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富國島人不知發生空難

富國島人不知發生空難

■越政府宣佈在富國島設救援指揮所。何家達攝

【《蘋果》記者越南胡志明市及河仙連線直擊】

《蘋果》記者一行三人從胡志明市南下到金甌,昨再向西行抵達河仙,與南面客機失蹤位置忽遠忽近。記者連日心焦如焚,迷失在顛簸的路途上,官方消息每分鐘都在變,採訪行程不斷改。直至越南政府昨宣佈在富國島設救援指揮所,沒有街燈的公路上乍現一絲曙光。

馬來西亞及越南公佈訊息混亂,最初稱飛機失蹤位置靠近西南邊富國島,其後改為土珠島,但其經緯度方位也靠近南端的金甌省,外電一度傳出金甌將作救援中轉站。記者前天前往金甌,昨凌晨3時抵達。

華商自發組義工隊

記者小睡三小時,到旅遊部無人應門,新聞通訊社中心只有一部電腦和一名職員。職員以有限英語告訴記者別留在金甌,應到鄰近富國島的河仙採訪。

記者再花2,000萬越南盾(約港幣1,000元)乘的士到河仙,沿途路面狹窄,車龍以龜速前行。公路兩旁盡是田野河流,房子破落。原本三個半小時的車程,最終變成五小時。

河仙是越南西南端旅遊區,但當地人不諳英語。水波盡頭就是富國島,飛機則在島外350公里失蹤。晚上國防電視台播放空難報道,其他店舖的電視都播着配了越南語的無綫劇集。當地人都不知發生空難,聞訊也反應冷淡。

當地多份報章以頭版報道空難,市民對事件議論紛紛。中國駐胡志明總領事柴文睿向本報表示,中國駐河內大使館及胡志明市使館啟動應急機制。胡志明市派出一架Y26型運輸機、2艘救助船及2艘軍艦擴大搜救範圍,當地華僑也加入善後工作。據了解,一班華商自發組織百多名義工及車輛隨時提供接送及繙譯服務。


【馬航空難】波音777被譽最安全飛機 | 即時新聞 | 突發 | 20140308

 

【馬航空難】波音777被譽最安全飛機

圖為馬航波音777-200ER客機。(資料圖片)

失蹤的馬航波音777-200客機,是波音777系列中的第一個機型,亦是民用航空歷史上,目前營運最大的雙發噴氣飛機,波音公司營運19年來幾乎「零意外」,獲封「最受歡迎、最安全飛機」的美譽。
波音777-200採用普惠PW4000、通用電氣GE90或勞斯萊斯Trent 800發動機,推力超過74,000磅,最大起飛重量由50.5萬磅至54.5萬磅,最大航程達9,695公里,最大座位數量440個。多年來波音777被譽為最安全飛機,至今至少60多間公司共訂購了近1,400架波音777飛機。
直至去年7月「韓亞航空」一班同款客機在美國三藩市機場墜毀,導致3死181人受傷,才打破該公司安全紀錄,今次馬航空難,將是波音歷來最嚴重事故。

【馬航空難】波音777被譽最安全飛機 | 即時新聞 | 突發 | 20140308

【馬航空難】如此抽水?mh370網站速建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40309

 

【馬航空難】如此抽水?mh370網站速建

馬航MH370昨日凌晨失蹤,「mh370」域名,於美國時間3月7日已迅速被註冊,並建成mh370.com的英文網站。
有關網站簡陋,只有數張有關馬航事故的新聞圖片,無任何文字描述。
而點擊「關於我們」,有一張外籍男士照片,旁有署名Mr. John Anderson並自稱主席的一段自我介紹,指自己13年前加入董事會以來,組織是一個擁有30張床的庇護中心。時至今日,組織提供650個床位、每月數千頓餐膳,並有一個獲州長認可的學前計劃。
到底是甚麼組織?整個網站都沒有提到組織的名字,只在「聯絡我們」版面內的簡單地圖,顯示位於美國阿利桑那州。一個地區慈善機構,到底跟馬航事故有何關係?
先不論此組織真偽,在這種牽涉200多條人命的災難中「抽水」,應該難以稱得上「善良」吧?
《蘋果》記者

【馬航空難】如此抽水?mh370網站速建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40309

【北京直擊】家屬代表欠共識 示威未出門已遭截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40309

 

【北京直擊】家屬代表欠共識 示威未出門已遭截

100多名家屬正在微信群內討論下一步計劃。不少人擔心,如果跟馬航安排飛往吉隆坡,到當地後難免人生路不熟、勢單力薄,但也有家屬表示即使留在北京,也不會有太大成果。
到目前為止,家屬最主要的要求便是由政府出面。他們不滿至今未有公安系統外的官員與他們聯絡。但就如何應對,卻有不同意見。年紀較大的家屬或乘客工作單位代表,都不願向政府施壓;他們傾向於在媒體上先表揚當局,隨後提出請求。另一批較年輕的家屬則認為這麼做不會有任何意義,他們希望如今日下午的聲明般,直接向政府發聲。
另外,據了解,今日下午5時期限過後,的確有不少家屬預備前往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示威。但未出門便被便衣攔截,最終僅派出數名代表前往大使館,且沒有得到任何答覆。家屬兩日來的第一次示威行動,就此無疾而終。
《蘋果》記者

【北京直擊】家屬代表欠共識 示威未出門已遭截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40309

軍車撞大閘 對峙數小時 俄民兵硬闖烏基地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309

 

軍車撞大閘 對峙數小時
俄民兵硬闖烏基地

■俄軍車隊開入首府辛菲羅波爾時,有反戰人士抗議。路透社

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30多名親俄民兵硬闖克里米亞半島的烏克蘭基地並投擲曳光彈,駕駛軍車破壞大閘,雙方對峙數小時後民兵才撤走。一支多國軍事代表團企圖進入克里米亞時,亦遭親俄民兵向天開槍,阻止他們前進。

數十名親俄民兵在港口城鎮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硬闖烏軍基地,一組爬牆進入,另一組就駕軍車破壞大閘,將基地內約100名烏克蘭士兵包圍。烏方士兵在兵營內設路障與對方對峙;民兵下令烏方士兵投降並宣誓效忠俄羅斯,談判後民兵撤走。
歐洲合作安全組織代表團昨天企圖由北部進入克里米亞時,遭親俄民兵阻止,並向天開槍警告,沒人受傷。俄軍繼續增兵克里米亞,昨日50輛軍車載着數百名俄軍士兵開往首府辛菲羅波爾附近的基地,車隊還有8輛裝甲車、運油車等。基輔當局指目前約有3萬俄軍駐守克里米亞。
俄羅斯總統普京透過發言人重申,雖然與西方國家存在分歧,但不希望因為烏克蘭事件演變成「新冷戰」。美國及歐盟早前宣佈多項制裁措施,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時警告,「草率和魯莽的舉動」會損害美俄關係,亦會令美國自食其果。

俄或減天然氣供應

莫斯科為報復制裁,考慮暫停讓美方到俄調查核武裁減進度。俄羅斯能源巨擘Gazprom也威脅,指烏方拖欠18.9億美元(147億港元)債務,可能會減少向烏方供應天然氣,意味歐洲的燃氣供應也會受影響。
美聯社/路透社

軍車撞大閘 對峙數小時 俄民兵硬闖烏基地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309

金秀贤回国过关被摸 女边检员成为粉丝羡慕对象 四川新闻网—文娱频道

 

【 2014-03-09 11:28 】 【来源: 新华网 】

金秀贤

金秀贤

  据香港媒体报道,金秀贤旋风袭卷南京接近八个小时后火速“归航”,包专机来回的他,回程过边检时,一样引起骚动。有网友上载金秀贤遭女边境安检的照片,照片所见,该名女边境十分好“艳福”,不但拿着安检器在金秀贤身上游走,而且还一度触及金秀贤的右胸,相信一定会让的金秀贤粉丝尖叫!而这个女边境“摸胸”的金秀贤,则表现得气定神闲,就算离远有人用手机为他照相,他都不介意,摆明见惯大场面。

  照片流出外,有网民即留言表示该名女边境员是“大家羡慕的对象”,更有人心痛金秀贤表示:“好晚了,平安到家啊。”

金秀贤

金秀贤

金秀贤回国过关被摸 女边检员成为粉丝羡慕对象 四川新闻网—文娱频道

分享网易新闻「重庆时报:家属打通哥哥电话」

我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发现新闻:「重庆时报:家属打通哥哥电话」,与你分享。

  [视频]失联航班乘客家属打通亲人电话

  【有希望飞机失联后,哥哥的电话我还打通过!】据重庆时报,马航发布会现场,一位家属表示,自己的哥哥就是航班里的一名乘客,自己曾试图拨打哥哥电话,是畅通状态,新加坡号码!不过,截至目前,又拨通两次均无人接听。马航方面已记录此电话,进一步调查。电话还能打通,这就是希望!!

