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共和黨大會:主張「美國優先」 狂插希拉莉 特朗普提名演說 誇口打救萬民

蘋果日報- 共和黨大會:主張「美國優先」 狂插希拉莉 特朗普提名演說 誇口打救萬民

共和黨大會:主張「美國優先」 狂插希拉莉 特朗普提名演說 誇口打救萬民

為期四日的美國共和黨全國大會未能展示全黨團結,該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接受提名演說將美國描述成正百廢待興,只有他和他的「美國優先」主張才能拯救美國萬民,走出民主黨對手希拉莉(Hillary Clinton)的「死亡、破壞、恐怖主義和軟弱」爛攤子。

在會眾一片「特朗普!特朗普!」、「美國!美國!」的歡呼聲中,特朗普前晚發表長75分鐘的演說,稱他商而優則政是為「令權貴不能再欺壓無法自保的民眾」,「我就是你們的聲音」,又稱希拉莉要人說「我撐她」,他只會說,「我撐你們,美國人」。

特朗普在演說中,將美國說成坐困愁城,非法移民、「伊斯蘭國」威脅、種族暴力、基建衰敗和不公平貿易協議等危機四伏。他指希拉莉是大財團、傳媒精英和大金主的傀儡,不能改變任何事,又稱「沒有人比我更了解這制度,所以只有我可以修好它」。


■特朗普在演說一再強調「美國優先」。美聯社

轟華竊知識產權內政方面,特朗普說他是「治安候選人」,聲言由他就任總統的那一天起,美國就會「恢復安全」。他揚言會建邊境圍牆,阻止非法移民湧入搶飯碗和犯罪,又會停止從恐怖主義溫床國家接收移民,但兩次聲言會保護性少眾免受暴力壓迫,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首次在接受提名演說提及同性戀議題。

經貿方面,特朗普揚言會減稅、改稅制、懲罰讓職位外流的美企,創造「數以百萬新職位和數以百億美元計新財富」,又稱會重新談判貿易協議,「我們永不簽署差勁的協議,美國優先!」他特別針對中國,指中國「肆無忌憚竊取知識產權、非法傾銷和摧毀性地操控匯率」,他會重新談判中國的世貿准入協議。他又強調:「我做生意賺數以十億美元,現在我會令國家再次富強。」

特朗普之前一天受訪指不會再無條件保衞受攻擊北約盟友,引起國內外政界震驚和批評。他在演說沒提這一點,但重申要「美國優先」,其他國家才會尊重美國。


被批評唱衰美國他將火力留給希拉莉,指她當國務卿四年,在中東北非留下「死亡、破壞、恐怖主義和軟弱」的爛攤子,但沒說明他會有甚麼不同的政策。會眾一如之前,高呼「囚禁她」,特朗普揮手示意停下,說「讓我們11月(大選)擊敗她」。

希拉莉陣營批評特朗普唱衰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針對特朗普說只有他才能救美國,說「這傢伙是選總統還是選獨裁者?」

輿論普遍指平心而論,特朗普這次沒再用改花名那種人身攻擊,沒即興罵人反擊節外生枝,撇除有誤導和扭曲事實、欠缺實質政策和流於靠嚇等老問題,整篇演說其實甚為紮實有力,令屢出狀況的大會強勢結束。

有線新聞網絡(CNN)大會後調查,顯示57%民眾對演說「有非常正面反應」,24%有負面反應。演說後社交網有關特朗普推文則負面略多於正面。

路透社/美聯社


下一則: 衝突少 記者多過示威者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