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作文高分的秘訣 - 馮睎乾

作文高分的秘訣 - 馮睎乾

作文高分的秘訣 - 馮睎乾

總不明白,為什麼許多中學生願意花錢補中文,尤其是作文。補習似乎由心理治療進化為宗教儀式了,果然還是宗教最賺錢(怪不得聖公會買西半山豪宅,像買菜)。從前最喜歡考英文數學科,根本不用溫;其次是中文,除了背誦範文,閱讀理解和作文,都是不必也不能準備的。人大了,才意識到自己多麼幼稚。幾年前看見中文補習天王的筆記,原來塵世間任何測試也可預備,一切題目也能操練,比如作文,他就分門別類教授修辭技巧,什麼複疊反複,什麼擬人象聲……呵欠。作文時,若滿腦子在計算何處加插排比,幾時編寫隱喻,分分秒秒擔心起承轉合,像戴着腳鐐跳舞,會好看嗎?
中學年代,我從未運用什麼特別的作文技巧,但往往是最高分。當時若問我有何秘訣,恐怕也說不出,只能答:「我覺得咁寫好囉。」咁寫,即係點寫?但「咁寫」也偶有失敗的時候,舉個最經典的例子。有一次我心血來潮,發神經寫文言,老師批改後,當着全班盛讚「教咗幾十年,未見過學生寫文言咁好」,立即掌聲雷動。誰知發回來一看,只得可恥的五十分──老師評我離題。
作文秘訣,張愛玲也說過:「要迎合讀者的心理,辦法不外這兩條:(一)說人家所要說的,(二)說人家所要聽的。」祖師奶奶說得不錯,問題是:你怎知道讀者要說什麼?想聽什麼?以中學作文為例,你也許猜到老師想說什麼,但公開試的評卷員呢?因此對學生來說,作文最佳策略是「說人家所要聽的」。那麼人家要聽什麼呢?答案萬變不離其宗,皆可化約為兩字:有趣。
有趣,就是寫人家沒想到或不知道的東西。中二那年,老師叫我們寫「自由」,沒指明哪種文體,同學都不假思索寫議論文,我嫌悶,就創作故事,寫一個逍遙法外的殺人犯,良心不安,結論是肉身自由並非真正自由,精神上的自由更加可貴。這篇作文,據說連鄰班老師也向學生表揚。又例如前天談及伊頓作文題,題目是「美」,若是我寫,會引拉丁文初學者都讀過的Martial短詩「Bella es, novimus」(你美,我們知道)作引子,說明美女過分自吹自擂,反而不美,然後筆鋒一轉,談論莎翁十四行詩和歐拉恆等式的美,結論是:肉眼所見的美,短暫而無常,知性之美則是永恆。這樣寫才有趣。
作文不必考慮怎樣寫得好,這問題應該讓寫得不好的人來操心。你只要盡力令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人,寫出來的自然是好文。但今天的教育,是旨在培養有趣的人嗎?



...................

朗讀的奇妙 - 邵頌雄

朗讀的奇妙 - 邵頌雄

朗讀的奇妙 - 邵頌雄

當一個講求實用、實利的國度內,「文明」的標準就是不用帶現金上街而能以手機付款時,許多有意義但不「實際」的東西都會被貶為「多餘」、「離地」或「不合時宜」。陪伴孩子看書、為他們朗讀,可能就是其中一例。
港童日常功課堆積如山,另有音樂舞蹈繪畫運動等活動,把課餘時間排得密擠擠的。家長都為應付畸形教育環境而扭盡六壬,確保孩子儘快完成家課、儘早考獲級別文憑或贏得競賽獎項。殫精竭慮地與制度搏鬥後,跟分數、獎項無關的,便自動歸類為「非實際」一環,有時間也留給孩子娛樂一下、自己休息一下。課餘閱讀嘛,大概只擔當「可有可無」的角色,充其量規定孩子每天閱讀時間就是了,何須「朗讀」來多此一舉?
若社會上下都抱持這種生活態度,一切都只有導往功利一途,所謂「潛移默化」的教育,也就淪為虛無飄渺的離地理念。誰肯花時間來做這類「無實效」的工夫?兒童文學,是否只是互聯網年代之前閒來無事的人才會去讀?甚麼《納尼亞傳奇》、《哈利波特》,只消上維基百科看看就知其故事內容了,不然找個電影版來看也行,不是快捷省時得多嗎?
對執持功利思維的人,我亦唯有更功利地解釋:所謂「朗讀」,只是「read aloud」之意,沒有競賽成分,跟幾十年來香港流行的「朗誦」不同;我從小學雞年代開始,已被校內準備朗誦比賽的高亢聲調和表情嚇怕,幾十年來對這門「藝術」的鑑賞能力毫無進化,但卻仍可熱衷「朗讀」。為孩子朗讀,是低風險而高回報的長遠投資,而且回報率之高,絕不是追求「立竿見影」的短線回報所能及。閱讀對孩童的啟發,固非填鴨式的死背硬記所能賦予,而跟孩子一起朗讀的「利益」,也是唯重實際者所難想像。
朋友去年在Facebook上開設了專頁「朗讀的奇妙」,提倡為孩子朗讀。當然,他也一直身體力行,每天與孩子一起唸讀各種中英書本。這份無私的推廣,值得嘉許。我見過不少家長,整天埋怨孩子不愛讀書,但家裏卻連像樣的書也欠奉,自己則整天拿着手機不停讀微信上的垃圾信息。我們無理由期許這種環境長大的兒童,都能「天賦異禀」地愛上閱讀。在這個資訊爆棚的年代,為孩子朗讀,幾乎是帶領他們發展閱讀興趣的「不二法門」。
朗讀者負起的角色,猶如嚮導,可以豐富孩子的詞彙,也能開展他們對不同作家或圖書類型的認識;同時,朗讀的節奏、情感,亦為孩子植下對文字的觸覺,也鋪下陳詞演說的基礎。也許更重要的,是通過對書本的內容、按照孩子的理解和觀點,引導他們探討情節如何鋪排、事態發展的轉捩點,由是逐步建立宏觀的思維、待人處世的價值觀、培養分析和批判等思考能力。
除一些炒雜碎式的專欄文章結集外,大部分書籍都具備一定的架構、呈現有連繫性的內容。讀完、過整本書後,把書合上,嘗試整理出論述的脈絡,也是一種思維訓練。這個時代,不愁為孩子提供資訊,須多加留心的,反而是如何訓練他們具備組織能力和思考能力。好好地讀一本書,跟不停地猛啃手機上的信息,是兩碼子事;前者可以是孕育智慧的搖籃,後者則為滋生愚笨「巧股」的溫床。
再者,朗讀於我而言,也是一種極為享受的親子活動。近月的傍晚或周末,若非功課纏身,兩位小兒便會圍在我兩旁,一起讀着去年聖誕購下的三冊插畫版《哈利波特》。我習慣讀讀停停,遇到一些饒富詩意的描述或別出心裁的文句,便會順便解釋其衍詞用字或句子結構。大兒子是書迷,也是「哈利迷」,小三那年已讀畢七卷《哈利》,然此番重讀,還是趣味盎然。至於小兒子,向來無論如何精力充沛地到處搗蛋,一旦要他打開書本來讀,不消兩分鐘便呵欠連連;但對於近月的朗讀,他卻出乎意料地投入,幽默處笑個不停、緊張處屏息凝神。或許,這就是「朗讀的奇妙」。
早晚有一天 ,孩子不再是圍在身邊的小寶寶。為他們朗讀,最多不過是十年前後的光景。好好珍惜這段時光,也為他們留下美好的童年回憶。