  京华时报: #马航航班失联#【有3人QQ持续在线!】车先生称,他确定表哥是带着手机上的飞机。他表哥的手机为苹果手机,上机前曾给他打电话报平安,而且表哥一行9人中,有3人的QQ号是持续在线的。马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总部试图联系该电话,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暂时无法定位。



原地址:http://m.163.com/proxy?url=http://help.3g.163.com/14/0309/13/9MT7RQL400963VRO.html


发自我的 iPad

亞洲週刊-周永康落馬前露面內情

 

周永康落馬前露面內情

江迅
2014年3月16日 第28卷 10期

吳儀致電中國石油大學校友周永康:是否參加六十週年校慶?周猶豫再三,乾脆請示習近平,習說:由你自己決定。周永康覺得情況不太糟,於是出席校慶。殊不知這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周永康(左)(圖:中國石油大學宣傳部)

中共黨史上的大案「周永康案」撲朔迷離。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雖已被「雙規」而接受調查,但依然是這次人大和政協會內會外焦點人物。正是:滿城爭說周永康。亞洲週刊獨家獲悉:五個月前,身處風聲鶴唳中的周永康,為什麼還有令所有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那最後一次公開露臉。

事情還得從二零一三年初夏說起。自薄熙來案之後,中共官場斷斷續續傳出周永康地位不穩的消息。不過,也沒有洩露出太多蛛絲馬跡,此時,圍繞周永康身邊的被視為「黨羽」的人物,一個接一個遭當局剪除。一天,周永康的心腹、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按前幾天那樣,乘車往玉泉山景區特別處,去修改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報告文字,但這一天,他進不去了,他被告知有特殊情況而被監察部人員帶走了。此際,周永康嗅到了衝他而來的那股風。退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元老在北戴河海濱山麓都擁有一套別墅,於夏季避暑,周永康的別墅距離胡錦濤的別墅僅一箭之遙。仲夏,不少老常委陸陸續續去了北戴河,一段日子來心情煩躁的周永康正在北京家整理行囊,準備翌日動身去海濱。他突然接到通知,說今年北戴河避暑都取消了。他立即給已身在北戴河的江澤民打電話,江澤民卻迴避聯絡他。此時,周永康開始亂了陣腳。

九月一日,國家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蔣潔敏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以及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二零一三年三月,蔣潔敏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出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組副書記。九月三日,中央宣布免去其領導職務。

九月末的一天,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打電話給周永康,問他去不去中國石油大學六十週年校慶活動。周永康與吳儀是前北京石油學院、現中國石油大學校友,吳儀是一九五九至六二年在校讀石油煉製系石油工程專業,周永康則是一九六一至六六年在校讀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其實,吳儀當然知道周永康已經遇到的麻煩事,不知是出於關心還是試探虛實。他倆通了電話。他含含糊糊透露自己有點麻煩,也未知是否能公開出現校慶活動。電話後,一種念頭越來越強烈:乾脆給習近平打電話,表明自己想去參加石油大學六十週年校慶活動,看看習近平如何表態。

習近平在電話那頭不動聲色,也只是冷冷的一句話:去不去,由你自己決定。周永康一聽,心裏平和許多,似乎情況還不是太糟。中國石油大學的校慶主要活動是十月一日、二日兩天,周永康選擇了活動人流較少的第一天。這就是五個月前的風聲鶴唳中,周永康有了這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兩個月後的十二月一日,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栗戰書將周永康從家中帶走。周永康長期擔任中共領導人,他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國土資源部長、四川省委書記、公安部長,圍繞他的關係,樹大根深,盤根錯節,石油幫、秘書幫、四川幫、公安幫,成員不少,關係交錯,被視為「權力與資本灰色結合的頂級版本」。

專職秘書陸續落馬

在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的主持下,周永康這幫心腹、那幫爪牙先後落網。傅政華於二零一三年八月,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升任公安部副部長。周永康在擔任中石油領導期間的專職秘書陸續落馬,最後一名是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中油國際)黨委書記沈定成,在春節前夕被調查,顯示周永康的石油秘書幫全部落馬。沈定成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中石油領導周永康的專職秘書。之前,已接受審查的中石油前副總經理李華林、四川省文聯前主席郭永祥、海南省前副省長冀文林都曾擔任周永康不同時期的秘書,前三者更是周在石油系統任職時的專職秘書,冀文林則是周永康長達十年的專職秘書。郭永祥二零零零年一月起,以周的秘書身份留在四川,一直升至副省長。

此外,周永康主政四川時的另一秘書李崇禧也已涉貪落馬。二零零零至零二年,李崇禧擔任四川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周永康赴京城進入政治局後,李崇禧仍任職四川,歷任省委副書記、政協主席。當然,並非周永康所有秘書都已涉腐落馬,周永康出任政法委書記時的秘書周本順目前仍為河北省委書記。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被抓,接受調查,顯示周永康被調查大案進一步獲得證實。多年來,政壇早就傳出李東生是周永康的重要幫兇,李東生不僅在周永康主持政法工作期間,成為馬前卒幹了不少壞事,在中央處置周永康事件前前後後,還扮演了刺探最高機密、向周永康通風報信的角色。幾天後,中央組織部負責人證實,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免去其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職務。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南海加大反貪腐的力度,頗獲好評。這一工作由中央政治局常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主導。王岐山的強悍,國人耳聞目睹。一個多月前的春節前夕,在一次與友人的聚會上,朋友們都讚賞王岐山,他卻說﹕反貪腐有這樣的力度,真不是我的功績,再大的案子,都要報給習近平拍板,他從來沒有異議,這顯示他的決心。

不過,周永康案至今沒有公布。據悉,中央曾計劃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中旬公布周永康一案的消息,孰料,十二月八日,傳出朝鮮勞動黨宣布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姑父張成澤拘捕、判處死刑的消息,引發全世界震撼。習近平旋即決定暫緩對周永康一案的通報,避免民眾議論乃至國際輿論將周永康案類比「張成澤事件」,並與之掛鈎,也被視為黨內權力鬥爭。春節後,全國兩會前,習近平再度決定將周永康案的宣布押後至兩會後,以防沖淡全國兩會的改革和民生大主題。

三月二日,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政協會議前的新聞發布會上,回應記者有關周永康大案的傳言的提問時表示,不論什麼人,不論職位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呂新華稱「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他以「你懂的」結束答問,留給外界頗多想像空間,以「你懂的」為對周永康這隻「老虎」被打的默認。「你懂的」成了人大和政協為期十一天的兩會期間的第一流行語。

「你懂的」,網路流行語。該詞來源於二零零八年中國大陸天涯、貓撲兩大知名論壇上關於求索某淫穢事件門套圖的專用隱語,零九年閆德利艾滋門、一零年閆鳳嬌廁所門事件後,此詞大規模流行。當下,此詞卻因呂新華答記者問所用而引爆兩會。翌日政協開幕會上,呂新華再度被記者包圍追問:「那『你懂的』是什麼意思,我不懂啊,是不是表示當局正調查周永康?」呂新華對昨天說的「你懂的」不願再作出解讀,他稱,「你不懂,我也沒辦法」。

