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畸形的“考查”――评《非你莫属》2012郭杰“造假”篇


畸形的"考查"——评《非你莫属》2012郭杰"造假"篇
发布时间: 2012-05-22 09:09 
 
刚刚看了《非你莫属》的一期节目,那个视频当时是在某视频网站的首页被冠以"海归学历造假被拆穿吓晕"的标题。因为感觉好奇,便点了进去,看完整个视频,大概13分钟多一点。又仔细想了想,觉得有必要谈谈自己的理解。
首先是女老板叫文颐,用法语问郭杰在高端旅游市场中国和法国有什么不同,然后又说郭杰的法语不好(事实证明文颐的法语也是烂得很不好意思);再后来别的"老总"又问郭杰法国著名社会学家的名字,法国著名的导演戈达尔,电影《四百击》《断了气》等等……郭杰倒是实在:我不知道。
看到这里,很多人就和我一样疑惑了:郭杰不是学这个的吗?怎么会"不知道"呢?于是,郭杰的文凭就被怀疑是造假了。
其实这个疑问,起初我也有,我也会被舆论所导向便认为郭杰的文凭是造假的,但是当我一遍遍地重复看了视频以后,这个观点便动摇了。我认为郭杰未必是造假的,而且他的"晕倒"除了自身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以外,还有评委和"老板"们的刻薄。
郭杰上台以后说自己在法国读了10年,起初几年是一直在学习,后来回国,拍了些短片,想找与电影,短片视频等等有关的职业。可以想象:一个人既然学了那么多课程为什么偏要找一个与视频电影类有关的职业呢?原因从学习的时间可以解释:以前学的东西郭杰没有用到,最后只剩下文凭的那些证书,至于内容已经全忘了!!
比方说现在绝大部分的青年人都上过高中,都参加过高考。以我为例,比方说当我的高中毕业证丢了以后,怎样证明自己上过高中呢?在没有学校出面证明的情况下,如果按照《非你莫属》的证明模式,主持人和"老板"们就应该问我高中的知识,以证明我在高中读过,但是这种方法真的管用吗?
我高考的数学分数是138分,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高中数学题都可以做出来,并且做对。但是我可以诚恳地对大家说,现在如果让我做高中的数学,我想我不会再超过60分了。像指数函数,空间切割求面积,概率等等高中的数学知识我在高考结束两年以后基本上都不记得了,但是能因为我现在已经做不出高中数学题就否定我的数学138分和高中毕业文凭吗?答案很明显了,是不能的。
《非你莫属》中的郭杰在录制现场遇到的就是类似的问题,很多他曾经学习过的东西,很多年后真的已经不记得了,这完全可以理解。至于张绍刚随口便能说出"戈达尔""四百击"等等词语也完全是因为他从事的就是与之有关的职业。所以嘉宾们仅仅从郭杰没有回答上某些问题就认为他造假本身就很片面,接下来的判断也就欠考虑了。
我再说说关于那个证书的问题,致使郭杰最终晕倒的导火线是文颐的一个"判断",Bac+5是"技术学校专科学历"!!这个就非常难以理解了,通过很多学习法语和在法国留学的同学,很容易知道:Bac+5就是研究生二年级(硕士学位)。更可恨的是《非你莫属》的字幕竟然在Bac5的后面标注为"短学制职业教育",这是在显露文颐的错误还是表达自己的无知?我就很难理解了。
文颐的这个"逆天"的错误显然让郭杰措手不及,因为"老板"们之前的轮番轰炸,再加上文颐的这种错误解读,郭杰心理防线被攻破了。如果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看看郭杰那时候的表情,因为"权威"的错误,让郭杰非常纠结无助,最终心理承受能力本就很差的郭杰晕倒了。张绍刚紧接着的那句"你是在表演吗"让人很愤怒,我不想多说什么,总之很愤怒,完全是一种对别人的侮辱。
从头到尾,郭杰只有被迫回答问题,当他想解释的时候张绍刚均表示不同意,所以郭杰根本就没有把自己想要做的职业和自己在该职业上的能力表达出来。也许真的会因为这个乌龙的"学历造假门"的事件,在《非你莫属》的舞台上埋没了一个有导演能力和表演天赋的人。我说的是也许,因为大家根本没有给郭杰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总结一下吧,郭杰是去找与视频,表演有关的职业,嘉宾和主持却在问他很多与之无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郭杰曾经学过,后来完全可能淡忘的东西。再加上后来文颐的曲解,导致郭杰晕倒在台前,并在承受着身心双重折磨的同时还要受到很多不知情观众的误解,有口难辩。我倒是认为郭杰完全可以要求《非你莫属》公开道歉,恢复自己的名誉。
我没有说郭杰有什么能力,因为我没有看到他的展示;但我也不会因为他现场所遭遇的情况而否定他,因为他遭到的是误解。
其实,很多留学生回国后未必有比国内同龄人更强的能力,很多有众多学历的人也不见得比别人知道的更多。关键是要懂得自己会什么,能做什么。我绝不认为有更高的学历是坏事,但我也知道,大家也知道,学历向来都只是"敲门砖",郭杰用学历敲开了《非你莫属》的大门,却在门口被拒绝了。
但这不是关键,关键是他没有真正地表达自己,更没有真正地了解自己。他在法国用了近10年的时间学了很多东西,但是最后忘了一大半,那么得到的这些文凭就应该只属于过去才对。我们平时也在说要学以致用,如果学到的东西最后都忘了,不去用了,那么也许这个学习的过程真的仅仅是在耗费时间而已。
 
 
CapricIW明-2012-5-22

[分享] 粗 口

粗 口

一个全身名牌的女人,从奔驰车走下,大摇大摆买菜。

丈夫跟在她后面,更后面的是小儿子,更更后面的是菲律宾家政助理。她从老公骂起,再骂儿子,最后骂菲佣,用来用去都是「黐线」这两个字。香港很多女人,一生气就说「黐线」,一高兴就说「得意」,词汇穷乏得很。

黐线出自少女口中,是种撒娇,非常悦耳,但更年期女人声音已是沙哑,比乌鸦哀鸣更为难听。

买东西,左挑右选,新鲜水果被她捏过,已经皱皮,但是,最讨厌的是,摸了一轮之后改变主意,甚么都不买。

视觉和听觉的秽物污染,避之大吉,我走开到另一边去买鱼。

那女人又来问东问西,给卖鱼的小贩大喝一声,骂了几句,悻然离开。替她丈夫、儿子和佣人出了一口气,都阴阴嘴笑了。

看见肥美的蔬菜,我忍不住走过去要了几斤,像冤鬼缠身,又听到她向菜贩讲价。阔太嘛,斤斤计较那几毛钱干甚么?偏偏非杀到人家没得赚为止,市道不好,小贩们只有忍气吞声。

「加些葱。」她命令。

小贩照做。

「来多几条芫荽!」她直逼。

「黐线,」这次轮到菜贩讲这句话:「买就买,唔买罢就!」

这种女人,就是欺善怕恶,乖乖付钱。她长得矮,从我身边擦过时,闻到她头上那阵臭味,可见已有多天没洗头。她再弯下腰去捡萝卜,另一阵怪气传来。香港家庭不像外国人的,洗手间内没有 bidet,这股味道由何处发出,可想而知。广东粗口真是传神,还加上一个「烂」字,令人听了大乐。


源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26af530102dzfi.html
(来自鲜果联播)


发自我的 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