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亞馬遜創辦人身家一夜暴漲800億 等於超人三分一

亞馬遜創辦人身家一夜暴漲800億 等於超人三分一

亞馬遜股價飆13% 創辦人身家單日漲811億 全球首富 貝索斯取代蓋茨

【本報綜合報道】全球首富易帥!亞馬遜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貝索斯(Jeff Bezos)超越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終於「坐正」全球億萬富豪榜首位。受惠亞馬遜股價一日飆升13%,帶挈貝索斯身家單日暴漲104億美元(約811億港元),是本港首富李嘉誠總身家339億美元的三分之一。

受惠亞馬遜股價上周五創新高,飆升至1,105.58美元,貝索斯身家暴漲至938億美元(7,316億港元),拋離微軟創辦人蓋茨887億美元淨資產約51億美元。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統計資料顯示,51歲的貝索斯一舉超越「長年首富」蓋茨。截至上周五止,排名首10位的富豪中,來自科技公司佔7席。除貝索斯和蓋茨之外,社交網站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甲骨文創辦人埃利森及兩位Google聯合創辦人佩奇和布林亦上榜。

多名科技界富豪上榜

另外,「雙馬」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騰訊(700)主席馬化騰亦位列全球富豪25名內。馬雲以3,588億港元身家排14位,馬化騰則以3,560億港元身家位列21位。
貝索斯身家水漲船高,主要受惠亞馬遜股價爆升。公司第三季交出亮麗業績,推動股價上周五破頂,最多曾飆13.69%至1,105.58美元紀錄高位,創兩年半最大升幅,公司市值增至5,305億美元。亞馬遜今年累升46.8%,大幅跑贏納指年內累升24.49%。
據亞馬遜披露文件顯示,截至今年8月止,貝索斯持有亞馬遜16.6%股權,若按亞馬遜上周五收市價計,持股總值87.7億美元,較對上交易日賬面贏逾10億美元。根據彭博統計數據,貝索斯近千億美元身家,當中逾九成來自亞馬遜持股。貝索斯近年減持亞馬遜,表示出售持股所獲資金,均用來投資其全權擁有的太空公司Blue Origin,總值30億美元。
受惠美國科技巨企錄得多年來最佳業績,刺激納指周五晚急升,收報6701點,升144點或2.2%,年內升幅達24.5%。其餘兩大指數亦向好,道指收市報23434點,升33點或0.14%;標普500指數報2581點,升20點或0.81%,兩者年內分別升18.6%及15.3%,明顯跑輸納指。



...................

嚴查中南海警衞司機背景防內鬼

嚴查中南海警衞司機背景防內鬼

嚴查中南海警衞司機背景防內鬼


習近平

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已揭盅,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外,其餘5人為新的常委成員。隨着中共政治局大換血,國家領導人辦公重地中南海已悄然展開大清洗。博聞社引述知情者指,中共為防內鬼、獨狼(lone wolf),從保鑣到警衞、從司機到秘書均需重新進行背景審查。

防範暗殺「篡黨奪權」

報道引述中南海知情者指:「因為中共高層人事換屆,尤其是政治局和常委的變動較大,中南海工作人員也需大面積調整和補充。」中南海高中低級別的全體工作人員,尤其中共政治局委員以上高層領導「配套」的工作團隊,均需重新進行「背景審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及委員中,新入局的多數是習近平在浙江、上海和福建等地主政時的心腹舊部。博訊引述知情者補充,就連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和劉鶴等習的心腹,即使是由其掌控的中南海御用團隊成員,也被國安部門重新進行更高級別的嚴格審查。
報道提到,習不希望再發生任何狀況,已三令五申嚴加防範任何形式的暗殺和「篡黨奪權」的陰謀,再在後院起火。據稱,這亦是一中全會結束後,習近平前往八一大樓召開軍方高層會議的最重要原因。除反腐力度加大外,對效忠的要求,也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大清洗也將成為新常態,甚至貫穿習第二任期。
博聞社



...................

曾鈺成:張曉明為習解釋全面管治權

曾鈺成:張曉明為習解釋全面管治權

曾鈺成:張曉明為習解釋全面管治權


曾鈺成

【本報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早前在十九大指,中央牢牢掌握對港全面管治權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即撰文挺習稱,習的說法是針對少數排斥中央的人。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張曉明解釋習的說話並回應社會引起的反應是責無旁貸,其文章亦不存在小題大做。
張曉明前日發表3,000多字文章挺習,指香港的高度自治只是「源於或派生於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也不限於對外交、國防事務的管理權」。

