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厦门公交起火亲历者:起火前乘客都问谁带汽油了_网易新闻中心

 

厦门公交起火亲历者:起火前乘客都问谁带汽油了

2013-06-08 12:03:59 来源: 东方早报(上海) 

(1/22)

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7日18时20分许,福建省厦门市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图为事故现场。张淇辉 摄

昨日18时20分许,福建厦门市一辆BRT公交车(快速公交车)在快速公交高架路上行驶时突然着火,至少已造成48人死亡,27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发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连夜率国务院工作组赶赴厦门指导处置工作。

“谁带汽油了”

昨日18时30分许,正值下班高峰期,与往常一样,厦门的BRT上挤满了下班的人。据事发公交车司机介绍,“车上大概八十人。”

“事发于BRT快速公交车道蔡塘站往金山站之间的思林区金山街道,车号为闽D-Y7396的快1线公交车突发起火。”厦门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昨晚发布消息称,厦门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事故应急指挥部。

一名现场亲历者回忆称,车辆过了金山站没多久突然有一股很重的汽油味,然后有火光蹿起,继续烧开,黑色浓烟随之冒起,有人开始跳窗,司机随后打开车门,她本人和朋友所幸正在门边的位置,就夹在前几个逃生者中间逃了出去,“不顾后边狂跑”。 该位亲历者回忆起,当然飘起汽油味时,大家还在说“谁带汽油了”,没想到突然就起火了。“起火的位置在爱心座位的中部过道”。

回忆起现场情景,该位亲历者仍感觉“惊魂未定”,她说,有几个受伤的大哥在帮忙疏散,被迫下车的很多好心人也一并帮忙。有高考的女生挂念说“明天还有最后一天”,而被烧伤的一个重伤女子说她“有一个大肚子朋友还没出来”,几位男士在这种场合还哭了。

事发公交车司机称,“大概三四十个人逃下了车。”

“连炸四声”

“烧了一会儿,车子就爆炸了,连炸四声。”事发BRT上的幸存乘客称。

新华社记者昨天19时许赶到蔡塘站,大量人员正从高架道上往地面疏散。高架道上很多公交车首尾相连,滞留在蔡塘站附近,大批乘客从车上涌出,向地面疏散。警车、120急救车、消防车不停来往。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距离地面约10米高的快速公交道上,一辆公交车被烧得只剩下车架,高架一侧的挡板烧了大约9米。

“突然看到有黑烟冒起,烟很大,车上人员紧急逃生。火烧了约10分钟后,车辆发生爆炸。”有目击者称。

据一位居住在周边的市民描述:在18时10分左右看到第一股浓烟,有10多位乘客往蔡塘站逃离,火烧起来的速度非常快,中途听到爆炸声。

18时45分,火被扑灭,消防队员继续喷水,以防零星火点复燃。据记者现场目测,有约6片隔音栏被烧毁。至19时,又有火苗蹿起,有复燃情况。

“一阵热浪袭来”

“看到伤员一个个被抬下高架路,场面很吓人。”一名在事发地附近做生意的小贩称。

伤者江晓婷是事发BRT上的乘客,她告诉记者,“我当时坐在后方靠窗的位置,从北站坐车要去前埔,在金山站前一站就闻到异味,没多久就听到有人在叫,我迅速站起来想通过上方的窗户爬出,但是爬出来的过程中被人压住了腿。随后,感觉到一阵热浪袭来,腿就被烧伤了,随后我拼命跑了出来。”

由于快速公交行驶路面为高架路,距离地面约10米,情况十分危急。一市民告诉记者,很多老人找不到小孩,急成一团。

有高考学生失踪

截至昨日24时,黄先生还在厦门市第一医院焦急等待女儿黄璐琪的消息,女儿事发时在这辆公交车上,至今下落不明。

21岁的黄璐琪是厦门一职高的学生,昨天和她的三个同学一同参加成人高考。因为考点在距离家中路程一个多小时的工商旅游学校,黄璐琪一大早就出门了,中午没有回家。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估摸着下午考试结束,还给女儿打了一通电话,确认她已经走出考场准备回家。未料六点多再打第二个电话时女儿的手机就一直关机。

他开始未并太在意,直到晚上八点多,黄先生接到女儿班主任的电话,这才知道“出事了”。

他心急火燎地赶到现场,医院,向工作人员打听,从所有收治伤者的医院贴出的名单中逐个搜寻女儿的名字,“都没有”。

黄先生说,黄璐琪中间还给一位同学发过微信,透露她在公交车上,旁边还有另外三个一起考完试回家的同学。

因为重伤患者正在抢救,医院不允许家属进去病房,黄先生只能从伤者名单和陆续送来的伤者中试图找到些讯息,未果。

黄璐琪是他两个女儿中的小女儿,一米六零左右的个头,相貌清秀。

“人为纵火”?

事发后,厦门市长刘可清昨晚召集该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在事发现场旁的青山街道办举行一个现场会。

现场会透露,起火的公交车是在行驶到金山站时,突然发现后门起火,并且有冒烟。司机赶紧停下了车辆,并且打开前后车门。

关于事故原因,有目击者称或是BRT的车轮爆胎、后油箱起火。

记者昨晚22时30分许,联系上厦门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该中心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大火在18时45分已经扑灭,所有伤者都已经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消防和当地警方仍在事发现场勘验现场,调查火因,BRT通道也已被管制限行。

有关事故原因,该人员表示,公交车司机曾向警方透露称,可能是人为纵火,有基于此,警方调查现场特别慎重。

厦门公交起火亲历者:起火前乘客都问谁带汽油了_网易新闻中心

  •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8TKS800AP0001.jpg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8TKS800AP0001.jpg

  • 事故伤者已送174医院救治。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AJGHK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AJGHK00AP0001.jpg

  • 事故伤者已送174医院救治。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AJG1E00AP0001.jpg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AJG1E00AP0001.jpg

  • 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7日18时20分许,福建省厦门市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图为烧伤人员送抵医院。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8TKMC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8TKMC00AP0001.jpg

  • 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7日18时20分许,福建省厦门市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张淇辉 摄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8TLFV00AP0001.jpg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8TLFV00AP0001.jpg

  • 图为事发现场。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AJH7L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AJH7L00AP0001.jpg

  • 6月7日18时30分左右,厦门,发生火灾的公交车。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600x450_90Q19R61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t_90Q19R6100AP0001.JPG

  • 6月7日18时30分左右,厦门,发生火灾的公交车。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600x450_90Q03PSF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t_90Q03PSF00AP0001.JPG

  • 图为事发现场。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2JIQC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2JIQC00AP0001.jpg

  • 图为事发现场。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600x450_90Q03QFE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t_90Q03QFE00AP0001.jpg

  • 6月7日18时30分左右,厦门,现场浓烟。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600x450_90Q03S2D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t_90Q03S2D00AP0001.JPG

  • 6月7日18时30分左右,厦门,现场浓烟。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600x450_90Q03PMD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t_90Q03PMD00AP0001.JPG

  • 图为事发现场。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600x450_90Q03QBR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t_90Q03QBR00AP0001.jpg

  • 图为事发现场。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2JIKO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2JIKO00AP0001.jpg

  • 图为事发现场。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600x450_90R2JIEO00AP0001.jpg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8/t_90R2JIEO00AP0001.jpg

  • 图为事发现场。

    http://img3.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600x450_90Q03R8U00AP0001.jpg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01/2013-06-07/t_90Q03R8U00AP0001.jpg

