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睡眠窒息症 - 嚴浩


睡眠窒息症 - 嚴浩

睡眠窒息症很難根治,但可以通過飲食調理減緩。這個症痰如拉鋸,是肺的功能被受損的脾胃害了。脾胃受損是吃得太肥膩、味道太濃、太多生冷飲食,使得脾虛無法排濕,濕聚成痰,再使咽喉後部的肌肉組織鬆弛,吊鐘下垂,睡眠時痰氣搏擊,發出鼾聲,甚至吊鐘堵塞氣管,呼吸暫停。耳鼻喉專家會提議動手術把吊鐘縮短,這是一個無效的手術,吊鐘縮短後,若干年以後還會再長出來;有些醫生會直接切除吊鐘,這會影響吞嚥,有一個新加坡醫生把一位朋友的吊鐘切除,從此以後,這位朋友每喝開水,水都會從他的鼻子中流出來,原來吊鐘的作用是防止喝水的時候水從鼻子中倒灌的!

我曾經也有嚴重的睡眠窒息症,醫生動員我做手術,當時我已經準備去付錢了,但鬼使神差,我再問了一位醫院的行政管理人員,她很老實地告訴我以上這個真相,結果我沒有做手術,經過調整飲食和每天運動後已經大大改善,根據老婆的觀察,連鼾聲都已經「聲量正常」了。

介紹一劑去濕化鼾湯:

黨參30克、薏苡仁30克、荷葉10克,田七5克(體質偏熱者可用丹參15克代替)、陳皮一角、羅漢果四分一個、瘦肉300克。以清水4至5 碗煎至1 碗,調味即可飲用,可長期服用。健脾補氣,去濕化瘀,可紓緩氣道的痰濕瘀阻,在調整飲食的基礎上,對減輕鼾症有幫助。調整飲食用什麼方法?「半畝田」每天都在講這個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