指非小題大做

張曉明更認為習近平的言論「針對的是極少數人以高度自治為由,抗拒或排斥中央依法行使有關權力,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原則和有關底線的錯誤言行」。張曉明的說法隨即令民主派質疑,張曉明放大只屬少數的主張港獨人士聲音。
曾鈺成昨稱,全面管治權與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沒有牴觸,所以「我覺得(張曉明)冇乜存在話呢個小題大做,或者點樣擴大啲問題」,認為張只是解釋全面管治權的意思,又指張就習近平十九大報告的說法及社會引起的反應作解釋是責無旁貸、理所當然。
曾鈺成亦認為習近平提出全面管治權,並非說大部份港人行為「唔掂」,「就並不是話好多𠵱家香港好多人嘅行為都唔掂喇,中央要嚟到做個全面管治喇,唔係!」,強調「𠵱家仲係特區嘅高度自治呢個係要保障嘅」,他覺得這是一個「好嘅訊息」。
■記者呂浩然



...................

蘋果店洩私隱 借用機有11人登機證

蘋果店洩私隱 借用機有11人登機證

蘋果店洩私隱 借用機有11人登機證


梁先生借用的iPhone 6中,出現多張屬於他人的過期登機證。朱家駿攝

【本報訊】iPhone疑洩用戶個人資料。市民梁先生因手機入水損壞致無法開機,今年8月初把iPhone 7 Plus送到Apple Store中環店維修。工作人員稱需為手機更換底板,預計需時一至兩周,暫借出一部iPhone 6予梁先生使用。梁即日在借用機上登入Apple ID後,發現手機app Wallet內離奇出現34張不屬於自己的過期登機證,紀錄了乘客全名、航點、航班日期、編號、座位和部份航空公司會員編號。
34張登機證中,涉及11名人士和3間航空公司,包括香港快運、香港航空和國泰航空,航點全部為香港和日本,包括多個旅遊熱點東京、大阪、福岡和沖繩。當中香港快運的登機證未有隱藏QR code,有外洩乘客護照號碼、電話及地址風險。

店方欲收機了事

事主梁先生稱,曾多次聯絡Apple Store分店經理反映事件,但負責人僅稱可替他從Apple ID删除不屬他的資料,梁斥對方逃避責任,「佢哋都解釋唔到點解會出現咗啲唔屬於我嘅資料」。他引述Apple Store電郵回覆指,店內紀錄顯示借用機在開機時處於「開始」畫面,說明機內資料應已被完全清除。梁說曾與分店經理會面,對方要求他把借用機歸還,又稱「you get it(你應明白為甚麼)」,欲刪除資料平息事件。
梁指兩個多月至今,蘋果仍未向他清楚交代事故原因。他指自己的Apple ID為公司電郵地址,賬戶內連結不少公司機密,擔心個人資料可互通,「竟然可以無啦啦睇到其他人嘅嘢」,自己手機內的資料也會外洩,「我𠵱家淨係想攞番自己部機」。他無奈稱,電話系統「唔係iOS就係Android,都冇得避」,將來或會考慮轉用Android手機。
梁先生早前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求助,許稱曾去信Apple Store但至今未獲回應,證明沒有負責人願意出面解釋,認為事件有可能觸及個人私隱條例,懷疑蘋果出現保安漏洞,擔心有更多手機用戶受影響。Apple Store回應本報指,有既定程序處理用戶遺留在借用機內的資料,需取回梁先生手中的借用機才能進一步調查。
■記者梁銘恩



...................

維修螢幕$2,168 史上最貴

維修螢幕$2,168 史上最貴

維修螢幕$2,168 史上最貴


iPhone X買家最快可於下月3日到店取機。

【本報訊】蘋果官網公佈最新維修定價,iPhone X螢幕維修索價2,168元,為史上最貴,比起iPhone 8 Plus「換mon」貴近六成;而利用「AppleCare+全方位服務計劃」更換螢幕似乎較抵,所有機型維修螢幕統一收費228元,惟為iPhone X購買AppleCare+,本身亦須花費1,888元。

貴8 Plus六成

蘋果官網顯示,iPhone X螢幕維修價為2,168元,iPhone 8和iPhone 8 Plus則分別為1,158元及1,358元,iPhone X貴8 Plus近六成。AppleCare+涵蓋兩次意外損壞事件保固,螢幕維修統一收費228元,其他損壞則統一為788元。
不同機型的AppleCare+收費有別,iPhone X的AppleCare+為1,888元,而iPhone 8和iPhone 8 Plus則分別為1,088元及1,388元。換言之,若為iPhone X購買AppleCare+和維修螢幕一次合共花費2,116元。
■記者張浚浩



...................

iPhoneX大陸有大貨小心炒燶!iOS疑洩密伏已中

iPhoneX大陸有大貨小心炒燶!iOS疑洩密伏已中

內地官網存貨源源不絕 iPhone X傳燶味 料炒家僅首周取機可賺萬元

【本報訊】iPhone X前日開始接受預訂,香港官網貨源瞬間被搶購一空,但內地官網直至昨日仍然有貨,有券商預計內地iPhone X預購量或達到550萬部。內地iPhone X不缺貨,本港市場擔心或影響新機炒價,有先達手機店負責人指,內地貨源充足或令iPhone X炒價降低,中後期貨源更現「燶味」,但首周成功取機的炒家,估計每部仍可賺約一萬元。
記者:伍雅謙