  • 图为事发现场。

一次凌空跳踩引发的监督大片-广西新闻网

 

一次凌空跳踩引发的监督大片

http://www.gxnews.com.cn  2013年06月08日

  当年看过陈凯歌《无极》的网友,鬼斧神工地把它演绎成网络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引来铺天盖地的哄客围观。可是现实就要比电影和恶搞残酷得多,发生在延安的城管暴力,就是一部比大片还恐怖、还暴力、还富有戏剧性的纪录片。

  想必各位都看过延安城管殴打自行车店店主的视频了:体形硕大的城管景鼎文凌空跳起轰然落下,双脚如同精确制导导弹般重重砸在倒地店主的头上。那双脚,成为点燃社会舆论抗议浪潮的导火索。

  凶狠的城管被刑拘了,可是那双脚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才刚刚开始:30层高的城管大厦成为众矢之的,城管局长的超部长级豪华座驾被曝光……而最新的官方回应更是雷倒一大片:所谓城管办公超标只是面积稍有违规、条件只算中等,所谓超标座驾是油田奖励。如此回应不仅缺乏诚意,连基本的逻辑都是混乱的。

  一句话,“一双脚”引发的监督连续剧,远未结束。

  这些年,类似“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层出不穷,比如一个小偷揪出的腐败公安局长,一本日记曝光的权色交易,一张发票揭开的公款旅游内幕……现实的光怪陆离常常超越正常的想象力,以至于当下有的小说电影,都开始临摹现实故事了,因为即便是经过冥思苦想杜撰的情节,在现实面前往往小巫见大巫。

  然而,靠这种离奇来实现监督权力,实在是舍本逐末,这种对权力病灶的清理模式,不仅几率小,而且往往带有“好莱坞式”的非常规特征:夸张、惊悚、离奇、催泪……说白了,这是尖端的公共舆论式治理。关于城管暴力的恶性事件不绝于耳,而能像“一双脚”这样迅速被点燃、迅速被引爆、迅速被处理的案例,可谓凤毛麟角。真正靠得住的是那些既有的监督: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媒体对问题的监督、监察部门对执法机关的日常监管、公众对权力机关的制度性评议,等等。如果这些日常监督发挥效力了,那双暴力十足的“恶脚”,又怎么能混进执法队伍、又怎么敢那样肆无忌惮呢?

  古代贤哲早云,“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把权力关进笼子,绝不仅仅是颁布一部法律、实行一条法规,更要让法律真正贯彻实施,让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思维成为权力运行的核心逻辑。否则,类似“一双脚引发的反腐连续剧”、“情妇起义”、“小偷成反腐英雄”注定会接踵上演,直接秒杀公众正常的想象空间。马九器 (媒体评论员)

  油企给城管“发奖”令人惊诧

  按相关规定:购买、更换超标车或对所乘小车进行豪华装修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眼下,延安市城管局长公务用车市场报价达到40多万元,显然是严重超标。

  然而,面对窘局,笔者不得不佩服当地城管局的“高明”。既然公车严重超标已无法辩解,若承认是用公款买的,无异自投罗网;若采用传统伎俩说是从某家企业或某位老板那借来的,似乎也不妙。因此,在公款买也不行、“借”也不行的背景下,当地城管局想出“获奖”这么一招。然而,再高明的处理方式,也会因造成违法违纪的事实,而让所有理由显得苍白。即便“奖励”行为属实,我们也当拷问一个官员的作为意识乃至政绩观总有一些官员以为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才是“正常表现”,至于做好本职工作则是对百姓对社会有恩,该被表扬甚至奖励,殊不知这种“公仆理念”实则官老爷思想。 (邓子庆)

一次凌空跳踩引发的监督大片-广西新闻网

延安城管局回应办公楼超标:10至28层为住宅(图)

2013年06月08日19:11 | 我来说两句(0人参与) | 保存到博客

齐鲁网

齐鲁网

  原标题:延安城管局办公楼、局长用车都涉嫌超标

“城管大厦”的30层高楼,不少网友发出质疑:延安城管果然霸气,竟然有独立大楼,而且还这么高,与之相比周围建筑看起来矮了一大截。

  “城管大厦”的30层高楼,不少网友发出质疑:延安城管果然霸气,竟然有独立大楼,而且还这么高,与之相比周围建筑看起来矮了一大截。
  新华网西安6月8日电(记者李华、梁爱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延安城管“跳脚踩头”事件发生后,细心的网友发现:城管局长“座驾”是丰田霸道越野车,涉嫌公车超标;位于延安宝塔区繁华地段的30层延安市城管局办公大厦,也涉嫌超标。7日下午,延安市城管局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超标公车”违规借调
  有网民爆料,延安市城管局局长张建朝的“座驾”“陕JA0111”丰田越野车涉嫌公车超标,
  根据延安市城管局提供的“陕JA0111”丰田越野车购车发票,该车是由延安市自来水管网安装配套服务公司在2008年7月8日购买,价格为55.5万元,产地为成都。据介绍,延安市自来水管网安装配套服务公司是延安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的下属三产公司。
  提及买车原因,延安市城管局纪委书记王成章解释,2007年8月29日,长庆采油四厂靖边作业区原油发生泄漏,威胁到延安城区供水水源王瑶水库,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组织大规模排污抢险。
  “当时因城管部门没有越野车,给抢险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再加上延安多山区,下雨致山体滑坡时有发生。因此,2008年自来水公司便购买了这辆丰田牌越野车。”王成章说。
  据了解,长庆油田为了表彰奖励参加“8·29”抢险的单位和职工,给延安市拨资810万元。延安市财政局2007年12月10日下发的《关于下达奖励资金预算的通知》显示,延安市下拨了50万元的抢险奖励资金给延安市城管局。
  根据延安市城管局2008年3月19日签发的便函显示,城管局又将市政府拨付的50万元奖励资金拨付给延安市自来水公司。
  延安市城管局总工程师杜新宙说,考虑到局里承担城市防汛、燃气抢险等方面工作,于是局机关于2009年借调使用该车,目前该车行驶11万公里。
  按照陕西省公务用车配备相关规定,市、县、乡党政机关购置公务用车应选用国产品牌汽车,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延安市城管局作为县处级单位,公车超标显而易见。
  另外,《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不得对外出租出借公务用车,不得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车辆,不得接受企业捐赠车辆。
  延安市城管局副局长王鹏飞回应,借调下属单位车辆,城管局确有违规嫌疑。
城管办公大厦用房涉嫌超标
  网友称,只有200多万人的延安市,有高30层的城管大楼,是否涉嫌超标?
  记者在延安市城管局看到,城管局综合楼地上共28层,其中1—9层为办公部分,10—28层为住宅部分。地下两层为设备层和停车库。
  其中,办公部分包括一层门厅;二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大厅、会议室和职工灶房;三、四、五、六层分别为节水办、热力燃气污水处理监管中心、热线服务中心、城区改造北片区指挥部的办公场所;七、八、九层为局机关办公场所。
  延安市城管局总工程师杜新宙说,延安市城管局于2002年1月份成立,当时有16个下属单位,4800多名干部职工。其中局机关和下属6个单位均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局机关曾先后搬迁3次,给单位正常工作带来许多不便。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办公场所问题,改善办公条件,2003年城管局开始筹划建设办公楼。”杜新宙说。
  据了解,2004年9月8日延安市计委立项批复(延市计资〔2004〕398号),2006年5月开工建设,2009年10月建成。
  据记者了解,延安市城管大厦总建筑面积是27800平方米,其中2—9层办公部分建筑面积是7700平方米。办公室使用面积在10平方米—50平方米之间。
  根据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1月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直属机关局(处)级:每人使用面积12平方米。局(处)级以下:每人使用面积6平方米。延安市城管局存在50平方米办公室,明显超标。
  另外,记者看到城管局10—28层确为住宅部分。杜新宙说,住宅部分总共114套房子。其中,16套是拆迁安置房;12套房安排给了环卫处。剩下86套房主要分给了局机关职工以及下属单位部分职工。
  该楼18层住户徐女士是城管局的打字员。她说,房子属于单位集资建设,当时买房时分3次交了28万元。
  “当时分房前,因为有拆建户,所以局里就按照拆迁条例,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了评估,房价是按照评估价格,1平方米约3100元计算,先预收60%,长退短补。”杜新宙说。
  目前,延安市纪委已对相关问题展开调查。
  延伸阅读:延安涉“跳脚踩头”事件女协管:看到报道都不想活了延安城管局就“跳脚踩头”暴力执法正式道歉延安城管局长豪华越野车座驾 盘点经济又越野城市SUV
  作者:李华 梁爱平来源新华网)