三月三日,北京的《新京報》頭版標題出現《政協發言人回應周永康傳聞》,《政協發言人「最後一問」答周永康傳聞》。《周濱叔父夫妻被查,周元青曾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其妻周玲英與昆侖能源有合作;當地官員稱,周元青夫婦被查與此有關》。

周永康,原名周元根,他弟弟周元青,他的長子周濱。據《新京報》的消息稱,周濱、周元青已被帶走調查。周元青夫婦的生意發達與被調查,與神秘富商周濱有關。周元青曾擔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官職不高,其妻周玲英在無錫商界頗有名氣,其控股公司壟斷江陰奧迪車銷售,並與中石油旗下「昆侖能源」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氣項目。周玲英在中石油系統中良好的人脈幫其獲得天然氣項目。

車牌號為「蘇B99999」的銀色奧迪Q7已經連續幾月沒在無錫大街上出現了。在無錫民間論壇,汽車發燒友稱它為「九五之尊」。不僅因為其近二百萬的車價,更因為其特殊的車牌號。這輛車登記在無錫駿峰經貿有限公司名下,「無錫駿峰」的法人代表正是周元青。媒體之前曾多次報道的北京商人周濱其父周元根,早年即赴京讀書,之後一直在外工作,舉家定居北京。據無錫當地官員介紹,周元青與周玲英被調查,直接原因與中石油旗下公司合作有關。當下中國,腐敗的大老虎拉幫結派,挖空心思侵吞民眾財富和國有資產,甚至利用手中的權力,與黑惡勢力狼狽為奸,沆瀣一氣,置人民於苦難之中。「反腐倡廉」成為公眾關注焦點,與中央高壓反腐態勢密不可分。

反腐延續強勁勢頭

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二十名省部級官員被查處。二零一三年,十八萬二千人因信訪舉報被處分;三十一名中管幹部已結案處理或正立案調查;二萬餘人因違反紀律規定被問責,包括五十四名地廳級幹部;三萬多名黨員幹部因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大老虎陸續被打,小蒼蠅接連被拍,持續掀起的反腐治貪風暴廣為民眾讚許,更成了兩會備受關注的焦點議題。有專家指出,接下來的二零一四年,反腐將會延續強勁勢頭。■

亞洲週刊-周永康落馬前露面內情

【網民hot talk】「激烈的海胆」真有其人 名字由來話你知 | 即時新聞 | 要聞 | 20140309

 

【網民hot talk】「激烈的海胆」真有其人 名字由來話你知

10,389

建立時間: 0309 07:04

法國來港的交換生,身份證寫上「激烈的海胆」,惹來網民熱議。(互聯網)

「激烈的海胆」曾講述名字由來。

近日網上瘋傳一張香港身份證,持有人的中文名字竟然叫做「激烈的海胆」,惹來網民熱烈討論,大讚名字搞笑又霸氣。雖然有人質疑圖片是惡搞改圖,但經過一輪網上搜尋後,證實原來真有其人!證件持有人是從法國來港的交換生,現於科技大學讀書,曾參加大專越野賽,跑步成績單上的中文名亦是「激烈的海胆」,但對於其中文名字由來,網民卻摸不着頭腦。
《蘋果》記者了解後,發現這位「奇人」在個人facebook加上國語拼音「激烈的海胆」,並曾講述其中文名字起源,自稱到大學首個星期時不慎曾踩到海膽,到申請香港身份證時,就把有關符號字填在申請書上,結果得到這個中文名字。至於這個講法是真是假,抑或只是法式幽默?就要自行判斷了。
「激烈的海胆」這個名字除了新奇有趣,更令網民長了見識,皆因有人以為「胆」是簡體字,因而以為該身份證是改圖。但有網民引用明末撰寫的《正字通》作考據,指古人早把「膽」字俗寫成「胆」,而非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推行的簡體字運動才出現的產物。
另有許多網民以為,香港身份證只能容納4個中文字,但《人事登記規例》列明,以中文書寫的名字,「身分證可以只載首6字」,即是如果申請人的名字如多於6個字,其身份證就未能顯示全名。而英文名字則以40個字母空間為限。
本港巿民有權随意改名,毋須跟隨父母姓氏,但原則上不可使用涉及冒犯性或粗口字眼,而過去有港人改名為「凌晨一吻」或「小小燕子」,亦引為一時佳話。但有些字眼並非粗口,卻不可用於中文名字,例如巿民不可改名叫做「香港政府」,但一些政府部門名稱或者專業用字,卻未必受到同樣限制,巿民如想改做「廉政公署」、「海關」、「警務處」或者「特首梁振英」等等,宜先向入境處查詢是否可行。
【網民點睇】
Amano Satoshi 唔好招惹激烈先生,否則會好痛。
Cheung Wan Fung:進擊的巨人
奧把馬:應該叫佢激先生、激烈先生,抑或激烈的先生?
Cinde Bella:應該是外國人來到,被翻成這樣,然後自己永遠看不懂。
陳翠兒:好明顯唔係香港人,好明顯係比人呃先改咁嘅名
米巴太太:點解會用簡體胆字?係咪假㗎?
Bubblegumbb:我攞住碗熱湯都要放低,笑得太大動作驚淋到一身都係。kkkkkk

【網民hot talk】「激烈的海胆」真有其人 名字由來話你知 | 即時新聞 | 要聞 | 20140309

Le Vietnam lance des recherches pour la nuit alors que le vol de Malaysian Airlines reste disparu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L'avion malaisien disparu : les législateurs et conseillers politiques chinois croisent les doigts

  2014-03-08 21:38:41  xinhua

Les législateurs et conseillers politiques chinois croisent les doigts pour les passagers et les membres d'équipage de l'avion de ligne de la compagnie Malaysia Airlines qui a disparu des écrans de contrôle samedi matin.

Le contact avec le Boeing 777-222, transportant 239 personnes, a été perdu samedi à 01h20 (heure de Beijing) alors qu'il se trouvait dans l'espace aérien vietnamien

"Cette nouvelle m'attriste beaucoup", a déclaré Li Bin, une députée à l'Assemblée populaire nationale (APN, Parlement chinois).

"J'espère que les autorités pourront localiser au plus tôt l'appareil et les passagers", a ajouté Mme Li, une ingénieure en chef d'une société basée à Shanghai.

Le Boeing 777-200 a décollé de Kuala Lumpur, capitale malaisienne, samedi à 00h41 (heure de Beijing) et devait atterrir à Beijing à 06h30 le même jour.

D'après la compagnie Malaysia Airlines, 154 citoyens chinois se trouvaient à bord de l'avion, dont un enfant et un Taiwanais.

Des médias locaux ont rapporté plus tôt que l'appareil s'était abîmé en mer au large de l'île de Phu Quoc dans le sud du Vietnam, mais cette information n'a pas été confirmée par le gouvernement vietnamien.

"Je m'inquiète fortement pour les passagers et l'équipage de l'avion", a déclaré He Xiangjiu, membre du Comité national de la Conférence consultative politique du Peuple chinois.

"J'espère que les opérations de recherche seront menées de manière active. Tant qu'il y a 1% d'espoir, 100% d'efforts doivent être déployés. Je m'attends à leur survie miraculeuse et je prie pour tout le monde à bord de cet avion", a-t-il indiqué.

Lors d'une conférence de presse tenue en marge de la session annuelle parlementaire chinoise samedi, le ministre chinois des Affaires étrangères Wang Yi a déclaré que la Chine était fortement préoccupée par la disparition de cet avion.

"La nouvelle est très inquiétante. Nous espérons que les passagers à bord de l'avion sont sains et saufs", a-t-il dit, ajoutant que le ministère des Affaires étrangères et les départements concernés avaient déclenché un mécanisme de réponse d'urgence.

"Dès que nous aurons davantage d'informations, nous vous les transmettrons", a-t-il assuré.

La Chine a envoyé deux navires de sauvetage maritime en mer de Chine méridionale pour soutenir les opérations de recherche de l'appareil.

