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乾笑中的「母女情」 - 古德明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乾笑中的「母女情」 - 古德明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乾笑中的「母女情」 - 古德明

三月二日,鄭月娥繼續「競逐」行政長官交椅,談到小時家境之清貧,以及母親之勸學,最後還談到母女情誼:「家母棄世前幾年,我工作忙碌,只是探病時,才多點跟她傾談。她一病瘉,嘻嘻,我又忙着工作了……」這位中共欽定當選人,說話習慣雜幾聲乾笑,連憶述當年與母親之疏闊,都不例外。
歐陽修《瀧岡阡表》提及父親生前行誼:歐陽觀為吏,廉而好施,偶然飲酒食肉,就會想起亡母,垂淚說:「昔常不足(從前衣食不足),而今有餘,其何及也(但已來不及奉養)!」歐陽觀的感慨,鄭月娥不可能明白。
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卷四也有一段故事:宋真宗朝臣寇準,小時不知自愛,母親屢教不聽,一怒拿起秤砣,向他擲去,擲中其足,皮破血流。從此,寇準折節讀書,終告顯達,只是母親已死,寇準每「捫其痕(撫足上傷痕),輒哭」。有一天,一老嫗見寇準俸祿豐厚,歎道:「太夫人(寇準母親)栍時,家貧,欲一匹絹代作衣衾不可得(想找一匹絹給她作壽衣、被子都沒有),不及見公今日也。」寇準觸動心事,又不禁大慟。子欲養而親不待,稍有人性者,都不會付諸乾笑。
孔子說:「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但中共求的,向來不是忠臣,而是諂臣讒臣。忠義之臣為國為民,諂讒之臣為黨為己。鄭月娥那幾聲乾笑,證明中共擇人,真是獨具慧眼。



Z88

三姐妹 - 陶傑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三姐妹 - 陶傑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三姐妹 - 陶傑

因為什麼都講政治,中國向韓台兩個女人領袖掀桌子,中國旅遊業撤退韓台,反而開闢了一片清靜的真空,由唯美主義的角度,不會介意此一狀態長期維持。
日本是唐宋餘韻,而韓國可堪旅行,因韓國是明朝遺風;而台灣則有日治五十年的餘跡。因此日韓台首尾相銜,其實可聯手向歐洲推廣旅遊,告訴西方人士:若欲了解東亞文明千年的神髓,必順序遍遊此一條龍。
三姐妹之中自然以大阿姐最為清秀:奈良有大唐迄今僅餘的木造巨型寺廟,京都則巷陌庭園俱有大宋東京夢華的風情。二姐的舊建築和民俗服俱是朱姓明朝的影響,難怪胡金銓的武俠片喜歡韓國取景,甚或可將北韓拉進來:海外刺殺金正男,防其繼位,就是明成祖派鄭和搜尋明惠帝的翻版,是五百年前中國人教的。
至於台灣,小妺妹排行第三,實力最弱,空有民主政治和自由,生活品味缺乏細節。知識精英匯聚台北市,鄉間的生活實在過份粗陋,每處的民房不是像公廁就是鳥籠。
日韓台雖主權各異,但分享了共同的文化和歷史,俱行議會民主,與普世文明接合,本身就可以像歐盟一樣成為一個小型的經濟文化的「亞盟」,如果領袖有遠見,完全可以重現二十一世紀新的一條龍(當然不必將香港算進去)。
但其中的韓國放不下歷史包袱,過度情緒化,這個民族的喜怒哀有如過山車大開大合,似未因日治而學會一點含蓄,實連台灣不如。現在好,那邊強敵環伺,包括導彈核彈,為了共同的利益和幸福,是不是該將過去的一些小小的不快記憶抹掉,像中國說的:團結起來,「一起向前看嘛」。
台東花蓮之間的山海,水田漠漠,林木幽幽,本可媲美日本青森秋田的幾彎角岬,又有北海道般的海岸線,但是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之後不懂得美學,在清秀的山水之間建水泥廠,灰陋令人望之畏怖,聞得到戒嚴時期國民黨的威權──當然這也難怪,當年在亡命倉卒間立命安身,與南韓的朴正熙一樣,才造出亞洲四小龍。
台灣閩南鄉民的純樸是因為未經一九四九年之後的污染,國民黨精英的文牘風格和行止禮儀俱又是南京總統府時代的承傳,少壯派的一代如錢復、沈君山、馬英九,因六十年代留美,俱有甘廼迪和佐藤榮作那一代美日融和的知識氣質。這一點,跟這一代喝克林頓奧巴馬奶水長大的西方背囊客和手提電話一代講,他們不會明白。



Z88

你識問,你識唔識答 - 林夕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你識問,你識唔識答 - 林夕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你識問,你識唔識答 - 林夕