內地爆發iPhone X搶購熱潮,華爾街券商Rosenblatt估計,蘋果在中國接到的iPhone X預購量或達550萬部,按每部64GB版本售價8,388元人民幣(下同,約9,844港元)計算,總金額達461億元(約541億港元)。


有先達手機店東主估計iPhone X首周炒價達2萬元。
彭志行攝


內地iPhone X貨源充足,所有版本昨日仍能在官網訂購。

信用卡交易量爆升

搶購熱潮還帶挈信用卡交易量飆升,僅招商銀行前日公佈信用卡數據顯示,在iPhone X開放預售2小時33分後,招銀信用卡在蘋果官網的總交易已突破20億元(23.5億港元),成功下單的信用卡持卡人超過19.6萬人。
蘋果香港官網昨仍顯示iPhone X暫無供應,惟內地蘋果官網無論64GB或256GB iPhone X,至昨日依然能預購,發貨時間為5至6周,備貨量超外界想像,但暫不接受到店預約。有內媒指,內地官網預訂iPhone X的發貨時間在預售首日開售後15分鐘內為3至4周,開售後50分鐘內為4至5周後,之後變成5至6周。
華強北手機店東主陳先生向《蘋果》透露,大陸手機運往香港出售的可能性不大,因香港市場小,而內地買家定單太多,根本沒有手機應付香港市場。陳又指,現時iPhone X炒價回落,64GB或256GB報價均為原價加2,000元(2,347港元)至3,000元(3,521港元)。
本港先達手機店流動帝國負責人楊鴻基則表示,內地取貨佔市場約六至七成,現時內地貨源充足,將直接影響本地收機價,炒價預計由每部2.5萬至3萬元,降至1.8萬至2萬元。他又稱,雖然內地仍然有貨,但要待5至6周才能取機,屬於中後期貨源,「會有啲燶味」,但首周取機者「包賺錢,頭一日坐底每部賺5,000,好彩每部賺一萬」。



...................

記性天下第一的人 - 馮睎乾

記性天下第一的人 - 馮睎乾

記性天下第一的人 - 馮睎乾

讀者來函,問怎樣改善記性。跟學習語文一樣,想改善記性,先要明確定義目標:記性想好到哪程度?為了參加世界記憶大賽,抑或提高學習效率?求學問,記性固不能太差,但也不必太好,一目十行,過目不忘,非徒無益,甚或有害。鄭板橋說得對:「讀書以過目成誦而能,最是不濟事,眼中了了,心下匆匆,方寸無多,往來應接不暇,如看場中美色,一看而過,與我何與也?」因此今天不談改善記性,反而想講一個記憶天才的故事,主人翁叫S。
「S」是心理學家魯利亞(Alexander Luria)在《記憶大師的心靈》(The Mind of a Mnemonist)中,對舍雷舍夫斯基(Solomon Shereshevsky)的簡稱。論記性S舉世無雙,但人生則一團糟。我初次知道S,是廿年前。當時讀到丘世文先生在專欄介紹魯利亞的書,立即興致勃勃去找,終於在辰衝購得。書很薄,雖是心理學家的研究後記,讀來更像小說,活脫脫是波赫士筆下的Funes。故事始於一九二九年莫斯科,三十七歲的S來見魯利亞,希望檢查腦袋。S是記者,那天早上S的上司發現他開會不做筆記,問他原因,S一臉迷惘:「都記得啊,難道你們不能?」上司不信,隨手檢起報紙,讀出大段文字,叫S複述,S應聲背出,不失一字,兩人都震驚了:上司驚訝有人記性這樣逆天,S則驚訝原來其他人會遺忘。
魯利亞開始測試,隨機讀出一串數字,看S聽一次後能記多少。普通人是七個左右,S呢?不管魯利亞讀出多少數字,十個,廿個,五十個,一百個……S也能只聽一遍,即背誦如流水,順序倒序,皆毫髮不爽。S對數字的記憶,上限是天空。自此,魯利亞長期對S進行測試,例如要他記複雜的方程式、大型數字矩陣,還有隨機的單字串,S全部一覽即記,或經耳不忘,且記憶歷久常新。最後魯利亞出壓箱底的絕招──外文詩歌。他給S看但丁《神曲》開首數行,那是S從未學過的意大利文,等同「亂碼」,但S照樣看一遍就背下來了,最恐怖是,魯利亞十五年後突擊測試,S竟也準確記得,彷彿剛看過一樣。他大腦到底什麼構造?
S記性這麼好,原來跟罕見的「通感」(Synesthesia)有關:他耳朵聽一個音調時,眼裏會看到色彩,舌尖會嚐到味道,手指會生出觸感,五官聯彈,六根互通,哪怕最枯燥乏味的數字,一經他的眼耳口鼻演繹,也會幻成雄奇壯麗的樂章。S的通感是天生的,兩三歲時,聽見大人用古希伯來語禱告,嘰哩咕嚕完全不明白,卻「看到」神秘的音韻化作蒸氣,在空中靉靆輕颺。他聽見的每個數字,都形象鮮活,1是神氣的壯男,2是高興的女子,3是鬱悶的人……記憶文字數字時,S就把各種由通感幻成的圖像,分佈於他熟悉的莫斯科大街,有的置於櫥窗,有的擱在牆下,然後幻想自己走在街上,只要左顧右盼,就可不費吹灰之力,把所有要記憶的東西逐一數出。
S不但記性驚人,想像力也非比尋常,以致有時分不清現實和白日夢。他可憑幻想調節心跳,想像自己懶洋洋躺着時,心跳是每分鐘六十,幻想追趕火車,心跳則急升逾百。甚至體溫和耳膜的不隨意反應,也可用想像力控制。小時候鬧鐘響,他幻想鬧鐘停了,信以為真,結果上學遲大到。他看書時,若你在旁邊咳一下,那咳嗽聲可能變成一陣煙,或一抹色彩,混入文本,令S以為咳嗽是書上內容。由於所有文字盡是光怪陸離的圖像,他很容易便記清每個字,問題是他說不出它們的寓意,更理解不了抽象概念。S的奇特狀況似乎說明一個道理:智慧需要記憶,更需要遺忘。
魯利亞的書沒記錄S的晚景,末了只說S胸懷大志,卻茫無所之,像隻汪洋中飄流的船,無法靠岸。今年八月我看到《紐約客》一篇文章,終於知道S的下場:他以表演記憶餬口,但因為拒絕斯大林政府延攬,表演屢遭秘密警察騷擾,往往一塌糊塗。他壯志難酬,晚年酗酒,潦倒而終。S雖記得一切,卻沒法令世人記得他。



