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夯」 - 李碧華

「夯」 - 李碧華

「夯」 - 李碧華

前寫「忽然成了視圈最夯紅星」,有人問我那個「夯」怎麼唸?什麼意思?
其實這個字在台灣見過──但一直不敢唸,因為我不知它的正音,有時分開來唸「大力」,你知我說的是哪個字吧?蒙混過關。
太懶了。的起心肝研究一下:──
這個「夯」字,一望而知是會意字,就是「大力」。普通話唸「炕」;粵音「坑」、「哼」。不常用的原因當然是大家都不懂。
砸地的工具是「木夯」,用來大力打砸把土夯實,此過程是「夯土」。若用力猛擊,「我拿棍子夯死你!」,那麼粵語是「我拎碌棍哼死你!」──「哼」即猛砸,原來我們日常也說過的。
有時在台灣綜藝節目中聽得主持人說某「好夯」,不是「好大力」而是「好紅」,因台灣媒體取用了「hot」的音譯,閩南語與「紅」的讀音也相近,所以形容這個明星人氣勁,很出名,紅到不行則「超夯」、「very popular」。
從這個字的組成看來,十分簡單、明確,沒別的捷徑,就是「付出」,勞動時需要付出很大的力氣,演藝生涯要紅亦得付出時間精神心思力氣,不斷改進,精益求精,準備好了,便交托給命運安排。



...................

霍金與誠哥的共通點 - 馮睎乾

霍金與誠哥的共通點 - 馮睎乾

霍金與誠哥的共通點 - 馮睎乾

風轉得真快,幾日前人人還在悼念霍金,不旋踵就全世界歡送誠哥。李嘉誠跑了,確是新聞,但有那麼重要嗎?電視播放特輯,報章又刊出「告別信」──順帶說,首句「親愛的各位同事」很刺眼,通順寫法該是「各位親愛的同事」,若不明白,請比較「各位好同事」和「好的各位同事」兩個句子──大吉利是講句,唔知仲以為誠哥已經與「金」同行,一齊飛向黑洞。
港人崇拜誠哥,像同胞崇拜習近平,其實天經地義。很多人靠炒樓起家,李嘉誠不是首富那麼簡單,更象徵了香港盛世,因此成為不少人心中的紅太陽。他眼光奇準,由賣「橙」到投資AI,每個決定都捕捉到時代趨勢。不管你智商如何,大概也能明白「李嘉誠,厲害了」的道理,但上周從人生退休的霍金,從事行業叫宇宙學,比地產虛無縹緲得多,他的聰明就不是那麼好理解。兩人一在天,一在地,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細究成功之道,其實殊途同歸。
李嘉誠能當上首富,主因是他看中地產潛力,入對了行,霍金亦然。霍金到劍橋做研究生時,要選擇研究領域:一是宇宙學,二是基本粒子物理。他不知道,這原來是個影響一生前途的大決定。當時基本粒子物理異常蓬勃,而涉及廣義相對論和重力的宇宙學則備受冷落,發展仍停滯於三十年代。連物理大師費曼也覺得宇宙學浪費光陰,所以幾乎所有最聰明的人,都投身基本粒子物理。但霍金偏偏沒跟大隊。在宇宙學這塊瘦田上,他看到豐收的希望,於是一股腦兒衝進這個領域,惡補數學,多年後終於開花結果。至於之前那個十字路口的另一方,即基本粒子物理,由於劍橋學派排斥統一場論,走錯了路,卒之一事無成。多年後霍金回憶,慶幸自己沒投身基本粒子研究,否則一切努力勢必付之流水。如果成功真有方程式,也許就是:從事最適合你的行業,而幸運地,你又做了個最正確的決定。



...................