壹週刊 - 1213 - 財經 骰仔在轉動中

 

天下第一倉

骰仔在轉動中

資股票,是否一如擲公字,公就你贏,字就莊家「通殺」?當然不是!在股票市場,除非你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否則,一定處於下風;因為,即使你做足功課,贏面亦只得六成!

previous

債市起波瀾

近日,美國及日本債券市場出現一輪「廝殺」,許多投資者損手爛腳。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一定在思量如何為 QE(即購買國債)打圓場,應否退市、何時退市及如何退市?另外,如果時機恰當,何時執行上調利率這項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呢?
事實上,美國經濟回春,無須再注射「嗎啡」。一來,美國樓市日漸收復失地,股市又節節上升,投資者的財富水漲船高;二來,消費者開支亦迎頭趕上,就業市場每年創造逾二百萬份職位,皆利好整體經濟表現。市場不久便會認為終有一天,利率理應掉頭回升,息口走勢掀動投資者神經,難怪恒指上週插水,但為何反應如此大?
原因與樓市有關。香港的樓市泡沫「有賴」港元與美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制度及超低息環境,投資者竟然可以用一釐年息的成本借錢,比通脹還要低三釐!一旦加息,樓市的蜜月期可以寫上句號!大部分香港人都因為持有物業而「致富」,樓市出問題,對經濟的影響佷大,「不確定因素」從來都不是股市的朋友!
所以,上週三至週五,銀行及地產股紛紛「腳震」。我奉勸各位,這兩個板塊少沾為妙,保險及資源股亦如是!地產股我只愛會德豐( 20)、鷹君( 41)、領匯( 823)、港鐵( 66)、太古地產( 1972)及大酒店( 45),貪它們負債低,有形資產折讓大。另外,盡量投資那些有實質業務支持的公司,在我的華富日誌你能找到更多。

還看雨潤食品

恒安以較現價三成五的溢價發行五年期零息可換股債券,所得資金將用作資本開支、增加流動資金及用較低的利率為債務再融資。坦白說,這件事能夠「繼續」下去有點不可思議,因為條款對於恒安極之「筍」,恐怕就連美國聯儲局亦未能做到。
中國最大的肉類上市公司雙匯計劃買入美國豬肉生產商 Smithfield Foods,令人關注。過去五年, Smithfield Foods是美國一眾食品集團中表現最差的一間。如果你只看數字,在中國,豬肉供應綽綽有餘,但這次交易卻斥資七十億美元,用以買入美國豬肉;同時,相比收購同業雨潤食品( 1068),雙匯要花多二十五倍的市盈率收購 Smithfield Foods,但雨潤食品已經有五千二百萬頭屠宰產能投入運作。難道美國豬肉比中國豬肉「好味」二十四倍?這會否是另一宗中國企業愚蠢的收購行動?
依愚見,就算美國的豬肉真的比中國的「安全」,亦不能解釋到這宗交易背後的經濟誘因。假如雨潤食品能夠安然渡過二○一三年,當中國的豬肉市場穩定下來,這無疑是一個帶有巨大上升潛力的買入信號!
祝君好運!
艾薩  ijsofaer@gmail.com

壹週刊 - 1213 - 財經 骰仔在轉動中

壹週刊 - 1213 - 時事 革命太成功 張頌仁

 

非常人語

革命太成功 張頌仁

張頌仁穿唐裝,玩圖章,睡架子床,用毛筆寫字,過時過節,設昆曲助興。
還道是文人雅士的玩意,卻埋國仇家恨。「現在個個都變西人,製同一架飛機,造同一款武器,同樣的生活方式,長遠來說,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強國,但從另一方面來說,等於亡國,我不想亡國。」
孫中山根本講錯,他說革命尚未成功,其實革命太成功。」
他是漢雅軒畫廊主人,帶中國當代藝術入國際殿堂的推手,如果過去二十年沒有他,世界可能不會知道方力鈞、王廣義、張曉剛、曾梵志;拍賣會上,不會有過千萬的中國當代畫作。
權威藝評雜誌《 ArtReview》,兩度選他為百大風雲人物。他在九五年策劃威尼斯百年回顧展,與鄧永鏘擺宴席,王妃戴安娜是座上客。
一個搞前衞藝術又名揚海外的人,居然不屑西方獨尊。「我一方面配合這個系統,另一方面在系統裡找自己的聲音,用我們自己的資源,希望可以發展到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可以再起一次文化革命,他希望禮樂復興。

 

  • 革命太成功 張頌仁

自從用毛筆寫字,自言書法愈寫愈好。

張頌仁穿唐裝,黑的、白的、灰的,始於婚後。「後生怕被人笑,娶了老婆,可以扮吓老爺。」沒有張頌仁那種文化資本的人,穿唐裝遊中環,大概惹人笑話。「現在中國人反而覺得中國衣服滑稽,自己覺得自己滑稽。其實畢業典禮戴方帽,那才滑稽,那套衣服和我們沒淵源。」
他用科學毛筆寫字,隨身小本寫得密密麻麻。他不但自己寫,還四處贈筆,回收別人的日常墨寶,算是一項微革命。「中國視覺藝術的核心是文字,畫畫與篆刻,都和書法有關。放棄毛筆字,等於放棄審美觀。」
起初還道,這是畫廊老闆拉客的門面工夫,直到他說,家裡有個孔子牌位。「(兩個兒子)開學要鞠躬。做三行都有魯班廟,如果連我們最重要的師傅也不保留,點得呢?」拿得來教子,可見是裡子。
這套還用在母親身上。幾年前張母生日,張頌仁於蘇州租下文徵明曾孫的園林,設古典壽宴。男賓踏紅繡球黑布鞋,女賓踏繡花鞋,輪流到廳堂向張母拜壽。席前遊園賞山水,席間有幾段昆曲折子戲贈興,張母樂透。「當時那劇團說很久沒排過那套戲,就因為我要求排番出來,聽說近年這套戲變成那劇團最好收入的劇目。我希望人生歷程一些重要節日,用中國人的方法來做,而不是唱個普世生日歌。」