...................

發明星夢的富二代 - 李碧華

發明星夢的富二代 - 李碧華

發明星夢的富二代 - 李碧華

有一娛樂圈「新人」,酷肖藝員袁偉豪,並以此為宣傳手法,一天到晚重點提醒。初看有點相似,但細看便分得清,陳法拉前夫薛世恒,Neway大少,比袁(36歲)大四年,「佬」味也重些,傳媒認為他也似吳卓羲和B哥鍾鎮濤,搞到此初入娛圈薛大少,笑言自己有「偶像包袱」。
吓?如此虛幻的包袱你都有?連拍照也帶點閃縮僵硬,說啥「偶像」?何來「包袱」?真是自信爆棚了。
Sorry我們不認識他,對人不對事,先得衡量條件,「百鳥歸巢」無特色。再者,袁在掙扎中,或者遇到「對」的角色便可上位,但目前像他只是話題並無加分。
還有一位,黏貼十優港姐之前男友林作,原來他已不是律師了,是否補習天王不知,卻簽了經理人進軍演藝界,老作屋企環境今時唔同往日,急賣三千呎市值逾八千萬之豪宅套現,更揚言願做鴨還債。因收到逾百地產經紀來電,他忍無可忍公開「媽咪的電話號碼」,誰知又是假號,還騷擾到無辜的退休老人家……你有病嗎?這位頭髮蓬鬆,相貌普通,身高不出眾的老作,不做優秀裙腳仔了,看來真的好想當明星啊,習武、拍床戲露毛也肯。
誰掏腰包看這些沒星味的富二代新「星」?



...................