...................

貿易大戰來了 - 陶傑

貿易大戰來了 - 陶傑

貿易大戰來了 - 陶傑

總統川普終於強力出手,嚴肅處理美中貿易龐大逆差問題,亦即發動一場衛國的貿易戰事。
在商言商,美國聲稱中國長期違反WTO協議,不講信用,公佈數據,二○一六年到一七年度,中國對美輸出額的順差為二千八百七十億美元,等同美國人在供養中國一大部分GDP,相反,美國對中國總出口額,則只有一千七百億美元。
美國人購買「中國製造」之衣食用品,由廚具、衫褲、玩具,確實令美國居民維持了二十年的低通脹。但是同時,美國本來這些行業,則生產線蒸發,同時造成龐大的失業。
生產線可以搬去中國,讓廉價的中國民工裝嵌、縫紉、手作,但美國的農田不可以搬走。美國對中國出口,集中在大豆、波音飛機、中國人來旅遊與「留學」的簽證批發,以及少量的汽車,品種極為稀少。
川普向中方廣徵關稅,美國人生活成本會增加,但無所謂,美國到處是廉價的超市和百貨店,即99 Cents Shop,香港人去美國旅遊,覺得衣食住行的價格僅比埃塞俄比亞高一點點,長此下去,美國的形象變成第三世界,嚴重拖累。帝國主義當有帝國主義的氣派嘛,以前香港人眼中的「來路貨」「美國煙」,是身份尊貴的象徵。沒有Made in China,復興真正的美國貨,也好。
中國貿易報復,增加美貨關稅,也求仁得仁。首先,中國的愛國毛左,長期抨擊中國國務院農業部做了漢奸,輸入美國人不吃的轉基因大豆。美式轉基因大豆,輸入中國,是大陰謀,將中國人的智商基因轉化得越來越低,亦即國民大腦質素越來越智障(觀乎大陸網絡許多五毛言論和大媽歌舞等,確實也像)。若減少美國大豆入口以反懲罰,堅持二十年,中國人的智商和基因反而會提高,這是個喜訊。
中國人對美旅遊,只去東西岸的紐約和拉斯維加斯,中西部從來不去,因為中西部的白人都有槍,即「廣告牌殺人事件」那種地方,深度種族歧視,大量嘈吵的外族人入侵,會展開血腥屠殺,所以川普不擔心中國抵制旅遊美國,只須照顧一下大豆美農。
至於「留學」,全世界只有中國將「留學生」當做消費者一樣推出。自慈禧派兒童去美國起,中國「留學」美國留足一百多年,最終還是「留」回了帝制。中國人的「留學生意」,英文不佳,學歷偽造,考試請槍,論文抄襲,只要交學費即可,反令英美教育界商業化而腐敗,變成上了中國學費毒癮的學店。若中方可以反制,減少留學生出口消費,對於什麼柏克萊史丹福之類,可以早點恢復五十年代的校譽,也是佳音。
中方呼籲美國出售高科技以彌補順差,這是開玩笑。中國以美國為敵人,曾經揚言核襲洛杉磯,倒不如問以色列為何向巴勒斯坦出售坦克。最佳的反美行動,是全民全黨宣誓永遠不貪領綠卡,大學生不去美國升學,留在中國讀碩士博士後,香港人也配合,全民抵制荷李活電影,這樣川普的嘴臉會減少一兩分囂張。



...................