在現代社會當古人,張頌仁一不為復古,二不為懷舊。「既然我做藝術,就要推到極致,重新思考藝術的淵源。」他說,與其追紐約每季更替的潮流,倒不如尋根再出發,畢竟中西文化大不同,他舉例:「對西方人來說,建築是視覺藝術最高的表現,然後是神像,再來人像。但中國視覺藝術不是這樣分,中國文化的核心造型,是禮器。」而現代社會,認定禮教吃人,固中器具造型之美,或審美,也告失傳。中國藝術,焗住要玩別人那套。
為恢復傳統的物質生活、有「禮」的生活,他與弟弟張頌義在上海郊區金澤,投資修復了一條古村落,把其中幾間舊工廠改成木建築,佔地五十六畝,他們在那裡辦壽宴、婚禮,還打算作各種民間工藝,如紡織、漆器的試驗場。有了空間,便可還原某些藝術欣賞的情景,像古人看畫,不在純粹、空白的美術館,而是在園林山水建築間辦雅集。「不是到藝術館裡膜拜藝術品,而是在一個和藝術品同樣有趣的環境,通過藝術感悟、交際。」

崩壞

張頌仁性急,布置展場時,經常不等工人,自己動手。他不會讓自己有一刻清閒,調動場地、傾生意、講電話,某次難得有空檔,他醒起約了兒子,慌忙搵仔。

張頌仁受最西化的教育,卻一直回頭走。他是喇沙舊生,最慶幸自己沒信過教。「我只被它恐嚇過,沒信過。」事隔數十年,如今他可以清楚講明不信的原因。「宗教本來關注宗族,即人在世界的淵源。而神教第一件事就是切斷人世間的維繫,要直接向天,對中國傳統是很大摧毀。」
他出身世家,祖父張夢周是旅滬紹興幫銀行家,任五豐庄經理,父親唸工程,做製衣生意。家族中,有位收藏古董的叔父輩,張頌仁從小便喜歡看那些藏品。他也畫畫,頗有天分,卻老早知志不在此。「發現畫畫很沒趣,偏埋一邊,只能表達情感,思維上不夠刺激,我後來對藝術論述比較有興趣。」
他到美國麻省的威廉姆斯學院,便是唸思維上最刺激的哲學。六十年代末,彼邦思潮確也起伏,民權運動、越戰剛去不遠,嬉皮士、自由主義儼如新興宗教,這邊廂的中國大陸更狂熱,大搞文化革命。

兩大思潮夾擊下,張頌仁沒當嬉皮士,糜爛過活;也沒信仰共產,精神亢奮。「文革一方面好理想主義,但另一方面,我看到傳統世界好大崩毀。另外,我已經在大家追求那個現代裡面,看到那個現代世界的局限。」終於,當中國人破舊立新奔向新世界時,他卻在大三休學一年,回到香港。起初他在港大掛單旁聽京學,但後來他發現,真正有料的,是那些因不諳英語,被拒於體制外的私塾老師。「原來傳統京學,根本擺唔入體制裡面。」他知道制定規則,比會玩遊戲更要緊。
畢業後,他回港,在企鵝出版社當銷售代表,管亞洲區幾個地方,賣西方經典,後來在美資銀行當見習 banker。心思卻放在工餘的策展上,後來他得父母打本,終在八三年開辦漢雅軒畫廊。

自卑

張頌仁人脈廣,一次漢雅軒的小展覽,鄧永鏘也來撐場。

九一年頭,張頌仁直覺經歷六四,中國當代藝術已臨分水嶺。「我找栗憲庭(藝評家),到北京、上海、廣州、昆明、四川做田野調查,八十年代重要的藝術家,我們一個一個去探。」
內地當代藝術家還很窮,不如國畫家吃香,但創作已具力量,張頌仁以為,他們獨欠一個國際出場的機會。由是,他策劃巡迴澳洲、加拿大、美國的《後八九中國新藝術》展。「當時藝術家出國很困難,我一定要買畫,既然我要掏錢,每個展出的作品都由我決定。」張頌仁當時出價也豪爽,像他買曾梵志的《協和醫院》系列,畫家答應了一千五百元出售後,才知道張頌仁說的,是美金。
張頌仁刻意邀請許多中外藝評人寫文立論述,幾年後,捧紅了一班籍籍無名的藝術家。「其實好多藝術家都很出色,為何有人會成功?一方面是審美判斷,然後要看定位問題,個論述是否配合時代背景。」
後來藝術家們跟張頌仁遠征聖保羅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張頌仁功德圓滿。事隔二十年,亮相國際這台戲,與其說是做給外國人看,倒不如說,那是做給中國藝術家看的。「九十年代以前,『國際』對大部分創作人來講,是虛幻的,他們追求能在紐約受肯定的作品,只有紐約、倫敦,才是藝術品出場的地方。
「我首先要帶中國藝術家,在國際舞台出場,消解那種對西方現代幻想的自卑,上了舞台,你解開了心結,可以回到自己的現實。如果你成世都想到威尼斯辦展覽,當你去過一次,你便不用再想,可以專心工作。」

玩意

漢雅軒展出了一部紅衞兵版本的山寨孖寶兄弟遊戲機,張頌仁經過露兩手。

「依家好多在外面拍賣緊的中國當代畫作,都是從我這裡賣出去的。」張頌仁帶點自嘲地說。有人說,如果你當初沒賣掉,有好多億?「我估唔止。我代理張曉剛的畫都有八、九年,曾梵志第一個畫展,也是我擺的,九五年。」以張曉剛的《血緣:大家庭三號》為例,他賣出時只收三十多萬港元,多年後那畫作在拍賣會上卻賣了四千七百萬,而曾梵志的畫,也是以千萬計。
藝術圈人說張頌仁好眼光,卻不會做生意。張頌仁直認。「市場操作很多手段,我不太留意市場走勢,我比較喜歡做開創性的工作。
「況且當時不賣,怎活過來,要周轉嘛。當時由六、七萬,賣到幾十萬,升五倍,已經覺得是天價,但原來後尾發現,是一百倍。」張頌仁當初向張曉剛買了一批約十張的畫作,只需七千美元。「賣出了就不可以恨。當然,我自己還有少少,價錢升了,自己也會開心。」原來有此一着。

當日由他捧紅的名畫家,也已蟬過別枝。「近年價錢太高,我沒這種客人,所以他們找高價畫廊,無辦法,他們賣一張一百萬美金,我賣幾十萬(港幣)一張的,大家顧客不同。」不做大生意,是性格使然。「賣一件十零萬,和賣件幾百萬的,你面對的客人不同,服侍程度也不同。你如果要做大生意,要成日煩住個客,同人打交道,我沒那種時間。」約他做訪問這幾個月來,粗略統計,他每星期飛一到兩次,策展、教書,甚至找某個北京教授研討禮學,就沒聽他說過要見客,反而在很多展覽場地,客人登門,找不着他。藝術於他,似玩意多於一盤生意。
他幾年前成立了嘉禮堂,做禮樂研究出版,記者懷疑此行當難賺錢,他卻早有打算,「純開銷,必要的話,交張畫俾人拍賣便可以。」
半生相過畫家無數,始終最記掛處女策展的陳福善,雖然畫家已逝,唯那傢伙對藝術的熱情,張頌仁還記得。「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七十多,他很喜歡畫畫,那種歡樂,我覺得很多藝術家都沒有。他把畫解釋得很荒誕,得啖笑,對他來說,得啖笑很重要,我覺得藝術家能夠不求高深,以得啖笑作為一種標準,這個人應該很解脫。」