好彩未有A貨白蘆筍 - 鄧達智

好彩未有A貨白蘆筍 - 鄧達智

好彩未有A貨白蘆筍 - 鄧達智

好彩目前仍未見國產A貨春嫩白蘆筍!
人在香港,想吃,大概要幫襯多年前開先河,首批引入本地白胖可愛香甜不可方物,避光培植嫩蘆筍:帝苑酒店Sabatini。
春天在歐洲至大的福氣除偶爾飄雪(上星期劍橋散步雪花與冰點夾雜,如若待巴黎多一天大概可與春雪結緣。)未及日本也有不錯櫻花、金水仙、鬱金香、各式茶花紛紜。不似夏、秋食材豐富,然而春天生蠔與白蘆筍,足夠理由飛一轉San Sebastian、安特衛普、杜塞爾朵夫、里昂、波隆尼亞頗值得,這些美食都會都不缺白蘆筍,於食材產地大快朵頤相對相宜;歐元使用以來,「便宜」二字在歐盟並相關諸國從此消失!
倫敦幾年也趕及荷蘭、法國與意大利;對蘆筍、太陽下生長的綠蘆筍雖然價錢比一般菜蔬略高一點,並不陌生。回香港後仍思念。其後;像過去只有回到歐洲才得享用飲食諸物,例如意大利芬芳濃黑咖啡Cafe(是美國人還是英國人、何時將名字叫作Expresso?反正錯開了、通行了。)法蘭西民族才曉得精準製作的長條Baguette麵包與奶油牛角包(多想用原文「月牙包」,始步叫開,錯誤猶如「意大利粉」並非麥做意大利麵,此後大眾照單全收,錯誤成了正確,回不了頭。)士多啤梨、櫻桃、各式沙律菜、綠色蘆筍等等漸次充斥巿場,從貴價歐洲舶來品到區內日本、韓國、菲律賓再而中國內地大批量生產。
是化學肥料、土壤不合、氣候錯配、基因改造等等原因,像一切超量生產的A貨;無色無味!這以後在香港並大陸吃到一般的綠蘆筍只具其形失卻過去歐洲原味,再沒興趣嘗試。
仍然𡃁仔多年前某個四月到法蘭克福參加Interstoff布料展覽會,客戶禮數邀請嚐鮮當造白蘆筍,一嚐驚喜;多汁爽脆、嫩潤甘甜,自此着迷。這之後特別愛在春天到杜塞爾朵夫、法蘭克福、慕尼黑(柏林圍牆未倒前一切緩慢,倒閉後德意志首都待一段時間才漸次復原)等地出差,歐洲諸國吃白蘆筍大有人在,唯德國人特別熱衷,每年四月猶如港人北風三蛇五月糭;似過節全民投入遍嚐白蘆筍熱潮。
未料三月初倫敦碰到嫩白蘆筍,不論上館子還是住處自弄,十天吃了六頓。之後巴黎除外出餐廳定點;選擇入住Airbnb,就為了可以上菜市場購買白蘆筍回去自煮以至簡單白烚,配以些許海鹽、黑胡椒、橙汁並大配角橄欖油,一日起碼兩餐,就似去年四、五月間行走西班牙聖雅各之路碰上大造,幾乎天天淫吃,樂極!



...................

擦老闆鞋 - 高慧然

擦老闆鞋 - 高慧然

擦老闆鞋 - 高慧然

一間公司,如果經理為保職位,當着全公司員工的面說,「你們也許覺得我擦鞋,但我真的不是擦鞋,我是真心的,我覺得老闆越來越有魅力,舉手投足越來越有男人味。」大家打工仔,個個都明白經理在擦鞋。
一間公司,老闆拎錢出來請人,是做實事的。工作能力卓絕,幫公司賺到錢的話,經理也好、員工也罷,完全「寸得起」,根本不屑奴顏媚骨擦老闆鞋,外面大把人想做他老闆,東家不打打西家,跳幾次槽,人工水漲船高。
當然,讚美老闆也不能一概而論就是擦鞋,也得看讚美的內容。如果老闆知人善用,有容人之量,用人之能,廣招賢才,吸納精英,這麼好的老闆,不讚美的話,自己的良心過不去,那就大讚特讚好了,也不用介意會不會被人誤會擦鞋了。至於老闆靚唔靚仔、吸唔吸引、有無魅力,說話的技巧是不是越來越進步……這種話,應該是老闆的娘說的,讚美自己孩子越來越有出息。幾時輪到奴才出聲?擦鞋亂用鞋油,也太不專業了。
也許官場跟職場不一樣,職場的話,大家都是打工仔,大家都明白,擦老闆鞋屬職場大忌。精叻的老闆會對擦鞋仔心存顧忌,同僚、下屬更會鄙夷擦鞋者,在公司搞得四面楚歌。若經理級親自引進擦鞋文化,那是公司的不幸。



...................