真相總是平淡的 - 高慧然

真相總是平淡的 - 高慧然

真相總是平淡的 - 高慧然

究竟「母鹿救子」的真相是甚麼呢?
攝影師Alison Buttigieg解釋,當時是一個豹家族在訓練幼豹獵食。成年豹捉到一隻鹿之後,多次示範如何噬咬獵物頸部。可惜小豹無心學習,一直只顧着玩,經過一段長時間,成年豹終於出手,了結獵物性命。因為豹夾擊鹿的時間很長,又多次示範咬頸動作,所以攝影師才拍下令人震撼的畫面。至於鹿的眼神為甚麼那麼奇怪,攝影師認為牠當時已經被嚇傻了,無法給出任何反應。
跟網民杜撰的故事相比,真相未免平淡。那是大自然時刻上演的弱肉強食現象。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有網民居然斥責攝影師無情冷血,只顧拍攝,而不出手救鹿。
網民大約真的以為「人定勝天」,人類可以橫加出手,隨便改變自然界生態鏈。以為自己愛心爆棚,救了弱小動物的性命,卻不知道一環扣一環的生態鏈一旦被破壞,是自然界大災害。
其實攝影師做得非常好,只是拍攝相片,靜觀其變,而不插手破壞。否則便是行小善而犯大惡了。再說攝影師可以怎麼救鹿呢?以身餵豹?又可以救多少隻?草原上這樣的殺戮時刻在上演。又或者是說服食肉獸改食齋?告訴牠們素食最高尚?還是餵牠們吃貓糧狗糧,把猛獸訓練成寵物?
左膠、愛心爆棚膠、包容膠危害世界,莫過於此。



...................

兩部SUV同步抵港 BMW X2賣樣保時捷Cayenne賣性能

兩部SUV同步抵港 BMW X2賣樣保時捷Cayenne賣性能

兩部SUV同步抵港 BMW X2賣樣保時捷Cayenne賣性能

寶馬要圓滿整條SUV戰線X車系,BMW X2正式上場,廠方將X2定位為最細尺碼的SAV,襯全新金色Galvanic Gold,搶眼過人,就連外觀都顛覆過往X車系。來港版本首批是sDrive 20i,原廠有普通、M Sport及M Sport X三個版本,不過香港暫時引入M Sport及M Sport X。最有趣是兩個版本的價錢相同,售價是46萬9千,好明顯廠方用意並不是新增一套M Sport X包圍引誘車主加錢買options包圍,純粹想在外觀上讓車主多一個選擇。


BMW X2首次帶來M Sport X,外形更突出,最驚喜竟然是跟M Sport版相同車價。

兩個型號性能相同,均搭載兩公升直四TwinPower Turbo引擎,馬力有192匹,扭力有280牛頓米。M Sport X版不同之處只在於外貌,頭擾流銀色部份及裙腳包圍,感覺越野味稍濃。此外,兩者內櫳及配備皆完全相同,中控台全新設計,有黑亮面飾板及六角形飾板點綴,備有最新iDrive系統、車廂氣氛燈、M軚環及Black Panel錶板等,感覺高格調和有型兼備。雖然車價定位是X1與X3之間,但其實它的尺碼高度和長度也比X1細,車廂空間難免比X1沒有那麼實用。


X2發佈會配合BMW Hong Kong成立50周年,搞了一個「就係敢」主題展覽,有得玩有得食。


展覽特別炮製了四款辣味雪糕,好讓車主挑戰勇氣。


上網登記送紀念版水杯,可寫上自己喜歡的字母及圖案。

為配合X2發佈,寶馬陳列室舉辦了一個展覽,當中有不少影相位,全部皆是X主題。另外還有一個玩意考考你有多大力,戴上拳套打沙包就會顯示力量數據,最大是280。落到M層,有免費雪糕提供,除四款正常味道,為配合X2「就係敢」主題,展覽會還專門炮製四款辣味雪糕,包括日本芥辣及辣椒仔,看你敢唔敢試。展覽直至4月2日,上網登記後還有紀念品送,X2玻璃杯可以自行設計字母及花紋。


Cayenne S車價接近150萬元。


入門版Cayenne售108萬8千元。

同一時間,另一部SUV亦抵港──保時捷全新第三代Cayenne,率先來港是Cayenne及Cayenne S,入門版Cayenne售108萬8千元起,搭載3公升V6渦輪增壓引擎,馬力340匹。在記者會展出的是左軚版本,右軚版本據聞五月抵港,新Cayenne增長了及闊了卻矮了,外形更動感。內櫳變動更大,液晶體錶板、12.3吋屏幕及變成輕觸式按鈕,跟Panamera一樣更高級更具科技感。新一代Cayenne於操控及性能上也有很大改動,新底盤、新波箱及新引擎,要力量再大一點更好飆可選Cayenne S,3公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馬力達440匹,車價接近150萬元。至於再高層次的Turbo版,車價超過二百萬元,但這部會遲一點才來,據聞新Cayenne已經接了140多張訂單。


Cayenne內櫳裝潢更高貴更具科技感。


Cayenne搭載3公升V6渦輪增壓引擎,馬力也有340匹。

查詢:
BMW HK(土瓜灣馬頭圍道163號)
Porsche HK(灣仔告士打道151號)

記者:許維雅
攝影:鄧鴻欣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

話你知:7.85為弱方兌換保證

話你知:7.85為弱方兌換保證

話你知:7.85為弱方兌換保證


金管局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早前在《滙思》撰文,為港滙轉弱解話。聯繫滙率制度早在1983年起實施,2005年設雙邊兌換保證,將弱方兌換保證由7.80調整至7.85,確保在資金流入時,港元兌美元滙價不會升越7.75(即是強方兌換保證)。
反之,在資金流出、港滙轉弱時,金管局會在7.85出手,賣美元、買港元,保持滙率不會跌穿這個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這些市場操作的目的是為確保貨幣及外滙市場暢順運作。
以往港元大部份時間偏強,惟隨着美國聯儲局自2015年12月起一共加了6次利息,港美息差拉闊,為港元流向美元提供更大誘因,套息交易增加,令港元滙率轉弱,昨日曾距離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僅23點子。



...................

