洛杉磯恐襲槍擊,總統奧巴馬的電視講話重點,是呼籲全國管制槍械。

兩名雌雄恐怖份子,是外來人,持巴基斯坦護照入境。他們乘美國容易買槍彈之便,輕易購得槍械,做掉了十四人。但是,美國本土公民依憲法擁有槍械,由國會第二修正法案明文確定。美國本土公民五代以來就有槍,因為兩名外來的「異形」(Aliens)進來屠殺,本國即行全面禁槍,不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轟炸珍珠港之後,美國也宣佈:鑑於飛機可以用來轟炸,美國先行停止出產轟炸機,然後關閉波音公司等所有飛機製造廠。


這就是奧巴馬不通的地方,如果兩名巴基斯坦男女來美國能買槍,美國就禁槍,那麼倫敦地鐵站的恐怖份子用刀砍刺路人,刀更容易買到,英國應該管制刀。


杜林普民望大升,因為左派的奧巴馬這種理論夠反智──奧巴馬尚未淪為「左膠」──美國的一家大學,索性叫大學生持槍上課自衛,在恐怖橫行的亂世,如果你覺得很荒謬,那麼中華民國在一九三七年之後的「全民抗戰」也一樣荒謬。太平富裕的日子過得久慣,人對戰爭的威脅,會失去防衞意識。


當然,也有許多本土的愚昧下一代,包括白人,偶爾在校園胡亂槍擊。這些抑鬱世代,玩了太多的暴力電子遊戲,自行洗了腦。奧巴馬應該立法禁止網絡電子遊戲,而不是槍。


一旦禁了槍,如二十年代禁酒,地下走私槍械,根本沒有辦法控制。離任在即,可不可以少發幾件假大空的道德奇想?連德國總理麥克萊夫人也在國會軟化,承認狂濫接收難民,是錯誤的,準備減少收容額。大仁大愛,會令奧巴馬、麥克萊這種善良的領袖腦筋模糊。當然,人類的自殺行為,不是由這種人催生的,但是「通往地獄的路由善意鋪成」,所以美國人忍無可忍,釋放出心中的獅子杜林普。這是美國民主制度能自我修補療傷的可貴。我沒有得投票,但我喜歡看猛獅怒吼,因為厭惡了狗吠和猿啼。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