Le Vietnam lance des recherches pour la nuit alors que le vol de Malaysian Airlines reste disparu

  2014-03-09 09:03:00  xinhua

Les autorités vietnamiennes ont envoyé des navires et un avion pour des opérations de recherche d'ampleur à 153 milles nautiques au large de l'île de Tho Chu afin de retrouver le vol disparu de Malaysian Airlines, a indiqué samedi à Ho Chi Minh-Ville le ministère de la Défense.

Plus tôt dans la journée, l'armée vietnamienne avait dû rappeler un avion de sa mission de recherche au-dessus de la mer, du fait de l'obscurité. Par ailleurs, trois navires de guerre, un bateau des garde-côtes et d'autres embarcations ont reçu l'ordre de se rendre pour une opération de recherche nocturne dans une zone où deux nappes de pétrole ont été détectées. Les navires devaient arriver sur site vers 21h heure locale, a rapporté le journal local Tuoi Tre (la Jeunesse).

Les nappes de pétrole ont été repérées à 17h20 heure locale (10h30 GMT), une à 150 km de l'île de Tho Chu et l'autre à 190 km du cap Ca Mau.

Par ailleurs, le consul général chinois à Ho Chi Minh-Ville, Cai Wenrui a indiqué samedi soir à Xinhua que les autorités vietnamiennes pouvaient pour l'heure seulement dire que le vol de Malaysian Airlines restait disparu et qu'elles étaient dans l'impossibilité de confirmer toute autre information en dehors de celle-là.

Cependant, il a précisé que le consulat général à Ho Chi Minh-Ville avait été mis en état d'alerte et avait mobilisé plus de 350 volontaires parmi les employés des entreprises chinoises locales, la plupart parlant couramment le vietnamien et prêts à offrir leur aide si nécessaire.

Le vol MH370 de la Malaysian Airlines, un Boeing 777-200 avec 239 passagers à bord, a décollé de Kuala Lumpur à 0h41 heure locale samedi matin et devait atterrir à Beijing à 06h30 le même jour. L'appareil aurait perdu le contact aux alentours de 02h40 du matin.

Le Vietnam lance des recherches pour la nuit alors que le vol de Malaysian Airlines reste disparu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壹週刊 2014-03 - 1252 - 專欄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杜汶澤先生,請問你是誰?
我告訴你,我只不過是個有良知的香港人。
——梁振英細女梁齊昕在 facebook發表偉論,指劉進圖被斬跟新聞自由何干,遭網民洗版責難,杜汶澤留言跟她舌戰。(梁齊昕 facebook)

插圖•王健威

如果你得閒,不妨同佢玩一陣,再報警拉佢,唔得閒就直接收線。
—— 66歲醒目阿伯吳偉良遇到電話騙徒,呃他兒子有事要他交出三十萬現金,吳一邊在電話拖延騙徒一邊報警,後警方當場捉人。《明報》

(梁百豪攝)

真理在胸筆在手。
——劉進圖被斬六刀,手術後吐真言,仍然企硬,呼籲同業要無懼講真話。(記協訪問錄音)

當你個口爛晒,就知道飲一啖水,其實係甘露咁珍貴。
——警員冼家強八年前在「魔警」徐步高案中,被轟兩槍,後遺症至今未癒。他出書記錄這八年來的心情跌宕。《都市日報》

連一個細微的讓你會心微笑的 moment也趕盡殺絕。
——法國著名街頭藝術家 Space Invaders在港的塗鴉遭政府剷走滅口,引起公憤。他的作品遍布巴黎街頭,一幅畫能賣 300萬港元。《都市日報》

插圖•劉志誠

fried chicken leg with French
(炸雞髀配法國人)
——理工大學餐廳英文餐牌《東方日報》

壹週刊 - 1252 - 專欄 壹人壹句

壹週刊 - 1252 - 時事 劉進圖誤踩地雷 捲入中共內鬥

 

劉進圖誤踩地雷 捲入中共內鬥

《明報》前總編輯、世界華文媒體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在鬧市被冷血兇徒連斬六刀成為國際焦點,香港人至今仍滿腦子問號。劉進圖的朋友都說,讀法律出身的他處理新聞時思考周密、極度謹慎,會向記者拋出多角度問題,遇有報導惹人批評又會急急寫文澄清,難以想像他遇害。
劉進圖出事後,梁振英手下高官及左中右派議員,都為他開腔甚至上街反暴力,可見他在政界的人脈網絡。認識劉進圖的記者都知道,他會出席很多約會飯局,當他與高官政客交談時,會不時獻計分析,展示他的看法,政客均欲聽他一席話,皆因中南海日日都睇《明報》。
如此左右逢源的一位資深記者卻遭施暴,劉進圖身邊的好友都有感,狂徒以大陸流氓目無法紀的方式公然行兇,估計事件與過往《明報》刊出的中國新聞有關,尤其劉進圖七年前被派駐北京兩年,處理過的投訴報導,背後其實牽涉北京官場複雜的派系鬥爭,或因而誤踩地雷,而劉在京的手下記者數年前亦曾經被毆打。中共近日掀起新一輪人事變動,正被整頓的周永康及其對立派系,亦曾出現在劉進圖處理的獨家新聞。

二○○九年二月廿三日,《明報》在 A3版刊出「北京公安涉包庇通緝犯港資企業資產被侵佔反遭打壓」的報導,劉進圖當時駐京有份處理,而新聞背後涉及官場派系鬥爭。

劉進圖遇襲後,《明報》發表的聲明提及:「《明報》主席張曉卿及《明報》同事對劉進圖先生和其家人致以最真摯的慰問,並祝願劉進圖先生盡快康復。」張曉卿至今未有來港探望他,但據悉有親自致電問候,他留在大馬,在世華媒體集團董事部會議上,對事件表示憤慨悲痛並強烈譴責,但《星洲日報》刊載他的發言中,未有提及新聞自由。張曉卿也沒有公開談及劉進圖遇襲或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劉進圖,《明報》記者愛叫他「大狀」,而他在集團曾有另一銜頭——《明報》企業集團法律事務主任,有如張曉卿身邊的法律顧問,一度是張曉卿的心腹。
有知情者說:「大老闆生意往來涉及嘅法律文件,會找 Kevin(劉進圖)過目, Kevin就會識做獻計,好似師爺咁,老闆一度都好信佢,先拍板俾佢做總編輯。 Kevin○七至○九年駐京期間,老闆上京時都會搵佢,他從中認識到老闆的生意拍檔,搭通唔少人脈。」據悉,張曉卿以往發表的元旦及報慶賀辭,曾有一段時間由劉進圖執筆,近年改由最新得寵的《亞洲週刊》話事人邱立本、江迅負責,兩人卻跟劉進圖唔啱嘴型,劉被削權無得做老總,據悉兩人有份向拿督建議。劉被轉崗位後遇害,究竟《明報》中人事前可有聞到燶味?

河北公安送果籃

連日來,劉進圖東區醫院病房門外布滿各界送來的花籃,既有高官局長例如張炳良、張建宗,也有民主黨、工聯會的議員。芸芸果籃花牌當中,以「河北省秦皇島市公安局徐健」所送的最觸目。劉進圖○七至○九年駐京時曾三度撰文提及徐健,其中一篇寫道:「他是我在北京工作時認識的眾多上訪者之一,是極少數上訪成功,蒙受 13年不白之寃,終於獲得平反的稀有個案。」
劉進圖的文章提及,徐健曾是秦皇島市公安局副局長榮占平的手下,榮占平想上位,便發動下屬誣告局長,徐健不答應被解僱。後來榮占平的太太找他,指丈夫與一名女警打得火熱,答應向徐健付廿萬元請徐健殺死該女警,徐健假裝答應收下十七萬元現金和三萬元欠條,掌握證據後舉報榮妻意圖殺人,並一併舉報榮占平貪污。但榮在省市有自己友擋駕,徐健手握證據卻不獲任何部門受理,「反而遭榮發動黑白兩道追索性命,他被迫拿着那十七萬元贜款亡命天涯。」○七年徐健鍥而不捨的上訪,驚動了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親自下令解決徐的工作問題,但秦皇島市政府多番阻撓,至榮占平○九年被免職,徐健才得以復職。
榮占平被免職後不久,○九年再出任秦皇島市公安局副調研員,留有政治影響力,目前去向未明。當年力撐徐健的最大後台周永康墮馬,徐健在劉進圖遇襲後兩日,即親身來到香港,在鏡頭前送花籃引起注目,但他當日未有向記者詳述與劉進圖的交情。