李嘉誠宣佈退休後 回家吃龍眼

李嘉誠宣佈退休後 回家吃龍眼

李嘉誠宣佈退休後 回家吃龍眼


李嘉誠稱政府需要多建公屋,但「這方面政府做不好,打不開死結」。資料圖片

【本報訊】長和(001)主席李嘉誠宣佈退休後,接受台灣《商業週刊》訪問時,再提及本港樓市問題。他指香港樓價在過去兩年大升了一倍,現在樓價已與普羅市民的收入脫節,因此香港樓市需要多建公屋,讓市民不會因為住屋問題而令生活出現困難。
李嘉誠表示,今時今日做官或做老百姓都不容易,房屋是基本需要,而香港政府需要靠房地產業增加收入,樓價便難以達到一個人人也能負擔的水平,位置較為理想的地段,供不應求價格更高,「因此政府要做的,就是要滿足公共房屋的需要,這方面政府做不好,打不開死結。」

指合成生物學潛力大

提到未來10年下一個具顛覆性創新的產業時,李嘉誠指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潛力非常大,「二十世紀合成化學孵化出無數價值鏈,石油是基本材料,二十一世紀,合成生物DNA是材料,也將會產生無數新價值鏈。合成生物經濟的大顛覆將覆蓋各行各業,並且是無國界的」。
李嘉誠上周五在業績會上宣佈退休,他在書面回應中亦回憶起踏上台那一刻,心情確有點起伏,「宣讀退休聲明時,內心觸動,想到很多人多年來對我的愛護和支持」。他稱回家後心情平伏下來,吃了幾顆龍眼,百般滋味在心頭,「我特別喜歡吃龍眼,因為小時候在潮安的家門前有棵龍眼樹。12歲那年,我失去了太多」。



...................

「無人駕馭巨獸」擁20億用戶 陷監管困局

「無人駕馭巨獸」擁20億用戶 陷監管困局

「無人駕馭巨獸」擁20億用戶  陷監管困局


有指共和黨籍的特朗普勝選,是利用了fb來影響中間選民意向。

全球每3人就有1個facebook用戶,憑藉20億人的龐大數據庫,去年賺取399億美元(3,112億港元)廣告收入,佔總收入98%;但規模過大亦帶來今天的監管危機,分析形容無孔不入的fb,儼如《聖經》中無凡人可駕馭的河馬巨獸Behemoth,即使是創造它的朱克伯格,也坦言不可能找出所有漏洞。

1職員管7萬戶口

在CNN專訪中,朱克伯格一方面力銷多項防禦措施安撫民心,強調團隊有能力早一步堵截假新聞;但另方面,他心知無論現實還是網上平台,人性善惡難以全面監控,「有人會用fb來做好事,亦有人用它散播仇恨言論」;就算公司如言將保安人手倍增至28,000人,相比起用戶人數還是杯水車薪,平均1個職員仍要監測71,000個戶口,走漏眼在所難免。
fb另一難處是用戶私隱其實直接影響公司收入。歐盟5月底將推出《一般數據保護條例》(簡稱GDPR),容許fb歐洲用戶選擇是否接受廣告。如此一來,保護了用戶,就大大削弱公司吸金能力;但若陽奉陰違,一旦發現類似「劍橋分析」的違規事件,歐盟將收取fb的4%年收入作罰金,以fb去年收入計算,等於12億美金(約94億港元)。面對重重惡浪,朱克伯格亦只能見步行步。
除了用戶私隱問題,fb中亦有人認為公司接廣告無甚篩選機制,應加強監管。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菲律賓ABS-CBN網站



...................

薩爾科齊捲貪案被起訴3宗罪

薩爾科齊捲貪案被起訴3宗罪

薩爾科齊捲貪案 被起訴3宗罪


薩爾科齊前日被問話後,乘車離開警署。美聯社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前日被當局初步起訴3項罪名,包括貪污、2007年競選期間接受不法經費,以及隱瞞來自已故利比亞獨裁者卡達菲的獻金,是近代史上面對最嚴重控罪的法國前總統。

涉偽造收據 妨礙審訊

63歲的薩爾科齊於2007年至2012年間執政。有份在2011年推倒狂人的薩爾科齊,被卡達菲兒子賽義夫在內的數名利比亞前朝中人指控,「要償還競選時向卡達菲收的錢」;偵查報道網站Mediapart2012年亦揭露利比亞情報局長簽署的文件,顯示卡達菲同意秘密資助薩爾科齊50萬歐元(483.6萬港元),超越21萬歐元的經費上限逾一倍,違反不能收受外國資金和必須上報等規定。
經5年調查,反貪警察周二先將他帶到巴黎西北部城市楠泰爾(Nanterre)分局,一連盤問兩天並初步起訴,他否認控罪,現暫准回家,但要受法院監管;薩爾科齊有6個月時間上訴,屆時法庭會判斷是否有足夠證據正式起訴。薩爾科齊指控罪沒有根據,又指指控令他的生活「如在地獄」。
除以上控罪,薩爾科齊又涉及兩宗案件,一宗是偽造收據以掩飾他在2012年競逐連任失敗時的花費,另一宗指他涉嫌左右法官審訊。
右翼共和黨友紛紛表態支持,其2007年競選團隊財政韋泰在Twitter推文:「謹以友情和忠誠支持薩爾科齊度過這次考驗。」
法新社/美聯社



...................

