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遊園驚夢 - 陶傑

蘋果日報- 遊園驚夢 - 陶傑

遊園驚夢 - 陶傑

馬英九總統下台,回到台北民居,重過平民生活。網民很歡喜,讚頌台灣的民主好。

台灣的民主制度再好,確實不能保證選出有能力的領袖。馬英九在任八年,領導的國民黨,最大的弱點就是不明白共產黨。

不只馬英九一人無知,而是整個國民黨時的新生代,與他們的父執輩相比,像一群嬰兒。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是台灣的機構,一位前女主任,卸任後去大陸「做生意」,以為背景國民黨,會蒙受「統戰」之利,哪知在大陸被騙二千萬港元。寫信給全國政協主席求援,當然石沉大海。

台灣人不是反對國民黨,而是無法信任一個天真的國民黨。國民黨的上一代,不是這個樣子。在這裏,且說一件小事。

一九七九年,前民國記者陸鏗在大陸坐完牢之後釋放, 來到香港,以憂國憂民的知識分子姿態出現,抨擊中共,甚得香港一些文人的好感。

其時國民黨的香港時報,社長毛樹清,是蔣經國的文政心腹。毛樹清在戰時,曾為中央日報派歐洲戰地記者,那時陸鏗是中國廣播電台記者。毛樹清隨着盟軍一直打到柏林,柏林解放後,毛樹清叫陸鏗進城一起採訪,曾經在柏林合影留念。

闊別三十年,陸鏗來到香港,找老同事毛大哥敘舊。毛陸見了一面之後,陸鏗改日再去灣仔分域街香港時報再求見,毛樹清卻叫秘書擋駕,說社長外出了。

事後朋友問毛樹清,明明你在,為何不見?毛樹清答:「我與大聲不見三十年(陸鏗字大聲),他坐了共產黨的牢,應該脫胎換骨。但上次見面重逢,他拚命告訴我以前毛澤東的共產黨如何壞,同時說服我現在鄧小平改革是如何的好。我早想到共產黨把陸鏗放回出來,絕對不會無條件。果然,他很滑頭,拚命叫我去大陸看看,一聽就知道有統戰任務。但他一面在說着,我覺得他變了另一個人,不再是從前一九四五年柏林的那個記者陸大聲了。他再來,我叫秘書把他請走,心情實在難過。」

闊別重逢,民國三十八年前的北平故侶、金陵故人,遊園驚夢般的都變了個樣。這樣的人事是常有的。

或許也不能怪馬英九們,因為毛樹清在一九九○年,終於回到大陸故鄉,主張「和平統一」。所以,台灣今日終於出了個總統蔡英文。

上一則: 【男女之間】新婚夫婦必睇 3大理財貼士

下一則: 城大損失 香港夠運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