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買樓是一種信仰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買樓是一種信仰 - 曾志豪

買樓是一種信仰 - 曾志豪

《焦點追擊》有一幕令人激動──報章終於登出神父孌童性侵信徒、主教包庇縱容的調查報導,其中一名女記者的祖母,看到這則新聞時的反應。

那位祖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當她看到自己敬愛信任的宗教,居然出了如此醜聞。

她沒有講任何一句對白,只是用微微顫抖的手握住水杯,觀眾卻恍似看到了那個徬徨無依的靈魂在飲泣。

朋友說,信徒的人生觀就是建築在信仰之上,一下子,信仰崩潰,身軀靈魂也就無從依靠。她完全能夠體會那位祖母的心情。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愈來愈相信,任何人都要有信仰,不論那是甚麼派別的宗教,或者,不是宗教上的信仰。

我理解的信仰,其實就是一套解釋人生觀的方法,是一套「人生使用說明手冊」。為甚麼今天我失意?是我的問題嗎?翻開人生使用說明手冊,宗教會告訴你,那是上天對你的考驗,是神的安排。那應該如何面對?宗教告訴你,要用平安喜樂的心,要信任你的牧羊人,終會帶領你走出低谷云云。

這是信仰,回答我們的疑問,解釋一切降臨在我們身上的命運。為甚麼許多人都在人生低潮時信教,便是因為無法解釋自己的命運。

甚麼叫「不是宗教上的信仰」?譬如儒家,孟子那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其實就是一套信仰,支撐着每一個失意落魄的讀書人,繼續堅強。

我甚至覺得,買樓也是香港大部份人的信仰。

買樓回答了我們的人生問題:為甚麼活得這麼苦?因為無樓。

為甚麼要捱?因為要儲錢買樓。

人生的意義?買樓。

如果你叫香港人不買樓,一下子失去信仰,苦苦支撐我們在這個城市生存的意義徒地消失。

這些信徒就叫「樓奴」。

上一則: 紫禁城100 - 左丁山

下一則: 第一次離愁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