斥京趕絕「低端人口」欠民主 社科院矛頭直指蔡奇

斥京趕絕「低端人口」欠民主 社科院矛頭直指蔡奇

京逐低端人口 社科院斥欠民主 蔡奇勢遭祭旗

中國社科院昨出版的《中國法治發展報告》,官方首次批評去年北京震驚中外,展開大規模消除安全隱患(即清除低端人口)事件,指做法「沒有充份民眾參與、民主協商過程,甚至沒有有效的公開資料,造成大量社會問題,法治意識要加強」,矛頭直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早前有海外媒體透露習近平很不滿蔡的做法,未來可能將蔡調離北京。


北京市去年底以消除安全隱患為由驅逐低端人口,引發海內外譁然。資料圖片

去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發生大火,一宗造成19死的慘劇,卻被蔡奇視為政治契機。他借「消除安全隱患」拆卸違規建築,實為執行習近平的「疏散非首都功能」,超過10萬名住在京郊的「低端人口」被趕離家園,在-4℃下流離失所。當局為了掩飾惡行,連拍攝驅趕實況的藝術家華湧亦被捕,蔡手段之狠,激起全國民憤。蔡卻視若無睹,還說狠話:「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


蔡奇(左)曾出面為驅趕低端人口滅火。

習或整頓蔡奇 震懾下屬

蔡奇的做法官方一直都沒有明確說法,直至昨天社科院發佈的《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16(2018)》。報告提到去年北京大規模消除安全隱患,不點名批評蔡奇:「展開行動事前沒有充份的民眾參與、民主協商過程,甚至沒有有效的公開資料,造成大量社會問題」,認為事件「法治意識不足有待加強」。報告亦指斥社區自治服務功能不强,政府部門包辦過多,社區居民參與缺乏渠道,應當注意執行方式。報告認為政府治理佈局要合理、執行力要強,社會組織改善不能單靠某一個部門處理,行動需與法治配合,才能避免可能造成的巨大衝擊。
今次是官方自大興大火後,首次批評蔡奇的做法。蔡在兩會期間,表現亦頗為異常,北京代表團在3月8日開放,但卻架起封鎖線以及有工作人員把守。蔡及市長陳吉寧在會上都沒有發言,沒有接受提問,會場無人提及低端人口,會議後他們與大部份代表立即離場,一反去年蔡留下接受提問,做法令現場媒體議論紛紛,猜測背後動機。明鏡創辦人何頻早前在其網上節目《點點今天事》大爆,習不滿意蔡的表現,認為他擔任市委書記後「新官上任三把火,結果全部燒回自己」,故未來可能將蔡調任,顯示自己連自己部下都可以整頓,震懾下屬。

社科院指「釋法」問題嚴重

社科院昨亦發現中國法治「釋法」問題嚴重,指司法解釋條文的數量遠遠高於法條的數量,而且司法解釋與之後頒佈法律關係不清,令法律受到明顯損害,認為修訂民法典屬責無旁貸。
《蘋果》記者/新華網



...................

侵侵將再收關稅限投資 中美將展開貿易戰?

侵侵將再收關稅限投資 中美將展開貿易戰?

特朗普簽備忘錄 對華貨品徵關稅 涉鋁鋼以外百商品 中國勢大反擊

美中貿易戰如箭在弦。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對鋁鋼以外的進口中國貨品徵收關稅,據報貨品每年總值達500億美元(3,900億港元)。華府此舉旨在懲罰中國政府干預市場及盜用美國知識產權等行為,卻可能遭中國報復。


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向部份中國入口貨品徵收關稅;圖為天津一個貨櫃港口。美聯社

白宮前日證實,特朗普於香港時間今凌晨簽署備忘錄,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調查結果,向進口中國貨品徵收關稅,並會限制中國在美投資。

關稅針對高科技產業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前日表示,關稅會針對中國高科技產業,懲罰措施亦可能包括限制中國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投資。《紐約時報》報道徵稅貨品多達100種,包括成衣、鞋及電子產品,特朗普亦會指示財政部禁止中國資金流入特定行業,據報包括人工智能(AI)開發及手機科技。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8月起,引用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調查北京干預市場活動,包括中國政府強制美國企業與當地商人合資,否則無法打入中國市場;要求美國企業向其中國合夥人提供商業機密;派黑客入侵美國網絡盜取商業機密;知識產權專利申請方面,美國企業的門檻亦比中國企業高。美中政府已就問題談判數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更派出首席經濟智囊劉鶴訪美,但依然未見成果。
中國商務部指中方已就調查多次表明立場,堅決反對美國此等單向的保護主義行動,「中國不會在合法權利和利益受損時坐視不理」,揚言採取一切所需行動。外交部亦希望與華府進行有建設性對話,達致雙贏。官方喉舌《人民日報》呼籲其他國家「團結對抗」美國保護主義措施。

華擬對豬徵稅撼特票倉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中國政府正準備反擊,可能向入口美國大豆、高粱、活豬等農產品徵收關稅。上述貨品產地多為特朗普票倉,美國大豆及活豬產量最高的10個州份中,特朗普在前年大選贏出8個。但有中國官員指,反擊計劃仍會因應華府關稅涵蓋範圍而改變。
有分析認為華府目前計劃實行的措施,對逐漸不依賴出口的中國經濟影響有限,雖資訊科技行業不免受打擊,但大多數中國企業都似乎對這場潛在貿易戰泰然自若,因內需比例不小。路透社報道,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已決定不再從中國華為(Huawei)採購手機。
況且,美國要成功向中國徵收關稅,亦要過世界貿易組織(WTO)一關。世貿前日裁定,美國未有全面履行2014年的世貿裁決,該裁決指華府對中國太陽能板等貨品徵收反補貼關稅違規。
路透社/美國《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去年底特朗普與習近平才在北京見證兩國簽署貿易協議,現在兩國貿易戰如箭在弦。路透社



...................