「他少擺官威」 - 古德明

「他少擺官威」 - 古德明

「他少擺官威」 - 古德明

香港新華社前副社長張浚生死了,眾新聞主筆楊健興憶述其在港時期表現,說「他少擺官威」。新中國小民之卑賤,於此可見一斑。
在民主國家,統治者由百姓選舉,討好百姓猶恐不及,那裏還會擺什麼官威。去年美國總統奧巴馬、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卸任,就不見有人稱許他們任內「少擺官威」。新中國可不同了。新華社一個小小副社長官威少擺一點,不少人就嘖嘖稱善,有香港記者甚至說「很懷念隨和的張浚生」,也許是懷念他當年致力反對港督彭定康的香港民主政策吧。
二月十二日,農曆新年前幾天,習近平訪四川汶川縣,一名村民按劇本走到他跟前,作激動介,唸白說:「你是我們的好領袖,中國人民的福星!」習近平回答說:「謝謝,我是人民的勤務員,是為人民服務的。我們要守住共產黨的家業。」可見中國原來是共產黨的「家業」,共產黨是主人,小民為奴為隸而已。然則大小黨員逞官威是常理,少逞一點,小民還要受寵若驚,如沐聖恩。
二零一五年,農曆年初一那天,有不少赴京訴冤者聯袂往玉泉山,想到習近平府第門前,給那個「人民的勤務員」賀歲,盼獲他接見,不料才下車,馬上有公安截住,冷笑道:「你們憑什麼資格見習近平?」這就是中國小民習以為常的官威。難怪張浚生都有人稱道。
【小啟】日前接《論詩句的斷章取義》作者來信,謂其文三月十五日之前已改正,今聊志之,免糾纏也。



...................

李敖,Made Simple - 陶傑

李敖,Made Simple - 陶傑

李敖,Made Simple - 陶傑

台灣之李敖逝世。
這位雜文家兼名嘴,半世紀以來風行。因為其人獨立特行,文筆有魔力,博聞強記,在沒有Google和維基百科的時代,李敖對中學生提供的文史哲知識,如星圖光燦;於大學生提供的另類思考角度,更若江海波揚,七十年代曾經一度,高中生的課外讀物若無李敖書,像一個奶油蛋糕缺了一顆紅櫻桃。大學一二年級不曾情迷李敖,如一盤日本壽司少了一小碟青綠色的瓦沙比。但到了三十六歲,不論哪一年代,若仍奉李敖為偶像者,則思想見識,已陷於停滯不前。二十一世紀,當李敖進入大陸之後,方為「李敖粉絲」蜂擁之一員者,則不論年歲,皆可視之為智障矣。
因為李敖其人其性格,是魏晉竹林七賢加三國禰衡的混合體。阮籍嵇康有披髮名士之狂狷,禰衡之流則有失意末儒之酸氣。李敖天生有兩種基因,遂本來年輕時叛逆之浪漫,化為中年之好鬥與怨毒,其晚年入大陸後,又轉化為諂媚專制之幫閒;而在最後的日子,毫不例外地,又為他讚頌的共產黨認為無甚價值,為中國所拋棄。不必陳腔濫調,指李敖的一生又是什麼「中國知識份子的悲劇」,只須超然一些,由文化人類學的高度:以李敖之才情,若生於明治或大正年代的日本,其可為芥川龍之介或三島由紀夫,可成為亞洲作家的高峰;若生於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其亦可為卡萊爾與王爾德;但李敖生來只是一個中國文人,其蛻變遂必遵此軌迹。
因此,精通中文閱讀,讀書通達而又有人生視野的世界公民,讀李敖,必經三大階段:情迷李敖、懷疑李敖、遺棄李敖。
李敖的「遺產」確也不少,其中誘發後輩模仿,業力巨大。但學李敖者死:學不到李敖行雲流水的博學,學到李敖自感懷才偏窩一角不能大遇的一腔酸氣,永遠覺得有一塊「玻璃天花板」阻隔其上位而興好尋釁「筆戰」、以至淪為寄生於他人文字叢中之三角虱型的「學者」或「才子」,環觀遠近,每個世代,總有一兩隻時而蹦跳甚歡。李敖大師呀,您真作孽不淺也。



...................

