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夢裏人頭|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夢裏人頭|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夢裏人頭

夏日炎炎,不想外出,坐在家裏看書,心靜,便覺有涼風輕輕從窗外吹進來,拂在身上極是舒服,人一舒服,身子便軟了,眼皮便重了,靠在沙發上不知如何一下,便睡着了。還做夢。夢裏朦朧見一個大人在給一個小人講故事,大人語氣閒閒,小人則有些惶恐,我側耳去聽,原來大人在給小人講曹操借人頭的故事:「……攻了許久攻不下來,軍中糧草卻日漸減少,曹操沒辦法,去跟孫策借了十萬斛,但大軍十七萬,十萬斛糧也不敷應用。管糧食的倉官王垕來稟報曹操,問他怎麼辦,曹操教他用小斛發糧就是。軍士們得發小斛糧,心中不滿,嘩聲四起。晚上曹操把王垕叫進帳中,跟他說我要問你借一東西。王垕問丞相要借什麼?曹操笑笑說要借你項上人頭一用。王垕大驚,說丞相你不是剛剛連着表揚了我好幾次,還肯定了我的工作表現嗎?曹操說,這是兩碼事,你理解有誤了。如今穩定軍心才是重中之重的事情,把你殺了,說你尅扣貪污軍糧,可平全體官兒心中之憤。但請放心,殺了你之後,你家妻女我會好生照應的。言畢一吼,刀斧手轉了出來,舉刀就把王垕砍了……」大人說到此處嘿嘿一笑,那小人臉色刷白,倒地便拜,叩頭如搗蒜,用不純正的普通話求情,連說自己如何忠心於黨,由此得罪了幾百萬人也在所不惜,邊訴邊拚命叩頭,砰砰巨響,把我吵醒,原來是天邊滾着悶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