河北省秦皇島市公安徐健(右)到東區醫院探望劉進圖,記者從他帶來的果籃得知其身份後,鎂光燈即對着他閃不停。(莫智謙攝)

徐健給劉進圖送上果籃,附心意卡寫着「祝劉進圖總編早日康復」。(莫智謙攝)

公司高層遇害,身穿印有「不容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黑衣的《明報》員工,週日遊行力撐劉進圖,捍衞「新聞良知斬不死」。(羅國輝攝)

記者被禁錮毆打

除了徐健案,近日跑中國線的記者圈,都在談論○九年劉進圖駐京期間,《明報》一篇同樣涉及周永康派系的新聞。劉遇害前的二月初,網上一個專門討論中共官場人事鬥爭的簡體字討論區,亦突然出現一篇文章,談及這宗報導。
○九年二月廿三日,《明報》刊出「北京公安涉包庇通緝犯港資企業資產被侵佔反遭打壓」的報導,開首提及:「(中鐵開發投資)集團在內地的物流公司由內蒙古業務中揭發多宗侵佔資產案,向當地公安報警,內蒙公安依法緝捕疑犯何洋歸案時,遭到北京市公安局干預,強行帶走疑犯及接管案件……本報近一個月來曾以多種方式向北京公安局查詢,對方始終不予回應。」

公安大戰鐵道部

報導引述中鐵董事長王精稱:「北京公安局某副局長、何洋等人行為,損害了香港上市公司股民利益,損害了駐港中資公司利益。中鐵集團早前已向中紀委、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上書揭露,並請求中港有關部門調查此案。」王精屬時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派系,而被指控的何洋當時得北京公安局力撐,副局長傅政華與他有交情,周永康當時是政法委書記。雖然如今劉、周兩大巨頭,都因為習近平上台而被整肅,但據悉兩派人馬依然勢均力敵。直至去年,王精仍透過不同刊物渠道投訴,而傅政華近期則獲委重任,反轉調查昔日阿頭周永康。
據悉,○九年劉進圖委派其下屬、《明報》駐京記者陳陽作出上述報導,陳陽曾撰寫一篇編輯室手記道:「今年內地敏感紀念日多,各地公安系統神經高度緊張……這不是對犯罪和重大案件的敏感,而是公安系統對自身是否牽涉腐敗案的敏感。記者早前採訪一宗港商投訴案時涉及北京市公安局某高官,與該局對外宣傳辦公室官員打交道時,對北京公安這種『敏感』有了切身認識。」內文提及他多次傳真問題予北京市公安局查詢,但未獲回覆。
報導刊出後,在大陸出生的陳陽回京時,被人禁錮並遭毆打,獲釋後仍遭受電話威嚇,他後來辭職。陳陽之後向多名行內人透露,被禁錮與中鐵報導有關,事件亦在跑中國線的新聞記者中廣傳。劉進圖出事前的二月初,網上亦流傳一篇聲稱是陳陽去年撰寫的投訴信,記者致電陳陽求證,他以身在大陸不方便談話為由,匆匆掛線。
事件卻有多個疑問:劉進圖曾是陳陽的上司,他在報導中參與了幾多?陳陽出事時,劉進圖有何行動及遭遇?假如陳陽的投訴信真確,為何事隔三年他才投訴,與近日北京的人事變動可有關?為何這封信會在劉進圖出事前突然流傳?《明報》為何當日沒有公開陳陽的遭遇?總編輯張健波在事件中是何角色?等大堆問題。本刊曾經致電及電郵予張健波查問,但他沒有回覆。
劉進圖擔任《明報》駐京辦主任期間,很少報導爭議性及爆炸性的新聞,陳陽的報導算是較為矚目的一宗。當時《明報》駐京的記者稱,「劉進圖跟太太在外面住,沒有住公司宿舍,他每朝九點會返嚟宿舍兼辦公室。」除了劉,駐京辦還有經濟版及中國版記者各一位。劉進圖較少直接參與採訪工作,「佢反而會關心宿舍搬遷後,買啲乜嘢新傢俬。」

《明報》○九年報導王精投訴時,點名提及何洋(左一),他的後台強大有軍方撐腰,也是影星鞏俐的好友。(路透社圖片)

人大政協兩會正舉行,因薄熙來被整頓下馬的周永康去向成為焦點。劉進圖過往處理的新聞中,有涉及周永康及其敵對派系。(路透社圖片)

踩完地雷未擺平

有同期駐京的其他報館記者說:「佢(劉進圖)多數做啲較為宏觀嘅新聞,例如中日關係、中國經濟大勢之類,較少做地道嘅新聞,例如:上訪。他的文章經常訪問一位北京學者,但跑大陸新聞嘅記者早已好少訪問他,大家認為嗰位學者唔夠料。所以我哋覺得 Kevin未必咁熟內地人脈。」
「跑中國新聞好容易惹起不滿,曾經有一篇關於清拆四合院嘅報導,我哋記者收到恐嚇。」一名資深中國線記者說:「有啲報館要靠老闆人脈去擺平,例如:跟事主食飯、安排專訪替事主平反;但《明報》較少用呢類方法,佢哋覺得記者有理的話,唔會咁快屈服。」
《明報》經常報導中國維權新聞,也惹來相關單位不滿。知情人士稱,過去《明報》會做些正面的專題「補鑊」,但一二年劉進圖接棒擔任總編輯後,就較少此類「補鑊」行動。
另一惹火線是《明報》跟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CIJ)合作,今年一月揭露內地政商界在海外開設離岸公司,涉嫌隱藏財富,觸及政商界名人,包括:溫家寶女婿劉春航,涉及擁有 BVI公司,向摩通收取一千四百萬元顧問費。而 ICIJ同日網站公佈的資料顯示,開設 BVI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等十多位中共領導人的家人或親屬。
由於報道踩中多個利益集團,而該報道出街後,內地微博封殺消息,因此劉進圖遇襲案與 ICIJ相關的說法甚囂塵上。不過, ICIJ總監 Gerard Ryle當日即發聲明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遇襲事件與離岸公司調查有關。
據悉, ICIJ去年七月挑選香港傳媒做合作夥伴,由於有機會接觸這些未曝光的 BVI資料,有多家傳媒申請合作。 ICIJ考慮申請者在偵查報道的經驗、人力等,後來《明報》偵查組成為合作單位。「我們有同劉進圖講跟 ICIJ合作,佢冇乜意見喎。」知情者說。
合作模式是 ICIJ提供一個網上離岸公司資料庫,《明報》就負責搜尋及核實香港人熟悉的名字,「同名同姓的人唔少,所以要核實清楚。」
除《明報》外,尚有德國《南德意志報》、台灣《天下雜誌》,而大陸夥伴則受壓力中途退出。 ICIJ與《明報》合作的首炮於一月二十一日刊登「中國太子黨在加勒比避稅天堂藏富」。據悉,《明報》在頭炮報道參與不多。
不過《明報》在這資料庫中找到其他新聞線索,並於一月報道擬改為酒店的山頂大宅,神秘買家為香港紡織商人陳天生,助手是特首辦主任邱騰達。另發現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的母親曾敏麗,生前曾與中共開國名將粟裕的長孫粟志軍開設 BVI, BVI曾與上市公司保華集團( 0498)合營物流公司。知情者稱,與 ICIJ合作期間,未有收過任何恐嚇要求他們停止調查。調查仍然持續,但會集中香港事宜。

《明報》在劉進圖任總編輯時,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CIJ)合作,調查中共高幹持有的離岸公司,觸及敏感文件,外界揣測劉遇襲或與此有關。(《蘋果日報》圖片)