【零味精】會所總廚開車仔麵店 豬膶爽滑湯底飲完唔口渴

【零味精】會所總廚開車仔麵店 豬膶爽滑湯底飲完唔口渴

【零味精】會所總廚開車仔麵店 豬膶爽滑湯底飲完唔口渴

近日油麻地開了一間車仔麵店「拾壹麵」,門外貼着「酒店質素,平民價錢」,主打無味精湯底。老闆兼大廚黎上偉師傅曾在中環銀行家會所擔任行政總廚,招呼過不少城中富豪,他懂得烹調法式、美式、意式和東南亞等多國菜,現年57歲的他近日決定辭職自己創業,最終選擇開平民麵店,而非高級西餐。黎師傅:「希望除貴價食材外,貼地價都可吃到比較優質的食物,不一定要幾百元先吃到好東西,幾十元都可以。」


每日限量的新鮮豬膶。

黎師傅從事飲食業已30多年,創業是因為子女已經長大,家庭經濟負擔少了,始終在高級會所工作,即使高職位也難免有掣肘。故希望自己仍有發揮所長的機會。他把所有學到的東西都應用在車仔麵店,「甚麼食物也接觸過,但我覺得一切都歸於零。」小店主打自製無味精湯底,湯頭用老雞、帶肉唐骨、乾貝、紅棗、老薑等熬足6小時,像住家湯,飲完絕不口渴。這店有十一款麵食和多款餸菜選擇,最招牌是每日限量的新鮮豬膶和紅燒牛肉,紅燒牛肉則用上腩位。


新鮮豬膶配紅燒牛肉新竹米粉,雙拼$38(紅燒牛肉另加$5)。


台式香菇肉燥配滷水五花肉幼滑烏冬,雙拼$38。


陳醋木耳$15。

小吃選擇也不少,滷水五花肉用自製滷水汁滷兩小時,肥瘦均勻,台式香菇肉燥加入了乾冬菇、炸蒜和乾葱,甘香乾身不肥膩。小店多款食材均配自製醬汁,伴麵的麻辣醬與陳醋木耳秘製醬汁亦不俗。另外,葱油小圓餅也值得一試,甫咬開內有肉汁,不會太乾身。兩款自家製健康飲品,無花果雪梨茶與山楂洛神花茶,十分清潤解渴。黎師傅指:「用慢火熬製,每次用上36個雪梨,所以味道濃郁。」


葱油小圓餅$18。


(右)無花果雪梨茶$15、(左)山楂洛神花茶$12。


老闆兼大廚黎上偉師傅。

拾壹麵
油麻地吳松街104號地舖

記者:吳業紅
攝影:劉永發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

俄送iPhone X利誘選民 保普京高票連任

俄送iPhone X利誘選民 保普京高票連任

俄送iPhone X利誘選民 保普京高票連任


冬泳俱樂部「北極熊」成員以北極熊打扮去投票。路透社

俄羅斯昨日舉行總統選舉,投票名單中排第4的現任總統普京支持率高達70%,拋離第二位的對手9倍,穩操勝券;不過,65歲普京「無限復活」近20年,致投票意欲低迷,為此官方不惜以iPhone X利誘選民,誓要總統高票連任。
第4大城市葉卡捷琳堡市市長、屬官場少數反對派的羅爾茲曼(Yevgeny Roizman)在短片網誌透露,由地方到省級官員接到上頭指示,要將投票率推到60%:「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由學校、幼稚園到醫院,投票率之戰史無前例。」


勝券在握的普京到票站投票。美聯社


有選民在選票寫上「我受不了普京。沒有出路」的選票。 美聯社

選民不服 票寫普京是笨蛋

市內一名駐院女醫生證實,她和同事不但要交代在哪個票站投票,還要各自動員另外兩人投票:「大家都憤憤不平:『他們侵犯人權!』但我們又可以怎樣呢?」她直言選舉只是一場馬戲,不想丟職又不想為難上司,惟有消極抵抗:「我可能在票上寫『普京是個笨蛋』。」中部城市彼爾姆(Perm)各部門公務員亦收短訊「溫馨提示」投票以及報告所屬票站。
兼作票站的學校亦在選舉日安排學生逼家長出席和投票;票站「谷票」茅招還有將票箱移到攝影機看不到的位置,又臨時准許選民在現場登記等,不一而足。
此外還有利誘,老選民可獲免費防癌檢查、主婦投票後買馬鈴薯有折扣、首次投票者的可獲紅星演唱會門票,南部城市坦波夫(Tambov)還有針對年輕選民的Instagram抽獎,上載投票自拍照者有機會贏得一部iPhone X。選舉監察員在全國都發現違規情況。截至莫斯科時間中午,投票率接近35%。整個投票將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2時結束。
政府上下緊張箍票,普京本人表現淡定,說只要能繼續做總統,甚麼結果都能欣然接受:「我相信我推行的是正確的一套。」
美聯社/法新社



...................