向譚耀宗學習 - 馮睎乾

向譚耀宗學習 - 馮睎乾

向譚耀宗學習 - 馮睎乾

中共修憲,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進憲法,譚耀宗由此推斷,今後若說「結束一黨專政」,可能違反憲法。翌日《文匯報》社論推波助瀾,從「可能違反憲法」,跳到「企圖顛覆國家制度」罪名(終於唔係「港獨」),並得出一驚人結論: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的人,無資格參選立法會。然後有人開始疑惑了,議員講「結束一黨專政」是否會被DQ?現成例子:日前民主派兩位新任議員會見記者前,梁耀忠提議一起高喊「結束一黨專政」,當初很多人說「無問題」,但擾攘一番,因為有人反對,最後沒有議員叫口號。
由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開始,環環相扣,到議員不叫口號,這就是名副其實的「蝴蝶效應」。譚耀宗的看法和左報社論,儘管毫無法律效力,但在控制人心方面,顯然比法律更有效。這種技倆在大陸很平常:刻意發布一些內容含混,似官方非官方的訊息,說某事不符國家政策,而你又看不出犯了什麼法,結果大家便疑神疑鬼,紛紛揣摩上意,步上奴隸之路。一言以蔽之,極權統治,必始於法令不明,終於自我審查。
現在君臨天下,民主派該如何自處?其實如果叫口號有用,就不用叫廿九年了。想起《三國演義》一段情節:董卓欺君弄權時,王允夜宴群臣,想到社稷難保,掩面大哭,眾官亦同聲一哭,此時有人冷嘲:「滿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還能哭死董卓否?」這個風景殺手,就是曹操。今天曹操應該會說:「一句口號,少喊到老,老喊到死,還能喊倒中共否?」共產黨叫香港人愛國,跟香港人叫共產黨收皮,都是中國特色社會最本質的廢話。真要叫那口號,不妨把譚耀宗的話直接用作口號:「講『結束一黨專政』,違憲!」「違憲」二字,要叫得凶狠一點,以示真心。



...................

全港學童無手機周 - 陶傑

全港學童無手機周 - 陶傑

全港學童無手機周 - 陶傑

因為手提電話造成全球低頭族迷機成癖,香港的特首可以帶頭,在香港的中小學生之中,硬性推行「無手機周」,召來全體中小學校長,嚴正下令:不准接觸手提電話,白天在課堂,教師執行;回到家裏,家長配合,所有的手提電話全部收起來,為期一周。
為確保有效執行,星期一上午八點鐘,中小學生回校上課時,將手提電話交出來,由各自的學校保管,下星期一放學時取回。
此一Smart-phone Free Week之內,中小學生只能閱讀書本,不准再有群組,不准玩遊戲機,不准瀏覽蘋果動新聞,不准發送Emoji。與父母聯絡,天大的事,也只能打固網電話回家。試試由二一八年,回到一九八八年,過一下無手機時代的人類正常生活。當然,此一特首令一旦推行,會引起無數家長瘋狂的抗議和投訴。但特首不必理會,因為特首不是一人一票民選的。一切民意,在這個關節眼上,完全不必考慮。這一點,台灣總統、英國首相、美國總統等領導的民主政府,全部做不到,香港反而有所謂的優勢。
當然,執行到第四五天,我估計將至少有大約十多名小朋友因無手機接觸而抑鬱躁狂,大怒跑到天台去企圖跳樓。假設有三分二真的成功跳樓死亡,一星期約有十條人命,引起各政黨議員譴責特首,家長對記者哭訴,做政府的,一定要無動於衷而堅持,向全世界宣告:這就是手提電話上癮成精,對下一代的身心危害。
香港的特首,敢不敢這樣子?一定不敢。然而一切合乎邏輯。手機形影不離,妨礙溝通,令下一代自閉,不懂得文字書寫,用手機散發仇恨和病態,已經是全球人類面對的心理問題。西方政府和心理學家,屢次提醒。香港為什麼不能帶頭?
執行前嚴厲警告全港家長:這個星期之內,密切注意子女在家中情緒行為。這一星期,也是對家長的要求和挑戰。沒有手機, 正好利用此一難得的真空,重建與子女的對話溝通。若有十名八名學童因此真的自殺了,責任絕對不可能在特首和政府這一方。屆時香港就成為世界新聞的焦點,這才是一個合格的國際城市。
不是說很崇拜李光耀嗎?我可以肯定,如果李光耀今日在生,年方六十歲,李光耀一定做。



...................