吃蟹心得 - 林夕

吃蟹心得 - 林夕

吃蟹心得 - 林夕

我小時忽然體質過敏,試過一吃便要入醫院那麼嚴重,因為當時年紀小,也不識蟹滋味,即使醫生說可能要終身戒蟹,也不覺得可惜。由此悟到三道心靈雞湯,權當補償。
一,長期對蟹過敏期間,每當一桌人吃得津津有味時,有選擇權的人都會替我這受束縛的人抱不平:「真可惜。其實可以看醫生,注射些什麼就可以改變血液的什麼,從此不會對海鮮過敏。」我聽了什麼跟什麼,都沒人搞得清楚,為恢復吃蟹的權利,不值得。從此對自己了解又加深了,我不是吃貨,而這些人是厚道派。另外有些人擅長挑撥:「可憐啊,你都不知道你錯過了什麼?」我冷冷回道:「呸,既然我都不知道損失了什麼,就不算是損失了。」從此這話成了座右銘之一,錯過了一個人一次投資機會的,大可拿去參考用用。
二,話雖如此,一旦聽到終身不能這個不能那個,即使本來並沒打算一定要這個那個,也會遺憾自憐一番,就像初患哮喘時,醫生說這病不能斷尾,要戒橙,我不大好橙,卻忽然被宣判,就這樣一世人跟它斷絕關係,也惋惜了一陣子。
現在當然更明白這就是自由的真義:不是一定要研究大躍進的歷史、不是一定要在特定期間堅持要用菜刀切菜、傾盆大雨時不一定要打黃傘,這些動作行為,但如果有人惡形惡相警告「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任何理由、任何人等、任何形式」不能做,自由就開始淪亡了。
本來也沒想過要做,但做不做是我的選擇,若不能做我沒打算要做的,呼吸也霎時感到困難,雖不至於窒息喪命,但地雷禁處處,禁區隨時越開越多,若還加上可以追溯期,過去吃過的橙,我如何吐出來贖罪啊。會說「那你又何必一定要吃蟹,一定要搞到入醫院先至識驚」的人,是永遠不會明白的。
三,到了近十年左右,又適逢其會有人吃蟹,一桌子的人不忍心我被迫特立獨行,孤獨無依,於是紛紛勸吃,說多少年了,你怎麼知道現在還敏感呢?座中有醫生,說體質若變了,敏感名單也會改變,不如一絲一絲頭髮絲那樣試試看。我不是嘴饞,只是想到「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該有的勇氣,就吃了幾十年不敢碰的東西,半小時兩小時等下去,果然沒反應,平反了,權利原來不知什麼時候恢復了,真是,不擦擦邊球也不曉得。紅線是越踩越收緊,抑或越踩越鬆,事前無人肯定,若自動提早放棄,那不如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吃最安全。



...................

香港紀錄保持者 教游渡海泳

香港紀錄保持者 教游渡海泳

香港紀錄保持者 教游渡海泳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10月29日(星期日)便是一年一度的維港渡海泳,自2011年復辦以來,路線都是由鯉魚門三家村公眾碼頭為起點,今年就一改路線,回復到40年前的傳統以尖沙嘴公眾碼頭作起點,終點則為灣仔金紫荊廣場碼頭,全長約一千米。我們找來黃鍇威來分享一些貼士,他是香港400米自由式記錄保持者、2011年國際泳聯短池游泳世界杯取得男子200米金牌得主,並為2011年維港渡海泳男子組第二名,亦曾兩度獲香港游泳教練會最佳男泳員。


黃鍇威分享渡海泳貼士,他是香港400米自由式記錄保持者,曾在2011年維港渡海泳男子組獲第二名。


優悠組的泳手會獲大會提供的橙色浮波,不但可用來辨識泳手位置,亦是個安全輔助工具。


今年游泳路線回復到40年前的傳統,在尖沙嘴公眾碼頭出發,游至灣仔金紫荊廣場碼頭,全長約一千米。 互聯網圖片

黃鍇威指,游渡海泳及泳池最大分別是泳池可先下水,而渡海泳是不容許先進行水試,所以他建議可盡量做一些大動作的熱身,先提升自己的身體溫度和心跳,例如在陸上做一些跑步運動,做一些雙手向前和後轉的動作,以及轉腰和壓腿,還有盡量身處於較小風的地方來保持身體溫度等。

游泳後亦要儘快用毛巾抹乾身,以免讓風吹到,令身體冷上加冷,而游渡海泳後的放鬆運動亦跟泳池的有分別。一般在泳池或競賽游泳後, 泳手都會下水放鬆,但公開水域的話上水便不可再下水,不能在水中放輕鬆,所以黃鍇威建議可以做一些慢步行以及伸展動作,來放慢心跳。

對於今年的游泳路線有變改,他建議泳手望着會展作為地標游過去,因為水面始終有浪,未必能夠望到直線,所以向着某個地標,游近會展後看到終點才游向終點,這麼對方向就會較清晰,比較容易完成賽事。

最後提提大家,參加優悠組的泳手會獲大會提供的橙色浮波,除了可以辨識泳手位置外,亦是個安全輔助工具,當泳手感到不適時,就應抱緊浮波,保持冷靜,舉起手找現場人員協助。

記者:陳傲紫
攝影:王國輝



...................