八三年開漢雅軒後,張頌仁一心找富有傳統精神的現代藝術,他一見雕塑家朱銘(左),便知如願。
「朱銘的刀法與傳統水墨筆法共通,太極主題也得人像精神,不只刻畫一個人,而是一種精神,你可以話係現代人的神像。」

張曉剛的作品《血緣:大家庭三號》,張頌仁以一萬幾千買來,三十多萬賣出,後來於 2008年的拍賣會中,以四千七百萬港元成交。

壹週刊 - 1213 - 時事 革命太成功 張頌仁

壹週刊 - 1213 - 專欄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壹人壹句

神祂是用 89年的這個悲劇,來完成救贖中國的大計劃。
——柴玲自詡成為基督徒後,每年六四在她心裡由痛苦變成「喜悅」。《 am730》

來找我吧,放過小學生,放過葉海燕!
——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在 Twitter上刊出自己的裸照,聲援因為抗議小學校長帶女生開房而被拘留的葉海燕。 BBC中文網

民主自由中國哪一天到來,我就哪一天娶妻生子。
——李旺陽之妹李旺玲憶述哥哥年輕時的壯語。而他終生未婚。《明報》

一個母親用 20年讓他的兒子長大成人,一個女人用 20分鐘就讓他變回傻瓜。
——電影《中國合伙人》語錄

海豚唔會去自殺。
——網上流傳一段海洋公園海豚疑似自殘片段,海洋公園動作及教育總監吳守堅表示海豚沒有足夠智慧去自殺。《都市日報》

低估了中國人民的智慧。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美國有很多先進武器的設計遭中國黑客偷取。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回應,說中國有能力建造武器裝備。《文匯報》

謝謝香港政府對我們內地小孩還是很人性化,我覺得這個政府還是不錯。
——雙非跨境家長蔡女士的長子獲派粉嶺區小學。《蘋果日報》

壹週刊 - 1213 - 專欄 壹人壹句

壹週刊 - 1213 - 專欄 台北四十八小時

 

壹樂也

台北四十八小時

常到台北公幹,今日去,明日返。這不到二十四小時內,工作時間除外,還能做些什麼呢?
首先,酒店的選擇,很奇怪地,名牌大集團經營酒店,沒什麼人願意到台北開,不過那些沒個性的,不住也罷,我喜歡的還是「西華 SHERWOOD」,房間不多,很舒適,連李安也覺得不錯,常入住,最重要是它設有噴水沖廁,這是許多美國五星酒店不懂得的服務。
地址:台北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一一一號
電話:+8862-2718-1188

放下行李,到餐廳去,有以下幾家可以推薦。
「三分俗氣」:賣的是浙江菜,有禁臠的頭盤,豬腳炖海參的主菜,紅燒牛肉也做得出色,聽了我的介紹去的朋友,沒有一個說不好吃。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國光路 49巷 8號
電話:+8862-2231-1103
「欣葉」:最地道的台灣菜,像蚋仔、菜脯蛋、煎豬肝、炒米粉等等,價格便宜,水準有所保證,但得去這家老店,其他忠孝店和一○一大樓店的,走高級路線,台菜變成不三不四的混合菜,千萬不能走進去。
地址:台北雙城街三十四號
電話:+8862-2596-3255
「真的好」:高級海鮮餐廳,但價錢實在,不會斬客人,魚蝦蟹可以在水缸中選擇,看不到的是一種叫「花跳」的鹹淡水彈塗魚,肉幼細得不得了,用薑絲來煮湯,甜美異常,不能錯過。蔬菜可叫澎湖絲瓜,好吃得不能相信,但價高,和海鮮相同,他們包的糉子,也非買回來當手信不可。
地址:台北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 222號
電話:+8862-2771-3000
「度小月」:本店開在台南,但台北這一家分店的規模和水準都和本店一樣好,當然先來一碗擔仔麵,不喜麵可叫米粉,然後來碗貢丸湯。季節恰逢青竹節時可來一碟沙律,筍甜得比梨還好吃,這家人也把台南美食搬過來,可叫鹽烤虱目魚、黃金蝦卷、蝦仁肉圓、蚵仔酥等,好吃得很。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二一六巷八弄十二號
電話:+8862-2773-1244
以上這幾家都在台北開業已久,如果你想找新的,那麼到「上引水產」去吧。
這是一間開在「濱江市場」旁邊的食肆,面積大得不得了,可以說集中海鮮超市、觀光漁港、日式料理、戶外燒烤和火鍋店的包圍式經營,香港的觀光客觸覺敏銳,到了那裡,就可以聽到很多人在說廣東話。
有一區專門給你選購游水海鮮,鱈場蟹、毛蟹由北海道運來,客人買了,拿到店裡,就幫你煮熟,把成品拿到四處角落設有「立吞 TACHINOMI」站,就可以站着吃,吃完走人,不知要比餐廳便宜多少。
這是一個模仿築地魚市場的構思,但原意近於紐約的 EATALY,請了誠品書店的計劃者來建築成一個新穎的飲食天地。
台灣人對日本文化有深厚的迷戀,但對日本字也只是一知半解,那種站着吃的叫成「立吞」,是種錯誤。「立吞」設在日本的街邊售酒處,「吞 NOMI」只宜作「喝」,而不是吃的。「立食 TACHIKUI」,才是正解,也許台灣人也不在意這些,將錯就錯吧。
在這裡,我也看到很多人買一盒盒的海膽,大叫抵食。他們不知,買到的只是俄國出產的,而不是北海道的馬糞海膽,也不必掃他們的興了。真正高級的日本料理,可得在香港吃,這不能和台灣人辯論,一談起來就得打架,還是偷笑好。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 410巷 2弄 18號
電話:+8862-2508-1268
在台北,當然還可以到故宮博物館,或者去三越百貨公司,但我的二十四小時,還是集中在吃、吃、吃。

到了半夜,我愛去一家叫「高家莊」的,打着招牌賣米苔目,說是像我們銀針粉或老鼠粉,其實是像瀨粉居多,但我志在吃這家人的滷大腸和其他內臟食物,沒有一個地方的人做內臟做得比台灣人更出色,他們把內臟文化發揚到極點了。到這裡,吃一碟他們的滷大腸,就知道我說些什麼。
地址:台北中山區林森北路二七九號
電話:+8862-2567-8012
再睡不着的話,有二十四小時經營的「無名子」,這裡的台灣小菜至少有一兩百種,你想到什麼就有什麼,還可以叫他們清炒蔬菜,奉送一鍋番薯粥給你,包君滿意。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一三○號
電話:+8862-2784-6735
早上醒來,我最愛吃「切仔麵」,從前我在酒店附近的小巷就可找到,當今已少人做,得特地去找,在北區迪化街有一家叫「賣麵炎仔」的最為精彩,「切仔麵」的麵,並非字面上的切字,而是來自淥麵時「切、切、切」的聲音。叫一碗乾麵,有韭菜豆芽,還淋上帶肉臊的辣醬和甜醬,配的小菜有煙熏鯊魚,靠近肚邊的肉充滿骨膠原,又肥又美。豬肝是用針筒把醬油打入血管再蒸出來的,幼細得不得了。來碗豬腰湯,不怕膽固醇的話來碗豬腦的,大呼過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路一○六號
電話:+8862-2557-7087
在附近迪化街舊區內,還可以找到專做貢丸的「明華貢丸店」和賣豬肉紙的手信店「江記華隆商行」。
吃完,我雖不是教徒,也到拜關公的「雲子宮」一趟,感染台灣人的信仰氣氛。
接着乘酒店車到機場,華航的商務艙什麼牛肉麵、肉臊飯都有,更好吃的,是他們的煨番薯,甜到漏蜜,不容錯過。
機上小睡一個鐘,到達香港。


