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倒習信」事件株連家人 傳媒人北風父母遭綁架

蘋果日報- 「倒習信」事件株連家人 傳媒人北風父母遭綁架

「倒習信」事件株連家人 傳媒人北風父母遭綁架

內地網媒《無界新聞》刊促習近平辭職公開信事件,昨有新發展。旅居香港的《端傳媒》評論部前主編賈葭,早前在北京機場赴港途中被公安帶走,疑與公開信事件有關。昨晚賈葭已獲准與妻子會面,但未能回家。不過,旅居美國的媒體人溫云超(筆名北風),此前曾被指知悉公開信事件內幕,昨他稱自己在廣東的父母和弟弟被當局綁架多日:「即使帶走我的父母和弟弟……我都沒有更多資訊可以提供。」


■曾居香港的內地傳媒人北風在Twitter(下圖)上發表家人受事件牽連。

另一方面,溫云超昨告訴《蘋果》,昨早8時收到弟媳電話通知,指自己在揭陽市揭西縣鄉下的父母和弟弟3人,本月22日起被「有司」(官員)綁架帶走,至今情況不明。然而弟媳卻不肯講「有司」是誰,似有人在其身邊監視。溫說:「擔心我父母六七十歲,血壓高,身體又不是好好,連續關押幾日,我擔心他們身體受不了,特別是我的媽媽一直是家庭婦女,無遇過這樣的事。」溫指,當局於本月10日開始多次找上國內家人,要他們向遠在美國的自己施壓,交待關於公開信的事:「17號政府的人又讓我爸爸和弟弟電話聯絡我,說已知我不是信的作者,但要我交待是甚麼人寫和怎樣給我發佈後,就不追究我責任,否則我弟弟就沒工作了。他在某政府部門做司機,可我無法承認跟我無關的事情。」

溫云超曾任廣州金羊網資訊中心總監及網易博客編輯,2010年來港任職《陽光時務》新媒體總監,2年後因留港簽證到期不獲續簽遂離港,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做訪問學者,現於紐約兼職媒體工作。對於他在《陽光時務》的舊同事賈葭也受公開信牽連,他指:「賈葭是知道登了出來就話給朋友知,我是知道登了出來就發了Twitter,就這麼簡單……呢件事本來就唔關我事,沒想到會搞這麽大。不過今次這樣,北京當局真係好肉緊呢封公開信,點解咁肉緊我就唔知喇。」他又指自己現時唯一能做的,便是把資訊披露給媒體、國際人權機構和外國政府,希望借公眾壓力讓其家人早日獲得自由。


■現居紐約的北風稱,父母至今下落不明。

BBC指《無界》16人被「帶走」另外英媒BBC昨透露,一名不願具名的《無界》員工向他們表示,早前除賈葭外,另有16人已遭當局「帶走」。其中6人直接在《無界》任職,包括一名高級經理和一名資深編輯,另外10人則為一家與《無界》相關的IT公司工作。而《無界》另一名員工前日則向法新社證實,包括《無界》執行總裁歐陽洪亮、執行主編黃志傑等人自今仍無法聯絡。

《蘋果》記者


上一則: IS後欄起火 伊敍夾擊重奪古城

下一則: 【賈葭被失蹤】 律師:賈獲准見妻 但未能回家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