看來林鄭可能真有瞓喺度選都會贏的心態,不然,在教協論壇中犯的錯,已經錯到令人以為是有心選輸的。如果她確實有心在論壇爭票搶民望,那真是錯把自大當自信,牙尖嘴利當英明神武。
最明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一着,有老師問及薪酬調整,本來已經慣性自詡熟數據,本來可以直接回答,偏偏忍不住得戚當得體,爆出一句:「呢個問題好技術性,我諗全場只有你同我知道點解,你識問,我識答。」識答就答啦,什麼叫好有技術性,連金融財務技術上的高人指點幾個小時就已經完全掌握,當然識答,有什麼好炫耀的。但全場只有答問二人知道點解,點解呢?這又置在場教育界人士顏面於何地?
最哪壺不開提哪壺一着,是自爆教育背景:「由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都是在香港接受優良教學,我仍然認為香港的教育底子厚。」還自稱是這優良制度下的產物。這件產物這樣說,目的可能有二。一,其他候選人不夠她愛港,沒有如鬍鬚受外國勢力薰陶。二,討好教育界:像我這樣優良教育制度下的產物,非常唔錯,你們也很想要吧?
林鄭受的是英式殖民地教育,當時產物,以製造出爐填鴨見稱,但無論好壞,已經屬於過去式,現在填鴨被填到五顏六色,教育產物的廚房熱到廚師火燒心,香港過去教育若然底子夠厚,敗家敗到吳克儉年代,年輕人輕生成風,已經火燒眼眉。雖則以林鄭邏輯,港視失牌,是鬍鬚沒管好下面經濟商務局的事,而教育局長失職,她鞭長莫及,唔打得到咁遠,但在座人士想聽你這特首候選人的對策,誰想聽你炫耀自己是港大這個政務官搖籃搖出來的菁英。
林鄭既然是底子厚的優良產物,應該見慣大場面,何以會那麼容易受到驚嚇,心生恐懼,覺得子彈橫飛的網上留言,是一種白色恐怖?網民再胡說謾罵,侮辱到人身,是有點恐怖,也非好風氣,但卻不會跳出來把你告上法庭,反而會吃誹謗的官司。這位「白色恐怖」的受害者,表示自己一人做事一人當,候選就預了負評,連累到支持他的藝人,就很恐怖。真是大驚小怪,任何人都為自己言行負責,為某個候選人站台,發表言論,其他人不認同,也有權反對以至反感,一樣是吃得鹹魚抵得渴。蕭芳芳小姐與林海峰周潤發杜琪峰一樣是大眾喜歡的人物,何以反應如此懸殊?這問題,我識問,唔知你識唔識答。



Z88

【不合襯】Pizza唔加得菠蘿?意大利廚︰我絕對唔食!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不合襯】Pizza唔加得菠蘿?意大利廚︰我絕對唔食!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不合襯】Pizza唔加得菠蘿?意大利廚︰我絕對唔食!

究竟薄餅可以加菠蘿嗎?最近,美國亞利桑那州18歲少女Ali Johnson,叫外賣薄餅時選了配料菠蘿,怎料換來師傅狠狠的拒絕,師傅在盒上這樣寫︰「我絕對不能逼自己放菠蘿上薄餅,這很惡心,抱歉了。」Ali將事件放上網,引來過千人熱議。原來在上月,冰島總統Gudni Johannesson也曾在一次學校探訪活動中,表明自己反對菠蘿薄餅,更說如有權的話,會下令全國禁止這款薄餅。究竟這配搭是否如此惡心?即管問問在港工作的意大利廚師意見。


究竟薄餅加菠蘿,是否正宗的意大利薄餅口味?

「我絕對不吃!我愛菠蘿、我愛薄餅,但兩者並不合襯。」米芝蓮一星餐廳CIAK-in the kitchen總廚Valentino Ugolini說。他認為菠蘿跟薄餅並非一個好的組合,菠蘿是甜而且有咬口,配上帶酸味的番茄及芝士 ,會很奇怪,意大利人是不太愛這種又甜又酸的味道。不過,甚至有人會放香蕉、粟米等配料上去,人人口味不同,但他就接受不到在薄餅上放生果。事實上,記者在香港連鎖薄餅店的「意式風情/超級至尊/夏威夷風光」薄餅中,也找到菠蘿,「這在澳洲較常見,他們稱為夏威夷薄餅,但在意大利是沒有的。」據說發明這款「夏威夷薄餅」的就是83歲的希臘人Sam Panopoulos,55年前他是第一個將菠蘿放在薄餅上賣的人,還越賣越好,1999年更在澳洲流行,成為當地的美食。

記者︰黃依情
攝影︰周旭文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米芝蓮一星餐廳CIAK-in the kitchen總廚Valentino Ugolini笑說,他絕對不會將生果放在薄餅上。


83歲的希臘人Sam Panopoulos據說是發明「夏威夷薄餅」的人。



Z88

【外表奢華內裏過時】奢華手機品牌Vertu 5,000萬鎊易手誰做白武士?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外表奢華內裏過時】奢華手機品牌Vertu 5,000萬鎊易手誰做白武士? | 2017-03-15 | | 蘋果日報

【外表奢華內裏過時】奢華手機品牌Vertu 5,000萬鎊易手誰做白武士?

雖然你同我都應不會是奢華手機Vertu的潛在買家,但大家又知唔知這間由東山再起的Nokia於1988年創立的奢華手機品牌,現時才是大老闆呢?Nokia在2012年將Vertu賣給私人財團EQT VI後,Vertu於2013年底在全球擁有約35萬名客戶,但品牌於2015年再度易手至香港Godin Holdings,不過在最近一份核數報告(2016年4月)中披露,Vertu銷售額雖達1億1,000萬英鎊,但虧損卻達到5,300萬英鎊。而最新打救Vertu的白武士是流亡海外的土耳其商人Hakan Uzan,以5,000萬英鎊購入Vertu這個品牌,比據報2012年EQT VI從Nokia購入價1億7,500萬英鎊大幅眨值。新老闆Hakan Uzan本身都是一個話題性人物,一來他正流亡海外下落未明,而且他亦曾跟Nokia及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打官司。至於佢有無能力拯救被外間批評包裝矜貴但內裏過時的奢華手機名牌Vertu呢?新老闆在聲明中表示他會跟團隊合作及提供資金令Vertu發揮它的最大潛能。信住先啦!



Z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