劉進圖不單是《明報》編輯部高層,也會替集團處理法律事務,又不時對外演講,在行內具有知名度。

劉進圖廿五年記者路

劉進圖讀法律出身,做事小心謹慎,擅長邏輯分析,所以他任《明報》期間,經常就重要的法庭裁決,在其專欄「法園地」撰寫分析文章。若有任何報導惹來律師信,也會交劉進圖跟進。他不時就政治議題主辦論壇,邀請各黨派人士參與,最近就有政改討論。他為人圓滑,不會得失任何人,跟官員稔熟,也會為政府出謀獻計,因此政府推出副局長職位,一度有建議他向政界發展。
劉進圖 EQ高,編務總監張健波開會時會破口大罵,劉進圖則陰聲細氣,「即使早前被撤換老總,都冇見佢發脾氣,只係有點失落。後來開員工大會時,佢仲幫(行政總裁)張裘昌添。」有《明報》同事說。對於劉進圖遇襲,《明報》同事也難以相信事件跟他個人有關。
香港人迅速將劉進圖案聯想到《明報》涉及中共高層的報導,北京非常憤怒,《環球時報》翌日發表社評,譴責香港有人暗示劉因得罪內地高官惹禍的講法是毫無根據。北京也急派多名中間人接觸本港各界,強調事件絕對和中央無關,因為不論以時間、地點及對象推斷,事件不應和北京有關連。「李慧玲事件啱啱降溫,有乜理由再去觸動香港人嘅神經?人大政協兩會又開幕,搞單咁嘅嘢,咪俾位國際社會介入,如果北京咁做,係咪自找麻煩?況且劉進圖喺《明報》已退咗落嚟啦,真係搵人開刀都唔會搵佢!」

北京急劃清界線

五年前《明報》報導刊出時,傅政華是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如今以公安部副部長銜頭獲委重任,調查昔日阿頭周永康。

中間人亦指《明報》多年都有不少針對中共高層官員的報導,例如四川豆腐渣工程、希望工程捐款醜聞、李旺陽被自殺,卻沒有招來秋後算賬:「《明報》中國組咁多年都無被嚴重處置,點會係並非主管中國新聞嘅劉進圖遭殃?佢曾經駐京一段時間,喺內地亦有唔少朋友,佢應該拿捏得到。」
接近北京的本港政界人士分析稱,面對北京內部派系鬥爭,《明報》採取踩鋼線策略,無疑掌握不少高官貪腐材料,亦令誤觸地雷機會大增。「張曉卿過去支持薄熙來、周永康,之後又轉為靠向習近平,佢哋係中共內部派系博弈中,肯定無可能置身事外。某一派要算賬的話,劉進圖當然係目標之一。」

警:刀手易捉 黑手難擒

劉進圖身中六刀引起全球關注,一萬三千人上週日穿黑衣上街,反暴力兼捍衞新聞自由。(羅國輝攝)

城猜測買兇者動機,警方經仔細分析後,鎖定劉進圖工作上得罪惡勢力。雖然有刀手懷疑已潛逃大陸,警方仍有信心中港兩地合作下可緝拿兇徒歸案。然而,由於刀手一併收取了「掩口費」,就算警方成功把他們擒獲,也難以揪出背後黑手。
資深探員阿華表示,兇徒肯定已跟蹤劉進圖一段時間,掌握其生活習慣,「肯定喺現場踩咗線,摸熟咗差人、警車嘅進出時間,知道幾時係無警時分,點樣逃走先郁手。」

無警時分落手

劉進圖習慣早上駕車到西灣河吃早餐,然後回公司出席十一時半例會。據悉,除了相熟的同事、親友,一般人不知道他這個習慣。案發當日早上十時二十分,劉獨自駕車到鯉景灣太康街五十五號對開咪錶泊車,一百多米外就是水警總部。劉甫下車,兩名同乘一輛深色綿羊仔電單車的男子掩至,停在劉的車頭位置,其中一人持利刀跳車,不由分說猛力劈劉的背部兩刀。劉猝不及防,重傷伏在地上,刀手對準劉的後大腿布滿神經的位置,分別再補兩刀,然後火速上電單車。多名途人遠距離目擊如此血腥場面,嚇得目瞪口呆,但未及叫救命,兇徒已絕塵而去。全程不超過五分鐘。
探員幾日來偵騎四出,從劉的各方面展開調查,並在劉的家人口中得知,劉的私生活十分簡單,財政狀況正常,最近沒有跟人結怨。「撇除以上可能性,結論得一個:劉進圖最大可能係喺工作上得罪人,仇家聘請刀手下毒手教訓。」資深探員阿華說。

翻轉關口天眼

港島總區重案組一方面要求《明報》提供近年有可能得罪人的敏感報導,協助調查,一方面在案發現場一帶蒐證、做問卷,及追查閉路電視和天眼,終於有驚人發現。
警方發現案發前,兩名兇徒曾乘電單車在現場踩線,做案後,兩人在西灣河街一百四十一號對開的咪錶位泊車,其中一人徒步逃走,另一人乘的士到港鐵九龍塘站,估計轉乘東鐵線,警員曾翻查幾個主要口岸資料,但無所獲,相信兇徒沿落馬洲潛逃內地。天眼更拍攝到兩名兇徒的樣貌,徒步離開的兇徒身材魁梧,前額微禿,身穿深色長袖外套,深色長褲。警方已將資料交給內地,協助追查,相信捉人指日可待。
阿華很有信心地說:「依家周圍都有天眼,好多私家車都有裝行車記錄儀……要搵一個人,簡直係易如反掌。如果兇徒真係潛逃內地,更加插翼難飛,因為內地天眼系統更勁,無處可逃,政府要搵嘅人,一定走唔甩,所以拉到刀手幾乎係肯定嘅事,呢個亦係差人有信心唔發懸紅的原因。」不過就算捉到行兇刀手,他會否爆出幕後主腦是另一回事。「因為收錢斬人,好多時都包埋安家費同掩口費。」

五百萬聘刀手

《明報》代理總編輯張健波在遊行後,將一班前員工在街頭收集得的三萬二千六百個市民簽名,交予助理警務處長李健輝,要求警方全力緝兇。(羅國輝攝)

劉進圖做了什麼得罪人,得罪什麼人?近月本港新聞界風雨飄搖,向劉進圖施辣手絕對是「棘手任務」。江湖叔父賜哥說,幕後主腦為免「上身」,通常指派親信,經多種關係和中間人,物色刀手做案,「呢種 order唔係斬普通古惑仔,係要有精密部署,包括收集情報、踩線、偷車、安排著草,成班人做嘢,肯定唔只兩個刀手。咁棘手,勞師動眾,又咁多人分錢和分派工作,四、五百萬係最低消費。」
由於社會嘩然,警方必全力緝兇,手尾很長,賜哥說:「幾百萬唔夠買驚風散啦,所以好多江湖中人都唔會接呢類 order,除非牽涉特別交情,或有其他密切生意來往,推唔到先做。」
江湖盛傳,元朗十四K「大眼」、水房有份捲入血案,警方正密切審視他們案發前後的動向。前者近年十分出位,有錢有面,更變身為黑色梁粉,因此最受「注意」。「元朗十四K近年雄心壯志,積極擴張版圖,除咗落力收地,內地亦有唔少生意,而且愈做愈大,為了自己利益,好多時都會捲入政治事件。」賜哥說,近年黑社會愈來愈高調,也是這個原因。
至於水房,因為有很多飛車、「硬工」(持重型武器犯案)的高手,加上處事乾淨利落,故向來有受人錢財,為富豪消災。當年黎智英和李柱銘被密謀刺殺案,也是由水房元老「神仙錦」接下工程。

兇徒逃亡路線圖

1.劉進圖早上十時二十分抵達,其中一兇徒趁他入咪錶,從後斬他六刀。

2.兩名兇徒乘電單車逃走,經過鯉景灣停車場對開時,被閉路電視拍下行蹤。

3.約十時二十五分,兩名兇徒將車停在西灣河街的泊車位,其中一人徒步離開(上),另一人乘的士到九龍塘多福道(下),懷疑乘東鐵逃亡內地。

4.同日傍晚,警方找到涉案電單車。

目標要劉殘廢

週日反暴力遊行前,香港記者協會發起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默站,高舉「 THEY CAN'T KILL US ALL」橫額,約五百名新聞從業員及市民參加。(羅國輝攝)