【動畫】外婆勒斃6歲男孫「唔想佢咁辛苦」

【動畫】外婆勒斃6歲男孫「唔想佢咁辛苦」

外婆勒殺過度活躍症6歲孫 「唔想佢咁辛苦」 自殺不遂被捕

【本報訊】灣仔發生倫常悲劇,一名52歲外婆全力照顧6歲患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and /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的孫兒,疑心力交瘁壓力爆煲,她曾向街坊稱擔心「教得個孫唔好」,前日下午她抱着熟睡孫兒入住灣仔駱克道一間時鐘酒店,至昨凌晨涉嫌用書包帶將孫兒勒死,警方事後以涉嫌謀殺罪將她拘捕。現場消息稱,有人透露「唔想佢(外孫)咁辛苦」而狠下毒手,酒店女管房發現事件後報警,其間外婆一度持刀企圖自殺,幸及時被阻止。
記者:謝志輝 簡明恩


【抱入時鐘酒店】兇殺案現場CCTV拍到外婆前日下午抱着熟睡孫兒入住時鐘酒店。閉路電視畫面

涉勒殺孫兒的外婆姓簡,與6歲姓謝男孫軒仔居住於馬鞍山耀安邨耀和樓一單位,資料顯示該單位早年由簡婦購入。被勒斃的6歲男童來自單親家庭,現於馬鞍山一間小學就讀一年級,據稱簡婦任職兼職清潔工作,軒仔母親在診所任職夜更助理,由於工作夜出早歸,照顧軒仔日常生活的責任就落在外婆身上,街坊指外婆對軒仔照顧得無微不至。

致電女兒稱在外過夜

消息稱,軒仔患過度活躍症,無法控制情緒,上課專注力不足,以致影響學習及功課進度,簡婦近月壓力大致身形消瘦。前日簡婦帶着軒仔外出玩耍,據悉她曾致電女兒(軒仔媽媽)稱玩得太累會在外面過夜,直至前晚11時再次致電女兒時亦未見異樣。現場閉路電視顯示,簡婦前日下午5時16分背着書包、抱着熟睡中的軒仔,步至灣仔駱克道比華利酒店地下大堂,乘升降機到酒店租房。
至昨凌晨零時許,簡婦從房間跑出櫃台向女管房求助,稱孫兒在房內昏迷,女管房見軒仔倒在床上立即報警,據稱其間外婆一度用刀企圖自殺但被女管房制止。救護員將男童送往律敦治醫院,至凌晨約2時28分不治,醫生在男童頸部發現明顯勒痕,警方經調查後以涉嫌謀殺拘捕一同送院檢驗的簡婦,其後在酒店房內撿走一個書包、床單、被鋪及一盒玩具。


疑犯被探員黑布蒙頭押走。李家傑攝

社署:有跟進涉案家庭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房內有一條被剪下、約68厘米長的書包帶,懷疑是勒殺軒仔的主要兇器,據稱其間有人透露「唔想佢(外孫)咁辛苦」,警方事後在事主家中發現一張疑是簡婦留下的字條,寫着:「唔想連累屋企人。」警方將案件列作謀殺,交由灣仔警區重案組跟進,循家庭背景及精神狀況追查行兇動機。
社署指涉事家庭為社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跟進的個案,社署社工一直就有關兒童的福利提供支援。社署副署長林嘉泰昨早回應事件時稱會為涉案家庭提供支援,署方現時設有數間為家長提供支援的中心,未來亦會增加。消息稱,社署人員之前跟進簡婦和其孫兒的個案時,發現簡婦在教導孫兒方面出問題,並發現其情緒有些抑鬱,已轉介機構教簡婦如何與孫兒相處。 教育局指對事件感到難過,男童就讀的學校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跟進,局方會繼續與學校保持聯絡。
本港以往曾發生同類悲劇。2014年6月27日,一名59歲父親因長年照顧15歲患自閉症長子心力交瘁,在元朗寓所留下遺書,然後在家中用刀斬殺長子後再割頸企圖自殺,兒子最終不治,父親及時送院救回一命,事後涉謀殺被捕。他其後誤殺罪成入獄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