被誤解的人 - 蔣芸

被誤解的人 - 蔣芸

被誤解的人 - 蔣芸

在一次例會上,忽然聽到一位朋友對着他的鄰座月旦胡適之先生,愈說愈起勁十分過癮似的,忍不住駁了他幾句,唇槍舌劍之下火藥味很濃,後來有人不以為然的說:何必為了一個已去世的人和活着的人爭吵……。
此言差矣,不平則鳴,「我的朋友胡適之」只說明這位大師的道德風範,簡樸勤勞毫無架子,尤其熱心幫助苦學生而不求任何回報,他只希望受惠於他的人「永遠有利息在人間」。如此高風亮節的學者大師級人物,不明白何以還有人如此去詆譭他,胡博士離開人間已半個世紀有餘,典範長存,這已是沒有什麼可爭議的,但落在一個百彈齋主口中,連過了許多年才取得博士學位也成為一個罪名、連中國哲學史只有上冊而無下集也拿出來取笑。
人無完人,正如看過不少研究胡適文章的人;對於他亦不是傳說中的生平不二色,原來有二還有三、四色的情史不免失望,這又如何?並不影響他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蓋棺定論也是瑕不掩瑜也。
世上還有不少被誤解的人物,有生之年種種作為引人非議,但有些事不如傳說之甚,甚至因為言論與舉止的出位而在凡夫俗子的眼中留下話柄。如最近逝世的才子李敖,他未必如傳說中的狂傲不羈,且是位有情有義的人,對落難的老師、坐牢的朋友更是仗義疏財,不遺餘力。在對他有限的認識中,也能看到世人所忽略的一面,或也有人決心去誤會吧,他生前曾引陸放翁的「樽前作劇莫相笑,我死諸君思我狂」,凡夫俗子的人云亦云又如何? 相信將來歷史會還給他一個公道。



...................

也記李敖 - 林道群

也記李敖 - 林道群

也記李敖 - 林道群

李敖寫過幾千萬字,出過一百多本書,其中被當局禁止發行的就有九十六本。楊照說他這麼多書,稱得上文學作品的是九一年的歷史小說《北京法源寺》。李敖從來沒出過國,也只出版過一本英文書,就是《北京法源寺》的英譯本,書名譯作Martyrs' Shrine: The Story of the Reform Movement of 1898 in China。書是我在牛津替他做的,在此記下來作為悼念。
有人說李敖幹過的最驚天動地之事,是他第一次政治參選,就直接挑戰總統大位,千禧年出來選中華民國總統。這當然只是新聞記者說的「驚天動地」,對於我們讀李敖書的人來說,李敖暴得大名,始自六十年代初的文星叢刊和文星雜誌,他寫胡適評傳胡適研究時,我還未出世,他的「驚天動地」,於我來說都在書中,都發生在他那間寬大而幽深的書房裏。
記得《北京法源寺》英文版印好後,我和同事安娜斯塔西婭專誠去了一趟台北,安娜要為新書站台做發佈會,我主要是想見李敖,還有他那非常有名的書房。那年牛津為千禧年慶典,精選了二十本名著出紀念版,我隨手拿了本珍奧斯汀《傲慢與偏見》做見面禮。那段時間李敖神氣極了,總統候選人出入都有座駕有鐵騎有一隊警備護駕,他雖然一身紅色夾克頭髮光鮮光亮的,看起來還是威風凜凜的。二月十四日那天,我們從下榻的福華飯店,走到東豐街口,有一座老樓叫金蘭大廈,我是第一次見偶像。如胡茵夢說的,李敖有潔癖,進書房前我們都換上新的絨布拖鞋,雖然心裏有準備,還是被他書房滿架連牆的藏書鎮住了。他溫仁謙遜(晚宴時更是談笑風生),如導賞員邊說邊隨手翻檢枱面架上的書,最驚嘆的還是他自己整理的資料卡,一大桌子排得滿滿的,書房一角掛的花花公子女郎裸照,顯然已被冷落,這麼多年也還冶艷,沒胡茵夢說的低俗。李敖十四歲隨家從大陸逃難到台灣,隨身竟帶了五百多本書,現在書房中藏書逾十萬本,很多本來都是珍本,而今大多被剪裁過,編寫成他自己的書了。他說從求學開始,除當兵和坐牢外,沒有一天不讀書。一生都是書,書成就他的一生:「愈久愈不變,愈不可為愈為」。



...................

【有限創意】望鄉的李敖 - 余家強

【有限創意】望鄉的李敖 - 余家強

【有限創意】望鄉的李敖 - 余家強

廿二年前的晚上,我在《壹週刊》美術部審閱稿件,楊懷康社長瞥見問道:「訪問到李敖,點解唔放落BOOK A?」我答:「點解唔放落BOOK B?」
訪問李敖是否好犀利?據說,他從不接受本地記者邀約,那麼香港算外地吧?我用最原始的方法──寫信託出版社轉交,好在當年未流行email,親筆書簡不算矯情,而且可避開國語蹩腳,只補了一通長途電話便成事,我說:「我就是寫信給你的香港『編輯』。」李敖在聽筒彼端大笑。見面談起我才明白,哪有人敢直認自己是「騙子」的!於是他更想會會我。
李敖人如其名驕傲嗎?他倒慨歎在台灣不受尊重,所以只招待外賓,遠交近攻。位於台北大安區的寓所,任我登堂入室,書房深處貼着莫文蔚全裸海報,李敖慌死我唔明用半鹹淡廣東話說:「正呀!」我說:「在香港,不是很多人覺得莫文蔚正的。」他一臉難以置信,喃喃:「也是,《聖經》說先知在本鄉不受尊重。」多年後我採寫莫文蔚便以《望鄉的先知》為題,訪談她在寶島比香港紅這種無奈,距離產生美,她也坦然承認。難怪李敖和莫文蔚成為忘年之交,他倆是看透世情的先知。
李敖風流嗎?他應該佩服我這小子竟拖着女友來訪問他。那是我初次去台灣。我認為人生總要去一次台灣,而去台灣總要見見李敖,遂在旅程中安排了這項,並非工作不忘娛樂,是娛樂不忘工作。如今傳媒緊縮開支,與員工計到盡,我想說,你待員工好些,人心向上,記者其實願意自費、犧牲假期去做好件事的。
訪問作家,還請先熟讀作品。我帶了《北京法源寺》去,問:「你寫了這本已夠無憾吧?」李敖即喜孜孜拿新編的書樣給我看,那時他剛獲知將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說:「我整理全集,這本會排在第一冊,雖然不是處女作,但重要性排第一。」扉頁題字贈我:「海內存知己,天涯共法源。」《北京法源寺》,講戊戌維新旁及討袁護國,驀然回首,我近日在本欄寫譚嗣同和蔡鍔的觀點,多少受李書影響。逢今歲次戊戌,兼疑似復辟,作者亦仙逝,一時百感交集。
李敖晚年投共(套用其術語),他視我為知己,我不忍苛責。隔籬飯香,港人愛台灣地靈人傑、雖清貧不失高尚,而李敖則反藍又反綠,罵得連牢獄也蹲過了,難免對彼岸憧憬,在那裏可以做受尊重的先知?抑或更簡單,生於哈爾濱的李敖懷念那片相連的土地而已,但既然是本鄉又怎會受尊重?撫着他寫給我的「在中國台灣」,我在中國香港。