賜哥指出,刀手先從後斬劉的背部兩刀,令他伏在地上,無力反抗,然後再猛劈兩刀,斬傷布滿神經線的兩條大腿筋,「好明顯,目的是要目標雙腳殘廢,如果攞命,一定劈頸等致命位置……(劉進圖)未來一段長時間起居飲食甚至去廁所都困難,好多嘢做唔到,可見主腦對佢仇怨極深,要佢承受極大痛苦。」他估計兇徒是內地人,因為香港古惑仔下刀時很少可以這樣冷靜和兇狠。「反而揸車同踩線嗰班,就有可能係香港地頭蟲。」
《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已經向警方提供,去年至今曾經報導的「敏感」或會「得罪人」的新聞為調查線索,據悉,材料涉及港聞、法庭新聞等,其中偵查組的報導是重點。《明報》偵查組一一年成立,揭發不少社會問題,例如:貨櫃變劏房、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貪等,觸碰不少人的利益和神經。
據悉,劉進圖遇襲後,《明報》內部未有限制偵查組工作,編輯部運作如常,但很多同事已有後遺症,「我諗員工同事之間有不安嘅感覺好自然,路邊見到電單車經過,戴頭盔嘅人,大家都會留意。」《明報》關注組代表曾錦雯早前在電台說。
週日一萬三千人參與新聞界反暴力遊行,新聞界疾聲同呼「 THEY CAN'T KILL US ALL」。然而,一日真相未明,新聞從業員每天工作如走在鋼線上,「昨日滅聲、今日滅口」的心理威脅難以釋除。

沒有恐懼的自由?

潘小濤(商台節目主持人)
我喺大陸採訪都俾人打過,覺得風氣延伸咗嚟香港。公司亦收過恐嚇,同事收刀片,自己收過一啲『淫穢』用過嘅紙巾。屋企人叫轉行,但我不會轉,一定做落去。最多平時小心啲,望多兩眼後面。朋友苦中作樂,話擺定部 iPad喺背囊,好彩我平時都有本書喺身。我本身有買保險,但記者呢行,唔知點解保費會貴啲。

九歲何雪楠(父親任職記者)
好想我爸爸辭職,我驚佢有危險,會俾人斬手斬腳。(咁佢轉咩工呀?)家庭主婦。(咁邊個搵錢呀?)我。

吳志森(時事評論員)
我都係人嚟㗎,恐懼就難免嘅,但當你個恐懼係一路去籠罩你成個人嘅話,你最後係唔使做㗎,亦都係唔想做。所以我自己覺得,你恐懼,恐懼過後,完咗喇,就係諗你唯一嘅選擇就係你企穩自己嘅崗位,做你應該做嘅,講你應該講嘅說話,我覺得咁樣係最好應付目前呢一個嚴峻局面嘅方法。

鄺穎萱( D100節目主持人)
我哋兩個(與丈夫劉細良)收到三十到五十個 WhatsApp,通常好隱晦咁,你哋會唔會去加拿大呀?其實我哋寫俾你係想叫你哋小心啲。我哋身邊啲朋友都 label我哋係危險分子,覺得做呢行的人防不勝防,有心人裝冇心人。佢哋問我哋驚唔驚,我哋把口話 OK,其實嚇到暈低咁滯,好驚。

壹週刊 - 1252 - 時事 劉進圖誤踩地雷 捲入中共內鬥

蘋果日報- 一碟叉燒飯 - 李純恩

一碟叉燒飯 - 李純恩

《蘋果日報》為全港大學「食堂」的叉燒飯做了個比拼,味道如何沒有關心,令我最留意的,是一碟叉燒飯有多少叉燒,結果香港科技大學的一碟叉燒飯裏,竟有叉燒530克。

530克,超過半公斤,中國大陸行十両制,一斤500克,那麼科技大學食堂一碟飯裏,就有一斤多叉燒!這個份量,比飯都重了。

不由想起了中國計劃經濟的年代,什麼都要配給,生活一應用品,全部憑票供應,豬肉當然也不例外,有一段時期,中國許多城市居民每人一個月才配得半斤肉票,也就是說,一個人一年吃的豬肉份量,不過是科技大學食堂5碟半叉燒飯。

這在今天的生活中幾乎不可想像,只要你是個吃肉的,都不可想像一個月的肉食量少成那樣,於是也就可以知道,在那個年代,一斤豬肉有多大的力量。那時候在中國,最難看的臉色可以在豬肉佬臉上找到,他們一刀切下去,是多給你一両還是少給你半両,你都得看他臉色。那時候豬肉佬站在砧板後向前看去,眼前一片獻媚的笑臉,那種威風八面的經歷,足以光宗耀祖。

這種日子,今天聽起來像荒誕劇,卻又是大部份中國人的親身經歷。我喜歡吃叉燒飯,但每次吃光了都不會去想到底吃了多少肉,直至這天看了《蘋果》報道,才猛想起如果以曾經的歲月相比,這些年光是吃叉燒就吃掉了十幾輩子的豬肉,頓時覺得這輩子沒白活,太值了!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殘暴和它所生的 - 梁文道

殘暴和它所生的 - 梁文道

二十多年前的某個晚上,我在油麻地等候通宵行駛的小巴回家。沿街的店家全都拉下了鐵閘,路上只有偶爾經過的行人,以及不小心被他們踢中的空啤酒罐嘎嘎作響。我見到一條後巷的巷口有位露宿者正在準備被鋪,那天天涼,他一邊揭開蓋在身上的毛毯,一邊對着一個方向呼喊。原來是條狗,搖着尾巴快步走了過來,然後鑽進那人的毯子裏頭。一人一狗,就這樣在這初冬的深夜裏取暖入眠。這個畫面我記住了二十多年,不時浮現,好像有些挖掘不盡的意義。但每次想起,我又不願太過濫情地解讀些什麼。例如,一個被城市排除掉的人,和一頭被人類定義為無主的狗,相濡以沬。又如,無論你是個什麼樣的人,狗都不會捨棄你。不,這些聯想都來得太過容易,太過簡單,而且都負擔了太多既定的俗見,無論如何,就是配不上那個畫面的力量與寧靜。

我今天又一次想起這段往事,是因為看到一則新聞。四川南亢的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用鐵枝當街打死一頭流浪漢收養的狗。那隻狗天天跟在這個漢子身後討飯,聽說是隻不咬人不亂吠的「乖」狗,漢子還給他繫上了一條鐵鍊。那頭狗死的過程都給路人拍下來了,一鐵棍毆下去便是一灘鮮血噴在地上,一輪敲打,牠才斷氣,只剩下不自主的神經顫抖。

為什麼這些警察要殺這隻狗呢?官方的解釋是那附近人多,流浪漢老牽着牠要錢很危險。而且還拿出了條文,「非法帶犬進入公共場所,由公安機關組織捕殺」。等到憤怒的網民質疑這項條文的法律依據了,他們便又換個解釋,說是流浪漢自己報警求助……

這個事件和那幾格畫面,我想我也會記住很多年的。不是因為它很複雜,而是因為它簡單。暴力與殘忍,赤裸裸地呈現,而且還是權力的暴力與殘忍,這有多複雜呢?複雜的反而是它意外地從一個角落顯露了這個社會的氣質,那種輕易的殘暴,乖張的戾氣,以及不斷循環生長的仇恨,雖然不是真的親身看到,但我在腦海裏清楚想着那個流浪漢眼裏的恨意也聽見了他的喊叫。那種眼神和那種聲音,在這國度之內,我一點都不覺得陌生。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鍾芳婷 - 陶傑