東京二十四小時 - 蔡瀾

東京二十四小時 - 蔡瀾

東京二十四小時 - 蔡瀾

我寫的東西,角川書店已經說好要出日文版,由那一個人翻譯,一直沒有決定,雖然我心中有數,但尊重出版社編輯的意見。
我的人選叫新井一二三。新井,日語唸ARAI,而一二三不是ICHI NI SAN,讀成HIFUMI,最初接觸到她的文字是在《七十年代》那本雜誌,驚嘆一個日本人可以把中文運用得那麼好。
一二三這名字可男可女,經李怡兄介紹,才知道是位女青年,當年是亞洲雜誌的特派員,認識後交談甚歡,有時用國語,有時用日語交切,像電視上的兩聲道,我還一直推薦她為金庸作品當翻譯,但沒談成。
多年來一直讀她的散文,這裏那裏的書店買了她的著作。香港回歸後她便回日本了,間中她用中文寫了幾十本書,我看到了必買回來讀,我們的友情好像沒有間斷過。
這次去東京,就是為了見她,因為出版社終於決定把我的書交給她翻譯。手頭上沒有她的電話,但飛去了再說,抵埗後先和編輯刈部謙一見了面,由他去打聽。
利用空檔,我去買茶,近來除了普洱之外,重新喝上玉露,而我最初喝的是京都一保堂的產品,這家人在東京車站附近也有分店,就趕了過去。
玉露也分等級,最好的叫天下第一。店也設飲茶處,用個鐵瓶煮水,木杓盛出。玉露不能用滾水沖泡,得經另一個叫OYUZAME的茶器放涼。沖出來的茶,與其說茶,不如叫湯,味道真的像湯一樣濃厚,非常非常的好喝,我的習慣,是用冷水浸泡,又是另一番滋味。
地址:東京千代田區丸之內三、一、一                            電話:+813 6212 0202
半島酒店客滿,在帝國下榻,這家已經有十年以上沒住過。走了進去,一些客務經理還認得我,雖然新酒店林立,但是帝國這位老太太還是那麼優雅,上樓的電梯兩排就是八架,有美女專員招呼,記憶力特強,也不像曼谷的文華東方那麼叫出新客的名字,但是見過幾次面後,你要上幾樓,她已偷偷地替你按上。
房間一點也不陳舊,用料好的緣故,還是那麼寬敞,設備齊全,但是記得要住舊館,新館小得像DAI-ICHI HOTEL,不推薦。
新井一二三還沒聯絡上,開始有點焦急,但焦急也沒用,還是吃東西去。當今香港什麼日本料理都有,尤其是壽司,比日本的更新鮮,此話怎麼說?日本店一星期進貨兩至三次,香港的從東京、北海道、九州等,除了星期日那邊休息之外,每天都空運而來。
但是,香港做不好的,是鰻魚店,下單之後才慢慢烤出來的細功,香港這種貴租和極速的生活節奏是接受不來的,所以到了日本,一定得吃鰻魚飯。
本來想去「野田岩」的,但不一定有位,還是將就在銀座附近找吧。「竹葉亭」是我從前常去的,銀座大街上有一家,但已被內地人佔領,要排長龍。去竹葉亭我喜歡的是老店,一間躲在小巷中的日式建築裏,甚有古風,而且房間可以訂位,我們兩人去,幾乎把所有店裏賣的東西都叫齊,吃一個過癮。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銀座八、十四、七                              電話:+813 3542 0789
終於找到新井了,但她走不開,我說只有今天有空了,你在那裏我去那裏,見個三十分鐘就夠。這一講可厲害了,新井住的國立,雖位置東京都,但在邊上,遠也。
剛好是放工時段,刈部說塞車塞得厲害,還是坐電車去吧。我已經好久沒坐電車了,也好,天又下着大雨,到東京之後沒有間斷過,車站有蓋,電車就電車吧。國立站在中央線,我們從東京站出發,就算是快速的,也要坐上差不多一小時。
打着傘,去了一家她習慣去的咖啡店,一見面,兩人擁抱,她樣子還沒有怎麼變。
「已經二十年了,」她說:「我的兩個小孩回到東京才生的,大的已經唸大學,小的也快了。」
是的,已經二十年,她回歸後就沒來過香港,雖然大陸還時常去演講。當今她擁有許多讀者,所寫的關於日本的書,都很有深度,不像我那些那麼遊戲。
「你要我怎麼翻譯?」她問。
我說:「隨你,要改的地方就改,完全不必一字字地照着原著,我對那些要求忠於原著的作家有點反感,我要求的,是我故事上的輕鬆和感覺,一共有三十本書,全部交給你處理。」
「怎麼選?」
「我已經把自己喜歡的做上記號,你也不必按照那些去翻,以日本讀者的眼光去選好了,但要有趣的。書,只有好看,和不好看的分別,你認為不好看的,全刪。」新井點頭。
再次擁抱,回程不坐電車了,直接乘的士回到帝國,不塞車,也很快就到,一共兩萬多円。
事情辦完,我翌日一早就返港,準備去北京書店開書法展。精神上,輕鬆了許多。



...................

