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鄧家成員涉貪腐能脫身。紅三代男從政女做名媛

鄧家成員涉貪腐能脫身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號稱「中國第一家族」鄧氏家族,無論大小太子或公主、駙馬,無不響應鄧小平「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的口號,成為中共最富裕的家族。他們穿梭於中、港,表現出權力和金錢的結合。儘管其後涉腐敗案,但鄧家成員均能獨善其身。

鄧家大公子鄧樸方,八十年代初建立康華實業公司,是1989年學生激烈反對的「官倒」表表者、「六四」導火線之一,其後康華遭整,他安然無事;大女鄧林的丈夫吳建常,長期把持着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在港擁總資產保守估計達數十億的上市公司股權;三女鄧榕丈夫賀平,透過保利集團,從事軍火交易、煤礦、房地產等業務。

而鄧質方夥同北京首鋼老大周冠五之子周北方、香港巨富李嘉誠等,在港搞了上市公司首長四方集團,在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近十個城市大肆販賣土地使用權,據稱當年積累150億美元的財富,佔國家外滙近四分之一。其後,周北方腐敗案發,周被判囚監禁,罪狀包括是動用首鋼5,000萬美金,有消息指其實是為鄧在澳門賭博填坑,據悉鄧一夜間輸掉1.9億元人民幣,被澳門王之子,即當年還未成澳門特首的何厚鏵連續「宴請」三天,直到周把錢打入法國後轉往澳門的戶頭,鄧才得以脫身回京。涉案被短暫雙規的鄧,其後銷聲匿迹,到1997年父親喪禮重新現身,近年偶有露臉。

《蘋果》記者

紅三代男從政女做名媛
中共紅三、四代不少在海外出生或長大,而「洋孫」回國做官的鄧卓棣,並非第一人。同是美國出生的紅四代,葉劍英曾孫葉仲豪,去年出任廣東雲浮市團市委書記,29歲已成全國最年輕正處級官員。有指紅色家族金權不可分,恐失勢被清算,必在政壇插旗。

比起負擔家族未來責任從政或打理家族生意的男孫們,孫女們過得瀟灑,多涉足時尚、慈善界,成社交場名媛。鄧小平外孫女鄧卓玥高中就讀美國名媛女校,十年前回國從事公關及慈善;13歲留學美國的葉劍英元帥孫女葉靜子回國後辦文化公司,曾任伏明霞經理人;萬里孫女萬寶寶是出席巴黎克利翁名媛成年舞會的第一個中國女孩,從事珠寶設計的她,與任服裝設計師的葉劍英元帥孫女葉明子是時尚派對上一對穿花蝴蝶。

曾驚艷巴黎名媛舞會的陳雲孫女陳曉丹,哈佛MBA畢業後,上年被英國私募基金Permira Advisers聘用派到香港。曾幾乎與她聯姻的薄一波之孫薄瓜瓜,卻隨父親薄熙來失勢,歸國無期。

《蘋果》記者

发自我的 iPad

蘋果日報- 曾涉性騷擾 鄧小平孫子空降做副縣長

曾涉性騷擾 鄧小平孫子空降做副縣長

鄧小平唯一的孫子、28歲的鄧卓棣最近被任命為廣西百色市平果縣副縣長。鄧孫從居住2,000多萬港元豪宅、開平治SUV房車的華爾街闊少,搖身一變成內地窮鄉僻壤縣官,確實出人意表。有人揶揄這位紅三代是因性騷擾指控在美國混不下去;也有分析指他為家族利益被安排進政壇,在紅色禪讓制中,擬走習近平的路。

《雲南信息報》昨披露,在廣西平果縣人民政府最近一次的領導分工中,鄧卓棣負責發展改革、物價、政府法制、農業農村、扶貧和重大項目等方面工作。報道又引述當地幹部群眾介紹,鄧給人們留下的印象是知識淵博、能力突出,但為人低調、謙虛謹慎、勤奮好學,從不接受記者採訪。


「有望成為下一個習總」
「有望成為下一個習總…… 」「有點像金正恩,尤其是鼓掌手勢!」「很低調,從不接受採訪,只接受禪讓。」鄧孫突然空降官場,引起內地網絡輿論譁然,最大的質疑是美國籍的他如何能成中國官員。《蘋果》記者昨帶着疑問致電平果縣政府及宣傳部,所有工作人員對於這名新上任的副縣長都是三緘其口。鄧孫政途從廣西起步並非偶然。爺爺鄧小平領導共軍搞革命,早年揚威就是在百色發動的起義,內地電影《百色起義》紀念此事;鄧小平曾五次「駕臨」平果更被寫入該縣「光榮歷史」。

鄧卓棣,小名鄧小弟,鄧小平之子鄧質方與劉小元1984年在美國留學期間所生,擁美國籍。不比現在內地同胞赴海外生仔潮,在當時剛開始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中國,嚮往美國如同犯罪,而共產黨最高領導人唯一的孫子竟是美國人!小弟於1988年被父母帶回國,據傳鄧公曾蠻橫地說:「誰說我的孫子是美國公民?他回到中國,就是中國公民。」小弟19歲時曾見諸內地媒體,當時爺爺已死,他是北京大學法律系二年級學生,但不久又赴美了。

在美跟奶奶卓琳姓
鄧小弟在美國有另一個名字,跟奶奶卓琳姓,David Zhuo這個名字前年伴隨一起性騷擾女同事的傳聞曝光。海外網站收匿名舉報指他杜克大學法學碩士畢業後,在華爾街一家律師樓工作,2011年9月在與一劉姓中國女同事去新澤西州處理遺產案時,被指性騷擾對方,而遭警方拘留,次日獲釋,以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私下和解後,兩人雙雙辭工,女方遠走德國。這則消息,至今未被證偽。

《雲南信息報》/《蘋果》記者

鄧卓棣小檔案
出生:美國

別名:小弟,在美化名David Zhuo,曾跟奶奶卓琳姓

 家庭:鄧小平的唯一男孫;父親鄧質方,母親劉小元

學歷:曾就讀北京大學法律系;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法學院碩士畢業

經歷:

•曾任職美國紐約華爾街律師樓

•現為廣西百色市平果縣副縣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網民有話說

「根正苗紅的接班人。」

「有望成為下一個習總…… 」

「中國早就被外國人佔領了!」

「一個美國人不遠萬里到中國做縣長? 」

「鄧副縣長一身全是優點,佩服,佩服。 」

「世襲懂不?還沒直接做中央部長已經很低調了。」

「人家很低調,從來不接受採訪,只接受禪讓。」

「是記者不敢採訪,還是他不敢接受記者採訪?」

「符合考公務員條件嗎?參加過公務員考試了嗎? 」

「回中國當副縣長,為啥?因為在美國因性騷擾混不下去了。」

「有金正恩的影子……還有我想問,美國國籍還可以當中國的公務員?!!」

「反正都是紅當家~現在iPhone都五代了,不要再等了,他現在就可以上台。」

「總設計師的孫子放棄他多年生活的資本主義的花花世界回來為人民服務,我太感動了!」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上一則: 百年廣播巨變 坐定聽變隨時睇

下一則: 鄧家成員涉貪腐能脫身



发自我的 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