鍾芳婷 - 陶傑

今年奧斯卡,向過去一年逝世的影人致敬,除了因吸毒早死的荷夫曼,還有女明星鍾芳婷。

鍾芳婷是令人嚮往的女子名──顯然是民國時代手筆,對美好的事物,那時的中國人會像裁縫量衣一樣,在中文的詞彙裏也尋找相對最好的布料。「鍾芳婷」像一幅絲綢的衣料,匹配一個叫Joan Fontaine的氣質型英國女星。

那時的譯名多是這樣:梅蕙絲(Mae West)、鍾活華(Joan Woodward)、費雯麗(Vivien Leigh)、夏蕙蘭(Olivia de Havilland),還有一個男明星也因而受惠,名叫雷米蘭(Ray Milland)。

鍾芳婷最令人難忘的戲,公認是希治閣的「蝴蝶夢」,跟羅蘭士奧利花做對手,Rabecca這個女人,是貴族羅蘭士奧利花的前妻,她在戲中完全沒有出過場。鍾芳婷飾演他的新妻子。他不斷回憶亡妻,鍾芳婷卻受到大宅女管家的威嚇與滋擾,開始覺得前妻之死很離奇。「蝴蝶夢」裏的羅華奧利花夢遊般的獨白,謎樣的眼神,鍾芳婷的少女戲蒙在一片陰影裏。

「蝴蝶夢」上映時是一九四一年,看這齣戲,不能不令人想起戲院外的亂世,這一年,希特拉已經席捲歐洲,日本侵略了半壁中國,幾個月之後,珍珠港也爆炸了。然而「蝴蝶夢」裏鍾芳婷的世界都在平和與純真之間,暗藏着顛覆和殺機。

鍾芳婷還有一個當明星的姊姊夏蕙蘭,兩姐妹下半生交惡。夏蕙蘭比妹妹紅得早,但在這一年,兩姐妹都得到奧斯卡提名。然後,兩姐妹有各自的說法:鍾芳婷說,七年之後妹妹終於得獎了,我在頒獎禮上想跟她握手,但她不理我。夏蕙蘭說:那幾年,她在外面說我老公的壞話,而頒獎禮人山人海,個個都想握手,我沒看見她。

鍾芳婷和夏蕙蘭交惡,持續半世紀,是荷李活史上的一宗「史詩之仇」(An Epic Feud)。這半世紀裏,歐洲的一半陷落了,日本遭到原子彈浩劫,遠東餓死了四千萬人。這對美麗的明星姐妹,卻繼續仇怨對方,而且她們的仇恨成為娛樂版不朽的追逐。美麗的女人有特權,而且活在美國同一時代,你看上官雲珠和周璇。你說,人世間怎無因果的奇緣。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科技:Sony東京總部直擊 4K拍片王



科技:Sony東京總部直擊 4K拍片王

雖說不上是驚艷全場,但Sony新一代旗艦手機Xperia Z2,在上月的世界流動通訊大會(MWC),憑4K攝錄及各項強攝新功能,的確引來不少目光;想看香港發佈?大家還須等周三(3月12日)的香港首發會;若想搶先睇,就要跟記者直踩日本Sony總壇,真機實試各項新影相拍片功能,在陰冷微雪天氣下,全天候的機身不為所動,相片光暗細節表露無遺,說它是手機,亦是相機。
記者、攝影:韓繼聰



■記者會吸引大批亞洲傳媒到場,即場試仍未定香港推出日期的Z2。


■Sony Mobile副主席黑住吉郎(右)、平岩朗浩負責介紹新機的新增鍵功能。


■Z2屏幕比Z1雖只大了0.2吋,但全高清效果令視覺上更突出。

Xperia Z2的首次體驗活動,在日本品川Sony總部舉行,此機以攝力掛帥,但初看機身規格,竟發現相機鏡頭及感光元件,跟上代Z1完全一樣,起初記者也有所懷疑,但實拍後卻感到兩者能力上的明顯分野,無論是東京的醉人夜景,還是台場的日景,都盡收鏡頭下。


■Z2屏幕明顯比Z1鮮色奪目,但某些情況卻會過份濃烈失真。

全新拍攝功能


背景散焦
■可對主體以外的背景進行模糊化;用法和效果不算突出,但提供強弱度選擇,不過效果太強的話感覺很假。


AR恐龍
■利用AR擴增實景技術,把動畫特效即時結合實景,實試把恐龍帶到原宿,感覺有趣。


Time shift
■以120fps拍片,拍攝後可選擇某些時段以慢動作播放,其他維持正常速度,比一般慢動作拍片更有創意。

高清拍片 10秒70MB
2,070萬像素Exmor RS CMOS、Sony G Lens及BIONZ影像處理器,其實跟上代Z1相同,不過Sony Mobile副主席黑住吉郎卻解釋,在新2.3GHz處理器和3GB RAM強勁硬件處理下,Z2有能力支援4K拍攝。


實拍下發現,試拍的4K短片影像非常清晰細緻,在回播影片時,甚至可以用兩隻手指把影片局部放大觀看;實試時還嘗試連續拍片超過一分鐘,處理時間快捷,須知4K片所佔容量高,10秒短片已達60MB至70MB,由此可見Z2的處理能力。此外,新增的SteadyShot穩定功能,效果亦頗明顯,記者在新宿夜晚邊小跑步邊拍片,影片明顯比一般手機穩定,而且影像極少出現上下擺動情況。


拍照方面Z2也明顯下過工夫,特別是對焦速度和準確度,都比Z1有所提升,雖未至於一按即拍,但仍算快速。在新宿試拍夜景,光位和暗位細節表現都非常不俗,影像清晰實淨,雜訊控制不錯,台場試影當天雖是陰天,但光度仍足夠,色彩亦不會太深沉。加上無論室外,還是難應付的室內,甚至在黃燈下,自動白平衡仍相當可靠準確,攝力的確進步不少。


■新宿居高臨下拍夜景,手持拍攝算相當清晰,雜訊可接受。


■日光下影花,花蕊部份清楚得放大來「聞相」也沒問題。

5.2吋芒 鮮艷不失自然
Z2的屏幕雖僅比Z1大了0.2吋,但卻使用了全高清屏幕,更新加入了全新Live Color LED技術,令屏幕擁有更擴闊色域;另一項新增的Human Engineering技術,則可擴闊Memory Color,令景物色彩更鮮艷的同時,還能偵察人面,並把面部膚色保持自然。


現場雖有點取巧,以最舊款的Xperia Z作對比以突出相片分野,但單看Z2顯示的人面膚色的確有極好表現,鮮艷卻不失自然,而景物方面,紅藍綠等鮮色表現都相當突出,雖然某部份相片的紅藍色有點過份誇張失真,但仍算看得舒服,屏幕無論色彩和精細度都表現甚佳。


■機身顏色亦是跟上兩代一樣設黑、白、紫三色。

數碼降噪 高清靚聲輸出
Sony的音響技術一直是其手機品牌強項,Z2更是全球首次在手機中加入數碼降噪技術,減少高達98%環境噪音。記者分別試聽兩次,一次在室內,在工作人員特意播放的噪音下,另一次則在熱鬧的新宿街頭,兩次效果都相當好,近乎聽不到外來雜音。另外Z2亦少有地支援經OTA接駁線輸出24bit/192Khz高清音樂,但一般用家應不太常用了。


■機身上下設小型喇叭,卻可放出頗有質素的環繞音效。


■除新機設數碼降噪外,亦同時推出具數碼降噪的耳筒。

Xperia Z2
處理器:2.3GHz四核心


記憶體:3GB RAM


鏡頭:2,070萬像素 Exmor RS CMOS配G Lens(支援4K拍片)


屏幕:5.2吋全高清


電池:3,200mAh


厚度:8.2mm

SmartBand玩生活紀錄
同場能體驗的,還有與手機連動、可完全記錄生活的SmartBand,設計非常簡單,只靠一按鈕設定模式,及輕敲機面操作,靠內置的感應器即可測步,記錄你走過的地方甚至睡眠質素等,亦同時記錄了你何時用手機拍攝、用過甚麼Apps等資料,是否實用就有待推出後的真實體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