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羅林扮新進男作家 寫偵探小說獲好評

羅林扮新進男作家 寫偵探小說獲好評

憑魔法故事《哈利波特》系列而名滿全球的英國作家羅林(JK Rowling),去年以成年讀者為對象寫小說《臨時空缺》,叫座卻不算叫好,但她又豈只一記撒手鐧,今春化身為一個「新進男作家」,出版了一部偵探小說,大獲好評,但最終都被揭穿是她手筆。

450頁長的《杜鵑的啼叫》(The Cuckoo's Calling,暫譯),講述私家偵探斯特賴克(Cormoran Strike)破解一名模特兒離奇死亡之謎,4月一出版就獲書評家和同行激讚,被譽為「令人興奮的處女作」、「令人憶起最初為何愛上偵探小說」,甚至被形容為跟P.D. James作品同類的「經典偵探小說」,「令人期待下一本」。


■《杜鵑的啼叫》

羅林:感覺很自由

至於作者「羅伯特.加爾布雷思」(Robert Galbraith),小說封底介紹是一位退役憲兵的化名,指他2003年離開部隊,加入私營保安公司工作。但這番胡言,很快就被拆穿。

首先是有讀者評說,「加爾布雷思」作為男人,對衣着描寫得太細緻,而文筆又很老練,加上在出版社網站上他是唯一沒照片的作家,令人猜度「加爾布雷思」是一名有過作品面世的女作家。而且新進作家鮮獲資深編輯照料,但「加爾布雷思」的責任編輯卻正是為羅林出版《臨時空缺》的編輯;而且兩人更「恰巧」用同一位經理人。英美兩位語言學家分別受委託,用電腦分析《哈》、《臨》和《杜》後,發現三者寫作風格意外地相似,羅林的「騙局」由此被拆穿。

對於秘密被識破,羅林前天(周六)說:「我原本希望這秘密可以守得久一點,因為當加爾布雷思的感覺很自由。沒有宣傳、不受期望地出版作品,真的很棒;用不同名字來聽回響,更是愉快極了。」羅林已完成同系列的第二本小說,明年出版。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