(蔡瀾)

壹週刊 - 1213 - 專欄 台北四十八小時

壹週刊 - 1213 - 專欄 孤僻之謎

 

坐看雲起時

孤僻之謎

梁班子上任一年不足,公信力潰敗,行政會議班子頻出醜聞。對於了解中國人和中國政治的專業評論人,有此「進展」,絕不奇怪,完全意料中事。
行政會議拉雜成軍,無「英才」願效力,誰都知道源於梁先生幾十年來在香港中環「人脈不佳」。本來一個人特立獨行,不喜與凡俗飲食應酬,在中國人社會崖岸清高,如果做得到,絕對是可媲美聖女貞德的高尚情操。

中國人社會是一座巨大的酒池肉林,利益關係的輸送與攀求,飯桌邊一坐,乾茅台、進食娃娃魚,中國式貪腐由此而起。「民以食為天」,中國的美食家沒有幾個,在飯桌上追尋利益的食客卻成億上萬,因此梁先生幾十年來竟然奇迹地沒有沾染此等中國頭等惡習,本來是一大奇迹,理應備受讚揚。
但可惜中國人搞政治,跟今日香港人人羨慕的英國殖民地風格不同。英國人飲食細胞遲鈍,行政管理反而可以繞過中國人的「飲食障」,以君子的品格為宗,以理性和公義為基礎,領導香港這個遠東殖民地,即能摒棄私心,加上種族殖民主義守則,白人總督、布政司、三軍司令、滙豐大班,一百六十年來不屑與本地土著同處一室,狂飲暴食。英國人領導香港,不靠「埋堆」,反而開創三千年中國人社會未有的公正太平之局。英國人做得到的,如戒絕飲食酬酢,中國人的基因做不到,所以本人一早論斷,只要由中國人管理,香港不可能回復到一九九七年之前的光輝盛世。
但中國人的命運慘遭詛咒。一個人的優點,結合在今日梁班子身上,就化為缺點。梁振英的孤僻,不會使他成為另一個葛亮洪或麥理浩,因為在基因裡他不是白人。英國的總督可以孤僻得起,因為派駐來香港之前,都有豐富的殖民管理閱歷,不是曾經派駐羅德西亞,主管黑人的糧食問題,就是曾在馬來半島督導華人貿易和土著廉價勞工的關係。殖民主義是人類文明珍貴的遺產,英國人派駐全球,無論在西非的沙漠,還是南洋的蕉椰森林,接觸不同的語言和習俗,由深山降頭到部落土著的稀有語言,在倫敦的皇家學會,皆有知識檔案和專才。有如此的知識經驗做本錢,香港的總督完全有資格獨往獨來,不與華人土著為伍,而將一個漁港,化為國際都會的珍珠。
但是不幸梁振英先生缺乏此一本錢。在「競選」之時,他的班子竟然愚蠢到將候選人的「缺乏人脈」吹噓成一大「優點」,指梁特沒有利益輸送的誘因。此一「競選語言」對於缺乏邏輯推理的香港中國農民師奶,由於命題簡單,有相當的「吸引力」,大量臨時的「梁粉」不知從哪裡冒出來,像雨後蘑菇一樣,大批生長。本人以旁觀者身份,一年多之前,看見此一奇觀,心中覺得好笑。
現在,「行政會議」出現深重的「孤獨後遺症」。前唐營人士沾沾自喜:如果用唐英年,雖然是「豬」,但勝在唐英年可以做宋江,有無數金融「叻」人為他兩脅插刀,站台輔政。此言倒也不錯,肯為唐唐效力的人,當然不是位位皆聖人,但至少大部分是前殖民地英國人精心栽培的金融管理專業人士。正如「魯賓遜飄流記」小說的人物,當白人領袖魯賓遜離開荒島,他一手訓練的「星期五」,雖然只懂得造船,揚帆航海的技術極薄弱,因為魯賓遜沒有教牠,但是「星期五」已經學會人類,也就是英國人的語言,在荒島上,「星期五」已經是獨當一面的「後魯賓遜時代」的領袖了。

當時如唐唐上台,局面會不會如今日之差?耐人尋味,但起碼「行政會議」不會出一個欠債纍纍的人士,竟遭商業罪案調查科和警方調查。「張主席事件」之起因,是其經營的商品交易所營運不佳。但是奇怪了:香港的商品交易所,不是什麼複雜的機構,只像大笪地,只是一個「平台」。大笪地不需要特別經營,只要有小販和賣藝人,提着行李包袱來擺攤即可。要商交所生意好,只要中國大陸商品交易幫襯即可。但竟然沒有大陸商品訂單幫襯頭號梁粉的交易所。中國呼籲香港工商界訪京團要多支持梁振英,但商人眉精目企,當大家看見連「中央」對梁班子也沒有什麼實質支持,回到香港又豈會不將大陸的指示拋諸雲外?
中國要求梁班子團結香港各界,但中方忘記了梁特首競選時期,其「打大老虎」、「對付地產霸權財團」等「政綱」,博得極高民望。這也難怪,如果我是梁振英,當時選舉,我也會打出這個口號,正如奧巴馬也以對付華爾街大鱷、改革布殊共和黨財閥政治為職志,最終贏得白宮。
然而,中國政治的劣根性來了:中國既要梁振英「高民望當選」,又要他上台後維護香港「建制」的「團結」——香港的所謂「建制」,除了傳統「愛國」,也就是俗稱的「土共」的政黨,不就是財團了嗎?當你明擺着要打擊財團,除非上台後「得個噏」,真要付諸實踐,財團的工商界當然發揮商人的自保本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又怎會任你磨刀宰割?當然是據理自衞。這樣一來,你梁班子又如何「團結」香港各界?
梁振英上台一年不到,即出現崩裂之象,是中國政治文化業力的結果。現在,傳言大陸又要啟動什麼「 Plan B」更令人失笑。環顧香港,還哪有什麼「治港人才」,只要是中國人,有一顆中國心,就不可能治理好香港,這是「皇帝身上沒穿衣服」的老實話。


(陶傑)

壹週刊 - 1213 - 專欄 孤僻之謎

壹週刊 - 1213 - 優質生活 發霉耳

 

頭號健康

發霉耳

好多人都有撩耳習慣,有人為了清潔,有人為求「疏肝」,無論泳後、浴後或閒時,都習慣用棉花棒或耳挖,甚至光顧美容院提供的採耳或耳燭服務,為耳朵大掃除。其實,耳道自身有推耳垢及去水功能,根本毋須人手清理,若手多多或為求一時之快而撩耳,分分鐘搞到耳道發炎兼發霉,嚴重者更會失聰兼腦膜炎。

現年五十歲從事貿易工作的余先生,過往一直有用棉花棒撩耳的習慣,他坦言:「撩耳真係好爽,又覺得乾淨咗,每日唔撩過都唔舒服。」直至兩年前夏天某日,他一如以往於浴後用棉花棒撩耳後,慢慢開始感到右耳道深處總是癢癢的,又有點「盟盟地」的塞耳感覺,整日都渾身不自在,不適感覺持續四至五日後,更感到有點頭暈,故決定向耳鼻喉專科求診。