...................

他們沒有冤案 - 古德明

他們沒有冤案 - 古德明

他們沒有冤案 - 古德明

中共一年一度「兩會」大戲,在「偉大的習主席,偉大的共產黨」頌歌聲中,圓滿落幕。公安早已在大戲開場之前,奉命把小民上京及滯京訴冤者或拘留,或驅趕,務求冤聲不入大人先生耳。難怪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江必新說:「最近十多年,中國可以說已沒有冤假錯案。」
東漢永初年間,安帝年幼,鄧太后主政,關懷民瘼,一再親錄囚徒,唯恐治下有冤獄,曾有「殺人犯」見獄吏在旁,不敢多言,「將去,舉頭若欲自訴」,鄧太后覺察,忙叫回來細問,知是屈打成招,即為他雪冤,並懲處負責官員(《後漢書》卷十)。有冤案的舊中國和「可以說已沒有冤案」的新中國對比,足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思想」多麼進步,進步得公安有權壓下冤情,有權一臉冷笑跟冤民說:「你們求見習主席?憑什麼資格?」
新中國其實從來都沒有冤案。所以,劉曉波不是冤死。劉霞無罪幽禁也不是冤枉。七零九大抓捕更不是冤獄:誰叫被抓的律師不識時務,要為小民伸冤。總之,冤民都有口難言,就是不冤了。習近平怎會紆尊降貴,親錄囚徒。
今年二月,中共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說:「近年我們着力糾正冤假錯案,相信冤假錯案會越來越少。」熊選國原來還不知道冤假錯案早就可以說沒有了。他們真是什麼都可以說,誰管你信也不信。



...................

4K裸眼3D數碼相框 幾蚊買大師作品兼玩Live Photos

4K裸眼3D數碼相框 幾蚊買大師作品兼玩Live Photos

4K裸眼3D數碼相框 幾蚊買大師作品兼玩Live Photos

Technology 

數碼相架、數碼畫框產品雖不算得新鮮,不過本地初創品牌GOXD就在新推出的產品Memto數碼相框上加入新意。產品總監Perry Wong覺得用手機或平板屏幕尺寸太小,未能好好欣賞數碼影像,所以便萌生開發較大型數碼畫框的念頭。

Memto數碼畫框外形參照傳統畫框設計,以木框包圍畫面,但顯示技術上就用上新科技,如顯示畫面支援到4K外,亦提供到裸眼3D顯示技術,毋需佩戴3D眼鏡都能觀看到3D相片。利用專用手機應用程式,就可將2D影像轉換成3D影像,並經雲端科技傳送到數碼畫框顯示。

GOXD亦為Memto數碼畫框提供E-Shop功能,用家可在應用程式內,以電子代幣方式購買到幾十位本地藝術家、攝影師以至外地知名品牌的相片及藝術作品,最低只需0.5美元(約$3.9)就能購買到相關作品,甚至乎是《清明上河圖》都能在應用程式內買到。有份參與計劃的生態攝影師Mew Chu指出,透過這個數碼相框重現3D相片,對從事創意工業的人說,確實有着視覺上的衝擊,亦能令更多人欣賞到這個世界,增加對世界的認知。

裸眼3D顯示不能在平面相片及影片中重現,但記者親身「睇」驗過Memto數碼畫框的3D顯示效果,又確實幾唔錯,3D深度更可以調校,畫質都算細緻。iPhone用家可能都會拍攝動態的Live Photos,這個新數碼畫框亦能夠支援,只要畫框感應到前面有人走過就能自動重播當中的動態片段,確實幾好玩。暫時Memto數碼畫框只推出26吋版本,3D版本開價$9,999,價錢對家庭用家來說確係比較高,較適合商業用途。


Memto數碼畫框提供4K解像度、裸眼3D及對應Live Photos顯示功能。


Memto數碼畫框提供黑、銀及粉紅色版本,並可從E-Shop購買《清明上河圖》作品播放。


可自行以手機應用程式將2D影像轉換至3D方式顯示,但需用上1個電子代幣。


手機應用程式提供E-Shop,可用上電子代幣購買藝術及攝影作品。


數碼畫框提供裸眼3D顯示功能,並能調校3D深度。


生態攝影師Mew Chu指用家可在E-Shop上購買到生態攝影作品,有助欣賞到這個世界及滿足求知慾。

規格
顯示尺寸:26吋
顯示解像度:3,400x2,160
機身顏色:黑、銀、粉紅
售價:$9,999(3D版)、$5,999(2D版)

記者:布偉倫
攝影:鄭明川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