川普、甘迺迪、奧斯華 - 陶傑

川普、甘迺迪、奧斯華 - 陶傑

川普、甘迺迪、奧斯華 - 陶傑

川普這個狂人聲稱解佈甘迺迪刺案機密,卻又因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干預而扣下一批。嘴炮強悍如川普,不得不從命。這一次,美國知識份子到底是支持他們痛恨的川普「獨裁」到底,不理會中情局,獨用總統權力,全部解禁,全解禁則人人知真相,則川普捍衛你的知情權;還是認為川普這狂人應該受制約,則你的知情權也一樣受局限?
這就是政治的弔詭(Paradox)之處。而Paradox,是哲學中很有趣味的一支,不為頭腦簡單的愚人而設。不幸美國的政治,自從一邊出現了希拉莉大罵對方陣營的支持者為A basket of deplorables;另一方則以推特式的嘴炮還擊,網絡短訊流行,淘汰了思考,人類一切以簡短、快捷、即食的文字來「溝通」,結果當然左右兩邊,都泛起「民粹」(民粹絕對不是右翼的專利,左翼的民粹:我認為厭惡的指數更高)。
偏偏甘迺迪刺案,千頭萬緒,檔案資料之盛,線索漏洞之多,牽涉時代背景之來龍去脈,幾千萬字也說不清楚。在一個事事只講PowerPoint的IT快餐世代,我不明白川普宣佈解密做什麼,五十四年前的事,不是很「老餅」嗎?這一代年輕人,又何必理會?
但是川普是總統。一件老餅塵封的舊事,美國總統可以重新定義何謂潮流,這就叫做權力。
正如法國大革命是每一個政治家的聖經,不懂法國大革命,無資格從政與論政;甘迺迪刺案是研究冷戰的國際關係的聖經,於此事無涉獵者,也不足以論美國。
但刺甘案一旦涉足,有一種強大魔力,有如莎士比亞全集和紅樓夢,令人深陷無法自拔,有如在一個黑洞裏摸索,趣味無窮,卻漸生莫名的恐懼,因為隨着蛛網的分叉越發現越細,人性的陰暗亦如地獄,層層摸索,了無止境。此一孤獨的恐懼,唯歷史學家方知滋味:甘迺迪刺案、史太林大清洗之謎、毛澤東的一生,皆屬於這一類。美國華裔女學者張純如因研究一九三七年的南京虐殺,發現日軍殺人的個案,不堪抑鬱而自殺。定力不夠,畢竟太年輕。所以,我很敬佩高陽。
刺甘案研究最誤人者,是會導人不斷往微細處想,而忘記了基本。刺客奧斯華,是替身,還是獨狼,他的背景、蘇聯、黑手黨、中情局、古巴……與其越走越遠,不如回到起點,不必爭論那顆「魔術子彈」的物理,而向常理處尋:為何射向甘迺迪有另一槍,來自前遠方,令甘迺迪身軀後仰;為何前東北角的草地,有人目擊有槍手逃遁。
川普解密,也有中情局報告:為何事發前二十五分鐘,劍橋一家小報的記者,收到神秘電話,通知美國將有大事發生,叫他知會美國使館?這就是簡單的常理。



...................