撩損耳道 推入耳垢

坦言出事後唔敢再撩耳的余先生,病發後兩年由黃漢威醫生以顯微鏡檢查耳道,證實「無霉兼好乾淨」。

醫生以顯微鏡檢查後,即確定余先生患上「發霉耳」。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棉花棒會將耳垢愈推愈入,而洗頭後耳道入水,會令積聚的耳垢發脹變大,因而令耳道阻塞而感到『耳盟』,同時,以手指搔癢或棉花棒撩耳時,有機會令耳道皮膚受損而不自知,令存在於空氣、指頭或棉花上的霉菌有機可乘,引致耳道發霉。」
好彩,余先生耳道的發霉情況不算嚴重,只有輕微白點,還未長出菇狀霉菌,醫生透過顯微鏡以吸管將霉菌吸走後,再處方消炎藥和抗真菌耳滴,數週後便痊癒。余先生笑言:「屋企人知道我因為撩耳搞到耳仔發霉,無端花了二千幾蚊睇醫生,都笑我抵死,雖然唔係好大件事,但我以後都唔敢撩耳,洗完頭都係印吓耳殼附近啲水就算。」
黃漢威醫生坦言:「其實耳道發霉十分常見,若情況輕微,只會輕微痕癢,不會有徵狀,且會不藥而癒。不過,若誤以為噴生理鹽水、醋或耳滴劑等洗耳,便可保持耳道清潔減退痕癢,就反而更弊,因為濕潤的環境適合霉菌滋生;另外,亦有人購買含酒精或抗生素的耳滴殺菌,但其實耳道內有抑制霉菌生長的細菌,殺死細菌,即係助長霉菌,到時真係弄巧反拙,愈搞愈多霉菌﹗」

細菌入耳 發炎失聰

除了發霉耳外,夏日常見的還有「游泳耳」,兩者同屬外耳道發炎,分別在於前者為真菌、後者為細菌入侵耳道,顧名思義,游泳耳的求診者多為游泳期間外耳道受感染。中大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教授唐志輝指出:「耳垢是由死皮及油脂分泌形成,一般會黏在外耳道邊緣位置,但若有撩耳習慣,便會將耳垢推近耳膜兼『壓實』,當泳後耳道入水便會令耳垢發脹阻塞耳道,令暗藏細菌的海水或泳池水較難流出之餘,由皮屑油脂組成的耳垢就變成培養細菌的溫床,大大提升外耳炎的風險;另外,外耳道表皮薄弱,不當使用棉花棒或耳挖會容易造成傷口,若傷口受細菌感染,患者會感到外耳道疼痛、表皮紅腫、小量分泌物及輕微塞耳感覺,但若傷口感染惡菌如金黃葡萄球菌、過濾性病毒、腸道菌或厭氧細菌等,便有機會引致膿瘡性發炎,傷口會流出小量有味且濃稠的分泌,若患者有糖尿病或身體免疫力較低,更有機會誘發中耳炎甚至急性內耳炎,嚴重者會喪失聽力,甚至腦膜炎。」
除了泳後會有機會患上游泳耳外,原來經常戴耳塞及使用助聽器人士亦屬高危一族,唐志輝醫生解釋:「若耳塞或耳筒用後處理不當,便有機會藏菌,而長時間塞耳亦會減慢耳垢自然推出的機會,所以每次使用前必須將聽筒清潔乾淨。」若想預防游泳耳,醫生教路,泳前可在耳塞塗上花士令,然後再戴上泳帽覆蓋耳殼起雙重防水作用,若耳道經常發炎者,可度身訂造游泳耳塞兼滴含抗生素的耳滴預防發炎,但卻要承受患發霉耳的風險,所以必須先諮詢專科醫生。

為免滴耳藥水未能滴到患處,醫生會先將棉條放入患者耳道,然後滴入藥水令棉條發脹,藥水可慢慢滲入,起抗炎去霉作用。

耳鼻喉專家話你知

一直都以為耳垢是穢物,必須定期清理;但原來它能抗菌抗蟲之餘,亂咁撩更會後患無窮。想知多啲﹖不如問醫生。

耳垢唔使「人工清理」﹖
耳道的皮膚是由內向外生長,所以耳垢會自然被推出,過程大約三十至四十日,而進食或說話時,耳道附近的皮膚會隨顎骨的開合移動,將耳垢推出。另外,適量的耳垢有驅趕昆蟲和抗菌作用,除非天生耳道較窄、耳道曾動手術、患有慢性外耳炎、耳道骨膜增生及耳垢分泌旺盛,否則毋須定期找醫生清耳垢。
耳道入水點算好﹖
正常情況下,人體體溫會將耳道的水分蒸發,但若感到不適,可側頭及跳動助積水流出,又或可以風筒的冷風吹乾耳道,以及用棉花棒輕輕索耳殼外的水分,但切記別挖掏。
耳燭治療有用嗎﹖
耳燭治療是將塗有蠟或香薰油的棉紙卷燃點後插於外耳道,利用燃燒時產生熱力,如煙囪原理一樣帶走耳道內的耳垢,但至今仍未有醫學根據證明耳燭可清除耳垢,反而分分鐘有機會被熱蠟灼傷外耳道、燒傷皮膚及頭髮。
昆蟲入耳點算好﹖
當聽到或感覺到有昆蟲入耳,切勿用耳挖企圖驅趕小昆蟲,此舉或令昆蟲受驚而向耳膜方向亂竄。患者可先以電筒光源引蟲出洞,若未能解決,亦可利用洗面油、嬰兒油甚至煮食油,滴 1-2ml分量的油入耳,令昆蟲窒息死亡,然後找專科醫生檢查耳道及清理「屍骸」。
資料來源:
中大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教授唐志輝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

話你知

經常塞耳筒聽歌,除有機會患發霉耳及游泳耳外,還有機會因隨身聽聲浪過大而出現耳鳴,想知多啲有關耳鳴的資訊,可瀏覽由中大支持,集合各界專業人士主辦的慈善團體「耳聽心言基金」
網站: http://www.heartalk.org
keyword:常見問題。

撰文:陳美莉
攝影:吳卓凡
插圖:劉志誠

壹週刊 - 1213 - 優質生活 發霉耳

蘋果日報- 報業風雲: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報紙

報業風雲: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報紙

甫進韋基舜的辦公室,已見桌上當天數份報章。這個年代是否餘下這群長輩才會手執報章,細味文字?香港報業,由單張增至ABCDE叠,由一毫加至七元;由一張紙加油墨,走往新媒體用一部iPad睇晒;由不偏不倚的新聞原則,變為有立場「我主場」的新聞觀點。社會不斷在變,報業的前路,是喜是悲?一眾新舊媒體工作者,以至報檔檔販、讀者,他們有話說。

記者:陳芷慧 

攝影:陳永威、伍慶泉

韋基舜:做報紙係無冕皇帝
點解要做報紙?「有社會地位囉!」《天天日報》前社長韋基舜直截了當地回答。辦報紙,等於掌控一個言論發聲平台,各方人馬自不然前來巴結。韋笑言:「邊個嚟巴結你吖,我鍾意識朋友啫!」六十年代報章的舌頭是否被綑綁則成另一疑問。「抗戰至和平後,新聞紙發行前需送給華民政務司檢查,任何抗日言論敏感字眼即被刪掉,有些社論甚至全段刪除,俗稱開天窗的位置補上『被檢』兩隻字,不過47年開始已經冇呢種情況。六十年代言論好自由喇!所以話做新聞紙的人都是無冕皇帝就係咁解!」


香港報業經過抗戰時期的言論壓制,1951年,香港政府制訂並通過實施《充實出版物管制條例》,香港報刊須重新註冊,這可以說是香港報業進入當代史的時期。五十年代起,香港報章如雨後春笋,1957年的「反右」、58年「大躍進、總路線、人民公社」、60至62年三年「自然災害」大饑荒,經歷過社會巨變,香港出現很多政治性報刊。「此時報章的立場已好鮮明。留意報頭就會知道,寫上中華民國幾年幾月的自然親中啦,寫公元日期當然是右派了。」韋基舜一言道出當年報章立場的妙處。那親港府的報章是否有優待?「當時報業公會有四大會員《南華早報》、《華僑日報》、《星島日報》同《工商日報》,呢幾份報紙經常刊登政府公告。一般報紙賣一毫,《華僑》、《工商》就賣兩毫。」



■韋基舜為《天天日報》前社長,見證幾個時代報章如何經歷社會巨變。


■韋基舜只保留了一張他負責相片攝影的《天天日報》副刊剪報,文中正推介棋藝。


■《真欄日報》創於1946年,是娛樂報章的鼻祖。


■《銀燈日報》和《明燈日報》是六十年代兩份先後推出的平版柯式十六開彩色印刷娛樂報章,刊出明星和老倌彩照,迎合大眾口味。


廣告客似雲來

《天天日報》創於1960年,作為全港第一份柯式彩圖印刷報紙,哄動新聞界,應賺個盤滿缽滿?「咁又唔可以話賺大錢!」韋基舜笑言,「人哋辦報投資一萬就得,我哋就要四萬八千蚊,成本高好多。」彩色印刷較單色印刷報紙精美得多,自然吸納到一批廣告大客吧!「唔係喎,彩色印刷先難搵廣告。當時廣告客做一個黑白印刷電版就可以喺各大報章落廣告,但一個彩色廣告,光是分色膠片都要四張菲林,成本好高。」話雖如此,韋翁擁有經濟碩士學位,應有不少妙計可言。說到這兒,他忽爾興起:「好多學院派報章都係文人辦報,獨沽一味要多字。要廣告客戶落廣告,梗係要講吓產品啦。𠵱家報紙副刊內容應有盡有,都係由我開始先。《天天》當時星期一至日都有副刊,講吓生活情趣。攝影係我專才,當然要介紹吓攝影。仲有,我哋獨創唱片版講流行音樂,將英文歌歌詞登出嚟,唔使讀者自己邊聽邊抄咁辛苦;旅遊版都係由我哋開始。當時同航空公司合作搞旅行團,記者隨團,回來介紹當地風光,然後廣告客似雲來。」那麼銷量如何?廣告費多少?「60年代其他大報銷量8至12萬左右,《天天》都有8萬多份。」

屈穎妍:做傳媒會發達
「邊個話做記者唔可以發達?」屈穎妍以一個反問打開話匣子。新入行的記者,對這個反問,帶點懷疑,當然還有欷歔和無奈。「當年(九十年代)想挖一位《明報》高級記者過來,本來市價係一萬三千元,我話一口價三萬蚊。老闆冇意見,總之銀彈政策,人才最重要。」八十年代,香港報刊都集中報道中英談判,報道嚴肅缺乏趣味性,來到九十年代,《壹週刊》帶來一番新氣象。「黎生(黎智英)鍾意請啲唔係新聞系出身嘅人。記得有次我出咗篇稿,黎生叫我入房,問我以前做盛行,我話做編劇。佢即刻大聲叫人請多啲編劇返嚟!」大學修讀中文系的屈穎妍,十年間由記者躍升為副總編輯。實際一點,薪水多少?「試過最厲害一年加四次人工,升咗兩次職,分咗五次花紅。當時一個採主,人工可以達十萬八萬。」



■屈穎妍經歷過九十年代記者最風光的日子。

銀彈政策 強人輩出

「黎生改變了整個傳媒生態,唔係淨係賣理想,都會講生活。」現在記者出外公幹都感覺有壓力,雖沒明言預算有多少,但起碼要替公司開源節流,公幹四天,沒兩三篇稿怎行。「以前我哋公司都唔會限預算資金,總之你話值得做就去做。記得當年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喺美國放囚,全世界報館飛去紐約採訪。但我哋多留幾日,待其他傳媒走了,我才跟他做獨家訪問。」公司花了錢,有料到就行了。「當然公司心裏會有條底線。以前我專做社團古仔,成日同新X安食飯,一千幾百冇問題。但試過有記者到法國公幹,一星期使三十萬,冇古仔交,結果即炒。」屈憶述。銀彈政策下,人人奮力拼搏。「最引以為榮的一次就是在長春的報道。本來公司指定完成一隻古仔,結果我七天做了七個故事。」當時讀者拿着一本《壹仔》,朋友間就可以瘋傳一個月,及至95年蘋果創刊,沿用雜誌式長篇深入報道。反觀現在,資訊氾濫,讀者吸收文字能力越來越低,記者文章也越寫越短,有多少年輕記者能靠一支筆闖出名堂?又有多少記者,能像屈穎妍大聲說一句:「做記者真係好有優越感!」


蘋果日報- 遊瑪雅金字塔 彭麗媛舉iPhone 5狂拍

遊瑪雅金字塔 彭麗媛舉iPhone 5狂拍


■彭麗媛舉起iPhone 5拍照,習近平熱到一臉無奈。路透社

第一夫人彭麗媛不僅時尚,還很時髦。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墨西哥訪問前,遊覽當地的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的瑪雅金字塔,向來熱捧國貨的彭竟舉起iPhone 5周圍拍照留念,而非採用內地知名品牌小米機,引來網民熱議。

網民:為蘋果帶免死金牌
墨西哥天氣炎熱,習近平穿白襯衫沒打領帶,熱到皺起眉頭,彭麗媛則戴起草帽、墨鏡,顯然十分享受陽光,二人由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夫婦陪同,來到瑪雅文化古城奇琴伊察遺址。習近平夫婦入鄉隨俗,先接受當地土著的洗淨儀式,又欣賞瑪雅小孩載歌載舞的傳統舞蹈表演。一行人之後遊覽瑪雅古城現存的數百座建築物,彭突然變身蘋果代言人,舉起白色iPhone 5左影右影,手機後面的鏡面蘋果標誌在陽光下閃閃反光,跟其他內地遊客沒兩樣。


內地網民對第一夫人用iPhone 5反應極大,皆因央視等官方媒體早前才頻頻炮轟蘋果手機在內地的售後服務不及外國,今次彭用iPhone 5如同為蘋果帶來「免死金牌」;另外有網民擔心iPhone 5的定位功能會引起國安疑慮,也有人調侃這部手機是否公款開銷。


英國廣播有限公司

【蘋果動新聞】Android App 修正版上架
回應讀者要求,Android App修正版改善記憶體使用情況,以及廣告顯示模式,即刻去Play Store下載啦!↓↓


http://bit.ly/appledailyupdate

上一則: 陳光誠母兄齊獲發護照

下一則: 習訪美港媒接機



发自我的 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