從「波子」到薄熙來 - 梁文道

從「波子」到薄熙來 - 梁文道

從「波子」到薄熙來 - 梁文道

為什麼漁護署可以網開一面,酌情處理觀塘藥房貓店長「波子」的「傷人案件」;但政府卻要出動高層,再三追究曾俊華在港台做節目的事呢?看起來這似乎是兩件完全不相及的事,放在一起來談,着實古怪。但請換個角度想想,以曾俊華的形像和人氣,他難道不就像是個香港人的貓店長嗎?
幾個月前,我在一家藥房門外逗弄一隻店裏養的小花貓,正好一個大概才剛上小學的小女孩經過,她立刻興高采烈地走過來和我一起蹲在地上,一邊伸手撫摸花貓,一邊問我:「佢係唔係呢間藥房的貓點張」。我沒聽清楚她在說什麼,再問了幾次,才曉得說話都還說不清的她,講的原來是「貓店長」。站在她身邊,那一直笑意盈盈的媽媽也確認了:「係呀,係貓店長」。
這就是現在的香港人了,連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也懂得親切地把一隻商店養的貓喚作「貓店長」。而她的家長非但沒有大驚失色地叫住女兒,高聲警告「小心佢抓你呀」;反而溫柔微笑,自己都想玩埋一份。又如最近接連幾次野豬出沒市區的報道,我們看到很多街坊的反應不是恐慌躲避,恨不得港島也有合法持牌打獵的「野豬隊」;反而是當牠們街坊一樣,紛紛擔心牠們找不到東西吃。可是時代真是變了,也可能是過去幾年民間動保教育有功,今天的香港人對動物已經是友善得多了。特別是貓,過往一年全球互聯網的頭號殺手,幾乎人見人愛,一出就贏。
在這個連「星島」和「東方」等傳統媒體都曉得用小貓小狗來在網上吸粉的年頭,藍營闖將屈穎妍女士居然把「波子」被告案扯上政治層面來開火,當然會惹來同道不滿。因為愛貓這回事,是超越藍黃的,人同此心,不問立場。於是我們又看到立法會議員,不管是建制派還是民主派,都要為了貓這點大的事出手,分頭跟進。至於漁護署的技術官僚,也樂得做個順水人情,響應民意,在條例和政策之外開恩,讓他們「成功爭取」小貓回家。
這件事說明了什麼?那就是在面對不那麼政治化的事件的時候,即便是一般印像中最技術性、最按程序辦事的政府部門,也會很有「政治智慧」地彈性應對主流市民的意見和傾向。否則一不小心,公關變成關公,一隻貓被「政治化」了,對政府的受歡迎程度是一點好處也沒有的。其實早從港英年代開始,香港政府就不是一具只懂按章操作的機器,它幾乎每一天都在「酌情處理」大大小小各種事情。要不然的話,任何三個站在街上聊天的人,就都能被警方以「遊蕩罪」的名義帶回去差館調查了。最近幾年,我們更能在諸多極受政治爭議的案件裏頭,看見政府的這種彈性,雙重標準根本是家常便飯。
既然如此,為什麼曾俊華在香港電台做無薪主持,政府就要花掉那麼多的時間和工夫,公開追問他有沒有跟足程序申報呢(最新消息是,曾俊華原來一直有和政府溝通,正在等待特首辦回覆)?正好不久之前,前任特首梁振英才被揭發他當了兩家公司的董事,大家當然會比較這兩人得到的待遇,政府不會蠢到不知道吧?曾俊華退出政壇之後,人氣不減,時常擔當各類慈善活動的宣傳大使,很有要做香港吉祥物的意思,就如貓店長,人畜無害,人見人愛。政府如此高調地揸正嚟做,豈不和硬要拘留「波子」一樣,是要和薯片一眾超越藍黃的粉絲過不去?
和許多港人心目中的「民間特首」公開爭執,徒然降低自己受歡迎的程度,一些朋友都認為這要不是難以理解的政治失誤,就是林鄭月娥的器量太過偏狹。我倒以為,再換個角度思考,別把曾俊華真的當成「波子」,卻以薄熙來類比,整件事件就會豁然開朗了。在出事之前,薄熙來受不受歡迎呢?儘管「唱紅打黑」和「重慶模式」得罪了不少自由派,但生得有型,又懂公關的薄熙來,起碼有一度是全中國最出鋒頭的政壇明星,聲勢蓋過當年正等着接班的習近平。現在呢?他能出來宣傳公益活動,在媒體上頭露臉嗎?
我知道,薄熙來的情況和曾俊華完全不同,不該相提並論,但他倆至少有一樣是一致的,那就是他們都輸了。回想起來,當年唐梁之爭,便是香港史上唯一一次真正有得爭的特首選舉;而林鄭月娥和曾俊華較量,則是場結局早已寫在牆上,但大家都還假戲真做的最後一次表演(以後應該就連戲都不必演了)。這次表演,在一些建制派人士看來,幾乎嚴重到了「政權保衛戰」的程度,曾俊華也差點淪為「外國勢力」的代言人。好在香港各界精英奉公體國,識大局,懂大體,這才力挽狂瀾。而敗選的曾俊華,沒有被人查出什麼問題,掉到曾蔭權甚至薄熙來的境況,已經是當局寬大為懷的表現了。他現在忽然要在理應做喉舌的官方媒體露臉,是不是別有圖謀,想要另起爐灶,搞亂香港政局呢?所以要不要即時按住他,就不是要不要放過「波子」之類的公關問題了,而是牽涉路線鬥爭,關乎大是大非的根本政治決斷。要知道,在現代中國政治傳統,勝負之間從來都是你死我活的路線鬥爭問題,輸家一定是犯了政治錯誤,沒有例外。特首選戰之後不再窮打敗寇,已經是讓曾俊華「軟着陸」了,就好比李源潮在十九大不入中委也算是好待遇一樣。
這種思路肯定是大部份港人還不能接受的,他們多半可以明白曾俊華和「波子」貓的比較,會用公關做得好不好的角度來思考林鄭月娥對曾俊華的死纏不放;但是無法理解曾俊華怎麼就成了薄熙來那個檔次的人物。可是我發現,只要放下過往分析香港時勢用一種腦袋,分析大陸政局則用另一種框架的舊習;把香港納入一國之內,真正體會全面管治權的用意,很多香港官場政壇不可思議的怪現象,就會顯得有理可究有跡可循了。以後評論香港時事,就別用過時的老黃曆了,否則我們就會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同樣是離任,政府對梁振英會比較寬大。用另一副眼鏡去看,你一定可以看見,梁振英才是人生勝利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